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次出国自由行,大马越南15日游!

xue (成都) LV.6
2016-03-02 21:03 856/5
  • 出发时间/2016-01-13

去越南是一月份的事情了,在手机上零零散散得写着游记,想回国以后整理发出来!但是回国以后就是豪吃海喝,把这事情都抛之脑后了!
   回学校以后,还是提笔记录下这段第一次处境自由行!总之一句话:巴适的很,安逸的很!
    先来一个越南美女镇楼!

言归正传!决定去越南之后,我便开始搜集各种资料,做好出发前的准备。期间,还加入了我一路同行的交大小伙伴(她不喜欢拍照,所以接下来的照片里面也就只有我咯)!

先来一张我大中华的领土领海图,只能找到一张大概的图,来看看咱们大天朝的领海面积!沿着人家越南国境线画的,虽然那儿没有我们一块地,反正就是我们的,就是这么叼!

全程简介

先来说下我这几天的大致行程和费用吧
     1.13   成都重庆
               重庆吉隆坡(机票全包528)
     1.14   暴走吉隆坡之国家石头公司双子塔,茨厂街
     1.15   继续暴走吉隆坡之国家清真寺,老火车站。
               18:30的飞机从吉隆坡飞往越南首都胡志明市(机票149RMB)
      1.16   胡志明市之中央邮局,圣母玛利亚天主教堂,范五老街,统一宫,胡志明市政厅,胡志明市博物馆
                晚上8.30,乘坐SLEEP BUS 从胡志明市美奈
       1.17  凌晨1.30分到达美奈,直接租了摩托车前往白沙丘,渔村,红沙丘,最难忘的还是美奈海滩
       1.18  早上7.30分,大巴车3个多小时到达大叻
                大叻之疯狂的房子,大叻旧火车站,春香湖,情人谷,重点是晚上去网吧玩了越南版LOL,这个爽
       1.19  中午,在大叻遇上两昆明的姐姐,四人同行前往芽庄
                下午4.30分到达芽庄,我们跳过了芽庄(为什么后面细说)
                下午7.30分从芽庄乘坐SLEEPING BUS前往会安
        1.20  早上到达会安会安会安古镇,日本廊桥,楚带海滩,各种会馆
        1.21  乘坐越南火车(绝对的硬座),18小时,到达河内
        1.22  最后一站,河内
        1.25  河内乘坐大巴车回南宁
        1.28  南宁——杭州

出境保险

出门在外,安全肯定是第一的,但是谁也保证不了绝对的安全。所以保险也是必不可少。为了买一个合适的保险,我也是查了好多家保险公司的保险产品,我最后选择的是民生保险的出境险。包含的内容非常多,我在这里就不一 一说了!

作为学生党,钱是一个很重要的问题!这也是我把第一次出国行献给了越南的重要原因!算算剩下来下来的钱,还是不够,所有我在接下里的时间里,我在网上用我的信用额度透支了2000多块人民币,有了足够的钱,以防万一。

机票

一趟旅行,车票和住宿必定是开支的大头,所以,我必须选择最好的出行方式。几经周折,我在知乎中无意发现了马来西亚的过境签比一般国家都要长,可以停留120个小时,也就是整整五天的时间。紧接着,我查了马来西亚的几家航空公司(一般来说,航空公司的哪里的,飞往那里的机票总要便宜点),惊喜的发现,亚洲航空(马来西亚第二大航空公司,第一是马航,其实马来西亚也就这两家公司)有直飞重庆的飞机,而且价格低得令我巴不得马上下手,近5个小时的航程只要528(含税),你没有看错,只要528,包括了建机,燃油附加费,税费。

越南签证

中国公民办理越南签证非常方便,直接上某宝买,建议在阿里旅行去买,因为这个旅行软件与去哪儿网那些相比,比较新,为了拉拢顾客,价钱难免低一些,我花了249RMB办的护照。只要把两张照片和自己的护照寄送给某宝客服,很快就出签的。越南是支持落地签的,所以,你只要带上你的护照,去越南办签证也是可以的,不过价格低不了多少。如果你只去越南,那么万能转换插头是不用到的,越南的电压和我国一样是220V,50HZ的标准。

这就是咱们新版护照上第24页的中国地图,其虚线就是九段线,九段线一直延伸到菲律宾文莱马来西亚越南和印尼的海岸线附近。中国主张其对几乎整个南中国海拥有主权。领海都划到越南家门口了,人家越南人当然不乐意了,所以他们是不认同我们的新版护照的。因此在签越南护照的时候,越南会在一张纸上给你签证。

行程单!很重要

以为什么都考虑到了,但是总有疏忽。在国内做飞机,我从来都不会去把航班的信息打印出来。但是对于自由行,最好还是把行程单打印出来,这样会省一些不必要的麻烦!因为我们没有打印两张机票(重庆吉隆坡吉隆坡胡志明市)的行程单,在过海关的时候被问了很多问题。看着前面都是一个个放行的,我过海关的时候却被问了四五个问题,但还是给我放行来。我的小伙伴紧接着在另外一个窗口办理海关出境,被一个女的连着问了一大堆问题,我看她脸都被问红了,超级紧张,还好另一个警察帮我们说了两句话,才放她出境!当时真的把我们两个初次单独出境的宝宝吓坏了!

顺利上了飞机,兴奋得不得了!五个小时的飞行,着实有点难受。亚航是廉价航空,位置很小,而且是没有飞机餐的,一路飞行飞机也时不时得再抖,根本睡不着。不过还好,我们在凌晨5点顺利到达大马!大马20多度,超级热!但是我们都没来得及换衣服,马上又要办理过境签(所谓过境签,就是提供在120小时内飞往第三方国家的机票,可以在本国境内停留120小时,不收取任何费用)。
     带着四级都没过的英语,我便开始与大马国际航班的出境检查人员说上了话!简直太困难了!哎哟我的妈!不过应证了一句话:肢体语言全球通用。我们差不多在入境口折腾了一个半小时!原因就是我们没有打印全程的行程单!大马机场内有卖电话卡的,价钱差别很大,最好多问几家,看自己的需要,再买。

关于货币兑换

美元是全球通用的货币了,很多国家都会接受美元,甚至有柬埔寨这样的小国家放弃自家的货币而以美元作为官方货币。
所有在出国前换一点美元还是挺需要的。当然不换也没有关系,到了机场都会有ATM机的,你的卡插到别国取款机,会按当日公布的国际汇率,显示金额,当然,大多会收取一点手续费,在大马我都是在花旗银行取的钱,是2%的手续费,也就是100马币收2马币手续费。人民币兑马币现在差不多是1.5人民币兑换1马币。而在越南,我认准了一家叫ACB的银行,在这家银行取钱是不收取任何手续费的。人民币兑越南盾是1人民币兑换3400越南盾。
   关于卡,我是带了一张华夏银行银联的储蓄卡(全球每日单笔取款本行不收取手续费),一张中国银行银联的信用卡,一张中国银行VISA的信用卡。其主要是用华夏储蓄卡取钱,用VISA信用卡订酒店。VISA的信用卡刷卡消费是要收取手续费的,但是在网上订酒店使用这张卡非常方便,也没有收取手续费。而还有一张卡是备用的。所有重要的东西我都有一个备份。

吉隆坡之旅从现在开始

凌晨四点钟的吉隆坡

男生出门就是方便,就那么点东西,也就是我在路上的所有家当了!

乘坐轨道交通,先来到的当然是住的地方。我们选择了离双子塔比较近的近的一个旅店,当然,我们还是与往常一样的选择的青年旅舍,50块钱一个人,含早饭。后来才知道大马的旅店都是含早饭的。

吉隆坡第一天

第一天我们没有乘坐交通工具,年轻不怕累,我们在吉隆坡的大路上暴走,用双脚丈量着这里的每一寸土地。
上图为双子塔,如果你在吉隆坡问去双子塔怎么走,你只要说KLCC他们就会懂。

茨厂街,也就是马来西亚唐人街,个人感觉和就是小商品市场,到处都是小商品和假货,里面的小店老板们都是会讲中文的。如果时间不充足的话,真心建议就别去了,没什么意思。因为手机内存不够,我在里面买了一张SD卡,痛心的是那张卡存进去的东西过段时间就会自己没掉,这就是我为什么在整篇游记里没有几张原图的原因。

一路上我还逛了吉隆坡的商场,吃了写路边的小吃。哎,口味不合,都好难吃啊。

到了晚上,也许天气太炎热了,同伴吃不下晚饭,我便一人出门觅食去了。看到一家印度餐厅,人超级多,我就进去点吃的。一个乌漆麻黑的印度人在拿一个好大的盘子,盘中三中酱料,然后老大一个饼子。那人拿手指搅拌了三种酱,然后把手指放在嘴巴里舔了一下,继续拿饼蘸酱吃。一把饼子一把酱料,纯手抓。。。。。还有一个上了一盘饭,冒着烟看着很烫的样子,也就直接上手抓起往嘴巴里送。。。虽然看着有点不适应,但是入乡随俗嘛!我便和服务员说我要和那个人一样的东西。结果服务生不会说英语。。。。。不要问我怎么会说英语。。。在没有人说中文的环境下,口语学的超级快。几经周折,我只能照菜单上随便点了一个,然后和服务员说不要饮料(点完餐,大马服务生都要问你要喝什么饮料)。服务生用很异样的眼神看了我一眼!后来我才知道。。。那个饼才2马币,一般人不那么点。。。。不过真的很好吃,我觉得那是我在大马吃到的最好吃的食物了。

吃饱了,我去给同伴买酸奶,大马的英语和我们学的有点不同,我一直给服务生说yoghourt,无奈拿出翻译软件,打起给他们看,然而。。。。他们的酸奶写的是yohourt,发音也不一样。。。弄得我好郁闷,不过最后还是买到了酸奶,味道还是蛮赞的。

吉隆坡 day2

吉隆坡第二天

早起,在青旅里用了早餐。中西结合的早餐_一杯咖啡,一块面包一个布丁,一小碗炒饭。这算上目前位置我吃过的最好吃的自助早饭了!

吃饱喝足后,我们便乘坐轨道交来到吉隆坡国家清真寺。清真寺的轻轨交通站非常有欧式风情,感觉让我进入了另一个世界。清真寺很大,男拖鞋可以进去,女生责要穿上紫色长袍。不巧的是没赶上对游客的开发时间。所以我们只去了清真寺的博物馆。博物馆的穹顶是给我流下最深刻印象的了,照片拍不出感觉。我难以形容那种宏大的场面对我的震撼。

由于对吉隆坡的交通不熟悉,所以我们留了四个的时间去机场。然而。。。我们还是上演了机场百米狂奔。因为有个华人告诉我们在KLLA1机场站下车,用中文给我说的消息,我当然信了。下车以后,在服务台问哪里值机。工作人员告诉我来错机场了,我要在KLLA2机场坐飞机。。。当时我们懵了,飞机还有一个小时起飞了,我还在另一个机场。马上,我们狂奔机场快线,到达KLLA2,我们的航班已经停止值机。万幸的是。。。飞机晚点啦!简直是运气爆表,我们也就在其他柜台办理手续,顺利登上了飞往胡志明市的航班。(一路狂奔,也就无心再拍照片了)

飞机起飞时,天色已经略黑,看着繁华的吉隆坡,双子塔的灯光显得特耀眼。两小时后,我们便到达胡志明市上空。卧槽,从上往下看,整个胡志明市就像是个贫民窟。矮小的房子,昏黄的灯光,与吉隆坡差的太远了。

出了机场,开始换钱。一人民币兑3400越南盾,一马币兑换5000越南盾,瞬间变土豪,我看看银行卡上的数字,零都快数不过来了!!拿着几百万在手上,吃个面就是三万!!难怪看别人攻略上写的要带个计算器,哈哈!体验了一把数钱数到手抽筋!

兑换完钱,我们接着买手机卡,机场手机卡的种类很多,差别也有点大,我们选择了一家叫mobiphone的电话卡,我买的是14万越南盾的一种套餐。一路下来挺好用的,流量很多,虽然是3G的,但是开视频一点也不卡!

带车百万大钞,出门就是打车!!22万越南盾,从机场就直奔我们住的地方——范五老街。为了订到性价比最高的酒店,我下载了agoda,booking,hotel.com.国内的软件并没有什么阮用,而且比较坑。总结这些软件,蚂蜂窝这个APP还是很好用的,在蚂蜂窝上面搜索酒店,一家同样的酒店,蚂蜂窝会出显示它在各个网站上的不同价格,然后找到性价比最高的!就是那么简单!这一路上我在agoda订的酒店是最多的。

越南 day1

要说澳大利亚是骑在羊背上的国家,那么越南绝对算的上是骑在摩托上的国家。就像以前老外看我们国家的自行车一样,我看他们那么多摩托车也十分奇怪!那满大街的摩托车军团,真是壮观。在没去越南之前,有越南的朋友就提醒我别再胡志明的大街上拍照,因为飞车党非常多,一不留神手机就被抢走了。但是我还是拿出的手机快速得拍了一张,然后把手机迅速塞回兜里,在越南要是手机没了,我还真不知道再去哪里找个有中文版的智能机了!

中央邮局,也叫西贡邮局。十九世纪由法国建筑师设计,典型的法式建筑,对于学习建筑方面的队友,无异于见到了宝贝。邮局至今还在使用,可以寄快递,也可以寄明星片!

这是在西贡邮局门口的一个小商贩!反正有点饿了,我也就买了三个甜甜圈。等我买完以后,小商贩说可以让我体验一下头顶铁盘。本来我以为会像国内一样另收钱,然后并没有。顶的时候真的好重,把我头都要压扁了,后来看了照片才发现。。。。。他在用手使劲压那个盘。。。。哈哈,不过还是蛮开心的。

红教堂,原名为西贡王公圣母教堂。这算是胡志明市地标性的建筑了,如果你有信仰,可以参加他们的弥散。当然,没有信仰的也可以参加,只是个人感觉不太好。听说新人举行婚礼的时候也会在教堂,可惜我没遇上。

红教堂与中央邮局仅有一街之隔,许多人也在这里拍照,有拍艺术照的,有拍婚纱照的,上图就是一个越南的模特,估计很符合国际审美标准,除了摄影师在拍他,好多国际友人也忍不住在边上掏出手机排上一张。哈哈,也包括我咯。

胡志明市政厅,远看就像宫殿一样,19世纪末有法国建筑师建造的。

虽然胡志明市越南最繁华的城市,但是总体还说还是比较小,我们仅花了一天的时间,没有乘坐任何交通工具,就已经走完了胡志明市的主要点。于是,我们便在青年旅舍问老板,能否帮我们买晚上去下一站——美奈的sleeping bus,老板说可以,便帮我们联系了客运公司。当晚8:30分,sleeping bus便到了我们住的地方,接我们上车。(越南的巴士都会上门接)

越南有一家叫TheSinhTourist的公司,中文翻译“新咖啡”,这家公司的大巴几乎被中国人承包了。汽车票有两种,一种是联程票,一种就是单程买的,本以为联程票会有优惠,后面才发现并没有,旅店的老板收了我们差不多30%的手续费!而且不是新咖啡的(一路上看到新咖啡的大巴,比别的公司的大巴好)。sleeping bus 的巴士很舒服,在上面睡觉完全没有问题。建议去客运的店自己去买,虽然旅店都有代买,但是手续费真的有点高。

美奈 day2

先上一张美奈渔村的照片

到达美奈,是凌晨1:30分。为了多一点时间玩,我们就决定先把行李放在住的地方,然后直接出去玩。美奈没有青年旅舍,所以,我们住了整段旅程中最贵的一晚,20刀,标间,旅店名字叫 sonata hotel mui ne. 旅店是家庭式旅馆,位置很好,出门走五十米就到了美奈海滩。

纵然谷歌地图很好用,而且很精确,无奈也有出错的时候,我们按照谷歌地图所导航的路线走了近3公里,发现与旅店的门牌号差的越来越多。辗转一个小时,我们还是花了5万越南盾,找了越南野摩托,把我们带到了旅店。

越南,虽然规定骑摩托车需要驾照,但是真的没人管,摩托车都是可以租的。我们在凌晨2:30的时候以20万越南盾的价格租了一辆踏板摩托车,开启越南摩托车之旅。 带上头盔,一脚油门,我们沿着越南的海岸线飞奔而去。超级爽,完全没有睡意。

越南语大字不识一个,我们走错的路,无意间闯进了一个片海滩,摩托车陷进了沙子里。废了好大的力气,我才从沙滩里出来!这时已经是凌晨三点多了,日出一班在6点多,我们要感到白沙丘看日出。一路问路,我们很快就走上了正路,30码。。40码。。。50码。。。越来越快,小伙伴为我的车技感到担忧,一直叫我慢点慢点慢点!!凌晨4点,我TMD。。。此处省略100个字。。。。没油了。而且此地连个路灯都没有,真的是伸手不见五指。我们打开手机手电筒,挥着手机寻求帮助,刚停下来的是两个白人美女。。无奈帮不上什么忙。。。再停下来的是一对夫妻,也帮不上什么忙。。。。再者是一辆越野车,越野车司机下车帮我们看了车子,确定是没油了。同伴决定先把车扔下,先去白沙丘,等天亮的再回来找加油站。然而我的护照和签证还在坐垫下面,而坐垫又打不开。当时真的是一万头草泥马从我心里奔过。我让队友先走,自己一个人去找加油站也是方便一点。一路求救,直到5点多,越南当地人起床了,才把我领到了一个加油站。越南除了正规的加油站外,自己家那个东西都可以加油,比正规的加油站贵一点。重点是加油的那家伙真的好简陋,不知你们看过以前凭油票打油的时候,按一下,上来一截油的那东西!越南加油就用那个。2.5万越南盾一升油。

加完油我的简直就是满血复活,重新带上头盔,一把油门压到底!八十码狂奔在空无一人的大马路上,已经顾不上海风吹乱了的发型!

最终,我还是没有赶上白沙丘的日出。不过日出以后的白沙丘还是非常的漂亮。这里有点像是敦煌的月牙泉,一片一望无际的沙丘之中,有一湖清水。我走上沙丘便脱掉了鞋子,沙子很细,从每个脚趾间穿过,超舒服的。我们在沙丘上奔跑,欢笑,画图,翻滚!!玩了三个多小时。内裤里面都装满了啥子,嘻嘻。

近10点,我们开始返程返回美奈,沿路经过了红沙丘,与白沙丘是差不多的,只是沙子是红色的。作为一个沿海的孩子,生在沿海,长在沿海近二十年。其实从家门口出发,三个小时的大巴车车程,我便能到海边。但是,不怕你们笑话,我真的真的真的从来没见过大海。见到大海的那一刻,我无法抑制心中的兴奋,大叫不已,停下摩托去拍照了,好像永远停留在这个时刻。

很快,我们到了最美丽的渔村,密密麻麻的渔船停留在渔港,岸上的渔民们在摆弄着刚从海里打捞上来的海鲜。海参,海胆,虾皮,墨鱼,鱿鱼等等等等。特别是扇贝,超级多,渔民们把扇贝的肉捞出来,把壳仍在一边,技术娴熟。一旁的扇贝壳倚叠如山。此时,我正经过一家海边上的小摊子,一个操着越南口音的男人指着刚捞上来的大龙虾和我说 three hundreds,一边说一边在手机上打出300(在越南算钱的时候都会省略掉后面三个零,300也就是30万越南盾)。不知道那种虾应该叫什么,不过个头就是和澳洲大龙虾那么大,要两只手拎起一只的大龙虾,折合人名币才不到90块钱,真心好便宜。脸那么大的青蟹也就是15万越南盾,我觉得再也找不到比这里更便宜的海鲜了。(在两公里外有一条街专门是吃海鲜的,那么会贵很多,所以建议去渔村直接找渔民买刚打捞上来的)。

中午12点,我们到了旅店办理了check in。一夜没睡的我们睡意浓浓,躺下没一下就睡着了。我的同伴没有擦防水霜,皮肤已经晒红了,摸着还会刺痛,明显是已经晒伤了。而我。。。嘿嘿,皮糙肉厚,人称荒野大嫖客,没啥问题。小咪了一会儿,1点半我就醒了。虽然头还是有点昏,外面烈阳高照,气温直逼35摄氏度,但是与大海对我的诱惑来说,那简直不算事。我拿起泳镜,泳裤,穿着双拖鞋便屁跌屁跌小跑向大海。虽然是下午两点,差不多是最热的时候,海滩上还是有很多人。然而。。。。。我没看到一个黄皮肤的,除了我。。。看来我真的是最拼的。海滩上都是欧美人,一个个男的都是未发育完全的人类一样,满身体毛,我在这片海滩上绝对算是小鲜肉了。女的都是比基尼,丰乳肥臀,躺着晒太阳的,在水里嬉戏的,让我大饱眼福。(因为一人去下水,也就没带手机拍照)。我一边小跑一边脱衣服,猛地扎进了海里。。。。哎哟喂,那海水也太咸了。在海里游一会儿,上岸晒下太阳,吃点薯片喝点水,不知道有多惬意了。这里的躺椅超级超级超级便宜,十几块就可以躺一天,据说还有更便宜的。与中国的海滩相比,这里不是天堂还能是什么呢?不过我们大天国也是人多没办法。
下午三点多,同伴出来觅食了,我也就去吃了点东西。回来以后,太阳西下,海滩上的游客越来越少,我不舍离去,什么也不想做,也是一种享受。就是坐在海边吹海风。。。直到晚上10点,天上漫天的星星,银河清晰可见。与中国的雾霾相比,这里没有空气污染,这里不天堂!!又能是什么呢!!

越南 day3

早上7:30分,我们乘坐联程票的第二程,从美奈前往大叻。一路上,我们遇上了两个昆明的姐姐,一路聊的甚欢。这里我必须赞一下四川的同胞们,全程下来,我遇到最多的中国游客并不是广东人,而是四川人!在四川呆了一年多的我不算能说一口地道的四川话,但是听还是能听懂的!反正看见漂亮的中国姑娘大多是川妹子。

快中午了,我们也到了大叻这个城市。两位昆明姐姐一直住的是标间,听我们住的青年旅舍好像很有意思的样子,便与我们一起到我们提前订好的青旅看一看,不过老板不在,他们最终选择了离我们只有三十米远一家家庭旅馆。我们住在海龙王酒店,4.5刀一个人,两位姐姐住的隔壁标间,14美刀!

放好东西,我们就相约去找吃的,然后一起出去找吃的。我们尝试了越南小火锅,味道简直没得说,永生难忘,,,特别是那个蘸料,一上桌我们四个人就受不了了,粪坑里捞上来的一个味道。。。。不过看邻桌吃的好香。吃完饭,付完钱以后,老板会会给没人一条香蕉,这个还是可以。

这两张实在住处楼顶拍的,可以俯瞰大叻市区

就这样,我们组起了中国四人越南游小团,导游叫小于,嘻嘻。找路导航的活就落到了这个团唯一的男生身上了!我们先去了大叻最有名的点——疯狂的房子。其实疯狂的房子就是一家旅店,因其造型夸张而成为大叻的景点。疯狂的房子的房价其实也不贵,折合人民币也就三四百就。如果资金充足,真的可以体验一下。有趣的是整个疯狂的房子的设计师为越南前总统的女儿,每个房子顶部都设有透明的天窗,在晚上可以仰望繁星点点。然而同行有两个学建筑的,一路在数落着建筑材料这不行那不行。。。。反正我这个外行是不懂拉。

在疯狂的房子里面,我们继续遇上了一个东北妹子,一路上东北人真是少之又少。东北人一向性情豪爽,也就跟我们走了。我们下一站是情人谷,路程有点远,我们便五人拼了一辆的士,前往情人谷,的士费90000越南盾,不要被吓到,其实每个人也就五块钱人民币都不到,哈哈!司机说可以在情人谷门口等到我们出来。在情人谷,我们遇上了大雨。。。一边躲雨,一边聊着天。我说:单身的请举手。。。结果,五条单身狗全部齐刷刷的举起的狗爪子。差不多2个多小时以后,我们从情人谷出来,出乎意料的是,那个司机真的在门口等我们。我想说:你们是多没生意啊,在门口两个多小时了。当然,我们也就搭载那位司机的的士前往大叻旧火车站,沿途,我们经过了春香湖,大叻大学,保大行宫。。。。

逛了一圈以后,我们一行五人便来到春香湖附近的大叻市场觅食。吃饱喝足以后,便开始买买买。越南是世界第二大咖啡出产国,咖啡对于越南人的重要性就好像查对中国的重要性一样。世界上经常用来制作速溶咖啡和高档咖啡参混品的罗布斯塔咖啡豆,几乎都是从越南出口的。所以,咖啡成了主要要买的东西。越南的咖啡豆很香,品质也比国内的好。你可以买干的咖啡豆,也可以买湿的咖啡豆,你要磨成粉末也可以马上磨粉。当然,还有各种我没看过的稀奇古怪的东西。

我们从大叻市场出来的时候已经是晚上九点多了,顺路走回去,两位姐姐买了和我们一起第二天中午从大叻美奈的车票。买完以后,差不多已经是晚上十点。在越南,晚上十点钟以后最好不要出门,也许会有危险哟,特别是女生!

然而对于我这么粗犷的汉子,就没那么多的约束了,哈哈!回到青旅,有个四川的萌妹子是和我们睡一个屋里的。几句数落以后,我说我要去体验下越南的网吧,打把LOL。没想到妹子正有此意,只是一个人不敢去。两人一拍即合,两人换了身衣服。只带2万越南盾,一张身份证,就出门了。

进了网吧,网管说太晚了,只能包夜,3W越南盾。这个时候妹子的功力就发挥了,三下两下一撒娇,网管就让我们以2万越南盾开了电脑。我们一看屏幕上时间,5个小时。。。平均1.2人民币每小时,这也太便宜了。本以为电脑会很烂,没想到登陆LOL,FPS值一直在280到300之间徘徊(我已经把画质调到最高,显示和国内一样),要知道国内职业玩家的电脑,FPS值也差不多只能达到250。PING值也是一样给力,没有上过10!至于我们怎么会有越南版LOL的账号,那得全靠川妹子的功劳,求了下网管,网管就把他自己的号给妹子了,然后还找别人借了一个号。至于我的LOL水平。。。我只能说我给中国男人的电竞事业丢脸了,首把国际秀,我就送了对面妖姬五杀,哎,无言面对国内广大中国LOL玩家。

越南 day4

第二天早上,大叻天主教堂半日游。中午便乘车乘车从大叻去了芽庄

由于我的小伙伴要赶着时间会杭州上德语班,所以我们也就跳过了芽庄这个美丽的海滨城市。据说芽庄的四岛游性价比还是很高的,芽庄的海滩也是非常的美丽的。四岛游我是没时间去了,不过在芽庄转车停留的四个小时,我还是下海去泡了个澡,这次,我是带了手机的!!帅哥美女们注意了,一大波美图来袭。

是不是很赞!再来一张最赞的!

越南 day 4`

晚上7:30,我们在街边吃了越南法棍和玉米,继续上路!越南法棍是我们一路上的主食,因为也就这个吃的最习惯了。法棍也是越南街头最常见的食物了,至于为什么法棍在越南那么受欢迎,这得追溯历史,法国越南的殖民时代了,我就不多说了。今晚的SLEEPING BUS 是在越南坐的最久的一趟车,要跨越越南近三分之一的国土面积。

早十点,我们顺利到达会安,找到旅店。因为太早,不能CHECK IN .我们就把行李放在旅店,出门就是一晚米粉!米粉是越南人民最喜欢的食物了,我也就入乡随俗,每天早上来一碗米粉。吃饱后,我们租了自行车!我记得是3万越南盾,可以租一天,也就是不到9块钱人民币,不要任何抵押。。。我也不知道老板为什么这么 信任游客。

先来介绍一下这种交通工具吧!它叫“客先死”,是不是很形象!!出了事故,客人在前面,肯定先死了!越南的人力车都是这样的。

会安古城很大,但是没有围墙束缚。我们骑着单车其实早就进入的会安古城,然而不知道的我们还在问会安古城怎么走。嘿嘿。会安的大多景点都在古城里面--日本廊桥,广肇会馆,秋盆河,中华会馆,潮州会馆等等。

秋盆河上在白天的时候有坐在船上的当地人,会拉你拍照。当然是要收费的。到了晚上,沿着秋盆河,会有很多小吃,还有卖河灯的人。有一点很奇怪,在白天的时候,如果你被收门票的人看见你是外国人,要收你门票。你不用理会,走就是了。

会安最有名的是灯笼,大大小小的灯笼店里,都有师傅坐在小板凳上纯手工的灯笼。但是价格也不算贵,如果喜欢的话,真的可以带一两个回来。夜晚的会安古城格外漂亮,大街小巷得都挂着各色各样的灯笼,没有酒吧的喧闹。秋盆河上飘这星星点点的河灯,绝美!

来到越南,水果是肯定吃的撑!看看这个椰子吧!汁多肉肥,我喝了半个椰子水,我就感觉撑到不行了!价值人民币四块多,哈哈。在会安主干道路旁都种着椰子树,有写地方会在椰子树上面挂着15,000的标志,表示你要买椰子,直接给你打下来!超赞的。

越南 day5

为了体验一下越南的火车,我们放弃了从岘港直飞河内的,才100多块钱的飞机票,选择了硬座,18小时,沿海走的小火车。别问我们为何这么任性,我们就是不走寻常路。因为越南语不识一个,我们在越南火车官网上面搞了很久,还是买不了火车票。而且越南的火车票不像中国的,越南火车票会随着春节将近,价格上涨的。从我们开始看火车票到我们要买,已经涨了好多。无奈,我们选择代购带买火车票,虽然要收点手续费,但是还算方便。越南的硬座,才是真正的硬座!就是一块木板子,窗户是可以开的。人要翻窗就翻过去了。。。。我瞬间感觉天朝的硬座好舒服。

越南 day6

凌晨三点多,我们到达越南的最后一站,河内

还剑湖,位于市中心,其实湖本身并不大,也不美,就是有个关于乌龟的传说。围绕还剑湖,非常繁华,住在附近是个很不错的选择。河内大教堂也还好,如果有信仰的,那一定要去。

河内,我必须推荐下这家酒店。酒店名字为May De Ville Legend Hotel(梅德维尔老城区2号酒店),离还剑湖只有200米路。 为了躲避国内寒潮,我在这家酒店住了三天。床位房在BOOING上可以订为33人民币,也可以5美刀。标间为22美刀,与国内的同类型相比,简直好太多了。酒店打的是三星级的,但是无论是设施还是服务,都比国内的好太多太多了,也许他们酒店评星标准不一样吧。酒店顶楼是餐厅,入住酒店可以在早上自助用餐。因为入住的基本上是欧美人,所以早饭很自然的也都是西餐,好在我喜欢吃西餐!三顿早饭吃的我好开心。只是每次吃早饭都只有我一个黄皮肤的坐着吃早饭,老是遭欧美人偷瞄,有点不舒服。

因为我的小伙伴要先回杭州上德语班,所以得先回杭州。晚上,她整理好行李,我便送她去了嘉林火车站。这个火车站真的很小,而且很偏远,我们怕堵车赶不上,所以打车去的嘉林火车站。幸好打车过来的,这火车站还真是不好找。回国内的国际列车是晚上开车的,因为要出境和入境,所以一个晚上要叫醒你两次,票价是200多一点。还有另一种回国的方法就是做汽车,在红河宾馆附近的一个门面买票,票价是160多人民币,是早上开车,差不多中午从友谊关入境,晚上到南宁。火车站里有个越南售票员会说中文,有很多不懂的可以问。在火车站惜别以后,我便乘坐公交车回到了市区,公交车是7000越南盾,车上有人售票。

当天晚上,在大叻的两位姐姐也到了河内,我帮他们找了住处,便和同房的一个法国边上小国家的小伙子出去浪了一波,此处省略一万字,自己想象!!

越南 day7

第二天,我和两位姐姐来到巴亭广场,也就是越南的天安门广场。照片上的是胡志明纪念堂,胡志明老爷爷就在里面,和毛爷爷一样,躺在水晶棺材里面。每天早上有规定时间可以进去,能看到胡志明遗容。巴亭广场上还有人民英雄纪念堂,相比中国的,都是缩小版。在胡志明纪念堂的后面,就是当年胡志明生前办公的地方,在里面听当地导游说胡志明的生平,抑扬顿挫,慷慨激扬!言语之间无不流露出对胡志明的感激和敬畏。胡志明在越南人民的心中的地位就好像毛主席在我们心中的地位i一样,是无比高尚的。至于中国当年为什么以反自卫战的头号攻打越南,我在越南的历史上面看到了不一样的说辞,了解到了许多在我们的历史书上面从未出现过的东西,不能说太多,说多了我这篇游记就要被和谐掉了,只能感慨一下!

最后说一点,我去了胡志明市的一个战争历史博物馆,去了河内的博物馆和和战争历史博物馆。越南的历史对于中国只字不提。曾经我们帮助过他们,曾经我们也与他们有过矛盾。但是我在他们的博物馆中找不到太多的痕迹。三个博物馆中,我只在胡志明的战争历史博物馆最开头的简介中出现过 china一词,再也没有别的了。(再说真要被和谐了)

晚上,两位姐姐请我吃的饭!(其实吃的是三文鱼火锅烤肉,但是没存下来照片,另外找了几张)

越南 day8

寒潮来的太突然,河内的气温也降到了只有十几度。怎么着也不能冻着自己呀!我便去三十六街(一街卖一行)去买了鞋子和衣服!随着中国劳动力价格和原材料价格的上涨,中国的制造业正向东南亚国家转移。中国制造越来越多得变成了越南制造,咱们在中国街上买的阿里达斯,耐克的产品基本都是越南造的了。这双鞋50万越南盾,我还买了一件  the north face  的棉衣,40万越南盾。后来回到青旅,和一个江苏人聊天,她告诉我,我买的鞋子是A货,与真货区别不大,越南的橡胶质量比国内好很多,而且他们这些非正规渠道(很多种)出来的鞋子少了很多税,所以价钱会低很多,所有性价比很高的。北面的衣服在国内面买,随便一件北面的衣服在淘宝上至少也要2000,而在越南,我买了一件才110+人民币。江苏妹子告诉我这里的the north face 真假参半的在卖,但是很不幸的是我买的这件是假货,呜呜呜。。。。

路边再现客先死

这是河内街头的杂拍

也就是在这天晚上,我认识了已经毕业两年的校友兼学长,当晚相聊甚欢,现在的我,就是他记忆中美好的大学生活。我还让他回来的时候,我请他去霞光食堂回忆大学的饭菜,随便你吃多少,我刷卡,哈哈!

越南 day9

第二天,我和学长一起吃了早饭!这天早上,终于有两个中国人坐在一桌吃饭了,不那么尴尬了。一边吃饭,我们还一边在聊天。差不多十点钟了吧!我说我要走了,去车站坐车子,学长似乎舍不得我,便和我一起走路去了车站,直到我上车,他才离去。

当时是边境客运的淡季,整个三十座的大巴车就7个人,包括一个司机和一个售票员。另外几个都是来越南做生意的中国商人,其中就有一个宁波的,老乡见老乡便是格外亲热。他跟我说,他买了长沙宁波的机票5块钱。。。我后面查了一下,真的五块钱。快过境的时候,可以买特产,烟只能带两条,而且越南的烟在中国是没得卖的。在从越南过境的时候,很多警察要收小费,我看我边上就很自然得夹了一张十块钱人民币在他护照里。我和几个做生意的一起走过去了,看他们没给小费我也就没给小费。据说友谊关这个关口是最好的了,其他几个过境关口收小费的情况比较严重,有的甚至会收50,100!越南过境比较慢,中国入境则快了许多,效率问题,哈哈!一路上我拿着自己的护照,过境的整个流程,查了我六次还是七次护照。

G7咖啡,在越南喝得最多的了。回国的时候就带了点回来。

友谊关,是海关也是个景区!

1.28号,回家过年咯!

正在酝酿游记的我,学习一下。

2016-03-03 19:25

引用 轻微 发表于 2016-03-03 19:25:09 的回复:

回复轻微:哈哈,这是我的第一篇游记,因为涉及一些中越历史问题,领土问题,修改了好几次才让我通过!

2016-03-03 20:05

为能写出游记的人点个赞哈哈

2016-03-07 09:54

写得不错啊,小学弟,经历挺丰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