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月云南梦——一个人的走走停停【适合学生党(导游证)的昆明大理丽江香格里拉泸沽湖游】

Ke  Qian (珠海) LV.8
2016-03-02 18:24 2166/56
  • 出发时间/2016-02-13

故事开始前,先自我介绍下。我是一名即将实习的旅游管理专业的大三学生,一个相貌平庸、资历平庸、思想平庸但不甘于平庸的女生。关于云南,其实早在一年多以前就开始萌生出游的想法,但苦于时间,苦于金钱,苦于胆怯,直到这个寒假过了快一半时一些突如其来的事让我决定不怂了,便拿出了一半的奖学金去完成这个”美梦”。我从不相信只有单反相机,只有长裙草帽,才能称得上是一场合格的旅行。以下所有文字均为原创,图片拍摄于一部普通的安卓手机,所有观点仅代表个人。

关于行程

DAY1:广州——昆明
DAY2:翠湖公园——云南大学——世博园——金马碧鸡坊
DAY3:大观楼——海埂公园——云南民族村——大理
DAY4:才村码头——大理古城
DAY5:双廊
DAY6:双廊——大研古城——纳西古乐
DAY7:玉龙雪山——木府
DAY8:丽江——香格里拉——独克宗古城——松赞林寺
DAY9:普达措国家森林公园
DAY10:香格里拉——束河
DAY11:拉市海
DAY12:束河——泸沽湖
DAY13:环泸沽湖
DAY14:泸沽湖——丽江——昆明
DAY15:昆明——广州

关于花费

出发前

真正下定决心是在出发前的二十天前左右,于是我开始写下我想去的地方,想做的事,能够承受的预算,开始在各种攻略网站上做功课,各种旅行网站上寻求优惠。也许我的这种游玩方式并不能得到许多的人的认同,我习惯把一切事情都计划、安排好,这是我认为一个人出行比较保险的方式。当然,如果是出游经验丰富或是三五成群的驴友们,我建议可以只把大致的行程想好,根据是否淡旺季来决定自己是否提前订好车票、住宿等。云南总体来说早晚温差特别大,气候也比较干燥,所以关于要带哪些衣服这个问题让我头疼了很久。下面是我的旅行用品清单,仅供大家做个参考:
生活用品类:太阳镜(强烈建议!) 隐形眼镜 雨伞  拖鞋 洗漱用品 面膜 梳子 暖宝宝 手表 塑料袋若干 保温杯 头绳 洗面奶 防晒霜
证件类:身份证 学生证 导游证 银行卡
药品类:红景天胶囊 白花油 无比滴 创可贴 整肠丸 感冒药 晕车贴
衣物类:薄羽绒 厚毛衣 薄外套 牛仔裤 加绒打底裤 休闲裤 2套长袖衫 换洗内衣 一次性内裤和袜子 运动鞋 棉帽 手套 抓绒围巾 毛巾
数码类:充电器 MP3 手机 充电宝 USB手电 耳机

昆明篇

说来也是幸运,平日里广州昆明的火车怎么着也得25小时起,从今年春运开始增开了直达列车,时间缩短至16-17个小时,这也让我着实捡到了大便宜。这是我第一次睡火车硬卧,第一次感受到上铺的狭窄,每一个细小的动作都变成了瑜伽功夫,感觉浑身的骨头都在嘎吱嘎吱的响。由于我们车厢的下铺都带着孩子,我也没好意思去蹭座位,这16个小时,几乎未曾合眼。
  好不容易熬到了第二天,大姨妈也来添乱,腹中隐隐作痛。沿途看见了石林好不容易让心情稍稍愉悦。

中午十二点,列车终于抵达了昆明站。忘记自己是怎样迷迷糊糊坐上了2路公交车,怎样下了站,找到了倾城国际青旅。这家青旅的外国人很多,前台的服务态度真的超赞,这是我在陌生城市接收到的第一份友好,放好了行李,洗了个热水澡,虽然肚子空空,却感觉整个人都活过来了。

从旅舍步行到翠湖公园,不过十分钟以内的事情。还未走到大门口就看见漫天的海鸥,湛蓝的天,心情别提有多美了。作为一个免费的公园,漫天的海鸥,满园的郁金香便是对游客最好的馈赠了吧。

步行至云南大学,在门口发现了里头大搞装修,不开心。不过登上它那高高的阶梯,眼前又是另一番风景哦~

云南大学的建筑大致是一前一后,一西一中的配置, 大概学校是想表明中西结合的教学理念吧~第一次见到了粉色的、白色的、黄色的梅花,在这里就不一一上图啦。也许自己还是个学生,对这些校园建筑并不十分惊喜吧,不过来到昆明云南大学还是不容错过的,这是直观感受昆明高等教育的好去处。

逛完了云南大学,才去吃了碗米线补充体力,果然一高兴起来真的什么都能忘。10块钱一大碗,滋味还不错,就不上图了。恢复了体力,坐上公交前往世博园。在这里,我想谈谈昆明的公交车,第一感受是干净,看到的每一辆几乎都是八成新以上;第二感受是种类多,之前在香港才见到的双层巴士,还有常规巴士、迷你巴士在这倒是种类齐全;第三感受是线路复杂,上行下行还不是重样的,即使是我的高德地图也总是有出错的时候;第四感受是为什么这么多的女司机!而且个个开车都挺彪悍的啊~

大概四十五分钟的车程才到了世博园,已是下午五点。门票价是100元,我挂着导游证带着墨镜一脸嚣张地走过检票口(天知道我有多紧张,攻略上也曾提到世博园有时会查出团单才肯放行),还好,工作人员看了下证不说话我就进来了。虽然是下午五点,阳光依旧很刺眼,我只感觉自己走进了一个花的世界,深有一种二十年来看的花不如这一天看的多的感触。不信?上图。

走了快半个小时,感觉除了各种凹造型的花我别无所获啊,我都快哭了,整个世博园超级大,可我却感觉自己快走不动了。于是狠狠心想趁闭园前花25元坐个电瓶车大致游览一圈。很幸运,电瓶车上只有我一个人,而且师傅一听我说自己是实习导游(其实八字还没一撇)立马来了兴致,在车前挂了个“专用车”的牌子,开始像机关枪一样给我背诵景点讲解词,什么十二根花柱代表十二星座,什么五十六个民族听得我晕头转向,索性全用录音机录下来回去慢慢听。除此之外,他还和我讲了很多所谓带团要去的“购物点”以及云南旅行团的许多黑幕,我很尴尬,一方面这个时候我的内心是个游客反感一切以赚钱为目的的幌子,而另一方面,将来也许我会是个这方面的工作者,我也能理解这一行有许多的无可奈何。在这里,我真心建议大家如果是自由行可以不用考虑这个景点,现在的世博园早不是当年那个有着各国风情场馆可供欣赏把玩的地方,取而代之的,是一小片美景加上一大个购物点的点状构成。难怪师傅可以自豪的告诉我,那些跟团的游客光是在世博园就能够花上一天了。师傅人真的很好啊,中途也不让别的游客上车专心的边开车边给我讲很多关于“带团”的事,中途如果我想拍照他也十分乐意的马上停车。就这样,在这个无趣的世博园遇见了有趣的人,听到了有趣的事。下车时师傅还祝我情人节快乐呢

随便坐上了辆公交车漫无目的地在车窗看到桥香园三个字便下车准备吃它家的米线,人真的超多啊,点了份最便宜的也得19元,好不容易找着了个位置坐下,同张桌的也是一个落单的女生,手里还拿着一只玫瑰。巧的是,因为她说话的口音让我觉得她很像是潮汕人,结果不问不打紧,一问,居然是老乡!而且她还是和我同个高中学校的师姐!这缘分简直让我不知道该说什么,我们聊了很多,也一起收到了陌生男孩们的玫瑰。却因为一个去大理,一个去西双版纳而不得不止步于桌。此时我的手机已经全然没电了,她好心的给我开了个导航看了会地图,便匆匆分别了。

我凭着仅存的模糊记忆找到了公交站回到了旅舍,却不知道“灾难”却一触即发。
  充上电才打开了手机,发现全是老妈的未接来电和愤怒的短信,是的,这次出走云南我并没有告知她,因为依我父母的性子他们是坚决不可能答应我出远门的,但我不知道是哪位“好心”的朋友出卖了我,告诉了我妈真相,她本以为已经在校的女儿却只身去了云南。流水的短信和电话道歉、解释,却只换来我妈一句三天内不回到家就不认我这个女儿的狠话。已经连续近三十个小时没有合眼的我顾不上睡眠,脑子里只出现了继续or终止的念头。来不及和同寝室的室友寒暄问好,我们彼此都不知道彼此的姓名,她们却安慰我鼓励我让我好好地和我妈沟通,争取得到谅解。而我,就在这样的惶恐不安里混着泪水睡去了。

一早醒来,我脑子里的第一个念头就是什么事情都无法阻挡我出发。于是我便收拾完行李坐着公交去了大观楼。

如果说翠湖公园的海鸥是初见的漫天,那大观楼的海鸥才是深入人心的。那是最近距离的接触,大观楼里的花开得正浓,走到哪里都是一堆老太太和一堆花在合影。同样的,我的导游证在大观楼并未受阻。在大观楼里一遍遍的拨打我妈的手机号,她却全都拒接了。我只能边在大观楼里走马观花着边用微信和她说明我旅游的初衷和痴迷,虽然像是石沉大海,不过朋友一直在微信上给我加油鼓劲,我也坚信一切都会好起来的。献上一组微距的花还有捕捉到的这只不怕人的小海鸥。

一个上午的时间过去,下午转战到了海埂公园(滇池),这一刻看到海鸥已经惊呼不出了。只觉得这个公园修建的健康跑道一路上景致挺美,空气也很好,我一路顺着跑道步行到了滇池——西山索道处,在检票处我亮出了导游证却受到了工作人员要求出示行程单的刁难,我也不甘示弱,脸色一黑说自己是全陪对方竟然奇迹般的不再阻拦,果然脸皮厚还是有好处的。我本以为一个70元往返的索道并没有什么看头,事实证明,我错了。

我真的要安利一下这个索道,一路上的景致真的对得起它的票价。整个索道分成滇池和西山两部分,如果去程你不想上西山,中途也可以下缆车。在索道上可以俯瞰到整个昆明,观滇池,上西山,就算只买个单程花40元就能欣赏到如此景致也是超值啊!!!
  上头的风景怎么样我就不多说了,总之又是一道门票一道索道,在我眼中也没什么两点也就一笔带过吧。回程的索道人员看了我的导游证啥也没说就让上了,一个人奢侈的坐着一辆,无聊地玩起手机。

下了索道步行就可到云南民族村,导游证拿上同行。里面的景色让我有些审美疲劳,各种民族的建筑让我有些迷糊,看图吧。个人觉得景致一般,每个民族部落也是特色建筑+购物点的模式。

终于,我妈理我了。但真相是我用另一个谎言去弥补:我告诉她我会老老实实待在大理的青旅做义工才换取她的心软。事实上,我会在大理停留,但却不是长久。我唯一能做的,只有保证自己平平安安的在半个月后顺利回校上学。

大理篇

在昆明——大理的夜班火车上坐了8小时的硬座,惊喜总是莫名出现,等火车的时候被两个女生问了个时间都被我发现居然我们三个是同乡,虽然是靠窗却也没怎么合眼。早上七点下火车还是满天星,直到在前往才村的公交车上才看到这一幕,此时已经是早上八点左右了。

从火车站坐了两次公交才来到才村码头,在这里我想吐槽下大理的公交站牌,残破得根本没法看,而且上面的站点信息很多已经过时失效了,所以第一次来的人一定要小心!而且,1.5元的票价让我一直找不开零只能投2元进去,还好,一下公交便看到了这家青旅。我只想补觉~

住在这里还真是安静啊,不过比较郁闷的事房门只能反锁没有钥匙,所有贵重物品只能随身。最搞笑的事,这一晚,男生住了男生间,女生住了女生间,就我一人选了混住,结果变成了一个人住八人间(此处应偷笑

休息好后,在街边吃了碗凉鸡米线,心满意足地坐上公交车到了古城北门。不过我并没有直接进去,而是徒步前往崇圣寺三塔。好不容易到了景区检票处,工作人员死活不买我这个没带团导游的帐,非要出团单,我也是个暴脾气(diao si),不让我免费进那我就不进了!在门口拍了张照便灰溜溜的走了。

接着我又朝着中和索道的方向徒步去,一路上连个人影都没有,不过景色真好啊。

抵达苍山地质公园时真的已经累得说不出话来了,同样的,导游证在此也不好使。只能用学生证买了半价票进去。本想自己掏钱坐个中和索道看看苍山,(建议:如果真的要想好好看苍山推荐冼马潭索道,票价略贵,两百多,但也只有这个索道是全程的,中和和感通索道只能到半山腰。我去的那几天因为大风已经停运一段时间了。)结果排队的人多得……在这里小编不禁要开骂了,坐个公交也是,和难民一样,游客和当地人挤作一团不会排队不会让座,在这个索道也是,排了半个小时队伍就没动过,当地人频频插队,我真的是又气又不敢说什么。时间耗得太久,然后放弃了。如果就这座公园来说,我就没什么好推荐的了,除了石头就是石头。

原路返回,肚子饿得在街边吃了碗饵丝米线,折回古城慢慢闲逛。结果却大失所望……

古色古香的建筑我就不多说了,我想大家见得比我还多。只是大理古城有些极端,冷清的街道相当冷清,误闯进当地人的菜市场结果几乎没什么游客,只有当地的白族大妈们说着我听不懂的白族话。热闹的,就像攻略上看到的什么洋人街之类的,电瓶、三轮、大巴、中巴挤作一团,几次进不去出不来。现在大理古城已经对团队游客收取30元的古城维护费了,是不是商业化我就不多加评判,只有亲眼看到才能心里有数。在大理古城,留在我记忆里的,导游们的声声叫喊“各位游客,现在请和我进入这家店(购物)”好了,不传递负能量了,上图吧。

图4名叫火烤乳扇,5元一串,味道还挺不错,浓浓地奶香味噢~
  傍晚回到才村码头,那些排队抢着坐游轮的人已散去,码头又恢复了平静,街上的餐馆开始热闹起,连厨子都会弹吉他唱歌……都说丽江才是艳遇的地方,但夜晚的才村也充满了暧昧的气息,大约是来云南旅游的单身游客也有许多骚动吧,被几个大叔搭讪,脸一沉不想理,逃回旅舍,住着一个人的八人间,有些酸楚。

在才村我错过了那个湿地公园,我也不知道的是怎么的就是没找到,有机会去到才村的你们一定要代我看看,据说景色还是相当不错的。这一夜,有些许失落,我并没有感受到景致带给我的震撼,也没有结交到新朋友,一个人孤零零的躺在床上看着空荡荡的房间,昏昏睡去。我想,这不应该是旅行。

第二天在大理古城决定拼车前往双廊,(童话里都是骗人的,攻略上说的班车我至今都未曾见到。)古城外的司机一般都要价30左右,最终我用20元的价格坐上了前往双廊的“黑车”。一路上景致相当不错,开车的师傅也很热情的给我们介绍了当地的许多人文风俗,在这里我就不背书了。同车的有一对江苏的年轻夫妇,还有一个东北的帅小伙,在这个半个多小时的车程里,我们聊了很多自己在路上的所见所闻。就在进入双廊景区的时候,师傅好心的停了车让我们在洱海边拍拍照。

到了大建旁村,一路上问着人找到了海地生活青旅,看到了自己的房间,不禁大声惊呼!

你现在看到的是我的35元海景房,8个女生独占一号院整个二楼,独立的门禁,给力的热水,一人一张大床(床单被套枕套不用自己装和换洗)一望无际的洱海超赞,还可以偷拍到斜对角在排队等候白长条桌各种凹造型的游客,楼下的寿米厨房也是一流的水平耶~(我不是广告商)

哈哈,我也是个俗人。我发自内心的喜欢双廊,喜欢海地,虽然我之前看了许多攻略都批判这个地方商业气息严重,可我却并未感觉到,相反却对好评如潮的大理古城心生厌恶。所以我想说的是,有时候并不一定非要做足功课才去旅游,别带着有色眼镜看,当自己就是一个孩子,是什么样的的就是什么样的。

在这里我本想花很多笔墨写写我在海地认识的新朋友,奈何篇幅所限。一拍即合的两个广西姑娘,我们一起在路上拍拍停停,一起文(zhuang)艺(bi),一起在街上淘民谣CD,一起步行到了玉几岛,看见了杨丽萍的月亮宫,一起在寿米厨房吃饭,喝着风花雪月。早上七点钟,从床上早起准备看日出,顺便在白长条桌拍几张像样的文艺照。海地的大叔本来说是九点才让开门,结果他的口音出卖了他也是个广东人,然后我们就一水白话和他闲聊,他热情地提早开了门,还给我们这一路上旅行提了很多建议,我和我的朋友们,在火车站,不舍,分别。

在这里要特别指出自己犯的一个错误,其实从双廊丽江班车或包车就是一个很好的选择,全程大丽高速两个小时左右就能抵达古城。而我却因为事先定了火车票不得不从双廊折腾到火车站,到了丽江再转公交到古城。虽然省了点,但却白白增加了两小时左右的时间实在不值,还请大家谨记!

大研古城篇

到了丽江古城已是下午六点,查古维费的人已经溜光。在这里插一句嘴,来云南玩的游客能背包的尽量背包,且不说这石板路会磨坏行李箱的轮子,光是我坐过的昆明大理丽江火车站从检票口到站台的路上就没有扶手电梯这种东西。老谢车马青旅真是不容易找,开着导航也容易被它隐蔽的巷子迷惑。不过条件还是不错的,虽然感觉房间略狭窄,不过套用在木府听到的导游讲解说,木质的房子只有做的稍微狭窄些才能保证冬暖夏凉。来到云南住的第一晚独卫,古色古香的扮相,通身的木质材料,除了那个一问三不知只会说“哎呀,这个我还真不知道,你去百度吧”的女前台,其他的我还是相当满意的。

在街上没有目的的胡乱逛着,丽江古城比大理古城好的地方就在于机动车进不来,能够安心步行。我觉得在古城行走是不需要带着什么目的,譬如一定要去到标志性的建筑物拍照,吃到大众点评最好的美食,买到赫赫有名的手信。就这样不停的走,以上说的这些都会一一自己出现。

在酒吧一条街碰到了好多“红绿毛怪”在店门口拉客,我想这实在不适合我这个穷学生,于是我买了几个鲜花饼和一杯奶绿,去了一个我这辈人也许不会想去的地方——纳西古乐音乐会。

我们应当羞愧,老祖宗的文化却只有成群的老外和稀稀拉拉的中年人买单,要不是自己用导游证买了半价票,我想最初我也不愿意花120元在这场音乐盛宴花上一个半小时的时间,台上的解说员也显得生涩僵硬,时而照着稿子时而背诵出了中英文讲解词,不过这里头的音乐真的不是我这种小辈可以妄加评判的。在古乐进行过半时,创始人宣科出来啦!他的幽默讲解方式和流利的英文才是真正能感染人的一名优秀的解说员吧~仔细一听,你也会发现,他在中文和英文上讲解的内容并不全是一样的,也是因见识而异。

照着导航找回了旅舍,漆黑的巷子偶遇几个同在迷路的游客。见到了室友,也是个热情的广东女孩,洗了个热水澡,写了会日记。明早出发玉龙雪山

玉龙雪山篇

在这里说说我对玉龙雪山的看法,套用当地人说的话,就是一个呗旅行社承包的景区。的确,也许你可以照着攻略上到红太阳广场乘车到景区购票进山,但冰川公园大索道票却真的是一票难求。所以,我对建议还是最好报一个玉龙雪山一日游的团,这样也算比较省事,也比较有保障。关于报团,里头也有许多讲究。古城里各大旅行社的售价无一不是450-780不等。个人建议在某宝就可以解决,报个进山费+大索道+环保车+(印象丽江)的套餐就足够了,从省钱的角度来说,自己带上厚衣服,氧气瓶在古城的便利店或者药店买好就OK了。我在某宝报了355,学生证给退了65,导游证就不指望了,古维费都免不了,拿出了事先伪造的踩点证明给工作人员,她就哼哧哼哧的让我到山下什么居委会开个证明,我的天~蓝月谷给的时间是1小时左右,我用了大概40分钟就回到出发点,着重只看了蓝月谷的白水河和玉液湖这两个景色比较好的地方。

为什么要那么急着出来呢?其实我是想钻个时间空子拿上导游证到《印象丽江》剧场试试,果然,我挂上导游证神色匆匆地进到检票口工作人员也没说什么直接让我从他们的通道过去了。

进去的时候已经表演已经开始,虽然我只能观看不到半小时的时间,但不得不佩服张艺谋的才华,创作出这样震撼人心的表演。(多的评论我已经憋不出来~)

中午十二点,来不及吃午饭啃了根巧克力棒便在导游的指挥下上了大索道,其实我的内心很紧张,多亏了同车的一家人给了我很大的鼓励,带来的红景天也没提前吃,握在手里的氧气瓶也没吸,除了轻微的耳鸣,倒也没什么感觉。就这样,我完成了此次出行自己最想做的一件事,看雪山。

下了索道便是海拔4506米,这对于第一次看见雪的我一切都是新奇。不过要想上到4680的里程碑,还得沿着木栈道向上爬,这一路上我和团里的两家人先后相互鼓励着,走一小段便休息一会,我也不停鼓励着一个小女孩,一百多米花了将近四十分钟的时间终于抵达。在这里,我有一个很深的感触,在此之前我见过本省的很多家庭,他们对孩子的教育方式,常常是保护和宠爱。但在这次和我一起登顶的两家人里,他们一家来自云南,一家来自陕西,对待自己的孩子却是异口同声的鼓励他们不要轻言放弃,也不让他们半途而返,最终一起登上了海拔4680米。在这条并不宽敞的木栈道上,两旁坐满了吸氧的人们。

我没有办法掩饰内心的兴奋,我深知这是个被利益被人群包围的雪山,但我仍然感激,感激晴朗的天气让索道正常营运,感激自己的身体没有出现高原反应,感激一路上遇见的人们一起相互鼓励,感激也正是这样商业化的运营,才让自己在有生之年登上第一座雪山,这也算是带着镣铐跳舞了吧~回到古城我也是饿坏了,一个人吃下了个腊排骨土鸡火锅。

恢复了体力,时间还早,赶着又去了木府,工作人员只查了我的古维费,看了导游证也没收我的门票钱,恰好碰上木府的导游正在讲解,上图。

PS:木府还是很值得一看的,可以先跟着导游听完她的讲解,再自行慢慢参观拍照。

香格里拉篇

早上七点多天还没亮,一个人买了个丽江粑粑和酸奶走在漆黑的夜里到客运站前往香格里拉。同坐的哥们一个人准备徒步虎跳峡、在飞来寺拍日出,这也是我下一次来云南的打算。大概四个小时到了县城,有一种很深的体会感觉自己回到了乡村,就是网络只有3G信号。导航搜不出公交站,只能靠11路找到了站牌,公交车上没有报站,没有投币箱,只有一个木盒子放在那,好处就是可以实现找零。在3路公交车的终点站,看见了独克宗古城,这个被一把火烧掉了大半条命的地方。

由于正月十五还没过,这里的店大部分还没开,预订的青旅也不算难找,只是在拐角的巷子,容易错过。

在所有入住过的青旅里,给我留下最深印象的就数这家。这是一家慈善青旅,所有收入都将捐给迪庆慈善小学。客观的评价这里的设施条件的确不怎么样,但阿妈用她最淳朴的话语和善良让我感受到像家人一般的温暖,她热情地邀请我和她一起看电视烤火,晚上一起去四方街跳广场舞。第二天做好了早饭叫我起床,在香格里拉,以后还能回想起的,也许就是阿妈了。

下午坐着3路公交来到了松赞林寺,单独只付了景区的大巴和导游讲解费35元。讲解员格桑据说研究佛学文化超过了十年,他的语言幽默却又不失文化涵养,关于寺院庙宇、还有藏传佛教和我们平日信仰的佛教有着他最独特的见解。这一趟还是长了许多见识~

来得早不如来得巧,每年的正月初一到十五都是善男信女朝拜的最佳时候,也是香火最鼎盛最灵验的时候。当地的人在寺庙外三跪九叩,五体投地一圈就要花上六个小时的时间,称为外转经。

香格里拉的物相较于丽江来说要贵上3倍左右,从松赞林寺回到客栈后,步行到了龟山公园,和好多人一起转了世界上最大的转经筒,我转了九圈噢~

心满意足的下山吃了个饭。晚上七点,四方街响起了音乐,无论是藏民还是游客都一起跳起了舞,看似简单的步子为什么我扭起来那么奇怪呢~总之我融入了里头。

这一晚一起同住的是一个深圳工作的女孩,第二天她也一起去普达措,阿妈提前帮我们订好了车,做好了早饭叫我们起床,早餐相当丰盛啊,酥油茶白米粥鸡蛋还有粑粑(13元),匆匆吃过后边跟着个阿姨一起再去其他客栈接人,然后前往普达措。

由于我有导游证可以免门票,那个乘务员死活要在我的车费上再加20元,因为我并没有让她挣到便宜。拗不过地头蛇老老实实的给了她170(景区大巴120+往返车费50)一路上她一直在恐吓不带氧气瓶的危险,事实上我在玉龙雪山的那瓶都没吸所以我便原瓶背着,但一车的人都没买她的“天价氧气瓶”。于是她那一路上喋喋不休都在重复这件事情,好不容易熬到了普达措,她把票分给了我们便悻悻离开了。时间老实说规定的很紧,将近10点才到的景区,下午2点半就要返程。于是不敢怠慢赶紧出发。
  同住的女生要等她之前认识的驴友,我便和同车的一个男生结伴而行。除了花在景区大巴上的时间,需要自己徒步的全程一共用7.2km。当然,如果体力不行也可以选择乘坐游船,另付50元/次。整个过程我不想过多的赘述了,这个季节能看到的大多是枯黄,景区的平均海拔在3300米左右,个人强烈建议5-8月份来香格里拉,来普达措,才能真正感受到生机和美景。多少内心有些失望吧,放眼望去的枯黄和平静的湖水,除了在山上看到的积雪,偶尔窜出的小松鼠,随处可见的大胡子树,其他的我真的想不起来了。同行的男生有些高反,我被风吹得头有些疼,我把自己的氧气瓶也给了他,在最后一站碧塔海时很多人都放弃了徒步,我们也不知道为什么坚持。两点十五分,我们终于徒步完了全程,回去的路上乘务员早已不见,觉得有点昏昏沉沉。

回到古城后,我和驴友一起吃了个牦牛肉火锅,啃了碟青稞饼,才觉得精神了些。本来打算一起骑车去纳帕海的,结果天不作美,下起了雨,原定计划只能放弃。回去洗了个澡,懒懒地躺在床上看剧。

一早睡到了自然醒,慢悠悠的吃完阿妈做的早餐,去客运站买票回丽江。与去程不同返程了坐了个高快,时间缩短了近半小时。令我郁闷的是,有个超级没品男居然为了个靠窗位非和我争,外1内2看不懂什么意思就算了,不能因为我长得不漂亮就欺负我我老实吧,事后还想请我吃巧克力老娘没甩他。一路上从白雪皑皑到了草木枯黄再到蓝天白云,像是走过了四季,心情转好。

束河篇

下车后吃了碗鸡豆凉粉,坐上了公交前往束河古镇。果然相较于大研古城清静了不少,但物价一点都不便宜。同样的我喜欢闲逛,相对来说我更喜欢束河的景色吧,更加贴近平常的生活。

束河K2青旅设施还是很赞的,早起有免费的早餐,有自己的书吧餐吧酒吧,电子化的热水,公卫也很干净,没事的时候也可以看看书打打桌球。

和新认识的山东姑娘继续闲逛,好巧,和她一起坐过火车的两个女生也住这里;更巧,她居然在我离开老谢车马后的第二天住进了我的同个房间同个床铺。回旅舍后老板小胖请我们四个女生喝酒,听着台上两个男生低沉的嗓音自弹自唱,和新认识的朋友聊着天,几杯风花雪月下肚,微醺。

本以为今晚只有我和山东姑娘一块住,就在我们快睡时却搬进来了一个重庆男生。和他聊了好一会我才入睡。

拉市海篇

清早起床和山东姑娘一起参加了个拉市海一日游的团。幸运,告别了昨天的雨季,天气真好。
  在这里也想和大家说说关于拉市海跟团的那些事。拉市海早几年是个宰客现象极其严重的地方,这两年政府强制干预后情况才转好些,我在还没来到这个地方前心里是挺抵触的,在店面上看到的报价基本上骑马+划船+土鸡火锅大约100元左右,也有游客是以200甚至300的价格参团,游玩体验也差不多。我在某宝上报的,78元,目前也是我所了解到的最便宜的价格,而且体验还真不差。具体是哪家店我就不说了免得涉嫌卖广告。
  第一次骑马,我本以为是在水泥路应付性的逛几圈,结果还真上了传说中的茶马古道。下过雨的泥路比较湿滑但少了扬起的尘土,我的马儿“黑旋风”还是特别温顺的,于是所有的隐藏消费我都买了单(给马喂食5元,相片10元),同行的有个姑娘被她的白马摔下,看着都疼。午餐7/8个人一桌吃着土鸡火锅,味道还不错,饭饱后,在拉市海划起了皮划艇,当然如果你害怕也可以选择乘坐渔夫划的船,没有加钱。
  总结:这个团报的还是挺值的,我和很多驴友交流过,同等的服务,他们有的觉得午餐没吃饱,骑马不过瘾,划得船是生锈的铁皮船,价格也还比我贵出许多。因此,在出行选团上,大家也需要货比三家,才能让旅途增添愉快。

从拉市海回来后,我和山东姑娘继续在古镇乱逛,青龙桥、九鼎龙潭、茶马古道博物馆等等也不期而至,在这里还要祭出这些天我吃过的小吃和喝过的各种酸奶。

玩得筋疲力尽回到旅舍,山东姑娘即将离开这个城市,我们坐在餐吧前的桌子上互相说着自己的故事,不禁红了眼,我想就想她说的,我们都是幸运的姑娘,一切都会变得更好的。

泸沽湖篇

在携程上订了丽江泸沽湖往返的专线车,130元。客栈提供的价格在150-200元不等。清晨五点多爬起了床,一片漆黑的束河随着阴冷的风,买了个烤玉米等车,一条黑狗像是饿坏了紧跟着我,我便把一半的玉米分给了它。
  去泸沽湖的路并不好走,有一段路感觉肺都要颠出来了,而且大半的路是各种急转弯,相当多的路并没有护栏,稍有不慎就是深渊。师傅平均一个多小时就休息一会,就这样前前后后大概花了六个半小时左右我才到了大落水,并没有参加所谓的领队推荐的下午茶+晚餐+篝火晚会100元的套餐,前前后后做了一大堆铺垫哪怕最后捧上天我也无动于衷。天气并不好,所以根本看不出泸沽湖有什么特别。顺着码头一路走到了旅舍。

老板是个很潮的男人啊,从他的装扮就可以一眼看出,他热情地给我们泡茶,一杯杯的红茶落肚,还有他对泸沽湖、对旅游业的许多看法,老板的嘴巴很毒,能说出许多商家不愿意说出的真相,这也是我佩服他的理由之一。他家的大麦很温顺,虽然老了病得直哼哼,但看得出湖思的人都很爱它。

在湖思拼了顿晚餐,25元一位,三荤三素一汤超级丰盛,吃饱了后和新认识的驴友一起参加了每晚八点的篝火晚会,30元一位。个人感觉不怎么样,也许是我们总想着用最低价买到最真诚的服务吧,却不曾想到那些每晚都在重复表演的人,又怎能奢望他们走心呢。

原本计划着第二天骑电瓶车环湖,结果醒来后发现……

眼前的一片白茫茫当时都快被气哭了,穿着运动鞋走在路上感觉湿漉漉的也有些打滑,自行车和电瓶车为了安全都不得不放弃了。客栈里的人都劝我放弃出行乖乖休息好了,可我却觉得难得出来一趟如果不看看怎么样都说不过去吧。坐上了拼车,遇见了一群有趣的人,惊喜也开始了。

同车的有两个广东的美女还有两个甘肃的带着单反的老教师,开车的师傅人也很幽默,还算是半个业余的摄影师,我的各种文艺癌造型都是他指导我的,哈哈~据师傅说,这场雪是近三年来泸沽湖里的第一场,所以也算是难得一见。被师傅这么一说,突然又觉得自己是个幸运的人,坏心情一扫而空。

逛完了草海和走婚桥,我们每人加了10元给师傅去了本不在环湖路上的女神湾。事实证明,这个地方,来到泸沽湖必须得去看看!

没有办法用语言形容我看到的女神湾,我只恨自己只有个安卓手机,没有办法记录下眼镜所能感受到的十分之一的美景。我们一车的人只有哇哇哇的叫。从女神湾出来,天空开始放晴了,雪奇迹般的迅速消融,我也终于感受到了传说中晴日里最美的泸沽湖。不说了,上图吧。

由于同车的两位叔叔要赶车,我们的环湖行程在下午两点左右也就结束了。在这里还是要和大家讲讲环湖方式,如果是车技不过关的伙伴,个人还是建议包车或拼车环湖为好。环湖路上虽美却也暗藏杀机,许多陡坡和急转弯稍微控制不好的伙伴就有可能因为一个刹车失灵而掉进沟里、山下。环湖的方式无非有四种,第一种是徒步,全程大概需要两天左右;第二种是骑山地车,大概7-8小时能完成;第三种是骑电瓶车,时间视车速而定,一般5小时内都能解决;最后一种是包车,时间一般都随自己定。

回到了旅舍,房间里来了几个新哥们,除了醒来时见到的湖南汉子,一个是在上海工作到处走南闯北的重庆人,一个是在广州实习即将要毕业的男生。也许是都玩累了,下午大家都不约而同的睡了个午觉,晚上结伴一块在湖思自家的餐厅吃了个饭,也算是天南海北凑一桌,有声有色吧。

图1是当地的特色菜树皮炒蛋,因为我的贪吃手抖而拍糊了~吃饭时在上海工作的那个哥们给我们讲了好多关于他之前“奇特”的旅游经历,突然发现自己的见识好浅薄啊~哈哈,浅薄得我只能安安静静地吃东西了。
   吃饱饭散步了一圈回旅舍打起了斗地主,打累了回去洗了个热水澡,又新来了两个哥们。我的天,这一晚,我一个女生和五个男生住在一个宿舍。努力的让自己镇定,收拾完行李,睡去。云南之行也快接近尾声了。

告别了睡梦中的驴友,吃完了早餐,离开了泸沽湖,送我们返程回去的师傅就跟开挂似的,全程均速一百迈,各种急转弯都不带减速的,而且他貌似不允许前头有一辆车,超车根本停不下来。这让坐在副驾驶的我吓得魂飞魄散,不过也正是因为他这样的“激情”,我们五个小时左右就回到了丽江。上两张途中遇见的雪景图。

回程篇

故事写到这里也已经接近尾声了,回到丽江后在古城我又折回了心心念念的万古楼,也算是有导游证任性吧,从木府穿了进去爬到了狮子山半山腰从那进去的万古楼,除了检查古维费,两个景点一共110元的门票钱没收。也许是海拔原因或者是自己体力不支,一鼓作气登上万古楼时只感觉自己快背过气,花了10元请了看楼的大爷给我做讲解,我也通过他的望远镜看到了许多还未曾到过的丽江。在万古楼上俯瞰整个大研古城,听完老大爷的讲解,谢过后便匆匆离开了。

在这里写个小插曲,在丁丁酸奶店吃下午茶的时候听到一北京导游扯着大嗓门在讲电话,内容倒是有趣得很。全是关于云南旅游的黑幕,涉及到大家所耳熟能详的鲜花饼、披肩、雪花银等等问题,具体内容我就不透露,卖个关子嘿嘿,详情可私聊我。

一夜的火车回到昆明,在附近青旅买了个床位房洗了个澡充饱了电,在束河认识的驴友请我吃了顿重庆火锅,晚上六点的火车返回广州。至此,故事就告一段落吧,让我们再见。

2016-03-02 19:08

貌似来这儿的,都会这里闪两张

2016-03-02 19:38

2016-03-02 19:41

感谢楼主的分享,支持了
麻烦帮我的真人兽点点赞好么,谢谢啊~ http://www.mafengwo.cn/show/add/  第一页有两张 ,
ID:慧慧家的睡猫,再次感谢

2016-03-02 20:43

引用 独自醉倒 发表于 2016-03-02 19:38:56 的回复:

貌似来这儿的,都会这里闪两张

回复独自醉倒:俗人不能免俗哈哈

2016-03-02 21:07

引用 小肉坨 发表于 2016-03-02 19:41:50 的回复:

回复小肉坨:☺

2016-03-02 21:07

引用 淘 发表于 2016-03-02 19:08:28 的回复:

回复淘:☺

2016-03-02 21:21

2016-03-02 22:13

2016-03-02 23:32

引用 Ke  Qian 的文字:

我们应当羞愧

能坐进去已经很不错了  如果出来再买一张他的cd也不贵  没想到宣科已经那么胖  是他整理的  不是创始   乐失求诸野   纳西古冶是元朝时的北曲  中原内地失传  被纳西族保留下来  你将来带团还不是一样要因人而异

2016-03-03 00:15

自信点嘛  长得还算蛮和气的

导游证这个东东看来很有必要考一个来挂着

我跟你讲个笑话 云南旅游黑幕在全国多有名  当年我们一党人去九寨沟  当时年纪也就比你大一点点  用地陪的话来讲是一群逃学出来逛荡的大学生   当成都旅行社的负责人知道我们是来自昆明后  经理特地跑来单独给我们说  接下来的路途中会有什么什么购物活动  拜托我们不要多嘴 我们不参加他们也没意见   千万别影响其他外省游客去购物   云南旅游市场的黑幕 让我们这些云南游客都能获得某种特权  其实我们啥都不懂啊不懂  哭笑不得

最后  以后你带的团我绝对不敢跟啊

2016-03-03 06:48

漂亮

2016-03-03 08:33

很棒的游记!顶!

2016-03-03 08:57

引用 请我忘记我 发表于 2016-03-03 00:43:14 的回复:

自信点嘛  长得还算蛮和气的

导游证这个东东看来很有必要考一个来挂着

最后  以后你带的团我绝对不敢跟啊

回复请我忘记我:为什么不跟嘛😡和气是什么形容词😭

2016-03-03 09:15

2016-03-03 09:21

2016-03-03 09:28

赞!互赞一个吧!

2016-03-03 09:59

2016-03-03 10:13

认认真真全读完了,给楼主一个大大的赞

2016-03-03 10:25

2016-03-03 10:26

2016-03-03 10:46

引用 mutong 发表于 2016-03-03 10:25:59 的回复:

认认真真全读完了,给楼主一个大大的赞

回复mutong:么么哒~

2016-03-03 11:42

引用 lebo 发表于 2016-03-03 11:14:12 的回复:

赞!写得不错!相互支持!

回复lebo:好滴~

2016-03-03 11:42

2016-03-03 12:37

引用 Ke  Qian 发表于 2016-03-03 09:15:36 的贴子:

为什么不跟嘛😡和气是什么形容词😭

你猜

2016-03-03 13:48

准备看起啦,也是学生党

2016-03-03 14:21

应该会超级精彩,好好读读

2016-03-03 14:22

引用 请我忘记我 发表于 2016-03-03 13:48:22 的回复:

你猜

回复请我忘记我:我怎么知道😒

2016-03-03 15:11

引用 玉米蒋1220 发表于 2016-03-03 14:22:23 的回复:

应该会超级精彩,好好读读

回复玉米蒋1220:☺

2016-03-03 15:11

引用 Ke  Qian 发表于 2016-03-03 15:11:12 的回复:

回复Ke  Qian:导游证很好用啊,哈哈哈

2016-03-03 15:15

引用 玉米蒋1220 发表于 2016-03-03 15:15:23 的回复:

导游证很好用啊,哈哈哈

回复玉米蒋1220:😁

2016-03-03 15:16

引用 Ke  Qian 发表于 2016-03-03 15:16:17 的回复:

😁

回复Ke  Qian:住青旅,你的感受、还可以吗?与陌生人住一起

2016-03-03 15:16

引用 玉米蒋1220 发表于 2016-03-03 15:16:51 的回复:

住青旅,你的感受、还可以吗?与陌生人住一起

回复玉米蒋1220:嗯嗯,我觉得挺好的

2016-03-03 15:17

引用 Ke  Qian 发表于 2016-03-03 15:17:13 的回复:

嗯嗯,我觉得挺好的

回复Ke  Qian:香格里拉的青旅蛮好的、那个阿妈很好

2016-03-03 15:18

引用 玉米蒋1220 发表于 2016-03-03 15:18:07 的回复:

香格里拉的青旅蛮好的、那个阿妈很好

回复玉米蒋1220:你也住过吗

2016-03-03 15:23

引用 Ke  Qian 发表于 2016-03-03 15:23:39 的回复:

你也住过吗

回复Ke  Qian:看你描述的哦,我没有住过青旅,打算有机会尝试尝试

2016-03-03 15:24

引用 玉米蒋1220 发表于 2016-03-03 15:24:34 的回复:

看你描述的哦,我没有住过青旅,打算有机会尝试尝试

回复玉米蒋1220:嗯嗯~

2016-03-03 15:33

我大柯柯真棒!

2016-03-03 21:54

引用 蚂蜂窝用户 发表于 2016-03-03 21:54:50 的回复:

回复蚂蜂窝用户:你一定是小洲洲~

2016-03-03 22:08

特来支持,好棒!
不过不过你真的太大胆了诶

2016-03-03 22:43

引用 连育超人 发表于 2016-03-03 22:43:40 的回复:

特来支持,好棒!
不过不过你真的太大胆了诶

回复连育超人:😭现在想来都有点后怕

2016-03-03 22:45

可以告诉我在双廊的海底青旅怎么订么?

2016-03-05 22:22

引用 郑小雅  发表于 2016-03-05 22:22:00 的回复:

回复郑小雅 :致电前台,会员可提前一个月,非会员可提前一星期

2016-03-06 11:25

有些问题可以问下你吗?

2016-03-07 13:52

引用 ninaland 发表于 2016-03-07 13:52:45 的回复:

回复ninaland:可以啊,乐意解答。

2016-03-07 14:27

蜂蜂你好,本篇游记最近深受欢迎,具体数据如下:
2016年03月02日-03月13日
浏览量:454次,
获得顶:25个,
获得回复:50条,
有21名蜂蜂收藏了它,8名蜂蜂将这篇游记分享给了TA的朋友们,
感谢你为窝里的蜂蜂们增添的这笔财富~

2016-03-14 12:41

怎么样才能订到海地的青旅?

2016-05-27 11:53

引用 Esperanza 发表于 2016-05-27 11:53:26 的回复:

怎么样才能订到海地的青旅?

回复Esperanza:直接致电前台

2016-05-27 13:41

棒棒哒,果断收藏,同有导游证,纠结是跟团还是自己去

2016-07-04 19:06

引用 一只🐟一条🐔 发表于 2016-07-04 19:06:37 的回复:

回复一只🐟一条🐔:😊

2016-07-04 23:56

2016-08-21 05:48

引用 Ke  Qian 的图片:

这张照片好看。可遇不可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