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德法10天7晚自由行——梦想还是要有的,万一实现了呢(行程进行篇2)

• 出发时间/2015-06-13

Day 5. 卢森堡公园-> 蓬皮杜 -> 歌剧院/老佛爷 -> 香街 -> 慕尼黑

巴黎的最后一天,虽然博物馆2日票和交通3天票都已经失效,但依旧要high出精彩!

我们早早地把行李打包好,在小本子上洋洋洒洒地留言一篇,吃完最后一顿Valerie的爱心早餐,去地铁站买票啦,两张1~2圈天票妥妥哒~ 这儿的人好似永远都在上班,又永远都不在上班,不管什么时间,地铁站内总有来来回回匆匆的步伐。

(给Valerie的留言,依依不舍~)

卢森堡公园是玛丽亚·冯·梅迪奇(1573-1642)在其丈夫亨利四世死后1615年建的,在大革命期间作为监狱,如今是参议院所在地。

巴黎的上午总是晴空万里,第一天在蒙帕纳斯高楼上看到那片郁郁葱葱的卢森堡公园,如今踩在脚下却别有一番美。

(这是在蒙帕纳斯拍的卢森堡,中间那块绿油油的就是)

公园内晨练的人随处可见,跑步、遛狗、瑜伽、器械、太极…… 对的,一群老头老太在打快八拍的太极,看到我拿手机给他们拍照,偷着乐呢~

小朋友们在喷泉池边自顾自地玩耍,时不时还“放生”一些自制的小船,陪护的大人们在一旁的草地边慵懒地晒着太阳。

不晓得为什么没有攻略推荐这儿,我反倒觉得,比起这几天在巴黎看到的大大小小的景点,卢森堡公园更能体现欧洲人悠闲的生活。

(忍不住,Yoga初学者摆几个造型~)

蓬皮杜现代艺术中心建于1989年,是巴黎第二受欢迎的博物馆,相比起排名第一的卢浮宫,身为文艺青年的我更喜欢蓬皮杜。

(蓬皮杜外观)

蓝色的空调排气系统、黄色的电力系统、绿色的水管、红色的电梯,典型的后现代建筑艺术品。心心念念想着要来这个“奇怪的庞然大物”看看,可是因为前两天的行程耽误,今天已经过了博物馆通票的有效时间。我们本来都打算另掏腰包了,小胖纸上前询问高大帅的黑人保安票价,结果被意外地告知可以免费进入(公共区域的书店、咖啡馆、纪念品商店等一些区域不需要门票),真是个让人喜出望外的消息,那就“小”饱眼福吧~

(我就是个从来木有形象,木有包袱的女汉纸~~

(一楼大厅来一张)

话说来了巴黎还没有好好吃顿法餐,不过小胖纸告诉我,灰常正式的法式大餐老贵老贵了~ 谁让偶是勤俭持家的好媳妇儿一枚,又不贪心,吃顿大众化的法餐就很满足啦。

11:30夏特莱各条街道上的餐馆已经开始热闹起来,大同小异的风格,除了传统的室内小情调,还有户外文艺范儿,这儿展示菜单的方式倒挺让我喜欢的:餐馆门口的小铁架支上一本菜单或是小黑板上手写主推的菜单,清清楚楚的价格和套餐内容。即便是初次光临的游客也可以轻松避免进堂又因menu太贵而出来的尴尬。

我们随便挑了家餐馆,选了临街而设的圆桌儿,点餐这种技术活儿当然留给小胖纸啦~

(全世界的美食都没法和中国的相比,嗯!)

凭借多年在巴黎打工端盘子的经验,胖纸告诉我,在这儿越是年纪大的服务生越是值钱,他们不用写就可以记住哪桌的客人点了什么单,清楚地了解老客户独特的口味喜好,精准地知道什么时候该收盘子,什么时候该上下一道菜,眼观八方,决不可能出现桌上菜都吃光了,客人等着下一道或是拼命上菜满桌子放不下的情况。

不用走路神马的最开心啦~ 伴着阳光就点儿小风,享受最后一顿巴黎的美食吧。

酒足饭饱之余也要和爱的人逛逛“最俗气的约会地点”——巴黎歌剧院前的台阶,之所以这么说,是因为当年很多富家子弟在歌剧院正面的入口处和姑娘约会,心仪后就跑去歌剧院旁的旺姆广场买钻戒,后来演变成“赠送钻石戒指订婚”的习俗。

歌剧院顶部的N和E代表了拿破仑三世和欧也尼,也象征着他俩的爱情。如今歌剧院在没有演出的白天是可以免费参观的,考虑到时间比较紧张,我们只是在门口拍了张照以作留念。

歌剧院的右后方有家很牛X的苹果专卖店,进去之前都要被高高壮壮的黑人保安检查随身物品,里面的价格倒是挺划算的,Iphone6的标价是400多欧,尼玛,折合成人民币也就3000左右!不过貌似是合同价,估计只限法国或者欧洲,我们不打算在那边淘什么货,所以也就没多问;Iwatch的色彩够绚丽,心动了一下下~

出门继续往歌剧院正后方走,马路对面就是大名鼎鼎的老佛爷和春天百货,网上的攻略形容这儿是“全巴黎甚至全欧洲最拥挤的地方”。真是闻名不如见面——迈进老佛爷的大门,人头攒动,排队买“驴”牌,疯抢Tod鞋,批发名表……

其中大部分都是中国人,更让人amazing的是(这是和房东valerie聊天时,她的原话“amazing”)全场每个品牌的柜台无一例外地配备中文导购一名,这种场景让人不得不恍惚——我来的是上海某大商场么?

我和小胖纸闲逛了一圈,仔细看看标价,其实很多大品牌比国内也就便宜了百来块,不晓得为什么辣么多国人到欧洲shopping如此疯狂,费解ing~~ 我拉着胖纸匆匆离开,美好而珍贵的旅行怎么可以浪费在逛商场上?!

前一天因为要赶往寿司店和老板娘碰面,从凯旋门下来后都没来得及逛“全球最美的街道”。在离开巴黎之前,我俩决定去压个马路~

超高的人气让这儿和国内的步行街没有两样,各种商场门店应有尽有,大牌汽车销售店都像个博物馆,才知道某牌除了卖豪车,还卖衣服、鞋子、手表、钢笔……

(这就是辣个某牌~当时的想法是,老想坐进去哭一场,哪怕只有5分钟

道路两边的餐馆以室外餐桌为主,坐在那儿的人们简单地啃个pizza都是满脸幸福,其实吃什么不重要,在哪儿吃也不重要,重要的是和谁一起以怎样的心境吃~ 哼哼~ 如果运气好,碰上环法自行车赛,在香榭丽舍看个颁奖仪式还是妥妥的。

(路边甜品店的马卡龙,炒鸡好看

15:50提前搭地铁回公寓,拉上早晨就打包好的行李,最后望一眼住了三天的家,速度赶往东站。好在我们公寓离东站不远,到达车站的时候离发车还有10分钟。放行李,找座位,然后开始发呆、睡觉、吃、睡觉、发呆。。。

(当然也少不了,高速途中拍的美景~ )

(我说,这张是最美的!)

(中途偶尔停歇的小站)

刚开始,火车在法国境内一路飞速(最高时速达400km/h),我和小胖纸大赞欧铁,满满的都是羡慕啊!哪晓得一入德国,渐渐转入慢车模式,车厢内的实时大屏始终无车速显示!有一种不好的预感~ 如果直达慕尼黑也就算了,关键我们要在斯图加特转车啊,本来安排得好好的,相邻两个站台间下车上车,间隔7分钟的时间绰绰有余,可现在这慢吞吞的节奏,大有可能因为晚点而错过赶往慕尼黑的列车啊!

真是越怕什么,它就越来什么!广播里开始法德英三语循环播放晚点12分钟的消息,OMG~ 我的第一反应是逮住列乘员小哥寻求帮助,伦家很淡定地告诉我们,表慌,你们赶往慕尼黑的那趟车晚点一个小时…… 真是又喜又悲,好吧,至少不用再另外出钱买票(个人原因没有赶上转车列车,特价票是不给改签的)。

果然,如期晚点抵达斯图加特

半黑的天空,飕飕的冷风,站台座椅上的我们显得好凄凉~~ 幸好巧遇两位相同遭遇的国人同胞,一问才知道原来是华为公司的,然后四个人开始吹牛皮……

等待总是煎熬的,好不容易上了去往慕尼黑的车,我已经困得不行,东倒西歪立马睡去~ 到站时快凌晨1:00,意外地发现,省了单程票钱,我们可以直接买3天团队票了(本来是23:30到站,是需要买单程票去公寓的)。

可怜了房东,从被窝爬起来给我们开门!当我俩洗漱完毕,再一次沾上枕头的时候已经2:00多。

Day 6. 玛丽恩广场 -> 安联球场 -> 和小楠dinner

晚睡就得晚起嘛~

我们10:00多起来的时候房东小两口已经上班去了,家里有他们的猫咪作代言人 ~ 好几天没有喝到热水,趁着早上难得有空,胖纸拿个小奶锅放在烤炉上咕嘟咕嘟给我煮水。

胃里面有了点热气,早餐才能正式开始呀:酥酥脆脆的home-made苹果派,大碗冰牛奶泡Muesli……话说,中国胃到了德国,早上的冰牛奶还真有点吃不消。

天空以蒙蒙细雨的形式迎接我们德国之旅的第一天,箱子里带来的那把伞终于派上了用场。我们走在街上,显得有些异常,来来往往的人们,几乎没有打伞的,才明白为什么冲锋衣在德国如此流行,时而小雨时而出太阳、偶尔又突然降温的怪天气,有件冲锋衣实在太实用啦~ (相比较而言,在CZ买冲锋衣太浪费)

十多分钟的地铁路程后,我们到了慕尼黑的市中心——玛丽恩广场。

运气超级好,出站口正对新市政厅,时间刚好11点:新市政厅钟楼上的“钟鸣舞”开始上演,不同造型的木偶随音乐转动,十分漂亮。

(下面三个图,分别是第1、2、3位舞者上场)

小胖纸竟然从里面看出了故事:“哝,古时候的人就是这么骑马打仗的……”想象力不是一般的丰富!

傻傻地看了N久,我俩才回过神来朝着钟楼正下方的大门走去,里面藏着的就是新市政厅。穿堂而过,小小的内庭里是一家餐馆的大门,周围依然是典型的欧式建筑。

(餐馆门口的小狮子讨人喜)

(绕出新市政厅,我俩开启闲逛模式)

街边有很多当地特色小礼品的商店,某人被我逼迫戴上这顶喜感十足的帽子,哈里大聂

这家花店让我喜欢的不要不要~还没进门就觉得心情特好!

店内角落的陈列都好艺术

玛丽恩广场往北,是著名的音乐厅广场,广场上耸立着国王路德维希一世的骑马雕像。

(不拍雕像,偷拍广场旁的帅大叔),有木有一种谍战片中接头的赶脚

右侧的王宫花园位于慕尼黑王宫和英国公园之间,建于1617年。是一座意大利文艺复兴风格的庭院建筑,中心是月亮女神戴安娜的亭子。

英国花园进门处,比卢森堡小很多
(这个疯女人爱跳起来拍照,全无形象

(月亮女神么?!)

(被叫回头,偷拍)

(这是。。。模仿秀。。。么??哪里画风不对呢?)

(建筑楼中间的空地,好像那两天正好有活动,地上密密麻麻摆着蓝白色狮身像,胖纸说,他要和小狮子give me five,OMG

左侧的铁阿提纳教堂建成于1690年,建筑风格为意大利洛克式,后来在18世纪又按照洛可可风格进行了修饰。
难怪,网传这儿是整个德国境内最像意大利的地方,慕尼黑的绰号“德国意大利城市”也是这么得来的吧~

(教堂大门进去,入眼的景象,当时有种玻璃顶照进神奇光线的感觉,就像很多电影里那样,可以让任何生命死而复生的光

(这是此次途中唯一一处拍照的教堂,其实内部装修大同小异,但的确都能看出工匠们的用心的手艺。)

两个路盲在小小的玛丽恩广场绕了N多圈,最后还是不得不求助一位花店老大爷(就是喜欢和 大爷大妈讲德语,因为他们的语速慢!!!呵呵~)

(迷路的时候也不能忘了拍美食,下面这些都是奶酪,你猜到了么??)

原来啤酒屋就在正对面的建筑(上图左边的建筑)后面啊!这个建于威廉五世时期的啤酒屋原为宫廷专享,1828年起对普通市民开放,也成为游客来慕尼黑必到的地方。因为早上已经和小楠约好晚餐在HB,所以白天我们就只在门口晃了圈,远远地望了眼——哇,好多人好热闹的样子哦~ 还有乐队演出!不能浪费时间,把美好的期待留在晚上吧~

走回到大马路搜索下一站,当我们正拿着地图四处张望寻找维克阿里安市场时,经过身边的一位大妈突然回头,满脸笑容地操着流利的英语问“Can I help you?”

当时那个激动啊,心都化了德国上了年纪的会说英语就挺稀奇了,没想到还有主动上前来伸出援手的!有了指引就容易啦,当我们找到维克阿里安市场时,两人傻眼了:这不就是刚才路过的地方么~

七八家连着的店铺,这在中国怎么的也不会叫做“市场”吧!这个慕尼黑传统的食品市场,建于1807年,各种水果、蔬菜、禽肉、鱼及面包、鲜花等生活必须品在此都有售卖,出了名的新鲜好质量,当然价格也是比超市里的贵一些。

小胖纸看到硕大的车厘子就像疯了一样“呵呵呵”,拼命说“要买”!国外的水果按公斤算,我要了2斤车厘子和一篮大草莓,一共7欧都不到,性价比超高~ 于是,两个人竟也顾不上干净不干净,边走边吃了起来,然后我们的午饭就是满满的水果!

(看到某人拍照都不忘啃的车厘子了么

趁着中午雨停的那会儿,我们出发前往小胖纸唯一指定景点——安联球场。其实我是不爱的,连伪球迷都算不上,木有办法,谁让他爱的死去活来,生活不就是互相融入彼此么~

慕尼黑地铁站的最大优势就是, 到处都有景点指引的标识,不光是语言,还有非常形象的图案,比如安联球场,墙上的标识图就是一个球门+足球。小胖纸凭着敏锐的嗅觉,一路朝前......想想早上刚出门那会儿,面对周围陌生的德语,某人抓着我说“好可怕啊,写的什么都不认识”,现在他已自动屏蔽除球场标识外的所有!!

从地铁图上看,安联球场位于城市东北角,我们估摸着从玛丽恩广场到那至少也得半小时,结果十来分钟就到了。看来,号称德国第二大城市的慕尼黑和大中国的任何一个城市相比都显得小而精致呀

刚下地铁,站外又是一场瓢泼大雨!记得大学的时候学过一句俗语:April, April, was er will. 意思就是说“四月的天,变化莫测”。可我万万没有想到啊~~ 六月的天,它也如此随性~

Fröttmaning的站台比其他的都大,可是偏偏去往Fußballarena方向的过街通道没有遮雨顶......我们只好坐等雨小......5分钟的路程足以让我们狼狈,两个人的布鞋进水全湿~不过这一切对于小胖纸来说都是值得的!

Fußballarena的门票分两种,一种是历年奖杯及球员用品的展览馆,另一种是带导游讲解的球场内部参观,买套票(两种都买)有优惠,小胖纸眼睛都不眨地强烈要求拿下套票!

拜仁慕尼黑德国著名的足球俱乐部,主场设在安联球场。运气好赶上球赛,可以到现场观看。没有比赛的日期,白天游客可以参观。安联球场是2006年德国举办世界杯时投入使用的全新球场,目前是拜仁慕尼黑足球队的主场。场内能够容纳近7万名观众。可观看的比赛包括德甲联赛、德国足协杯赛以及拜仁慕尼黑队参加的欧洲赛事。同时安联球场也是德乙球队慕尼黑1860的主场。

(1932年德国联赛冠军所有成员,模特车和自行车是当时的交通工具)

体育场的表面由透明的菱形膜结构构成,在阳光下闪烁着微光,有种魔幻的视觉效果。在夜间,它可以由灯光打出红蓝两色(拜仁与1860的颜色),如果是拜仁主场就发红色光,如果是慕尼黑1860使用,就发蓝色光芒。

下面这个模型就在模拟双色光切换。

球场全景模型

会议室样板间的屋里摆满了整整一面墙的奖杯,在这样的环境下开会,每次的motivation必定很大!

1957年德国足协杯(简称德国杯),据说,在国内德国杯重要性仅次于德甲联赛。

历届德甲联赛冠军奖杯(又叫沙拉盘,镶有真宝石),1932-2013,拜仁拿下23次冠军。

这个奖杯把胖纸也难倒了,貌似是多年比赛都刻在上面。如果有大神,可以帮忙解释下~

拜仁慕尼黑俱乐部的历代球衣,某人眼馋啊

洲际杯和欧联杯冠军

大耳朵奖杯(欧洲冠军杯)

埃芬博格

一开始我俩都纳闷呢,连我这个伪球迷都算不上的也知道,梅西和拜仁队有半毛钱关系??
细看才晓得,梅西2012年全年91粒进球,打破盖德穆勒1972年85粒进球的纪录,盖德穆勒要了梅西的签名球衣后赠送给拜仁博物馆。

德甲联赛冠军,欧洲冠军杯,德国杯,欧洲超级杯,世俱杯(某人硬是要和奖杯合影,躲在众人头中。。。)

Bastian Schweinsteiger

博物馆很用心,把模拟比赛用的大巴也搬来了,我们体验了下

拜仁球队周边产品,非常喜欢这个颜色。

好了,逛完拜仁博物馆,进球场看看啦~
导游小哥说:“在我们正式参观球员更衣室之前,给你们几分钟和自己喜欢的球星合个影。”(当然这段是英语)

然后某人就很不客气地站到了里贝里旁边。

拜仁更衣室,瞧见每个柜子上面的照片了麽,对啦,私人专用。

慕尼黑1860更衣室,相比之下是不是有一些些简陋呢

赛前热身场地,不过导游小哥说,实际上,那些球员们基本不用。

最激动人心的时刻到了,入场通道,对哒~马上就要近距离看球场草坪了!

其实呢,只能到入场通道口而已,摆张观众席拍的球场图解解馋吧~

(自拍总有人抢镜,摆脱不了啊~)

冒着风雨我们赶回玛丽恩广场的HB (Haufbräuhaus)和小楠碰头。话说和小楠认识也有好几个年头了,当初我还在培训中心兼职带课,她学习德语的目的性很强,上课也非常认真。前两年考上了同济大学的研究生,留学德国的初期她就非常热情地邀请我去那边玩儿。

现在想想,那些个不分日夜讲课的年份,虽然课时费不高,虽然累得口吐白沫,但能够认识到这么些个朋友,也是够够的了~~ 而且,我就是喜欢学霸!

再一次和小楠见面的时候,我完全没有认出她来 和几年前相比,她瘦了很多,也许孤身一人在外学习打拼总有些苛扣“粮饷”吧~

小楠说平时一个人就顾着闷头学习了,响当当的HB她也是第一次来:艾玛,一进门吓shi宝宝了,底层可以容纳一千人的大宴会厅被坐得满满当当,我们绕了一圈,竟没有发现半个空位,服务员忙得无暇顾及新来的客人,又或许,他们这儿的规矩就是自顾自地找桌子点菜;不巧,天气又不好,室外被淋湿的桌椅完全没法坐,要不然,在绿树成荫的啤酒屋后院啃着猪蹄、喝着黑啤、同许久未见的老朋友聊聊天,这该是多么惬意啊! 玛丽恩广场的HB果然像网传的那样,“总是充斥着各方游客,大多数时间显得过于喧闹。”

木有办法,为了心心念念的Schweinhaxen,小楠带着我们另觅新处。让我意外的是,在巴伐利亚慕尼黑这么个热闹的市中心,竟然不是每家餐馆都供烤猪肘!问到第三家的时候还是没有,不过帅哥服务员推荐了一家专做Schweinhaxen和Dunkel的,原谅我,当时已经饥肠辘辘,餐馆的名字我也忘记去留意了。

菜单配图原来真的是中国才会有的!不过这儿的菜单有详细的说明,比如说烤猪肘套餐包括猪肘、酸菜、土豆泥、饮料;叫什么就是什么,端出来的也不会变样。这就好比中西表达方式的差异:中式的拒绝不是“不”,而是“好的,不过。。。”;西式的“No, thanks!”就请真的不要打搅了。

三个人点的套餐一样,只是饮料选得不同。真的超级无敌好吃!可惜我们啃了一半,胖纸才匆匆拿起手机拍照,不多说,上图!

Day 7. 新天鹅堡 -> Karlsplatz

都说那是现实生活中的童话世界,更是脑海中童话世界的原型。女汉子也是有公举梦的!
今天是这次出行后起得最早的一天, 7:30准备出门时,Stan和他的女朋友刚起床,一听说我们当天的行程是新天鹅堡,使劲儿地夸赞起来~ very beautiful!好吧,我带着深深的信任和期待迈出家门……

(满心期待,想象中的天鹅堡

虽然没有下雨,可天还是阴沉沉的;慕尼黑的六月让人瑟瑟发冷,幸亏我带了件厚的牛仔外套,瞬间温度风度都有了~~拿着提前在DB bahn买好的车票(bayern-ticket)到车站询问处确定最快出发的一趟列车班次,然后来到站台吹风~ 去新天鹅堡的车有两种,两小时一班的区间快车(RE),直达Fuessen;另一种是先乘坐去Kempten的快车,再在Buchloe换乘去Fuessen的区间列车;乘车区域都是同一个地点。估计我们错过了直达快车,等来的是后者。好像州内跑的火车会比较新吧,车厢很整洁,座位也比较宽敞。还是老规矩,上车只要有空位就可以坐,中途有人查票。

沿途的景色真心不错,据说bayern是德国最富裕的一个州,Haus的装修布置也算是顶配了:门口的花花草草打理地很精致,太阳能板成百平米地铺在草地上,偶尔圈养的几头牛、羊虽然不如草原上那样的霸气,却显得高大上。永远睡不醒的胖纸又倒头见周公了(他知道我这么恶搞么??)

我闲着无聊,数了下钱包里的硬币,光是1欧就有这么多的版本…… 吐槽下,欧元的硬币种类实在是太太太太丰富了!!你造么,每天在钱包里无数次地抠硬币,经常抠出来才发现不是要找的,就为了买个几块几毛钱的东西,内心是有多无助啊~~!

2个多小时的车程终于在Fuessen结束,我们刚出站,天又开始飘雨,迅速打伞到站外广场转乘去Hohenschwangau的公共汽车。排队的时候才发现,去天鹅堡的人还真不少,如果天晴的话,估计会更多吧!德国公交车的司机和售票员是同一人,老师傅有条不紊地检票找钱;因为我们站的位置靠前,粗粗地留意了下,提前在网上买州票的人很少,可能因为大部分都是外地游客不了解有这类票种吧;又或者和德铁官网英语页面不显示州票有关(行前准备篇Step5提到)?车子一发动,发现老师傅也是个时髦的爷爷呢,放的英文歌很带感!

半小时的车程后,我们来到新天鹅堡山脚下,抬头就可以看见坐落在山上的童话城堡。

隔天晚上小楠特意提醒我们,天鹅堡买票的队伍会排得很长,所以一下车,我俩没顾上欣赏沿途风景,也没顾上逛逛纪念品商店,一路低头沿着山路大步向前,两分钟后冲到售票点,那时的队伍已经里三圈外三圈地排到了室外。漫长的等待阿~ 排队神马的最焦心了!不过个人认为天鹅堡的售票处做得还是比较人性化的:四面墙上的大屏时时更新各个场次剩余票数(结合不同语种语音导游的时间),一来避免游客排长队到窗口才能询问或选择门票类型,节约了整体等待时间;二来便于游客提前安排整体行程,比如像我们,特地买了晚一些的门票,留下足够多的时间先去Marienbrueck远观新天鹅堡的全景;如果有兴趣,可以买套票,连同高天鹅堡一同欣赏;门票一经售出不退不换,如果错过了入场的时间,门票自动作废。(这点很重要,我们当时从Marienbrueck下来,差点错过时间,好险~!)

上山的方式可选性还是挺多的:步行、公共汽车或是马车(公共汽车上山1.8欧,下山1欧,往返2.6欧,下车站在新天鹅堡入口和玛丽恩铁桥中间;马车上山6欧,下山3欧)。我们理所当然选择步行,年轻嘛~~

对于旅行而言,重要的不是何时到达终点,而是记住沿途的风景!

(途中经过人气不是那么高的高天鹅堡

(太阳会很吝啬地偶尔出来几分钟)

雨后,山里的空气更加清新;加上身边都是绿油油的树,心情瞬间开朗不少;

爬坡一段时间后,身体因为淋雨而有的凉意已经全部散去。身边经过的一辆马车上乌泱泱坐了一堆人,宝宝一个劲儿地捂着鼻子说“臭死了臭死了”,哈哈~~谁让你们压榨马儿的,它是在用行动(屁+屎)报复你们。

中国的那些名山比起来,这个简直是小case,20多分钟后我们就到达等候点。看着时间还早,旁边又活脱脱立着一家HB,想想昨晚错过了Marienplatz的皇家啤酒屋,怎么得也得补上啊,此刻,某胖的馋虫早已悄无声息地爬出来!等我买了个“德国甜甜圈”坐下时,胖纸已经点餐完毕,问:“点的什么?”答:“俩套餐,一个牛排,一个香肠”。包里自备的两盒酸奶嗒嗒,哎哟,不错哦~

“奶”足饭饱后,我们继续爬坡,向Marienbrueck前进~

(上坡途中拍的俯视全景,哎,雨天雾蒙蒙)

随着海拔的不断上升,温度渐渐降低,天空又开始飘雨豆子了!那速度,打伞都来不及,真的好桑心,刚刚捂干的鞋子又湿了。气喘吁吁站在桥边,发现满满的都是人啊~ 童鞋们,风大雨大的小铁桥上千万不要打伞,否则很有可能被吹下山!我远远地望了一眼心中的童话世界,低声对胖纸唱起“我哭着对你说,童话里都是骗人的”

(图文配字一点都不假,让我欢喜让我忧的心境)

(我是强颜欢笑,胡乱手机自拍)

(在那么摇晃的桥上,这是相机拍的最清楚的一张远景了)

(直观点,为什么桥会晃,看图)

(原路返回,强壮的胖纸也冻得瑟瑟发抖了)

(快到大门时,发现一面侧墙上的四张脸,回来做图才后知后觉,这不就是人生的百般滋味么

踩着时间入场,门口的大叔很nice地提醒我们把包背在前面,跟随着guide radio的中文频道,我们开始堡内之旅。

相传,路德维希二世对骑士传说产生浓厚兴趣,在图林根的瓦特堡停留之后,决定将骑士传说等场景在自己的城堡中再现。可惜的是,这位国外在有生之年没有享受到这座美丽的城堡。新天鹅堡1869年开始兴建,17年后路德维希二世辞世时,外立面刚刚建成,国王辞世后三个月,政府便将其作为博物馆开放。城堡内部建成的部分均可参观,王座厅、国王卧室、起居室、更衣室、大演唱厅等,装潢十分华丽,保留相当完整!城堡内禁止拍照,这一点有些遗憾,也许德国政府是刻意想保留童话城堡的神秘感吧~

(纪念品商店门口的新天鹅堡模型,终于可以拍照啦)

(离开前,在新天鹅堡脚下合影一张,取名——纹路)

下山的时候我们又另辟蹊径,抄近路走了条小道,然后我对蜗牛的认知又被改变了,没有壳的软绵绵,你见过么?

晚上到Karlplatz晃了晃,正巧碰上民间组织的有关艾滋病的宣传活动。

还有歌迷们自发纪念迈克杰克逊的地儿。

Karlplatz的地下广场是个集美食和购物的开放式商场,有家DM开在美食区旁边,我们带回的礼物基本都是在那扫的货~~ 不得不感慨欧洲人生活的惬意,赚着大几千欧的月薪,却只要三四百欧的基本生活费。国内还在疯狂代购的泡腾片、小菊花、面膜、水果麦片等等,在DM可都是被嫌弃地放在最下层啊,一两块、甚至是几毛钱的东西以几十倍的价格卖给中国人,我也是醉了,只能说咱不差钱,“壕”~!

Day 8. 德意志博物馆 -> 宝马世界/奥林匹克公园 -> 斯图加特

在慕市的最后一天,老天爷依旧没给我好脸色看:出门就是飘雨的节奏!所以说,德国全民冲锋衣是有背景、有理由的。

德意志博物馆位于伊萨河上的博物馆岛,地铁坐到Isartor站,沿伊萨门往东步行5分钟即可到达。我们买票的时候9:30(9:00开门),没什么人,伦家就想这样安安静静地旅游嘛~

德意志博物馆全名为“德国自然科学和技术精品博物馆”,是世界上最大的自然科学技术博物馆,共有各类展品28000余件,根据领域的不同,馆内被划分得很有针对性,我们重点参观了资源、矿业、电力、船舶、航空、乐器、摄影、印刷等展厅。

仿真地下矿井把我和胖纸两个人都震惊了,除了逼真的环境,仿真人模型更向我们展示了不同时代矿业的发展,真真有当了回矿工的赶脚;

汽车、铁路、船舶、飞机展厅的人比较多,尤其是几架战斗机模型,游客们争先恐后地排队,就为体验下驾驶仓的刺激;

(早期鱼雷)

(各类潜水艇模型)

(潜水服的发展)

(模拟船员工作生活场景)

水上飞机模型)

(热气球的发展过程)

(这个玻璃展示柜很牛X,模型演示出热气球工作原理)

(早期的飞机是酱紫的,我觉得,驾驶员的抗风能力必须要很好

(战斗机,战斗机,战斗机!)

(机舱驾驶室)

家里有个酷爱摄影的老爸,在摄影展厅传了一堆工艺精湛的德国老货给他过过眼瘾

(从三楼楼梯俯拍,中间有个绳摆不停晃动,应该是某种测量工具,但到底是测什么的,我回来求助度娘也未果,求哪位大神赐教!!)

(水力风车)

(这个应该是苹果电脑一代产品,现在看还是很Q

(最后还发现了这个,我司bosch威武

因为下午和小楠还有约,半天的科技之旅后,我们12点赶往奥林匹克公园。

在地铁站的便利店内匆匆买了个汉堡,要不要让我这么失望,咬得牙疼!在德国不断地看到各种面包,每次都觉得好好吃,馋呀~~脑补入口酥松的黄油香味……可是真正等我咬上去的时候,硬如磐石好么,哎,肯定是打开的方式不对。。。

地铁3号线坐到Olympiazentrum下车,贴心的小楠已经在出口等我们了,还赠送两个大苹果。

走进摩登的宝马世界,好热闹!人气一点儿都不输德意志博物馆。之前查攻略的时候就听闻,这儿是集展示、销售和交付于一体的综合性交互式场所;如今身临其境,连我这个不懂车的都好激动

(一楼宝马全系车辆)

(二楼宝马摩托车)

宝马i8一点都不贵,200W不到

另外还有专门的交车区域负责向客户交付预定的车辆。更加让我开了眼界的是,BMW还有同品牌服装、手表、玩具等专卖。

宝马世界的东面是展示其作为发动机制造商和汽车产业巨头发展历程的宝马博物馆。为了不和明天奔驰博物馆的参观有所重复,我们只是远远的望了一眼,造型挺独特~~ 如果你的德国之旅不包括斯图加特,考虑下这儿的宝马博物馆应该是个不错的选择。

中午的天空开始慢慢放晴,只是风还很大。我们从宝马世界出来向南,来到占地3平方公里的奥林匹克公园,这儿是为1972年慕尼黑奥运会修建的一座大型的多功能体育休闲及娱乐场所。体育场的帐篷造型很特别,公园内的一座小山丘上时不时会见着两三个努力向上爬坡的人。池塘内落着成群的小鸭子,一点儿都不怕人,扑腾着翅膀,摇摇摆摆向我们走来。

我们的运气不错,在附近的奥运村内碰上了民间自发组织的年度最大规模跳蚤市场(奥林匹克公园的停车场固定每周六举办跳蚤市场,不过规模相对较小),像我这样的女文青贼稀饭啦~~~

一直认为,融入当地人的生活才是真正的旅行,也特别欣赏德国人“物尽其用”的理念,市场上转卖的东西大到家电、服装,小到玩具、书籍、烟灰缸,几乎涵盖了生活中的所有,很多都是八成新,甚至是全新,价格也是让人喜出望外,和德国大爷大妈讨价还价,其乐无穷啊~ 即便最后生意没成,对方也会微笑着说再见;卖家席中还有不少10岁以下的小朋友,看着他们奶声奶气的说话样儿,我不禁觉得既可爱又好笑,能够在和别人分享自己玩具、卡通书的同时,靠劳动所得去买个心仪的宝贝,心里一定乐呵呵的吧。

手中一无所获,而内心早已满载而归,想着想着,美滋滋哒~

非常感谢小楠的陪伴,说好了哒,回国来常州一定要找我

”天下筵席终散“,15:30我们乘地铁返回住处取行李。不知是倒霉还是走运,刚出地铁口,突然空降的冰珠噼里啪啦落在身上,原本2分钟的路程走得好艰难。到家我俩成了落汤鸡,房东Stan和女友一脸sorry地尴尬笑,他们说,这样的气象情况也是百年难遇了(6月底下冰雹),以前从来没有发生过。完全顾不上擦拭,我们最后确认了一遍行李,匆忙say goodbye。

话说,当时小胖纸在我面前树立起万分英勇的形象:“你自己打伞。” 说罢,他一手各提起一只行李箱,冲入混乱的冰雹雨中。太感动,来不及流眼泪,我打着伞跟在胖纸后面一路小跑。

距离火车出发还剩5分钟的时候,我们顺利入座,好险好险~ 而此时,天空放晴了…… 逗姐玩儿呢~?!

这次德铁没让我失望,2个多小时的路程竟然还提前抵达。在Stuttgart Hbf转地铁的时候,身边不时投来异样的眼光,正当我困惑的时候,新房东Joey指着我手里的Bayern购物袋(安联球场买的纪念品)说,“这个你要藏好,不能随便拿出来,在这里可是会被人打的…… ”额,好吧,像我这样的球盲在一个人人视足球为生命的国家旅行,太危险~

新“家”不错,非常干净整洁,唯一不足是合租,还好只是最后一晚的过渡。

整理好行李,我和胖纸出门觅食,虽然才周六,但街上90%的店铺已经不营业了(除了个别阿拉伯人开的小超市),空空荡荡,再加上斯图加特比慕市小很多,整个儿一冷冷清清。

我们在附近发现一家生意很好的泰国餐厅,格调不错,坐满了人,却一点儿也不吵;排队、点菜、开吃,话说,那类似于河粉的东西真不错。

Day 9. 梅赛德斯·奔驰博物馆 -> 国际机场

OMG早上醒来,我和胖纸对视片刻,默默地各自低头无奈偷笑,两个人都顶着肿肿的水泡眼啊~ (行前准备篇里提到,因为我的大意,最后一晚定的是shared room)当时心想,难怪隔天晚上Joey说不介意share房间,因为他入睡很快,打呼磨牙都来啊,这也算此次旅行的特殊经历吧

美好的时光总是过得飞快,旅行的最后一天,我对这个梦里的国度依依不舍

最后一天的住宿不含早,自备酸奶,全麦土司。为了不浪费时间在折返途中,我们听从了Joey的建议,吃过早餐直接带着行李前往梅塞德斯·奔驰博物馆(博物馆提供行李免费寄存服务)。

周末的德国街道空空荡荡,太阳依旧羞涩,整个儿一大阴天。乘车倒是方便,门口便是地铁站台,悲剧的是,我们买票时才发现,零钱不够,望着远处驶来的车子,胖纸急急忙忙用信用卡买票,然而还是错过了一班车。

真心要吐槽下Stuttgart的自动售票机,很诡异地按站点远近来售票,加之繁琐的按键操作,对于我们这种极不熟悉站点德语名称的外国旅客来说,过程太让人捉急;信用卡买票系统迟钝得不是一点点,导致我们硬生生地重复买票(回国看信用卡对账单时才发现第一次出票未成功也被扣了款,德国交通费用老贵了好么!?)。

周末的车次特别少,好不容易等来一趟车,却只坐了5分钟就要转线,看着站台的时刻表,我心里森森地觉着不好了:距离下一趟车到站时间还有半个小时!当时已经9:20,我们中午12点就要从博物馆赶往机场的啊~

抬头望了眼又开始下小雨的天,我们做了件自认为很牛X的事:放弃公交车,步行前往!

就这样,两个异乡旅人在陌生的城市,一人一只行李箱,一份地图,一步两步三步四步直到N多步…… 画风维持近二十分钟~

看来决定没错,Stuttgart真是个不大的城市,地图上遥远的距离已经抛之脑后,趁着人不多,拍照留念咯,老霸气的博物馆大楼。不愧是这座城市的标志性建筑。

(奔驰斯图加特分公司,标志下方是个巨大的展厅)

梅赛德斯-奔驰博物馆属于世界上最古老的汽车公司,收藏了很多过去使用过的豪华车辆,赛车以及破纪录的车辆引擎。世界最早期的汽车、日本天皇的座驾、第一部命名为Mercedes的汽车及新款跑车展,都可以在博物馆中看到。博物馆从2006年5月20日起正式向全世界的旅人游客开放,馆内双螺旋结构为游客们提供了“两条”可选参观路线。不管是按照年代顺序的品牌故事,还是凸现产品多样性的各类收藏,这个充满技术魅力的地方绝对是汽车爱好者和工业设计师必到之地!

(借用网上一张图,更直观的展现“两条”参观路线)

至于我这种伪车迷,就不在这废话了,直接上图。 有图由真相~

(下图水印旁的就是我们乘坐上顶楼的电梯,电梯自带投影,升降时会把博物馆相关影像投放在对面墙体上)

(刚上到顶层,一匹非常Q的小马冲我微笑,顶着水泡眼也要合影一张。据说这匹马是有深远寓意的——不忘初心,不论车辆或是马匹!)

(展厅中央停放的几辆早期汽车)

(1889年,戴姆勒的机动四轮车)

(世界上最古老的卡车)

(品牌诞生——汽车开始摆脱马车的影子进入现代汽车时代)

(Mercedes-Simplex 60PS Resielimousine,当时的顶级车系)

(1923 Mercedes 10/40 PS Sport-Zweisitzer,收个采用机械增压发动机的车系。)

(1907 Milnes-Daimler Doppeldeckerbus,车尾的旋转楼梯超级赞,还有上层的敞篷造型,不做观光车都可惜)

(1939 Mercedes-Benz 320 Stromlinien-Limousine,这估计是早期流线车型的代表了)

(超级Sexy的屁股)

(1969 Mercedes-Benz LO 1112 Omnibus,什么跑车,什么吉普,我只想要这台,然后改装个房车!!)

(神奇年代——造型和多样性)

(1955 奔驰300 SL Coupe,SL级的鼻祖,曾经有一台1955年产的拍出了462万美元的高价)

(1958 Mercedes-Benz 190 SL,让我想起了很老的那些欧美片里公子哥泡妞儿专用车

(公共运输的拖板车都这么萌萌哒

(展示了奔驰多年来征战在各大赛场上的赛车)

(第一代“银箭”车型,1934年参加德国纽伯格林大奖赛前,由于体重超标1公斤,车队君顶刮掉全车的车漆以减轻重量,将原本白色的车身变成银色)

(摆满各种奖杯及获奖车手的服装和头盔等装备)

(好像试试我最爱的这套绿色

穿不了赛车手的衣服,进个模拟箱还是不错哒,赛车历史还有几段公路赛体验,谁坐谁知道,好玩儿

在结束了匆忙而奇妙的汽车博物馆之旅后,12:30我们乘上前往机场的地铁。

斯图加特是个精致又慢节奏的城市,某种程度上和常州挺像
司机会慢悠悠地收钱给票,路上的交通秩序也很好。偶尔独自上车的两个小朋友,让我真真地感受到这个城市的朴实与安然。

(在机场,透过玻璃的等待,想家了)

(运气灰常好,第一排的大座位

在高空中的那些个小时里,旅行中的点滴犹如一场电影般地在我脑海中不断浮现,而我知道,它,私人定制,只此一场。

我是范范
89年生人

不要大别墅
不要豪车
不要Iphone

只求与你
一同去到世界各地
待年华老去
坐着摇椅慢慢回忆。。。

(仅以此纪念范范和胖纸的德法之旅)

我也要学学写游记了,为楼主的行动力鼓个掌。

2016-03-03 19:25

引用 霜雪冰凌肥 发表于 2016-03-03 19:25:14 的回复:

回复霜雪冰凌肥:谢谢小伙伴都鼓励

2016-03-03 20:47

我也要学学写游记了,为楼主的行动力鼓个掌。

2016-03-07 09:54

引用 youhooo 发表于 2016-03-07 09:54:36 的回复:

回复youhooo:3q~

2016-03-08 19:42

楼主这篇文章背景音乐好好听,请问歌名是什么呀?

2016-03-31 20:55

引用 nightingale 发表于 2016-03-31 20:55:42 的回复:

回复nightingale:是一首德语歌,das bes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