不丹游记 -- 也许你看了也会想要去 -- 下篇

2016-03-02 18:18 780/24
  • 出发时间/2015-12-14

看完整游记,戳这里
上篇:http://www.mafengwo.cn/i/5381205.html
中篇:http://www.mafengwo.cn/i/5384285.html

国庆日下午,我们出发前往不丹中部的古城Punakha,中途会经过首都廷布。但在正式出发前,有一件更为重要的,激动人心的活动要参加,那就是——射箭!!

Archery,射箭,是不丹的国家运动。各处都有射箭场,男女老少都参加。我们的车里一直带着一把最原始的弓,是用竹子做的,配着两支竹箭,简直酷毙了!!在开上帕罗廷布公路后不久,就在帕罗河沿岸找了一处地方,Norbu和Silash就教我们射箭。即刻,我就感觉自己是黄蓉上身,哈哈!

Silash教我

Wendy尝试一次!

Wendy的姿势棒极了

帕罗廷布的这段路,是不丹最好的一段公路。沿途一直有帕罗河的伴随,美不胜收。到了廷布,我们有在市里小小停留一下,相比之下,廷布就是一个都市了。过了廷布再往外走,就是崎岖的山路了。不丹的山路真是赛车爱好者的天堂吧!!开起来一定是超级过瘾的。4-5个小时后到了普纳卡,我们在这里过夜。Silash还被我要挟了教我开车,作为曾经的骨灰级F1粉丝,必定想要尝试一把啊!结果。。。。Silash手一直放在手刹上,吓死,而且拒绝我上到二档。好吧,我的赛车梦在不丹是无法实现了。。。

夕阳下波光粼粼的帕罗

帕罗河真的好美,虽然冬天有点干旱;河水很清,很冻,其实真的很想下水去感受一下,但又怕会直接给冻感冒了,夏天去的话应该就可以试试吧

普纳卡一直到1955年都是不丹的首都,而普纳卡宗堡是不丹最美丽的宗堡,是目前不丹的宗教体的冬季常驻地。建于1673年,普纳卡宗堡位于两条河流的交界处。传说莲花生大师曾经预言,会有一位圣明的贤主在公河与母河交界的重要位置修建一尊高贵的宗堡。由于地理位置的特殊性,普纳卡宗堡时常受到洪水的威胁,但在建造宗堡的时候,大河娘娘显灵,阻止了洪水的侵袭,使得宗堡可以顺利建成,目前在宗堡里还有着当年河里面的石头的展示。

庄严而美丽的普纳卡宗堡

宗堡占据着重要的地理位置

著名的被称为“颈椎斌患者的结婚照”合影留念

不丹所有的宗堡一样,分为宗教部分和行政部分;宗教的部分有各种寺堂组成,而行政部分则是管理机构和办公场所。寺堂里是不允许拍照的神圣地,我们也都很虔诚的跟着Norbu一起施礼,然后受福,再听Norbu给我们讲解。

出了宗堡,我们开车10分钟,来到了不丹最长的一条悬索桥。我跟Silash安静的走在前面,Wendy和Norbu又说又笑的远远跟在后面。

站在桥上,脚下的河水很清,很急,不知为何呈现着孔雀蓝的美丽色泽,不远处的青山白云,零星点缀着村落,房屋和袅袅的炊烟,偶尔,有一些僧人经过,偶尔,有一些不丹年轻人经过,偶尔,有一个母亲手拉着几岁大的小男孩经过,偶尔,有背着货物在肩头的商人经过;然后,有成群的鸟儿从桥下飞过,它们是从哪里来?又要自由自在的飞向哪里?岁月静好,夕阳的余晖洒在脸上,一条桥,一段路,一个人,一片风景,一场光阴。

从普纳卡到廷布的路上,我们去了著名的切米拉康Chimi Lhakhang寺庙。这座寺庙建于1499年,是为了纪念不丹另一传奇而著名的“癫圣”竹巴袞列。癫圣也是来自西藏的一位大师,来到普纳卡附近的Lobesa附近,降服了一个妖魔,为此,当地的统治者建起了这座寺庙。切米拉康寺庙被认为是不丹的“送子庙”,因此有很多求子的夫妻会来这里拜拜;受福后得子的夫妻也会带着孩子来还愿,并在这里为孩子取名。

要到切米拉康,需要穿过一片美丽的不丹乡村田园,然后顺着一段山路走到尽头,就到了。不丹的乡村真是世外桃源啊!行走在田地间,溪水流流,黄牛嗷嗷,大孩子们掷飞镖——另一个国家运动,小孩子们则嬉戏奔跑,男人们劳作,女人们纺纱,仿佛一眨眼,这一切都会从面前消失,就好似桃花源一样,并不存在;然而,不丹是真实的。单看沿途开设的招揽游客的各类商店,就提醒着我们无法舍却和逃离的世俗世界。“癫圣”大师有着许多少儿不宜的传说故事,其中最有名的还包括他的男器,因此,男器造型也在不丹到处皆有。

下午,我们去了廷布的宗堡。那是不丹的政治和宗教中心。宗堡的建筑和设计都是类似的,只是廷布宗堡的行政部分是国王的办公室。在廷布宗堡的多间寺堂里也是绘有各类五色缤纷寓意深远的宗教壁画,其中最吸引我的,是一幅叫做“命运之轮”。

“命运之轮”讲述了佛教阐释生命的意义。宇宙万物分为6个世界,分别是人界,仙界,半神界,动物界,鬼界和地狱。每个世界都有自己的苦难。仙界的苦难是长寿,这一世,怎么也过不完;半神界大家互相争斗,永不停歇;鬼界的灵魂们有好长的脖子,吃什么都只有一点点可以进入身体,因此永生饥饿;动物界互相蚕食;地狱受尽极端炎热和寒冷;而人界,则有四大苦,即生,老,病,死!然而,只有生命轮回至人,才有机会逃离命运之轮而抵达涅槃,好似释迦摩尼那样,因此,再世为人要摈弃三大罪念,欲望,仇恨,漠视,苦心修行,一心向善,才能免受轮回之苦。当然,我这是最浅薄的解读,佛教的大智大慧,可以感受到一二,已是无比幸运。“爱别离,憎怨会,得不到,已失去”,这些我们现代人动不动觉得过不去的坎儿,佛祖也能了解,也愿承担;我们好不容易经历轮回,出世为人,不如,就努力一下,尝试一把,这一世,也算是没有白活。

生命之轮

傍晚,与那位传奇色彩的英国老先生见面了。老先生见惯世事,自然是没有将我们两个女生放在眼里的。但一席你来我往的对话,有许多我浅浅感受到但没有也不愿深究的关于不丹的感觉有了一分真实的承托。他问我,觉得不丹跟这个世界上的其他国家一样吗?我说,不一样,也一样。他笑着说,这算是个什么答案。我说:我一直都相信,作为人,这个世界上所有的人说到底都是一样的,都是求温饱,盼殷足,祈望万事顺心,不丹人也是一样。老先生很同意我的说法,这才略微地展开了一下,说了句:你们一定要把所有看到听到的关于不丹这些传说当成一个假象。我理解他的意思。不丹,也跟这个世界上所有的国家,尤其是贫穷国家一样,面临着相似的问题,并且也在保留传统和社会进步之间做着各种纠结。

转眼就到了要分别的时候了。离开不丹的航班都是早上。再次回到帕罗的机场,心里还完全没有做好要离开不丹的准备。直到雪山和珠峰再次出现在眼前,才发觉,再长的道别也还是短。这样吧,我们不要说拜拜,我们说再见,我们说,一定再见。

好不容易写完了不丹的游记,心里却越发想念不丹了。前几天去出差,路过一段路,也是有山有水,恍惚间以为又回到了帕罗河畔。要是能生活在梦境里,还有多好。还有其他的心迹想要分享,不如,加个公众号,我们聊聊吧。

lz你的游记写得真好,我会一直关注你的,期待你的新游记

2016-03-02 18:54

2016-03-02 19:09

2016-03-02 19:43

原生态的味道

2016-03-02 19:46

引用 fishlee 发表于 2016-03-02 18:54:05 的回复:

lz你的游记写得真好,我会一直关注你的,期待你的新游记

回复fishlee:谢谢!好感动,我会继续努力的!

2016-03-02 20:05

引用 独自醉倒 发表于 2016-03-02 19:46:50 的回复:

原生态的味道

回复独自醉倒:真的很好!

2016-03-02 20:06

感谢楼主的分享,支持了
麻烦帮我的真人兽点点赞好么,谢谢啊~ http://www.mafengwo.cn/show/add/  第一页有两张 ,
ID:慧慧家的睡猫,再次感谢

2016-03-02 20:44

2016-03-03 06:50

据说幸福指数最高的国家

2016-03-03 08:37

很棒的游记!顶!

2016-03-03 09:00

2016-03-03 09:23

赞!互赞一个吧!

2016-03-03 10:00

2016-03-03 10:13

2016-03-03 10:24

2016-03-03 12:41

世界那么大我也想去看看哈哈!

2016-03-07 12:53

不错的地方。

2016-07-11 00:22

引用 zitafly 发表于 2016-03-07 12:53:43 的回复:

世界那么大我也想去看看哈哈!

回复zitafly:嗯,去吧!!支持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