帝都贱游记(4天3夜流水账)

UglyDuckling (苏州) LV.12
2016-03-02 20:16 1560/8
  • 出发时间/2016-01-30

Day1.首都机场—瓦当青年旅社—护国寺街—什刹海—南锣鼓巷

关于行:
早上五点爬起来后,五点半坐上昨晚联系好的出租车,六点到达硕放机场,六点四十五迎来第三位从苏州赶来的小伙伴,北京三人组正式成立!
七点半飞机起飞,九点四十五到达北京。一出机场就感受到了那逼人清醒的冷风,呼出的白气好像也变重了。坐机场大巴前往旅馆。因为我们的车票出了点问题,在开车前还赶去换了票,但是因此第一次听到了让我感到亲切热情的北京话。
在地铁站办了张交通卡,非常方便但却被北京地铁起步3元的价格吓到了,于是接下来的几天都尽量选择了公交,公交价格还是很合理的,顺便也能看窗外的风景。

关于住:
瓦当青年旅社环境干净,装修也很新,晚上还听到了很好听的吉他声。旅馆位置距离护国寺街,什刹海,恭王府,南锣鼓巷不远。

逛吃逛吃:
步行前往护国寺街,在护国寺小吃店吃了北京的第一顿,小吃店人气很旺,也不全是游客,当地人也是大包小包的带走,但是我们点的发现都不怎么合胃口,不知道是不是量产的副作用。
在护国寺街上能看到梅兰芳纪念馆,门票不贵,学生证半价5元,典型的北京院子,没有夸张精致的点缀。

从护国寺街走出去,在路上偶然看见了正气凛然的部队标语、三轮小汽车、坐在路边下棋的老大爷、北师大极具特色的老建筑。
接着在胡同中穿行,途中看见了关闭的恭王府。随意在附近找了家饭馆,点了一碗炸酱面,感觉面有点坨了,但是炸酱混合着萝卜、黄瓜、豆芽、毛豆的清香还是让人有一点惊艳。

穿过胡同,看到了什刹海那大面积的冰,同行的小伙伴都激动的乱叫,毕竟算是南方的娃,没见过什么世面。围着什刹海走了一圈还是没下去踩上一踩,这怪我。
渐渐太阳落山,旁边的酒吧也开始不安起来,不过还是在路过的某家酒吧听到了飘过来的让人忍不住驻足的歌声与吉他声。
又随意的买了一份灌肠,虽然不爱吃蒜的我看到浇上的一大勺蒜汁,吓了一跳,但是还是用牙签叉走了一块又一块,真的越吃越有味儿!

没错,又是走!在去往南锣鼓巷的路上,进了马路边的杨国福麻辣烫,因为临行前有人推荐北京的值得一试,同伴吃后连连摇头,称不习惯北京口味。难道连锁店会迎合不同地方的人的口味?
在南锣鼓巷附近的那条马路上看到了鲍师傅,买了两个牛肉松蛋糕和一个蛋奶酥当作明天的早饭。不能抵抗肉松蛋糕满满的肉松和沙拉,蛋奶酥的蛋黄像是月饼里的咸蛋黄,外面的酥皮有一定的厚度,咬下去能掉一地碎渣,奶味十足很好吃。
到了南锣鼓巷,天已经黑了,第一次感受到帝都的任性,八点没到已经有不少店铺关了门,走了几步就没兴致逛了,想想也是可惜。在近街口的地方,同伴买了一份韩式辣米条,泡菜味十足,辣中带甜的滋味很是过瘾!此后的几天也一直想着再去吃一次,可惜没有实现。

DAY.2上林―天安门广场―东交民巷―鲜鱼口―天坛―前门大街

途中偶遇:
离开瓦当时偶然间在胡同中看见了卖砂板糖的指路牌,跟着就走进了人家家里。原来砂板糖不只是糖,是具有清咽利喉,止咳化痰等功效的药膳,尝了一小块,不一会儿一股清凉便直冲鼻尖,感冒的我鼻子瞬间通畅了许多。店主是位回族的大爷,戴顶白帽,和我们夸了好久习大大对待网络的态度,还劝我们少网购,不可靠。热心,善良,关心实事的老大爷!

关于住:
上林国际青年旅社―赛金花,小凤仙的故居,过去的烟柳之地,无论外观还是内部都极具特色,吱呀的木楼梯,带着玻璃窗的木板门,一圈房子围住的室内中庭。如果不是入住,进来参观是要付门票钱的。我们也是因为这样的特色而选择住在这里。但是,比起瓦当来,前台人员的态度和住宿条件可是差了一个等级。不过它倒是离天安门周边很近,步行即可,交通便利。

逛吃逛吃:
上林步行到天安门广场,第一次感觉到人的渺小,原来国家的威严真的可以如此体现,当然也可以通过严格的安检体现。先去参观了人民大会堂,对于里面的接待人员印象很是深刻,男的又高又帅,女的又高又美,果然是国家的脸面!站在天安门广场中间,贪心的想把四周的建筑都收进照片中,同伴也的确这么做了。

从天安门广场步行去东交民巷,匆匆中感知了道路两旁不那么一样的建筑。

向鲜鱼口走去,三点才吃上一天中正式的一顿饭―便宜坊烤鸭,三个人点了半只烤鸭,一盆炒饭,一份老北京三样(干炸丸子,牛肉,麻豆腐)。烤鸭的肉较平时菜市场买的肉更紧实一些,烤鸭皮可以蘸着糖直接吃,虽油但是更脆,也没有大块的白色脂肪。有嚼劲又厚实的饼皮包着该有都有的料,还有花瓣,一口下去,肉香,清香,酱香充溢着满口,我是很享受各种滋味在舌尖绽开的那一瞬间。有一同伴极喜欢赠送的鸭汤,喝了一碗又一碗,我有些受不了没有去除的腥味,一碗已足够。酱油炒饭无功无过,为填饱肚子可以选择。干炸丸子外面的壳炸的酥脆,无论白嘴吃还是蘸着酱吃都是不错的。牛肉放了各种大料煮的又香又烂,肥瘦相间,入口即化,不住的向着它伸筷子。只有一个麻豆腐,不仅卖相奇特,而且口味也让我们三人均只下了一筷子,就再也不敢伸筷子了,还让我们记起了昨日爆肚所配麻酱的奇怪口感,看来要与北京的麻酱绝缘了。

吃完后,坐公交去了天坛,到达时已是下午四点半了,发现天坛是五点关闭,只得悻悻而去。好在回程坐上了双层巴士的上层也算过了一把好久没过的瘾。
从天坛回到前门大街开启逛的模式,穿梭于一家家其实哪儿都差不了多少的店,不买却也很是有趣。离开主街,在小路里的一家糖葫芦小摊上买了一串大大的糖葫芦,现场浇的糖浆一会就结成了糖冰,可以吃了。一咬到里面的山楂,其水分便提醒着我们它不同以往的新鲜,的确是吃过的最好的糖葫芦!
刚过八点,又一次体会到帝都服务业的神奇的作息时间,主街上的大部分店铺都打烊了,喧闹的主街暗淡了下来。还好大栅栏中的老字断号依然开着,便又一头扎进了如博物馆一般的老字号店铺,参观时不断的发出暴露我们浅陋的惊叹声。
一天在一瓶温热的老北京蜂蜜酸奶中结束,当然还顺带着买了两片烤乳酪面包作为明天早起看升旗的能量补充。

DAY.3天安门升旗仪式——天坛——铜炉涮肉——大栅栏

关于天安门广场的升旗仪式:
由于每月1日的升旗仪式有现场军乐队演奏,于是就选择了2月1日起个大早去看升旗。每天的升旗时间不固定,可以去国旗网上查询当天的升旗时间。
当天的升旗是7:23分开始,我们五点半起床,出发时天还没亮,虽然前一天已经探过去天安门广场的路线,然而我们还是走错了,耽误了一些时间,进广场时大概6:55了。发现我们严重低估了大家的爱国情,国旗周围的好位置早已围满了几圈人。
正式开始时,前方好似冒出了许多高个大汉,个个伸长脖子,我等腿短的整个过程也就只听了三遍国歌。好在自拍杆派上了用处,同伴全程举着录了完整视频,虽然国旗护卫队的军人们小的可怜,但也弥补了一些遗憾。虽然没有声音,但是好在我还会唱国歌。

早晨的天坛:
在天坛外的早点小店里吃了早饭,三人吃了一笼包子,一个油饼,三碗小馄饨,油饼让我想念起了好久没吃的油条,脆脆的香香的。
进入天坛,发现里面是老年人晨练的天堂,踢毽子、打太极、打球、大合唱都有。尤其是激昂的大合唱,不仅分声部,每首歌还有不同的指挥站在中央,非常专业,我们在合唱队的人群中听了好久。
圜丘、祈年殿因与祭祀祈福有联系而显得庄重。圜丘中处处与“九”相关的建造,不得不让人对古代匠人的智慧竖起大拇指。回音壁的神奇让我们瞬间变成了孩子,反复的试验着,依旧意犹未尽。
神乐署另需门票,学生证半价(5元),进去后发现工作人员正在排练过年期间中和韶乐的表演,我们便坐下听了。第一次发现原来嫌弃的古代的中式乐器无论是独奏的悠长还是相互配合的雄壮都是那么的令人不舍离去!

终于吃上一顿满足的:
逛完天坛已接近两点,回到住的地方后,在周边找了一家有铜炉涮肉的小饭馆就进去了,点了羊蝎子火锅。北京来的三天中吃的最满足的一顿,羊蝎子上的肉很嫩味也够,羊骨头啃了一桌子,吃完后一个响亮的饱嗝证明了一切!

再逛大栅栏:
吃完后朝着大栅栏走去,看着路边传统小吃店抡着木槌砸糖,我们凑了上去,看到大栅栏里有一条满是小玩意儿的小商品街,我们钻了进去,想到瑞蚨祥还没进去过,我们踏了进去,想到还没尝尝北京稻香村的山楂锅盔,我们走了进去。发现麦当劳出了桃花味的新甜筒,我们买了两个。这一晚上的我们过得很满足。

DAY.4故宫

把最后一天的时间都留给了故宫。当然去之前,我们打算早饭就去在北京随处可见的庆丰包子铺解决,沾沾习大大的光。位于前门的庆丰包子铺装修的很有古代的特色,价格却大大超过了以前。不过包子的皮很软,里面的肉馅中有作料的味道,让我想起了老家春节时煮的猪肉的味道,临近年关,让我思乡了一把。

故宫一日游:
在进故宫午门前,去售卖故宫纪念品的店铺转了一圈,为其创意产品点个赞。
虽然之前去过横店的仿故宫,但是真正进入故宫时,发现时间的力量不容忽视。剥落的墙面,褪去的颜色,侵蚀后的玉石,诉说着沧桑,让人心生敬畏。沿着中轴线走到乾清宫时,便折去了钟表馆、珍宝馆参观,需要另付门票(各10元),且学生证不能打折。不过不得不说故宫的门票真的算是良心票价了!进门时的票价学生证半价(20元),需要身份证实名购买。逛完两个展览馆后,已是下午两点,由于距离东六宫较近,就先逛了逛,印象最深的就是后宫中高高的红色城墙头顶的那一线天,让人倍感压抑,多少人在这宫闱中困其一生,虽享尽荣华富贵,依旧让人不免叹息。
然后折回乾清宫继续中轴线的游览,至最后的御花园。接着匆匆去往西六宫。
匆匆从神武门出来后,去了景山公园(学生证半价1元),爬上了不高的景山,俯瞰夕阳下的紫禁城,夕阳下的整个北京城,就这么结束也是心满意足了!

再见,北京!终将再见!

注意:
北京站东侧有可以退临时公交卡的窗口,只要未损坏交通卡,押金和余额都可以退。

引用 慧慧家的睡猫 发表于 2016-03-03 21:16:54 的回复:

感谢楼主的分享,支持了
麻烦帮我的真人兽点点赞好么,谢谢啊~ http://www.mafengwo.cn/show/add/  第一页有两张 ,
ID:慧慧家的睡猫,再次感谢

回复慧慧家的睡猫:OK了!

2016-03-04 08:42

有些问题可以问下你吗?

2016-03-04 11:25

引用 小格grace 发表于 2016-03-04 11:25:07 的回复:

回复小格grace:当然可以

2016-03-04 11:42

楼主的生活很洒脱,向往在路上的生活

2016-03-07 01:01

引用 panhao 发表于 2016-03-07 01:01:46 的回复:

回复panhao:我正在努力洒脱!

2016-03-07 08:41

有没有再详细点的行程?

2016-03-07 09:54

引用 冬叶覆雪 发表于 2016-03-07 09:54:23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