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天下的椰风海浪 —— 我眼中的越南

庆親王 (深圳) LV.6
2016-03-02 18:20 2441/26
  • 出发时间/2016-02-01

从越南回来有两个星期了,心里一直念着越南的各种好,比如,风光美丽,空气清新,物价便宜,尤其是温度适宜,感觉十分舒爽。而刚一回到深圳,前一天下午还穿短袖,到第二天却是冷得不行,差点病倒。看到曾带去的大白兔奶糖有些怎么变形爆浆了,而现在又有点啃不动,才想到应该是西贡的炎热所致。而现在深圳的冷又使之变得坚硬,两地的气温竟有如此大的差异!

越南大街上摩托车的轰鸣声犹然回响在耳,岘港芽庄美奈的海浪还在脑海中翻涌,大叻的蓝天和鲜花在眼前浮现,还有那戴着斗笠的奥黛美女的倩影仍在心中萦绕。这次旅行是完美的,也将令我一生难忘,心想还是写点什么吧,也好对自己的心灵有个交代,顺便给未去而想去越南的朋友们提供些参考和帮助。

路线

深圳 - 贵港 - 南宁 - 友谊关 - 过关 - 河内 - 顺化 - 会安 -  骑摩托 -  岘港 - 骑摩托 - 会安 - 芽庄 - 大叻 - 美奈 - 胡志明 - 乘飞机 - 河内 - 友谊关 - 过关 - 南宁 -深圳

准备

2016年春节前夕,我最终决定去越南走走,于是赶紧忙于出发前的准备工作。

一、读攻略,感谢蚂蜂窝旅游网提供了详尽的攻略,让我对越南旅游有了更详细的了解。
二、办签证,在淘宝上选定了南宁的一家中国旅行社代办的签证 (注意:越南不可以落地签,但从第三国进入可以),还免寄护照和照片,真好,关键是人家态度超好,放在收件宝里,发了短信还打电话来说到了南宁怎么从收件宝里取件,感动啊!签证是290元(包含地图,手抄本等,地图还是很有用的,尽管可以使用谷歌地图App)
三、买保险,出发前给自己买一份旅游保险很有必要,也不贵,丰俭由人,我才花了32元。
四、买车票,由于是临时决定,又恰逢春运,直达高铁票买不到,所以去南宁分成了两段:深圳贵港坐大巴,贵港南宁坐高铁。如果能确定行程日期,建议提前预定好机票或者车票。

在南宁中旅拿到签证后,在琅东汽车站买好了第二天早上8点从南宁直达河内的巴士票。

南宁

日期:02-01

南宁住了一晚后,第二天登上了开往河内的大巴。车是南宁运德公司的,上车后美女服务员给每位游客发了水和面包,给每人佩戴了一个胸牌,上面有该巴士的车牌号,便于服务员识别,也方便游客过关后记住是哪部车,服务还是很到位的。

出境

5个小时后,大巴到达凭祥友谊关,美女服务员让我们自行过关检查,并嘱咐我们过关后重新坐那部车继续出发。

经过中国越南两国边防军人查验护照和盖章后,服务员已经在那边招呼我们上车。
在关口,我们换了些越南盾,算起来大概是1:3300的汇率,并买了一张越南的vinaphone 3G卡换上,手机时间调整为越南河内时间(比中国晚1个小时)。

这里已经是越南的土地了,大巴继续向南开进,道路变得窄小,由于越南的路况差,所以车速很慢。路边的招牌都是越南文字,偶尔见到写有中文的车辆驶过,窗外闪过的是原野,村庄和学校,除了文字不同,其他和国内没有太大区别。

车子在一家饭店门前停下,在这里,我们在越南吃了第一餐饭,这餐饭也是运德公司免费送给我们游客的。餐厅的服务员基本能听懂中文。

河内(Hanoi)

过了友谊关后,经过4个小时,我们终于到达了越南的首都-河内

当晚,我们住进了位于还剑湖西北角的Party Backpacker Hostel,地址为:6C Duong Thanh Street, Old Quarter, 5美元一个床位, 房间很干净温馨,有3个高低床,6个床位,每个床位都有个小柜子,配备一个小锁,供放置背包等物品。

河内是背包客的天堂,吸引了来自世界各地的背包客。不同肤色的背包客男女混住在一个房间的现象很普遍,在这里,只要你愿意,可以结识世界各地的朋友。只是说比较多见的是Hostel和一般的Hotel,高档豪华的酒店当然也不缺,比如喜来登等。

安顿好住宿后,我们一行出去觅食,河内虽然是首都,但没有什么高楼大厦,也很少看到公交车,更没发现红绿灯,有的只有满街的摩托和川流不息的人群,很是热闹。街道的灯光,招牌装饰的非常漂亮,五颜六色的小洋楼房子上斜插着一面国旗,蜘蛛网式的电线随处可见,满街的越南文字,提醒这就是越南

来到一条酒吧街,这里坐满了各国游客,都在喝啤酒聊天,我们也坐好了,要了菜单,点了些吃的,在这里,我们吃到了越南人的主要美食,如春卷,白玫瑰,要了几瓶啤酒,越南的啤酒特别好喝,主要的牌子有Honoi,Saigon,Tiger等,我特别喜欢Tiger Crystal, 一种产于新加坡的啤酒,黄水晶一样的颜色,很好看,口感也很纯,很像国内的雪花纯生,以前在海口也喝过。

在越南,你有一个明显的感觉,那就是漂亮的女子比较多。按理说越南地处低纬,想象中的越南女人应该是皮肤黝黑,实际上完全不一样,越南女人的肤色很白,再加上天生的苗条,在街上不经意碰见一个,很容易产生惊鸿一瞥,疑为天人的感觉。同行的女同胞则大为不悦,说中国人也有很多漂亮的呀,难道我们不如越南女人漂亮?我说,那你们得去问越南男人了。

喝得微醺,逛了会,回到酒店,看到好几个欧美人满身泥巴停好摩托,看起来应该是去哪里疯玩刚回来,欧美人体质好得跟牛似的,玩起来不要命。

坐了一天的车,早已疲累,倒头便睡,醒来时已是早上,在外面吃早餐,点了米粉,越南菜比粤菜还清淡,少油少盐,以酸甜味道为主,我很喜欢。米粉往往会配上生的蔬菜,比如薄荷叶,豆芽什么的,也有鱼露青柠檬供你添加味道。米粉是那种细扁长条形状,只是量少,有点吃不饱。往往吃完后又去找法棍吃。法棍就是法式长棍面包,越南曾是法国殖民地,但越南人把法棍改良过,使之更符合亚洲人的口味。

日常饮食价格基本如下:一碗米粉4w,一根法棍2w,咖啡2w。

问价: How much? 越南人报价是以千为单位,也就是多少K, 比如4w, 越南人有三种回答: 一是完整回答,Forty thousand Vietnam Dong (很少), 省略货币单位:Forty thousand (常见), 全省略:Forty (常见), 不要以为Forty只是40越南盾哦。如果越南人说多少dollar, 一定是美元,不会是越盾,越盾不会用dollar,而是Dong.。如果不懂英语也没关系,他们会拿出那个价格的纸币让你看,你也照样能懂。

刚到越南,大家都会被面额上太多的零而感到脑子不够用,很容易算错,笑称数学是体育老师教的。有个速算法:砍掉后面的三个零,然后除以3,得到的结果只能是个约数,因为汇率不是整的3000,但你可以大致知道等于多少人民币,要看清楚零的个数哦,哈哈。越南盾的5000,2000,1000,500纸钞品相最差,10000, 20000,包括50000,稍好,但有时有像洗水过后的样子,十万,二十万,五十万的品相最好。

日期:02-02

吃完早餐,我们就出发去河内的主要景点去玩咯,幸好,主要景点都集中在还剑湖附近。

还剑湖(Hoan Kiem Lake):
       位置 Ho Hoan Kiem, Hanoi, Vietnam

还剑湖并不大,比北边的西湖要小很多,景色还算可以,游人或观景拍照,或坐在长椅上闲聊,也有人垂钓,还有本地人在锻炼身体。还剑湖因一个典故而出名,相传黎利皇帝在湖边游玩,一只神龟送了一般宝剑给他,黎利用这把剑领导越南人民打败了中国明朝的侵略,再次来到湖边时,神龟要求归还宝剑,黎利便将剑换给了神龟,故有还剑湖之名。

巴亭广场(Ba Dinh Square):
       位置 Ba Dinh Square, Hanoi, Vietnam

越南的天安门广场,1945年,胡志明在这宣读越南《独立宣言》,宣布越南民主共和国(1976年改名为越南社会主义共和国)成立。胡志明陵在卫兵的守卫下显得庄严肃穆,陵墓的对面是一根很高的旗杆,一面越南国旗在风中猎猎作响。

由于是春节,有些景点并没开放。在这里,我们碰到了从国内来的一个老年旅行团,异国他乡,听到熟悉的国语,很是亲切。我就不喜欢跟团,因为它扼杀了自由,自由行想去哪就去哪,充满了新奇,挑战和刺激,这才能真正体现旅游的价值。

河内大教堂/圣约瑟夫大教堂(Saint Joseph Cathedral):
       位置 40 Nha Chung St, Hoan Kiem District, Hanoi, Vietnam

是越南最大规模,最有名气的法国天主教堂,建于1866年,哥德式风格,仿照巴黎圣母院而建,吸取了法国建筑之精粹,斑驳的外墙,肃穆的氛围,整点的钟声敲响,令人感到历史的沧桑。我们坐在教堂左侧的店里一边喝着咖啡,一边看着教堂前新人拍婚纱,男子西装,女子婚纱,在金色的夕阳下成了一道风景。

越南的咖啡很出名,味道很浓很纯,绝没有常见的那种苦涩之味,也无需加糖,中国人基本都很喜欢喝,往往回国时会捎带些回来。越南最出名的是滴漏咖啡,可惜这一整个旅程,竟没有喝到滴漏咖啡。一个偶然的机会,我曾在深圳的地王大厦第59楼学习过意式咖啡的制作,意式咖啡是用意式咖啡机,将浓缩咖啡饼(由不同品种的咖啡豆制成,阿拉比卡的最好)通过高温水(92.5度)蒸汽高压快速萃取所得,即成为Espresso,在此基础上,以添加奶泡,焦糖,巧克力等而制作出各种花式咖啡,如玛琪雅朵,卡布奇诺,拿铁和摩卡等。美式咖啡就是意式咖啡加水冲淡而成,随意性较强,这两种咖啡我都觉得焦苦。越南的咖啡豆是法国人最早在邦美蜀等高原地带种植,越南人以自己的方式制作咖啡,因而适合亚洲人的口味,多少有法式咖啡的影子,因此你可以选择With Milk或者直接是Black Coffee。

坐在夕阳下发发呆,一杯咖啡就可以打发一下午懒慵的慢时光,也是人生快意之事。

火炉监狱(Hoa Lo Prison Museum):
       位置 1 Hoa Lo St., Phu Khanh village, Hoan Kiem, Hanoi, Vietnam

为法国殖民时期所建,用以关押反法殖民的越南政治犯,犯人在这里受尽了掳掠,拷打,甚至处死,很多人扳弯了下水道的钢筋得以逃脱,重新加入反法殖民,争取民族独立的阵营,这些逃出来的人士最后都成了建国领导人。

升龙水上木偶剧院(Thang Long Water Puppet Theater):
        位置 57B Dinh Tien Hoang, Hanoi, Vietnam

水上木偶戏是越南的国粹,戏院前面的戏台是一座牌楼式样的建筑,立于水面之上。演员在竹帘后操纵木偶,戏台左侧是乐手,木偶演出时,乐手或对白,或演唱,并演奏越南音乐。节目多半反映农耕生活,如犁田插秧捕鱼等,也有反映爱情生活的鸳鸯舞以及还剑湖的神话故事。重点推荐,实在是一种美妙的音乐盛宴。

结束时,演员从竹帘后走到了前面亮相,观众席上掌声如雷,经久不息,为他们高超的演技喝彩!门票10w,折合成人民币30元,超值,想想国内的音乐厅动辄几百元的门票,为什么不享受一下异国情调的音乐盛宴?!。

日期: 02-03

河内随便转了转,前一天晚上已经订好了今天晚上去顺化的Open Bus,包括了顺化会安的路程。越南的旅游公司不但经营旅游项目,也经营订车票,订机票等业务,部分还经营酒店旅馆住宿业务。如Sinh Tourist就是以前的新咖啡,服务较好。订好票,旅游公司的车会到游客所住的酒店附近来接人,越南人的时间观念不是很强,说好的五点来接,却到了7点多才发车。

在越南,至今都没有全封闭的高速公路,没有地铁轻轨,更不用说高铁,但有Open Bus,也就是开放式联程巴士,你买一张票,在中途景点可以下车玩,之后又可以坐同一公司的另一趟车继续赶往下一个景点。从北到南的交通干道算是越南最好的公路了,但也只相当于我国的二级公路,速度也慢,通常是大约60公里每小时,远不是国内的节奏,不过是国外旅游,慢点还可以看看风景。

但是车内很干净,乘坐的感受很舒服。中途下来吃饭,有米粉,饭,法棍以及其他食品,吃完后继续上车出发。

日期: 02-04

车上迷迷糊糊地睡了,一觉醒来,已到顺化。停车地与顺化皇城很近,走路即到,但因为要赶路,又恰好下雨,皇城没有进去了,留下了点遗憾。只是顺便拍了城门和旁边越战时期留下来的飞机大炮。

广州有个南越王墓,讲述的是秦末大乱时,秦朝大将赵佗割据岭南,建立南越国,管辖过越南的北部和中部地区。1802年,清嘉庆皇帝,见阮氏王朝要求册封为“南越国”,当即表示断不可行。嘉庆皇帝以为,“南越”之名,包罗甚广,考之前史,含括了清当时的广东广西地界,所以不准阮朝称“南越”,要称“越南”。“越南”这个国名就一直沿用到今天。

越南长期作为中国的藩属国,古称交趾,安南,为中国朝廷纳贡,与中国渊源极深。顺化皇城就是仿紫禁城而建的。

会安(HoiAn)

继续赶路,不久就到了会安。此时天色已晚,我们订好了酒店 —— KIMAN HOTEL,  地址:Hai Ba Trung Street. 酒店整洁明亮,房间温馨,还有游泳池,提供摩托车出租。

会安古城(Hoi An Old Town)
       位置 Hoi An Old Town, Hoi An, Vietnam

吃了饭后,一起逛夜市。会安是个古城,与国内的丽江相似,很有特色,准确地说是很有文化艺术氛围,比如有很多会馆,有很多的画廊,还有很多工艺品,纪念品,也有定做奥黛的裁缝店。

奥黛是由我们的旗袍发展而来,是越南女性的传统服装,能突显女性玲珑有致的曲线,看起来有一种飘逸之美。更重要的是这里有各种灯笼,五颜六色,各种形状,煞是好看,有挂在街上的,有在河上放的,也有在天上放的。河边,桥上,到处可以听到有人讲国语,感觉在会安中国人最多,也许,人们要的不仅仅是风景,还有在风景中感受的那一份浪漫。

晚上,阳台上,天似乎很高,挂着几颗星星,此时的会安是那么的宁静。世界那么大,就该出来看看,旅游过程中,你会看到不一样的风景,体验到不一样的心情,人生变得更加丰富。

日期: 02-05

早上,站在阳台上,会安露出了真容,由于越南的空气好,能见度高,可以清晰地看到很远的景物。会安的民居很特别,红色屋顶的洋房错落有致,喜欢这份雅致,这份宁静。

按照计划,今天要去岘港。摩托早就租好,加满油,我们向岘港飞驰,会安岘港相距30公里,沿途看到绝美的海景,忍不住急将摩托撂在一旁,走到海边,只见海水翻着白浪一次次地拍打着沙滩,发出巨大的轰鸣声,看远处,海天一线,及其壮观宏阔,这么博大的世界,看不到一只船,一个人,只有我们自己,感觉整个世界都是我们的,太美了!

到了岘港,只见一排椰子树在岸边竖立,椰子树后面就是大海了,这里更美,一望无际的海平面上,海水吐着白色的浪花轻抚着沙滩,不疾不徐,就像一个母亲哼着催眠曲在哄着孩子睡觉,那节奏就是孩子的呼吸。岸边的椰子树的叶子随风自在地摇曳,树下沙滩上还有一只废弃的船在那不经意的放着,这情景,就像一幅画,拍下来要是装帧在相框里,你只要看到,一定会被这美打动!可是,就是在这里,曾经是越战时美军登陆的地方,法国侵略者和侵越日军进攻时也选择在这登陆!

以前在三亚的时候,通过地图知道三亚岘港隔海相望,心想越南岘港是个什么样子呢,14年后的今天,想不到我已经真真切切地站在了岘港的土地上。

我们一直长驱直入,走到了下图中对面那个山茶半岛,半山腰上有个巨大的观音菩萨像,远处那个白色的雕像就是。

难怪岘港美国国家地理评为全球五十个不得不去的地方之一,岘港有着与其他城市不同的美,人少,海景美,山美,道路美,除此之外,还有漂亮的教堂。

岘港大教堂(Da Nang Cathedral)
       位置 156 Tran Phu Street, Da Nang, Vietnam

粉红色的建筑,为岘港的地标建筑,是法国人建造的天主教堂,有100多名修女,每个周日的上午会举行英语弥撒,但我们没赶上。

日期: 02-06

在会安的第三天,我们开始正式游历白天的会安古城。会安没有大城市的气派和豪华,但确是古色古香,独具特色。有小桥流水,也有书店绘画,有点小资,也有点文艺范儿。“你见或不见,我就在那里,不离不弃。你爱或者不爱,情就在那里,不多不少。”,会安的美,你可以忽略,但一旦来了,几乎没人不爱上她!

会安有很多中国会馆,越南在很多方面有着很深的中国烙印,比如各地都能见到的寺庙,会馆,都有中文,在会馆里,还见到了江泽民,胡锦涛来越南访问的照片。

会安越南最早的华埠,早在17世纪,就有不少从商的华人到此落地生根。几百年来华人在此繁衍生息,形成一个繁荣昌盛的华人社区,华人会馆非常多,整座会安城分为五个区,按照中国不同地区种族划分,有福建帮、广东帮、潮州帮、海南帮和客家帮,各自建起了福建会馆、广肇会馆、潮州会馆、琼府会馆和作为五帮会馆的中华会馆。会馆建筑雄伟壮丽,金碧辉煌,保持着传统的中华建筑风貌,充斥着浓厚的中国气息。

在会安,我们还走进了当地的农贸市场,当地人在这摆摊设点,卖蔬菜水果,各种调味品,咖啡,竹器漆器,沉香等,很多越南人一见到我们驻足停留,就会用中文报价,似乎我们脸上写了中国人三个字似的。

在会安,还发现一个有趣的事情,我们所住的酒店竟然使用了一本带有中国农历日期的日历!后来也发现在别的地方也有,也发现有完全使用越南文的日历。

芽庄(Nha Trang)

日期: 02-07

从会安坐车来到芽庄芽庄位于越南的东南部,是一座美丽的滨海城市,往东面向我国浩瀚的南海,风景是越南最好的。快到芽庄时,车窗外闪过漂亮的海滩,已经开始展示她独特的魅力了。

我们住在T.M Camel Hostel,地址: 18A Tran Hung Dao, Nha Trang, Vietnam,并订好了第二天去大叻的车票。站在楼上,可以看到海边,只见水面上波光粼粼,岸边几颗椰子树点缀着,极具诱惑力,按捺不住要立马扑到海边一看究竟。

芽庄海滩(Nha Trang Beach)
        位置 Tran Phu, Nha Trang, Vietnam

吃完饭后,我们就直接杀往海边,其实很近,走路没一会也就到了。穿过草坪,走到椰子树下,就是沙滩了,沙滩很长,海里有岛,山上写着VINPEARL,岛和陆地有索道相连。正前方就是望不到边的大海了。

天气是好,蓝天白云,只是海水有点浑浊,气势很宏大,海水互相推拥着,挟裹着巨浪一次次地向岸边袭来,沙滩上顷刻都是白色的浪花,然后又退了回去,一会儿,海水又在蓄积能量,似乎在准备一次更大的冲击。一波还未平息一波又来侵袭,很快就看到像山一样的巨浪向岸边发动了攻击,在海里嬉戏的人立即被海浪吞没,海浪继续咆哮者冲向岸边,就像一只凶猛的野兽,要把岸边的一切吞噬。

芽庄海滩视频:

再看岸边,高大的椰子树直耸云天,天空是那么的蓝,白云像棉絮一样缓缓移动,风吹着椰树,就像一个美女,被风将秀发飘起,这情景很久没有见过了,我在三亚生活过两年,也没见到如此美丽的风景。我不停按动相机,要留下永恒的瞬间,如果是以前的胶卷时代,真的是会谋杀好多胶卷的。

椰子树下,沙滩上,是两排在遮阳伞掩盖下的沙滩椅,很多西方人穿着比基尼在晒日光浴。据说这里的海风中含有丰富的溴和碘,能促进肌体的血液循环。越战时,这里是美军的度假胜地。

婆那加占婆塔(Po Nagar Cham Towers)
        位置 2 Thang 4, Nha Trang, Vietnam

芽庄不大,走过大桥,就来到了景点之一的婆那加占婆塔, 又叫天依女神庙,属印度教建筑,建筑风格有吴哥窟的味道,这里应是北方中华文明与印度文明冲撞的分界线。站在这里,可以看到刚才走过的大桥和港口,还有后山下的漂亮民居。

到了芽庄,天气已经开始炎热,跟我国夏天无异,来的时候,还在街头特意买了西瓜吃。记得看到一篇游记,叫《我在越南晒到黢黑,你在北方大雪纷飞》,说的一点不假,越是低纬度,南北方差别俨然就是夏冬两个世界。

芽庄大教堂(Nha Trang Cathedral)
       位置 Nha Trang Cathedral, Nha Trang, Vietnam

到了市中心,我们参观了芽庄大教堂,教堂在一座小山包上,穿过市中心,迎面就可以看到它古朴的风貌,虽处闹市,但到了里头,却感到幽静,心也受到洗礼不再浮躁。有句话叫大隐隐于市,在这过隐士生活应该不错,呵呵。

下得山来,街上有花市,越南人特别喜欢菊花,还有桃枝,寓意大吉大利,如意吉祥,也有跟广东习俗一样有年桔盆景。除了春节,他们也过端午,中秋,同是亚洲国家,习俗是那么的相近。

今晚是大年三十,我们本想找个好点的店子来一个Celebration,但因为过年,很多店面关张。最后在韩国人开的炸鸡店LOTTERIA(类似肯德基), 吃了一顿。

回来的路上,看到越南本地人在举行舞狮表演,鼓点节奏,表演动作跟广东一些醒狮队的表演一模一样,清晨能听到洒水车一边洒水一边播放《黄飞鸿》里的《男儿当自强》的纯音乐,文化如此相似,让人感觉不到这是在越南

芽庄舞狮表演视频:

到了晚上,又来到海边,看到一排排白色的浪花由远及近,反复亲吻着沙滩,摇曳的树影,梦幻的灯光,和煦的晚风,让人能将所有的烦恼和俗事暂时抛开,尽情地享受着这一份美好。

越南中国一样也过年,也许是因为这是城市,12点过后,确实听到鞭炮声,但比起国内来,小巫见大巫了。

第二天,我们准备出发去大叻,订票处是俄罗斯人开的,芽庄有很多俄罗斯人,前苏联包括后来的俄罗斯在临近的军事基地金兰湾经营过多年,我估计跟这有关。

日期: 02-08

我们乘坐下午的班车往大叻进发。沿途风光也很美,有绿油油的平原,也有空旷的山地。相对于沿海,大叻是个处在高原上的山地城市,海拔由开始时的几十米到后来的1500多米,有几段路,车子是在悬崖上经过,从窗外往下看,恐高的人会惊出一身冷汗,可司机在转弯处依然没有减速的意思,但车子开得还算是稳当。

离开芽庄大叻的视频:

芽庄郊区平原风景视频:

大叻(Da Lat)

春香湖(Xuan Huong Lake):
        位置 Ho Xuan Huong, Da Lat, Vietname

大叻终于到了,可以看到一鉴漂亮的湖水,那是春香湖,湖不算小,周边点缀着鲜花,蓝天倒映在水里,游人踏着白鹅船自在地游弋,多么美的图画啊!如果把芽庄比喻成大家闺秀,那大叻应该算是小家碧玉了,因为大叻的美是精致的,就像是工笔画,属另一种美了。

我们住进了一个台湾人的家庭旅馆 BAT TRI 2 GUEST HOUSE 假日饭店, 位置: 5E MAI HOA THON, Da Lat,这台湾人祖籍福建,太太是越南本地人,这实际上就是他们的家,有一辆奔驰小车,在越南算是殷实家庭了。同为中国人,沟通很方便,很快我们达成了租用他们的摩托外出的协议。

晚上我们照例出去逛逛,大叻的夜市很热闹,卖米粉,饭,海鲜什么都有,因为中国游客特别多,这里的越南人都会用中文打招呼。甚是客气,你坐下后发觉不满意要走,他们也恭敬相送,还满脸堆笑。

在友谊关入境越南时,跟一个东北人聊天,他是中国人在越南开的一家汽车用品公司的员工,在越南生活十几年了,他说越南普通的老百姓真的很淳朴,很善良。我想,南海问题对于民间普通百姓来说似乎远了点,做好生意,多抓收入,生活富足,才是最要关心的。

大叻天主教堂:
       位置 15 Tran Phu, Phuong 3, Da Lat, Vietnam

大叻天主教堂始建于1931年,从外观上看起来像一个欧洲中世纪大教堂。当年,这座教堂是法国和其他欧洲国家的人住在大叻或去那里度假时使用的。站在远处,可以看到大叻大教堂的钟楼。

日期: 02-09

第二天,我们一行人,开着摩托就要出发,台湾人嘱咐我们说车速不要超过40,还有就是一定要带头盔,否则会被越南公安抓到罚款。我们沿着春香湖飞驰着,往大叻火车站开去。

大叻旧火车站(Ga Da Lat):
       位置 Nguyen Trai Street, Ward 9 Dalat city, Dalat, Vietnam

春香湖往东走约500米远,我们就到了大叻老火车站,该火车站原为法国人修建,主体建筑是亮黄色的主色调、三个尖尖的屋顶和彩色玻璃,体现了法国人的浪漫精神。火车站在越战时早已经停运,现在实际上成为了火车站博物馆,但仍然保留了一段8公里长的窄轨铁路,通往一个叫Trai Mat的小镇。并有上世纪30年代运行的蒸汽机车头和经过复原的旧式车厢,供游客体验。

列车员穿着旧式的制服,也会挨个查车票,火车启动时,会拉起汽笛,游客坐在车厢里,慢悠悠地随车晃荡着,感觉时光回到了七八十年前……

大叻老式火车视频:

玛丽修道院(Domaine de Marie Church):
       位置 1 Ngo Quyen, Phuong 6, Da Lat, Vietnam

玛丽修道院建于20世纪30年代,建在一个小山坡上,粉红的颜色很富有情趣,其实这里是一个慈善机构,是为孤儿、无家可归者和残疾儿童开设的孤儿院、幼儿园和小学。教堂后面的屋内本来有修女出售旅游商品,以用作慈善事业。但那天没有开放。

后面的花园,十分幽静,在深蓝的天空映衬下美的让人心醉。往山下看去,是遍布大叻的各种法式建筑,很有欧洲小镇的意味,加上这里气候温暖,所以常年鲜花盛开,整个城市色彩斑斓,有童话般的浪漫。

疯狂屋(Hang Nga Crazy House):
       位置 03 Huynh Thuc Khang St, Ward 4, Dalat, Vietnam

疯狂屋英文叫Crazy House,是越南前总统的女儿设计的,他女儿从国外留学回来,喜欢标新立异,所以设计成这种奇形怪状的建筑。该建筑本为旅馆,现在已没住人,纯粹供游人参观。我想起给女儿讲过的一个童话:黄昏时刻,一座城堡黑黢黢的的兀立在那,偶尔有房间的灯光亮起,复而熄灭,在另一间房又偶尔亮起灯光,蝙蝠飞过,有一个巫婆骑着扫把一晃而过,是不是让人竖起汗毛?

Vinafone的流量很快用完了,于是又花了10万越盾充值。在越南,很多地方都有WIFI,只有坐车或者外出时才用到流量,速度并没有网友所说的那么快,还且流量消耗的迅速。越南很像我国的90年代,他们使用的手机还是那种窄屏按键式手机,如联想,三星等,少数新潮年轻人或收入较高人群才用到智能手机。

竹林禅院(Truc Lam Temple):
       位置 Nguyen Dinh Chieu,Da Lat,Vietnam

位于大叻南郊七公里,寺院门上写着四个中文大字“竹林禅院”,让人有身处国内的错觉。这是一座风景如画的寺庙,空气清新,可以尽情呼吸富含负离子的空气。最磬人心脾的是满眼的奇花异草,你可以看到平时很难见到的昙花,含羞草,蝴蝶兰,绣球花,紫罗兰等,姹紫嫣红,争奇斗艳,游人徜徉于花海,不忍离去。

要参拜菩萨,必须衣着整洁,不得穿短裤和拖鞋。回廊上的阁楼翘檐上还有吊着的竹节式的风铃,风之所至,发出空灵的声音,为整座古刹增添了一份幽静。

由于走丢了,我们分成了三股车队,一队去了瀑布,一队两边都没看到天就晚了(最惨,我有责任,导航出错,这里的道路太多),我却去看了保大避暑行宫。

保大避暑行宫(Bao Dai's Summer Palace No 3):
       位置 D Le Hong Phong,Da Lat,Vietnam

本来门票要15000越盾,可能是当时天色已晚,售票员说:free, 可爱的越南人民,我报之以微笑:thanks!

保大行宫是越南末代皇帝保大避暑的地方,建于1933年。阮福晪,原名阮福永瑞,生于1913年,年少时在法国接受过良好教育。1926年,12岁的他在顺化登基,称安南国王,改年号为保大,并继续留学于法国,国家事务受法国殖民政权的支配,是法属印度支那的一部分,因而保大被视为法国殖民政权傀儡的象征。

1932年,学成归国的保大帝开始亲政,推出了一系列的亲民富民政策,期待国家像日本明治维新似的得以改变,但当时的保大并无实权,且得不到法国人的支持,改革最终失败。

1945年3月,保大受日本人的怂恿,发布《独立宣言》,废除越南法国1884年以来所签订的所有不平等条约,脱离法国保护,宣告越南成为独立自主的国家,加尊号为越南皇帝陛下。同年8月,日本战败,由胡志明领导的临时革命政府电函顺化,要求保大退位,保大在顺化王宫的午门前举行了退位仪式。

次年,保大自愿离开越南,流亡香港,随后隐居法国,1997年7月30日,保大在法国巴黎去世,终年84岁。

作为越南历史上最后一个王朝阮朝的第13任、也是最后一任皇帝,保大,命运多舛,身为国王,却客死他乡;保大,生活坎坷,与南芳
皇后的婚姻,屡遭世俗的偏见;保大,壮志未酬,从一开始到结束,都逃脱不掉外国人的左右,空有一腔血和抱负。

这是一个悲情的皇帝,也是一个可怜的国王,他没有做出太多对不起国家的事情。我们不憎恨他。这是现在越南人对他的评价。

晚上,骑着摩托绕春香湖一圈,很是惬意,因为夜晚的湖景五颜六色,倒映在水面上,非常的漂亮!你还可以不经意地看到有游客坐在马车上从身旁驶过,如此美景,让人流连忘返!看过一篇游记《越南越美》,确实,越往南风景越漂亮,同时,我也羡慕住在这里的越南人是很幸福的,空气清新,海水漂亮,四季如春,繁花似锦,生活悠闲,波澜不惊。

美奈(Mui Ne)

日期: 02-10

我们离开了美丽的大叻,前往下一个旅游地:美奈。在越南的旅游大巴上,你总能看到西方人比东方人多。大巴上往往要每一个人在表上登记姓名和国籍,注意看了下,国籍是 US, UK, Australia, Chile,Korea,然后就是China,越南人除了司机和跟车的竟没有一个游客。

快到美奈时,又看到海了,然后就是海边上的沙丘,旷野上满是灌木丛,从大巴往后看,公路上偶尔有吉普和摩托开过,感受到一种沙漠的粗犷和原始。大巴拐过一个海湾,就到了目的地:美奈

美奈实际上是一个海滨小镇,就一条名叫Nguyen Dinh Chieu的主街道横贯东西,但两头的距离很长,街道两边是大大小小的宾馆酒店度假村和食肆摊档以及海鲜餐厅等。高大的椰子树,在强烈的日光下成了剪影,一望无际的大海就在路边,浪涛声中夹杂着腥咸的味道。

由于春节期间美奈房源紧缺,在美奈找住宿比想象中困难的多。我们是穷游,没有去西区找豪华的度假村酒店,只能在价格便宜的中区和东区找,手机上打开订房App,无论是Booking还是Agoda,都显示有空房的酒店也只有寥寥几家而且比较偏远,于是我们几个人分头去找,几乎找遍了整条街,得到的回答都是Full。最后只能采取有房就住,分批安排的策略。幸好最后都各自找到了住宿,尽管条件差些。美奈地方小,建议提前预定房间,尤其是春节这样的旺季。我,彪哥,北京帅哥李,阿杜住在了一家私人旅馆Thanh Son, 地址:199/1 Nguyen Dinh Chieu - kp1 ham tien,5美刀一晚,院子里长满了椰子树,满地的海沙,尤其难受的是蚊子的肆虐,整个晚上都不敢入睡,也是让人终身难忘!

美奈海滩(Mui Ne Beach):
      位置 Mui Ne Beach

住宿有了着落,我们来到海边。天色开始暗了下来,但天边火红的晚霞,让整个海滩增添了梦幻之色。越南的海岸线绵长,我们一路走来,已经看过岘港芽庄的海滩,美奈的海滩和前两个不一样的地方是这里有冲浪运动。往西看去,开始以为有很多的海鸥在盘旋,实际上是冲浪风筝。由于美奈独特的地理特性和风力条件,美奈成为世界性的风筝冲浪和帆板运动中心。这西区海滩漫天飞舞的冲浪风筝就是与其他海滩不同的的最大特色,也是美奈蜚声世界的原因。这里有Surfing School,是专门教授冲浪运动的培训学校。据说经过专业培训,有运动天赋的人基本可以在7个小时左右掌握这项运动,是不是有点心痒痒呢?

风筝冲浪视频:

看完了海滩,我们就要品尝一下美奈的海鲜啦。喜欢吃海鲜的人士,在美奈可以一饱口福,大快朵颐哦,因为美奈的海鲜很便宜,鲜活的龙虾一般是70万盾一公斤左右,合计人民币大约106元一斤(越南人报价:Seven hundred thousand one kilo),注意这是春节期间的价格。由于担心不新鲜,我们没有点龙虾,但点了螃蟹,烤虾,扇贝,花螺,外加N瓶西贡啤酒,一个个吃得酒醉饭饱。9个人花了195万越盾,这是一次百万豪宴啊!

日期: 02-11

为了第二天看日出,我们早上4点就出发了,天还没亮,我们骑着摩托,一路向东飞驰。路过村寨,商店,荒野和大海。因为是清早,穿着一件T恤,迎面而来的海风,让人感到有点瑟瑟发抖,心想太阳快点出来吧,那样就暖和了。

不久,天边已经露出橘红色的朝霞,笔直的两条白色公路标线在前方蜿蜒,右边露出平静的大海,好一幅宏阔壮美的图景!同行的MM发出兴奋的欢呼,是啊,这样壮观的场面,一生也难碰到几回,照片永远无法传达身临其境的那种绝妙体验。旅行不完全是为了看风景,还有感受看风景过程中的心情。如果有足够的钱和足够的时间,走遍世界,将这世间最美的风景一一看尽,该是一件多么幸福的事!

路程还真不近,骑摩托走了差不多一个小时,我们终于来到了美奈著名景点之一:白沙丘。
在这里,我们如愿以偿地看到了日出,太阳在地平线上慢慢露出脸来,一缕晨曦的光芒像一道利剑,刺破了沙漠黎明前的黑暗。白沙丘拨开了神秘的面纱,呈现在了我们的面前。

白沙丘(White sand dune):
      位置:Mui Ne, Phan Thiet, Vietnam

来越南之前,粗略的知道沙丘的模样,以为就是一个人工堆满沙的小山包而已。到了现场,我被它的气势震撼了,这简直就是沙漠的翻版,地盘并不小,一山过去还有另一山,山丘上还有自然形成的像刀锋一样的山脊,我想如果有人骑着几匹骆驼走过,你可能会错认为这是国内的敦煌了。

在这沙漠里,我似乎发现有个视觉上的错觉 —— 其实并不远的地方,看起来好像相隔很远,远处山上的人变得只是几个黑点了。也许都是沙,缺少参照物,人眼只能以远近的人互相参照,所以有这错觉吧。

沙漠上有人开着沙地摩托,可以从山脊上俯冲到山底,心里为他们捏一把汗,心想这么陡峭的坡度,冲下去是否会因为速度过快而翻倒呢?其实担心是多余的,因为沙子有很强的摩擦力,只是有惊无险。白天在美奈街上看到很多的美式军用吉普,都是为了出租来这里游玩用的。时而看到身边开过这样的吉普,由近而远歪斜地驶去,在沙地上留下长长的车辙印,也是一道风景。

站在最高的山上,可以看到沙漠的边缘有一个湖,湖的周围长满了灌木,就像沙漠里的绿洲,而东边,远远的可以看到海,像镜子一样泛着白色的光,显现出一种荒凉,野蛮的氛围。

红沙丘(Red sand dune):

红沙丘没有白沙丘有那么多的游玩项目,面积也没白沙丘大,但我觉得红沙丘的颜色比白沙丘好看的多。红色的沙与蓝色的天相映成趣,颜色搭配更加和谐漂亮。红沙丘的南面,是一片大海,真的是一半是海水,一半是火焰。美奈的气温已经很高了,经阳光暴晒的沙子很烫,简直就是西游记里的火焰山。玩了没多久,就走了下来,去到公路对面的咖啡店喝点饮料歇息。

仙女溪(Fairy Stream):
       位置: Mui Ne Beach, Mui Ne, Phan Thiet, Vietnam

对于有些人来说,包括我,都觉得仙女溪没什么看头,一条不到2公里长的小溪,很多人在浑浊的泥水里淌水而过。但是,正因为是淌水,赤裸的脚底踩在细沙上,能起着天然的按摩作用。到了尽头,踩着细沙,感到发烫,又原路折返了回来。在水深处,看到西方人小心地涉水,想起了越战时美军在热带丛林里艰难行军的场景。

由于初八要上班,我想早点赶回深圳,就准备下午独自去胡志明,想多看看胡志明这座城市。而渔村,我在三亚看过,也和渔民出过海,所以就放弃,要先行一步了。到了胡志明后,再和同行的木子和小陈两人会合,同乘一架航班飞河内,然后回国。同行的伙伴有些要去柬埔寨泰国,还会继续在美奈多待上一天,好去渔村看日落。在这要和伙伴们道别了。

下午五点多,我登上了去胡志明的大巴。大约5个多小时,来到了越南最大的城市 —— 胡志明市

胡志明市(Ho Chi Minh City)

到了胡志明,已经是晚上10点多了,停车的地方正越南南部游客的集中地 —— 范五老街

看到有家写着中文何记面家的店子,感到亲切,便走了进去。店子的大师傅(或许也是老板)不会普通话,只懂粤语,看到我进来就说:你系中国人?我系广东人。我哋嘅面好好食嘎。来了碗牛肉面,味道并没他说的那么好吃。买单时我以为收银小姐也是广东人,她其实听不懂中文,广东话也听不懂,我就知道她是越南人,遂改由英语跟她交流了。出来时,我问师傅:边度有酒店?他指着前面灯光多的地方说:前面果度好多,都系酒店嚟架。我道了声唔该就去找酒店了。

问了两三家酒店,价格都是25-30美金一晚,我最终选定一家叫做MAI PHAI Hotel的酒店,开始时报价22美金,砍价后20美金。

很多中国人在越南没有砍价的习惯,认为多一万也就3元左右人民币。我的经验是,像餐厅写在菜单表上的价格,基本上不要砍价了,否则就必须砍价,吃了才砍价,可能会贵很多。习惯了砍价,可以省下不少哦,尤其是住宿。

胡志明以前叫西贡(Saigon),现在仍然沿袭西贡的叫法,是前南越的首都。由于离赤道更近,天气已经变得异常闷热沾湿,不开空调根本不行,已经属于典型的热带气候。有旱季和雨季之分,旱季自11月至次年4月,雨季自5月至10月。幸好现在是旱季。

整个越南走下来,发现越南西化很严重,体现在大城市的生活习惯,年轻人的思想价值观及行为气质,日期格式是日月年,地址写法是从小到大(注意:日期和地址格式讲的是在越南文中的写法,并非英语)。楼层的称呼也跟英法一样称呼,而不是美式称呼,比如第一层叫Ground Floor,第二层才是1st Floor,电梯里你要按G才可以到1楼,按1的话,实际上是2楼。越南似乎想淡化受中国文化的影响,磨灭中国的印记,连各个酒店的时钟也基本只有纽约巴黎伦敦东京的,就是没有咫尺之隔的中国北京的,只有在西贡邮局和友谊关口,才有北京的时钟。

已经很晚了,想到第二天就要离开胡志明,所以想看看西贡繁华的夜景。范五老街这一带,街道确实破旧,与第一大城市的名号极不相称,这也许正是她的魅力所在吧。听说胡志明的治安不好,时有发生飞车抢夺的事情,后来听一路同行的女伙伴@鱼就差点被抢,还真有这事,奉劝中国同胞在西贡一定要注意财物安全。

在法国作家杜拉斯写的小说《情人》翻拍的同名电影里,梁家辉饰演的中国富家弟子与法国少女的爱情故事,就发生在这里。影片里似乎就在雨季,总是下雨的场景。在影片里,西贡街头都是中文字。查了下资料得知,越南曾长期使用汉字,1885年越南成为法国的殖民地,中小学开始教授拉丁化拼音文字。1945年越南成立民主共和国,采用了经过修订的法国传教士A·de罗德方案为越南的拉丁化拼音新文字作为法定的文字,这才停止使用汉字。1955年越共宣布停止使用汉字。

一路走到西贡河边,行人稀少,街道空旷,又折返回来。还是范五老街对面的几条巷道热闹些,在这里,你可以看到西贡的夜生活。由于天气炎热,酒吧就开在露天里,很多西方人都在这里喝啤酒,聊天,变换闪烁的霓虹灯彻夜通明,还有歌舞厅里的人在K歌,晚上一两点都没有散场的意思,不愧是东方小巴黎,似乎是越夜越High,越夜越堕落。

霓虹灯里有个Miss Saigon的招牌,取材于西贡小姐的音乐剧,故事发生在当时兵荒马乱的越南战争中,讲述了一个美国士兵和痴情的越南舞女之间的爱恨纠葛的恋情故事。

第二天天亮后,我就要急切地看看西贡白天的风貌。

日期: 02-12

西贡的景点离范五老街都不远,可以走路过去。西贡的街上摩托车流更多,骑摩托的人都是面部严严实实包裹着口罩,仅只露出眼睛。刚到越南,你看到滚滚摩托车流似乎总是没有穷尽,因为你习惯在国内一样等绿灯才通过。其实,越南很少有红绿灯,你只能看到摩托车有间隙的时候就过去,你永远也等不到很大的空隙,过马路不要惊慌,也不要时快时慢,更不要走到中间因害怕再折回来,你应该匀速通过,他们驾驶技术很好,你很少发现有交通事故发生。摩托车是越南人最为普遍的交通工具,小汽车占比少,都是韩国日本车系,高档车如奔驰宝马也有,仅见过几次,在美奈还见过三辆豪华跑车。

不像我国大城市,有天虹,人人乐,家乐福,吉之岛等大型购物Shopping Mall,在越南,这些统统都看不到,只有小型的超市,但这些小超市都各有特色,比如饮料,小百货,纪念品等。你要给手机充值,在小店里都可以完成, 你也感觉不到任何的不方便。

越南老百姓的住房有私有产权,都是那种法式小洋楼,窄窄的,各种颜色,很是漂亮。这一点与我国不同,我国商品房只有70年的产权,这还不说30-40年的建筑寿命,同为社会主义国家,在住这一支出最大的项目上,无疑越南人是幸福的。

统一宫(Reunification Palace):
       位置:106 Nguyen Du St, District 1, Ho Chi Minh City, Vietnam

统一宫原建造于1868年,是一座法国古典主义建筑,起初作为西贡印度支那总督府。1954年移交给当时的西贡政府,改名为独立宫。1975年,北越坦克开进南越首都西贡,也就是现在胡志明市的总统府,实现了南北越的统一,独立宫又改名统一宫。

红教堂/圣母玛利亚天主教堂(Notre Dame Cathedral):
       位置:Duong Nguyen Du, District 1, Ho Chi Minh City, Vietnam

建于1877年,耗时6年,建成于1883年,为法国殖民时期建筑。这座天主教教堂至今仍在使用,每逢星期天和宗教节日,都会有许多虔诚的教徒聚集于此进行弥撒。钟楼仿照巴黎圣母院设计。相传建筑教堂所用的红砖都是由法国运来的,至今都没有褪色。

中央邮局(Central Post Office):
       位置:2 C00ng x00 Paris, B65n Nghé, Qu67n 1, Ho Chi Minh City, Vietnam

建于19世纪末,由法国建筑师设计,大厅内部装饰华丽,圆顶极富古典气息。这个具有百年历史的邮局至今还在营运,柜台里工作人员在忙碌地工作,大厅里满是游客,你可以在此邮寄明信片什么的。里面也有很多越南纪念品,艺术品和书籍出售。

在中央邮局的附近,有一家钻石百货商店(Diamond Department Store),装修风格很像我国的天虹一楼,卖手表,黄金钻石等奢侈品,店员的穿者打扮跟国内一样,很像是在国内的天虹。

战争遗迹纪念馆(War Remnants Museum):
       位置:28 Vo Van Tan, Phuong 6, District 3, Ho Chi Minh, Vietnam

以前叫战争罪行纪念馆,后与美国建交后,改名为战争遗迹纪念馆。记载了越南近代国家历史上非常沉重的一页 —— 越南战争。纪念馆前的空坪上停满了美军的坦克,大小战机,还有双螺旋桨的中型运输直升机。馆内展出了大量的实物和照片,比如各种炮弹,枪械,以及血淋淋的战争场面,还有美军使用汽油弹,化学武器造成大量越南平民死伤和各种畸形后遗症的照片,这一切都在无声地控诉着美军的暴行。心里受到很大的震动:一是感叹战争的残酷与和平的不易,一是为越南人民遭受了曾经的苦难感到难过。

很多西方人都在表情严肃的参观,不知道美国人心里是怎样一种感受。由于照片过于血腥,有点看不下去,遂离开了这里。想起刚进去的时候,门卫让每一个人胸前贴一个和平鸽胸标,越南人的用意不言而喻,人类应爱好和平,远离战争。

去机场的路上,我在想,越南人看起来柔弱瘦小,但也经过了那么多的战争,比如抗法战争,抗日战争,越战,柬埔寨战争,与中国79年发生的战争(中国叫对越自卫还击战),一个民族的坚韧和忍耐力不可小觑。在越南期间,没有看到关于对越自卫还击战的相关记载。回到深圳后,看最近网上新闻,说越南为了维护与北方邻国的关系,长期未将那场战争提起过,但现在越南教育部门准备将之载入教科书。

木子和小陈两人早就打来电话,说已经到了胡志明,现正往机场方向赶。我也不能耽搁,打的前往新山一机场。

市区到机场并不远,木子两人早已办好了登机手续。有他们两人的经验,就轻车熟路了,径直走到捷星航空柜台前,递交了护照,很快就办好了登机牌。机票是阿里旅行上提前两天预定的,护照编号和订票信息早已进入了越南航空的数据库里,所以速度很快,不得不惊叹马云的阿里帝国猴赛雷。

越南人的时间观念不强,前几次坐大巴,都是晚点,很少准时。现在航班也晚点,差不多晚点了40分钟,也没有任何道歉的通知。想到捷星航空本来就是经济航空,票价也才485,还能说什么呢?。如果延误4小时以上,我就有权按照旅行保险条款提请航班延误赔偿。

飞机终于起飞了,看到机翼下西贡的点点灯光,就好像在越南一路走来发现的点点美好,而这些美好即将成为一辈子珍藏的回忆……

两个小时的飞行后,飞机降落在河内机场。我们三人打的去往还剑湖附近。机场到河内市区较远,车费279K,木子说如果不打表,车费会便宜很多,因为他们坐过,这事有时说不清,也听说过越南的的士也有改装计价器的情况。

我在河内的ATM机上取了最后一次越盾,越南ATM机上取钱是先吐卡再吐钱,千万不要以为取不到钱,否则给别人做慈善了,如果真的操作不成功,会显示英文:Unsuccessful。也看到有中文界面的ATM。在越南,我只用华夏银行卡取过钱,再就是直接用美金去银行和找换店换过越盾,身上的双币Visa信用卡从没用过。用信用卡需要手续费,其他银行卡取现也需要手续费,还中越两国各收一次,华夏银行卡在全球每天的第一笔取款免手续费,但可能境外当地银行会收取手续费,总之比其他方式要好。在越南几乎没有直接使用人民币的情况,都是使用越盾和美元,尤其在南方,美元更通用。同行的北京帅锅李大师说:有美元,懂英语,你就能走遍世界!确实如此。人民币的国际化还有很远的路要走。汇率一般是:1美元=22,000越盾,1元人民币=3200 - 3,300越盾。

我们住进了一家叫做Rendezvous的Hostel,地址:27 Bat Dan St. Hoan Kiem Hanoi Vietnam,旅馆仍然保持着背包客旅馆的传统,男女混住,我旁边的几个床位都是好几个金发碧眼的西方MM,大家进出轻手轻脚,生怕打扰了其他人。

日期: 02-12

我们一早登上了去友谊关的车,途中仍然要求每个人填表,登记姓名,国籍,也许是因为司机会讲中文,也可能是离中国越来越近,大家填表不再写英文,而是随意很多,直接用中文登记。看到坐在后排的两个写的是越南文,我才知道这两人是越南人,实际上,他们在谅山就下车了,确实是越南人。中途下来吃饭,那两人留在车上,没有下来,同车的中国人说,普通越南工薪族一个月1500元人民币的工资,他们是舍不得吃的。

在开往友谊关的路上,感觉空气有点灰蒙蒙。在西贡的时候,碰到一家三口来自武汉的同胞,说起对越南的感受,那位先生说越南虽然经济落后,但人家空气好,你看河内跟国内一样,还有雾霾,武汉更是,车子一天下来,就蒙上一层灰,你看越南哪里需要洗车?干干净净的。越南南方哪里有什么雾霾?空气多好!

事实也证明,回到深圳后,要看到像芽庄大叻美奈那样的蓝天以及超清晰的能见度,几乎成了奢望。

回国

友谊关到了,出关的速度很慢,碰到一个女的,一开始以为是中国人,因为她的中文跟国人没有区别,但看到她的护照是绿色的封面,才知道是越南人。问了才知道是嫁到山西20年的越南人,交谈中知道越南人嫁到中国,学会语言大概三年,但中文读写不行,她要拿到中国身份证据说还要三年。来越南时,也碰到一个嫁到武汉河内姑娘陈小姐,带着孩子回河内过春节,看起来过得很幸福,汉语十分流利,还告诉我们坐哪路车到市中心。尚无发现有中国人嫁到越南的。

过了中国边检,我重新回到了祖国的怀抱。然后就是坐车到南宁,与木子小陈两人分别,我再坐大巴回到了深圳,第二天如期上班,又恢复了往常的生活。微信里,知道先前同行的彪哥,帅锅李,珊瑚,鱼,阿杜都已经到了柬埔寨,祝你们继续玩得开心!

再见,越南
      See you, VietNam!

同行人员: @彪哥(温州),@北京帅哥李(北京),@小芳(广州),@珊瑚(广州),@笨小甜(南宁),@叶子(深圳),@鱼(成都),@木子(广州),@小陈(广州),@阿杜(佛山)。一路上大家互助互爱,结下革命的友谊,谢谢你们!

2016-03-02 19:09

2016-03-02 19:42

美

2016-03-02 19:44

什么时候我也能去一趟呢?

2016-03-02 20:26

写的很好 计划四月去越南自由行 请问 每个城市之间的区间车 岘港-芽庄、芽庄-美奈、美奈-胡志明的车是怎么定的呀😄

2016-03-02 20:29

感谢楼主的分享,支持了
麻烦帮我的真人兽点点赞好么,谢谢啊~ http://www.mafengwo.cn/show/add/  第一页有两张 ,
ID:慧慧家的睡猫,再次感谢

2016-03-02 20:43

2016-03-03 06:49

好多的水果

2016-03-03 08:35

很棒的游记!顶!

2016-03-03 08:59

2016-03-03 09:22

赞!互赞一个吧!

2016-03-03 09:59

2016-03-03 10:13

2016-03-03 10:47

写的好详细,收藏先!

2016-03-03 11:08

2016-03-03 12:36

谢谢各位蜂蜂的点评

2016-03-03 14:05

引用 Molly👀 发表于 2016-03-02 20:29:26 的回复:

回复Molly👀:淡季旅游时,已经不那么紧张了,可以在新咖啡买一张联程票,一票到底,中间自己下来游玩,在规定时间里再坐他们的车即可。

2016-03-03 14:27

写得不错~

2016-03-03 14:36

真是该把之前的出行记下来啊时间长了都忘了。感谢楼主的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