彩云之南 ——记丽江、泸沽湖、大理、罗平之旅

chico lam LV.3
2016-03-02 22:57 358/5
  • 出发时间/2016-02-20

行程安排:
          D1:广州丽江;D2:丽江泸沽湖;D3:泸沽湖环湖;D4:格姆女神山索道,中午出发返回丽江;D5:蓝月谷、玉龙雪山;D6:丽江前往大理双廊,傍晚赶往龙龛码头、大理古城;D7:大理班车到昆明;D8:昆明罗平;D9:昆明飞机回深圳
          住宿安排:
          丽江:大研古城外迁源客栈;
          泸沽湖:里格左岸客栈
          大理:风花雪月大酒店
          昆明:翠湖全季酒店(机场巴士附近)
          交通安排:
          丽江泸沽湖:高快站班车,车程大约十个小时,车费每人100元,保险另计
          泸沽湖包车一日游:曹师傅13988821316 (说网上推荐可以打折),陪玩一天
          泸沽湖丽江:有运营牌照轿车,每人100元
          丽江玉龙雪山:携程玉龙雪山一日纯玩团,
          丽江大理:班车,车程大约三个半小时,客栈代购,每人90元
          大理昆明:车站高快客车,车程大约五个小时,每人120元
          昆明罗平:包车一天游750元
          其他费用:
          古城维护费80元
          泸沽湖大洛水到里格半岛包车60元
          携程玉龙雪山一天纯玩团499元
          用餐推荐:
          丽江古城:嘉兴超市旁阿妈腊排骨火锅,角落巷肴,嘉华鲜花饼
          泸沽湖:野生菌蒸汽石锅鱼 泸沽湖曹师傅推荐,价格适中,味道鲜美。
          大理:杨老二白族饭店,推荐菜单:1、生皮小份皮多肉少,沾水微辣;2、海蛇菜;3、老奶洋芋;4、云南火腿炒树皮;5、家乡豆腐;
          昆明云南桥香园过桥米线

推荐地点一:大研古城
        青石板路、土木结构的房屋和无处不在的小河流水,一起构成了这座充满人文景观,又不缺人气的古城。有人会说,大研古城商业气息过于浓重,商业街上满是廉价的纪念品,食街上充斥着呛鼻的油烟味,灯红酒绿的酒吧街满是千奇百怪的唱腔和买醉的游客,但这又如何呢?这座古城犹如一个标志性的存在,能容纳千千万万的故事,每个到来的人都能在她的九曲十八弯的小巷中找寻自己、充实自己,静下心听听别的故事,对比自己的生活,学会慢下来,不也是挺好的吗?在古城的那一夜,我选择当一名伪文青,拿着一罐风花雪月呆在五一街文治巷50号大冰的小屋,这里没有麦克风,只有不插电的木吉他和手鼓,欣赏轮换的歌手随性地弹唱,聆听属于他们的江湖轶事,你就会在这不知不觉之中,喜欢上了这种独特的休闲方式。
        丽江古城并没有什么特别的景点,走走逛逛,就是最好的旅行方式。

推荐地点二:泸沽湖里格半岛
          泸沽湖中国最后的母系社会。早在两年前,我就计划着挑选恰当的心情和适宜的时节来好好了解这片藏于深山之中的净土,直到前段时间才发现,15年10月份,泸沽湖就已经开通了昆明直达的航线,到今年5月份,丽江泸沽湖要开通直达的高速公路,车程将缩短至三个小时,不远的未来,机场到泸沽湖将会开通索道,泸沽湖大开发的进程似乎在不断加快……然而,我却开始恐慌,大批涌入的汉族文化必定会冲淡当地的民族特色,闻讯纷至沓来的游客,必定会是使藏于深山老林中的净土沾染上世俗的气味,想要赶在人流之前到达泸沽湖,只好立即启程。
         如要品尝泸沽湖的美,那一定不能选择商业气息过于浓重的大洛水,而要栖息于里格半岛。里格半岛古朴而精致,细细观赏,还能嗅探到一丝禅性。淡季的冷清还原了泸沽湖本身的素雅——近处的猪槽船静静地停靠在湖边,慵懒的绳子耷拉在湖边的小树上,湖面上的野鸭漫不经心地嬉戏,时而拍打着翅膀追逐自己的同伴,时而迎着远处柔和的阳光舔舐丰盈的羽毛,俨如世外桃源一般。而泸沽湖的夜更像一首朦胧诗,入夜时分,淡淡的薄雾均匀地洒在湖面上,环抱这格姆女神的山峰若隐若现,犹如人间仙境。

推荐地点三:玉龙雪山
        如果说泸沽湖是一首朦胧诗的话,那玉龙雪山的美应该算是一首气势磅礴又令人荡气回肠的现代乐曲,高耸入天的山峰张扬地显露出他的刚性美,半山白云束腰,又不失其温柔,山底的蓝月谷犹如一轮碧月镶嵌在雪山的脚下,交相辉映,相得益彰。
        在行程之初,有人告诉我说,与玉龙雪山相比,梅里雪山日照金山更加壮观,但在我看来,远远地眺望未免让人有只得远观不可近赏的遗憾。玉龙雪山的商业开发相对比较完善,安全系数非常高,所以只要租上一件防寒衣,带上一罐氧气,就可以登上雪山。我们一行四人运气非常好,在上山之初就开始降雪,这足以让只能在后车厢拍小雪人的南方人着实疯狂了一把。刚乘着大索道到达4506米的时候,大家还是稍微保持克制(毕竟高原反应不是闹着玩的)不过一会儿,大家就开始丢弃手中的氧气罐,抓着雪球就往别人的脸上扔,可笑的是,不过两三个回合,大家就开始摆手表示投降,头晕脑胀四肢无力的症状开始有了苗头,大家只能翻开积雪寻找丢弃的氧气罐,蹲在地上大口大口地吸氧。而后大雪越下越大,登上4680的栈道暂时关闭,直到后来连接客的客车都因为轮胎打滑停止运营,不过这也挺好,我们就这么沿着积雪的山道滑着下山,沿途还可以欣赏雪域高原特有的雾凇奇观,直至夜色降临,冰渣子挂满发梢,大家才不舍地离开。

推荐地点四:罗平油菜花
         作为行程的最后一站,我们并没有选择昆明最常规的景点,而是追随着油菜花盛放的脚步,奔波了四个多小时来到了罗平
        只要进入罗平县区,就可以看到过道两旁的山间满满的都是金黄的油菜花,但是想要获得油菜花最好的观感,金鸡峰和螺丝田这两处油菜花田与自然景观结合得非常完美的地方就一定不能错过。螺丝田的梯田是圈状的,犹如漏斗一般深嵌山坳,而油菜花则如盘蛇一般蜿蜒其上,加上零星灌木点缀其中,整个画面层次分明而又不失活力。而金鸡峰的油菜花又是以另外一种方式呈现——千姿百态、形状各异的金鸡峰丛错落有致地耸立在金色的海洋之中,与盛放的花朵相映成趣,沿山望去,万马奔腾、金波浩瀚,实在令人惊叹。

本人不喜欢的地点:大理
         这次的行程从泸沽湖开始一路游到罗平,可以说是全程高能,不过到了双廊之后,我整个人的感觉就非常不好,首先是双廊正处于旅游业高速发展的阶段,仅2015年一年就有超过3000家客栈开业,正在建设、装修的客栈更是不在少数,空气中总是弥漫着一股混凝土的味道;其次是人多,旅客的素质也一般,沿途到处可见随手丢弃的果皮、塑料包装,如果你往洱海的岸边细看,还能够看见随意丢弃的矿泉水瓶;最后,洱海的水略显混浊,在没有阳光的直射下,洱海的水连万绿湖水都比不上。在看到双廊这般景象之后,我们一行4人就开始赶往龙龛码头,以为在远离人群的地带,洱海的景色会入眼一些,相比双廊,龙龛码头稍微清净一些,但是面对一池本来就不怎么美的湖水,再清净的环境又能如何?因缺乏驻足休憩的理由,所以我们继续赶往大理古城。经过了洋人街和三塔景区,我们来到了大理当地人相对集中的地方找寻居住的客栈,其结果又是一个悲剧——客栈竟然被拆了!
        后来听其他人说,才村和喜洲的客栈相对好一些,不过我心已伤,不愿再挪……
        但是我相信,大晴天下的洱海还是有看点的,洱海的大和泸沽湖的精致也是稍有区别的,不过如果你从泸沽湖归来,就千万不要选择不是大晴天的洱海作为你的第二站,否则你会感到非常失望。PS.我对于把大理的游记写得非常精彩的人感到由衷地敬佩!

旅途中的一些人,一些事:
        大研古城角落巷肴的老板江山。在饭间与江山小聊了一会,言语之间明显感觉到这位高中毕业小哥,浑身充满才气。江山对美食的见解非常独到,在尝试他几个拿手好菜之后,你就能感受到他做菜手法的细腻。记得我们在吃饭的时候,隔壁的小哥拿起菜单看也不看就问他,老板你们这里有没有海鲜?江山一脸不屑地回答他说,对不起,我不喜欢吃海鲜。这着实把我笑趴,这样的服务态度,要是没能炒一手好菜,在饮食行业竞争激烈的丽江古城是绝对生存不下去的。
        大冰的小屋。位于大研古城五一街文治巷80号,关于这间小屋的故事就真是太多太多了,简而言之,这里集结了很多有故事的流浪民谣音乐人,他们会唱会讲还会逗笑,门票就是一瓶40块钱的风花雪月,价格非常亲民。记得有一个流浪歌手说,很多文艺青年来到丽江之后,都在骂丽江古城商业化特别严重,不过这些人一有时间就来古城听歌,甚至每个月都来一次,就像丽江大姨妈一样!
       云南广东人。在云南这九天,我所到之处都能听到讲白话的广东人,更夸张的是在从丽江开往泸沽湖的班车上,竟然有三分之一是广东人,后来我们这群人还专门组了个群叫做广东碰碰驴互相交换情报。记得泸沽湖的曹师傅还告诉我说,我几乎每天都要接广东客,弄得他自己都觉得自己和广东人特别有缘(别和我套近乎,我和你不是很熟)。
       大理古城杨老二白族饭馆。我得好好说一下生皮这道黑暗料理,在与双廊赶往龙龛码头的包车师傅瞎侃的时候,我问他当地有什么特色菜,他毫不犹豫地就给我推荐了一道“生皮”,还特别嘱咐我说,一定要点小份的,皮多肉少,蘸水微辣。我当时脑子里面就开始脑补这道菜的画面,应该是饺子皮一样的东西,然后加点肉末,一些咸卤,类似酸辣粉之类的东西。结果去到之后,我看到服务员端上来了一盘生!猪!肉!同行的小伙伴惊呆了之后,还找来了服务员说,你确定这是一盘冷菜吗?就这样不用再加工了?服务员一脸鄙夷地指了指旁边的红得发亮的蘸水。在鼓起很大勇气之后,我小试了一口,额,皮的口感还好,不过生猪肉的口感就特别奇怪,粉嫩粉嫩的,还有一股非常浓的猪味,反正吃完之后我整个人都挺不好的……后来小伙伴们还让服务员过来,略带调侃地说,菜凉了,我们有些吃不下,能不能拿回去重新加工一下?服务员回答我们说:“我们这边都爱这种做法,不过我是不吃的。”(你好歹鼓励我们一下好么?)
        罗平油菜花景区。油菜花景区并没有像其他景点一样在门口设卡收取门票,油菜花的种植也是全凭农户自觉,油菜籽作为当地的经济作物,看似美丽,却没能给周围的群众带来很好的经济效益,但是当地的农户并没有因此就对外来的游客的钱袋子虎视眈眈,这是令我印象最深刻的。沿途有很多卖小吃的小商贩,很多都是七八十岁的老奶奶,强烈建议大家买一根当地的白萝卜啃一啃,一根无论大小都是两块钱,水多液甜,一点辣味也没有,连我这个不爱吃萝卜的都忍不住试了一根。回来的路上,我看见司机小哥的座位旁堆满了白萝卜,他还自豪地和我说,我们罗平的白萝卜是别的地方都吃不到的,到底是真是假,还得大家自己去试一试。
       (前方高能……)
        罗平牛车的那只牛。在罗平金鸡峰,有一些牛夫将拖车栓在自家水牛的背上当交通工具,因为油菜花田少说也有好几千亩地,实在太大,所以我也就坐着这种最原生态的牛车逛花海,就当我一边在牛车上面晃荡一边在观赏周围美景的时候,老水牛撅着它的屁股,尾巴翘得老高,这时牛夫下来了,提醒坐在牛屁股旁边的我要注意注意,我还没反应过来农夫在说什么的时候,就看到距离我鼻尖只有不到30厘米的菊花外翻、微张、绽放!从拳头大的向日葵中拉出了一坨手臂般大小的、香喷喷地,黄灿灿的牛屎,啪嗒一声,掉在沿途的乡道上。就在我还没有来得及转脸恶心的时候,从即将收缩的菊花小缝隙中,冲着我的脸颊喷出了一阵异味,当时天旋地转,差点失去知觉,还好旁边的同伴扶住了我,不然我一定重重地摔在牛粪上。色、相、味——让我全方面地领略到牛粪的立体观感。

美文美图,收藏了慢慢观赏~

2016-03-03 14:30

心中的香格里拉 传说中的世外桃源
可以碰到的天空,它是神秘的向往之地,世人寻觅已久的人间天堂。
走过虎跳峡,摄影小中甸,一定要去独克宗古城,看看原汁原味的藏寺,摸摸世界上最大的转经筒,顺时针转三圈哦。
脚踏一望无际的花海,仰望仿佛触手科技的蓝天,蓝与红配合得那么相得益彰。
这一刻,我转山转水,不为修来生,只为这里与你相见的刹那。
丽江龟兔旅游咨询群群: 473155156

2016-03-04 10:01

欢迎来我游记里踩踩,里面有介绍: 【自驾游】大理-丽江-香格里拉-玉龙雪山-泸沽湖--13天5200公里

2016-03-06 21:14

2016-03-06 22:42

出去玩就得有个会拍照的人同行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