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千佛塔晨曦中(缅甸----上)

总绪

寒冬腊月,大半个中国寒潮汹涌,赶紧逃到东南亚取暖去。-------其实机票早就定好了
说起去缅甸,主要是看了蚂蜂窝上的照片,万千佛塔外加乌本桥日落,不相信你不喜欢。事实证明这两个 确实是缅甸的亮点。另外,还有人说,目前东南亚都沦陷了,缅甸暂时还算比较原始古朴,趁早吧。半个月的时间,本来安排去威桑海滩玩几天,但是后来还是被否决了,一方面路途不便(据游记说是大半天的山路弯弯),另外一方面玩过泰国等地的海滩,相对而言威桑海滩吸引力就没那么大了。所以最后定下来就3 个半点:蒲甘bagan、曼德勒mandele和茵莱湖inle,仰光主要就是来往转机 的,算半个吧。另外还有个大金石,离仰光有点距离,在缅甸的地位和大金塔有一比,在仰光有一日游的当地游,原本也打算去看看,后来也不了了之。

一、仰光

day 1

当初定的票 是个联程票,在曼谷中转,停4个多小时,时间太短,就在机场呆着算了,直接走转机通道,在曼谷就不用进出关了,曼谷机场的麦当劳可以用rmb,而且比用美元划算。到仰光的时候晚上9点了,出关后在atm上取现,最高限额30万(大致相当于1500rmb,汇率177,按200估算。美元大概是1285,一般按1300估算)机场内有好几处atm,缅甸银行收5000手续费,华夏卡第一笔不收。在随后的几站中都比较容易找到atm,所以大家尽可放心带卡取现。打的按照前人的攻略还价到7000,最后以8000成交。直接到13街,虽然我并没有提前订房,但是那一带的集中区,容易找。最后住在12街的agga。大约1 小时到13街,下车时给1万,找回1500 ,说是没零钱了,也就是说车费变成了8500,想想不到3块钱,随他去吧。
对了,别忘了在出机场大门的时候在咨询台拿张免费的缅甸全国旅游图,还是有用的。

DAY2
早上醒的还挺早,其实不早,缅甸时间比中国时间慢一个半小时,也就是说缅甸7点半,中国9 点。住宿包早。

先在大堂找老板帮忙定好晚上到蒲甘的夜巴,共55500甲,应该相当于18美元一张。然后向大金塔出发。看地图不远,走过去。

街上的电线 上停满了鸽子。对面写着 MINGALAR的房子是电影院,电影院对面是一家小饭馆,晚上回来 在小饭馆吃的饭,味道还不错。跑了不少国家,应该说缅甸的饭菜味道和中国餐的味道很相似,以至于我们觉得很好吃。饭店里面的服务员估计就是家里的小孩子,英语沟通有问题,开票的那个大人还行。

树上掉下来的大叶子。
沿途走过去有不少大使馆。看到一家不错的商场,进去看了看,居然卖品全部是进口货,连标价都不是缅甸货币。当时看了价标觉得便宜得不可思议,然后问价,售货员居然把用计算器把价钱乘以多数,我意识到用外币标价的,下意识地就以为是美元,结果觉得那也太贵了。仔细看了看标签,产地多是泰国,难道是泰铢标价?然后试着按泰铢换算,发现应该是的,因为泰铢标价的价格才是比较正常的。买了一件内衣。果然是泰铢标价。

快到大金塔的时候,看到一个比较大的公园,然后就走进去玩。居然还有一架飞机,还有应该是幼儿园的孩子在集体活动。
以下都 是该公园里面拍的。

从公园里拍的大金塔

挺大的公园好像只有一个出入口,原本以为靠近大金塔的那边有开口,结果没有,只好弯回到进口出去,好在有大树遮阴。这是大金塔的入口处,右边的那个矮房子是售票处。票价8000kya。

婚纱照。
还真是挺漂亮的。

金塔边上奇怪的树。

金塔里面
金塔边上有椰子喝,唐人街边上也有,不过好像椰子摊点很少。榴莲没有,芒果也只在唐人街边上见到一处,真是好奇怪,难道缅甸不出产这些?
经过一天的飞行、转机,人挺累的,早上起来感觉还不错,到下午明显觉得困了,打道回府,在几个当地人的帮助下,打的回旅店。当地人说2000甲就够了,但是谈了之后告诉我要2500,就2500吧。

二、蒲甘 BAGAN

晚上打的去长途汽车站,ANMINGALAR,开往蒲甘曼德勒茵莱湖等往南方向的车都从这出发。建议大家打的,因为车站很大、很杂,各家不同的汽车公司都在里面,很难自己找到对应的汽车公司。另外说一下,缅甸的公交车上面都是缅甸文,连几路车的标识都是缅甸文,而不像其他国家至少公交车的线路是阿拉伯数字,所以在缅甸除非自己骑车、或者没事故意闲逛,否则只能打的。
       在长途车站等车的时候,一帮白鬼子嘻嘻哈哈吵吵闹闹,完全旁若无人。真不知道那些整天说中国人喜欢吵闹丢中国人脸 的卫道士们看到后会怎么想?
      车上会发一瓶水,一袋小食品,仔细看竟然是月饼,还好在保质期内,吃了味道还不错。
 车虽说是可以睡,其实只是椅背可以后仰大约110度而已,备有一块小毛毯,自己还得穿外套,否则会冷。
    在中途停车吃饭,饭店生意还不错。
次日早上大约5 点钟到娘乌,下车后拉客的司机围着车门抢生意,时间正好去看日出,看完找旅店。按小姑娘的要求坐马车,报价2万,只看日出然后送到旅店。估计当时刚刚睡醒迷迷糊糊的都没还价直接就同意了,其实在出发之前查看了攻略应该1万就差不多了。路上经过一个小卡点收入城费,entrance fee,听了好几遍才听懂,每人20刀,还好没收我家小姑娘的钱。

曙光初露,佛塔乍现。
DAY3
此时6:40 。马车把我们拖到一个不知名的小塔,不过事实证明这是一个看日出的好地方,而且来得正是时候。

热气球看起来不远,我的傻瓜相机都能拉近到如此程度,连喷火都看得清楚。此时6:57.

近处的一个佛塔。
在朦胧之中那两个小眼睛有点鬼眼的感觉。此时天已经很亮了,看起来没那种感觉。

热气球争相而出,一群小鸟也凑热闹

紧挨着我们看日出的佛塔的、热气球方向的一个旅店,原以为是那个观光塔,马车师傅说不是,是个酒店而已。此时的自然镜头,没有推拉镜头。

热气球从头顶飘过

天上云比较多。不过佛塔隐现于晨雾之中还是挺漂亮的。

那几座有名的佛塔

热气球向西飞远了。日出表现也该结束了。打道回府。

在进入娘乌的三岔路口正好碰上一对尼姑出来化缘,等拿出相机已经走的差不多了。

不过,随后而来的是更长的一队和尚,前后望不到边。

施主施舍,每人一勺。然后和尚们上车,开往下一个化缘地
我并没有定旅店,按照攻略要马车带我去golden myammar。他说他推荐旅店给我,如果看不中再带我看别的,直到我们满意为止。结果看了好几家没看中,条件真不怎么样,收费还不很低。最后在golden myammar 边上的 GRAND EMPIRE住下,看起来以为挺贵的,其实还好。正好在他家门口就有atm,再次取现30万。最高限额就是30万,(大约1600元,汇率约1:178),每笔被缅甸银行收取5千(大约27元)手续费,华夏卡每天第一笔免费(只免华夏银行自己的手续费)。付缅甸币比付美元方便,美元留着应急。
另外,在仰光取现都是1万 的面值,而这里取现都是5千 的面值,看来仰光还是更有钱些。
安顿好睡一觉,2 点多钟起来吃饭,然后我去租了一辆电动车5千一下午。之前并没有骑过电动车,当然会骑自行车。电动车都是中国产品,连标识的字全都原封不动是汉字,不象中国的进口产品必须标注汉字而不能只用原文。自己慢慢的练习,一直开到瑞之光佛寺边上,那里有个比较大的空地,很多当地人来参观。然后就在空地里一直练习到天黑回家,还好没摔倒。

DAY 4
旅店包早餐,吃完后租借电动车自助游。原本想租个很小的和一个正常的,结果很小的那种很稀缺,没了,只好租个绿佳电动车,也算是比较小,然后开到瑞之光那块空地练习,lp中间摔了几次,其中一次吧电池给摔得歪出来了,还不了原,但是可以骑,我骑过去修,女老板不会修,直接给换了一辆。没过多久又吧电池摔的歪出来了,还不了原,只好送去再换,女老板竟然没批评我们,倒是问我你们没事吧,没摔伤吧?不管是真关心还是假关心,至少没找我们赔钱(其实也没坏,电池固定的不紧,但是摔歪后又被卡着很难还原),也算是让人感动了。在那里看女老板想修又不会修的操作过程中,我突然灵光一闪,觉得可以修好了,一试还真的吧电池还原了,用光头强的话说,耶!我真是天才!我真是太聪明了!
一直练到午后,出发去玩了。

一队牛车

在路右侧的一个入口进去,上的一个佛塔,名字不详,虽然有名字

继续前行,路左边的一个大塔,人流如潮。Htilominlo pagoda
在入口处有甘蔗汁等吃喝物 ,只喝了甘蔗汁,没敢尝试其他的黑暗料理。

提线木偶。有大有小,在这买了一个提线木马,4000甲。

各种摆件

跑到围墙外,从西面拍的顺光全景照

远眺。
看图才发现,前一天看日出附近的那个类似于观光塔的旅店就在偏南方。
这个塔很大,转了比较长时间,然后继续走。在另外一个塔里面碰到2 个说普通话的大姑娘,然后我家小姑娘说“又碰到中国人了”,没想到她俩很淡定地回了一句:“不是中国,是中国隔壁的台湾”。我本来想给她们上一下政治思想课 的,转念一想还是算了,我又不是政治老师,再说这里又不是课堂

从娘乌出去看佛塔有两条大路,我们现在走的是大家走的比较多的一条,也就是地图上靠上的那一条路,我们想直接走到头,到前面转到另外一条路会旅店,所以没有原路返回。中途看到去河边的指示牌,就去了,结果进到一个小村庄,看到这个全白的塔。在蒲甘全白的极少。
然后把电动车停在一个地方,自己走到河边。

几乎要断流了。这难道就是传说中的伊洛瓦底江?别不相信,就是,只不过现在是枯水期。所谓的游船项目当然也没办法玩了。我们在河边的椅子上坐坐,没人找我们要钱,虽然看起来这些椅子应该是旁边那家饮料店的。

没有游客的游船

伊洛瓦底江边回头找电动车的时候看到的塔
前面的立柱上站立 的好像是大公鸡?不知道,也许不是。也许是别是什么神圣的鸟吧。就像斯里兰卡的丛林原鸡,我刚开始也以为是大公鸡。

阿南达寺。
蒲甘最早的大寺。名字源于阿难尊者。
从地图上看,离前面调头的地方不远了,电动车骑到一个明显很繁华的地带停在停车场(没收费),然后下去走。在停车场边上是golden palace,金色宫殿?里面有民族舞蹈表演,一问 票价60美元好像,太贵了。放弃。然后往另外一条路上走,结果就看到了阿南塔。
阿南塔周边就是一个大集市,日常生活用品应有尽有,还有小孩玩的娱乐设施,转马,连海盗船都有,只不过海盗船是他们自己发电带动的,发动机吼声震天。

(这张照片好奇怪,怎么都穿不上来,穿上来就是一个黑叉叉,最后只好用qq截图,然后上传居然成功了)

听一个导游说,这尊佛是一棵树雕琢成的!那该是多大的树啊

阿南塔外观。阿南塔用巨大的扩音器播送着经文,好像是24小时不间歇。好像在前人的游记里提到说,去找穷游塔的人走到某处后听到一个经声,然后就怎么这么转,应该就是这个。也就是说这个声音相当于一个航标,对自助游者表别方向有帮助,

从阿南塔出来往回走,到塔宾俞,是一个看日落的好地方。下面有卖椰子的,每人一个,有点小贵。好像2000一个还是3000一个。边上有当地人告诉我说这个塔上人太多,到边上的那个塔一样可以看,但是人少多了,我们一向从善如流,在塔宾俞里面参观了一下,时间差不多了就到旁边的塔上去了。

站在瑞古意塔上向北看金色宫殿。

达玛央吉。

向东看阿南塔,那个金红色的就是阿南塔。前面这个白塔不是许三多。

向西看,应该是一个旅店

向南看,塔宾俞。
太阳落山,我们下榻,骑着电动车回城,原以为很快就到了,没想到开了一个小时才到。天已经黑了,路上的路灯时有时无,好在当地治安不错,没碰到任何让人担心的事情发生。7 点多的时候总算赶回了,还好电动车的电瓶争气没中途尥蹶子。
在旅店定好次日的的士,包日出日落,4万,大约相当于230RMB。
同时定好后天去曼德勒的早上9 点的车票,9千一人。

DAY 5
5 点钟起床,洗漱好,的士已经在门口等着了,大约5 点半出发。按照店老板的推荐没有去许三多,看日出,去的另外一个。当时看了名字,忘记了,但是肯定不是穷游塔。店老板的地图上明确标示2 个看日出的地方,许三多和我们要去的那个。

在塔上,6 点多了什么也看不见。

达玛央吉

塔宾俞、阿南塔

朝北看。

又见那个类似观光塔的旅店
看完回店吃早饭。9点钟出发看塔。

首访瑞之光。瑞之光是最古老的佛塔。好像每天都有很多缅甸人来。
瑞之光佛塔,是蒲甘的开国塔,是蒲甘其他塔 的原型,也是蒲甘最大的塔,也是唯一用石头砌成的塔,其他都是砖塔。

当地人邀请照相留念

蓝天白云的映衬下分外漂亮。
在瑞之光玩了一个小时,赶往下一处。

这是一个其貌不扬的塔,但是说是分地上地下两层,这是门口的说明。其实我们看到的都是地下的部分,虽然看起来好像是地上的。说明当地的地势变低了。里面有些残存的笔画。里面基本是漆黑的,门口有一个老婆婆提供手电筒,不过我们没要,手机有照明功能。里面不能照相。
看了估计20来分钟,出来了。很小,里面有些小房间估计是当年和尚住宿、吃饭的地方。

又到了塔宾俞门口。再进去看看吧。塔宾俞是蒲甘最高的佛塔,好像高60 多米。

这也是在老蒲甘内,离河边不远了。蒲甘第二高 的佛塔。

bu paya,正河边上。之前经过mahabodi

这里的江水还算的湍急

我们下到河边上看看。

从河床向上看bu  paya。
因为早上比较冷,穿了比较多的衣服,所以赶回去换衣服,也正好吃午饭。结果司机竟然要我们等到3 点半才出去。也正好睡一觉,比较早上起早了。其实我应该坚持稍早一点出发的,因为下午玩得太赶了点。
在回旅店的路上,司机告诉我车不是他的,他只是司机而已,于是我问他拿多少钱,他反过来问我给了多少钱,然后他说他只拿20%,也就是8000甲,约合rmb45块钱的样子。

途径一组小塔,司机让我下来拍照

SULAMUNI 苏拉木尼

塔内笔画。蒲甘的佛塔里面极少有壁画或者说极少有保存下来的壁画。这里有几幅画保存的还不错

达玛央吉, DHAMMA-YAN-GYI
号称“蒲甘塔群中最大”的佛塔,而瑞之光号称“蒲甘最大”的佛塔,到底谁最大?估计是瑞之光更大。
达玛央吉的砖缝极细。

塔周边售卖中的提线木偶

跑到西边拍个顺光的。

西北望,正对的是许三多,偏右的是塔宾俞。
达玛央吉里面有小楼梯通到第二层,这是从第二层往外拍的。据说曾经有楼梯直接通到顶上的(第7 层),后来封了。

鼎鼎大名 的许三多。即使在这里我也没有碰到查票的。在蒲甘期间从来就没碰到过查票的,为什么?运气好?谈不上啊,我有票。看起来我就是好人,不逃票?

夕阳下的阿南达。
阿南达最容易分辨,白底红顶,绝无仅有。

夕阳下的达玛央吉。
看看树影,和阿南达比较一下就知道,达玛央吉在许三多的东偏南,而阿南达基本上在许三多的正北方。

回程到nanda。这是有提线木偶表演的地方,是个饭店,表演免费,边吃边看。比较了一下菜单价钱比普通饭店的贵50%左右,也就是说,表演的费用收的并不高。但是现场的座位都被预定了,6:30----7:30第一场 。居然这么紧俏,问了服务员,说让我们等第二场的。在等第二场的过程中,我们顺便就在边上看看。

6 :20,乐队开始预热。

预定的好像都是团体的,以老人居多,白人比较多,也有不少的亚裔。

6:30,表演正是开始。表演者被上面的帘子遮住了。

有时候也把帘子拉开让大家看看演员的真容。看表演个过程中,发现提线木偶中的妇女和现实中的缅甸妇女真的好像,特别神似。

7:20刚过,演出结束,但是听到另外一边还有琴声,循声过去发现有竖琴表演。7:30的提线木偶表演换到这里。再问,结果还是客满。再等下一场就要8:30,太晚了,只好换地方吃饭。我家两位很不满,怪我没安排好。
在附近 的一家小店里看到了芝麻糖和花生糖,糖少芝麻多,和我们小时候吃到 的一样,现在在国内买的芝麻糖一大半是糖、芝麻很少,因为现在芝麻比糖贵、而小时候是芝麻比糖便宜。买了好几盒,黑芝麻糖2500一盒,白芝麻糖和花生糖都是2000。

DAY 6
一早起来,我自己一个人去穷游塔看日出。前一天晚上和附近的711说好,早上5 点半过来拿电动车。他们早上5 点就开门了。骑到瑞之光之后看到左边有比较大的岔路就转过去,到靠北 的那条路上去,因为曾经有人验证过穷游塔怎么找。说是经过路右边一个金顶佛塔后就要注意看左边的岔路了,其中某一条有可能就是去穷游塔的路。经过金顶佛塔的时候已经6 点了,所以大致可以看出金顶,如果太早了估计看不见,金顶佛塔后应该是左边的第二个还是第三个岔路就是去穷游塔的路。

路口有这个标牌

对着标牌向来路方向看。
沿着这条路一直走下去,不分叉。

这应该是sulamuni

正对的白色的是许三多,而左侧的应该就是昨天包车带我们去看日出的那个原塔。我们在穷游塔上看日出的时候,有几个人从那里走过来

下来后向穷游塔方向走几分钟,相当于从南面看穷游塔

重新上穷游塔,此时太阳已经比较高了,由于云层的原因,阳光时有时无。右边的那个塔尖是金色宫殿。
由于阿南达和塔宾俞几乎在穷游塔的正西方,所以东方日出时,阳光正好直射,而许三多几乎在阿南达和塔宾俞的南方,不管是日出还是日落都只能看到侧光照在阿南达上。从这一点上说,穷游塔上看日出还是有意义的。至于看热气球,不知何故今天居然没有热气球,我无法评价穷游塔上看热气球。不过从位置上分析,应该也是看热气球的一个好地方。当然我看日出的那两个地方看热气球也挺好的。
8点半pickup,9点整的长途班车,已经7 点半了,赶紧回去。

三、曼德勒

DAY6
8:30,一辆商务车准时出现接我们去车站,9点准时发车。12点刚过,到一个地方停车吃饭。不过我们没吃,吃点干粮。

头顶的功夫不错吧,根本不用手扶。我原以为在托盘下面有什么机关,其实什么都没有。买了一袋橘子,味道不咋地,买了一袋鹌鹑蛋,好像是1千甲,约合6块钱。里面分成了4 小袋还是5 小袋,每小袋5 个还是6 个鹌鹑蛋。煮熟的,白水煮 的,没任何味道。
下午2 点来钟带曼德勒。住在鼎鼎大名的ET HOTEL。有个传说有华裔服务员,没碰到。晚上出来碰到了,挺帅的小伙子,后来知道他专门上夜班。在这里碰到了来自潜江的父女俩熊某,女儿带着老爸出来玩。正好一起包车,3万5千甲,计划明天游外圈,inwa、uben等。

三、1. 市内及千僧饭食

DAY 7
包车游郊区各景点。

金箔作坊

涂塔纳卡

佛像制作

大名鼎鼎的马某某僧院,正在做布施前 的准备工作
这是最大的佛学院,不是寺庙。是缅甸最大,还是曼德勒最大就不清楚了。

捐款榜

时间快到了,僧人陆续赶来,游人众多,也有不少缅甸

等待中。
闭上眼睛,不染凡尘

布施中。
很少有人领米饭的
好像有好几个大家族在布施。其中一家看起来像是新婚。
10:20正式开始

排排坐吃果果

吃完出来的僧人把多余的食物施舍给乞讨的小孩。不仅仅是食物,还有文具等物品,也不仅仅是小孩在讨,还有妇女、老人

隆基作坊,织布机。80年代的时候在国内见过这种手动的。

梭子

三、2. 曼德勒之实该(sagaing)

出城转到实皆山,sagaing,音译应该是:“实该”,在汉语方言里面:“皆”在很多地方读音就是”该“,而面对的华侨又多是南方的,所以会翻译成”实皆“。在山下喝了份甘蔗汁,我家小姑觉得肚子不舒服,留下,我和熊氏父女上山。

实皆山有好几个山头,感觉应该是有步道连接的,不过因为包车的缘故没有走,原路返回后到另外一个山头上。就在这个塔边上,我家小姑流鼻血,还吐了。山上有个日本兵的纪念塔,我们的华侨司机还以为是中国的。大家都知道日文多汉字,而人名地名全部是汉字,所以非中日的其他人还真有点分不清楚。

这尊佛的左手有6指,当地传说是佛像坐落在此之后长出来的第六指。

共上半身的连体狮子

实皆桥中的中国桥,也就是新桥,另外一侧有旧桥,当年英国殖民时期建造的,公铁两用的桥——————不是上下层,是中间走火车,两侧走汽车。
从新桥进实皆山,而从实皆山出来则是从老桥赶往因瓦古城,在去因瓦古城的渡口停车吃饭,我家小姑肚子不舒服,没去。

三、3. 曼德勒之 因瓦古城

乘船过江,岸上空气中弥漫着马粪味,开价都不低,还价都没用,按照前人的攻略,直接往里面走,没多远就有一小伙子直接开价8千甲,不还价了直接上。但是担心是不是行程缩水了,再三询问,小伙子说都是那样走的,就那几个点,骗不了你们。那就走吧。想想作为中国人上当受骗怕了,干什么都提心吊胆的,贵了怕被宰,便宜了怕服务缩水,活得真累啊。
这是最远的一个,全柚木的,BAGAYA MONASTERY, BAGAYA 修道院,但是肯定不是基督教的修道院,其实就是佛寺。

马车很多

第二个点,一组佛塔和寺庙遗迹。

观光塔,但是塔身已经歪斜了,不让人上了。

观光塔边上的香蕉林

另外一个寺庙遗址。在这里被要求买票,曼德勒的通票,1万一人。

三、4. 曼德勒之 乌本桥

出来后直奔乌本桥。到的时候已经5:20了,找了一只船,1万2 。船夫是个小伙子,业务不熟,划一半天摆不到合适的位置。而我家小姑因为不舒服留着车上继续睡觉。

看日落的船一字排开

那棵经常上镜的枯树

DAY 8
我家小姑不舒服,在旅店休息。熊氏父女一家包车。今天知道那个华侨司机姓李,是旅店那个会将普通话的小伙子的爹。一早起来找这个小伙子写了缅甸文的症状,然后到附近的一家私人诊所去看病。胃肠型感冒,开的药多是中国产的。一天吃四次,每次的药都分成小包包好。一共三天的药,花了大约8千,也不便宜啊,以缅甸人民的收入也看不起病啊,在蒲甘的那个的士司机从早5点到晚7点才收入8千,刚刚够看个感冒。

三、4. 曼德勒山

午饭后,我一个人租自行车去曼德勒山。租自行车的时候,老板那里还有好多摩托车,就是没有电动车,我围着周围找了差不多一个小时都没有,这个老板说曼德勒太大电动车根本不够用,所以这里都是摩托车。本来想租个摩托车,但是我不会骑啊,老板也不太放心我骑,说如果我要骑的话,明天早上来吧,那时候人少,危险性小些。
骑着自行车,我习惯性地靠最右边路边,在一个路口准备直行过马路的时候,突然意识到这是在缅甸,而且在国内看攻略的时候都说缅甸的车是右舵,和中国国内正好相反,那我过马路该走在那边呢?我靠右边路边对吗?等绿灯亮时,右转弯的车根本就不让人,我根本就过不了马路。再仔细看,红灯的时候右转的车还是在右转,没停!这不就和国内一样了么?这是怎么回事啊?再冷静看马路,果然,车行的方向和国内是一样的,走自己前进方向的右侧道路!但是车本身确实又是右舵的,这个我坐的小车、的士都是右舵。
曼德勒山下,存车收费,200,然后进门拖鞋,存鞋又收了200。上去的时候,边上的摊点都已经收班了,只有极少几个还在,而且看样子是住在里面的。

一组雕塑,可能有点年头,被铁丝网围在里面。这个对死亡的认识可是不同寻常啊。西藏的天葬是先分解再喂给秃鹰,这个居然就是整尸。

出来的时候已经亮灯了,彩灯照射下的大门还挺漂亮的。

三、5. 曼德勒皇宫及周边塔寺

DAY9
早上起来,我家小姑感觉不错,决定再包车游市内景点,因为前天小姑没有上船看乌本桥日落,决定行程的最后还是去乌本桥。

住处本来就离皇宫不远,出发后绕过皇宫到曼德勒山下,放弃曼德勒山,直接从下面的一个寺庙开始,名字不记得了。看这个雕像是不是有泰国大皇宫的感觉?

里面的一尊大玉佛

售卖中的供佛用品

sanda muni。是某国王纪念其先逝的弟弟而建 的,在一 金塔周围密布着纯白的小佛塔,而每个佛塔里矗立着大理石碑,碑文是对三藏经的注解,总共1774块。
背景上的那个九孔底座的金黄色尖塔就是曼德勒山上的。

老人是我们的司机,云南籍第二代华侨,普通话说的很好。据他自己说,他父母只会云南方言,50年代逃到缅甸,然后在缅甸结婚生子,他就是在缅甸出生长大的。他小时候父母专门请会普通话的老师教他,所以他普通话、云南方言和缅甸话都很好,英语也不错。

紧挨着的kuthodaw。也是大量的白色佛塔,塔内供奉着三藏经的大理石碑刻,共700多块。刚才的sanda muni里面的碑文就是对这里的经文的注解。

吧镜头伸过铁栅栏,碑文是这样的。好像叫做pali文。

正大门

unesco 和世界记忆的标识。

shwenandaw,金色宫殿。主体部分纯柚木构建。

这是皇宫边上的一个柚木寺院。雕花、雕像栩栩如生。

atumashi,独特僧院。原本是纯柚木僧院,战火焚毁,大约1966年政府按原样以水泥为材料重建。里面空空如也,外面还是很漂亮的。

曼德勒皇宫东门。
中国的紫禁城一样,有巨大的护城河,有东南西北四个大门,但是外国游客只能从东门进出,门票包括在那个10美元的曼德勒通票内。
曼德勒皇宫在二战期间被损毁殆尽,好像是90年代重修了主体部分,当然都是用钢筋水泥做的。

最后一任国王夫妇塑像。

在另外一个殿里的塑像,还是那对夫妻。

用钢筋水泥复原的龙床,午睡用的。晚上的在另外一个寝宫里(但是实际上寝宫里面并没有)

一尼姑主动要求合影

在观光塔上往下看皇宫全貌

忘记说了,曼德勒通票10美元,但是如果用缅甸货币的话1万就可以了。按现时的汇率10美元相当于12850甲。在买票的时候,华侨司机说他把我家小姑带进去,以他孙女的身份,这样的话就只要100甲。当然我们得分开走。

大佛皮包骨头,华侨师傅说是从印度传过来的,好像有什么含义,但是他也说不清楚。名字叫:杜卡司丽雅普利亚(华侨司机说的,汉语怎么意译不知道)

大小卧佛。
看完差不多12点半了,找地方吃饭,按医嘱我家小姑还必须吃半流食,所以要找面馆,好在是当地师傅啊,兜圈子找到了。停车也困难了。饭后在附近的市场找了会隆基,师傅说如果自己买布然后找个裁缝做的话,做工500甲就够了。结果没买。然后逛了一个比较大的超市,里面有很明显的春节氛围,如果不看文字的话和国内大超市差不多,而且还有很多就是中文标识 的。我买了点当地特色的小吃,其中一种太甜,甜得受不了,硬撑着吃了2 个就没吃了。期间碰到一群几个年轻人,其中一个小姑娘穿的隆基很漂亮,一问居然会汉语普通话,不知道是华侨还是中国人,小姑娘说她那套隆基光做工就花了1万,果然是一分钱一分货啊。

三、6. maha muni

3点多出发前往马哈木尼,进去时已经3 点半了。

mahamuni ,(Maha Myatmuni),主要有一尊大铜佛像,寺内还另藏6 尊青铜像,一只大锣。大铜佛像6.5 吨, 3.83米,佛像外已经被贴了至少15厘米厚的金箔了;6尊铜像中,3尊狮子,2 尊武士像,一尊3头的大象。这些是从网上抄的:The story of these six bronze sculptures is quite interesting. Originally, these bronze statues were guardians of the Angkor Wat temple. During the raid of Cambodia in 1431 by Thai, they were among the 30 such items taken back by the Thais……. 大致是说这6 尊像原 是吴哥窟的守护神,1431年被泰国抢去了。后来……再后来……最后被抢到了这里。(泰国大王宫里面还有吴哥窟的微缩模型,明显泰国人心里还在惦记着吴哥窟)。
其中有2尊是湿婆还是毗湿奴的化身(不好意思,一直对印度的三大神傻傻分不清)
说你摸哪里你身上对应地方的疾病就会痊愈,所以大家都跑过去吧铜像摸得铮亮。

三头一身的象,最右边的象鼻子损毁了。

铜锣

转到主寺外面,但是还是在mahamuni 范围内。
看完后,已经4 点多了,赶往乌本桥,再看一次日落。在快到乌本桥的时候,看到一起惨烈的车祸,一辆失控的小货车迎面开来(相当于逆行),撞到了路右边的民居及民居前至少一个人,死活未知。缅甸的民居多是很简陋的,木头撑起来的,有很多房子的四壁直接用篾片或者芦苇变成的席子围成,完全没有抵抗能力。
说到这里请允许我感叹一下缅甸的贫富差距,就这样简陋民居所在的地方,居然车行不畅,虽然以二手车居多,在缅甸路虎、陆地巡洋舰我也见过不止一辆。

三、7. 再探乌本桥

下午4:40赶到乌本桥,时间尚早,先到桥上走一走。

围猎捕鱼

鸭群

桥下的水少,很多地方都种上庄稼了。

找船的时候被安排和另外一个落单的小伙子分享。我们1万,小伙子5千,结果是一个中国同胞,不过不知道为什么他好像生怕和我们说话了,全程中除了我好心地和他说帮他照张相、然后他谢绝了的一次对话外,再没有其他任何交流,好像都没直面过。为什么?

早上起来的时候因为担心我家小姑身体恢复不好,没敢定明天白天去茵莱湖的车票,到中午的时候感觉不错,然后让司机帮忙打电话让他儿子订票,但是他儿子夜班,白天睡觉没办法通知,等晚上回去小伙子上班了,结果他询问车票后告诉我们已经没有白天的票了,只好定明天晚上的夜巴票了。票价18000甲好像。

DAY 10
市内闲逛,买点东西。晚上夜巴去茵莱湖
上午在附近逛当地市场,想买隆基,最后在一个比较大的集贸市场买了一块隆基布,被要了5千,然后让边上的小姑娘帮忙加工,居然被收了5000加工费,事先那个华侨司机告诉我们只要500就够了,我们很诧异,不过因为是加工成有系带的那种,还是有点工作量的,大概花了半个小时,我当时就觉得500恐怕不够吧,可能会要1千甚至2 千,没想到要了5千,不过不是小姑娘说的,她的英语完全不行,是边上那个卖给我们隆基布的大嫂说的。后来想想,算了,5千也不超过30块钱,不争吵了。

后面的那位姐姐做的
下午又买了一块布,还是找她做的,这次没做系带,就做成缅甸式 的,只收了500。
下午6 点钟pickup,晚上8点半出发。
照例发小食品、水。

四、茵莱湖

原本打算写成一篇,但是太长了,分成2篇吧。
后半篇的链接:http://www.mafengwo.cn/i/5424934.html

DAY 11
一早到茵莱湖,白天骑自行车游历。

DAY 12
包船游湖,包看日落。

DAY  13
闲逛。晚上夜巴会仰光

五、仰光凯拉威宫

DAY 14

DAY 15
回程。
在飞机上我家小姑流鼻血,好长时间止不住,搞得空姐过来关心了几次。
原本打算写成一篇,但是太长了,分成2篇吧。
后半篇的链接:http://www.mafengwo.cn/i/5428092.html

本篇游记共含11996个文字,194张图片。帮助了游客。 举报

有机会一定要去看一下,挺好。

2016-03-03 19:25

引用 慧慧家的睡猫 发表于 2016-03-03 21:12:24 的回复:

感谢楼主的分享,支持了
麻烦帮我的真人兽点点赞好么,谢谢啊~ http://www.mafengwo.cn/show/add/  第一页有两张 ,
ID:慧慧家的睡猫,再次感谢

回复慧慧家的睡猫:已投。祝你好运

2016-03-04 08:54

2016-03-06 01:09

人生的意义真的就在于看看不一样的世界啊。

2016-03-07 09:54

好像说今年3月1号开始,缅甸政府新规定,不允许上佛塔了,规定了极少几个可以上的,未知真假

2016-03-28 19:10

台湾人很了不起吗?切

2016-08-21 22:20

引用 消失の地平线 发表于 2016-08-21 22:20:24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