极致冬季 冰雪童话

2016-03-02 21:02 2127/6
  • 出发时间/2016-01-11

20160111,Mon,北京——伊尔库茨克

出了西伯利亚航空S7510的舱门,终于踏上了俄罗斯的大地。跟俩小伙伴分别后我前后进了三家店才把5000卢布换成零钱,这俩小伙伴是我在蚂蜂窝认识的,刚好一班机就结伴过来了,这个来自深圳的看不出是学生的比我还高一丢丢却比我还小的95后大妹子更加让人膛目结舌的是她那本几乎戳满了签证的护照,连安检哥哥都说:“学生啊?哦,真有钱。”另一位是来自四川的“大叔”。有了零钱就可以坐公交去市区了,在机场前面的公交车站上看见有网上提及的80、480、20、90路等公交,我受不了那位从我在店里换零钱那时就开始墨迹我的小巴大叔看见前面有一辆准备发车的480(15rub)当机立断就上去了,然后就一脸懵逼了。跟司机交流不下又不好在人家开车的时候继续打扰,只能向乘客打听打听,结果运气超好——有一哥们和我顺路,他不仅提醒我下车还一路领我去bus center,我们在双方都满脑子“what are u talking about”的情况下断断续续地唠了一路,而重点是,这位接近一米九大长腿走路会飞一样我在零下30多度的气温里一路小跑以至于跑热了才勉强跟上他步伐(后来经观察发现战斗民族普遍走路不带慢的)。Iphone一直揣裤兜也会冻到直接关机,以后手机只敢放在上衣里面的夹层了。Bus Center有wifi,向售票大娘买了下午4点去利斯特维扬卡的末班车(103rub)后开启暴走模式。

红墙蓝顶的喀山圣母教堂,里外都很惊艳,教堂内可以拍照,但冬天由于室内外巨大的温差相机在室内必须要缓上很长一段时间才可以使用。

下一个目标是基洛夫广场,因为州政府办公大楼、三大教堂、二战胜利纪念墙、无名英雄烈士墓(长明火),爱情桥,伊尔库茨克建立者纪念碑,凯旋门等均坐落在周边。以后在俄罗斯找路都会面临这样一个状态:事先找好目的地和路线然后凭借印象在外面瞎碰乱撞,因为室外的低温导致我无法查看手机,也不会愿意经常伸出手来看纸质地图的,解决的办法唯有随便找个建筑进去再拿出手机看导航,但在俄罗斯可以进去的建筑不是你说找就能找到的。这次我就磕磕绊绊地看见游客中心(http://www.irkvisit.info/)的指示牌、把卡尔马克思大街逛完、路过马戏团之后才看见指示牌上出现Church of Our Savior,即斯帕斯卡娅教堂。

广场上有些冰雕和巨大圣诞树,一位会几句中文的除冰叔叔主动帮我拍了几张照片。往前走是西伯利亚巴洛克式的斯帕斯卡娅教堂,始建于1693年的主显节大教堂,到头就是纪念碑和源出贝加尔湖的安加拉河,此时的安拉河100%烟雾缭绕完全不能识其真面目。我就发现在俄罗斯像上个洗手间真不容易,马不停蹄地赶回巴士站想说借厕所一用,竟然暂用,这时我才发现上厕所的窘境,厕所不是你想找,想找就能找的东西。公厕收费我能理解,24小时快餐店里的厕所也收费我就不乐意了……

伊市去利镇的道路如过山车一般大起大落,镇定如我倒没觉得战斗民族在这段路上把车开出过山车的感觉。下车之后本仅打算进店问问路,那店小哥二话不说直接冲出去帮我叫了辆黑车,我一寻思就不是顺风车,之所以叫黑车是因为我觉得他收费有点黑(250rub)。我住在Malina Guest House (玛丽娜旅馆)(3000rub/3晚),check in之后发现没有独立卫浴!地理位置偏远!不能用visa!跟我想的和booking上说的不太一样啊,心想一定要给差评。然而,后来发现老板和老板娘人超nice!老板娘跟我说“摩擦摩擦”,我完全没Get到她想表达的意思,后来通过翻译才知道她是在问我是不是想洗澡。于是她领我去了独立桑拿房(没有听起来高级但是是唯一一处可以洗澡的地方)。至于地理位置,虽然离镇中心很远但是离滑雪场和博物馆近。今天只有我一个人住店,就好像一楼的厨房,二楼的客厅,三楼的房间,外面的桑拿房都是我的一样,超爽。老板执着于让我看电视,他们说泡上一杯茶(他们喝茶喜欢加方糖),准备好面包和香肠,躺在沙发上看着电视才叫生活。这些喝的吃的是他们给我准备的,后来变成我自己去厨房拿了。老板娘还给我做了沙拉水果肉丝,超赞,后来看到很多自助餐店都有,但是水果不新鲜,肉丝变成香肠,完全没法比。和老板娘和老板沟通只能靠yandex翻譯和想象力哦。

20160112,Tue,利斯特维扬卡镇

暴走利斯特维扬卡镇湖岸线,单线的镇国内至多几十分钟就走完了,利镇各种建筑分散到大半条湖岸线上走完全程得将近两个小时。贝加尔湖独特,它的蓝是属于贝加尔湖的蓝,如蓝宝石般的明眸一般,我见过不少水天一色,贝加尔湖则印象深刻,是不同于喀纳斯的蓝,羊卓雍错的蓝,纳木错的蓝,尼洋河的蓝的印象深刻。这里的牛肉口感非常好,但是菜的份量十分小气,而传说中的贝加尔湖鲟鱼吧,也就图个名气。
东北捣鼓了一个学期,最后终于在俄罗斯如愿以偿滑上了雪(550rub/1h),滑雪场在博物馆旁边的路上去,奉劝所有第一次滑单板的人一定要带好护具,在平地上多加练习找感觉,最好有人教,这些我都木有直接轻装上阵那特么简直在用绳命在滑雪,摔出一片又一片新天地,滑完之后连走路都没自信了,后来还真摔了一跤,要知道我可是在俄罗斯滑了并将继续滑无数个猝溜滑而依然挺立不倒的啊。听说奥利洪岛结冰了,一万个想看蓝冰,留下了一个巨大的遗憾。我只能说,旅途愉快,遗憾仍在。今晚没有店娘做的沙拉肉丝,伐开森。大晚上的旅馆居然来客了,我下楼洗漱一看一双男鞋一双女鞋还住我隔壁走路咚咚的声音响个不停我就知道今晚很可能会听到某些声音……

20160113,Wed,利斯特维扬卡镇

昨晚暖气贼热+空气贼干燥+隔壁房XXOO=我在滑雪摔懵逼之后急需静养的状态下睡不着。真真见识了功夫不在长关键次数多,后来关掉暖气带上耳机看了一部电影等他们完事之后才得以入睡。今天坐船过去看环湖火车之计划没有得到落实,压根没看见有船,可能是我没搞清楚时间?持续数天的浓郁的雾气终于散去了,湖对岸的山峦露出了真面目,天仍旧是阴沉的,光在连绵的雪山山顶上渗出,勾勒出一条蜿蜒的金边。至于所谓的Shaman Rock到底在哪里至今是个谜,在地图标示的位置上绝壁没有啊。相机出现了污点,后期整理照片需要把今天以后的照片上的污点一一去掉,真特么闹心。

20160115,Fri,伊尔库茨克——新西伯利亚

相机出现污点,手机壳裂断了,耳机塞不见了,我这点儿也是醉醉的。在俄罗斯坐火车,只需要在火车站的屏幕上找到你的车次的站台就可以直接进去了,上火车前需要查看票和证件,检票员手上会有一张乘客信息表。在伊尔库茨克的火车站没看见兑换正式火车票的机器,后来在新西伯利亚火车站一口气把剩下的全兑换了,只需要扫描打印版火车票上的条形码就行。俄罗斯火车没有座位,全是床位,而且只有上下铺,下铺的床可以掀起来,底下可以放行李,上铺上面也有放行李的架子,另一边是侧卧(国内是可以下拉的座位),下铺中间可以折叠,床桌两用。上火车之后乘务员会给你发床单、被单、枕头罩、枕单,下车前收起来还给乘务员。坐了二十多个小时,事先没有准备食物,第一次坐火车也不知道哪里有卖吃的,俄罗斯火车上可不像中国火车的乘务员那样推着小车走来走去,顶多有人提着篮子来卖面包,但是乘务员休息室有零食、泡面、茶和咖啡出售,停车较长的站点也可以下车去买东西。途中我下车买了一个口感跟土豆泥陷儿的油条似的面包(40rub)。整个火车上的设施给人一种苏联时期老式机械的质感。往窗外看,太阳是不会到头顶的,坐北朝南,就能看见完整的东升西落。车上有个俄娃娃一直在跟我来电,萌度满分啊,可惜我听不懂她说什么,但她依然坚持跟我说话,就像许多俄国人一样。
新西伯利亚。走出火车站,浓浓的工业城市气息就扑鼻而来,自然第一印象就把这定义为一座以重工业立城的钢筋森林。来到旅店的定位附近依然找不到旅店,求助一对中年夫妇,俄罗斯阿姨帮忙给老板打电话让老板出来接我,by the way,手机又冻关机了。当时我是觉得这个旅店很难找的,但是后来经历了在莫斯科找旅店之后我觉得这太小儿科了。旅店是Pioneer Hostel (先锋旅馆),在火车站对面,地理位置很好,因为上下铺的床位满了,老板给我“升舱”到双床房(第二天换到四人房,但都是只有我一个人住),老板还算热心,开车载我出去简单介绍了路然后满足了我“想找个近一点的地方解决晚餐”的目的,虽然他只是把我带到了我来的时候就看见的KFC。新西伯利亚中国有两个小时的时差,所以我10点左右就犯困了。但是小小的两小时时差而已还受影响不科学好伐,毕竟半年前13小时都倒来倒去。宵夜的追求就是方便面,在火车上看三个战斗民族的帅小伙吃得津津有味那给我馋的吖。

20160116,Sat,新西伯利亚

暴走吧。白天的新西伯利亚露出了它的真面目。虽然到处楼宇林立,但却出乎意料地,这似乎不是如出一辙的钢筋水泥。这座城市的建筑设计能做到互相之间独具一格,每一幢建筑都可以成为独立而有特色的风景。纽约的高楼大厦无疑雄伟,但在紧凑的布局下很难在镜头下发挥出彩,但在这,由于地大楼低,那些好看不俗的房子们便能在镜头下表现得淋漓尽致,静静地谱写着城市建筑的传奇。
新西伯利亚的雪是冰晶状的,无比清晰、干净利落,和我以前以及在俄罗斯其他城市见到的雪都不同,它更为原始,仿佛就是雪原本该有的样子。它吹而不散,坠地而不破,连裂痕都那么干净利落。在阳光的照射下,冰晶状的雪如精灵般起舞,闪闪发光。

二进东正教教堂是亚历山大涅夫斯基教堂(19世纪末俄罗斯建筑的杰出代表),不像基督教教堂般有一排排的座位,除了几根柱子就是空旷的厅堂,柱子和墙壁四周可能安置几张长椅,正前方是烛台、圣像等,每一座教堂都有耶稣被钉十字架的装饰,它的十字架下方有一条斜杠,上方也有一短杠。他们出入教堂都会划一遍甚至几遍十字,进教堂祷告、上香、亲吻圣像,我由衷觉得有信仰真好。特别是看了《三体》之后。我一直希望成为一个有信仰的人,我也一直在寻找这种东西,所以我喜欢在路上,但是,值得托付精神的信仰到底是什么呢?从新西伯利亚国立歌剧芭蕾舞剧院沿路走来经过地方志博物馆、圣尼古拉耶夫教堂(纪念罗曼诺夫王朝建立300周年)、美术馆就能到走到这个橘黄色的教堂了,沿途随意走街串巷能发现很多有特色的建筑,其中一家有wifi的书店里面有不错的明信片。沿路继续走就能看到鄂毕河、铁路大桥和纪念碑了。在这个教堂沿着铁路往上拐通到木偶剧院。

俄罗斯美国都有行车礼让行人的习惯,只不过美国人停车是循序渐进的,远远你就能判断他有没有减速,俄罗斯人,嗞一声!直接在你面前急刹车,很多有红绿灯的马路甚至没有斑马线和停车钱,可能是没有必要咯。头几次我都以为他们的车要不减速直接冲过去了,谁知道一声车轮摩擦声清脆地响起,啪就停那儿了,整得我每次都不好意思而屁颠屁颠地赶紧加速走过去,看人家毛子们,从容地急刹车,从容地过马路,从容地起步。遗憾的是,新西伯利亚难寻美食,除了快餐店就是咖啡馆,语言不通的情况下在没有餐牌的快餐店点餐可费老劲了,服务员会问你诸如加什么酱啊、要不要点别的啊比如balabala等等,我就指着他后面的大图意图表达“我就要那个除此之外别的都不要”但是一般对方是理解不过来的,经常双方就在一顿对牛弹琴。

20160117,Sun,新西伯利亚

好几次埋单的时候多出来的几分几角收银员都给抹去了。今天去耶稣升天大教堂正好赶上他们在举行仪式,内容是什么我不懂,唱诗班的孩子在二楼泛起悠扬的旋律,教堂内几乎每一个角落都挤满了人,桌面摆着面包、饼干之类的,不知道能不能拿来吃咧。几个穿白袍的人在台上,时而举起火炬,时而进出长得跟屏风似的门,一位白袍拿着一个像铃铛一样会响的器具像玩溜溜球一样向四方抛甩,声音非常清脆动听,后来有两位白袍还被加冕了白银色的布林布林的皇冠。但也可能只是正常的礼拜而已,我在以后几个城市的教堂也见过这种场面,只是阵仗排场没这么大而已。
最后去看了一眼结了冰的鄂毕河就跟这座城市say goodbye 了。

20160118,Mon,叶卡捷琳堡

火车每次停车或者靠站都有工作人员“duang duang duang”地敲打铁轨和火车一来除冰二来检查有没毛病。火车上一位老太太两次过来搭讪,她完全不理会我是否听得懂,坚持说她的,难道是传教的?她头戴丝巾我看见她的包包也塞满的白色的跟哈达似的丝巾。第二次还企图摸我头!卧槽我很介意的好吗,人家可是很保守的天朝子民,别乱来好吗。PS:在火车上免不了要下载视频打发时间的,在俄罗斯用国内视频软件会受到版权限制,只有部分能看。我要吐槽一部叫《花冠之泪》的动漫,通篇毫无意义的镜头和不知所谓的剧情,是一部超没营养的烂片。《灵域》不错,国产片,但是一季十集,一集十分钟,太对不起业界良心了,后来回国之后灵域第二季开更了,满满俄罗斯的回忆啊。比起新西伯利亚叶卡捷琳堡的城市功能要齐全一点。
从火车站坐有轨电车(26rub)到列宁广场,谷歌地图的路线是错误的,不过也就是多走几步路的事儿,穿过一条我后来走了很多次的大街不一会儿就顺利找到旅馆了,回旅馆看地图才知道刚刚那条大街就是著名的维拉步行街。
叶卡住的地儿是Etaji Hostel (艾塔吉旅舍)。这家店我推荐,完美的地理位置,二楼的客厅和厨房超棒,干净温馨,我在这里下了很多次厨,但我不喜欢那个店主,态度时好时差,总是事儿事儿的。一定要擅用你住处的厨房,我在喀山也总是呆在厨房,但是后来的三个城市基于客观原因就都没有机会下厨了。莫斯科是太脏,摩尔曼斯克是设施不全,圣彼得堡是厨房一直没有处于闲置状态。我感觉啊,只要旅店里某国人很多,厨房就又脏又乱。
 下午出去走一遍红线作为踩点。列宁广场和滴血教堂前的冰雕给这个城市增添了冬天童话的色彩。叶卡的教堂和府邸非常独具一格。滴血大教堂三层高的楼宇铺满壁画,强悍的视觉冲击,看久了脖子疼。喜欢教堂的声音,歌声、钟声,声声悦耳,也喜欢香油的味道。在大金钟教堂又遇到他们在进行“集体祷告”了。晚餐在在新西伯利亚就相中的Вцика ложка 解决,是那种在俄罗斯很普遍的选餐称重的自助餐厅,因为来之前就在攻略上看过,莫名增加了一股神秘色彩,吃到莫斯科我才突然醒悟过来这玩意儿我在美国吃过很多次啊,只是把饭盒变成餐具而已。最后饭后消遣迷失在斯塔克曼百货公司(Торговый центр СТОКМАНН)里……

20160119,Tue,叶卡捷琳堡

滤镜卡座的螺母差点丢了。从叶卡开始,我的俄罗斯旅行进入了挥之不去的阴天,今天中午往后几个小时天空一角露出一丢丢蓝天已经是幸运了。
简单地介绍一下叶卡红线,叶卡的扫雪工作做得还是可以的,大部分红线都没有被雪掩盖住,伊尔库茨克的绿线就没那么幸运了。
1905年广场,坐落着巨大的列宁纪念碑,冬天这里会装饰着各种各样的冰雕雪雕,对面是市政府以及维拉大街的入口。
历史公园,在这里可以清楚地看到谢瓦斯季亚诺夫府邸,水塔和远处的电视塔、business centre和滴血大教堂,公园的湖早已结冰,盖上了一层白花花的雪。
谢瓦斯季亚诺夫府邸是我认为最美的俄罗斯府邸之一,翠绿色的外墙彰显着它的华贵。但是我在叶卡三天都没见它对外开放过。谢府对面,也就是水塔旁边是塔季谢夫和德格宁纪念碑(建市者)和劳动广场 ,此处坐落着凯瑟琳教堂,这个教堂很小,里面只有几平米大。谢府边上是宝石加工和珠宝首饰博物馆(ISIC50rub,摄影另收门票),周一、二闭馆,这是我明天去的地方。再往前走是邮局,无时无刻不超多人。
回到红线上,下一处是滴血教堂,纪念尼古拉二世全家遇害,建于2000-2003年,拜占庭风格,会有很多人去教堂打水的。教堂对面是哈里托诺夫-拉斯托尔古耶夫庄园,但我不知道如何参观咯。旁边有一个很漂亮的蓝色教堂,红线上没有介绍,但是地图会有标注,anyway,很显眼的,走到滴血教堂附近就能看到它。
朝着business centre的方向一路有音乐厅,梅坚科夫博物馆,这是一个收费的摄影博物馆,叶卡历史博物馆(ISIC 100rub),向前往东是乌拉尔高尔基国立大学和 歌剧与芭蕾舞剧院,然后就可以直奔vysotsky business centre了,这也是我明天的项目,下一站经过陆海空军志愿后援协会就是 时长响起美妙钟声的兹拉托乌斯特大金钟教堂了,据说沿河走能看到甲壳虫乐队纪念碑和2005年10月设计师阿纳托利设计的键盘纪念碑 ,可惜我没能找到它们。不过能看见不远处的国家马戏团,继续跟着线走就绕回维拉大街了。
新亚欧分界线碑建于2004年,位于叶市西北郊42公里处,后来在莫斯科听人说有公交去,可是旅店店主忽悠我说只能Taxi,我就放弃了。网上介绍的圣皇家烈士修道院-加宁娜坑——1918年7月最后一支皇脉被革命党人枪杀后最早的埋葬地,说28或78路能到,但是谷歌地图搜不到公交,我也不去尝试了。
今晚的重点是逛商场,以前出去从来都是直接忽视商场的,自从去了美国之后……化妆品、首饰、衣服、美食,怎一个爽字了得,虽然最后只买了一件衣服,毕竟不能背着太多东西去走接下来的行程。东方面孔在俄罗斯似乎挺引人注目的(除了莫斯科圣彼得堡),我总能feel到毛子们在盯着我看,可我回应他们的目光他们会默默地收回目光,不会给你微笑或打招呼,不像美国人天生自来熟不管认不认识见面就各种hello、how are u、have a nice day。俄罗斯人眉宇间天生并且自然而然就有一股和俄罗斯漫长的冬季一般的冷峻。

20160120,Wed,叶卡捷琳堡

旅店寄存包要收费这一点十分不通情达理。语言不通虽然不会对出行造成太大的影响,英语、比划和翻译软件都能给予辅助,但有时候确实挺心塞的。
ISIC200rub上vysotsky的观景台,我是以拉斯维加斯的Stratosphere Hotel和波士顿Prudential的标准定义它,打算上去打发时间的。可上去就呵呵了,出电梯就是一个和劳动广场上凯瑟琳教堂差不多大的空间,还被检票台和卖纪念品的柜台占去三分之一,从侧门出去就是露天观景台了。我以为没有旋转餐厅(其实是有的,在上面那层,但那里不属于观景台的活动范围),至少也有展览区、纪念品商店,甚至什么也没有但至少整一层都作为观景台使用吧。于是时间就在蜗在台阶上看《三体》+和柜台老板娘唠唠嗑+隔一段时间出去拍几张城市俯瞰图中度过。期间有一对母子在用制币机,我瞄见那位小弟弟包包里有中文包装的玩具哦。常常是一整天的阴天,也只有日出和日落前后的半个分钟里能创作出比较出彩的片子了。
对于俄罗斯人的搭讪,我后来还是挺苦恼的,没有了刚接触时的新鲜和热情,我渐渐懒得应付了,怪他们长了一张深邃的冷漠脸,YY请参考《秘密特工》里那位俄罗斯特工。时常进行一个人的旅行,没有了前几次出发的兴奋与好奇、忐忑与紧张,一切归于平淡、变得平常,旅行很容易显得空荡荡的,尤其是有过几次难忘的经历,当繁华落尽之后,做同样的事,不可选择同样的路,选择同样的路,必定不可用同样的方法。旅行需要进行交流,无交流,不人生,对象不一定是人,可以是生命中接触的万物,是大自然中的一切。心灵上若没有被灌注一往无前的激情就得寻求脚踏实地的安全感。
喀山的火车上,同厢的是三个大叔,很热情的三个大叔,依然是长着一副难以接近的面庞,但他们即热情也热心,有什么吃的都和我分享,还请我喝了一瓶啤酒(看起来我明明就是被一堆吃吃喝喝的给收买了的节奏啊哈哈哈),我们也借着翻译软件简单地聊些话题。

20160121,Thu,喀山

俄罗斯的火车轻易不会晚点,但是车开得相当粗暴,毫无平稳感可言,上一次厕所你就懂我啥意思了。吐槽:杯面、土豆泥面等都没有叉子或勺子。不过可以去乘务室借哦。
已经到第四站了,与国内的时差增加到五个小时。喀山算是一个比较前卫的城市,因为一下火车就看见有英文标示,公交车站(部分)还有电子报站屏。然而,到目前为止,我对喀山几乎没有一点好感,喀山的雪很厚,但是到处都很埋汰,喀山的马路很宽,但是人行道呢!被雪埋了?脏兮兮的雪占在鞋上就死皮掰列地粘在上面直到融化,弹都弹不掉,跟新西伯利亚冰晶状的雪形成鲜明对比,后来鞋表都湿了一圈,把我脚丫子给冻得吖。
所谓多宗教文化中心(2路、45路公交),这个我以为的宗教大杂烩,据说有东正教教堂、穆斯林清真寺、犹太教教堂、佛教宝塔,好像很厉害那样,赤裸裸就是个大坑,压根儿没建好,坐落在荒郊雪原上,啥也没有。农业馆在谷歌地图上的坐标是错误的(我输入的是俄罗斯旅游中文网给的名字),本身还坐过站,我真是深得好事多磨中的多磨的精髓。屁颠屁颠地往回走去谷歌地图导航的假农业馆,到了之后前找后找连农业馆的毛都没见到。倒是让我偶遇到了蓝色的圣十字教堂,然而并没有开。背着死拉沉的背包接连遭受打击已经没啥兴致了。
走到一家卖化妆品的店,我发现我特么怎么好像对代购更有兴趣呢。这家店前面的一个车站有回旅店的车,我就打算直接回去了,其实这里是喀山景点线的一个拐点,对面就是鲍曼步行街,但此时此刻我啥也不知道,也不想知道。你以为到这里故事就到了回旅馆洗洗睡了?想多了!没想到在风雪中等了快一个小时车也没来,我事先只查了一条路线,还不是这个站,后来我才知道我查的那辆车根本就不走这里,即便这个站牌上有这辆车,而且除了我查到那一辆车之外还有很多车能到我住的地方。期间我还很纳闷排头的公交车为毛经常停着不走呢,红绿灯都交替好几回了,后面的无轨电车没法超车于是车队眼看着就要就从一个红绿灯排到另一个红绿灯了。我打算去化妆品店找人帮忙搜一下看有没有其他路线,没想到竟然有wifi,果然是好地方,查到路线之后终于顺利地上了车,顺利地下了站,顺利地找到旅店了,途中路过圣瓦尔瓦拉教堂。
Magic Hostel,这个离景点和市中心这么远周围啥也没有的地方我当初是怎么选的!不过呢,除了我床头的插座刚好坏了之外,环境和条件还是不错的。经考察,我订的所有的俄罗斯青旅booking 上写明有储物柜的实际上都没有。阴天依旧。所以今天,是我在俄罗斯过得最悲催的一天(但不是最不爽的一天)。

20160122,Fri,喀山

今天用四个字来形容就是触底反弹。心情就像终于放晴的天一样明朗愉悦。就让我对喀山的坏印象都留在昨天吧。新西伯利亚、叶卡、喀山以及圣彼得堡都是景点集中密集型的,都可以徒步走一圈。
从旅馆坐车到市区,下车走几步就看见克里姆林宫的宫墙,意外发现博戈罗茨基修道院,室内可以拍照,挺朴素的。有心栽花花不开,无心插柳柳成荫,昨天根据谷歌地图死活找不到的农业馆竟然就在克宫旁边,临河而坐。农业馆非常有造型感非常气派,楼顶的飞兽雕像仿佛再现了电影《屠魔战士》的场景一样,大门正中巨大的青铜树鬼斧神工、无与伦比,可见设计者的大胆。河自然已经结冰了,对岸是那只“大碗”。俄罗斯人民的搭讪法则:不管你听不听得懂,我白乎,我高兴。大哥~大爷~我实在没法接啊喂。克宫周围的这片区域明显比较干净,雪也不脏了,路也收拾立整得多。或许是天气好,心情好,看什么都顺眼吧。
接下来就是绕着宫墙找门进去咯。那个跟两个碗扣在一起似的喀山国立马戏院放在国内一定会被评为“最丑建筑”,并不是因为我觉得它丑,只是根据国内时不时就在“腾讯新闻”看见“XXX被评为最丑建筑”的一贯现象,你懂的。马戏院那边就是千禧广场。一路上看着库尔谢里夫清真寺高出来的几根尖顶沿着宫墙走到克里姆林宫地铁站就到正门了。正门对面是鞑靼斯坦共和国国立博物馆。
克里姆林宫建筑群最初出现于喀山•可汗•金部落时期,1552年被伊凡征服。克宫的入口是免费的,里面并没有我想象中的大,分别有以下建筑:斯帕斯塔楼、办公楼、库尔谢里夫清真寺(喀山王冠,16世纪中,伊凡雷帝率军,三攻信奉伊斯兰教的喀山汗国,并成功占领都城喀山,地下博物馆需门票)、炮厂、密室塔楼(替代了被伊凡雷帝炸毁的努尔-阿里塔楼,名字来源于爆炸中被毁的储水密室)、报喜教堂、宫廷教堂、斜塔、鞑靼斯坦共和国总统府(旧称喀山总督府,伪拜占庭风格建筑,内有鞑靼斯坦自然历史博物馆)、士官学校(内有喀山艾尔塔什中心)等。库尔谢里夫清真寺里外都跟我期待地一样美,只是我一共拜托了四个人帮我拍照,那手艺简直让我想撞墙。并且就是在这里第一次遇到有不愿意帮忙拍照的人!但我想告诉当时的自己请不必惊讶,因为以后还得遇到几次这样的事情。报喜教堂也是美美哒。克宫里面的WC要收费哦,果断到外面找一家咖啡厅之类的借用洗手间就好了。
鲍曼步行街给我的感觉就好像在洛杉矶日本城一样,萧条而缺乏活力,走到博戈亚夫连斯基大教堂附近才稍微“繁华”一点。在这之前可以绕到彼得和保罗大教堂看看。这条街以卖旅游纪念品的商店居多。吃到了传说中的食堂,也就是自点称重的自助餐,是食堂档次的。
吃饱了就兴致勃勃地去昨天那家化妆品店啦,然而在店里纠结了将近一个小时,内容就是“我到底是现在买还是到了莫斯科或者圣彼得堡再买呢”,最后啥也没买。That`s all,本着想去图书馆看看的目的因为没走对路干脆走到自由广场坐车回旅馆。第二次等83路(20rub),这一次站没错,却依然等了好久,并第一次在俄罗斯挤公交。我的手指已经干燥到指纹解锁都不好使了。回去之后查看照片,我得出一个结论:以后照相要注意鼻涕有没有冻出来……之前看过一篇游记说,与其说俄罗斯人热情,倒不如说俄罗斯人热心,很多写游记的妹纸们大都是在指路和提行李方面被帮助,所以感受深一点。可能因为我本身需求不大吧,并没有接收到太多俄之热心,不过我还是挺赞同这一点的。

20160123,Sat,喀山

坐车到自由广场(歌剧与芭蕾舞剧院就在此),步行到喀山国立文化中心(ISIC50rub),暗红色的外墙在风雪中显得特别显眼,除了介绍喀山历史和文化的图画以及实物展之外,亮点是荧光画展,顾名思义就是在画布上涂了荧光材料,真想给家里弄一幅。在马路上看过好多次这种指示牌了,意思是这条车道的行车方向。找到了昨天错过的鞑靼斯坦国家图书馆,但你若仅是参观是要收费的。前面不远处就是喀山大学,而没有本校的学生卡是进不去的,这种拒人于门外一如既往地贯彻了俄罗斯的“冷”,不过学校妹纸的质量比街上那些高出很多个等级呢。
今天的雪看着不大,但是走着走着身上就各钟各处积雪,我要是站着不动估计能把我埋了。毛子们较真而顽固,找零钱不要凑整,该收多少收多少,该找多少找多少,比如57,他们死活不收107找我50,一定要收100然后找我43,这种现象在莫斯科圣彼得堡比较少,除以之外就是正常现象。找他们帮忙照相绝对只给你照一张,不带多照的,除非你提出要求。在新西伯利亚一大妈还事先问我要照一张还是两张,当时听不懂但有往这方面猜,我就随便比了个一,结果真的就只按了一下快门。说他们“较真顽固不懂变通”,虽然他们这样有时候的确会给别人带来不便,但并不是贬义,只是说他们的思维方式如此。
喀山莫斯科的火车是双层,包厢哦,类似国内的软卧,因为买票的时候发现这种票比普通票还便宜,但我当时一定是脑瓜子短路才会选上铺,包厢的下铺都快有上铺的两倍高了,还带插座,我在上铺已经多次嗑到头了,你明白那种我已经做好要避免磕到的准备但还是会磕到的状态吗。窗户、窗帘、桌子等整体的洁净度、舒适度完全不是普通铺位能比的,床不用自己铺,每个铺都附送一包食物(酸奶面包饼干等),连牙具都有(在俄罗斯很多宾馆都不提供牙具何况火车了),洗手间环境也很棒,完全不是普通硬卧那种老式机械的残旧感,热水间有微波炉、冰箱、随便拿的杯座、杯子、咖啡、茶和糖(应该可以随便拿的吧),火连妹纸颜值都高了几个档次。车上有wifi不过不好使。——以上是一名硬座兼硬卧兼经济舱党的土鳖言论。
在车上看《三体》摘了两句挺喜欢的话:有些事情确实发生过,细节历历在目,但感觉已消失得无影无踪;过去就像攒在手中的干沙,自以为攒得很紧,其实早就从指缝间流光了。

20160126,Tue,莫斯科

中心——红场 克里姆林宫
内环——大道环线 Boulevard Ring, Bulvarnoye Koltso
二环——花园环线 the Garden Ring, Sadovoe Koltso
四环——MKAD, Moskovskaya Koltsevaya avtomobilnaya doroga 108km
前天早上五点多来到莫斯科,从喀山站暴走到红场,兜兜转转七点多才到,然而红场九点才能进场,古姆十点开门,在沉重的背包和凌晨的寒冷的双重压迫下最怕的就是在室外等。虽然难熬,但还是有不一样的收获——在红场边见证日出前后天色的奇妙变化,圣瓦西里大教堂在夜色残留的静谧和太阳初升的温暖中无所顾忌地展现着它傲人的魅力。似乎是标志性的国家历史博物馆(建于1873年,古典主义风格,前有前苏联元帅朱可夫雕像)那朱红色的外观让红场成为了红场。参观完古姆对面、博物馆旁边的两个教堂之后,红场就开始进场了。红场原名托尔格,意为集市,1662年改为红场,意为美丽的广场,9.1万平万米。场内设置了一个游乐园,等到人多或者晚上灯火通明之际这里应该会很热闹吧。这时我才看到圣瓦西里大教堂身后那几根大烟囱,原来早上拍教堂夜景的时候以为的云竟是它们吐出的浓密烟雾。早上在红场见到的中国人比我之前一路上见到的加起来还多,多好多。粗略逛了会GUM百货商场(10:00-22:00)眼看着快11点了,是时候去旅店check in了。

然而一切都没有想的那么简单——导航上二十分钟左右的路程,我从十点多走到快一点多了吧,只因为我十分犯贱地非得从克里姆林宫的另一个方向绕过去,结果偏离九十度朝着另一个方向走了很久,冬天在俄罗斯的室外行走,几乎是没法使用手机导航定位的,尤其是iPhone,何况我的手机从一大早找去红场的路拿出来看了几次之后就很不争气却毫不意外地进入关机状态(早上除了24小时营业的店之外都是关门的,好几次在室外就直接掏出手机了,于是一直没有缓过来),后来进了一个有wifi的酒店让手机暖和点再接上充电宝才得以开机搜地图,这才发现走错了。寻找门牌号找的话,不要只看号码,还得确定是哪条街。我就这么去到内环绕了四分之一,也就是从克宫边上的桥走过去再从克宫另一边上的桥走回来。有失必有得,在桥上能看到在阳光和雪白河面映衬下的整个克里姆林宫。在折回来的那座桥上我本毫无拍照心情的,但老子走了这么多冤枉路来到这还不拍一张都对不起自己呢。
然后我要说这个差评到不能再差评,连差评都不足以形容它的糟糕,每次感觉已经坑到底线的时候它都能完美的突破下限的旅店。这家旅店叫OK Hostel (OK旅馆),我强烈建议大家千万不要订他家。我原本不是订这家的,在喀山的时候随意搜了下booking发现这家地理位置更好,位于据说有500多年历史的阿尔巴特大街附近,价格和我原来订的那家一样,图片看起来也不错(真的只是看起来)。
1、首先不好找,我已经到了正确的街道和门牌了,楼下连个指引的旅店logo都没有,后来在隔壁楼里一个非常热心的阿姨的帮助下才让老板出来接我。这我能忍,如果其他方面过得去这就不必诟病,但一损俱损,这就是罪加一等。2、这个旅店进门是要脱鞋的,可里面的地面还是很埋汰。3、这个老板是个老顽固,非要看落地签,幸好喀山旅店的店主给我开了一张,后来圣彼得堡旅店啥也没问直接给我办了一张。然后他告诉我明天要搞卫生要几点前离开几点后回来,就只告诉了我这些。4、只剩最后一个床位了,也是极度让人郁闷,床的一半被另一张床顶着,另一半还被楼梯占去三分之一,我每次上床都得钻进去,这还是唯一没有插座的床,不过这也是运气差点自认倒霉的事。5、厨房非常非常埋汰,锅碗瓢盆我不敢用,冰箱里的东西我更不敢用。在厨房待着就不得劲儿。叶卡和喀山我都会在厨房下厨或just待着玩手机研究路线等,因为那就是个休闲舒适的地方,利镇更不用说,已经是家庭式的了。6、浴室水压和水温都不稳。7、心情不好看什么都很糟糕,顺便也吐槽一下室友。8、以上不足我熬一熬也就过去了。真正彻底惹怒我的是,第二天我回来之后,我的东西全被翻乱了,床单要重新铺,我的其中一片滤镜不见踪影,有些东西掉在了床下,我去你搞卫生也不能乱动我的东西啊何况还弄不见了,我向值班店主反映她竟然还一味推卸责任,你TMD陪个不是will kill u?她的说法一是搞卫生的已经走了他们不负责,二是是他们搞卫生我们要把行李都带走。首先昨天的店主并没有跟我提过这一点。本身有储物柜却不让用,那我东西只能放床上啦,难道要我背着这么重的东西出去玩咩。本来语言也不通,丢的东西不贵重我也就懒得跟她吵下去了,一心只想尽快离开这里。9、清洁完之后房间充斥着浓浓的甲醛味,闻久了会一阵反胃。所以这家店的评分这么低不是没有道理,但我觉得这个评分以及这个价位还是高估了这家店。

说完这个坑爹的地方再来说说旅行的事吧。还记得十几天前飞伊尔库茨克和我同一班机的两个小伙伴吧,他们昨天到的莫斯科,我们准备再次汇合。大妹子是专门搞代购的,我犹豫了一翻还是放弃了我原先刷景点的计划,跟他们在一个商场汇合逛吃逛吃。景点我一路也踩了不少,小伙伴却很少,况且横跨大半个疆土辽阔的俄罗斯后还能相聚也是缘分。我们吃了一次死贵死贵的俄餐(貌似俄餐的风格是把土豆泥做成各种各样的颜色),吃了一次同种类也算很贵的自选称重型自助餐(这家店我在美国也见过,就是这家店让我想起这种类型的自助餐我应该见怪不怪才是),吃了一次超级死贵死贵的中餐(友谊饭店,旁边一对俄罗斯的年轻夫妇点餐从我们进去点到我们吃完,还做笔记,这是在做商业调查么),莫斯科地铁(50rub)也好贵,总之钱包瞬间扁了。强推古姆里面卖的雪糕(50rub),便宜又好吃。我一共去吃了三次。
第二天我们去了克里姆林宫(500rub),免费存包,这是我们去的唯一的景点了。但是我想问,说好的学生票呢。大妹子边参观还边看入口可领的介绍和注释。导致后来我竟然认得几幅圣母、耶稣、圣尼古拉等画像了。
大妹子托我帮她稍一批化妆品回国,我寻思几支唇膏的话也不在话下,回旅店一看这姐们真狠,一个大鞋盒的量啊。我把它们分装到我背包的各个部位,在背起来的那一刻我仿佛见到了耶稣,要是背着它再走上个半天那真得废了。除了这位大妹子还有一位“大叔”和他的好基友。晚上陪这位“大叔”逛商场才发现他口上说着不会逛街不想逛街实际上那是真特么能逛啊,我最后都累得不要不要的了。这不是我要说的重点,重点是当晚我才知悉这位看起来像大叔的“大叔”居然也是95后!瞬间整个人都不好了。玩了两天,我们并不是一类人,但旅行路上有缘相遇就够了,唠唠嗑、扯扯淡,顺便捎些化妆品什么的,无需他求。我非常信奉“人生列车论”。

今天去谢尔盖耶夫镇,红线地铁在Komsomolskaya站下车到Yaroslavsky火车站的自动售票机买票,到Sergiev Posad单程164rub,买了票后任何时间上车都可以。欲哭无泪的事情又发生了,我两只手套丢了,落在了地铁站口。
这应该写在开头的——在有wifi的地方事先定位一下你的下一个目的地,比如我在叶卡的最后一晚,我就先定位一下喀山,甚至可以先搜索出一段你将要走的路线,比如回宾馆的路线。这就相当于你手机上有了一份离线地图,虽然不能实时导航,但是定位是没问题的。如果不事先定位一遍,地图是加载不出来的。
谢镇毕竟是镇,虽然忘了查地图,但是走着走着就能发现各种景点了,也有路标。圣三一大修道院就像一个小型克里姆林宫,教堂看得多了也就放弃买票进去参观了,在售票中心遇到一个日本参观团,看起来好欢乐好友活力的样子。圣三一修道院是圣谢尔盖•拉多涅日斯基于14世纪创建的,里有圣三一教堂、杜霍夫斯基降灵教堂、塔楼(1741-69年建,5层,全俄最高塔楼之一)、圣母升天大教堂(伊凡四世,1585年建,蓝色圆顶)。修道院前面养了一大群鸽子,很多老年人、小朋友和情侣都携着面包屑而来,看看一群傻鸽子奋力振着翅膀群起群落也算没白来。
在火车站台上看见这样一幕,一对老夫妇(姑且这么猜测他们的关系吧哈哈),俄大爷把俄大娘护送上火车,两人隔着窗户依依不舍比比划划(特别是俄大爷,跟跳健美操似的哈哈),双手贴着玻璃仿佛能握到对方,俄大爷还想和俄大娘隔着玻璃吻别,被俄大娘拒绝了哈哈。

放弃了麻雀山去看特列季亚科夫美术馆(400rub,列宾等俄罗斯现实主义艺术),说好的学生票呢!推荐馆里卖的明信片,高性价比,内容是美术馆里珍藏的画。随意逛到闭馆打算回去古姆再吃一次那个雪糕。本以为终于能驾驭莫斯科地铁了,其实真的基本熟悉了,但我必须得承认我一直没搞清楚红场附近的那几个站,每次出来都是不一样的地方。但也因祸得福,去红场的路上经过我今天早上上地铁的那个站,我就问工作人员有没有见过一对手套,我是不抱任何希望的,但是!但是!他竟然说有!内心一万只欢乐的小麋鹿在欢腾啊!这种失而复得的感觉就像海飞丝一样让人重获新生。人对周遭的人事物的评价和感觉无论抱着多么客观的态度其结果都是主观的,好坏完全取决于取悦度和受惠率。物价蹭蹭上涨,什么都比网上攻略上说的贵呢,比如机场快线(470rub)。

以下是克里姆林宫简介以及我原本打算去的地方
克里姆林宫 Kremlin ( http://www.kreml.ru/en/ )
亚历山大花园西南方的库塔菲亚塔Kutafya Tower是克宫主要入口
大教堂广场建筑群the Architectural Complex of the Cathedral Square套票
5个教堂、博物馆,牧首宫+伊凡大帝钟塔
牧首宫 the Patriarch’s Palace
兵器馆Armoury Chamber(入场时间10:00 12:00 14:30 16:30)
R1:12-17世纪的金银器皿
R2:圣彼得堡珠宝商法贝热家族Faberge制作的复活节彩蛋——Grand Siberian Railway Egg
R3、R4:兵器、盔甲 雅罗斯拉夫王子的盔甲Prince Yaroslav
R5:外国大使赠礼
R6:18世纪女王加冕典礼礼服
R7:王室陈列馆,沙皇800钻石王座,莫诺马赫金帽Monomakh Cap
R8、R9:皇室马车
钻石基金会展览Diamond Fund Exhibition
天使长大教堂the Archangel Cathedral
沙皇加冕、婚礼及葬礼,俄罗斯拜占庭式建筑,外部结构有威尼斯文艺复兴时期的特征
圣母升天大教堂the Assumption Cathedral
五个金色圆顶,东南有为伊凡大帝制作的描绘莫诺马赫生平的宝座Throne of Monomakh
天使报喜大教堂the Annunciation Cathedral
大天使加百列礼拜堂,地下克里姆林宫考古展览Archaeology of the Kremlin
伊凡大帝钟塔Ivan the Great Bell Tower
宫内最高,20世纪前莫斯科禁止建筑高于此塔,65吨费拉列特钟Filaret,202吨沙皇钟Tsar
十二使徒教堂the Twelve Apostles’ Church
圣母圣袍存放教堂the Church of laying our Lady’s Holy Robe

莫斯科大剧院The State Academic Bolshoi Theater of Russia
建于1776年,乳白色古典主义建筑,8根古希腊伊奥尼亚式门柱
位于theater square(Teatralnaya Ploshchad)http://www.bolshoi.ru/
柴可夫斯基音乐厅Tchaikovsky Concert Hallhttp://www.meloman.ru/

1、普希金故居博物馆 Pushkin House-Museum
2、梅尔尼科夫故居 Melnikov House(结构主义建筑大师)
3、普希金艺术博物馆 Pushkin Fine Arts Museum
4、基督救世主大教堂 Cathedral of Christ the Savior
纪念1812年抗法战争胜利,壁画圣像描绘着拿破仑战役和东正教胜利,经重建
5、新圣母修道院 Novodevichy Convent
莫斯科仅次于克里姆林宫的重要文物,内有新圣女公墓,果戈里、契科夫、赫鲁晓夫等
瓦西里三世为纪念古城斯摩梭斯克从立陶宛政权下重归俄国而修建
6、格罗城Kitay Gorod
曾经商业中心,17-18世纪建筑,9号的老修道院和15号的宗教会议印刷厂
7、莫斯科国立大学 MGU(http://www.msu.ru/en)
8、麻雀山Sparrow Hills(西南,观景台正对莫斯科大学正门)
9、郊区 莫斯科电视塔 (地铁展览中心站)
10、Izmaylovo一只蚂蚁周末跳蚤市场

20160127,Wed,莫斯科——摩尔曼斯克

携带着一大堆化妆品顺利过了安检,凌晨的飞机,困意乏累如潮水般袭来,4点多到达摩尔曼斯克,由于太困了没有留意飞机起飞和降落的详细情况,因为网上有人说俄罗斯的机长都把民客当战斗机开,不用助跑就起飞云云,不过降落之后确实零星有人鼓掌以庆安全降落。我只想赶紧出去呼吸一下北极圈的空气清醒一下。飞机停靠的位置到达到厅一分钟步行距离,我们还是乖乖上了接驳车等了几分钟让所有人都上车之后坐了几十秒的车来到传说中只有一条行李传送带的狭小的到达大厅。然而困意并没有被击退,因为还得继续在机场熬时间,去市区的公交6点才上班,77rub。谷歌地图是搜不到摩尔曼斯克的公交的。事先导航从机场到宾馆的自驾路线,在公交上一路查看地图,看自己的定位接近终点了就下车。
直奔宾馆,虽然下午2点才能check in,不过能够寄存背包就是最起码的解脱,此时此刻才觉得血槽恢复了一点。Hostel Prichal (普利查尔旅馆),距离火车站25分钟左右的步行时间,每次出来得走一段路,有人诟病不远处的两个大烟囱,这个因人而异吧,反正我不受影响并不介意,也有人反映店主大娘态度不好,可能是我已经做好了心理准备,所以觉得她态度还行。关键是便宜,地理位置不优越但也良好,不足的是三楼暖气不给力,厨房设施条件差。
放下行李之后带着相机和三脚架就出门溜达了,这时候天还完全处于黑暗的笼罩下。沿着马路和铁路走走问问,经过两座桥之后才得以窥见科拉港和巴伦支海的真容。科拉不冻港:巴伦支海的北侧受斯瓦尔巴群岛和法兰士约瑟夫地群岛的护卫,有效阻挡北冰洋浮冰群的侵袭,东侧新地岛又像巨大的天然屏障,使喀拉海终年不化的海冰无法“破门而入”。只有西南侧门户洞开,而这正是世界上最大的暖流--北大西洋暖流的入口处。
第二座桥通向汽车站(旁边就是火车站),这里走进去就是世界上第一艘核动力破冰船——列宁号破冰船的所在地,现已退役改造成博物馆,规定了入场时间,分批进入。我继续往前走了一段,发现一个可以走进去的小道,以另一个视角欣赏这个冰冷、寂静的港口,一字排开的路灯,从船窗里透出的微光以及头顶那犹抱琵琶半遮面的月色,成为了眼前仅有的光源。船上的工人忙活着手上的工作,这个时候并不忙碌,他们并没有注意不远处那个开始支起三脚架的闯入者。在俄罗斯经常会遇到汪汪,尤其是摩尔曼斯克,更是随处可见傻里傻气的大汪汪。它们喜欢蠢萌蠢萌地跟在你后面,但没有攻击性,但我怎么知道它到底有没有攻击性,当我对视着它那小心翼翼、同样带有疑惑的眼神时,我脑海想起《三体》的猜疑链。不过俄罗斯大街小巷的汪汪大都温顺,遇见莫惊。会冲人毫不讲理大汪特汪的只有别人家那些被栓起来的凶汪汪。这是个军港,破冰船附近一带就像敞开的一个小缝隙,貌似只有这里可以靠近那片终将流入北冰洋的海。
这时晨光开始一点点地从云缝渗出。日出染红了半边天,天蒙蒙亮之后太阳久久不见升起,天空就一直维持着蒙蒙亮的状态。火车站前的那条路,是贯通摩尔曼斯克的主干道之一,由于地势较高,视野开阔,在这条路上能看到停靠在港口的几艘船,能看到对岸的雪山,能看到远处的阿廖沙。

回旅店换了相机电池之后又到了快乐的寻找美食环节,刚出门,就惊现天空上出现了主要以粉色为主的彩色的云,几道褶皱凸起沿着彩云延伸开来,天空如画布一般。拍得差不多了才想起心心念念的北极圈美食。俄罗斯就不会随处可见地给你来个餐馆,摩尔曼斯克更甚,一路找到oken,这是一个shopping mall,情不自禁地逛了一下,最高层有美食(快餐)广场,但性价比不高。一楼超市入口那家不错,喝了一碗鱼汤,这里的鱼四个字,新鲜嫩滑。下一站是圣尼古拉大教堂,我已经认得这位了,在莫斯科克里姆林宫里的教堂的介绍里有提及。恰好遇到一位准备进教堂的神父,他到过广州,会英文,说明天有他主持的弥撒。

终于到了check in时间,速速回去补一觉,ps:强推《伪装者》、《琅琊榜》,我坐火车等闲暇时间就靠它们打发时间了,不过两部演员差不多的剧连着看有种很怪异的赶脚。
晚餐在“一个勺子”解决,其中蛋饼夹鱼生的蛋饼超好吃,蛋饼夹鱼生的鱼生也超好吃,蛋饼系列有点意思,其余的就和自选称重那些玩意儿差不多。每次在这种自助餐厅吃饭都会满腹疑问:你们俄罗斯人人高马大为何食量这么小呢!随意走到摩尔曼斯克最高的建筑以及极地博物馆瞧一瞧,打个卡就当散步了。在摩尔曼斯克能出不少慢门下的照片,就那两个大烟囱,在慢镜头下也成为一个很棒的拍摄题材。

旅店遇到两个中国莫斯科的交换生,小伙子深圳,小姑娘重庆。他们比我小一届,一个俄语专业一个英语专业(第二语言是俄语),俄语学了两年,我看他们跟俄罗斯人对话老溜了,想想自己学了这么多年英语还去美国交换一年英语还没好到这种地步真是惭愧啊。我们聊了好一会儿,他们热爱莫斯科,就像我染上了美帝的毒一样。有一个现象我逐渐意识到,以前出来旅行我年龄不是最小也几乎是最小的吧,现在可好,个个95后,尤其是那些看起来比我大的,又尤其是歪果仁,都有一张早熟的脸。今天从黑走到黑,微信步数达到了35616,整趟旅行之最了。

20160128,Thu,摩尔曼斯克

在此透露摩尔曼斯克之神奇公交——No.4无轨电车(25rub)——前达阿廖沙后抵猎人餐厅中通火车站。一般攻略来到这里都直接让人打车的。能到阿廖沙和猎人餐厅的还有很多公交。冬天来俄罗斯旅行好处之一就是,能一觉睡到8、9点,这时候天才蒙蒙亮,更何况这里是在北极圈里面的摩尔曼斯克。所以妥妥滴在天亮前到达阿廖沙雕像。从车站到阿廖沙雕像还得走一段路。如果提前一个站下车从下路进去能经过水手纪念碑(六角形灯塔+船锚)和教堂。我是在上路走到阿廖沙的,途中经过一个小型游乐场。Alyosha默默地在山岗上守望着这座城。在雕像前终于能看到摩尔曼斯克的全貌,对岸海岛伫立,海面波澜不惊平静如镜,港口灯火零星蓄势待发。只可惜阴云压城,没有红火的日出温暖这片北镜,使这座安宁的城市愈显冷峻。有两个毛子在遛狗,领着五六只萌萌哒傻里傻气的大汪汪在雕像前遛了一圈。

下午去大热门猎人餐厅解决晚餐,我是走着去的,一边走一边确定哪辆公交能到,盘算着回去的时候坐公交,后来一怒之下还是走回去了,请看下面分解。本对热门没兴趣,只为了点一碗正宗红菜汤,汤着实不错,底下的鸭肉也很厚道,可是旁边那些由生的大蒜和葱条以及两片生猪肉(或牛肉)组成的一碗东西是什么东东,我问了服务员,确定绝对不是加到汤里的,剩下她说了什么我就听不懂了,她还说可以拿去加红酒煎,但是要收费,那你上这道配菜上来是为了装饰吗,而且那么薄的两片回锅肉型号的肉用红酒煎你当是牛排啊,但我想既然上了就有它上的道理,于是切了其中一块肉吃了起来——实在嚼不烂耶,我把葱和酱吃掉算是对得起这碗东东了。服务员端来了两篮面包,很好吃,想起美国德克萨斯牛排店餐前也会端来免费的、无限续的、比这个还好吃的面包,我自然而然也把这两篮面包定义为“送的”,结果是我想多了。水我猜到是收费的,没想到那么贵。还点了一份牛肉土豆条,蘸着芝士酱味道也很棒,两个量还算足的菜加两篮面包下来我也快饱了,在俄罗斯这么多天吃东西都没有踩到地雷好不圆满啊。吃饱喝足,然后尴尬的事情的就发生了,我是按两个菜的价钱点的,算上超贵的水和收费的面包,我特么不!够!现!金!了!卡刷不上,看到他们用的那家银行的logo我就知道没戏。最后把相机压下,我出去找ATM取钱,囧。回旅店一瞄账单发现他们少找我钱了,当时取完钱之后我自己也记错了账,囧。

过了今天就要最后一次坐俄罗斯的火车去最后一站啦,虽然这趟旅行被我玩得乱七八糟乌烟瘴气的,但回忆只是甜的。我的物品折旧及报废名单又添了两笔:闪光灯和遮光罩,包包塞太满压坏了。所感:身处此国,甚少福利(说白了就是很少能贪小便宜的机会哈哈哈)
遗憾一:没去奥利洪岛看蓝冰;遗憾二:无缘极光。谁来摩尔曼斯克不是冲着极光来的呢,一路阴阴沉沉的天气自知希望渺茫,可惜哟,以后有机会去北欧啦、阿拉斯加啦碰碰运气。

20160129,Fri,摩尔曼斯克——圣彼得堡

最后一趟火车,我准备了三袋切片面包和一袋芝士酱,download了好多集电视剧,困了躺一会,没事听听歌,算是使劲享受这段舒适又闲暇的时间了。对铺是一位老太太,似乎每个俄国人坐火车都会自备杯子并且带一盒茶和一盒方糖,她好像看不过眼我一直在吃方包,说这样咬肌会大,于是她给了我几包茶和泡面,用吃的收买人什么的哈哈哈非常好。
偶然地扭头看了看窗外,却发现一片冰天雪地的仙境美景,水蓝色清澈的天空下是一片纯白的雪原,在这片土地上有一片结了冰的薄荷色的湖泊,周围围绕着几座低矮的山坡,上面长满了被雪覆盖着表皮的早已花去叶落的灌木,现在是下午三点,金黄色的阳光似从地平线上照射过来,如同日出一般,雪原上飘散着淡淡地雾气,把阳光温柔地抱在怀里,荡漾开来,同样的色彩和光芒也遍布在树梢和树缝中。我以前喜欢看日落,晚霞很美,也确实是因为早上起不来,可是夕阳无限好,只是近黄昏。这回在这个8、9点才天亮的国家感受了几回日出,也许日出没有日落时的绚丽,但日出之后随之而来的是光明和温暖,一日之计在于晨,下一刻就是希望。北国的日出也是温柔而淡然的,而非激烈或耀眼。真想投身于其中,行走在那片雪原上,用相机捕捉每一道跳跃在蓝白画布上的光与影,坐着火车从旁驶过,除了欣赏就是遗憾。

20160130,Sat,圣彼得堡

昨晚遇到三个给俄罗斯民族抹黑的人,夜深人静的时候一直叨叨叨叨个不停,尼玛我叫他们安静点还不要脸地继续说,也许他们没听懂咯,后来别的铺的也受不了他们的吵闹多次提醒,这对男女居然还不停,脸皮够厚的,白天他们也聒噪不堪,简直笑得跟个傻逼似的。窗户那一丝丝雨水的痕迹是怎么回事,现在的气温不应该非冰即是雪的么。我的拖鞋坏了,报废清单+1,这简直就是为我的背包腾出空间做准备!
Freak Boutique by Hermitage (冬宫怪诞精品旅舍),坐落在涅瓦大街,出门就是冬宫广场,拥有完美的地理位置,内部装修氛围尚佳,厨房几乎一直有人在用,也不算干净。Check in会多收200rub,100for钥匙,100for三件套,check out即退,然而真到check out的时候他们说只退钥匙的100。后来的一些人为因素实在让我失望,最后对这家旅舍的评价是:无可挑剔的地理位置,其他都是将就。在旅舍遇到两个也是刚到的中国人,其中一个是在莫斯科工作的。

圣彼得堡(1703年建立,曾名列宁格勒、彼得格勒)大部分的景点都集中在冬宫周围。
涅瓦大街,Nevsky Prospekt,也称涅夫斯基大街,以莫斯科车站前的起义广场为界分为东西两部分。网摘:
14号:残留着二战的提示牌“大家注意!这侧道路如果发生空袭,就会非常危险。”
21号:原来的Mertens皮货店,1912年古典式建筑,现为ZARA旗舰店。
28号:圣彼得堡最大书店,1904年新型风格建筑。
33A号,波卢蒂库,因建地铁被拆的商业街,仅改建入口部分,对面为欧洲大酒店。
56号:叶利谢耶夫食品店,剧院。
从旅舍出来走过两条街,经过ZARA,前面就是喀山教堂。喀山大教堂有94根廊柱排列成半圆形回廊,内有《喀山圣母像》,记载了保佑莫斯科远离立陶宛波兰联军入侵时的来龙去脉,有打败了拿破仑的库图佐夫将军的墓。教堂免费参观,禁止拍照。
喀山教堂对面是书店,里面有各种各样风格的明信片。

书店旁边那条河的尽头是滴血教堂(建于1883-1907年,纯俄罗斯风格,亚历山大二世在此遇刺身亡),全俄只有三座滴血教堂。滴血教堂(ISIC150rub)内部的装潢在灯光下尽显富丽堂皇、金碧辉煌,真不愧是收门票的,可惜也不能用三脚架。

自从广东下了一场百年一遇的小雪以来,圣彼得堡竟然持续升温,已经到了冰雪消融的地步了。天空依然没有放晴,唯有把握日落前后的三十分钟。桥上不能用三脚架,特么三脚架招谁惹谁了,这一路混得多憋屈。心里虽不服,还是加快了步伐,免得白白错过了夜幕降临。涅瓦河一侧是冬宫,一侧是彼得保罗要塞,中间为瓦西列夫斯基岛区(Vasilevsky),曾经是海运贸易据点,设通身火红的罗斯特拉灯塔(吻柱),岛区东侧顶端的三角洲,可看涅瓦河与、冬宫与彼得要塞互相衬托

待天色完全转黑,便回旅店换装备准备出去逛吃逛吃,晚上有人在冬宫广场前面playing music。在圣彼得堡逛街一点都不过瘾,涅瓦大街附近没有大型的shopping mall,主要以分散的实体店面为主,起义广场附近有小型的购物中心,去摩尔曼斯克的火车站附近貌似有比较大的mall。无法接受的是一月底的圣彼得堡竟然下起了雨,来俄罗斯之前我还在国内和前辈就“圣彼得堡会不会下雨”讨论过。

20160131,Sun,圣彼得堡

因为很有地利(完全没有天时)所以早上起来拍“日出”,更准确地说是拍天亮。拍到冬宫的灯一排一排地全部熄灭便打道回府。今天的重头戏之一是冬宫,在之前的行程里看博物馆我一直报以“随便看看就得了反正还有冬宫”的心态,现在就真的轮到它了。

冬宫广场上有一根亚历山大圆柱,纪念1812年反抗拿破仑战争胜利,47.5米,中心直径4米,重600吨,底部无支撑或固定,北侧冬宫,南侧旧参谋总部大楼。冬宫,全称是艾尔塔什博物馆(The Hermitage Museum)原为沙皇皇宫,十月革命后辟为博物馆,巴洛克式,与巴黎卢浮宫、伦敦大英博物馆、纽约大都会艺术博物馆齐名,占5座大楼,270万件艺术品,400间开放展厅。西欧艺术馆Western European Art,最早设立,120间展厅,文艺复兴,达芬奇、拉斐尔、米开朗琪罗。东方艺术馆Oriental Art,古埃及、巴比伦、伊朗、亚述、土耳其。远东艺术博物馆Antiquity,中国泰国。注意每月的免费开放时间,ISIC免费,语音向导450rub,可以带包,摄影不需要另外买票。(www.hermitagemuseum.org)
ISIC免费这件事真的很带劲!我最后悔的就是花了450卢布租了一个语音向导(不带耳机),跟平时逛博物馆一样,刚开始有耐心去细听、去细看,到后来逛累之后直接揣兜里再也没有拿出来过,这个语音解说也不是什么都给你解说的,只会给你解说一个展厅之中的某几副画或者某几个雕塑,并不能做到很好引导你进行参观。那些中文解说就跟做高中语文题似的,一版一式地“反映了这种精神”“体现了那种品质”。也许还有别的功能我没有用上吧。再则,参观冬宫是有app可以下载的,功能更加齐全,语音向导就显得鸡肋了。By the way,美帝绝大多数语音向导都是免费的哦。不知不觉就逛了好几个小时,最后真心累屁屁的了。像我这样的俗人逛博物馆一般都是走个过场,不过对培养审美和增长见识是很有帮助。我还真见到好多个人以及团队来学习,纸墨笔砚没有墨没有砚,有模有样的。

下午到彼得保罗要塞转悠转悠,要塞在涅瓦河右岸,功能从防卫到监狱到监控船只,要塞上有彼得保罗大教堂、钟楼、圣彼得门、船屋、造币厂、兵工厂、克龙维尔克炮楼、纪念碑。去要塞的路上经过一艘已经改装成餐厅的大木船,不过据说1917年11月7日,向冬宫发射第一炮,揭开十月革命序幕的阿芙乐尔巡洋舰没有了。要塞边上有一片浅滩以及几棵枯藤老树。然而天公不作美,其实我在俄罗斯的日子天公大部分时间都不作美,突然就下了场好嗨大的雨夹雪,对岸的冬宫和海军部大楼已经隐藏在雨夹雪的雾气中了。
雪渐停,涅瓦大街与冬宫相对的另一侧是有72米镀金长针的海军部大楼,继续往前走就到了十二月党人广场,1825年12月10日十二月党人在此起义要求废除沙皇统治解放农奴。前有圣以撒大教堂(Saint Isaac’s)后有临河而望的青铜骑士像(Bronze Horseman,即彼得大帝)。圣以撒教堂高大气派,内有收费观景台。

晚上进入“SUBWAY写明信片”时间。
昨晚一哥们半夜叫我起来找他的充电器和毛巾,他应该是之前睡我的铺的,我check in的时候充电器在我床上插着我给放桌上了,鬼知道他毛巾在哪。关键是是谁给他的脸半夜心安理得地打扰我睡觉的。第二天写完明信片回来,店主(和昨天check in的不是同一人)过来说,有个人说他想睡回这个铺因为这个铺是他的,所以到底是提出这个无理要求的人脑子不好还是这位店主脑子不好,遇到这种事可不能忍让,必须坚定地维护自身权益。然后他们就没有然后咯。过了一会,又有一位室友过来找我唠嗑,唠着唠着突然说他有一位女性朋友想住过来,问我能不能跟她换,第二天再给我换回来——呵呵呵,这特么又是在逗我。我当然以很委婉的语气表达了我想说“滚犊子”的内心拒绝了他的图谋不轨。又过了一会这个人再次过来搭讪,莫名其妙地非得用我手机来翻译,我逐渐从他的语气、眼神、说话内容判断出这B喝多了,赶紧把凤凤拿回来然后迅速结束对话。有时候住青旅也会很不自在。

20160201,Mon,圣彼得堡

今天是最后一天玩了,照样去拍天亮。在Subway吃早餐偶遇旅店遇到的那两个中国人,他们今天返回莫斯科,她说“就这样再见了,以后没机会见了吧”,朋友尚且如此,何况萍水相逢的人呢,是吧。去邮局买了邮票,邮局在喀山大教堂后面,那个蓝色的邮筒只有一个口,不知道是不是国内国外都可以往这里投,我去问工作人员他们直接帮我把明信片收走了并没有给我答案。

皇村,真正的名字叫普希金镇,很方便去,并没有想象中复杂,地铁蓝线(35rub)至终点站,出了地铁站会有很多去叶卡捷琳娜宫的面包车和巴士,一般会在车窗上贴着大大的Catherine Palace,非常显眼,上车再问清楚司机,另外上车自觉把钱给司机。

叶卡捷琳娜宫(巴洛克风格,琥珀屋(no photo)),宫殿和花园端庄大气,显示出西式建筑及园林的规整和对称,浅蓝色的外墙高贵而水灵,因为看过了冬宫所以我并没有买票进去,免得审美疲劳,何况琥珀屋还得再买票(网上说的)。除了宫殿,诺大的花园也是值得一逛的。看尽了冬日百花凋零枝叶落尽之后才能体会到春暖花开的赏心悦目。在黄村迎来了短暂的蔚蓝天空和温暖的阳光。走在叶宫和花园中仿佛是在中国逛公园,此起彼伏的普通话和粤语非常亲切又相当怪异。我有叫两个俄罗斯姐姐帮我照相,然后我们可能恰好同路,她们一直在主动问我“要不要帮你拍一张”。

这里要做一个铺垫,从喀山开始,经过莫斯科摩尔曼斯克圣彼得堡一路过来我逛了10家左右的化妆品店,YSL唇釉12号都无一例外地断货,finally,在黄村的一家PNB里终于如愿以偿地把12号收入囊中。结账的时候向在前面结账的阿姨借了会员卡,会员打折价妥妥地。
叶利谢耶夫食品店,曾是一个文化沙龙,普希金等大文豪们经常来此聚会,1901年商人叶利谢耶夫把这里改建成食品商场。食品以巧克力和糖果居多,也有部分甜品和酒。我在这里购置了些手信。今天原本是雄赳赳气昂昂气势磅礴地立志要把剩下的卢布花完,结果一下子就花完了,就是还没开始就结束了的赶脚。
圣彼得堡还有一些我来不及玩的地方,如下:
1、俄罗斯博物馆,原米哈伊洛夫宫(Mikhailovskiy),立普希金雕像,藏布留洛夫《庞贝末日》
2、圣彼得堡国立博物馆与音乐分馆
3、普希金大街10号(1988年“地下艺术中心”,现艺术、音乐工作室和画廊)
4、亚历山大涅夫斯基修道院(中心黄色建筑为特罗伊察教堂,左侧为受胎告知塔教堂)
5、圣母升天礼拜堂
6、夏花园
7、夏宫(彼得宫)The Summer Palace of Peter
大宫殿Bolshor Dvorets、Marly Palace、奇珍阁、亚历山大花园
大瀑布Grand Cascade,隆姆松喷泉、参孙雕像(纪念瑞典战争胜利)
艾尔塔什博物馆前的渡口乘快艇
8、Mariinsky Theater马林斯基剧院www.mariinsky.ru
9、Street Petersburg Opera 青铜骑士西边

20160202,Tue,圣彼得堡——北京

被旅舍多收了钱之后我帅气地撂下一句“我一定会给你们差评的”就头也不回地走了。圣彼得堡的天气4天都没有走出这个阴阴郁郁的基调,仅仅零度的圣彼得堡却大雪纷飞。所谓意外,就是绝对出乎你意料的状况——地铁站最近的入口居然没开门,只能提着满满当当的行李折腾到下一个入口。临走前都不让我省心呐。机场面包车40rub,想起莫斯科那470rub的机场火车快线我就呵呵哒了。莫斯科圣彼得堡俄罗斯最发达的城市,也是旅游热门,在这里也许抬头就能遇见本国同胞,然而俄罗斯的其他城市,则极少亚洲面孔。

20160203,Wed,北京

俄罗斯航空国际航班的飞机餐好好吃,可惜只有一顿。
第一次自助过海关,E字头的护照才可以哦,反正我是很快就通过了,但还是有人抱怨“自助也没快多少嘛”。我大帝都的天气真是棒棒哒,比圣彼得堡好多了,不过圣彼得堡虽然一年雨水很多且多半阴天,却没有雾霾等严重的空气污染。国内的车真心不会礼让行人,多次过马路都下意识地认为车到跟前会停下,我都习惯性地准备过去了,结果每次都想多了。得赶紧找回“你不让我我比你快”的技能。

20160204,Tue,北京——广州

在这春运顶峰,看过广州水泄不通的火车站的新闻后,11:40的车我9:30就到北京西站,结果进站意外地畅通无阻,十分不理解人们提前两个小时在检票口前排队是为了什么,或许是因为没座了就干脆排队吧。看着是相当恐怖,后来跟着人群在隔壁过道最前面的过道挤了过去,也不算挤,其实今天上车顺利得有点不可思议。然而回国之后我还是摆脱不了外国人——对面坐着两个歪果仁,一男一女,这两俩货不知道在我面前明目张胆地缠缠绵绵翩翩飞了多少次。和我猜测的一样,这俩看起来比我大的人果然比我小哇。小伙子还挺帅,虽然长了一副二十多岁可人家确实是18岁哦,就是不太爱干净,可能流浪惯了吧。我觉得讽刺地是啊,我们出个国都小心翼翼绞尽脑汁地跟歪果仁用英语交流,在国内见到歪果仁却还得小心翼翼地搜索着不多地词汇用他们的语言跟他们交流,他们倒是很潇洒地一句“我不会中文”了事。这俩大活宝可是引来了一阵又一阵、一波又一波的围观,我们旁边的人儿一个劲地跟他唠啊唠啊唠,唠不下去还要干唠,我也是醉了,到最后就变成了一群中国人给两个歪果仁上地理课以及你说我猜。后来有位大叔来找他们过喝白酒,小孩羞涩而腼腆地找他们合照,咳咳咳,我比较感兴趣的还是他们的中国签证和那妹纸的5D3。

打在最后的广告

谷歌地图:虽然偶有错误,但可以说是相当靠谱了,可以放心使用。

Yandex翻译:美国有谷歌,英国有必应,中国有百度,俄罗斯有yandex,yandex翻译是他们本土软件,在国内即可下载,有俄英互译等离线包,我在国内能使用在线中俄互译并收藏了很多词汇在收藏夹,离线可以查看,但是出国后即便在wifi条件下也无法使用在线中俄互译了。未来提高翻译准确率,尽量减小句子的长度并使用简单句,句子太复杂的情况下准确率只有70%左右甚至更低。

俄罗斯旅游中文网:网站内可以下载莫斯科圣彼得堡喀山叶卡捷琳堡的地铁线路图。有俄罗斯大部分城市的景点、交通等的介绍和信息。

俄罗斯寄回中国的明信片的邮费:35rub

行程花销:人民币4973.12+卢布27587.22

楼主图片真赞!快去弄个明信片券印出来!哈哈

2016-03-03 18:25

引用 chona 发表于 2016-03-03 18:25:11 的回复:

回复chona:哈哈 过奖啦

2016-03-04 10:08

2016-03-04 17:23

有没有再详细点的行程?

2016-03-07 16:52

引用 乐趣飘飘龙 发表于 2016-03-07 16:52:55 的回复:

回复乐趣飘飘龙:你还想了解什么

2016-03-07 18:02

很赞的游记!22顶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