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叶而知秋——潭柘寺银杏季

路虎 (北京) LV.23
2016-03-02 22:27 930/37
  • 出发时间/2015-11-07

前言

深秋的周末,雾霾锁京城,窗外的深灰色压得人胸口发闷,已经好几周口罩蒙面了,在房间里呆久了心里就会长草,很想出去透一口气,想想潭柘寺的银杏也该变黄了吧?今年老姐做了手术正在恢复期,顺道到寺里拜拜佛祈求家人平安,说走就走,车行30分钟顺利抵达目的地。

闲话潭柘寺

潭柘寺号称北京修建的第一座寺庙,敢称老大意味着历史比较长,经历的年代久,自然就会有许多脍炙人口的典故乃至离奇怪诞的故事流传至今耐人寻味。

寺名的起源

据清朝神穆德《潭柘山岫云寺志》载,潭柘寺始建于西晋永嘉元年(公元307年),寺院初名“嘉福寺”,唐武则天时扩建,改名龙泉寺,金代皇统年间(1141——1149)重修,改名大万寿寺,明天顺年间(1457)恢复旧名嘉福寺,清代康熙皇帝赐名为“岫云寺”,至于后来为什么叫潭柘寺,这里有两个版本。
版本一:潭柘寺最初叫嘉福寺,直到唐朝武则天时期,一位华严法师,为了传法布道,看中了嘉福寺一带,在幽州都督张仁愿的帮助下准备扩建寺庙。可是当地的地主一位姓姜,一位姓刘,两人都是“大衣柜没把儿——抠门”!说地皮紧张,不舍得给。于是华严法师便拿出了一块打坐用的毯子,说“不敢多要,只求这一毯之地就可以了。”两位地主一看,放心了,心想一块毯子能有多大地方啊,不如送个人情,索性就答应了。谁承想,这华严法师把毯子往天上一扔,毯子越变越大,眼看盖住了好几座山头,吓得俩地主赶紧央求,“大法师您可收了神通吧!”毯子一落地,遮住的地方就归了华严和尚了,寺庙建成之后大伙都管这儿叫“毯遮寺”,后来因为当地人有口音,就念成了“潭柘寺”。
版本二:据说沿着潭柘寺向山上走,有一口龙潭,而在寺庙门口又有很多柘树,后有潭水,前有柘树,于是就叫潭柘寺了。

柘树的祸与福

前面说了潭柘寺是因为龙潭和柘树而得名,查了一下资料才知道柘树根茎叶都可入药,有舒筋活血之效。后来有人讹传,说柘树皮能治疗妇女的不孕不育症,这下可差点儿要了柘树的命。四里八乡不能生养的媳妇们天天来到潭柘寺撕树皮,多亏不灵验,不孕不育的没治好,否则潭柘寺的柘树真差点绝种。另说柘树榨出来的汁呈赤黄色,染布不褪色,自古柘树汁就是给皇帝染龙袍的染料,北京话叫“柘黄”,看来这柘树和潭柘寺从骨子里就与帝王皇家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

玉兰花与银杏叶

北京人都知道,北京观赏玉兰的最佳去处,之一当属潭柘寺。而每年四月是潭柘寺观赏玉兰的最佳时节。玉兰,状似莲花,盛开时节,花白如玉,花香似兰。与大觉寺的玉兰相比,潭柘寺的玉兰不仅数量要多,而且很多玉兰树枝繁花茂,其中尤以其最为有名的“二乔玉兰”为盛。“二乔玉兰”已有400余年历史,是我国迄今为止最具特色的两株明代双色玉兰,因其花瓣兼有粉、白双色,十分娇艳,好似三国时期,东吴乔老爷的两位倾城倾国美女闺女大乔、小乔,故名“二乔玉兰”。

再者有名的就是潭柘寺内名叫“帝王树”的古银杏了,银杏树一雌一雄相生相伴傲立于毗卢阁殿前东侧,其郁郁葱葱的绿冠高达30多米,粗壮挺拔的巨干周长达9米,唐代种植,距今已一千三百多年,成为国内佛教寺庙种植银杏树代替菩提树的代表。每年深秋时节,帝王树将他变黄的叶片从高高的枝头纷纷洒落地面,整个佛门净土变成一片金色的海洋,营造出皇家寺庙的神圣氛围。

先有潭柘寺,后有北京城。

老话儿讲:‘先有潭柘寺,后有北京城“和”火烧潭柘寺,水淹北京城“。有这么一个神化传说。据说早年间北京天津这一块儿都是大海,海里有一条恶龙,恶龙一摆尾永定河(旧时称无定河)就发大水,恶龙一吐火这地方就得三年大旱,因此明成祖朱棣就命能使仙术的军师刘伯温除掉恶龙,后来刘伯温擒住恶龙,锁在”北新桥“下,刘伯温还在西山上修了潭柘寺,用了一支箭作大梁,箭头直指恶龙的咽喉,镇着它。后来,海水慢慢退去,人民在此繁衍生息建了城池,始称幽州,就是后来的北京。据传,后来修皇宫时用的大梁都必须比潭柘寺的大梁低一寸,这就是”先有潭柘寺,后有北京城“的由来。其实,更多的是从建筑角度说的。明初重臣姚广孝功成名就之后,辞官不做,到潭柘寺隐居修行。明成祖朱棣曾到潭柘寺看望他。后来修建紫禁城时,设计师就是姚广孝,他从潭柘寺的建筑和布局中获得了不少灵感,紫禁城有房9999间半,而潭柘寺在鼎盛时期也有房999间半,俨然就是故宫的缩影,据说明朝初修建紫禁城时,就是仿照潭柘寺而建,因此说潭柘寺是北京皇城的发源,上风上水。如果我是开发商,就大打文化牌,主推门头沟潭柘寺这一片的地产开发,让人们亲近这块风水宝地,沾沾皇家福地的仙气,领略皇家第一寺的风范。扯远了,题外话。

再后来,恶龙问刘伯温:“什么时候放了我?”刘伯温回答:“等此桥旧了。”说罢提笔在桥上写了‘北新桥’,恶龙一看,这回永世不得翻身了,便扬言:“待你死后,我一定要‘火烧潭柘寺,水淹北京城’。”刘伯温一听赶快在潭柘寺里建了个大烟筒,亲手在上面刻了‘潭柘寺’三个字。又在‘北新桥’下面刻了‘北京城’仨字。若干年后刘伯温死了,恶龙果然‘火烧潭柘寺,水淹北京城’,幸亏刘伯温早有防备,恶龙‘火烧潭柘寺’时只烧了潭柘寺的大烟筒里”潭柘寺“三个字,而‘水淹北京城’时洪水只淹到‘北新桥’桥下面刻着的‘北京城’仨字。听说前些年北京搞城建准备拆‘北新桥’时,还有不少老人联名给北京市市委上书问:“拆了‘北新桥’洪水要是淹了北京城怎么办?”真有其事吗?我不太信!呵呵!

腊八节舍粥

潭柘寺每年都要在腊八这一天举办“舍粥”活动。每年到了这一天,老百姓都要赶往潭柘寺喝腊八粥。过去舍粥,主要是赈济穷人的一种行善行为,现在的“舍粥”已经没有这层意思了,更多是为了求来年平安幸福的一种祈福行为。传统的腊八粥只有8种食材,今年潭柘寺特意多准备了些:大米、黑糯米、大云豆、荞麦米、花生米、红小豆、芸豆、姜豆、红枣、栗子、花生、莲子、黄生米、枸杞子、高粱米,葡萄干等一共16种配料,初七夜起文火熬制。零点一到,全部食材混合好,直接下锅,经过文火熬8个小时,早上8点开始装桶。潭柘寺的粥地道,真香!就是少点,没喝够(你可不能当饱喝啊,就是这么个意思)。舍粥活动从上午10点就开始了,我们到得晚,高潮已经过去了,据说还有个成道法会的仪式,我们来晚了没看到。现在已经没那么多的人了,领到粥就站在那里喝。正可谓:“香粥一碗驱严寒,幸福吉祥身边环,平等取舍依次站,抬头却见岫云禅”。
据说过去在腊月初八以前由僧人手持钵盂,沿街化缘,将收集来的米、栗、枣、果仁等材料煮成腊八粥散发给穷人。以此弘扬慈悲怜悯、互助感恩、珍惜粮食之佛门美德。传说吃了以后可以得到佛祖的保佑,所以腊八粥又称为“佛粥”。现在的粥会食材绝大多数由寺院僧众缘募化而来,同时也有众多善男信女及广大居士为回报社会、感恩众生,对粥会活动进行布施。这样也体现了“众人舍粥众人喝,众人喝粥得祝福”的美好因缘。

见到潭柘寺镇的牌坊,意味着潭柘寺到了,就在前面不远处。

顺着寺庙院墙边的石头步道拾级而上,一侧的青山色彩缤纷,绿的树、黄的果、紫的花,与红墙黛瓦共同描绘一幅画卷。

走到哪儿都爱摆几个POSE的小妞!

一支劲松出墙来,怕是耐不住佛门净地的寂寞自个儿出来透透气儿!

潭柘寺边的嘉福饭店,院内白皮松大树参天,不知道现在还营不营业?据说两人一屋,大概一晚一千多,食宿条件一般。唯一比较好的就是能体会老北京四合院的感觉,紧挨着潭柘寺,可以等到景区没人的时候安静欣赏潭柘寺风光 。

现在的潭柘寺的建筑依然保持着明清时期的风貌,是北京郊区最大的一处寺庙古建筑群,寺庙坐北朝南,主要建筑可分为中、东、西三路,中路主体建筑有山门、天王殿、大雄宝殿、斋堂和毗卢阁。东路有方丈院、延清阁、行宫院、万寿宫和太后宫等。西路有愣严坛(已不存)、戒台和观音殿等,庄严肃穆。此外,还有位于山门外山坡上的安乐堂和上、下塔院以及建于后山的少师静室、歇心亭、龙潭、御碑等。塔院中共有71座埋葬和尚的砖塔或石塔。整个建筑群充分体现了中国古建筑的美学原则,以一条中轴线纵贯当中,左右两侧基本对称,使整个建筑群显得规矩、严整、主次分明、层次清晰。其建筑形式有殿、堂、阁、斋、轩、亭、楼、坛等,多种多样。潭柘寺不但人文景观丰富,而且自然景观也十分优美,春夏秋冬各有美景,晨午晚夜情趣各异,早在清代,“潭柘十景”就已经名扬京华。已故中国佛教协会会长赵朴初先生曾写联赞曰:“气摄太行半,地辟幽州先。”

迎面而来的就是潭柘寺第一座建筑——山门前的牌楼,形制为三间四柱三楼,顶覆代表皇家的黄色琉璃瓦,檐下装饰有斗拱,古作油漆彩绘,气势壮丽雄伟,正面牌匾上书“翠嶂丹泉”,背面书“香林净土”,都是康熙皇帝的御笔。

牌楼下面有一对石狮,姿态威武雄壮,前面有两株古松,形状遒劲有力,枝叶浓郁繁茂,犹如一顶绿色的大伞遮天蔽日。

山门前面一座单孔石拱桥,名叫“怀远桥”。据说,当年政府修建潭柘寺时卡车从桥上往来通过,竟没有损坏桥体这个老物件,可见古时工程质量之优异,如果穿越到今天,评个鲁班奖绰绰有余,让现在的工程管理者们汗颜。

怀远桥两侧是两个池塘,睡莲、芦苇、锦鲤共生其中,和谐自得。

山门两侧院墙上分别写有:佛日增辉、法轮常转。意思是:只要有三宝、佛的正法留存在世间,就能令众生解脱生死。“佛日”是将佛法的光芒比喻如天上的太阳,因为佛法能普滋众生的心田,就象太阳普照大地一般。“增辉”是比喻因为有佛法的存在,才能驱散众生内心的无明黑暗,而“佛日”放射出的光辉,远远超于太阳的光芒。法轮:佛家语,轮有二义,一为运转,一为摧碾,意为:佛运转心中清净妙法以度人,且摧毁世俗一切邪惑之见。指佛法无边,普济众生。

过了桥就是山门,山门也称三门,通常是有3个门洞的牌楼式建筑。三个门洞分别象征佛教的空门、无相门和无作门,合称三解脱门。佛教看来,俗世中的人只有通过修持佛法,才能解除烦恼业障,从生死轮回之苦中解脱出来,获得圆满自在。这些有形的山门,正是寻求解脱门径的象征。山门正中悬有康熙皇帝御笔扁额“敕建岫云禅寺”。

山门内的第一重殿宇是天王殿,单檐歇山顶,木结构,三间开,高37尺,进深34尺,面阔50尺。殿顶覆以绿色琉璃瓦,黄色琉璃吻兽,殿的四角挂有圆形风铃,前额上有康熙皇帝亲书的“天王殿”斗子金匾。殿内供奉着泥塑彩绘的四大天王,又称为“护世四天王”,是佛教保护神,分别护持着天下的四大部洲。黄脸的是东方持国天王提头赖吒,手持琵琶,保护东胜神洲人民;蓝脸的是南方增长天王毗琉璃,手持宝剑,保护南瞻部洲人民;红脸的是西方广目天王毗留博叉,手缠一龙,保护西牛贺洲人民;白脸的是北方多闻天王毗沙门,左手持银鼠,右手持宝幢,保护北俱卢洲人民。中国人认为,南方增长天王的宝剑象征着“风”,东方才持国天王手持的琵琶象征着“调”,北方多闻天王手持的伞象征着“雨”,西方广目天王手缠龙象征着“顺”,合在一起为:“风调雨顺”,表达了中华民族祈求国泰民安的美好愿望。

天王殿内顶上的天花板绘有“金龙和玺”的图案,这是我国古建筑中最高等级的一种彩绘图案,只有皇宫才可以用。因为潭柘寺是“敕建”的皇家寺庙,因而得以受此恩宠。殿内正中供有木雕漆金的弥勒坐像,正面的楹柱上挂有一幅对联,“大肚能容,容天下难容之事”,“开口便笑,笑世上可笑之人”,是对弥勒佛的生动写照,蕴含着很深的哲理。

弥勒佛的背后是护法韦驮木雕金漆立像。韦驮是南方增长天王手下的八大将之一,全称“南无三洲感应护法韦陀尊天菩萨”。释迦牟尼涅槃后,火化尸体,结成了许多“佛舍利”,韦驮负责看守佛舍利。韦驮的形象一般都是身披金甲,手捧金刚杵,勇猛善战,日夜保护着大雄宝殿中的释迦牟尼像。

一只睡眼惺忪的喵星人正悠哉地趴在天王殿门槛上休息,在佛祖神灵保佑注目之下,自然万物和谐相处,休戚与共。

韦陀菩萨的名头“三洲感应”。

寺内的香火很旺,尤其是正月初一、初五、十五等重要日子。大年初一上头柱香依然是心怀虔诚之人新春的第一愿望,红烛与佛灯都是我们凡人供奉佛祖及各位菩萨的一点点心愿,求得内心的平静与安宁。

大雄宝殿是寺内最雄伟壮丽的建筑,为古建筑中最高等级的重檐庑殿式,木结构,面阔98尺,进深58尺,高71尺,五开间。大雄宝殿和故宫太和殿的造型完全一样,重檐庑殿顶、四面坡、八面流水、九个房脊,是清朝最高制式等级的建筑。屋顶上的琉璃瓦是黄色的,这是皇家的专利,即使位居高官也是不能使用的,足见潭柘寺地位之高。大殿正面挂有赵朴初手书“大雄宝殿”金匾,门额上挂有乾隆皇帝手书“福海珠轮”的金字行龙戏珠横匾,“福海”意为佛可以给我们带来福德、吉祥,可以使我们去除烦恼、脱离苦海,达到极乐的世界。

大殿的梁、栋、天花板上绘有“金龙和玺”的图案,这是古建筑中最高等级的彩绘图案,但大顶上用的“井口天花”却只有在皇宫正殿里才有,表明潭柘寺皇家寺庙的显赫身份。大殿内供奉佛祖释迦牟尼雕像,阿难、伽叶侍立两旁。佛像雕刻精美,木质金漆,为清代所雕。

鸱吻,龙生九子之一,属水,克火,置于屋脊以镇水免火灾。话说潭柘寺大雄宝殿上的鸱吻和栓鸱吻的链子,还要先从一个家喻户晓的民间故事“华严建寺、老龙让宅”讲起。传说华严和尚来到宝珠峰下,在一个名叫“嘉福寺”的小破庙里住下。庙前有一个大龙潭名叫青龙潭,这是一个海眼,从潭底能够直通东海,在潭里住着一条老龙,管理这一方土地的行云布雨。华严和尚天天在嘉福寺讲经布道,听众人山人海,老龙也天天潜游到潭边,恭听华严和尚讲经。天长日久,老龙被佛理所感化,一天它跳上岸来,跪在华严和尚面前,要拜他为师。华严和尚说要扩建嘉福寺,请老龙让出龙潭,老龙点头答应,当天夜里便腾上云天,向北飞去,并且留下一对龙子化作琉璃鸱吻,来保护潭柘寺。华严和尚则把这对鸱吻安放在了大雄宝殿殿顶大脊的两端。

转眼近千年时光流逝,康熙皇帝初游潭柘寺忽遇雷雨大作,只见大雄宝殿顶上的两个巨大的琉璃鸱吻跃跃欲动。原来康熙皇帝是“真龙”,龙子是“神龙”,神龙不敢见真龙,所以两个鸱吻见到了“真龙天子”就想躲避。康熙皇帝怕因此破坏了潭柘寺的风水,便派人打造了四条粗大的金链子把龙子锁住,并赐名“镀金剑光吻带”,两位龙子再也飞不走了,从而永远守护着寺院,鸱吻色彩鲜艳,造型生动自然,系元代遗物,目前已是潭柘寺的珍贵文物遗存。

其实这只是个美丽的传说,四条镀金吻带不仅是一种建筑上的装饰品,更具有防雷减灾作用。康熙皇帝学识渊博,在他初游潭柘寺时恰逢雷雨,康熙皇帝见大雄宝殿十分高大,担心被雷电击毁,因而御赐四条镀金剑光吻带,安装在大雄宝殿顶上的两侧,起到了避雷针的作用。

大雄宝殿之后毗卢阁之前有四株高大的古树,南边的两株为娑罗树,北边的两株是银杏树,相传是辽代种植的。两颗银杏树尤为出名,东边一棵银杏树高达几十米,需数人围抱才能合拢,茂盛浓密的树冠遮盖了大半个庭院,值此深秋,树叶变黄,微风吹拂,飘零而落,真真一个“满城尽带黄金甲”,清朝乾隆皇帝命名为“帝王树”,西边的一株银杏树因枝干丛生而得名配王树,原因是据说每逢清帝登基,“帝王树”便生一侧枝以示庆贺。

全家人围着神州第一转经筒转上三圈祈求平安吉祥。

中轴线上最后一栋建筑是毗卢阁,原来是珍藏历代皇帝所赐佛经的地方,俗称藏经楼,后康熙皇帝命名为毗卢阁,系两层硬山顶建筑,高15米,供奉漆金木雕菩萨5尊,挂有乾隆皇帝御书“圆灵宝镜”大匾,两旁楹联为“寺枕龙潭七祖分支传妙法,山连鹫岭九峰环翠拥诸天”,上层供奉三世佛。

祈福的人络绎不绝,祈福牌已是层层叠叠挂满一墙,大家把美好的祝愿凝聚在小小的祝福牌上,用真诚的话语求得一生幸福、安康

一羽白鸽在广场上找寻食物......

希望老姐顺利康复,漫漫人生路,有佛祖菩萨神灵护佑,好人一生平安!

出了潭柘寺准备下山,遇到商贩逮了野鸟用来放生,强烈鄙视和谴责这种名为慈悲为怀实为涂炭生灵的行为,佛门净地竟有这样的生意存在,呼吁有关部门出面管一管。

出了潭柘寺,根据哥们的介绍,直接奔赴门头沟丽景长安项目售楼处,据说这里的房子卖得比较火,打算看看样板间.

售楼处装修得比较豪华,小吃点心饮料一应俱全,老姐吃得好开森!眉飞色舞地!哈哈!

小舞台给了闺女展示才艺的空间,妞又蹦又跳,忙得不亦乐乎!

参观完丽景长安,驱车来到位于门头沟区新桥大街的新新饭庄,他家的猪肉大葱包子很有特色,典型的老北京包子,看看他家蒸包子的笼屉都是特制超大号的,2元一碗的豆粥,免费的小咸菜,热乎喷香一口流油的包子,哇,别提了不放毒了!饱餐一顿,圆满结束潭柘寺赏银杏之旅。

2016-03-04 00:13

2016-03-04 08:23

2016-03-04 08:24

2016-03-04 08:56

金黄的银杏叶,秋色美景!

2016-03-04 09:07

2016-03-04 10:45

北京有几十所规模宏大富丽堂皇的皇家寺庙,北京以外的地方一个城市能有一座就很了不起了。

2016-03-04 12:08

引用 万岁 发表于 2016-03-04 00:13:25 的回复:

回复万岁:谢谢

2016-03-04 12:52

引用 就是爱玩 发表于 2016-03-04 12:08:41 的回复:

回复就是爱玩:谢谢

2016-03-04 12:55

引用 zhm_jinan 发表于 2016-03-04 10:45:15 的回复:

回复zhm_jinan:谢谢

引用 兰天白云 发表于 2016-03-04 09:07:02 的回复:

金黄的银杏叶,秋色美景!

回复兰天白云:谢谢

2016-03-04 12:55

引用 青青果子 发表于 2016-03-04 08:56:54 的回复:

回复青青果子:感谢

引用 鱼眼图画 发表于 2016-03-04 08:56:49 的回复:

回复鱼眼图画:谢谢

2016-03-04 12:55

引用 熊鸽 发表于 2016-03-04 08:24:06 的回复:

回复熊鸽:感谢

2016-03-04 12:56

引用 宇瀞 发表于 2016-03-04 07:28:47 的回复:

阿弥陀佛!

回复宇瀞:谢谢

2016-03-04 12:56

回复万岁:谢谢

只为手动点个赞!

2016-03-04 18:25

引用 wujiandao 发表于 2016-03-04 18:25:03 的回复:

回复wujiandao:谢谢

2016-03-04 23:55

2016-03-05 21:29

引用 土尘 发表于 2016-03-05 21:29:13 的回复:

回复土尘:谢谢

2016-03-06 08:40

引用 路虎 的图片:

啊啊,好黄,一直没机会秋天去

2016-03-06 18:31

好惬意

2016-03-06 18:32

很羡慕能写游记的人哈~

2016-03-07 13:52

引用 那是相当的帅 发表于 2016-03-07 13:52:57 的回复:

回复那是相当的帅:谢谢

2016-03-07 16:59

2016-09-03 09:18

引用 in迹 发表于 2016-09-03 09:18:14 的回复:

回复in迹:多谢

2016-09-03 09:26

2016-09-20 10:20

引用 戎出没 发表于 2016-09-20 10:20:17 的回复:

回复戎出没:谢谢

2016-09-20 13:08

引用 路虎 的图片:

美拍!送上第25顶!

2016-10-07 19:42

引用 zhizhimiao 发表于 2016-10-07 19:40:45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