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个师范生冬季来台湾看雨

阿菁 LV.4
2016-03-02 21:11 261/6

赶在20岁快到尾之前去了一次台湾。我的这一小段人生路去的地方不少,但自由行的就此一次。
恰逢朋友问我是否愿意写一篇游记介绍一下我的旅程,也觉得这是纪念的20岁最后一趟旅程的跳板,便着手开始写这篇游记。
同行的伙伴小米与我是同一个学院的学生,她是历史师范生,我是中文师范生。在同一个辩论队里,相见恨晚一见如故balabala。
一次中午冲进小米宿舍“小米我们这个寒假去台湾吧!”
于是这个旅程就这么拍板定下

行程单

DAY1(1月20号) 广州——香港——台中
台中逢甲夜市

DAY2(1月21号)垦丁
恒春古镇;垦丁大街夜市;垦丁大街背海日落

DAY3(1月22号)垦丁
小绵羊电动车游南湾、大湾、小湾、船帆石、砂岛、鹅銮鼻公园、鹅銮鼻灯塔、台湾最南端、龙磐公园、风吹沙、茶山吊桥一线;垦丁大街

DAY4(1月23号)垦丁
国立海洋生物博物馆

DAY5(1月24号)垦丁——花莲
拼车走纵谷线从垦丁出发至花莲沿途游玩:花东纵谷、北回归线标志、制冰工厂、鲤鱼潭、云山水、万安村金城武树

DAY6(1月25号)花莲一日游
太鲁阁;清水断崖;七星潭

DAY7(1月26号)九份、金瓜石
瑞芳火车站;九份老街;金瓜石、关公雕像、太子宾馆、黄金神社、旷工旧道、樱花园

DAY8(1月27号)平溪一线——台北
平溪一线猴桐、十份老街、十份瀑布;台北火车站

DAY9(1月28号)台北
中正纪念堂;永康街;西门町;百货商场;新光三越;101大楼

DAY10(1月29号)台北——台中
台北车站百货大楼;台北新光三越:台北

DAY11(1月30号)台中
东海大学;静宜大学

DAY12(1月31号)台中拼车一日游
日月潭;清境农场;小瑞士;逢甲屈臣氏、康是美

DAY13(2月1号)台中
台中如邑堂买手信;台中机场

在记录每天的流水账之前呢,简单说一下我认为比较重要的一些注意事项:
1、办一张华夏银行的银行卡。
这个问题真的是重中之重没有之一。在台湾每天第一笔取款是免手续费的,而且华夏银行卡在台湾任何一部ATM机都可以取款,包括7-11的取款机。在ATM取款的汇率比在百货公司兑换台币的汇率更高。主要是7-11在台湾随处可见,完全不用担心不能取款。所以,必须备有一张华夏银行卡,我去办理的时候没有收工本费,现办即拿。

2、在台湾买护肤品,首选台湾本土品牌。
屈臣氏、康是美,是买各种生活用品、护肤品和化妆品的好地方,种类较为齐全,重点是常有折扣。PS:屈臣氏每逢周六现场都会有7.7折的活动,部分彩妆8.5折,不要大意不要犹豫一定要留着周六选购面膜护肤彩妆类,真的可以省很多money。还有一点就是日本类的东西也比较便宜,比如说za隔离霜。
但切忌疯狂采购,这还是需要本钱的

3、如果选择在旺季出行,一定要提前买好火车票或者高铁票等等。如果提前买的话,可能还有早鸟价(打折)。
尽量不要选择到当地再买票,像是花莲-瑞芳这条线的火车票更是紧张。我是选择淘宝代买火车票的,他们会帮你抢票。买好了票才可以放宽心出行嘛~不过像是九份台北的“瑞芳-台北”次车不需要提前买,因为是区间快车,所以有很多班次。

4、必备手机APP。
多的不说,我就是靠着一个“Google maps”走天下的随便你找什么,完全可以解决你的需求。

5、必办证件——大陆居民往来台湾通行证和入台证。
大通证花费50元办理,差不多一个月这样收到证件邮递。
入台证我是在淘宝背景中国国旅官方店办理的,187元,两天办好了证件,接着就自行激光彩色打印了。(如果是旺季办理的话一定要注意好时间,淘宝宝贝详情里会告诉你如果今天办理的话什么时候回收到回执证件,千万不要大意)入台证有效期是3个月,所以一定要算好时间噢。

6、个人建议,衣服量能减少多少就减少多少,不然回来的时候你会有种想把衣服都扔了的冲动。箱子可以装面膜等重的物品去托运,衣服等轻的物品可以手提上飞机,这样才能尽可能携带多的东西回来。

7、淘宝可以订从内地到香港机场的车车,在香港机场的“往内地交通”也可以即时订到回程的巴士,所以若是怕回程落定香港晚点延误的话,可以选择到达香港机场之后再去办理回内地的巴士,只比网上提前订的票贵十几元,但总也比订了回程巴士因为飞机延误无法搭乘又无法退票的尴尬来得好些。回程车次很多,不必担心时间太晚或者没巴士。
PS:如果在香港转机回程,还是别从台湾带烟酒入境香港了,香港烟酒税真心很贵,被抓到还要罚款呢。当然,19支烟还是可以免税的

DAY1-1月20号 广州——香港机场——台中
我们并不是乘坐广州直飞的飞机到台中,而是乘坐客运大巴到达香港机场之后再转机到台中清泉岗机场。
香港机场一如既往的多人,迪士尼免税店好多人呢,米奇杯子好可爱,买了个小小史迪奇公仔继续陪伴我旅行。
后话就是2月29号开学第一天我的史迪仔就在我走去教室的路上不见了,放下书包跑回去寻找无果,估计是被人捡走了。
我的史迪仔

可以说去程的飞机真的开得很稳,下降的时候没有明显的感觉。
台中上空盘旋下降的时候看着台中辽阔的夜景,整颗心都是冒着粉粉的爱心的

20点47分下飞机后在入台签证检验口排队入台排了挺久的,主要是刚好碰上旅行团。在台湾旅行你会发现随处都会碰上大陆旅行团,然后就是各种人挤人。
所以大家尽量避开旅行团就好了。

出了检验口,咨询服务台取台币的自助机自助取款就好了,如果想直接兑换台币的话,兑换点和自助取款机就相邻着。
取款之后在机场大厅电信柜台办理电话卡。因为我的旅程是13天,所以我办理的是700NT的15天电信卡(100NT基本花费,无限流量)
在旁边有一卡通办理柜台,一卡通比悠游卡要实用多了,基本上整个台湾的交通除了高铁火车以外的都能用它来消费,押金我忘记是100NT还是180NT。7-11就可以充值,我是一次充值100NT的面值。
一卡通柜台的叔叔人真的很好,帮我们查看到达民宿的交通路线。出了机场大厅往楼下一层就是巴士客运站了。台中机场虽说已经是国际机场,但是它的结构很简单,像我说的这些点都是很容易看到的,所以不用担心找不到。

到达旅馆已经是11点了。
旅馆简单干净,很是舒适。我们这一站的旅店是台中逢甲悠米住宿¥140,地址是台中市西屯区樱城六街。
咨询了旅馆姐姐之后,简单洗漱后出发去逢甲夜市寻觅美食,步行过去大概是7-10分钟这样子。

艋胛鸡排挺不错的,我们去的时候好多人排队,有些畅销的鸡排都被买完了呢。我们买的是65NT一份的辣味鸡扒。
路对面的章鱼小丸子也可以试一试,40NT一份原味,和大陆的味道也不一样。也是很多人排队等着的。

买了臭豆腐、奶茶等美食回来旅馆,洗去疲惫后就躺在床上睡着了。
DAY2-1月21号
因为昨晚和旅馆姐姐说了要去台中高铁站之后,听了姐姐的各种建议之后决定搭乘出租车去高铁站,姐姐便帮我们订了第二天早上的出租车
总的来说旅馆位置去高铁站要转车什么的实在不方便,所以第二天我们坐上姐姐帮我们订的出租车妥妥的出发去高铁站啦。
司机叔叔以为我们是本地逢甲大学的学生呢嘻嘻,叔叔很健谈,给了我们一些旅行建议呢。车费275NT,依照当时的汇率折合成人民币大概54元左右。
到达高铁站的时候突然起风,整个人的体温骤然降下来。
买了两瓶酸奶,一瓶20NT。听着豆大雨珠打在高铁站石台的声音,庆幸正是离开台东之时下雨。
心里又不由得担忧着到了垦丁是否会是一样的大雨。
上高铁,闭眼假寐,听刚好当天正准备离开垦丁的朋友说,垦丁很大风,心里想着去到垦丁会不会有那种头发随风飘的美感。不意外的,我的照片全是头发满天飞遮脸狂打我大脸盘子的即视感呵呵哒哈哈哈啊哈哈哈哈哈。这是后话了啦。
到了垦丁,出了高铁站口,就看到垦丁快线售票处。因为一卡通购票有优惠,所以我们去旁边的7-11充值了一卡通。垦丁快线很多班次,几乎15分钟就有一班如果我没有记错的话,所以完全不必担心呢。车票是350NT一人(因为汇率总是变动着的,为了简洁方便之后的价格我一般都只注明台币哦)。
大概是一个多小时的车程便到了恒春转运站了。这里必须说明一下,我们所住的旅馆是在恒春,不是在垦丁大街那里。因为垦丁大街的房价比较贵,我们就选择住在恒春古镇呢。恒春垦丁坐公交车只需要15分钟很快就到了噢,车次在恒春转运站车站牌那里有写嘻嘻,而且一旁的叔叔们都会很热情的告诉你应该坐哪一部车车,所以这点完全可以放心。
旅馆的名字是Timehouse恋恋时光度假别墅,三晚¥506人民币,这家旅馆是连锁的,在恒春有三家门店,我们住的那家离车站很近,走路5分钟就到啦。这家连锁旅馆性价比真的可以噢,房间够大,哥哥姐姐也很热情,我们在台北也是住恋恋时光的呢。

旅馆的哥哥开车车来接我们,我们去了另一家门店,因为一开始定的房点比较晚,我们提前到了房间还没收拾好。
哥哥姐姐很热情地给我们介绍了路线景点,结合哥哥姐姐的建议我们两个决定当天只去一个点,垦丁大街。
垦丁因为是在台湾南部,所以很热,太阳也很大,刚好我们到的那几天风也特别大。
下午简单的休息了就换了一套清爽的夏装出发啦。手里抓着旅馆里拿的地图,两个路痴一开始没少走弯路。噢Babe这才是美妙的人生。
路上看到一只白色的狗狗在懒洋洋地晒太阳呢,哎哟喂我的小宝贝有没有涂防晒......

我们本来就决定当晚去垦丁大街吃好吃的,但我们两个一整天还没吃东西,实在饿得不行在恒春转运站的公交站旁边的7-11吃了便当,台湾的第一顿便当呢,各自买了酸奶喝喝,两份便当总共195NT,酸奶共57NT。(无奈我们想不到我们在台湾几乎都是吃7-11便当的,实在是懒哈哈哈哈,这也是后话)一路上发现其实简简单单的路景也有着恬淡的美感呢。

坐公交车去垦丁大街的路上,司机叔叔和我们聊天,天南地北都说呢哈哈哈好可爱。
到了垦丁大街,我们第一件事不是去吃,而是尝试去找海呢。
沿着一个路口,远离了街市喧嚣,我们看到了夜色下的海景,那种美印在我脑海到现在仍未能忘怀。
忍不住脱下鞋子,踩在细软的沙滩上吹着傍晚的海风,看着远处灯火阑珊,感受着近处的小孩围坐在一起玩游戏的笑声。
人很少,一般的游客应该发现不到这个地方,如果下一个到达垦丁大街的你能寻到此处,那确是极具机缘的。

天色渐渐暗了下来,直到快看不清回去的路,我们才不舍地离开这个地方。
出来垦丁大街,随处可见小吃,一整条街两旁都有小吃呢。
两旁是民宿、旅馆,住在这里比较贵些,毕竟坐落在垦丁大街。如果可以接受这边的房价和楼下的街铺喧嚣声,大可住在这里好好享受这繁华呢。

我超级喜欢吃这个大热狗的!外头是面包,里头是大热狗,之前来过的室友Lulu也是推荐我吃这个呢。
这个是“大热狗”噢!60NT一份,记得一定要吃,好好吃没有之一

一直觉得这里的房子很有感觉,不知道里头是怎样的呢。
白天来看的话,房屋颜色更加好看呢。

女生就是看到饰品双腿注铅了

这个是吃鱿鱼等等的小吃档,还挺好吃的,200NT一份。

我们买了这个大肠包小肠,其实不是动物的肠道噢,就是外面是面粉,里头是各种配料,说不出其名字。
小米很喜欢吃这个呢,蒜香味的比较好吃噢。140NT两份,大概是70NT一份这样。

大肠包小肠很多配料的噢嘻嘻。还上过电视呢大肠包小肠嘻嘻。

炸弹葱油饼很好吃!!!但我忘记一份炸弹葱油饼的钱钱是多少了

买了小吃准备走去公交车站,看见贡茶!毫不犹豫买了一瓶珍珠奶茶喝,果然是和我们大陆的不一样的口感呢。我的是加鲜奶的,65NT一份嘻嘻。
回到旅馆边看台湾新闻边吃着小吃,洗漱完就睡了。

DAY3-1月22号
本来想着7点起床的,现实是我们8点半才悠悠醒来。
旅馆哥哥在楼下等了我们好久呢。哥哥骑着机车带我们去租车,风真的很大,整个人都快被风吹走似得。
明明穿着短裙但依旧很任性地打开腿坐在疾驰的机车后座那感觉真的无法用言语表达。
到了机车店,我们租了一部红色的电动车小绵羊,600NT一辆,双人座,两组电池。
小米和我都没有骑过机车电动车这种,仅是靠着骑自行车那种手感来的。
因为小米平衡感不大好而且不敢上路,所以开车这个任务就由我来了。

于是,小棉袄司机骑着小绵羊载着小米,开始了我们惊喜刺激的路程。
先说明一下,以下这一圈以恒春为起止点的红色的路线,就是我们这天认真摔过的路线,噢不,是骑车经过的意思,恩对
这条路我们花了一天的时间呢。

恒春镇出发,我们朝着南湾嘟嘟嘟前行。
一路上好大风,可能因为那会儿的冷空气快来了,车子都时不时被风把方向吹歪。
虽然在别人看来骑小绵羊游玩这一圈路程很神奇,但是这种感觉正是这趟旅行最珍贵的地方。
到了南湾游览区,发现景区门口没有人,停下小绵羊走过去问门卫叔叔,说可以开小绵羊进去。
骑着小绵羊,眼里只有前方的海色,口里喊着“出发啊”猛地发动油门冲了过去。
小米一句“小心前面啊啊” 待我看见前方的栏杆猛地刹车,我们两个人摔了出去。
我膝盖擦伤,小米扭到脚踝,手机摔了出去。
门卫叔叔很惊讶,扶起我们两个人。惊觉伤口有点恐怖想要去整理伤口。
路人指引着我们,花了二十几分钟终于找到药局,药局阿姨好亲切地帮我处理了膝盖的伤口,贴上棉布和胶带,最后取来弹力网把伤口网住。
这个棉网陪伴我整个旅行。

小米问我说痛吗,我说不痛。我们两个傻傻地笑自己大头虾。
戴上安全帽、骑着小绵羊,继续向着南湾海边奔去。
锁好小绵羊,安放好安全帽。迫不及待地跑向南湾边。
一眼过去是浅蓝和浅绿的交汇,沙子细软得难以置信,因为是淡季,所以并没有什么人。
小米和我在沙滩上奔跑着呐喊。

——回忆美好 码字艰难 剩余9天日程未完待续。

2016-03-03 12:33

引用 我是七号 发表于 2016-03-03 12:33:40 的回复:

回复我是七号:只写了两天不小心就发表了 今晚继续编辑😂

2016-03-03 12:42

挺不错,也想去看看。

2016-03-03 13:20

2016-03-03 16:37

请问楼主用的什么相机?有后期吗?

2016-03-07 12:53

引用 skywill 发表于 2016-03-07 12:53:58 的回复:

回复skywill:部分用ins 大多数用索尼相机噢 相机拍的没有后期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