盛世长安梦两场

蛰伏 (许昌) LV.9
2016-03-02 20:21 530/5
  • 出发时间/2016-02-18

有人曾说,一百年看上海,一千年看北京,五千年看西安西安,与罗马开罗雅典并列的世界四大古都,也是中国四大古都之一。唐代以后,随着政治中心的东移,长安在世界上也逐渐淡出人们的视线,隐居在中国西部。直到上世纪70年代秦兵马俑的挖掘震动世界,西安再次出现在世界面前。而近十年来,这个屹立于大西北的千年古城,也正以日新月异的速度发生着巨大的变化,脱胎于千年古都中的新西安凭借着长留的文明和传统,每一步都走得有凭有据,历久弥新。而这座千年古城现在正静静等待着从新丝路而来的八方客人,认识西安,了解西安、爱上西安

盛世长安,一路歌唱,一路狂奔。

2009年初二暑假第一次去西安,当时13岁的我已记事,很多地方都有印象,故地重游的感觉还是很奇妙的。

行程推荐(四天三夜):

Day1.   上午—陕西省历史博物馆、小寨 下午—大雁塔 大唐不夜城、音乐喷泉

Day2.  上午 秦始皇陵兵马俑-- 下午 华清池、骊山(可不去)晚上—大唐芙蓉园

Day3 上午 古城墙、钟楼鼓楼--中午回民街--下午前往华山

Day4  华山游玩一天,下午返程

(这是根据距离、内容优化的比较科学的路线,除了调时间,景点尽量不要换;华山一定要排在行程最后,不然爬完山腰酸背疼腿抽筋的,还怎么逛古城

了解一个城市的文化,可以从它的博物馆出发来寻找。陕西省历史博物馆,是挺有必要去一趟的。喜欢历史喜欢文物的自然不在话下,不喜欢的也可以去领略一下中国博大精深的文化和古人的智慧,增加民族自豪感。

博物馆实行免费不免票,每天限量发行4000张,每逢周一闭馆(特殊节假日除外)游客需凭借身份证领票参观。一定要早点去,不然就等着长龙般的队伍吧。或者是在网上预约订票,登录陕西省历史博物馆官网,输入身份信息,预约完成。到现场直接领票就OK了,不过这个至少也要提前两三天预约,不然也订不到(看吧,看吧,陕博人气多旺)。还有种进场方式就是掏钱买票进,珍宝馆20/人,唐代壁画馆300/人(天啊噜,简直是吃钱的节奏),没有学生票。当时我们快九点到的,队伍已经排到一二百米开外,看到这情景,我们直接扭头去买珍宝馆的票(门票钱并不贵,免去排队之灾,还可以看到镇馆之宝,也算值了)

博物馆的基本陈列是以历史进程为线索(博物馆好像大都是这,哈哈哈),来展示陕西地区原始古代社会文明的发展状况。展品有铜器、唐代墓葬壁画、历代陶俑、历代陶瓷器、历代建材(瓦当、砖、水道、石刻)、金银铜器、汉唐铜镜、历代货币(西周贝币、战国刀币、秦半两、王五铢、王莽时的货币(哑舍同款,哈)、唐金银币)等等,其藏品数量之大,质量之高,都是中国许多博物馆不可比拟的

汉代十二生肖陶俑

陕西省历史博物馆镇馆之宝—“岁首玛瑙杯”,国宝级文物,又叫做“来通”是一种形似兽角,功能如漏斗的酒器,不外出展览

金饼  西汉时期皇帝赐给王胄贵族的,每个约重250g,Bling~Bling的简直闪瞎双眼

仅次于镇馆之宝的“鸳鸯莲瓣纹金碗”,做工雕刻十分精美,一眼就被它吸引了,世界仅存两个,一个在陕博,另一个还在陕博  哈哈

西魏孤独信多面体煤精组印   职高权重的体现

明代陪葬的陶俑 虽不如秦兵马俑般雄武壮观,但胜在小巧精致,人物形态各异,栩栩如生。话说,这些小人的穿着打扮有些许像韩国欧巴思密达呢~~~

金怪兽(战国)  陕博里有很多国宝级文物,真的都很有看头。有很多也是历史书上的“同款”

在陕博也有兵马俑可看,这不是复制品,绝对是真的!(照片po自师哥)

博物馆信息量很大,随便逛一逛都要三四个小时,一上午时间都消耗在这里吧。

到中午饭点了,出门沿小寨东路往西走就是小寨商业圈,以购物街、商场为主,墙裂推荐爱逛街的盆友去赛格国际购物中心转一转,爱逛街的人绝对一进去就会爱上它,品牌超多,商场构造超赞,还有着世界最大的室内瀑布,去北京王府井、万达国际都没有这么大震撼。6、7楼是饭店餐馆,根本不用发愁吃什么,随便挑一家都不错的,或者看着哪家人多在排号那就一定差不了。我们午饭就是在这里6楼解决的,吃完就可以下去一层一层的逛了,商场实在太大,我俩在里边都快走迷了,如果要细细地逛,恐怕一下午都不够,走马观花地看一下就可以了,负二层有好多小吃和杂货小铺,女生们一定很喜欢,不过就是可怜同伴一个男生也得陪着我逛街,好委屈,好心塞,哈哈哈。

传说中全球最大的室内景观瀑布,照片没感觉,现场看真的很震撼

在商场里买的迷你胡萝卜  味道嘛~比普通胡萝卜水嫩点

前段儿韩国超火的乌云冰激凌  乌云乌云快走开~~

哟哟哟  切克闹  煎饼果子来一套  Everyboby嗨起来

下午三四点了,启程去大雁塔吧,小寨离雁塔景区并不远,公车只有两站路,当然,也可以选择走过去。
(只要坐公车去大雁塔,都要在大雁塔南广场站下,大雁塔附近太多站,下错站会走很多冤枉路)
 附上雁塔广场全景图

大慈恩寺,门票50元,学生半价,根据前一次去的经验,这次大慈恩寺新翻修了很多,除了主殿大雄宝殿,其他几个殿都是新建的,寺庙也并不避讳,殿堂里直接铺的都是大理石,太新太现代,和古城的感觉有些相悖。但不管怎样,还是要保持一颗虔诚的尊敬的心来礼佛,可以没有信仰,但不可没有素养。

大雁塔,传说唐僧去西天取回的经书就藏在这里,原来当时的经文都是写在菩提叶上的吖~~镇塔之宝是舍利子,人生第一次见舍利子阿阿阿阿,同伴说舍利就是结石,度娘说,舍利子是僧人圆寂后遗留的头发、骨骼、骨灰火化后的结晶体,啧啧啧,想到这也不敢拍照了。

故地重游   13岁和19岁的小马虾    果真不是胖一圈呐    社会主义的好真是通过身上的肉肉就能完美体现呐

登塔10块/人,不在门票里含。五点之后就闭塔了,想登塔的注意游玩时间,我第一次去就没有登上塔。也许是旅游景区原因,大雁塔周围并没有什么高楼,全塔有七层,站在这里俯瞰雁塔广场四周,北边是亚洲第一大音乐喷泉,南边是大唐不夜城,视野很开阔。

晚上的大雁塔

大雁塔南广场再往南过条马路就是大唐不夜城,还是有惊喜的

雁塔北广场的音乐喷泉是全亚洲最大的喷泉,不吹牛,真的很大,横跨整个广场。音乐喷泉晚上8:30开始,表演20分钟,大概4首歌,人气也是很高,一般要早点去占个好位置观景。音乐喷泉正上方有一排观众席,30/人,想更好地观景和休息也可以坐在这里

一天的行程就结束了,赶快回青旅好好睡一觉吧,钟楼回民街附近和雁塔附近都有很多酒店、青旅,这两个地方交通都很方便,离景点也近。

Day2  秦始皇陵兵马俑—华清池、骊山—大唐芙蓉园
这一天是长线距离游玩,早起到火车站东广场坐游5(306路)公交车,票价7元,车程2个小时,直达兵马俑景点,火车站附近很多拉客的,一定要坐正规车。下车后还要走一段距离才能到售票处,这一路上有很多卖玉石和特产的,出来再看,时间要紧!
门票:150/人(旺季),120/人(淡季) 学生票半价

因为第二次去没有再去兵马俑,以前的照片也不清晰,就借鉴了蜂窝上师哥的照片,嘿嘿嘿~~

秦兵马俑,世界第八大奇迹,世上无与伦比的地下军阵。第一眼还是会被震撼到的,而这种震撼也只有亲眼见到才会感触更深。这种文化景点也是三分看,七分听,只有听导游讲解才能了解历史,了解内涵。不管是蹭还是请,尽量要跟着导游走。
一号坑是最大的坑,十分壮观

这些带编号牌的都是待修复的

这应该就是兵马俑最原始的颜色吧,随着时间的流逝而氧化褪色了。

跪俑,陕西省的地形图是不是就是这个俑的侧面呢?  历史总是惊人的相似阿!!

2号坑和3号坑就比较小了,人也少很多

这是2009年暑假在兵马俑景区照的哈哈,那时还是刚学会用美图秀秀,腮红P的还是很稚嫩阿哈哈~

秦始皇陵根据大家需求,可看可不看(其实就是一个小山坡)这个是在门票中包含的,两地相距较远可以搭乘免费巴士前往。

中午饭简单解决一下吧,下午前往华清宫。
从秦兵马俑回火车站的班车会路过华清宫,可以在中途下车
华清宫,中国最古老的皇家园林之一,传说是曾经杨贵妃和唐太宗沐浴的地方,我国近现代的历代领导人也都曾在这里泡过温泉。
第二次去也没有去华清池,PO一些网上找的图

骊山,西安事变就发生在这里

华清池背靠骊山,温泉水从地下汩汩流出,清冽的水,宜人的温度,鞠一捧水拍打在脸必然是极舒适的。

旧照   被杨贵妃娘娘衬托的我还怪瘦的

晚上回雁塔区,前往大唐芙蓉园。因为这次是临着正月去的,所以里面特别热闹,当地人也好多去逛灯会的。大唐芙蓉园建于原唐代芙蓉园遗址所在地,新建的,2009年来还没有这个。现在正月里好像特别流行这种灯会阿~ 去年在南京夫子庙看的,许昌曹丞相府、灞陵桥、鄢陵花博会也在办,其实都大同小异的,大差不差。同伴说你都看不腻,可我就是就是特别喜欢看阿,哈哈

大唐芙蓉园的重头戏,紫云阁,虽然很现代,但还是很震撼!看下图,有木有感到一丝丝的熟悉?爱情公寓胡一菲和吕小布演东方不败那场戏就是在这里呢  简直霸气十足

好逗比的表情  哈哈哈

月上柳梢头,人约黄昏后  猜字谜咯~~

欧耶  \(^o^)/!!

水幕电影,通俗点讲就是利用喷泉形成水幕布为背景,通过打光在水面上形成3D的图像。第一次看这种电影,有种虚无缥缈和梦幻的感觉,当时在演的是孙悟空三打白骨精的故事,虽然故事情节有点白痴,但还是挺好玩挺有意思的,值得一看

Day3 古城墙、钟鼓楼—中午回民街—下午华山
今天上午的行程不是太紧,可以稍微多休息会儿~
  古城墙是西安人民的根,也是中国现存规模最大、保护最完整的古代城垣,自隋唐以来也有1400年的历史了,沿着这有着上千年历史的古城墙骑自行车兜一圈,简直6的很呐。自行车租赁费45元(两个小时),押金200元,单身狗骑的话一个小时,两人多人要稍微慢一些,不过两个小时兜一圈足矣了。

钟鼓楼  2016年春晚西安分会场场地就是在这里,晚上的钟楼更漂亮吧!不过就不建议上去了,远观足矣。登楼门票27

回民街就和钟楼挨着,四通八达的从哪个方位都能进去。回民街不愧是中国十大美食街之一,美食云集,吃货天堂,比成都的锦里靠谱的多。

回民街最著名的小吃就是酸梅汤、桂花糕、粉蒸肉、玫瑰镜糕、军军绿豆糕,羊肉串...没吃过这些怎么好意思说自己来过回民街,SO,翻滚吧,吃货们!

羊肉串,整个回民街都是烟熏火燎的,咳咳咳。好玩的是羊肉都用树枝串着,不晓得是哪种不怕火的树干

西安最出名的贾三家的灌汤包,名气大了,人就傲了,网友评价说味道并不怎样,就没去吃

吃的是本地人推荐的小六汤包,连锁店,味道还不错,推荐它家的虾仁汤包和黄桂粥~超赞!

黑豆豆腐   多吃黑豆补肾呐哈哈哈哈

馕!~一个大馕才六块,应该买一个给同伴挂脖里 哈

回坊东西向有条窄街叫西羊市,小吃要比回民街价格低口味正质量高。

羊蹄,补充胶原蛋白哈哈

多汁个大的石榴,颜色漂亮的很,石榴粒像一颗颗玛瑙似的,买了两杯鲜榨的石榴汁,15元/杯,酸酸甜甜凉凉的,很爽口。

甑糕,要排队的小吃。糯米饭加枣泥,北方比较常见,南方人可能不会太习惯这样的粗犷

回民街最出名的羊肉泡馍一家是老米家,一个是老孙家。正宗的羊肉泡馍基本都在40/碗,牛肉泡馍相对便宜很多,但味道确实不如羊肉的。

本来并不饿,掰馍掰着掰着就饿了 哈哈

羊肉泡馍的正确吃法 get 掰馍是件极考验耐性的活儿,一定要掰成指甲盖大小才算合格,同伴猴急猴急地只想赶紧掰完,送去后厨一定不合格 哼哼

冰峰+肉夹馍+凉皮   西安人的标配!

欧拉拉~~终于到最后一站咯   华山
  华山大家一定不陌生,五岳之一,以险著称。宝莲灯神话中沉香劈山救母也发生在这里。我对华山有种特殊的情结。第二次去西安,一是为了吃小吃,另一个重要的目的就是再爬次华山
  第一次爬华山,为了看日出而夜爬;第二次朝至夕归,两种爬山都试过,所以在登华山这件事上我有绝对的话语权 阿哈哈
先讲干货!
一、如何到:华山隶属于陕西渭南华阴县,现在交通条件发展很好,每天都有40余趟从西安发往华山的火车,个人建议做高铁和动车,价格不贵,关键是速度快(30min),坐着舒适;普通列车1h30min左右。爬山之前一定要保存好体力。
  汽车就不建议了,速度慢价格还贵,09年去华山记得坐汽车坐了一上午。
  出火车站后会有两趟免费旅游巴士前往华山景区附(坐1路,直达;2路绕的远)不过免费的东西一般人都会很多,我和同伴两人都挤不上去,最后选择了坐出租,一人10块,直接拉到玉泉山山脚下或是游客服务中心。

二、登山路线:(3种)
  1 夜爬 下午休息好,晚上10点—从12点玉泉院上山,途经千尺墥、回心石到北峰,日出之前到达东峰观看日出,随后游览南峰、中峰、西峰,最后(大概次日中午)西峰坐索道下山。
  2 在山上住一晚  当天下午从北峰上山(智取华山路或玉泉院上山皆可),晚上到达东峰宾馆,住一晚第二天早起看日出。以前夜爬住的宾馆都是男女大通铺,被褥被单常年不换,还死贵。现在因为山上硬件条件越来越好,至少单人单床了,现在很多人都会选择这个方式上山看日出。
  3一天结束行程,上午到下午走(不看日出)体力较差的,懒一点的可以选择上山下山都坐索道(西峰上北峰下)西峰索道距离较远,需要在华山游客中心乘坐巴士前往西峰索道乘点,车价40。想体验爬山乐趣的可以选择上山爬下山坐索道,具体登山路线是:从玉泉院(耗时长,路平坦)或智取华山路(耗时短,路途较险)上山,经过北峰,到达金锁关(分叉口),到达金锁关如果时间允许可以继续像东峰、南峰进发,西峰下山。但要注意时间,西峰下山索道最后一班是淡季17:00 旺季19:00,一旦错过,就不好玩了。
   三、关于票价:华山旺季 180/人 淡季 100/人 学生半价 西峰索道120/人,学生100/人,北峰索道40/人
四、爬山极度消耗体力,所以一定要带够充足的干粮,且山上东西都太贵,能自己带的尽量就自己带!
 必备物品:矿泉水、红牛、士力架、巧克力、泡面(山上热水15块)、火腿肠等能较好补充能量的食物。同伴的室友爬华山时竟带了只烤鸭,哈哈。手套(抓铁索磨手)、挂锁(金锁关挂锁图吉利)

智取华山路路线 入口   智取华山八勇士 看到他们,是不是浑身就充满了力量呢?

PO自网上,现在华山山顶的住宿条件已经够好了 下图为西峰宾馆 130/床位

美美地睡一觉,然后静待日出吧!

玉泉院入口处

千尺潼 完全90度阿有木有,当时台阶上还有冰雪没有融化,又滑又陡,简直吓死宝宝了

遇一只小猫咪,同伴说它是山神的朋友,已经有灵性了。乖喵喵,你一定要庇佑来到这里的游客一生平安诺~

北峰山顶全景

金锁关   登上华山,一生平安!

西岳华山的险真的不是吹的

山下已春风和煦,山上仍是冰雪皑皑

西峰索道   直接从山里开凿出一个洞,实在是太66666了

浩大的工程  实在伟大与不易,120的索道票价也是值得的

西峰索道上下山处   在这里有且只有往返华山游客服务中心的bus,票价40毛爷爷,虽是盘山公路,但这车价着实还是有点贵了,不过谁叫它是唯一进出西峰的交通工具了呢。

宝莲灯 华山旅游中心斜对面转盘处 好多年了但依然很赞

最后一定要良心推荐一家华阴县的餐馆,咱家院子~地道陕西味!靠近高铁站,一问当地人都知道~实惠好吃又正宗,真正体验到了陕西人的豪爽大气还有奇特的陕西八大怪文化!是几天中额吃的最开心的一顿饭,哈哈

当服务员把油泼面端上来时,我是真正笑喷了  碗跟脸盆一样大,筷子都放不下

满满一桌子菜才91,这才是真正的业界良心阿!

晒晒和Old pal 这几天的门票,这次出行大部分钱都花在高铁和门票上了

最后呢,就以biang biang面的歌谣结尾吧
咳咳咳...
  一点撩上天,黄河两道弯,八字大张口,言字往里走,你一扭,我一扭;你一长,我一长,当中夹个马大王;心字底,月字旁,留个勾搭挂麻糖,推个车车逛咸阳~~

至此,一次完美的古城之旅就暂告结束了,小伙伴们,下一站再见吧!!

(PS:第二次再去西安有几个景点就没有再去了,以前的照片大多也都不复存在,为了游记的完整性,也是为了更好地方便广大旅友们,有一些照片是我在网上po的,希望如果原作者看到的话莫要生气,稍稍谅解下~~么么嘛  其实这倒证明你的照片真的很棒咩~)

游记不是我想写想写就能写,lz蛮厉害的。

2016-03-03 19:25

应该说 韩国人的穿着打扮 很像那些明代人俑  韩国文化基本上是从明代传到过去的 明代对韩国影响非常大   想看中国明代 去韩国  想看中国唐代 去日本

2016-03-03 21:35

写得好,赞一个。

2016-03-06 09:27

美文美图,收藏了慢慢观赏~

2016-03-07 09:54

引用 窝头与棉被 发表于 2016-03-03 21:35:13 的回复:

回复窝头与棉被:对对对!大韩民国的服饰像我国明朝的装扮!游游点评的极为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