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冬哈尔滨市内休闲自助穷游10日(附加回程途径北京2日)游

往翕 (广州) LV.7
2016-03-02 18:30 4477/26
  • 出发时间/2016-01-04

我想去哈尔滨很久了,不是因为哈尔滨多美,而是因为她够北。
       我从来没在冬天去过北方的我,真的很好奇,辣么靠北的地方,人在零下二十多度的环境里,究竟是一种什么样的体验。正好舍友是哈尔滨土著,得趁毕业之前去一趟啊,不然以后未必能找到这么好的向导哈哈~
        于是乎,我和另一位广府舍友,开始计划哈尔滨之行。所以这一趟哈尔滨3人行,可以算作是毕业旅行啦。(顺带吐槽一下第二次与宿舍集体旅行完美错开的另一位舍友黄狗,人跑新疆去了....)

总行程

1月4日:广州大连
               交通:飞机(19::45~23:10)飞行3小时,RMB640。到大连机场的时候还有机场大巴可以做。即使没有机场大巴还是有很多的士可以做的,的士起步价13块好像,不过好在机场离室内也不远。
               住宿:当夜留宿大连火车站旁的 速8酒店 ,携程上订了RMB61一晚的标间,超级抵啊房间宽敞很舒适,有热水有暖气。
1月5日:大连哈尔滨
               交通:火车(7:55~20:57)卧铺RMB200。躺了十多个小时终于到哈尔滨了,谁让穷学生有时间没钱。
               住宿:舍友家打地铺。(之后的几天就一直住在舍友很温馨的家里)
1月6日:景点:平方公园:湖面玩爬犁
               美食:早餐:豆腐脑+烧饼
                          午餐:烧烤
1月7日:景点:老道外、冰雪大世界
               美食:张包铺
1月8日:景点:果戈里大街、哈工大
               美食:早餐:茄子打卤面
                         午餐:吴记酱骨
1月9日:景点:雪博会(太阳岛公园)
               美食:新罗民族料理(韩式)
1月10日:景点:731遗址博物馆
                美食:豆包、糖葫芦
1月11日:景点:圣索菲亚大教堂、中央大街、防洪堤纪念塔、松花江冰面
                 美食:波特曼西餐厅、铁锅炖鱼
1月12日:景点:名都滑雪场
                美食:烤冷面、手抓饼、糖葫芦
1月13日:哈尔滨北京
                 交通:动车(9:49~15:28),RMB306.5
                 住宿:雍和国际青年旅社
1月14日:景点:雍和宫、地坛、后海、烟袋斜街、鼓楼、南锣鼓巷
                美食:豌豆黄
1月15日:北京广州:火车硬卧

【出发的时候广州天气特别不好,阴冷潮湿】

大连火车站旁的速8酒店,第一次见暖气管】

【这是我们去哈尔滨搭的火车,看到从前只在历史课本上出现过的地名,满洲里,觉得特别神奇】

【这是在设有房间打的地铺,特别有朝鲜民族风情的被子,因为房间暖气很足,所以打地铺盖一床杯子完全没有问题】

耍起来

ONE

前一天晚上到的哈尔滨,除了身体能感受到的寒之外,并没有太多的切切实实的对于北方城市的感受。于是第二天天一亮,整个人就进入了一种“哇塞好神奇!”“哇靠这是什么鬼哈哈哈!“和”哦我天好美!“的状态。一睁眼就看到外面雪白的一片,恨不得立马出去好好感受一下,像是第一次来到的星球,看到任何东西都觉得很稀奇,甚至颠覆以往的常识。
      吃完舍友强烈推荐的 豆腐脑+烧饼 组合的早餐之后,把自己包裹严实之后,开始探索离舍友家只有20米之隔的”平房公园“。其实就是那种普通的城市公园,还挺大挺漂亮,有湖有桥,还有儿童乐园。然后这一天就只干了在雪地里拍照、在冰面玩爬犁、继续拍照。其实哈尔滨的白天特别短,早上7点多天亮,下午4点多天就黑了,然后就可以收拾收拾回家窝在房间里了。
      在哈尔滨的第一顿正餐居然是烧烤,也是出乎我的意料,想着慢慢来,没想到开头就如此豪迈:真的每个串串的量都好大份!根本吃不完。不管是素菜串还是肉串,那和咱广东的可不是一个量级。
       吃完烧烤回家的路上,经过了一个小市集,遇见了很多第一次见到的场景,还意外地偶遇了几排外形很特别的楼房,忍不住问舍友这是什么建筑,她说这一片以前都是731部队的地盘,现在保留下来的这几排建筑是以前部队的宿舍。这些建筑到现在都还有人住在里面,而建筑本身是作为很重要的文物被保护着。

【第一次见到这么厚这么松软的雪,觉得特别好玩,躺在雪地里也完全不会湿,身上沾了雪拍掉就可以了】

【普通的市民公园,到了冬天就会搭建这种简易一点的游乐设施,20元租一个木制的爬犁,可以随便玩多久】

【这黄黄的三层建筑就是731部队的宿舍,身后就是一个小型的市集】

【市集上卖干货的大叔,还有各种第一次见到的东西,比如上图的冻梨。去哈尔滨一定要去一次市场,绝对不枉此行。】

【第一顿正餐就是撸串】

TWO

第二天出门直奔城北的老道外,转了一圈发现真的没什么好玩的,都是一些建材商铺,可能我的舍友带错了地方,不过去老道外的重头戏是为了吃”张包铺“。很多人排队,不过吃完之后真的感叹味道真是不错。人气最旺的是排骨馅儿的包子。我们3人点了一个套餐,套餐里有6个包子,3个排骨馅儿3个三鲜馅儿,还有一盘青椒炒肉片,再加一瓶大白梨。然后我们又多加了一份锅包肉。结果是我们当然没有吃完,包子很大个,吃两个就撑了。不过排骨馅儿的包子确实好吃,多汁且鲜。
      吃完其实已经快3点了(因为吃不下所以一直在慢慢塞),感觉这时候搭公共交通去冰雪大世界的话,应该太晚了,毕竟4点多就要天黑了呀。于是叫了滴滴,倒也不贵。
      冰雪大世界,门票学生价160。很大,人很多,里面基础设施挺齐全,条件也不错,吃的也多,肯德基必胜客都有,就是贵。每个去冰雪大世界的都人都想玩一次那个很长的大滑梯,我也不例外,一进去就冲着那个去排队了。后来我发现真是打错特错呢。anyway,大滑梯一排就是一个小时,滑下来够爽,但也就30秒而已...而且够冷,手都快冻掉了。其实我的两位小伙伴在排了十分钟的队之后说实在抗不下去了太冷了就去买吃的了,于是我就这样孤零零地在寒风中排着队。滑完滑梯之后才发现,那边还有轮胎滑雪、还有各种自助滑梯(有一个城墙上的滑梯我看着也只比那个大滑梯小一点点而已....),所以我个人认为还是别花一个小时排队完大滑梯了,不值,还冷。滑完滑梯之后就去和舍友汇合,赶巧她们刚排完队拿好演出的票,那个演出还是不错的,演员都是俄罗斯人,都是金发碧眼大长腿,还有少数韩国朝鲜?人。提醒一句,那门票不需要额外交钱,不过进去之后后排免费座位区没有位置了的话,做前排区有硬性最低消费30元,不允许站在过道。
       看完演出这逛逛那逛逛,7点多出来的,大概在里面玩了3个小时。不算太冷,冷了的话就去厕所,或者是饮食区待会儿。by the way,灯光打起来之后的冰雕确实挺好看,只是不是我的菜。

【这是大概4点多的冰雪大世界】

【看到远处城墙上黑黑的人影了吗,从那一直排到了城墙下】

THREE

第三天第一个行程是果戈里大街,没什么特别的,除了有著名的秋林公司。花了半个小时在街上走了走,就直奔吴记酱骨,见很多年没见的、赶巧也来哈尔滨玩的发小,他们一行7人,刚从漠河回到哈尔滨
       吴记酱骨,菜倒是挺多,环境挺好,但也不便宜,我们十个人,大概点了十个菜,人均将近60。吴记酱骨当然是要吃酱骨架了,但我并没有觉得有多好吃,感觉跟以前在东北菜馆吃到的味道差不多。
       见完发小,大概下午3点左右,哈工大正好在附近,于是临时决定去哈工大逛逛。普通的校园,背着夕阳拍了照片,也混进了教学楼里,冷了就进饭堂暖和暖和。

【吴记酱骨,忘记哪条街上的了,反正在哈工大附近的那间,见了发小和她的朋友们】

【在哈工大大概就趁着夕阳西下拍了这样的照片】

【哈工大某栋教学顶层眺望的日落时的哈尔滨市区】

FOUR

第四天,去了在太阳岛上的雪博会。门票好像也是百多来块,但是沾了舍友老舅是员工家属的光,免费参观!
     雪博会比冰雪大世界有意思,我觉得。真的感叹中国的能工巧匠太厉害,雪雕都太漂亮了。其实太阳岛里有一个俄罗斯风情建筑群,因为是冬季的缘故,就没有对游客开放。听舍友说,夏天的时候,太阳岛是用来避暑的,那个时候会开放。但我从来都不愿意跟着大部队走去人多的地方,喜欢探索没有游客去的地方,于是我意外地发现了小山坡小树林后面的俄罗斯风情建筑,在雪的覆盖下,还有阳光的照耀里,那片建筑显得特别静谧,特别美。在接到正因为外面太冷躲在便利店喝热饮的土著舍友的电话我们才往雪博会主会区赶的时候,路遇了雪中静谧的儿童游乐场,还有光影特别美的小路。
      一去到主会场,整个人都被雪雕美呆了,像是身处在一个童话故事里,在湖面上游荡着真的差点没唱出”let it go~let it go~~只是一直喊冷的两位舍友们总让我出戏...
      在雪博会一直从早上9点玩到中午12点,一直想吃一顿韩式料理的我,还有吃多了口味偏重的东北食物之后想来顿清淡的广府舍友,在大众点评逛了一圈之后,决定去吴记酱骨附近的‘新罗民族料理’,原因是他家主打”参鸡汤“,够清淡够营养。环境不错,食物也很不错,说实话,是我目前为止迟到过最好吃的韩式料理(对我没有去过已经心心念念要去的韩国)参鸡汤不错,但是最爱米酒和辣白菜炒饭。最后米酒没喝完,但是实在太喜欢,还装在了矿泉水瓶打包带走了。

【在等去雪博会的员工接驳大巴的时候,那个公交站枢纽旁边的建筑】

【正在制作中的雪雕】

【惊艳到我的雪雕,在冰面上,很远就看见了,走近了之后,兼职美呆了】

【雪雕旁的冰雕】

【雪覆盖下的寂静游乐场】

【爬上山坡后发现脚边有一串脚印,心里知道这一定是动物的脚印,却不知道是什么动物的脚印,只是心里特别激动。后来舍友说这应该是松鼠的脚印】

【山坡后面树林后面的俄罗斯风情建筑园】

【小山坡上,特别喜欢光影落在雪地上的样子】

【回雪博会主会场的路上】

【终于吃到了念叨了很久的韩式料理,好吃,吃饱吃暖,坐在炕上,特别暖和舒服】

FIVE

第五天,我特地六点半起床,跟着二姨去了一趟早市。哈尔滨的市场,会是一个很特别的体验,有颜色很好看的冻柿子冻草莓冻黄桃还有冻梨,还有包在被子里保暖的各类蔬菜、水果,还有直接摊在地上卖的冰冻海鲜等等。一直都觉得菜市场是一个最能体现一个城市生活状态、最有生活气息的地方。
       吃完午饭步行去了离舍友家只有两个街区的”731遗址“。博物馆免费参观,可以跟着讲解员一起参观,但也完全可以自己看文字解说。博物馆整体的氛围就是肃穆、庄重、阴森,部分展品和图像可能会引起部分心理承受能力不够强的人的不适,感官和生理上的压抑与冲击,再加上心里的沉重,整个博物馆走下来大概花费一个半小时,情绪都是处于低落的状态,甚至有人还会产生愤懑的情绪。
        意外的是,其实参观的人数还挺多,而有三分之一左右都是外国人,外国人中有一半是韩国人。在博物馆出口处有多处留言处,以翻看之前的留言中发现,韩文的留言真的不是少数。

【早市,被子里的蔬菜和水果,摊在地上的带鱼,冻柿子,刚出笼的馒头和刚出锅的油条,满满的全是生活气息】

【当年通往人间地狱的铁道线】

【遗址外墙的铁丝网,突然的一种肃穆感】

【从博物馆走出来,就是这样一条常常的通道,从地狱回到人间的,博物馆的设计真的要给很多歌赞】

【这一天其实吃到了很好吃的糖葫芦。因为天气太冷,水果一般都冻得硬硬的,咬下去就像吃冰棍一样,一串糖葫芦只需要2到3块钱,草莓的会贵一点,有时候碰到大甩卖,1块钱就能买到一大串】

SIX

第六天....终于去 圣索菲亚大教堂 了!!之前只在搭公交的时候路过一次,红墙绿瓦的大教堂缓缓在周围的高楼大厦中渐渐现出真身,与周围建筑风格特别格格不入的那种惊艳,在公交车上的我立刻不淡定了大喊”哇!是圣索菲亚大教堂耶!“
       我们是上午10点半到的圣索菲亚教堂,那天阳光很好,本以为在阳光照耀下的教堂会很美,可惜周围建筑太高,硬生生把教堂挡在了阴影之下。教堂是东正教教堂,但是现在里面已经没有宗教活动了,而是作为照片展,展出影像里的过去的哈尔滨。门票10元,照片倒是没什么可看的,也没有过多的文字解说,不过进去里面看看教堂内部装饰还是可以有的。
       从教堂出来直奔中央大街西七道街的”波特曼西餐厅“吃俄式西餐。环境真的非常不错,我们3人团了一份总价441元的家庭套餐,很撑很撑,一直吃到下午3点也没吃完。我看到游客们普遍都去梅华西餐厅,但经本地人推荐,波特曼要好很多。
       中央大街很挺漂亮,估计晚上灯光亮上更漂亮,街边建筑也是那种俄式建筑。一直往西走就能走到防洪堤。防洪堤本身没什么,重头戏在防洪堤后面的大片松花江冰面。冰上游乐设施特别多,不过我的两个怕冷的舍友快撑不住了,于是拍了几张照片就走了。
        晚上吃的是铁锅炖鱼,很大很大的鲶鱼,加上酱料和其他蔬菜一起在铁锅里炖,重油,重口味。

【快十二点的时候,教堂终于迎来了第一缕阳光,在临走的时候又多按了几次快门】

【舍友说,以前整点的时候,养鸽人会吹鸽子哨,鸽子就会绕着教堂飞,特别漂亮。但是那天等到12点也没看到,只有肥肥的鸽子一批一批地从房檐上飞下来吃游客手中的玉米,吃完了就飞回房檐上,另外一批再飞下来继续吃,特别守纪律】

【教堂内的吊灯和天花,蓝色在阳光下特别柔和】

【波特曼西餐厅,只推荐格瓦斯、红菜汤、煎肉饼配俄式酸黄瓜,舍友说其实罐虾是一道很经典的俄式菜单,但是不怎么合口味】

【中央大街,树上都挂满了小灯泡,天黑了开灯之后,一定更漂亮】

【松花江冰面,有特别多娱乐项目,均价在50一次左右】

【铁锅炖鱼,很大很大的郭,现炖,足够7个人吃】

SEVEN

最后一天游玩的行程,是滑雪。去了市内唯一的滑雪场,而且还是初级滑雪者适合的滑雪场,真好。门票+雪鞋+雪橇+雪仗 2小时 一共130,如果要租连体薛服、手套、护目镜、储存柜还得另外交钱,我除了多租了一个护目镜之外没租别的了,事实证明,有护目镜就够了,再多租一个的话可以租个手套。我们3人都是第一次滑雪,初级中的初级,但也没请教练,我想,摔几跤就会吧,实在不行就请教一下旁边的滑雪能手呗。进入雪场后,我们仨现在平地蹭了小会儿,就跃跃欲试地搭上了去往山顶的索道。我第一次从山顶下来,一共狠狠地摔了六跤才到山脚,尝试过了各种姿势的落地方法。而我另外一个滑雪神童舍友,上去第一次滑下来只在山脚的滑道尽头停下的时候摔了一跤,接着又上去一次没摔地滑到底,再接着她就直接上中级滑雪者滑道了,也是一跤没摔姿势特标准地就下来了,简直了....
      滑雪的时候正值中午12点太阳正好,也不怎么冷, 2个小时很快就过了,精疲力尽却意犹未尽。这时候才发现刚才和我们同时入场的另外3个女生,她们请了教练,到现在都还在原地学习动作,活动范围没超过方圆50米过。所以,胆子大的,又想要更加刺激的滑雪体验的,就直接上吧,反正摔雪里也不疼,就是回家脱衣服裤子发现身上都是大大小小的淤青而已~

【会有工作人员专门拍照,结束之后可以去挑自己喜欢的照片,这样打印出来塑封,20元一张】

EIGHT

在哈尔滨的最后半天。从到的那天起,每天天气都特别好,本来还想看下雪来着呢。但也许是上天知晓了我们的愿望,在我们搭车去高铁站的时候,开始下一粒一粒晶莹剔透的晶体,没错,下雪了,尽管很小很稀疏,但是在赶车的忙碌间,看到了在阳光下下雪的样子,也是无憾了。在我的认知范围内,下雪前的天气都是灰蒙蒙的特别阴暗,这还是第一次见到边开太阳边下雪的。
       搭上动车,没开出多久,原本外面雪白的世界又变回昏黄一片了。

途经北京一日游

早上9点多的动车,下午快4点的时候就到北京站了。另外一个舍友直接地铁去机场了,我为了省钱决定搭火车回广州,心想好不容易来一趟帝都,不多玩一会儿真是不抵。于是我在北京订了2晚的青旅,打算明天在青旅附近晃悠一天,赶后天上午的火车。
      挑青旅的时候挑了好一会儿,最后决定了在地铁站边上、离几个景点都还挺近的”雍和国际青年旅社“,在地铁站北新桥附近,除了地铁站走进胡同里的青旅只需要花费3分钟,而且附近有很多餐馆、便利店、咖啡店、蛋糕店、水果店......然后步行去雍和宫只需要10分钟,国子监也在方圆一公里,地坛公园就在雍和宫的北面,从雍和宫搭上地铁去往什刹海只需要3个站,从什刹海出来往东走10分钟左右就可以到南锣鼓巷,没错这就是我在北京的所有行程了。
       青旅的话,我真的不推荐这间,唯一的优点只有地理位置不错,交通挺便利。但是是我住过的所有青旅中体验最差的。后来在逛的时候还真的看到同价位的其他很不错的青旅。
       从早上10点到下午4点,一直处于暴走的状态,一个人旅游,特别高效,只是没个说话的人有点无聊罢了。

【雍和宫上香的人很多,香可以免费领取】

【地坛公园,史铁生行动不便的时候,常来地坛公园,他说那时的地坛公园特别荒芜破败,如今的地坛公园特别恬静,有老人带着孩子在运动、喂鸽子、练乐器...】

【这不是我想象中的什刹海,也许夜晚会有另外一番景致】

【走累了回到旅舍,来到天台晃悠,很幸运地看到对楼天台上有个老伯在赶鸽子,吹着哨子,鸽子好神奇地就一直在天空中盘旋】

【豌豆黄和不记得名字的糕点,在去南锣鼓巷的路上的一个三轮车上买的,两块糕点一共5元,特别好吃。当时我递给摊主10元,摊主让我再多买两个,我说我好饱怕吃不完,最后只要了两个。我边走边吃,吃完就后悔了,想想应该多买几个带着路上吃,或者带回广州也会是不错的手信】

保暖

去之前,西安的舍友总是吓唬我,说那特别冷,你们南方人绝对受不了。去到之后发现,确实冻,但穿上衣服,把自己都遮严实了,就不会冷。并且,这里的冷对于江浙一带的冷来说,简直小巫见大巫。
       举个真是的例子,今年春节我在绍兴,穿得和在哈尔滨穿的一模一样,然并乱好吗!那冰冷冷的空气直接穿过我的衣服甚至穿过我的血肉直直刺进我的骨子里,简直要疯。
       我属于3人里最不怕冷的,一件秋衣,外面加一件薄的羊绒,再在外面加一件高领厚羊毛衫,然后再套厚羽绒服,裤子是一条广东穿的一般厚度的裤袜,再加一条加绒的很厚的裤袜,有几天气温低的时候,我还会在外面再穿上一条平时穿的牛仔裤。一双薄的袜子,加一双厚的长筒一点的袜子,然后穿雪地靴。这样走在外面身体是完全不会感到冷的,我只有在冰雪大世界排队的时候冻过脚,一般在外面一直走动的话,就不会冻脚。当然,手套和围巾是必须的,帽子和口罩可以放在包里备用,风大的时候一定要拿出来戴,不然风一吹立马头疼呼吸困难。一层厚度的毛线手套够用,毕竟大多数的时候手都是放口袋里的,只有在少数时候,比如拍照会拿出来。拍照的时候一定要戴好手套,不然不下一会儿手就会失去知觉。围巾最好是比较宽的那种,因为我懒,很多时候我都是既把围巾当围巾用,也把围巾当口罩用,甚至是帽子用。
       暖宝宝:我其实没有用多少片,用的两三片都是拿在手里捂手。我们3人一共淘宝了100片,她俩几乎身体的每个可以贴的位置都贴过了,但效果都不是特别好,贴腿上的容易掉,贴脚底容易破。不过去冰雪大世界的时候还是多贴点吧以防万一。

相机、手机

我的单反和舍友的微单最长在室外环境中使用5小时,没有出现任何问题,也许有后遗症,不过目前还没发现。
     手机的话,我的苹果在零下二十多度完全扛不住,一拿出来就自动关机,想要在室外用手机的话,得一直用电宝给它充着电才行。不过我舍友的小米除了比平时耗电,没有出现自动关机的情况。不过需要注意的是,如果手机经常从室外到室内,再到室外,冷热收缩膨胀交替,可能电池会出现 涨 的情况。

结束语

哈尔滨之行让我增长了很多见识,也颠覆了很多我原本的常识和思维方式,绝对可以称得上是惊喜之旅。
      还有,哈尔滨还是在冬天去吧。
      还有还有,我们和哈尔滨舍友说,可能下一次来哈尔滨,应该就是你结婚的时候,还有孩子满月酒或者周岁宴的时候了。

2016-03-02 19:08

想去滑雪

2016-03-02 19:28

难道真排了3小时

2016-03-02 19:35

2016-03-02 19:41

感谢楼主的分享,支持了
麻烦帮我的真人兽点点赞好么,谢谢啊~ http://www.mafengwo.cn/show/add/  第一页有两张 ,
ID:慧慧家的睡猫,再次感谢

2016-03-02 20:42

2016-03-03 06:46

好棒的片片

2016-03-03 08:32

很棒的游记!顶!

2016-03-03 08:57

2016-03-03 09:21

赞!互赞一个吧!

2016-03-03 09:58

2016-03-03 10:12

2016-03-03 10:23

2016-03-03 12:37

正想着出去走走,感谢楼主的分享。lz照片后期处理了吗?

2016-03-03 14:25

引用 lucifertvxq 发表于 2016-03-03 14:25:07 的回复:

回复lucifertvxq:大部分都加过滤镜或调过色,一两张没动过是原图

2016-03-03 22:56

很羡慕能写游记的人哈~

2016-03-07 09:54

不错的游记呢,顶了,哈尔滨市一个美丽的城市,虽然很冷,但是却抵不住去那儿 的诱惑呢,楼主拍的雪景很美,想求个楼主的微信、qq的联系方式呢,想方便的时候咨询一下其他方面的事情呢

2016-05-17 16:30

2016-07-02 12:26

这周末就要去哈尔滨,好鸡冻

2016-11-30 11:56

引用 shimanjidemao 发表于 2016-11-30 11:56:38 的回复:

回复shimanjidemao:祝玩得开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