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游记之日囧

【开篇】

这是一篇无关其他的观光游记

走马灯式的记录了我们在东京的所见所闻

如果非要究其目的,那大概就是为了日后留下回忆的蛛丝马迹

或者给跟我们一样毫无经验的赴日旅行者提供一些心得体会

废话少说,直奔主题吧~

先来一张深藏东京地下40多年的“新宿之眼”镇楼

准备阶段

1.签证。其实从最初萌发想去日本逛逛的念头,到最终成行只有短短一个月时间。一个月之前,我和老婆一没出过国,二没办过护照,甚至连签证是什么都不清楚,但是一旦下定决心,这些也都不是事了。1月15日去办护照,1月22日拿出来当天寄给上海代办的旅行社,2月2日出签,由于办理的是自由行,护照白本之前没有出过国,所以问了一圈都说需要押金,于是淘宝选了这家押金最少的巨龙旅行社,签证倒是下来的很快,但是客服很慢,往往问一句话,你一觉睡醒她都还没回你,所以不推荐。日本自由行签证最关键的一点是满足十万一年的收入,以本人所在单位的收入水平根本开不出这样的证明,好在老婆单位能开,于是签证这关还算顺利。

2.机票。这个是最头痛的事,大家都知道机票预定越早越便宜,但是我这趟是时间紧任务重,买早了签证还没找落,打折机票又不能退,买的晚了机票就贵了甚至可能就没了,思来想去还是舍弃了携程上的超诱人打折票,去各大航空网站的官网直接预定,这样即使签证不过也能退票。对比了一下国内航空,只有东航和国航价格还可以,但是都是中型飞机,以前坐过一次东航的飞机去广州,这酸爽谁坐谁知道,体重超过150的根本别想动弹,只好pass。然后又对比了两家日本的航空公司,全日空和日航,听说全日空的服务和餐食是全亚洲做最好,一看价格,双人来回八千多,勉强可以接受(谁让我这只打工狗只有春节这段时间有空呢,哎,往后几天那价格就是腰斩再腰斩啊!),于是果断选了这家。事后证明当时的选择还是正确的,回来的时候人家给升了商务舱,那位置宽敞的几乎可以躺下当床睡了,躺着看了两个小时电影就到家了,值~。

3.酒店。这次由于计划都是在东京都这一带玩,所以预定的酒店位置相对较为集中。考虑到交通、购物等因素,前四天都预定在了新宿区的格拉斯丽酒店,就是下图这座楼顶有哥斯拉的建筑。最后一天由于是去富士山的河口湖,于是预定了当地一家性价比较高的日式酒店--湖之酒店(mizu no Hotel),它的每间房都正对着富士山,令人感动的是,店家会把每天入住的人的姓名写在门口,以示欢迎。如果想边欣赏富士山美景边在房间享用怀石料理又不想掏很多钱的同学可以来这家。订酒店很多人推荐Booking和Airbnb,可能是我英语不好,又不喜欢跟人聊天,所以用的不是很顺手,最终还是选择在携程上定酒店,其实也还好,没出什么岔子。

4.出行神器。下面隆重推荐下日本之行的三大神器,一是谷歌地图,当之无愧的NO.1,大家都懂,国内用不了。二是一款名为东京地铁的APP,教你在几乎是全世界交通系统最复杂的东京轻松换乘,多亏了这两个神器,让我在谜一样的东京任然寻得到方向(其次也多亏了我地理小王子的名号,方向感杠杠的,找路毫无压力。蛤蛤~)三是tabelog网站(千万别用APP,超难用),一个类似于大众点评的网站,随时随地带你吃遍东京,超过3.5分你就闭眼进就行,不会失望的。

新宿格拉斯丽酒店,8楼平台上是露了半个脑袋的哥斯拉,楼下是东京著名的红灯区-新宿歌舞伎町

温馨小巧的mizuno酒店,至今不知哪个翻译是对的,湖之酒店还是水之乡?无所谓了,酒店位于一个斜坡上,需要从山下步行十分钟左右,不过正是由于位于半山腰,所以窗外景色也更加秀丽,每个房间都无遮挡地正对着富士山

上图是东京地铁图,大家感受一下。都说东京是全世界交通最复杂的地方,这话说得一点没错,不是还有部电影叫做《迷失东京》么。导演应该就是看了这图产生的灵感吧。还好我有神器在手,所以并没有怎么难到我。其实仔细研究下,比上海北京的地铁其实也复杂不了多少,知道自己要去哪,APP上查好换乘路线就OK了。还有日本的地铁站名都是用汉字写的,所以基本都能看懂,实在不懂就问路啦,日本人都挺和善的,英语也没有传说中那么差。

行程安排

DAY 1:上海 - 羽田机场 - 新宿
DAY 2: 驻地市场 - 银座 - 浅草 - 台场 -东京
DAY 3: 三鹰 - 武藏野 - 新宿
DAY 4: 藤泽 - 江之岛 - 镰仓
DAY 5: 新宿 - 河口湖
DAY 6: 河口湖 - 新宿 - 涩谷 - 羽田机场 -上海

好了,介绍完上面的准备工作,就要开始我们正式的旅程了...

DAY 1

行程: 衢州 - 上海 - 东京 - 新宿

准备起飞

据说坐在左边能看见富士山,结果找了半天也没有

令人惊艳的飞机餐,全日空果然不是盖的,冷面下面那一坨是整个套餐的亮点,似乎使用芥末酱和土豆泥还有玉米拌在一起,但考虑是盒饭这一顿我给三星半。

顺利抵达,空气清新了很多,可惜天公不作美,第一次来就是雨天

下飞机直奔厕所,日本厕所几乎全是这种智能马桶,24小时“座椅”加热,一开始不怎么会用,研究了半天原来冲水是按那个“流”字按钮,汗,原谅我是一只土鳖。

出了海关,直奔机场出口处的JR服务中心,就为购买上图这种suica卡,也叫西瓜卡。日本的铁路大多是民营的,JR就是其中一家规模较大的铁路公司,著名新干线就是JR公司运营的。JR公司推出的这种西瓜卡可以乘坐东京都内大部分的交通工具,十分方便,类似于北京上海等地的公交IC卡,即可坐地铁、轻轨也可坐公交车,甚至可以坐JR公司的铁路线,除此之外,西瓜卡还可以购买带有企鹅标志的自动售货机、便利店和机场免税店里的商品。我们买了两张,每张充了2000円,其中500円是押金,离开时可以退,当然我们并没有退,这卡可用十年,计算以后不去日本了,也可以当做纪念品收藏。

这是后来在赤羽桥地铁站补拍的地铁精算机,可以用来买票和给pasmo卡、suica卡充值,上图这台精算机可以选择日语或者英语操作,其看不懂也没关系,连蒙带猜看图再理解上下文也能知道个大概,例如上图第二个按钮是suica入金,猜猜也知道是充值的意思啦,然后根据提示把卡和钱放入机器下面的口子就OK了。

这台是购买地铁定期券的,操作大致跟上面那个差不多。

因为前四晚住在东京主要商业区新宿区,从羽田机场到新宿有三种方法,一种是坐京急电铁,一种是坐轻轨,但这两种都需要中途转车,所以我们选择了最后一种坐利木津巴士,海关出来就能看到售票处,跟着指示牌走下到一层乘车,一个半小时1230円。

这是巴士站台,到的时候大家都在安静的排队,来日本最大的感受就是这里的人真是超级敬业,就比如说这班车的司机,先是趁我们检票上车的时候把我们每个人的行李一件一件整齐的摆在大巴底下的行李舱,然后每到一站都会下车将到站乘客的行李拿出来,然后鞠躬送客,最后再上车继续开车。曾经某个早晨我还目睹了马路上的清洁工把下水沟的盖子一个一个的翻开来打扫,拣出里面的落叶和烟头,这点敬业的精神确实值得我们学习。ps:原谅我渣一般的摄影技术,这张已经算清楚的了,摄影器材是华为锋芒,像素800万。

新宿街头。接下去的四天每天都会穿过这条铁路桥,跟日本的上班族一起伴着红路灯发出的布谷鸟叫声去赶地铁。

酒店位于闻名于世的日本红灯区--歌舞伎町一番街。这里其实并没有传说中的那么香艳,整个区域全是餐馆和游客(基本是中国游客),其中很不起眼的夹杂着几家风俗店,门口几个身着黑西装黑风衣的大叔羞涩的拉着客,看见单身的他们才会上前询问,丝毫没有我大天朝叫拉客的那种霸气,看着都为他们着急。传说这里都是被中日韩的黑涩会控制,所以初来乍到,我也没敢造次,匆匆拍了几张照片就奔向街尽头的酒店里去了。

歌舞伎町街头招揽客人的表演

下飞机后辗转了将近两个小时,终于抵达酒店,网上说东京的酒店普遍偏小而且贵,1000RMB的水准跟国内如家差不多还不带早,这话说得太夸张,哪有如家这么大!根本就只有一半好吗!勉强能挤下两个行李箱,不过设施倒是挺齐全,空气净化器,冰箱,浴缸,电视啥都有。窗口虽然小的可怜,但是夜景不错。

酒店窗户上看出去的夜景,我给自己打100分(春晚标准)。

放好行李,一看表,卧槽,10点了(北京时间其实还是9点,长这么大终于跨出了东八区,不容易~),马上窜出门觅食,这可是这趟日本之旅的重头戏。这个时候就要用到第三样神器----tabelog.com,类似于国内的大众点评。发现附近一家鳗鱼饭评价不错,立马杀了过去。这家店叫做赤坂鳗鱼,在高岛屋百货大楼14层,门面不大起眼,但是真的超级赞,这顿可以给出日本之行的最好分,四星半。

老婆点了一份鳗鱼丼(看着就是鳗鱼盖浇饭),据服务员介绍这种饭是一种名古屋吃法,可以三吃,即第一步把米饭和鳗鱼用中间这个瓷碗盛一点先吃原味;第二不是饭里面加上芥末,海苔和葱,再配一段鳗鱼一起吃;第三种吃法是将第二步的基础上浇上左边哪个酒壶一样的茶,变成一碗茶泡饭。其实,我想说,还是浇上酱油把鳗鱼剁碎了就着米饭大口划到嘴里才过瘾。

这份是我的,另一种经典的鳗鱼饭样式----鳗重,汤是鳗鱼肝海带汤。除了鳗鱼多一点,装在盒子里吃,实在看不出跟上面那碗有什么不同。

日本人有个在我们看来十分匪夷所思的习惯(难道是日本人天生火气重?),那就是不管春夏秋冬,只要你没有特殊要求,饭店默认的设定就是给你一杯这种满是冰块的冰水,即使是现在这种大冬天,也照给不误,大部分餐馆不提供热水,实在要喝热的他们有绿茶粉泡的茶或者味增汤。不过还好在家我们就爱喝冷水,这点并没有带给我们多大困扰。

DAY 2

行程:筑地市场 - 银座 - 浅草 -台场 - 东京

本打算第二天起个早去赶筑地市场的早市,但是前一天实在太累,而且我俩出去玩喜欢睡到自然醒再说,所以硬生生的挨到九点多才出门,到了那边已经十点多了,鱼市场差不多都要收市。这是筑地市场周边的寿司街,由于靠近东京最大的海鲜市场,食材没的说是最新鲜的,许多国内的高档寿司店号称日本空运的海鲜几乎都出自这里,因此来这里觅食的饕客是络绎不绝,几乎家家店门口都排起长队。

筑地市场的蔬菜,日本的蔬菜水果比肉贵

在我们家乡遍地可见烂在地里没人要的橘子,在这里简直就是高富帅和白富美。

寿司或者刺身这种东西,只要食材新鲜就一定好吃,几乎是零烹饪,唯一区别高下的标准在于你所能吃到的品种和食材部位的选择,所以选了一家排队相对较少的,上图是菜单,比国内那些高级刺身动辄几百上千的价格,这里显然要亲民很多吧,关键刺身真的超新鲜。

其实真正行家都是早上直接去鱼市场里面买现杀现切的刺身吃,一般摊位上老板会给你切好淋上酱油,放在盒子里。像我们这种比较懒的,就只能在市场外面的小店里解决,不过东西一样很新鲜。上面这碗海鲜饭是我看图乱点的,貌似是四拼:三文鱼、甜虾、海胆、毛蟹外加鲑鱼籽跟山葵末,日本的米饭十分有嚼劲,感觉即使没有菜也能来上一大碗,淋上酱油把海鲜一股脑拌在一起,然后大口的扒饭才是这碗海鲜饭的正确吃饭。这碗北海四拼八宝饭我给四星。

日本米其林二星以上的寿司店几乎都要提前几个月预定,而且气氛据说相当严肃,好的料理店是大师选择食客,稍有失礼就可以喊你滚的~对于将寿司当作图腾的朝圣人士可以尝试一下,比如寿司之神的数寄屋桥次郎本店、小野二郎徒弟的鮨水谷、还有国内比较有名的龙吟怀石料理等等都是比较热门的。我这种只是希望体验食物本身味道的初级吃货,并不迷信米其林,还是喜欢就餐环境宽松一点的小店(归根结底还是因为穷)。上图是另一份瞎点的寿司拼盘,黄色那两坨是日本人很爱的玉子烧(就是鸡蛋卷),两份总共4000円,合计200块人民币,将近国内一半的价格。

扶墙走出市场...总结了下为什么日本料理看上去量不是很多但每次都很撑的原因,主要是因为汤啊水啊很多,上来就是给你一杯冰水,接着就是一杯抹茶,最后再来一碗味增汤,不撑才怪。

市场外面又是一堆人围着,不得不说日本人真是很会做生意,只是停下来看一眼她就给你鞠一大躬,然后跟你搭几句讪,问你哪个国家的呀,日本还不好玩之类的,你都不知道她什么时候给你递的茶,然后又是一番介绍,最后让你试吃,搞的最后我这么厚脸皮的多少都买了点她们家的纳豆和坚鱼片。另外值得一说的就是,在日本你大可放心商品的品质,这话是送我们上飞机的一个长期定居日本中国留学生说的。他说日本社会十分注重诚信,一旦有人售假货被罚的倾家荡产那只是轻的,你有可能从此在日本寸步难行。因此这些年这么多国人来日本扫货,甚至买的大多都是made in china的东西,很多人难以理解,我却觉得很正常,这是对丧失诚信的国货们一种无声的抗议。

银座街头

东京的出租车

午餐是银座的烤肉连锁店叙叙苑,牛肉腌制的相当入味

荤素搭配,来张特写

配上一碗大米饭,简直是极品享受,一本满足!

饭后乘地铁前往浅草地区,这座是浅草著名的吾妻桥

到浅草就是为了搭乘这趟前往御台场的外形极具未来感犹如太空飞船的水上观光巴士“hotaluna号”,由日本漫画动画巨匠松元零士设计,一天只有四趟。

百度上扣的图,这家伙就长这样。

水上巴士对岸是朝日啤酒的总部,那座高高的长得像啤酒的楼我是懂的,可是边上那坨金灿灿像屎一样的鬼怎么解释?

水上巴士站

“hotaluna号”内部结构

经历了一个半小时左右的航行,前方到达御台场。途中在经过一个水上维修施工作业点的时候,检修工人纷纷停下手中的活,领头的一个大叔挥舞旗语向我们致意,其他人都冲着船里人挥手,这个场景令人动容,不管是不是真心实意,日本人真正做到了人与人之间相互尊重这点。上图是著名的富士电视台,许多日剧都有这幢大楼的身影。

“hotaluna号”近景

台场的风光令人惊艳,不愧是东京都内最适合约会的地方。就这么坐着什么也不做的待一个下午也是十分惬意的

夕阳下,放学回家的日本学生

日本还真的是一个很奇葩的民族,或者说是个好学的民族,一个好学生。美国有自由女神他就山寨一个小一点的,法国有铁塔他也山寨一个,改个颜色,更不用说中国的茶道、剑道、服装、园艺都被日本山寨个精光而且还发扬光大。

台场的黄昏,有种清新脱俗的美

这张可以暂叫它“御台场之目”

台场AQUA CITY里的仿真机器人,皮肤做的相当细腻,还有许多表情。边上是悬浮屏幕,裸眼看就是一个屏幕悬浮在空中能触摸点击,有点类似于科幻片里经常出现的悬浮电子屏。

台场的精神支柱,擎天柱大哥

台场夜景

回酒店的路上,抽空去了下东京塔。就是一个电视信号塔,坐落在居民区里,要不是晚上亮着灯就个是很普通的铁塔,跟想象中还是有一定差距。由于实在太饿了,匆匆逛了一圈就走了。

赤羽桥夜景

由于我们两个人暴走了一天,已经很饿了,所以对食物已然没什么挑剔,随便选了一家路边小馆就一头钻了进去。虽然这家店并非是此行最好吃的,甚至排不进前三,但是食客几乎都是日本当地人,尤其以上班族居多,这也让我们感受了一把纯正本地人的饮食体验。

点了蔬菜海鲜火锅、鸡肉串、荞麦面还有梅子茶泡饭

海鲜火锅量很足

有点类似于我们这边的砂锅排档

结账的时候,老板热情的跟我们攀谈,老婆趁机要求跟老爷子合了张影。日本老龄化严重,许多上了岁数的老人任然在做着自己力所能及的工作,日本服务业发达,留给老人的工作机会也多,大街上疏导交通,商店里的保安、电梯服务员、清洁工甚至是出租车司机大多都是老年人。后面我们还遇到过一个同样和蔼的老年夫妇,让人感觉亲切。这顿饭从食物本身来说最多三星,但是从用餐体验来看够得上四星。

DAY 3

行程:三鹰市 - 武藏野市 - 新宿

早上起来,路过一条小路,发现这家门头极像“深夜食堂”的小店,跟老婆毫不犹豫的钻了进去。

结果遇到了来日本之后最囧的一种情况,老板不会英语,我们互相听不懂对方说什么~眼前的菜单也是天书一般,还好饿了的吃货智商几乎是百分之两百。我们拿出手机,翻出之前下载的日语输入法,对照日语假名表硬是用日语翻译官把菜单全都翻译了出来,前面那些素食都没点,最后点了鸡肉串和五花肉串。没想到五花肉串超级好吃,后面还追加了四份,把老板乐的合不拢嘴,这家店真心是意外惊喜,老板是个中年妇女,人也很热情,就是不会英语沟通有点吃力。我给四星。

超好吃

乘坐JR中央总武线前往山鹰

山鹰市站

这里是东京的城郊,所以一改之前繁华的景象,路上宁静、整洁、偶有行人和车辆驶过也是悄无声息。

即便是郊区,地面依然干净,街道虽然窄小但因为没有违规占道跟乱停的车子,因此显得还挺宽敞。

其实日本车辆的保有量很大,但是你在路上几乎看不见车,因为一来是日本人很少开车,二来就是他们停车都很规矩,日本普通人家庭院都不大,但家家户户还是会将车开进自己家里,实在停不下还有公共的收费停车场。反观国内,别说是在大城市,就算是在我们家这样的五线小城,这样的街道没多久就会被违章停放的车子变成单行道。抛开感情因素,日本人对制度的遵守和环保意识,很值得我们学习。

到达今天第一个目的地,三鹰之森吉卜力美术馆。不能现场买票需要预约,门票很抢手,基本上是要提前一个月的时间预定,不过咱有万能的淘宝,出发前让他们代订了两张。

入口处的龙猫岗亭,可惜有反光看不清楚,下面是小煤灰

建造这栋美术馆的人真是用心,几乎墙面都被这种爬山虎覆盖着,还没进去就给人一种沧桑神秘感

门口的复古时钟,10点钟准时入场

由于美术馆内部不许拍照,用宫老爷子的话来说就是要把最美好的记忆存在脑子里,所以里面我们也就没有拍。大致介绍下里面的结构和展示的内容,美术馆主要是由一座三层仿古城堡和一个院子构成,一层是电影放映厅和动画原理展览馆,放映厅每天定时放映吉卜力工作室未曾公映的几部原创动画,我们看的是这一部名字由于是全日文所以不清楚,暂且叫作“坚强的鸡蛋”,讲的是一个鸡蛋跟一坨面粉私奔的故事,时长大概是20分钟左右,画风继承了吉卜力一贯有的唯美、自然风格,没什么台词所以不懂日语一样也能看懂。第二层是宫崎骏的手稿展示,展厅是根据宫崎骏原比例的工作室来布置的,还原了宫老爷子当年画画时候的场景,凌乱却温馨。在某个不经意的角落可以看到用来削铅笔的卡通人偶,画剩下的笔头装满的玻璃罐子,天上悬挂着的飞机模型,还有自己设计的飞艇手绘图,无不昭示着宫崎骏深藏内心的童真。它的另一面是宫崎骏亲自为江户川乱步所写的悬疑小说《幽灵塔》设计的展厅,门口立着一座残破的钟楼贯穿一至三楼,里面是这本书的一些介绍,还有宫崎骏为他画的一些电影分镜,他还专门为小朋友设计了一个迷宫,孩子们在里面可以任意钻来钻去。三楼摆放了一个超大的猫咪巴士,供小学一年级以前的小朋友进去玩,另外这一层还有一间书店和纪念品商店,在书店买了六本书:千与千寻的全版手绘电影分镜,还有红猪、龙猫、魔女跟幽灵公主的原版漫画,老婆看中了一本绘本说很像她小时候,于是便都买下了,总共也才200多人民币,划算。纪念品商店乌压压挤满了人,大家把主要热情都放在毛茸茸的龙猫公仔身上,由于之前在国内已经买过一组日本代购的龙猫玩偶,所以这次也就随便看看没有买,里面有些电影原声碟看着很不错,不过鉴于人实在太多,排队结账需要花很多时间,所以就放弃了。楼顶是一座空中花园,摆放了一座铜质机器人雕像,孤零零的看着远方,我觉得可以叫他守望者,在此守护着大家最后一点童真。

中午随便找了家车站附近的小面馆,应该是国内沙县或者兰州拉面级别的小店,老板娘照例是日本式的热情和贴心,近门就是响亮的“一拉夏以马斯”,然后就是两大杯冰水,反正已经习惯了,我俩就在位置上傻乎乎的点头“嗨,嗨,阿里嘎多”,然后看着图片“阔诺、阔诺,嗨~”,一切也都很顺利。上图是咖喱炒饭,味道还行,不过这么多天过去已经记不住什么味道了,应该不会很好吃,所以暂且给他三颗星。

这碗是叫什么长崎拉面,里面全是海鲜,分量很足,比炒饭好吃。给个三星半吧。

吃完饭开始我们的朝圣之旅,因为这附近有个学校很有名叫做武藏野北高等学校,说起来没几个人知道,但是说到湘北高中那应该就人尽皆知了吧,它就是湘北高中的原型。因为没怎么做攻略,所以一开始走错了,走到了武藏野大学,既来之则安之,顺便也就看了看日本的大学长啥样。和我们国内差不多,校园很小,有点像南审的本部,五分钟可以走完。

教室

路上还路过一所小学,日本的小学两点半就放学了,学生基本都是自己步行回家,没看到家长开着豪车堵着校门接孩子的场景。小学生也基本就长得跟樱桃小丸子差不多,带着黄帽子,背着黄书包。说到樱桃小丸子,一次去商场,里面的店员看到老婆手机壳贴着小丸子,马上一脸星星眼,连声说卡哇伊,还问我们中国是不是也有很多人喜欢她,最后还教了我们小丸子的日语发音,貌似叫“吃鳖马路阔”

可爱的小黄帽

日本人的菜地,种的貌似都是些大白菜跟白萝卜之类的

终于找到了,熟悉的场景,一种遇见老朋友的感觉

校园很小,很安静,学生们都在上课,里面管理很严,没走几步就被保安请了出来,谁说日本人英语差,连保安都英语六级好吗。

这就是湘北那座著名的篮球馆,依稀看到了曾经小时候看完灌篮高手后抱着篮球跟邻居小伙伴们火拼的场景。slum dunk真的是我们那个年代人的共同回忆

场景对比

貌似球馆下面没有树嘛,这四个二货躲哪里的?

怀念当年一起打球的那些人,那些日子

晚饭是在蟹道乐新宿本店吃,蟹道乐也是一家国人比较熟悉的日料连锁店,主营以螃蟹为食材的一种会席料理。据说一顿要吃三个小时,平常排队的人很多,由于出发前在淘宝上预约了,所以无需排队,可直接进店。

房间外古色古香的廊灯

主厅场景,基本都被中国人承包了,周围都是普通话,感觉像在上海的某家日料店。

右边那个是刺身,左边是煮熟的蟹脚,对比之下还是觉得刺身味道更佳,刺身可以激发蟹肉本身的甜味和滑嫩的感觉,而煮熟了就老了。

这里吃饭之所以要三个小时,主要原因是他们家的菜都是吃完一道上一道,然后中间可能还需要等一段时间。这不等了半天终于上了一盘寿司。

芝士蟹肉焗饭,这道菜应该是整晚的亮点,蟹肉很弹饭超级香

蟹子酱,长得有点像屎,味道还可以,有点腥。

烤蟹钳,贴近碳火那一面很脆,用一句美食点评里很常见的话来说就是“外酥里嫩”

蟹肉火锅,感觉跟前一晚那个火锅没什么差别

在我们以为一切都要结束的时候,服务员端了一碗生米和一个生鸡蛋上来。只见她把生米下到刚刚火锅剩下的汤里,不停搅动,快熟的时候打下一个鸡蛋,立马一碗鸡蛋粥就好了,最后往里加了一把葱,欧一西!太好吃了~不过由于汤没剩多少,稍稍有点咸了,下次应该多留一点汤。甜点是抹茶冰激凌,吃完看了时间,足足两个半小时,果然没有骗人。这顿饭总共花费10000円左右,折合人民币500多,有点小贵不过挺值得,把日本红毛蟹的几种吃法都尝了个遍,个人还是喜欢焗饭跟最后的粥。这顿给四星吧。

DAY 4

行程:藤泽 - 江之岛 - 镰仓 - 新宿

旅程进入到后半段,今天要去的地方是镰仓和江之岛。提前一天在新宿站西口小田急百货里的外国人服务中心买了镰仓江之岛一日券,很划算两个人3000円左右,包含往返于新宿至藤泽的小田急浪漫号列车,和江之电无限乘坐券,一票可以玩遍江之岛镰仓沿线。上图是藤泽的小田急站。

藤泽站里的人来人往(其实我是想拍这两个小女生,超可爱的制服和书包,以后要给女儿买一套)

江之电铁轨前的蛤蟆

这就是传说中的江之电,复古的绿铁皮、木地板铺陈的车厢、身穿日式制服的电车司机,无声的穿行于藤泽镰仓的民居与海岸之间。

江之电内部,有点像千寻跟假面人搭乘的那班电车

江之岛站到了

很喜欢这种复古的站台和陈旧的道口,特别是在午后的阳光里,有一种沉静的美

想起小时候父亲驻扎的那个小站,以及跟一帮小伙伴在铁轨边摘南瓜、偷辣椒的那些日子

江之电站出站口,一排穿毛衣的鸟

道口骑车的人

日本人真是很喜欢松树,几乎家家户户有院子的都会种上几棵。松竹梅兰菊,这种儒家文化的符号在日本很有市场

江之岛上空的鸟。不同于东京满大街的乌鸦和鸽子(一到早晨或者傍晚充满了乌鸦空灵凄惨的叫声,感觉像是闹了鬼一样),江之岛到处是这种叫不来名字的鹰。

江之岛岸边

通往江之岛的步行桥

这次来由于时间太紧任务太重,都没有时间去叔去过的地方朝圣,江之岛盖饭是孤独的美食家漫画第九话出现的地方,也就成了唯一一个可以体会叔吃饭意境的地方。

进门处的鸟居,日本神社遍地,到处是这种人神分界的鸟居

说实在的,这有点像厦门鼓浪屿,适合文艺小清新以及单反骗炮叔来

找了一家人少看着还行的地方吃饭

就餐环境相对之前几家简陋了一点

饮料冰水自取、管够

江之岛盖饭,老婆评鉴了下说没有筑地市场的新鲜,我觉得还行,毕竟才1500円一碗

我的天妇罗套餐

天妇罗炸得挺好,脆中带着一丝绵软,没有油腻的感觉

以答他一西马斯

江之岛各景点示意图

这景象让我想到了普陀山

月亮之上,自由飞翔

下一站是各路年轻人最爱的镰仓高校前站

美丽的湘南海

流川枫每天冒着鼻涕泡打着盹骑车经过的那条路。

远处就是江之岛

灌篮高手片头,樱木与晴子偶遇的那个道口

可惜没有抓拍到江之电经过的画面

孤帆远影碧空尽

从道口往前走几百米就是陵南高中的原型,镰仓高等学校。以前可以进去,估计是游客太多,学校最近都常年大门紧闭

最后一站:镰仓

作为曾经的幕府所在地,镰仓曾是这一片的政治文化中心,在地图上大致数了下,光神社就有几十座。可惜我对神社不感兴趣,加上镰仓古佛正在修缮,所以只在周边随意逛了逛。

镰仓的小町通

类似于南京的夫子庙、北京的南锣鼓巷、广州的上下九、苏州的观前街、上海的豫园、杭州的河坊街、衢州的坊门街的一个地方,大家可以自行感受一下

一路逛吃逛吃。。

日本的年糕串,永远是冷的,偏硬。。

鱼糕小伙

刚出炉的鱼糕真心不错,即使是吃不动了,也硬撑了一块下肚

又是爆走了一天,回酒店附近吃晚饭,选了一家评分还行的荞麦面馆小松庵,边吃还能边欣赏东京的夜景。

估计是饿了,觉得什么都好吃。特别推荐右下角那盒黑毛和牛盖饭,超赞。

荞麦面加温泉蛋,绝配

这顿可以给四星,单独的牛肉饭可以打到四星半。米饭很有质感,国内没吃到过这样的饭

DAY 5

行程:新宿 - 河口湖

最后两天的行程我定在远离东京的梨山县河口湖,希望能够远离喧嚣,静静地在富士山下泡个温泉,什么也不干的躺一晚。本打算去箱根,但是看攻略箱根两天(实际只有一天)时间太紧张,不想太赶就选了河口湖,事实证明一样很美。前文说了,新宿几乎是东京交通最便利的地方,去河口湖有两种方式,一种是乘坐JR线到大月站转车,另一种就是乘坐京王高速巴士。车票是我在国内就预定好的,攻略上很多给的是日文网站,后来我发现京王巴士有中文网,就是上面那个地址highwaybus.com,预定了两张成人往返票,一共7000円左右。取票是在新宿西口的京王百货对面的购票点,一楼大厅是购买当天往返的车票,如果是非当天乘坐的票要去二楼取。

京王高速巴士

河口湖综合站,既有大巴也有火车,还有red line和green line的公交游览线,各种时刻表都可以到河口湖站边上的information center里拿,他们还会帮忙联系你预定的酒店,让他们派车来接,不过这项服务基本都有下午三点以后。

下了车就来了个惊喜,近在咫尺的富士山

酒店老板手绘的河口湖游览图

入住的酒店,湖之酒店,面积不大,布置的挺温馨

大堂布置的有点欧式古典风格

酒店一共6层,顶层是露天温泉风吕,不怕冷的同学可以尝试边泡温泉边欣赏富士山美景

由于一直想体验一下日式房,所以在携程上预定了这家,评价还不错,不带早晚餐一晚700多人民币,相对于东京那种老鼠笼一样的房间也要1000多,这里已经相当不错了。办完入住,服务员领我们去房间。还没走进去,就闻到一股榻榻米的稻草味,进去一看果然很不错,摆上桌子简直就跟哆啦A梦里大雄的房间一模一样。就是设施比市区的简陋,没有独立的浴室,需要走到走廊尽头的公共浴室或者顶楼的温泉去洗。店家还给我们准备了日式浴袍,就是大家常在日本动作片里看到的那种~但是都是均码的,太大了,连我这种胖子穿起来都觉得大。

房间阳台就能看到富士山,玩了这么多天,走的脚痛,就想这么赖在阳台靠椅上看看风景其实也是极好的。努力工作,然后努力生活,找一段时间,找一个地方,带着家人就这么躺着放空,啥也不做。这就是我的人生目标。

放好行李,出来透透气。如果没有风,在这个位置可以看到富士山在湖里的倒影,日本人把它叫做“逆富士”。

湖边上一大片的芦苇地。正应了薛宝钗“蓼红苇白”“重阳有期”的景。

逛到天上山公园坐登山缆车。天上山又叫咔奇咔奇山,当地民间有一个传说,就是曾近有只狸猫为害死了山下的村民,兔子为报仇在他背上点火,发出“咔奇咔奇”的声音,狸猫被兔子搞死以后,这里就被叫做“咔奇咔奇山”。

挤得满满当当的缆车,只好等下一趟,10分钟左右一班。

距离不长,很快就到了山顶

虽然这么贴着,但是没看到有猴子。。。

在边上的神社买几个碟子(无人售卖自觉付钱类似于功德箱),然后从这个圈里扔过去,祈福就会灵验。

山上风景

远眺富士山,原谅我的渣技术,其实是手机像素太差。

用这个望远镜,可以看到富士山的积雪。

下山吃饭,山下只有两三家饭店,可供选择的机会很小。

老婆点的炸公鱼套餐,味道还行无功无过

我的牛肉饭,比松屋的分量略少,总体三星

日本街头经常可以看到这样的白发老人还在工作着,估计随着我们这代人老去,中国渐变成老龄化社会迟早也会有这么一天。但是日本人的工作态度非常值得我们学习,即使是老人,工作起来也是相当敬业的。

河口湖的落日

夕阳下遛狗的人

本来想着四处随便荡一荡,看看日本的新农村建设,谁想偶遇了这家店,着实带给我们很多惊喜。

这家隐藏在青山绿水间的小店是一对长期旅居加拿大日本老人开的,店里的商品都是加拿大进口的圣诞玩具。

店里布置的十分温馨,伴随着八音盒发出的安静动听的音乐,让人感觉瞬间进到了童话世界。

老板老板娘人很热情,我们买了点东西留作纪念,临走时老板说要给我们一个surprise,居然送了我们一个麋鹿的玩偶。

最后还跟我们合了影

回到房间,酒店的帮工已经帮我们铺好了床。其实出门的时候就看到两个中年大叔在酒店的电梯旁候着了,我们走进电梯的时候,他们鞠躬跟我们道别,然后就去我们房间铺床了,日本服务业像这样到位的服务细节真是数不甚数。

黄昏下的富士山,在湖边等待星星出现

DAY 6

行程: 河口湖 - 新宿 - 涩谷 - 羽田机场 -上海

最后一天,行程有点赶,所以起了个大早。

今天天气并是很好,像是要下雨,富士山被厚厚的云层盖着

肩负着众多好友的使命,即使是最后一天也要买买买。。。图为JR山手线涩谷站

涩谷出站口的忠犬八公像

涩谷街头

永远在排队的一兰拉面,在国内很出名。

这是羽田机场国际航站楼关内的商店街,回去的时候行李太多,没有来得及拍,网上找了张图,大致长这样。有很多餐馆,纪念品商店,当然销售的商品也都是免税的,不过要是你在这里耗了很多弹药,那你就错了,因为等下出了关,那边的免税店优惠更大,我们就吃了这个亏,等到大包小包拿不动了,进去一看东西便宜的什么都想买。

这是出关之后羽田机场能买到的牌子,比外面大概便宜了三分之一,可惜包裹已经满格,恨啊~

很辛运地被全日空升到了商务舱,座椅宽敞的几乎可以躺下,看了一部精灵旅社就差不多到上海了。这是回来的飞机餐,个人觉得比来的时候稍差,勉强打个3颗星。

到达浦东机场时间是半夜12点15分,我们马不停蹄地从浦东机场坐机场大巴守航线到虹桥机场,再打车到虹桥火车站,没想到竟然关门,只能坐等天亮。在这之前还发生了件很蠢的事情:刚出机场的时候,已经2点多。因为要坐早班高铁回家,所以决定干脆直奔车站了。看了下地图,虹桥机场离火车站大概也就600来米,但是由于是半夜,连接两地的通道不开门,于是想打车过去。门口的出租车师傅,一矮个胖子十分殷勤的要送我们去车站,还主动提出打表,于是我们想了想反正没几个钱就欣然接受了。在我们放行李的时候,边上几个等客的司机问那胖子我们去哪,胖子轻描淡写地说虹桥机场,那几个人瞬间都歪着嘴别过身去窃笑,我当时在搬行李也就没当回事。等七拐八拐到了地方,付了22块钱,发现虹桥火车站竟然半夜关门,而这点那胖子显然是知情的。这厮末了还假惺惺的问:要不要我带你们去地下车库?说不定那能进去,再不行就送你们去附近酒店。看着胖子那张得意得冒油的脸,我俩心理一万只草泥马在跑。再想到坐守航线的时候,边上一个拉黑车的中年瘦子告诉我们晚上没有大巴,要坐只能坐他们的车去市区,原价150一个人现在给我们打个折100块就走,结果话音未落机场大巴就来了。这才回国没几分钟就连续遇见两个坑货,真的心累。

不过,这种需要处处提放、处处小心的状态也预示了一个道理:我们,已经顺利到家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