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界】穿越千山,心念万水(3日自由行,含攻略)

• 出发时间/2016-02-25
山前低语

BGM:好妹妹的《你曾是少年》

作为在一个湖南读书的学生,即将毕业了也没去过一次人见即谈的张家界

不想在以后遗憾,也不想把她留到遥遥无期的日后游览,于是便有了这次旅行。

提前买了火车票,车次是2012,。朋友说车次很浪漫,因为可以说:

“我在2012等你。”

山姿百态
念山诉水

火车开到张家界的时候,几乎一直都是在过隧道的状态,好不容易出了一个隧道,看到两山之间青蓝色的水,兴奋劲正在酝酿,还没有涌上来,火车便开进了另一个隧道,如此反复了许久,终于不再进隧道了,确是满目乱石,堆砌出荒凉的模样。而这荒凉的模样,也有些许瓦房倚靠着,这大概是中国人无处不在的诠释之一吧。

从火车站出来,看到气势磅礴,有土家风情的火车站。张家界的长途汽车站就在面对火车站的右手边,那里还有一个麦当劳。

周五清晨的张家界人很少,早上八点的时候店家几乎都没有开门,街道上的车辆寥寥无几,仿佛这个城市还在昏昏欲睡的状态,凉风轻轻的吹着,这样的环境非常适合走走停停。
传说中万能的六路公交车停靠站和百度地图的不一样,车上也没有路线指示牌,所以我们刚开始的时候还以为搭错了车,便在发现之后提前下车了。

来到看起来很古香古色的大庸府城,看到八戒人文客栈便往巷子里走,饶了一大圈才走到八戒楼前,其实只要沿着大庸府城的楼梯往上走再直走一小段路就能到八戒楼前了,入住提前预定好的八戒青年旅社,把行李箱扛上四楼后出去吃早餐。

回来之后就在青旅里面逛逛,看看,等待另一个小伙伴的到来。第一次住青旅,非常兴奋于看到这样略带古香古色,却又不失青春气息的装修,早上的这里,人非常少,大概都是出去玩儿了。便趁此机会在四处拍照,独享一方美景。

这里的人喜欢背个背篓,早晨卖菜的老奶奶就把菜放在背娄里,这样的背着背篓的人形成了最的一道风景。

不得不提的是这里的房价才3000多,我打趣地跟同伴说这大概是因为这里不适合居住吧。(后来在去森林公园的路上看到了那个三千多的房地产……嗯,离市中心有点远_(:_」∠)_)

晚上八点的时候听了八戒青旅的师兄讲解游玩路线,买了一份五块钱的手绘地图就在长桌听师兄讲路线。然后也听同行的人说现在天门山的玻璃栈道比较险峻的西线正在维修,要去只能去比较短的东线。

后来我们四处逛的时候路过一个摊子,同行的m路过了之后说:“刚才有个女人叫我爸爸”……但是我们明明听到她说的是“糖油粑粑”……然后这个梗我们就笑了好久。

次日早上搭了八戒家的拼车(提前一晚预定交钱,每人25,早上七点出发),和我们同行的有一老一小(感觉很温馨的旅行组合)

大概二十多分钟的样子就到了森林公园的门口,淡季票价便宜一半,买票了之后按指纹进入园区,刚进去的时候太阳刚出来,很漂亮,就在大氧吧广场一个劲地拍照,拍完照就沿着公路一直走,地图也没有看,在分叉路的时候遍傻眼了,但是还是选择了其中一条路走,一路上没个人影,我们就觉得这淡季太淡了……快走到黄石寨都时候发现了路牌指向黄石寨,却一直看不到我们计划走的金鞭溪,反复看地图之后发现走错了只能往回走。

回到大氧吧广场后,我们就严格按照地图走往去金鞭溪的路,刚进去就看到了好几个大师兄(资料显示大师兄品种是猕猴),他们就在四处走动着找东西吃,一点都不怕人。

在往前走,看到有一群人围着一只猴子在用食物喂它逗它,过去看猴子的时候有个女生正在逗猴子,但是被猴子用手抓了脸……反正逗猴子很危险,不要因为觉得毛毛的很可爱就去逗它。

金鞭溪这段路感觉是平的,没什么坡,旁边有小溪,空气也好,走着很舒服。

到达百里相会的分岔路口时,另一条路是百龙天梯,为了省72元钱,我们选择了两千多阶梯的乱窜坡,阶梯很陡而且看起来很多,一开始走不了多远就要休息,但是走到后面掌握节奏之后就没那么累了。

走完乱窜坡之后到了袁家界景区,感觉重生了。休息了一段时间后就开始游览,一路都在感慨无限风光在险峰。

森林公园里好多垃圾桶是分类的,但是当我把垃圾扔进可收回垃圾桶里的时候它就顺着那个板掉在不可回收里面,不懂为什么要这样设计

游览完这块儿就坐环保车到丁香榕,因为地图上写的是停车的第二次就到了,所以在第二次停车的时候差点想下车(第二次停车的时候没有报站,可能是导游要求停),还好问了司机,后来到丁香榕的时候车报站了就下车了。

下车后往上走,在分叉路往右走,走过一段四分钟左右的山路便看到了丁香榕的山村人家。大概是淡季的原因,很多店子没有开门。

晚上住在楼中楼客栈,环境条件还不错。

晚餐是在楼中楼客栈附近一个餐馆吃的,因为周边餐馆都没开门,所以这家餐馆很热门。大概是饿了的原因,吃的精光。

吃着的时候听到有人问老板包车去看日出的价格,250一趟7座的车。当场交钱。我们嫌贵而且又累就没报名。

后来傍晚去散步的时候听到一个老人说他们家的200块一辆。恩,亲们自己辨别,想省钱的话建议还是要多打听几家价格。

次日早上起来就搭环保车到天子山看峰林。看完后继续搭车到乌龙寨,在乌龙寨坐48元的索道下山后坐车回大氧吧广场。

在即将出森林公园的时候看到了一群猴子。看着看着猴子集体叫了起来,叫的节奏类似于狗吠。顺着它们的目光看去,原来是因为有人牵狗经过。后来还看见有狗爬上山驱逐靠近走马路猴子,猴子看见狗向它们靠近它们就矫健地爬上树。我们猜测狗是专门驱逐猴子防止抓伤游客的……

因为是周末,人明显比昨天多了很多,出森林公园的大门发现车都挺慢了门口外几百米,我们看不到回市区的车便一直往前走,走道大型车停靠区的时候遇到一辆开来景区的车,询问司机之后在原地等从森林公园开来的车。等车开来的时候,发现车上已经快坐满人了,才发现我们应该在门口附近等车才对。

到火车站之后吃完饭我们便往天门山走,购票之后凭票寄存行李,然后排长队等待坐缆车。淡季的周末已经要排很长很长的对,不禁想象旺季的时候来要排三四个小时是那么的难熬。(趁排队的时间把今天的游记写完了还没有轮到我们)

长长的索道,有美景,有惊险。到了山顶后走出来选择了开放玻璃栈道的东线,不过东线比较短不是很过瘾。

从玻璃栈道上下来便走到樱桃湾餐厅买小段缆车票到山顶。这里的缆车是没有玻璃的,看起来更刺激好玩。(后来看到指示牌说名词是吊椅而不是缆车)

整段索道虽然比较短,但是吊椅运行得也很慢,到达山顶后便沿着路赶回索道下站处搭下山的索道。由于已经是下午五点多,排队的人排到了观景台,指示牌指示说还要排九十分钟。排队的时候有一行人要插队,被站在旁边的协警阻拦然然后只能排到队尾去,后来协警走了那帮人又重新插队到前面,说他们插队的时候他们还理直气壮地说他们是和前面的人一起的不算插队。也真是够气人,但我们学生又没有什么办法,只能通过记录发泄一下不满。——其实整段旅程都能看到中国人的各种不文明现象,比如插队,比如明明垃圾桶就在旁边却乱扔垃圾等等……有时候看到满山垃圾,清洁工在用生命来清扫垃圾的时候真的很心寒,心寒于中国旅行者的不文明旅行行为。也更加理解了为什么国外的旅游景点的“不要连扔垃圾”指示牌等都是中文。然而我们能做到的就是从自己做起,尽量劝阻身边的人去遵守这些基本的行为道德,如果我们九零后的很多人都能做到这一点,零零后更多人做到这一点,那么中国人平均素质的提升指日可待。但是由现在看来还是任重而道远。
排队栏杆的起点上面还有一层排队的,所以以为终于到我们的时候上了楼梯一看,还要排很长很长的队,指示牌上说还要排三十分钟。

离开的时候在缆车上看到的日落。
时间刚刚好,若迟了一点,晚了一点都不能遇见他。
弥补了没有去看日出的遗憾,突然有点庆幸排了那么久的队。

旅行攻略

1.张家界的长途汽车站就在面对张家界火车站的右手边,附近有一个麦当劳,还有汉庭七天等酒店。

2.火车站出站后往左前方走有公共汽车可以搭乘,6路公交车可以到大庸府城(六路上没有站牌路线图,而且和百度地图上的有出入,所以需要仔细听广播或者看后视镜旁边的LED屏)

3.沿着大庸府城的楼梯直上然后走一小段路就能到八戒青年旅社的楼前。因为没有电梯,所以需要爬四楼到达青旅。(八戒附近还有个店叫八戒人文旅社,注意区分不要混淆)

4.八戒青旅每晚八点会有师兄讲解攻略,还有五块钱一份的手绘地图。他们家还可以寄存行李、托运行李到森林公园山顶。如果要去森林公园可以在他们家拼车,二十五一人。

5.天门山门票包括上下山的双程缆车,缆车搭乘时间大概三十分钟(淡季的周末人不是太多也要排队半个多小时)

* 门票需要上下山各检一次共检票两次,所以需要保管好,下山的时候凭票下山
* 可以凭门票免费寄存行李。
* 山上卖东西的地方比较少。
* 山上的温度比市区低五度的
天门山的玻璃栈道分为东线和西线,其中,西线栈道比较长,东线的比较短。我们去的时候(2016.2.27)西线还在维修所以只能走东线。
天门山的玻璃栈道处需要买票进去(说是服务费但是很多人都觉得是鞋套费),进去的时候套上布制的鞋套才能上玻璃栈道。

6.进森林公园需要按指纹,门票有效期为三天。

* 一般一天不太能游玩精华经典,建议在山上住一晚次日继续游览。(建议不要选择住在山下,时间成本和体力成本以及价格成本都毕竟高)

7.森林公园有免费乘坐的环保车,是中巴,每二十分钟或者坐满人就可以走一班。

* 环保车停在停车场的时候车上没有到那个站点的标志,一般会有一个人(那个人是调度)问你到哪然后告诉你对应那辆车的车牌(如果没有人问,调度一般都在附近,可以找找带着工作证和眼镜的进行询问)

8.森林公园内会有比较多的地方销售食物,有时候是老人背着背篓爬上去卖的。山上的食物是市区的两三倍的样子。(当时我们在袁家岭问的时候,一份手抓饼十块,一份桶装康师傅要十五)

9.森林公园内的金鞭溪景区附近有猕猴出没,尽量不要带塑料袋要不猴子会抢,也不要逗猴子,它会抓人的。

10.出森林公园要返回市区的话门外会有回市区的大巴。

11.安利市内一家好吃的店。
铁板烧。之前没吃过只吃过铁板韭菜,吃了这个感觉是铁板韭菜了丰富版,棒得不行。
在北正街的中国联通对面。那时候我们吃人均25的样子。

以下是个人单价
森林公园门票85
天门山门票137
索道30+46=76
共926。(学生党穷游加赶上淡季所以也比较少)

最后的最后,

张家界的空气真的很清新,但是回到学校所在的城市能让3天清干净的肺1秒污浊~

虽然旅行的时候很累,但是回来后仍然回味无穷。张家界,那山那景那美食,值得一去。

楼主请问当地比较适合旅游的季节是?

2016-03-04 09:25

2016-03-04 19:25

引用 晴空ceci 发表于 2016-03-04 09:25:16 的回复:

楼主请问当地比较适合旅游的季节是?

回复晴空ceci:3-5月吧,恰逢春天,又不会太冷

2016-03-04 22:33

真不错,不知道大假去人会不会很多……

2016-03-07 16:53

引用 julyyq 发表于 2016-03-07 16:53:01 的回复:

回复julyyq:大假去人挺多的,今年春节的时候张家界就爆满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