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西海岸7人2车18日自驾游记

• 人物/带小孩
  • 人均费用/22000RMB

重要的事项

####后记:由于各种原因(主要是偷懒),这篇游记2015年 才 开始写 ,前后写了近一年的时间。最近开始准备2016年再次美国自驾, 选择线路时,才无限感慨2014年这次一号公路自驾线路实在是太精彩。城市, 山海相依的风景,宁静的小镇,华丽的城堡,环球影城,海洋主题公园;科罗拉多大峡谷恢宏壮丽 ,羚羊谷绚丽多姿, 拉斯维加斯奢华慵懒,猛犸小镇静谧平和, 约瑟米蒂公园优雅大气...恐怕再也找不到如此凝聚精华的线路了。所以在此非常强烈地建议一下,有机会一定要专门走一次这条行程,无论以团体或自助的形式。但非常不建议在美国全景游的行程中仅仅是蜻蜓点水走马观花地看看,因为一路美景太多,需要细细体会。####

路线选定为美国西部,是因为美国太大,在西部中部东部路线中总要选择一条,为满足孩子们游玩娱乐的兴趣以及大人们一号公路的驾驶乐趣,第一次美国自驾选了美西。
      像很多自驾游的人出发前看尽各种攻略一样,我也横扫马蜂窝和穷游网以及新浪博客和天涯旅游,该看的都看了。长了不少知识经验,个人心得先在此做一下总结:

关于机票:
   最先买的应该是机票,能多早就多早.
     理由:无论今后假期或签证出现任何意外而无法成行,毕竟还是希望这一切都不会出现,因此应该把这些意外当成小概率事件忽略掉---飞机票可是一天一个价,提前半年买和提前2个月买,每张票差距有5000大洋,可以再去一回了。暑期为留学生赴美高峰,不提前买最后将不是价格高低而是一票难求,公务舱票全价票一张顶三张.

关于签证
      自己办签证免不了麻烦。也可以求助专门办签证的公司,多不了几个钱.
      2014年美国短期旅游或商务签证B1有效期为一年,再参考出行时间,尽早办理。(2015年以后美签已经变成了10年多次往返)
      如果是第一次签证 ,无论攻略中把美国签证的过程写得多轻松,都不能成为不去周密准备的理由.一旦签证官一拍脑袋让你出示某些奇葩证件而你却拿不出,结果就是被行政审查,揪心一样的等待,很难受。带上一切关于学历,职业,薪水,家庭成员,以及可以证明你不会滞留在美国的资料,特殊行业如科研,银行,高新技术等从业者尽量准备详实的英文简历,内容要包括著作,获奖,研究领域。DS160 表中涉及的关于个人信息的内容和相关证件应尽量带齐。面对签证官时气场要酝酿好,镇定自若,从容自如才是正道,小心翼翼唯恐出差错的谨慎态度会徒增签证官的疑虑。一家三口签会容易些, 特殊省份人士签证会麻烦,单人签证也不会太顺利。
     签证的攻略网上都很全,个人办理美国签证也很方便,办理签证的过程在以下两个网站可以全部搞定.
####后记 2016年第二次美国签证已经到手, 这次是十年多次往返 签证。因为是第二次, 所以签证官只问了3个问题便轻松过了, 手里的材料一个也没用####

关于行程
      对于机票为同城市往返、有固定参观目标且不希望每天疲劳驾驶的人来说,一份精准的行程是十分必要。做行程劳心费神,也是自助旅行的乐趣所在。自从决定全家老小美国自驾游后,就此告别淘宝和微信,把自己的空余时间基本都用在做行程上,工作不误,孩子早晚饭不误课内课外辅导不误-充分领会了时间像海绵,挤挤就出来了。
行程的确定方法:
      第一步    浏览游记攻略,把自己希望去的城市和景点标出来,并按重要程度分好必去和可选(大约需要1-2个月);
     第二步  使用地图将景点标注出来,计算每个景点之间的距离以及驾驶时间;
     第三步  按机票往返时间规定好两端必须到达的日期,并留有一定的机动时间,同城往返的建议将该城市放在最后游览,以便从容赶回程的飞机;
     第四步   按景点游览时间和途中驾驶时间分配途中行程,非必去项目用作填补当日当地多出的时间(基本没有多余时间都是时间紧迫);
     第五步  将行程再次反复琢磨,确认无误后,预约和预订景点门票,特别是需要选定具体参观日期和时间的景点,必须尽早预约,否则要么此景点无法参观要么耽误了后面的行程;
     第六步    预订酒店和车辆;
     第七步     准备导航软件,最好将沿途景点事先输入进导航仪中;
     最后一步   有必要的话,应在出发前10天左右专门写邮件或打电话至租车公司,景点或住宿酒店,确认订单的有效性和具体疑问事项。
        *曾经出现过拿租车单至租车公司而人家却不接受订单约定的租车费用,不得不以高于预订价格很多重新租车的情况。我们一家老小出不得半点差池,小心为上,我还是发邮件至dollor公司确认了一下订单,至旧金山青年旅馆确认我们不需要自己带被褥入住,确认了亚利桑那州的羚羊峡谷不使用夏令时-------这件事让我想到另一个重要问题,用英语打电话咨询事项,必须直接用最简单的语句清晰表达意思,减少不必要的语气词,尽量别用复句.

完整行程如下:
D1 北京-旧金山提车后住机场附近
D2 斯坦福、硅谷、奥特莱斯住蒙特雷
D3 17drive, 卡梅尔小镇,big Sur, 海边瀑布,海豹岛住圣西蒙
D4 赫兹城堡1号公路 pasta 丹麦小镇 至洛杉矶住星光大道附近
D5 环球影城
D17 机场还车飞回北京
D18 到达北京

关于证件
除了最重要的护照,自驾游必须带上新版带有英文的驾驶证
同时有可能需要带上以下材料
     孩子无成人陪同时需带亲属关系证明
     70岁以上老人由三甲医院开出的健康证明
     一定量的现金和信用卡
     详细的英文行程, 包含日期、 到达城市、 住宿酒店名称地址电话
     往返机票的行程单
    (在旧金山出关时,被华裔海关工作人员检查并按要求出示了英文行程单和信用卡,出示信用卡是因为他问我携带了多少美元,我说2000刀,他说那你携带信用卡了吗?我说当然--不然我喝西北风去啊?当然后面这句是我心里嘀咕的)

自己应携带的资料
1. 所驾驶地区交通局网站上关于外国人驾驶的规定条款-以备遇到警察或发生交通事故时使用
2. 每天的景点和下一个之间的路线图公里数驾驶时间,以便每天迅速了解当天驾驶情况;
3.每日住宿酒店详细信息:包括预订号、地址电话、经纬度、最后取消日期、房型有无网络停车场早餐洗衣房等(事实证明这些信息非常重要,二车失联,各持一份非常详细的预订单就可以不用互相牵挂,各自到达目的地即可;最后取消日期保证在无法按预定行程到达时及时取消预定避免损失;有无网络,决定着有些信息需要提前搜集以免第二天没有网络误事;有没有早餐决定是否要提前屯好粮食)
4.  预订电子门票的打印件
5. 预订车辆车型和预订号的打印件
6.景点攻略
7.护照复印件以备护照丢失后使用
8. 沿途城市中国大使馆紧急联络电话

这里提供我在做行程过程中经常需要访问的网站(补记: 2014年的,这几年又有不少新网站出现)
                   www.priceline.com
                   www.qunar.com
                   www.ctrip.com
                   www.tianxun.cn
感觉还是Qunar去哪儿最便宜

旅游攻略   www.mafengwo.cn  穷游网  新浪博客  天涯旅游

城市景点详情介绍及门票预订  www.tripadvisor.com    www.daodao.com   玩途网 淘宝旅游  不同的门票,各网站价格不同,当然哪个便宜就在哪个网站买;特别推荐tripadvisor.com。是我行程指定中最得力的帮手。

租车   priceline.com    rentalcars.com  enterprise.com  我用的rentalcars.  com.
酒店预订   airbnb.com  tujia.com  booking.com    agoda.com    ctrip.com    priceline.com  我最终还是选用booking.com 预订了酒店,没有选择公寓预订。网站选多了怕自己记不住,所以都在一个网上预订。

周围餐馆美食预定搜索   yelp.com

机场接送定车  www.yongche.com  行李多的话有车接送是很必要的,价格真心不贵。(补记:那时候滴滴快车还木有听说过)
境外保险  中民网www.zhongmin.com  包括交通意外与境外医疗,个人觉得还是挺有必要的,仁者见仁智者见智了。

费用肯定是大家都关心的问题,以下为一家三口费用明细
(3人,两大一小,一间房,租一辆7座mini van, 包括吃住行门票,自然不包括购物比如买个LV之类的)

签证费  1000¥/人
加油费用16天共  480$
吃饭零食水果  共1000$
3人18天行程合计共约  62000人民币
这个价格应该比旅行社稍便宜,一般旅行社暑期报价12天价格在16000-18000 之间.

以下是一路行程,简单介绍而已。很多人写得文采飞扬,行程记录也是事无巨细,很佩服他们。自己只是想把重要的事情强调一下,希望对后来者有所帮助。至于细节,深入其中,才能细细体会。

下图为全程行程地图线路图,当时搜索并未按行程顺序,所以景点也未按路程顺序排序,懒得重新修改了,大致可以指示一下范围。
顺序为:
K-L-B-C-D-E-F-H-I-F-J-K.   一个起于旧金山终于旧金山的8字路线,全程2166英里,这个数据应该是差不多的。感觉16天实际游玩时间,开3000多公里已经是极限了,不知道那些4、5千公里的同学们是怎么做到滴。

D1北京-东京-旧金山

一路飞机坐下去,没什么亮点,日航服务很好,空姐个个年轻漂亮,飞机餐精致到家,美联航却相去甚远,空姐都是大妈级了,且机舱狭窄,紧急出口处的位置还要卖上140美刀才能选定,而日航是随便选的。顺便提一下, 2014年发生的事不说了, 我们两家飞美国, 在爸妈的强烈要求下定了不同的班机,日航和美航, 分别前后20分钟到达旧金山
         到达旧金山后第一件事就是取车。从旧金山机场出口沿租车公司指示标记一路乘快轨到达dollor公司取车地点,想走错都难。 5400元人民币,16天,7座克莱斯勒town&country,到手时里程只有9700英里,完全是新车,自动车门,自带GPS,车内各种设计极力体现家庭式旅游的舒适和方便,杯架就7个,完全超乎我的想象。

豪车到手,麻烦也开始了。第一件事是:如何到达住宿酒店,尽管只有2英里路程。事先没有准备GPS,而是装了手机导航软件,买了美国上网加电话卡,可以使用google导航。但导航软件的反应速度太慢,我们的车速却没法慢下来,结果错过了几次转弯,2英里的路程,开了20多分钟才终于到达。这情况让我更加认识到,自驾游时,把第一天的住宿地点定在取车点附近是无比的重要啊!
        到旅馆后想起车上是自带有导航仪的,睡了一大觉后研究了一下搞定,多种语言包括中文导航,以后全靠它了。
       搜到附近一个大超市,补给了水和食品,等待明天出发

第一天注意事项
      住宿尽量选在距离取车地点较近处,行程安排不宜太多,驾驶道路应选择不太拥挤的郊区,以逐渐适应路况。第一天坐飞机长途跋涉,应首先保证睡眠以恢复体力和精力,其次才是游玩;
      提车时会推销高速路付费卡,美国高速路基本免费,过桥费有人工收取通道,2人以上还有可能走carpool通道不收费,所以不建议购买。提车时还会让你付首箱燃油费,并在最下方很小的字注明 no refund之类,记得向他们说明自己要满油提车满油还,而不是直接购买首箱油。

D2 旧金山-斯坦福大学-硅谷-奥特莱斯-蒙特雷

这一天上午带孩子们参观世界一流大学,再去到苹果总部门口留个影,逛逛苹果商店,下午是大人们的时间,去奥特莱斯购物.
      旧金山通往斯坦福大学的道路上补丁不断,果真如网上传言,米国的城市基础设施年久失修,且并不宽敞,高楼大厦也没看见。但是,,,路边一颗挨一颗的参天大树太有气场。
        斯坦福大学的草坪绿得晃眼,学霸们散落在校园各处,还有聚餐和烧烤,可小朋友们对树上的松鼠更感兴趣。

苹果总部所在地,留个影。
改变了无数人生活方式的苹果公司,出入那幢大楼要有工作证啊。

参观完苹果,下一站去圣荷西的奥特莱斯
GILROY PREMIUM OUTLETS®
681 Leavesley Road
Gilroy, CA 95020
给孩子买了鞋和运动衣,自己买了coach.从奥莱逛了太久,出来已经晚上7点多了,极速奔向蒙特雷。晚饭泡汤。

第二天注意事项
         斯坦福可以仔细逛逛, 里面古老的建筑散发出身后的人文气息.苹果总部真的没什么看头,那里的苹果店也不卖手机和平板, 只有衣服帽子等纪念品,可以不去.
        美国人开车速度超快,限速70英里绝对是个招牌,完全没用。在90英里时速下,我们一行二车再次失散,这一晚我们商量着要不要7个人合并成一个大车,因为感觉到多车自驾,跟车成了很大的问题,实际上大部分时间都只能各走各的。但考虑到舒适度,并且第二天的行程也相当的紧张,所以还是决定按原计划走了.后来的行程也证明,每天的路程实在有些紧,几乎容不得耽搁,就这样每天到达旅馆都晚上或深夜了,好几个晚上都吃不上一顿像样的晚饭.
     蒙特雷有个著名的水族馆(Monterey Bay Aquarium),可惜没时间去,下次吧.

D3 蒙特雷(Monterey)-17英里(17mile Dr.)-卡梅尔小镇(Camel)-大苏尔(Big Sur)圣西蒙(san simeon)

昨晚很晚到达酒店,疲惫不堪。晚饭凑合了一口方便面就睡了,晚上直做恶梦。两车驾驶无法跟车,对我是个相当打大的打击,毕竟异国他乡,自己倒没什么,但总是担心另外一车,心烦意乱。走之前对于驾驶情况还是估计不足,困难想得太少。还好今天是1号公路,从头到尾没有分叉。早晨清新的阳光让心情大好,17mile drive 上的景色美不胜收。
山崖与大海相依

17 drive , 雾有点大。

即使这样毫无遮拦的悬崖弯路,汽车都要开上120公里时速才不会掉队。
      1号公路由北向南驾驶的好处是风景都在你的右手侧,有viewpoint标志的地方可以随时右拐停车观景。
       美国汽车驾驶为左舵右侧通行,同国内一样。所以风景点在右手侧就非常方便。这也是我们选择旧金山进而后南下洛杉矶的原因。

海边小瀑布

海豹观景点

今天走了1号公路的精华,一路在盘山路上行驶,悬崖下方是大海。上午在卡梅隆小镇吃了个像样的法餐,耽误了时间,下午只好一路狂奔。
    傍晚到达圣西蒙汽车旅馆,算是此行价格较高的,100美元。打开旅馆的门,就可见鹅卵石铺就的小路和散落四周的沙滩椅,游泳池的水清澈见底,但却没时间享受了,好好吃个晚饭,睡觉,累晕了。
第三天注意事项
       美国公路在单车道边上设有车辆避让点(忘记英文怎么说了,网上搜了一下也没有搜到) ,如果车速不够,致使后方压车,可以驶入避让点,让后车超车后再继续行驶。
      如果可能,应留更多的时间,在viewpoint停车后,徒步下到海边玩一会儿,说不定风景更美。

D4 圣西蒙-pisma小镇-suovent小镇-洛杉矶Los Angeles

圣西蒙开车走一点回头路,便到达赫兹城堡。这里算是一个不错的景点,值得参观一下
pisma小镇的海滩人多得像下饺子,停车成了大问题,路上也全是人,没了兴致。
suovent小镇很美,特别是在蓝天白云下面

赫兹城堡

pisma 海滩, 人多。

丹麦小镇

到达洛杉矶已是晚上9点。一路驾驶着汽车,在飞速的车流中也只能飞速前进,并且绝对遵守交通规则,不轻易并线,不来急刹车。不过出了洛杉矶的比弗利大道出口,进入了喧闹的城市,情况就完全不同了,按老公的话说-这不就是北京吗?星光大道上人流涌动,米国司机也开始不守规矩,并线的有,插队的有,随意掉头的有,我们在之中左右穿插如鱼得水,一直绷着的弦突然放松了-天朝首都出来的司机,在横穿马路的人流,不看信号灯的三蹦子,左右穿插的电动车中都能游刃有余,眼前这种小混乱完全不在话下。折腾到酒店快10点了,晚饭又泡汤。
第三天注意事项
      此段路程有200英里,还要参观游玩,时间紧迫,快进洛杉矶时,由于车流较大,基本上车速不会超过60公里;好莱坞附近的旅馆一定要尽早定(我是提前3个月),位置价格都合适,如果自驾,应预订带免费车位的酒店。

D5 好莱坞环球国际影城(Universel Studio)

无论大人还是孩子,环球影城都是不可错过的地方。我们一大早进去,玩到晚上7点仍意犹未尽。这里实在是太好玩了!置身于好莱坞精致的三维动画与震撼的音效之中,加上随背景不断变换方向的座椅,你就成为大片中的主角。从一个项目至另一个的距离都不太远,想玩多少遍都不是问题--只要你不怕排长队。

注意事项
1.门票在淘宝或玩途网购买可以便宜一点,重要的是,现场买票需要早早排队,而使用电子票换纸门票的队伍要短得多;
2.尽量开门就进园,进园后一定要直接下电梯至下园区,趁大波人马还未到,尽快把变形金刚等精彩项目多玩几遍,之后再去上园区玩。
3.最后的电影之旅一定要参加,可以亲身体验好莱坞电影特效拍摄过程
4.如果有可能,一定要到比弗利山的别墅区逛逛,这是之前去过的朋友给我们的建议,体验一下美国富人的生活

下园区重头戏-变形金刚, 顺便露下我家3个小朋友的背影(真的是小朋友,只有13岁哦)

影城内的游行队伍

影城里排队的人群,基本上每一个项目都要排20-30分钟, 有的地方还会喷雾防治人们中暑。暑假去环球影城玩,确实需要些耐心和体力。

有件事非常奇怪,环球影城里的项目非常丰富,而且每一个项目占地面积都不小,但项目与项目之间却都只是几步路就走到,不知他们怎么做到的。剧场和剧场及项目围墙之间的小路不宽但也不觉得人流拥挤。

D6 洛杉矶闲逛

今天大人们选择逛购物中心,孩子们选择去科技馆和格莱美博物馆,科技馆一般般,和北京的科技馆一样,按钮指示灯坏了一大堆;格莱美博物馆更适合喜欢音乐的人,都没什么亮点。想去格里菲斯天文台(grriffice observision),结果赶上闭馆(周ㄧ)。回来时去星光大道参观名人手印和柯达剧院,剧院上方挂着TCL的巨大霓虹灯,恍然以为回到了家乡。
第五天注意事项
      即使在洛杉矶住上10天也是不够的,所以只能走马观花的看看。这个1000多万人口的超级大都市,我们无法窥见其一隅。如果住的长,可以考虑定一个私人公寓,airbnb和途家网都不错。至于购物,我始终觉得没什么必要,这里有的基本国内都有,主要是购物十分耗费精力时间,而这两样于我们都很宝贵。

D7 圣地亚哥海洋馆

早晨从洛杉矶出发,一路堵车,10点半才到达圣地亚哥。今天在海洋公园里待了整整一天,直到晚上闭园天空亮起了绚烂的烟火,我们才不舍离去。海洋主题公园的各种表演,过山车,激流勇进玩了个遍,觉得哪个好玩可以再玩一遍。
 本来还准备了潮汐池等景点,但完全没有时间去。在漆黑的夜里用导航找到旅馆,连晚饭都没有时间吃,又是饿着肚子睡着了。
一进门的触摸池

海豚表演馆

成群的火烈鸟, 后来还被公园管理员带出来在大马路上悠闲地散步.我们几个坐在路边的椅子上,欣赏着管理员迈着悠闲的脚步走在前头, 火烈鸟们迈着更加悠闲的步子跟在后面,一大群慢慢地经过我们,那赶脚,,,。

圣地亚哥海洋馆注意事项
如果不是周末,门票可以在其网站(seaworldtheampark.com)上购买工作日票,票价要便宜很多。其门票包含附近的一个水族馆,如果时间允许可以去参观,我们事前不知道会包含此项,所以没时间去。海洋馆夏季炎热,观看表演时应带好防护用品如帽子,防晒衣等。激流勇进会把全身弄湿,尽量最后玩。

D8 中途岛号航母(Midway Musium)-奥特莱斯(Deserthill outlets)-棕榈泉(Palm Spring)D7 中途岛航母-棕榈泉购物

上午参观中途岛号航母。 航母真的很大,不过对于大多数人来说,仅仅是看看各种装备和航母上的飞机而已,没什么亮点。
航母可以买学生票,所以在淘宝上购的电子票优势就不大了。
     奥莱里面又购了些运动装备,晚上到达棕榈泉已经快八点了。真心觉得奥莱里给学生们扫扫运动装还可以,女士衣服并不适合购买。到达旅馆随意吃点面包睡觉。据说棕榈泉的高尔夫球场很出名,但我们实在没有时间。

D9 棕榈泉至拉斯维加斯

没时间在棕榈泉停留,早晨起床后一路欣赏着山坡上遍布的风车,向拉斯维加斯进发。
    到达后稍适休息,便出门去吃著名的里约酒店(rio)自助餐。孩子们都饿坏了,拉斯维加斯又以各式自助餐闻名,希望能满足我们几天来已经饿得没有任何油水的胃。此次行程越走越觉得安排得太紧张。设计路线时感觉每天250英里的驾驶应该不会有问题,实际上除了驾驶还要玩和休息闲,时间就完全不够,以至于一路上必须及时拐进路边超市补充水和面包三明治以备晚上没时间吃完饭之需。
    里约酒店里的阿拉斯加蟹腿在网上攻略中名气不小。自助餐品种丰富,吃得扶着墙出来,心满意足(45$/人不含税),有点贵了,后面吃巴黎酒店自助37$,和这里品质一样。晚上去了弗雷蒙特街看巨大的灯光天幕。类似北京的世贸天阶。矗立在拉斯维加斯大道上的酒店,每一个都极尽奢华,穿过任何一个酒店的内部,就仿佛到达一座光怪陆离的小镇,赌场,商店,街道,喷泉,应有尽有,热闹非凡。空调把酒店与外界的炎热隔离开来,让人们在这里玩得更安心。酒店的外部,灯光把整个大道照耀成人一个不夜城,站在天桥上望着一座座不同风格的巨星型建筑,和装饰其上的巨大霓虹灯,仿佛进入了一个外星人世界。

D10 拉斯维加斯枪店射击并继续吃自助餐和参观酒店

尽管昨晚睡得很晚,今早依旧七点半起床,收拾东西,还做了一次早饭。cabrige 酒店位于拉斯维加斯大道上但不临街,位置优越,还带有小型厨房和厨具。临街的百丽酒店或希尔顿酒店价格也不高,但这种巨型酒店通常checkin时间太长,考虑到为我们节省体力和时间的需要,我选择了这家略小的。价格位置设施都合适。
      在做行程时,我几乎把能想到的因素全部考虑进行程的安排当中,这得益于大量的游记和攻略。并多次修改行程逐渐优化,才得以顺利实施。如果旅行到了非英语国家,很有可能有了疑问却语言不通,所以我习惯将旅程设计得尽量详细,这次是带孩子老人,就更必须如此。
        打枪是我家小朋友从小的愿望,晚上睡觉前,都会唠叨一句,什么时候去美国买一把真枪带回来。所以这次专门安排了去枪店(thegunstorelasvegas.com)射击。

枪店位于拉斯维加斯大道不远处的一个平房内。 看似繁华的拉斯维加斯, 当走到灯红酒绿的奢华高楼的背后, 便是低矮的平房和散落的平民人家了。进入枪店,柜台后面放着枪,先选好打枪套餐,也就是选使用什么样的枪支,然后排队进入射击室。子弹会在进入射击台后由教练带进来,再放入枪内。然后教练自始至终会紧贴射击手左侧站立,摆好枪和射击手的手姿,把枪口对准靶墙,射击。

在枪店出门就是仙人掌公园,M&M巧克力在这里设了个卖点,看起来这个地方是专门给中国人设的,连服务员都是中国人。买了两盒,味道还不错。中午去巴黎酒店吃自助,好得不得了。酒足饭饱后继续逛各式酒店,但实在体力不支。如此多的酒店啊,连十之一二都没看到。
拉斯维加斯注意事项
       自助餐各酒店都有,进去就能吃到,一般是全天候;
这里的漂亮酒店太多,一个凯撒酒店,逛了一个下午还没逛完。可以事先查一下各酒店风格特点,购物街有什么感兴趣的品牌,然后重点挑几个看看。表演也是。

D11 拉斯维加斯-佩吉(Page)

佩吉(page)在科罗拉多大峡谷东北部, 那里有个美丽的峡谷-羚羊谷(Antelope Canyon),虽然远不及科罗拉多大峡谷那样壮丽,但深入其中,却可以看见奇幻的光影,网上去过的人都赞赏有加。附近还有必看的马蹄湾。当天早晨从拉斯维加斯出发, 经北部公路(回到拉斯则走的南部线路经过金曼kingman),穿过ZION(宰恩)国家公园,下午2点左右到达佩吉。按网上约定时间,坐上当地人的卡车,穿越一片沙漠后,到达羚羊谷参观,晚上住在page小镇。网上预约一定要提前,至少提前2-3个月,羚羊谷参观者众多,各个时段都人满为患。到达坐车地点也尽量提前半小时,以免错过卡车出发的时间。

羚羊峡谷,宛如居于地面之下的幻彩迷宫。

晚上想去先看一下马蹄湾, 无奈天已经黑下来。只见人往回走,我们向前走却越来越黑。只好打道回府。 明早再来

D12 佩吉-马蹄湾-科罗拉多大峡谷-金曼

早上一大早赶往page附近的马蹄湾,先是看到了一望无际的长满低矮灌木的沙漠,不断地向前走,走到悬崖的边缘,宏伟蜿蜒的马蹄湾(horseshoe)就呈现在眼前。

然后赶往科罗拉多大峡谷南缘(Grand Canyon)。车程近三小时。途中还下起了小雨。副驾驶上的我一边看GPS指示路线,一边看汽车的英文说明书找雨刷的用法,还兼带用金山词霸查生词,忙活得死了好多脑细胞。雨刷原本是自动调速,可眼看雨越来越大,前挡风玻璃被雨水覆盖得完全看不清,事先又没学习手动用雨刷,才弄得一路手忙脚乱。

中午到达大峡谷,在忽晴忽雨的变换中,远方的峡谷与上方的天空形成一块巨大的天幕,不断变换着或亮或暗的背景,壮丽无比。这里没有手机信号,网也上不了。

由于明天全程要由南向北回到旧金山,路程650公里,因此今天看完大峡谷后,需要赶路,往南走,再往东开往距离拉斯维加斯30公里处的金曼(kingman)。从峡谷一出来,天气还好,不久开始下起了瓢泼大雨。天色完全黑了下来,雨水肆虐地冲刷着汽车前挡风玻璃,坐在副驾驶的我紧张得浑身僵硬。说心里话那时我内心真的有些害怕。当初决定来美国自驾,没有考虑太多天气因素和驾驶技术因素,总以为自己应付得来,事实证明此举确实有些胆大妄为,还好两车的驾驶员技术都不错,在这样漆黑的雨夜中整整坚持了两个半小时。路上不时能看到露营地的标志,心想人家露营的都不怕,我们也没什么可怕的。终于到达金曼的汽车旅馆。晚饭泡汤,方便面对付了。还好美国的汽车旅馆有些还可以提供热水,但我觉得最好还是自带烧水锅。我们带的小锅一路上发挥了非常大的作用,只是110伏电源烧水很慢,只好把毛巾裹在锅外边,下次记得带110转220的电源。

峡谷旅游注意事项
      羚羊峡谷每天进入人数受限,所以应尽早预订(www.antelopecanyon.com).时间精确到分钟,过时不侯,因此制定行程时必须保证提前到达。网站会发一份详细的注意事项,一定仔细阅读,包括哪些公路有塌方封路,与附近城市的时差如何计算等。
      夏季自驾游,遇到暴雨的可能性很大,冬季自驾则会遇到冰雪,这对与驾驶技术和心理承受能力绝对是个考验;出发之前务必有心理准备。其实可能遇到的状况很多,车况,路况,住宿,哪一个环节都可能出现问题。自认驾驶技术还不错,车辆保险和人员境外医疗保险一定要买,准备好租车公司的救援电话,外加大使馆紧急联络电话。
      游览科罗拉多大峡谷,应主要沿峡谷公园旅游线路红线观赏,蓝线会带你进入一片峡谷小木屋群,让你产生煞风景的坏心情。

D13 金曼-胡夫水坝-猛犸湖(Mammonth Mountain)

住在金曼,原因之一是可以在北上的时候顺路去参观一下胡夫水坝,继而北上向旧金山方向进发。埃及阿斯旺水坝见过,胡夫水坝也看了,估计以后不会再看水坝了。

一路向北,将到达优胜美地东部的猛犸湖小镇,全程680公里。这一段路荒芜人烟,前后也很少见到汽车,但路况极好。我们的车孤独地在笔直的路上以150公里的速度疾行,却丝毫感觉不到车速有多快。眼前是辽阔的平原,可以看到悬挂在天空的乌云和远处的闪电。车行不久,我们也冲入闪电和黑云中。没进入之前各种恐惧,进入其中反而觉得没什么大不了。虽说车辆极少,却偶尔有对面驶来的汽车相对擦肩而过,驾驶员还有白发苍苍的老太太,这让我心中稍感安慰。驾驶这么多天,对于美国的高速印象极好,无论多荒凉的地方,隔不远都会有沿公路分布的小镇,加油站,麦当劳,赛百味,看到了,拐出去,就可暂时缓解旅途劳顿。

到达猛犸湖小镇,已是傍晚,镇上的商店已经关门,但餐厅都还开着,小朋友们发现了好吃的milk shake(奶昔)还真是用milk,然后shake而成的。又是几天没好好吃饭了,大块朵颐一番。不过,真心觉得美国人实在不会做饭,好好的鸡翅,加上除了酸和咸没有任何好味道的酱汁,给毁得一塌糊涂,凑合-吃饱吧。

小镇的夜晚真的很冷,一路忙着找wifi的小朋友们,在这里不但可以上网,还可以搓堆儿在小餐厅里喝咖啡,温暖的黄色灯光照在咖啡厅里,让人很想就此安定下来,住上几日。一路真的很辛苦,自驾游的确是一件操心费力的旅游方式。其中的回味与收获,只能在旅行后慢慢体会,而此时,仍然要操心明早的行程。每天晚上都12点以后才睡,早晨又开始一天的行程,平均睡眠不超过6小时。刚开始的几个晚上还常常失眠,担心各种意外的发生。总之一路费心费力,心想着等回到家,一定好好地蛰伏一段时间,大门不出二门不迈,修养生息。

今天虽然没有什么游玩景点,但其实一路都是风景。由拉斯维加斯至优胜美地公园,很多路线都选择住在公园西门或南门。我选择住在东面的猛犸湖,一是可以减少今天路程公里数,二是可以由东向西穿越公园,遍览胜景。但这条公路的确荒凉,特别是接近猛犸湖时,如果选择经过毕晓普,则会有一段夹在两山之间的坡路,上上下下起起伏伏,再加上空中的乌云和闪电,驾驶心情可想而知。自驾确实不是总是轻松惬意。硬着头皮往前走吧。其实在美国自驾的过程中,无论车况,路况,沿途服务设施,都很不错,只是天公不做美。无论是今天所走的荒凉的旷野还是前一天的黑夜雨路,都能看见路边露营地的指示牌,不要以为孤立无援,只是这里地广人稀。

D14 优胜美地-詹姆斯顿

由优胜美地东面进入,一路欣赏美景,一开始车不算多,慢慢越往深处越拥挤。待下午到达yusemite valley,人多得仿佛国内的公园了,赶紧逃脱。
        注意事项  Jamestown 位于优胜美地西侧,距离通往旧金山的公路只有20英里。虽然不远,但一路全部是山路,速度开不起来。由于西侧其他小镇住宿都已无房,才选择住在这里。所以提前预订酒店非常重要
        优胜美地公园东侧的景点 tuolumne meadows  tenaya lake 非常漂亮,高山上的湖泊,感觉比 valley附近的风景都美。

走120公路(冬天封路)向小镇詹姆斯顿(Jamestown)进发。一路翻山越岭,车速超不过60公里。接近小镇时,见到了一望无垠的金色牧场,美极了。今天到达酒店较早,至少可以来上一份赛百味,不会挨饿了。表扬一下我家的3位小朋友,不管出现什么情况,挨饿也好,受冷也好,早起也好,都没有怨言地一路玩过来。

D15 回到旧金山

早上起床后开车3小时,终于到达最后的目的地旧金山。来的时候在机场附近,没觉得有特别之处,现在由北向南通金门大桥,进入了坡路起伏的市中心,才发现事情很严重。一进市区,极陡的斜坡给了驾驶极大的考验,最怕遇到红灯,必须把手刹牢牢地锁紧,然后猛加油再松手刹冲出去。所有发动的汽车都发出瞬间加油时轮胎与地面强大的摩擦声,蔚为壮观。
      第一站愚人码头,去攻略上推荐的39号码头吃了各式虾品;然后入住青年旅馆hostelsanfrancisco. 15年前公派欧洲学习,出门旅游时会尽量节省,一路都是住在青年旅馆。记得慕尼黑住过的青旅,宽敞的房间摆放着上下床及书桌,餐厅里满是各种肤色的年轻人,感觉非常适合青年学生。3年前去马德里,因为出差经费限制,又住了一次青旅,是有鲜花点缀的阳台的混合四人间,,宽敞明亮公用厨房可以做饭,感觉真的不错。这次带孩子旅游,专门安排一天住青旅,哪里想到住进了鸽子笼。狭小的房间放两张上下床,旁边几乎没有转身的地方了,价格四个人加起来也要240美金。旧金山存寸土寸金,青旅看来是不能住的。算是一次小小的失误。但餐厅还是蛮大,公共休闲娱乐区也还不小,弥补了一下房间的局促。另外这里离联合广场和中国城只需步行的距离,交通方便。车存进了旅馆后面的大楼,今天决定不再把它开出来了,40美金停车费,也算此行最昂贵的一次停车。但想想让人头疼的斜坡马路,还是不驾驶得好。
愚人码头的标志  大螃蟹

除了联合广场和唐人街,没有在旧金山看其他的景点。实在是因为在这个城市有了开车的恐惧。

D16 纳帕山谷

纳帕山谷在旧金山北面。之前在网上搜到了一个古堡式酒庄,tripadvisor上评价不错。
       到了酒庄,买票进入参观酒庄,酒窖,品酒。没什么新鲜的。
     下午返回旧金山机场附近来时入住的酒店,居然还是同样的房间。晚上抽空又去了附近的超市,为汽车加满油。

D17 旧金山回北京

我们所租的车载GPS菜单里有还车地点,仍然在机场,车一开进还车大厅,就有人过来收车,手里拿着电子记录仪飞快地记录着什么,车内车外粗略地看一下就完事,3分钟搞定。租车时我们买了全险,即使有小剐蹭也没关系。昨晚在加油站,花75美分使用了一下吸尘器,把汽车内部收拾得干净无比。一路上孩子们吃东西掉出的碎渣,全靠加油站的吸尘器清理,使得车内一直保持干净整洁舒适。要告别了,还真有些不舍。拿上行李箱到窗口退了首箱油费,直接坐shuttle bus进机场出发厅。
          旧金山机场免税店中,靠飞北京的这边,一般卖coach和各式名表,售货员都为华裔,可见中国人的购买力,而去欧洲国家的候机仓附近,商店一般出售小纪念品。

D18 回到北京

虽说一路上玩得很开心,但到了返程的日子,真心觉得很累了。看来旅游的极限基本上在16-18天。
        提着箱子到达机场,一路紧张的神经也放松下来,非常想赶紧回到家里,好好地休息一下。
        不过,等真正闲暇下来,内心的不安分就又开始蠢蠢欲动。 如果说平凡的生活是我们必吃的家常菜,那么旅行就是赋予生活以仪式感和奢华感的大餐。

2016-03-03 12:35

图片多点就好了哈哈

2016-03-03 13:25

各位抱歉,文中图片不多,主要考虑蚂蜂窝上摄影能人太多,且大多数效果都比我的照片强不知多少倍。我的游记重点在行程和沿途需要注意的问题上,一定会对后来者有所帮助。

2016-03-06 19:22

正在酝酿游记的我,学习一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