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春节台湾游流水账

2016-03-02 22:20 1189/4
  • 出发时间/2016-02-07

实用信息

大概会写很无聊的流水账所以先整理一些有用信息出来,蚂蜂窝的台湾攻略是我用过的各地攻略里我觉得最不好的,缺很多实用信息。
我是广州人,屌丝一名,春节去台湾自然舍不得买直飞机票,那要四千rmb以上。一般来说珠三角去台湾最便宜是经澳门,平时虎航的红眼航班单程才三百rmb,往返都不超过一千。但春节时没那么便宜,我买了复兴航空的往返票,这个航空公司的定价比较特殊,如果买单程那相当贵,和主流航空公司广州直飞台湾的价位差不多,但往返价就直逼廉航,而且往返不限定目的地在同一城市,就是说你买澳门高雄台北澳门是一样会出低价。这次我买的澳门来回台北是千五,出发前一周发现它还跌价到千二了,吐血。即使是低价票复兴也提供20kg托运和餐食,不过这个航空公司可能是全球事故率最高的,历史死伤不少,介意的别用。

花莲自强夜市已经在2015年11月结束营业,现在花莲只有中山路靠近海滨公园那个夜市,小吃摊不是特别多但性价比高。
台北饶河街夜市在捷运松山站旁,不知谁在网上写是在捷运后山埤站,离夜市少说一公里啊,这个夜市主要是卖东西的,吃的摊不多不建议吃货逛。
台北士林夜市我理所当然认为它就会在捷运士林站,结果它其实在捷运剑潭站……要去阳明山也应该在剑潭站出来换巴士,因为士林站离巴士站有一段距离。士林夜市不知是我没逛全还是什么别的原因,觉得吃的也不是很多。
台北小吃摊最集中的其实是宁夏夜市,它靠近捷运中山站,但还是离了五百米左右,从台北车站走过去的话大约要半小时。
然而和垦丁夜市一比,宁夏夜市又弱爆了,垦丁路上可是排了一公里以上的小吃摊。
六合夜市有可能是因为我去的时机不好(地震次日的除夕夜),觉得行人不多没什么气氛。

台铁的票较为抢手最好提前在网上买,台铁网站反应略慢,和经受得起几亿人折腾的12306没得比。在网站上选了期望时间后系统会自动给你锁定最接近的一班车上的座位两天等你付款,其实我觉得这个设置挺不好的,票紧张的时候可能出来的票会离目标时间很远,但即使你不想买这张票也没得放弃,两天内谁也买不了这张票,资源再利用很慢啊。付款了之后就可以拿系统流水号和证件号去窗口或机器取票了,本来我以为一定要出示买票时登记的证件,但机器取的话原来只要输两串数字就会出票的。

台湾订廉价住宿选择最多是去哪儿网,携程也意外的有不少床位可选择,台湾本土的大鱼其实民宿并没有收录得很全,不看也罢。Booking在台湾基本是鞭长莫及毫无用处。
Maps me在台湾信息不全,居然还比不上百度,google的台湾地图弄得较详细但奈何我在国内没得翻墙。
诚品书店旗舰店在台北捷运市政府站,24小时营业的敦南店在捷运忠孝复兴站,西门町的倒闭了……

台湾用电和日本一样,110伏电压,插座对应双扁插,一般手机相机充电器可直接使用。

如果不是需要打很多电话并不需要买台湾手机卡,一张起码一百rmb,而且平时很好买到的电话卡公众假期会没得卖,人家电信局也要放假。中国移动的台湾漫游费用比较厚道,拨打和接听都是0.99元一分钟,发短信0.39元一条,接收免费。大陆以外移动还有免费服务热线,它还自动给我开了漫游,哪怕我本来余额只有二十块。而且中国移动和台湾三大运营商都有合作,还纠结什么信号哇,你在的地方哪家信号强就会自动连哪个,去台湾才几天就中华、大哥大、远东用个遍啊。极度依赖网络的可以淘宝个十块左右一天的wifi,如果不是每到一个地方都需要发朋友圈的话其实不租wifi也完全ok的,反正有什么信息不清楚问人很方便,台湾人非常好客,问个路随时收获免费导游。

台湾交通卡有两种,台北主流的悠游卡和南部用得多一些的一卡通。一卡通的长处在可以坐高雄捷运和卡面可选各种卡通图案,我作为一个外貌协会的,被萌萌的卡面诱惑到买了一卡通,因为卖的人说两者功能是一样的,我看一卡通还有孔可以挂更方便就买了。事实证明颜饭是要受惩罚的,因为一卡通虽然也能坐台北捷运,但只能用最边上的检票口,而且不是每一家便利店都能用,比方说桃园机场的就只支持悠游卡,所以我的一卡通余额就没法用出去了。另外猫空缆车费用和故宫门票都能刷悠游卡扣取,但一卡通在这些地方是没有用的。不过如果你会坐几趟高雄捷运那当然可以选一卡通。看看它是不是很萌啊。

垦丁一定记得注意防晒注意防晒注意防晒!重要的事情说三遍。我感觉冬天不需要做防晒而且出行时还是多云按理根本不会晒到,结果一天下来我脸和手通红一片,好几天都不消,简直惨痛教训。如果开机车的话一定要戴手套和不要让脸直射阳光,不然很受伤的。

游记流水账

这次因为我非常懒得做攻略拖到行前一周才定行程,结果白花了不少冤枉钱和时间。没怎么认真考虑就买了往返台北的机票,做行程时又偏偏舍弃了日月潭阿里山选了去垦丁,结果一下飞机就要去赶高铁直奔高雄。在出行前一天高雄竟然还发生地震,台南倒了一堆房子看起来非常危险,对我最直接的影响则是高铁台中以南停运。出发前只好又临时做了个备用行程,把垦丁替换成日月潭,但当然是很不希望要改的,因为淘宝订的拼车都不让我取消。顺带一提去哪儿网服务杠杠的,我就看到地震消息咨询了一下,客服就马上表示可以随时取消订单(台湾的住宿全部都要预付,一般还写着不允许取消)。我打算实在无法到达时才取消,结果去哪儿第二天连续打了三次电话找我(我怕贵没开手机通讯),就为了确认我是否需要取消订单。而携程就不负责任了,我出发前跟他们说没台湾电话请他帮我联系一下旅馆,结果完全就没联系。

二月七日,虽然买的是下午三点半起飞的机票,但去澳门费时间我又是宁愿等一轮都不敢冒险错过飞机的性格,早上八点半就离开家门,结果高铁站、拱北关口一片畅通,十二点多就到了澳门机场(之前还怕春节假期会不会有很多人在南站啦要去澳门玩啦之类,结果除夕完全没有这些问题)。等了三个多小时飞机晚点半小时起飞,这天天气不错。

因为早到还顺利地分到了右侧靠窗的座位,虽然被机翼挡着但一路看着台湾岛前行。以前看地图我会以为台湾东西端离得不远玩起来应该挺方便嘛,但实际上台湾岛基本是个山尖,中间大部分面积都是高山翻不过去的,所以日月潭阿里山花莲地图上看着挺近,走起来其实要很久。这次亲眼看到了台湾岛的地形,即使笼罩着一层薄薄的雾霾,中央山脉仍然高挺到刺出云层,强势地宣告台湾岛的存在感,依稀好像还能看到一个雪顶。而只能在有限的平地里发展的城市,只能在灰色的霾海中朦胧现出部分。

飞机落地时夕阳正好,可惜出了机门就看不见了。去到坐巴士的地方,电子显示屏仍然打着高铁台中到左营停运的消息,好忧伤。六点半去到高铁桃园站排队买票,接下来的几班列车仍然显示只会开到台中,去到窗口不抱希望地问今晚还有没去左营的车,结果被告知下一班就去啊,原来就在我到高铁站前的十分钟,高铁全线恢复了!从来没感受过自己rp这么好啊。快开车只剩自由席的票卖,其实当年在日本我就没搞懂这自由席到底是什么意思啊。原来是有几节车厢专门给自由席的人上的,拿着自由席的票可以上当天任意一趟车,自由席车厢里的座位先到先得,坐满了就自己站着。因为除夕夜也不是很多人坐车,我一直就有位坐。虽然天已黑齐并看不到什么风景,但除夕不少人在郊区放烟花,看着不时绽放开的光球,心满意足。

下了高铁就转捷运进市中心,首先要去看高雄标志,捷运美丽岛站的光之穹顶。有少少失望啊,虽然彩绘玻璃确实画得很美,但亮度比网上的图片要低些,肉眼看起来就没那么惊艳了。

出站感受高雄,灯光不多并不是我以为的大都市,穿过两条幽暗的小巷才找到六合夜市,居然也不太热闹,是大家都在家团圆的关系么。转了一圈没发现特别吸引我的,海鲜定价好像好高啊,随便买了两份炸物。意外的是好多摊档写着欢迎使用支付宝,还二十减五,好想用啊,但我没有网络……
因为一番赶路后已经快十点了,赶紧去找旅社,订的民宿其实离高雄车站不远,但也藏得太深了吧,在巷子里转了三个弯才到,门还关着怎么拍都没人应好绝望。好不容易等到两个巡逻的人经过拜托人家帮我打电话叫到人开门。主人相当热情,自来熟地和我说了好多话,说我们新闻报错啦,高雄一点事都没有啦地震后楼塌的只是台南啦,后来发现台湾人好像完全没有生疏这个概念,从来没见过都能跟你熟络地聊起来。
这家叫凤梨背包客栈的民宿总体而言还是温馨舒适的,虽然没有早餐但有茶水咖啡也不赖,除夕夜听着高雄的爆竹声发发红包和同住一客栈的人聊聊天就过去了。

二月八日,上午坐车进垦丁,地图上高雄离垦丁只有一百来公里,但路上会堵车,结果巴士会需要开近三小时,火车最南只到枋寮,剩下的还是只有巴士,对台湾交通略失望。不过进垦丁的路上是很漂亮的,路的左边是青山,右边就是蓝绿色的海水,晴天时非常舒服。

对水族馆有种莫名的情结,所以第一天安排自己逛海生馆。进垦丁的巴士到南保力站下车,往后走两步去到接驳站等101号垦丁街车,台湾的巴士行驶间隔动不动就半小时一小时的简直磨煞人,等了可能二十分钟才有车,三分钟就到海生馆了,司机好热心地给我们重复了两遍回程车的时刻表和哪里上车。
海生馆在垦丁好像名气也不少,逛了一天感觉规模确实是算大的,但总体比较旧而且主打科普而不是娱乐更适合小学生逛,老实说我觉得海洋公园比它值得去。海生馆最大的特色在可以夜宿,但莫说我很迟才定行程位置早就被预约满了,就是有位大概我也是不会选择花几百大元在地上躺一晚看些大阴影在我头上晃来晃去的。

不过既然去了就也没理由匆匆转一圈就走,还是慢慢地逛了一下午,大洋池还是很符合我对水族馆的期待的,3D演示效果不错有点吓到我了,水族馆外就是蓝色大海这地理位置还是很优越的。

四点多出来等巴士但来的车不是进垦丁而是到恒春的,那就过去看一眼吧。老街没看出来和普通街道有什么不同,问路被指错方向没看见南门,看太阳快下山了就赶快找车进垦丁。但结果巴士才走了一半路太阳就下山了,只能在车上看日落。

到了垦丁路跑到海边也没见着多少落日余晖,只好先找民宿放行李。垦丁住宿网上报价全都非常贵,我就睡个床位都175rmb一晚,打开房门更震惊,从来没见过这么小的房间,开门就是两张垂直紧贴着的高低床,别说桌椅了,地板空间连行李都不够放,开门就会撞到人的感觉。不过也就睡几个小时,小就小吧。
晚上去逛垦丁夜市,极度遗憾为什么我没有十个胃,长长的垦丁路上排满了小吃摊,选择困难啊。鸡排像不要钱似的,十四rmb一大块,被一样东西就填满了胃其实我好忧伤……生蚝略贵然而并不是很好吃。

二月九日,昨晚看到明信片印的星砂湾后想着今天一定要去,早上起来问路时路上人不多就问到了一个租车行老板,结果被安利租了一辆电动摩托车。因为从来没骑过本来租车这个选项是压根不在考虑范围的,但结果我要感谢老板的坚持推销。开摩托游垦丁实在是再适合不过了!虽然因为个人疏忽被狠狠地晒伤了……

垦丁每个景点之间隔几公里,步行肯定超耗时间,包车又不是屌丝能做的事,本来我的唯一选择是坐那些一小时才一趟的街车,但原来租个机车很方便快捷而且并不算贵,120rmb能租一整天。
垦丁路出发先继续南下,依次会经过船帆石、砂岛、鹅銮鼻、最南点、龙坑,沿着公路继续走就能到龙盘公园、风吹砂和佳乐水。最后两个我没去,龙坑的门是锁着的不知怎么进。去了的景点里觉得砂岛和龙盘最值得看,砂岛是片小小的保护区,围起来不让游客接近的白沙滩,配着浅蓝色的海水极美,可惜这天云太厚水色不甚艳丽。龙盘景观就是山崖下的湛蓝大海,相当壮丽。
中午回垦丁路吃点午饭下午就游玩靠西的一块,沿路会经过后壁湖、猫鼻头和白砂,其实还够时间去看关山日落和出火的,但我就是想看海边日落所以在白砂坐了一个小时。我心念的星砂湾其实是后壁湖附近的一小块沙滩,小到什么程度呢,就是五十米不到的一段。它几乎不能算一个景点,没有旅行团会安排,但个人却相当喜欢。虽然因为天气不好而且那附近人烟密集海水的颜色说不上惊艳,但从深到浅过渡来的水蓝冲刷着一地砂贝,是丝毫不辱没星砂湾这个美丽的名字的。那地的沙滩堆积的并不是沙子,而是珊瑚和贝壳的碎片,轻轻踢动的话会碰击出尤其清脆的声音,仿佛踩在一地的珠宝玉石之上,童话也不外如是了。

晚上再战垦丁夜市,虽然仍然吃不了几样东西就饱了,遗憾。

二月十日,这天是在淘宝买了拼车从垦丁花莲,本来应该一路看景一路过去的,结果车子左等右等十点半才离开恒春刚刚好塞在春节车流中一步也走不动,单垦丁台东那一百来公里就花了六小时,总共坐了十二小时车才进入花莲。多良车站和三仙台是啥样根本没看到,唯一安慰是进台东前公路是贴着太平洋修的其实也算是看到了海。不过这一段在增建道路海边都是黑沙子略影响美感。

垦丁花莲的拼车会有所谓山线和海线,分叉点在台东,所以其实山线也能看到一大段贴海公路的,反而海线并不像想象中真的全程贴海,台东往上很大一段都离海有相当距离,至于真正在海边行驶的那部分花东公路,很遗憾我经过时天已全黑什么都看不到……
快九点才进花莲,市区车子更堵,在一片灯饰旁纹丝不动。导游总算是良心地提前放人下车,过去感受了一下红灯笼照出的浓浓过年气氛,花莲人民好传统的感觉。我想去找自强夜市,但却没找到,后来才知道它三个月前结束营业了,其实之前经过的那片灯饰处才是现时的夜市。

不过走了一轮冤枉路也有点小收获,在漆黑的路上找出租车时两个台湾人主动过来提供帮助,发现我订的民宿就在他家隔壁时很热情地说可以顺路载我去,能省下打车费当然是很高兴的,但在路边等了可能有十分钟都不见那人取到车回来,虽然说了等人来接我又擅自走掉很不厚道,但夜深了我也害怕的啊,看见一辆空出租就还是上去了。结果去到民宿那热心人还打电话给民宿主人确认我有没安全到达,台湾人怎么能那么好啊。
这晚住的民宿叫花莲香榭城背包民宿,其实离火车站有三公里,地理位置上非常不合适。但因为我快出发了才订住宿结果去哪儿网上便宜的床位全部都订完了,剩下的房间全要三百以上,突然刷出来携程上有个一百的就算远也赶紧下单了。实际住起来这民宿虽然交通不是很方便但小别墅建得不错啊,很宽敞而且楼梯装饰非常美。重点是主人超级好客,一进门就送你大盘水果,主动拿出自制花莲地图给你逐一讲解花莲景点,还为你操心怎么去火车站便宜又方便。花莲人民太热情我受宠若惊。

二月十一日,拼车花莲一日游。第一站清水断崖,可惜这天的天气仍然不大好,海水晴天和阴天看起来简直不是同一个造物。但清水断崖的水色仍然是震动人心的,就是那种很浅很浅的蓝,在旁边湛蓝大海的对比下尤为让人心醉。事实证明网络流传那些花莲照片并没有经过ps加工,实景确实是那么美的。

然后就是主景点太鲁阁了,因为燕子口前段时间有落石,组织拼车的人其实现在都只在太鲁阁入口附近转了,会带游客看长春祠、布洛湾、砂卡噹步道。老实说并没有什么特别美的景色,太鲁阁的水都很浅而且颜色不会太好看,河流的话直接是灰色的,溪流会带点绿意但也微薄。不过步道设计还是需要点个赞的,在溪流边凿石而修的路,让人轻轻松松就窥探了大山深处。

五点去到七星潭,这景点名字写着潭其实是花莲机场对开的一片海,看别人晴天时拍的照片极美,但我去时雨都没停彻底,乌云密布着实映不出什么艳丽颜色。不过那里浪比一般海边大得多倒也是道景致。

回到市中心先在夜市解决晚饭,三十来块rmb的牛排居然鲜嫩有汁真是好惊喜,台湾实在有太多便宜的美食了!

但接下来有点苦,堵车中我只能选择步行去火车站,略远,去到车站发现台湾的火车站售票窗竟然和大陆一样多人排队,机器设置得又少,想自助取个票都要排长队,不过我坐的车晚点,总算是没误车。台铁的列车样子和日本的电车非常像,两小时后到瑞芳下车。旅馆离火车站比想象中近好多,但住进去简直傻眼,残破我是有做心理准备的,但没有热水淋浴怎么活。它是装了开水和凉水的水龙头,本意是让人在浴缸里洗,但我是不可能敢在黄灰色的浴缸里洗澡的,那无论是开水还是凉水我都不可能往身上泼的啊,只能用毛巾沾水擦身,在一下烫死一下冷死的折磨中度过。奉劝考虑在瑞芳住宿的朋友,不是有强大适应力的不要挑战悦宾大旅社。

二月十二日,平溪九份猫空一日游,超级赶的行程,但哪个都不舍得放弃呀。平溪线是台铁一条支线,指瑞芳到箐桐这一段十来公里的铁路,中途站包括:猴硐(著名猫村)—三貂嶺—大华—十分(路轨两边是市集,附近还有个漂亮的瀑布,人气最旺的站点)—望古—嶺脚—平溪,现在完全是一条观光路线,一日票售价16rmb,车票写着还包含深澳线的,但深澳线好像就只有瑞芳到海科馆一站,并不热门。实际坐过之后我必须向大家推荐平溪线,真是非常可爱有意思的一段火车路程。一个小时的车程里有超多有趣体验,包括:彩绘车厢的萌萌小火车、在一段又一段的斑驳隧道中穿行、紧贴着山坡行驶、踩在民居上方旅行、夹在集市中间通行,坐一次还只要5rmb!这么划算的事你还能去哪里找哪里找。
平溪线其实完全没有那种美得要让人屏住呼吸的风景,甚至你可以说它根本不美。然而它却满载着柔软的时光与温和的气息。缓缓地离开瑞芳站台之后,灰黑砖石砌起的隧道带你跟县城的建筑道别,走入或许已经被遗忘的旧日山村。白房之外更多的是青山绿水,依山而走的时候山边的枝叶仿佛都能擦过你脸庞。快要接近十分时,眼见两边开始现出铺面,逐光一般向着铁轨靠拢,相亲相爱地簇拥着。我以为轨道定是蕴含着危险,但大概在这里的人民看来,那只意味着交通动脉的活力。路轨终止在一个平静的小镇里,这一路上的悠闲和淡然,以蓝天下的红梅作结。
虽然我伪装得比较失败,但心目中的平溪线真的就是那么一条文青最爱的小铁路,因为行程紧我并没有每站都停留,只在平溪放了天灯寄了明信片,十分因为去看了瀑布所以停留了两小时,感觉都挺不错。如果是跟我一样行程紧的朋友其实不需要买一日票,单程买更便宜的,不过反正也不贵,想要那张一日票嘛,广告还说平溪一日票可以去换江之电车票耶(说得好像你会有机会再坐江之电似的)。对了,想坐车拍照的可以去靠瑞芳那端的车厢尾,另一端是不让进的但这端可以进去坐,从箐桐开回去的路上会变成车头感觉可棒,虽然玻璃透明度相当低。

匆匆离开平溪线赶去九份,巴士超级多人排队等,有人来拉客我就去坐拼车了,十块rmb上山。九份名气极大,然而我并不太能理解,虽然高处看海景色不错,随意买的两个小吃都非常好吃,但到底,九份有什么特别?路上一个武汉的妹子跟我说不去九份就白去台湾了,那么有特色的建筑只有那里有,但我真心没看出来九份的房子有什么特别啊。是依山而建么?但大陆贵州的苗寨啊丽江靠山坡那片房子啊韩国釜山的房子啊日本芦屋的房子啊不都是依山而建么,而且明显比九份好看很多呀。是巷子窄特别?大陆的古镇哪个没有窄巷子啊。是因为宫崎骏所以必需去九份看看嘛,然而我根本没看过千与千寻,而且那个茶楼我也确实没看出来哪里特别。
虽然不甚理解,但盛名之下我总还是要去看看的,结果差点没被挤死,那么窄的路偏偏人人都要去,夹在路中间简直动都不能动。幸亏我之前找了好久才寻到一个答应我高价寄存行李的,不然我怕是出不来了。各位千万不要假日下午去逛九份,太要命了。拥挤中我竟也经过了赖阿婆芋圆,听说非常出名务必要尝尝,然而芋圆这东西我实在不能理解它的存在意义,黏黏的没有味道到底哪里好吃??旁边台湾人一脸讶然地问我不吃完吗,对不起没味的粉团我真的吃不下呀。

因为太多人,我直接放弃探索什么金瓜石就坐车进台北了,还好下午不堵车四点就到了忠孝复兴。Sogo竟然有免费寄存服务,开心地扔下行李去猫空了。猫空缆车定价非常良心,虽然上个月涨价了但25rmb还是比大陆很多缆车都要便宜,因为多人坐我没赶得及到山上看日出,将就一下缆车赏日落吧。
猫空上拍台北夜景角度挺适合,满意。拍完去茶屋小资地坐一下,虽然定价不很便宜但绿茶雪糕上的曲奇真是特别好吃,鲜泡茶喝起来也清香沁人。休息过后继续逛,偶然发现山上的红梅和夜空中的星座居然能同时清晰地映在一个画面里,好开心地拍拍拍。猫空山太棒了,在一个大都市旁边却还能见到清晰的星星,天上有猎户座和天狼星照耀,地下有城市夜景辉映,而艳丽红梅盛放于其中,再也美妙不过了。

从猫空下来回到市中心都已九点,要去找住宿的地方了。这次我居然在地图上标记错误,洛基背包客栈其实最近忠孝敦化站,我却不知为什么竟把它标到国父纪念馆那里去了,白浪费半小时。后来发现其实直接从忠孝复兴站也就是sogo那走过去客栈只要五分钟,而且这附近也有一早去机场的巴士,我还曲折地最后一晚订了台北车站附近的客栈白白折腾。洛基背包客栈在市中心十字路口旁一座挺高档的楼里,交通便捷住得挺满意的。
因为在台北时间太少而想看一下的地方不少,即使已经快十点我还是出发去找饶河街夜市。是谁说它在后山埤站的啊,害我又走一段冤枉路,捷运站离夜市一公里啊。这个夜市入口处是个装饰繁杂的寺庙(其实我也不知它是不是庙,台北街上有好多什么什么宫的香火供奉处,一般颜色艳丽雕塑繁多,但信奉的是什么我不清楚),新年期间还多了好多灯饰热闹非凡。提到台湾夜市我只会联想到吃,不过饶河街大部分摊档都是卖衣服杂物的,最后我只吃了个蚵仔煎,好像确实是比大陆卖的好吃很多,而且便宜。

回程再次经过捷运复兴忠孝站时发现墙面装饰里放了一堆超级细腻的微缩模型,细如头发丝那样的细节都巧妙呈现,不知有没人看过CSI里的模型杀手出品,就是那种程度的精巧,我极度喜欢看到舍不得走,行人大概觉得我有点神经了。

这晚睡下已经是两点,然二月十三日八点未到我又爬起来赶景点了,谁让我假期不多偏又极其贪心。
最后一天的首站是阳明山,既然去了最南点,那台湾北端的山我觉得也该踏一下的。看到宣传说2月是阳明山花季,但山上我一朵花没找到,反而是前往山脚的巴士路途上看到好多红艳梅花,如果有下次我一定要去花卉基地啦。阳明山作为城市旁的悠闲去处开发非常完善,居然有座山上面有几条巴士路线耶,然后主景点之间会架设很方便游览的步道,行走于竹影林荫间简直不能相信自己是在一个都市旁边。

因为时间紧迫,我只能挑最感兴趣的点来看,路上看到俯视下的台北市区和海边感觉都非常美可惜没得下车。我的第一个预定目的地是小油坑,超级有箱根风味!台北市旁边居然有会大量喷烟的硫磺坑,自然景观和大城市比肩而邻,我觉得好不真实啊。惊叹过后再到山顶擎天岗,高山草甸还放养着不少牛羊,我说你们干什么要那么辛苦爬啥武功山,你看人家台北人民坐个巴士就有好风景看了。

天清气爽上山非常舒服,看到一个路标写离涓丝瀑布才两公里我就去走了一段步道,结果走了大半小时去到瀑布才发现原来还要再走一公里有多才能去到巴士站,花的时间太多有点失策。

从阳明山下来肯定是去台北必游点故宫啦,但中途有个巴士站叫士林官邸所以临时决定去看一下。然后发现它不单要买票还只有一大早才售票,下午关闭,哼,我还不高兴买票了,为什么大片大片的自然景观都是免费的这一个小房子要收费啊。

两点才到故宫博物院门口,其实这天天气实在太好看蓝天白云都看到有点不舍得进室内,不过晴天时又真是很晒皮肤受不起。排队买完票进门前才想起今天还什么都没吃,然而故宫旁只有一个很小的咖啡馆……买块蛋糕都要排两次队伤不起啊。

故宫藏品虽然很多但其实和大陆一些大型博物馆比的话其实我也没感觉出来特别优秀,清朝的文物的确是我所见里最精致的,原来点翠就是绿松石颜色的啊,原来玉石仿花能那么细致啊,但毕竟能卷逃过去的还是有限嘛,也就够几分钟的惊叹。而其他朝代的并不会比大陆的出色很多,不然你一个小岛就藏完了精品的话要把那么宏大的华夏文明置于何地啊。比较不走运镇馆之宝玉白菜居然被搬到嘉义新馆去展览了,继长信宫灯后又一大遗憾,全馆知名度最高的东西是能随便外借的么能么能么?!玉型石不懂得有什么好看,地摊仿猪肉的石头不要太多而我真的分辨不出来真假啊。最后想说,为什么那么小气都不让拍照嘛,拍一下文物又不会氧化掉,我闪光灯坏的没法开的啦。
作为知名景点,故宫里人挤人,虽然未有陕博夸张但想慢慢端详下精品还是相当有困难,书画馆倒是清净但我完全不懂欣赏艺术啊。青铜展区听到一些人讨论觉得很讶异,原来有人不知道青铜器是铸造出来的?什么刻啊粘啊的,青铜又不是从山里挖出来的一大块。

在故宫逗留了三小时,傍晚出来去看士林夜市。这个估计是台湾最为人熟知的夜市范围包括好几条巷子确实是规模不小,但好像吃的只集中在一小段。在又一个不知什么宫旁边点了碗面线,价廉料足入口细滑是不错的,但为什么那么咸……

没什么东西想买胃容量又太小,结果士林夜市我只逛了一小时,因为信息不足今晚我得再换住处,去取回行李先。在台北车站附近住的叫红米国际青年旅社,价钱一样但各方面比不上洛基啊,最难受的是卫生间和洗浴间不在客栈里,走去人来人往的电梯旁房间洗澡好尴尬。
最后一晚的时间要充分利用上,让我去看看西门町。一出站就再度感叹台北日本实在是太像了,如同箱根翻版的小油坑,浑如新宿交叉路的西门町,十足十红砖仓库的西门红楼,还有满大街走的日本人。西门红楼是座八角形的红砖建筑,形态优雅在夜晚的灯光下别样迷人,里面开设了一大片艺术感满满的情调小店,装逼必逛之处啊。红楼外设置了不知是临时还是经常都有的手工制品摊位,更增添热闹气氛。

再次去到客栈本来已经超累,但附近就是宁夏夜市了再多坚持一下去看看吧。虽然别处已经一片昏暗安静,但夜市却好像处于另一个次元似的人来人往,宁夏夜市原来才是真正的小吃夜市,基本都是吃摊,我去之前刚刚才自己最后的现金和胃容量用完了实在太可惜。

二月十四日,只睡了三个小时就要返程了,扛不住早上走的飞机便宜啊。绕了一个圈才终于找到去机场的巴士,到了机场还磨蹭着去挑早餐(吃到个超级甜软的蛋糕,台湾烘焙也是很有水平的),结果在安检看到折了几圈的长队时直接傻眼。桃园机场安检口是不是太少了啊,排队排得超心焦,都超过登机时间了。但是去到登机口才发现飞机有延误,你不能早点通知让我别担心么。最后晚点了一小时才回到澳门。本来想在澳门也吃点东西,但手信街现在都不会到处派试吃了,盐酥鸡不见了,那啥鸡排售价居然是台湾的两倍,游人又超级多,失落地放弃。下午三点多居然也很多人要坐广珠城轨,等了一个多小时才能回家,这一整天都花在路上了。

台湾小吃记忆
台湾的肉是不要钱买的吗,为什么鸡排牛排那么便宜啊。
卤肉饭屌丝必尝,软糯且低价饱肚。
牛肉面各店水平差别甚大,碰碰运气。
九份的铜锣烧雪糕好好吃非常怀念。
台湾的莲雾和释迦都好吃,撒那个红粉更滋味。
木瓜奶很多档把略苦涩的靠皮部一起打碎有点影响口感,嗜甜如我者不如喝芋头牛奶。

不少人说台湾最美的风景是人,这话确实是没骗人的。其实去台湾之前我一点精神都打不起来,看照片确实是没有太特别的风景,实地亦然。当然海水还是好看的,但还比不上东南亚的清澈。建筑没什么很久远的,整个城市的房子都呈现一种二十来年前的风味唯有老旧却韵味不足。但在台湾却可以一直有种舒心的感觉,放松地闲逛,随意搭讪都总能收获暖暖的善意,甚至台湾人还会主动和游人攀谈,热情但绝不过火。本是同源,为什么这个岛屿上的人民就能培育出这样的美好,但大陆人民却留下那么多叫人抬不起头的事迹呢。论经济发达的话,大概大陆一线城市已全面超越台湾,然富贵和时尚,都换不来一份暖心。愿在不久的将来,我们就可以摘下低素质的帽子。

红梅星空看不清让我加工一下。

哎好羡慕楼主这种能到处走走的人……

2016-03-03 19:25

很巧我也住的凤梨客栈,这家客栈晚上10点后老板就下班锁门了,住客自己用钥匙开门,不能帮别人开门的。门内有告示,来晚了一般就不能住宿了,你还算幸运,赶上警察巡逻,能联系上老板。看评价以前还真有人被关在门外不能入住呢。

2016-03-04 01:13

好正啊!個海

2016-03-04 20:24

有时候真想一走了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