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春节长沙-广州-桂林-安顺之旅

• 人物/带小孩

行程安排

初一;天津长沙
初二;长沙游玩岳麓山,火宫殿,橘子洲
初三;长沙广州,下午游玩广州北京路,晚广州塔,珠江边赏夜景
初四;长隆野生动物园,晚上大马戏
初五;陈家祠,沙面,上下九。晚上广州桂林
初六;大船游漓江阳朔十里画廊骑行
初七;阳朔桂林,游芦笛岩
初八;桂林贵阳安顺
初九;黄果树瀑布景区
初十;贵阳天津

车费

住宿

景点门票

悠闲的长沙

大年初二的长沙早晨略显得有些安静,干净的街道上偶尔看见几个路人,关闭的店铺让我们无处寻觅早餐。坐地铁直接到了岳麓山,没想到在岳麓山脚下有一家广式茶餐厅开了,味道还可以。旁边有家水果店,买了半个超级好的白兰瓜上山走起。小姑娘耍赖不走非要坐缆车,每人20元坐上那种最简单的缆车慢慢升到山顶,沿途可以看见长沙市的全貌。今天的天气不错,湛蓝的天空飘着雪白的云朵,心情也格外的好。站在山顶的凉亭上漫无目的地看着湘江水环抱着长沙城,这份悠闲真的难得。
       发呆够了,坐上环保车直到山脚,走路估计需要40分钟左右。下了车50米以外就是岳麓书院。 岳麓书院在湖南大学校园之中,为我国著名的“四大书院”之一。它自北宋创始,历宋、元、明、清各代,兴学不变。随着清末改革学制,废书院,办学堂,辛亥革命后改高等学校等,直至湖南大学,被外界誉为“千年学府”。学院内古香古色,众多牌匾碑文,文化底蕴厚重。我们没有过多的了解历史,只是带孩子来感受一下,走马观花的转了转,感兴趣的地方多玩一会,也不失一种乐趣。
        出了岳麓书院已经2点多了,宝贝老远就看见了一个臭豆腐摊,兴奋地跑了过去,因为一会要去火宫殿,所以我们只买了两盒,没想到外焦里内的特别好吃。打个车(10元)来到火宫殿才发现人山人海的,好不容易在三楼等到了一个坐,这爷俩迫不及待的找吃的去了。我个人认为不太好吃。

晚上来到湘江边上的毛氏饭店想品尝一下地道的湘菜,其中的毛氏红烧肉味道确是很好,肥而不腻;紫苏黄瓜,伴随着黄瓜的清香透着紫苏的特殊气味,和特别的一个菜;总之还不错的一次体验。坐了两站地来到桥上(好像叫湘江一桥),顺着楼梯来到了橘子洲
         橘子洲位于湘江江心,是湘江下游众多冲积沙洲之一。橘子洲绵延数十里,青年毛泽东就在橘子洲头写下了《沁园春·长沙》。橘子洲本身无门票,但环保车要票,可以坐车到橘子洲头,瞻仰一下毛主席的塑像,站在江边感受一下湘江夜景。
《沁园春·长沙
独立寒秋,湘江北去,橘子洲头。看万山红遍,
层林尽染;漫江碧透,百舸争流。鹰击长空,
鱼翔浅底,万类霜天竞自由。怅寥廓,问苍茫大地,
谁主沉浮?携来百侣曾游,忆往昔峥嵘岁月稠。恰同学少年,
风华正茂;书生意气,挥斥方遒。指点江山
激扬文字,粪土当年万户侯。曾记否,到中流击水,
浪遏飞舟?

这个水果店的瓜超好吃,买半个上山,边吃边欣赏美景很惬意。

吃喝玩乐的广州

广州充满了美食的诱惑,一办理好入住立即奔向北京路。老建筑很有味道,有种电影中看到的三四十年代的感觉。除了美食北京路上还有一个南宋古街遗址。不知不觉夜色已经降临,我们急忙赶到广州塔去看夜色的小蛮腰,一出地铁口仰头望去,霓虹灯闪烁的广州塔分外妖娆,因为人多我们没有登塔,来到珠江边再看广州塔比站在近处看要美丽。静静的珠江参杂着喧闹的欢声笑语,河对岸的摩天大楼仿佛述说着广州今日的繁华。
     大年初四,我们乘地铁到汉溪长隆站,一出站清晰的指示牌带着你来到了免费接送车站,看着排起的长队真想放弃坐车,走过去,结果言爸正巧肚子疼,等他的功夫也排到了上车。7、8分钟的样子到了野生动物园南门,网上订票有专门取票窗口,取好票约11点进入大门正式开启长隆之旅。

人真的很多,之前也做了一些攻略,但是到了园区完全没用上。南门进园后沿着最右边走,主要看了花果山剧场,孙悟空带领群猴戏弄猪八戒的表演还是很有趣的。边走边玩到北门左坐火车,排了大约1个小时的队,也许因为人多火车开得格外快,连老虎的样子都来不及看清就过去了......下了小火车在园区的中部观看,这时的人更多了,有个仿真恐龙园,是我去过的最逼真的一个,喜欢恐龙的孩子不要错过呀!仿真的声效配合上丛林效果,有个恐龙还会向游人喷水,挺有意思的一个过程。因为中部空间较狭小,人非常多走起来很慢。走到熊猫馆时只能用挪来形容了,工作人员说转下来要1个半小时,于是果断放弃。没想到离开时有了一个意外收获,旁边有个熊猫餐厅,里面有一个透明的熊猫住所,里面有母子俩。坐在餐厅里饶有兴致的看了一会母子俩的亲昵游戏。随后坐免费班车去看大马戏,大马戏有额外花钱的区域,在最中间,最好的加200元,两旁的加100元,不加价的区域不对号入座,先到先挑,越靠近中间越好,后面也可以看得很好。整个表演和精彩,视听效果很震撼。

初五睡到自然醒,办理好退房,把行李寄存在酒店。坐公交驶过珠江桥就到了沙面,这里有很多风格迥异的建筑,有点像天津的五大道,只是在这个季节多了许多鲜花的点缀显得更为生动,沙面公园里有形态各异的铜像,言宝兴奋的模拟着他们的表情,疯跑的鞋带都开了,言爸时不时地蹲下胖胖的身子帮她系鞋带,人说女儿是爸爸的前世情人,真是如此。跟着百度地图走路大约15分钟就到了上下九,银记粉肠、陈添记鱼皮、顺记冰室、陶陶居全都是人。作为北方人在陶陶居头一次听说了茶位费,服务费。陶陶居喝早茶每人7元,点一壶茶,结账时因为是节假日所以要收取10%的服务费。水晶虾叫很棒。上下九到头坐17路公交到陈家祠,这里的雕刻很精美,带孩子感受一下大家大户的书院的气势。

冬季的水墨桂林

晚上8点多到了桂林北,在附近住主要是因为明天要去阳朔,最后还要从北站坐火车走,所以把行李寄存在酒店方便。初六早7点多就到木龙湖边上的漓江游船售票处买票,发船时间9:30到10:00之间。北站坐公交100路10分钟左右到售票处。坐游船要到磨盘山码头,需要打车没有公交,遇到一个很好的80后车主,头一天晚上约好打他的顺风车到码头。到码头后也可以买船票,需要每张票加5元,要排队。普通游船和豪华游船的区别就在于中午的餐不同。桂林的景点给我的感觉商业化太严重,到处是推销,当然不会强买强卖,主要看你的定力。游船二楼有包间,最低600元的消费,中餐会给你一条啤酒鱼、炸漓江小螃蟹、水煮漓江小河虾(真的都很小)、炒螺丝、青菜。当然坐在包房里看沿途风光还是比底层要好一些,三层的甲板可以随意上去观景,晴天有点晒。行程一共四个半小时,船上有摄影师每到一个景点会叫你拍照,照片下船后去交钱,15张150,8张100,给个简陋的相册。到岸时会推销商品,但要贵一些。总之坐大船游漓江在冬季,尤其春节期间我个人认为比竹筏要好些。形态各异的山是需要你的想象的,总的来说桂林还是很美的。

到了阳朔,走出码头不远就到了陈家花园酒店,很干净有特点,中式风格,前台送了一盘小金桔,还可以免费喝茶用电脑,接送站,推荐。从店家联系了一个自行车,双人30元,单人20元,骑行去十里画廊。十里画廊很美,就是当天车太多,占了自行车道,骑起来不太方便。沿途风光很美,有很多草莓地可以采摘,很贵25一斤,口感一般。一直骑到遇龙河,沿途景点都没进入,到大榕树景点旁有一片刚开的油菜花田,虽然油菜地不大,但在黄昏的衬托下,画面美的让人着迷,小丫头美的摆了各种poss。骑到到遇龙河桥上时天阴的更黑了,那种水墨的感觉更强了,美到令人难以置信,不多说了上图。

离桂林市区不远有个溶洞芦笛岩,因为洞口附近生长着芦草,据说可以做成笛子,取名芦笛岩。芦笛岩据说是当年西游记东海龙宫的取景地,孙悟空的金箍棒就是从这个洞中拿走的。芦笛岩也被称为“国宾洞”,接待过众多党和国家领导人、外国首脑及政要。最大的特点就是有个很大的平台宫殿,全程讲解不错,入门的小火车千万别做,没几步路就到洞口了。洞内有大量惟妙惟肖的石笋、石乳、石柱、石幔、石花,比如狮岭朝霞、红罗宝帐、盘龙宝塔、原始森林、水晶宫、花果山等景观,配以各色灯光效果,聆听导游的讲解如同仙境,不愧为“ 大自然的艺术之宫 ” 。

我们住的维也纳酒店象山公园店,6楼有个观景台可以上去,可以看到象山公园的概况,远远看去好像是一头将鼻子深入水中的大象。旁边就是双塔公园,夜景还是很美的,到桂林的步行街正阳街步行大约15分钟左右,酒店的位置还是很方便的。

寻找西游记里的黄果树

到黄果树算是意外之旅,到贵阳时天气预报说有雪,气温只有2度,本想天气若不好就在贵阳市里逛逛街,没想到到了贵阳发现天气还不错,于是由高铁站坐公交直达贵阳站,买了票直奔安顺贵阳安顺的火车非常方便,基本上30分钟一趟,一个半小时左右到达。安顺市不大,人还是比较淳朴。安顺市到黄果树有大巴车,22一位,需要到汽车北站坐不是很方便,拼车很多25元一个人直到黄果树。黄果树景区门票网上买也没有优惠,但14周岁以下儿童免票。景区包括3个景点,之间距离很远,一定要买景区之间交通车50元一位,拼车司机收费也是50元一个。我们是按照陡坡塘、天星桥、黄果树的顺序游览的。陡坡塘很小,大约半个小时就可以了,里面有一个小瀑布是西游记片尾时师徒4人走的哪个瀑布,里面有些西游记人物塑像,孩子喜欢。上图看一下。 编辑

天星桥主要观赏石、树、水的美妙结合,真的像置身于天然盆景区之中。天星桥整个景区游玩下来大约要3个多小时,有奇石,有藤蔓,有溶洞,有水有桥,如果你有时间慢慢品味玩上一天都可以。开始的步生石有365块,上面会有一些名人的生日,可以找一找哪位名人与你同日生呦!周围有各种形状的山,就是浓缩的喀斯特山水景观,虽然小但是很有韵味,少了夏日的红花绿草,多了冬日的水墨画卷。中间有一个溶洞,虽然是冬季但里面很热,洞不大,出了洞在一个景区售货点有一家卖凉粉的很好吃,据说是特有的豌豆粉。后面的银坠链潭瀑布真的很美,建议不要跟团有这个景区,跟团不会到这里的。

黄果树大瀑布,古称白水河瀑布,亦名“黄葛墅”瀑布或“黄桷树”瀑布,因本地广泛分布着“黄葛榕”而得名。在天星桥景区里可以看见很多黄葛榕,形状各异,有的有数百年的历史。在黄果树景区不大,有一个扶梯(据说是亚洲最长)直达谷底,如果步行大约要半个小时左右。围绕着瀑布有一个单向的环形道路,沿着道路由瀑布前面走到瀑布后面走完全程大约要1个小时。虽然是冬季枯水期,但是大瀑布还是很壮观的。前面看瀑布会由于角度的不同而展现她不同的美。进入水帘洞,从洞中可以观看外面的瀑布和流水。黄果树瀑布景区还有很多盆栽,有时间的话可以细细观赏。

安顺有直达贵阳机场的大巴,在火车站附近,每人66元,大约1个半小时到。贵阳机场附近有个机场宾馆,老的设施但挺干净的,机组乘务人员也住在这里,有餐厅还是很方便的。如果赶早晨的飞机一定要住机场附近,机场过安检真的很慢。终于写完了第一篇游记。

2016-03-03 11:05

引用 言 的图片:

2016-03-03 11:54

2016-03-03 12:26

谢谢大家,第一次写,以前出游经常看蚂蜂窝,也想与大家分享一下,如能有帮助就更好了。

2016-03-03 12:50

美文美图,收藏了慢慢观赏~

2016-03-03 13:25

lz你的游记写得真好,我会一直关注你的,期待你的新游记

2016-03-07 13:52

引用 lilian 发表于 2016-03-07 13:52:57 的回复:

回复lilian:感谢关注,想记录下来,等到老了慢慢回忆以前的心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