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曲甘南,九色藏地——2015年6月端午假期甘南川北青海9天自由行

• 出发时间/2015-06-20

真心呕血,真心觉得自己老了,甘南回来已经过去半年,游记一直难产。今天心血来潮想拼起那美好的回忆碎片,可坐下来两小时,才蹦出三行字,也真是够啦!
  要是能重来 我要选李白
  至少我还能写写诗来澎湃 逗逗女孩
  创作也能到那么高端 被那么多人崇拜
  话说这些年走过的东南西北,看过的春夏秋冬,结识过的俊男靓女,却从未有像甘南之行这次玩得那么开心、难忘,特别是与小伙伴们分道扬镳时拥抱惜别、眼眶泛起泪花的场景更叫人感动!是啊,无论在扎尕那、在年保玉则,还是在黄河源头、在茶卡盐湖……那天、那云、那山、那水、那花、那草,还有那人、那装逼的poss、那欢声笑语的场景依然历历在目。
  看吧,非常有爱的集体照片墙。

再来一组逗逼的集体照

【线路】跟我走吧~~~天亮就出发~~~

D1(6月20日):兰州夏河—桑科草原—拉卜塄寺
D8(6月27日):黑马河—刚察祁连卓尔山
D9(6月28日):祁连卓尔山—门源油菜花—西宁兰州

【住宿】

以上住宿,除了卓玛客栈不守诚信没留房、旦切大叔家入住的西边房型环境脏乱差,不推荐外,其他的都还不错。

【交通】

包车费:上海大通16座商务车,9天13000元(含过路过桥费、油费,不含司机吃、住费用)。如果是11座金杯面包车,9天9500元。相比而言,上海大通商务车座位宽,全是独立座位,没有加座,相对很舒服,后排和后箱可放东西。甘南青海环线的路况,两种车型都能走,视队伍人数来选择车型吧。我们此程的司机王师傅,(电话13809314900)兰州人,汉族,路况熟悉,车技娴熟,服务周到,吃饭不挑,辣的酸的甜都能吃,唱歌跳舞更是给人惊喜。好的司机师傅就应该分享,给后来者寻找包车师傅提供参考。

费用

【费用】
据统计,11人9天行程的吃住行,人均花了2623元(除往返大交通外)。

D1:兰州—夏河—桑科草原—拉卜塄寺

当整个兰州城的面馆师傅娴熟地甩着面团时,当装满羊肉骨头的羊肉汤沸腾时,一股说不出的香味儿夹杂在空气中,透过玻璃窗,浸入了我的鼻孔,掀开了我的眼皮。兰州,早安!
      兰州夏河,全程高速,车程3.5小时。在夏河,我们遇到了第一个难题,原先在“去哪儿”网预订并电话、短信确认过的“卓玛旅社”,并没有给我们留房,当时有且只剩下一个6人间。这事真恼火,尽管拿出电话、短信记录的证据也无力辩驳。小伙伴们只能弃之而去,重新再找,米奇反应迅速,立马在去哪儿网再搜,打电话一问,某个青年旅舍有床位但也只有8人间了。那么问题来了,是继续找房耗时间呢,还是有别的办法。小兔子突然提议:我们今晚分开住吧,男生去卓玛旅社的6人间,女生去住8人间。开始我并不同意一个团队不住一块,但是队友们都表示将就一晚没有关系的。
      半路冒出的小插曲并没有影响小伙伴们的心情,反而看出了队友们户外经验丰富、适应能力强,相互间非常体谅和宽容。放了行李后,我们驱车前往夏河县郊外的桑科草原。不知道是不是小伙伴们之前没在大草原上骑过马,一个个都那么的兴奋,骑马50元跑一圈,这里的马比较温驯,有些不需要马夫牵着,我的那匹马就跑了起来,策马奔腾耶~~,那种感觉超爽啊!
      让我们红尘作伴  活的潇潇洒洒
      策马奔腾  共享人生繁华
      对酒当歌唱出心中喜悦
      轰轰烈烈把握青春年华

楼下这位来自杭州的帅哥“小苹果”是我们团队伟大的摄影师,给大家拍了很多大片,本游记大部分照片也都出自他的妙手!

整个行程笑点百出、可爱的来自广州的小兔子,骚得不要不要的~~其实还有很多惊艳的照片......

来自北京的帅哥反光,一直跟随我玩了很多地方了,老驴友了。在北疆喀纳斯时队友赠个外号叫“骚包光”,后来西藏回来又得个雅称叫“文艺光”,确实,相当文艺,一肚子的文艺墨水。

美貌与智慧并存的来自深圳的米奇,我们也是老驴友了,一起走过北疆喀纳斯,每次都勇于承担队里财务的重任。

下面这位是来自深圳的上岸鱼,手上的70-200,让大家都极度羡慕,游记中很多大片也出自她的妙手!

同样来自深圳的fly,性格直爽,是我们整个行程的点菜师,为控制费用支出作出了巨大贡献,您辛苦啦!

下面的两位美女真是美得不要有要的~~来自重庆的若水和南宁的颖子。若水身材极好,徒步经验、体能比男生还厉害!两个美女时常是大师拍大片的模特!

下图是来自上海的姑娘饼屋,为人低调,但给我印象很深的是,找到我确定加入队伍时,刷刷刷几分钟就搞定了往返机票,相当豪爽!

我要飞得更高 飞得更高~~
狂风一样舞蹈
挣脱怀抱
……
下面的女孩就是擅于发现细小问题的天空美女,还有队长我啦~~

待到夕阳西下,肚子也饿了,依依不舍地离开第一个草原——桑科草原。晚上吃饭的酒店名忘记了,价格还算实惠。夏河县第一餐合影。

D2:拉卜楞寺—尕海—朗木寺—扎尕那

拉卜楞寺是格鲁派藏传佛教四大寺庙之一,拉卜楞寺的转经筒据说是世界上最长的转经筒长廊,绕着拉卜楞寺一圈有好几公里(攻略时有看到过,现在具体数值忘记了。)我们入住的卓玛旅社门口的转经筒只是其中的一部分。鉴于队友们各自的喜好,上午安排围绕拉卜楞寺自由活动,约定10点半集合。反光和兔子两位队友进入寺庙参观(攻略时说进入寺庙要收门票,但两位队友进去时并没有人查票。),其他队友选择一部分转经筒跟着虔诚的藏民转三圈,然后在寺庙外围的村庄玩起了壁咚,最后到寺庙正门对面的山坡上俯瞰拉卜楞寺全景。

今天天气非常好,蓝蓝的天,白云大朵大朵的,有时候像水墨画,车窗外绿绿的草原,越来越辽阔,零星点缀的牛羊群,让大家心情格外的好。要特别强调,甘南之行一路沿途买的西瓜,超甜巨甜的,比在任何地方吃到的都要甜。

朗木寺所在的朗木寺镇,地理位置很巧合,一半在甘肃,一半在四川,我们转眼从甘肃的地界,跨进了四川辖区。中午到达朗木寺镇时,被天空那水墨画般的云彩深深地陶醉。因为大部分队友们对寺庙不太感兴趣,所以在朗木寺镇只停留吃午饭,就没有进去参观了。路过尕海,也因与花湖类似,舍其一也没进去。

大概下午4点半,到达今晚的目的地——世外桃源扎尕那村,一个神山脚下极少住户的村庄,这里野花盛开,峰峦叠嶂,郁郁葱葱,宁静而又美丽。美不美看图吧~~~

其实还有很多激情四射的照片,大家玩得很投入,很开心!

队友们各种摆poss各种装逼,欢声笑语响彻山谷,一直到太阳下山才肯收队。回来才知道客栈老板的厨师不在家,厨房有材料,要我们自己动手下厨。我和米奇、反光是今晚的主厨,匆匆忙忙地切菜、炒菜,劈哩啪啦地弄了几道菜。如果在城市里,这几道菜根本算不上档次,然而那晚,每个人都说那顿饭太好吃了,吃得太香了,还喝了一箱瓶装24支啤酒和一件罐装12厅啤酒,我们队里的女队友真是藏龙卧虎,酒量杠杠的,想想还是蛮可怕的,不过那晚大家都很嗨皮!

D3:扎尕那—花湖若尔盖—唐克黄河九曲第一湾

其实昨夜醒来透过270度观景窗户,还看到天空繁星点点,但天亮起床时竟然下雨了。队友们非常不舍得离开太早,冒着小雨也要出去村子里,山顶上的寺庙转转,一直到中午雨势仍不减,但还是驱车离开了美丽的扎尕那村。出了扎尕那不远,就没下雨了,只能说山里的天气变化莫测了。
       沿途进入若尔盖大草原和花湖,平坦辽阔的若尔盖大草原,昨天的桑科草原相比起来简直是弱爆啦!在花湖停留了一个多小时,花湖的花并没有开在湖边,而是在距离岸边有一定的距离,而且是圈起不让游客进入踩踏,但宽广而清澈的湖水和远处白得不像话的那一缕云带,也让人心旷神怡。花湖的门票挺贵的,好像是145元。最终在日落时分前到达了唐克黄河九曲十八弯的景点,可惜云太厚了,没有看到日落。

唐克镇很小,缘于其旅游的季节性,冬天的时候基本不会有游客,酒店饭店也闭门不做生意。所以,这里的消费是整个行程中较高的,吃饭很贵,住宿也贵。不过我们入住的红林宾馆,环境不错,老板是个很热情的藏族阿姨,是个退休的会计师。

D4:唐克—久治—年保玉则

唐克久治县城,再到年保玉则这一路上都是高原风光,海拔慢慢升高,会路过一个4000多米的垭口,就到年保玉则了,一路上忽略。需要提醒的是:1、年保玉则景区还没过度开发,没通自来水,不能洗澡;景区内的住宿有毡房和玻璃屋,毡房内如果要生炉火是另收费的,所以在电话预订床位时,要和老板核实清楚是否包括在床位费内。2、在景区内没有饭店,毡房老板也提供菜单点菜,很贵是必然的。建议中午在久治县城吃午饭时,多点些菜,打包进来借厨房的用具再加工,同时要带足食物。
     我们沿途路上停了几个点休息拍照,以至于下午5点左右才到达年保玉则景区。年保玉则,人间仙境,太美了~~~看照片吧~~

大师的作品,屌爆了!!!

晚上住的毡房就如下面的照片了,到了晚上湖边风很大,蛮冷的,要生炉火取暖,据说玻璃屋没有炉子会更冷。玩到天黑回来,大家都不吃从外面带进来的泡面,而是将中午打包进来的剩饭菜拿到厨房加工(要给老板一定的煤气费),于是,又是我在厨房一阵劈哩啪拉,把剩饭菜热好,侍候好队友们。等我从厨房回到毡房时,他们竟然吃个精光(除了留给我的那份外),又说特别好吃!噢,真是饥不择食,哈哈。今晚男女混住,哈哈,也闹出个笑话来~~小兔子拉窗帘的时候,被睡一旁的天空看到裤子没拉起拉链~~囧~~以至于后来一直拿这话当笑柄……

D5:年保玉则—达日

鉴于队友们各自的身体状况和爱好问题,只有部分队友选择徒步到妖女湖。起个大早,天亮就出发,一大早神山湖面云雾缭绕、仙境一般。高原的天气真的是变化莫测,开始下点小雨,然后天晴,接着又下大雨,然后雨过天晴,而且天特别特别的蓝。
       对于徒步妖女湖,要注意:1、一般徒步线路都是从湖面的右边起,至左边返回,绕湖一圈,需要趟过河两次(无桥);2、徒步最好穿高桶水鞋,如果觉得走路不方便影响速度,至于也要是防水的徒步鞋,因为徒步线路和马道基本重合,路被马踩得非常泥泞破烂。

穿水鞋的好处之一就是如下图可以趟过河,不然要脱鞋,河里的水可是山上冰雪融化的水,冰冷刺骨,冻到你绝对叫爽。

历经7小时的徒步,在中午1点左右回来,简单吃了泡面充饥后就离开了。队友们都表示,有机会还要到妖女湖边露营,那边实在太美了。

D6:达日—两湖一碑—玛多

玛多县城海拔4200米,是此次行程中海拔最高的地方,今天的目的地是黄河源头“两湖一碑”,即鄂陵湖、扎陵湖和牛头碑。这个景区是收门票的,但可以讲价哦,就是和收门票的人磨下嘴皮,就能省掉几个人的门票,我们11个人好像就只买了7张票。进入景区首先到的是鄂陵湖,而扎陵湖和牛头碑还很远很远,后来听去过的其他队伍说,扎陵湖和牛头碑太远了,风景却是一样的。

下图中间的男人就是我们此行的司机王师傅。

D7:玛多—共和—茶卡盐湖—黑马河

早起,早餐后又奔波在去茶卡的路上,只为能早点到达茶卡盐湖多玩些时间。今天的路程比较远,部分路段在修路,到茶卡盐湖的时候又是下午4点多了,一直玩到8点太阳下山,才肯离开,太嗨了!

按行程原计划是到青海湖边看日落的,因为到达茶卡盐湖时太晚,又玩得太疯了,直到8点太阳下山时才依依不舍离开茶卡。在这里提醒一下,如果想看青海湖的日出日落,建议还是住青海湖边的毡房较方便,出门即是青海湖,但环境和卫生条件相对差许多。然而,如果选择住黑马河乡,去青海湖边看日出日落要开车,那里的住宿超贵,涨价太厉害了,青年旅舍的床位都要100元,酒店的标间都300以上,不提前预订都爆满。

D8:黑马河—刚察—祁连卓尔山

在旦切大叔家熬了艰苦的一夜,(在网上,很多评论推荐住他家,的确他们人很热情,但从我们亲自入住后的感受来看,我们队友都比较失望。)早早离开,无奈沿着青海湖边公路一直到卓尔山,一直在下雨,湖面都看不清。于是我就下定决心,在甘南行程结束去西藏回来后,一定要再来一次环湖骑行。终于,在7月16日油菜花盛开也是青海湖旺季的时候,我只身一人再次来到了青海湖边骑行。那就用后来的照片弥补下队友们的遗憾吧~~~
       对于环湖骑行或者想在青海湖边露营发呆一天的,入住下面的青海湖国际青年旅舍,绝对不会让你失望,因为刚刚开业不久,且位置不在环湖公路边,很多驴友并不知道吧,以至于入住的驴友很少,但绝对值得推荐的。

青海湖国际青年旅舍外观

宿舍内环境,每张床有一个睡袋。

青年旅舍客厅及露天阳台

青年旅舍室外环境,在这种地方露营,一把躺椅、一杯茶,一本书,发呆一天多惬意啊,再来个野炊烧烤,真是太屌了!住在这,还能看到青海湖的日出日落,雨后还有彩虹,真是超爽的!

青海湖日出红翻天

吃饭时候突然乌云密布,下起雨来,但饭还没吃完,雨停了,很有经验的往窗外一望,果然,双彩虹,兴奋得扔下筷子拿起相机就往外跑。

环湖骑行,其实难度不大,在于坚持,感觉不存在海拔、高反的问题。

骑行青海湖,在路边

骑行青海湖,在路边休息时,

骑行青海湖,在路边休息时,巧合看到一群羊过河,哈哈,太逗了~~~

好了,回到祁连卓尔山来。因为在青海湖边一直下雨,没有停留,很快就到祁连卓尔山脚下,入住的是祁连卓尔山国际青年旅舍。进景区是可以逃票的,就是在青年旅舍出来,就能望见对面山头的观景台即是卓尔山景区了,迎着观景台方向一路走过油菜花地,再爬一个小山坡,就上到山顶的观景台了。可惜,卓尔山和门源的油菜花都没大面积的盛开。

晚上,也就是行程结束的最后一晚了,小伙伴们腐败大搓一顿,开怀畅饮,并签名留念。值得一提的是,那一顿晚饭太好吃了,祁连卓尔山国际青年旅舍厨房的手艺杠杠的。

D9:祁连卓尔山—门源油菜花—西宁—兰州

今天是回程的一天,因为门源油菜花没大面积盛开,都没停留太多时间,一路狂奔兰州机场。早上6点半在卓尔山出发,到达兰州机场大概是下午3点多。与部分队友拥抱惜别,互道珍重,有个别队友眼眶泛起了泪花,十分不舍!

写到此,总算完了,这几天的回忆是幸福的。认识你们真好,真的,就像游记开头的照片墙中小苹果的那句话:最美好的事情都发生在夏天,喜欢夏天,更喜欢有你们陪着的夏天!好感动的一句话,突然又变得十分想念你们,想念有你们陪伴的夏天,希望你们一切都好!也期待我们下次再约!最后,非常感谢小苹果、上岸鱼、米奇为本游记的圆满完成提供了足够的照片,也非常感谢所有的小伙伴们在此次行程中给予的支持和宽容!

太棒了

2016-03-03 12:34

楼主请收下我的膝盖

2016-03-03 14:25

引用 wswzz 发表于 2016-03-03 14:25:16 的回复:

回复wswzz:谢谢!哈哈,平身~~

2016-03-03 19:52

引用 影子 发表于 2016-03-03 12:34:26 的回复:

太棒了

回复影子:谢谢!下次再嗨点~~~

2016-03-03 19:54

感谢楼主的分享,支持了
麻烦帮我的真人兽点点赞好么,谢谢啊~ http://www.mafengwo.cn/show/add/  第一页有两张 ,
ID:慧慧家的睡猫,再次感谢

2016-03-03 21:12

工作好忙,只能在网上看看别人的记录了,谢谢楼主了。

2016-03-07 18:04

引用 nicolajia 发表于 2016-03-07 18:04:49 的回复:

回复nicolajia:谢谢!

2016-03-07 21:43

引用 我爱你像谁 发表于 2016-03-03 19:52:55 的回复:

谢谢!哈哈,平身~~

回复我爱你像谁:你敢创造下次,我敢更嗨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