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2.25爱在西双版纳——理想而神奇的乐土

2016-03-02 23:11 1182/11
  • 出发时间/2016-02-25
  • 人物/其它

旅行有时候也只是一种心情的释放,好比沉在水底的鱼儿,在雷雨到来之前感觉烦闷,迫切的想要到水面透一口气。远离一个城市,奔赴另外一个城市,无论这个城市给你好与坏的感觉,但有点不变的是,对于未知的风景,我们总抱着憧憬和好奇。旅行可以满足我们的窥视欲,我们窥视着每个城市不一样的节奏与表象,每次计划好的旅行都因为各种琐事取消!春节后就计划一定要去哪儿得瑟得瑟,弥补一下2015年没有实现的念想。和毛哥商量了一下,他也是举双手赞成,去哪儿是个很纠结的问题。在寒冷的季节,肯定是要去阳光明媚短裙短裤的地方。三亚不敢去,怕遇到天价海鲜,国外也不想走,不想跟团。在看了很多攻略和很多城市的天气以后,终于决定去西双版纳,一个11月-6月都是旱季的城市!

关于费用

机票
往:2016.2.25
8:15北京-11:55昆明          海南航空 ¥3243
14:40昆明-15:35西双版纳 东方航空 ¥2490
返:2016.2.29
14:50西双版纳-16:00昆明  东方航空 ¥1870
18:00昆明-21:20北京        昆明航空  ¥3796

租车

住宿
西双版纳告庄湄公河客栈(告庄西双景景亮寨18栋)    298元/晚*2=596元
西双版纳相约版纳度假酒店(告庄西双景景亮寨1栋)   298元/晚*2=596元

共计:1192

其他花费
门票:(去原始森林还有植物园建议坐观光车,观光车40块钱一个人。原始森林拼车是40.要是单独去买票是70块钱一个人,还是跟人拼车划算呢。不然半天根本就转不完~而且走的很累~)
(要是带上老人去,一定要带上老年证哦!!西双版纳有的景区60岁以上是免票的。不免票的也是打对折)
大佛寺:240元
中科院植物园:260元
傣族园:162.5元
原始森林:260元
野象谷:130元

餐费:1120.元
各种伴手礼:1500元

西双版纳—孔雀与大象之城

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位于中华人民共和云南省最南端,是云南省下辖的一个少数民族自治州。地处北纬约21°10’,东经99°55’至101°50’之间,属北回归线以南的热带湿润区。东西面与江城县、普洱市相连;西北面与澜沧县为邻;东南部、南部和西南部分别与老挝缅甸山水相连,邻近泰国越南,与泰国的直线距离仅200余公里。东距太平洋的北部湾400多公里,西距印度洋的孟加拉湾600余公里。边界线长达966.3公里,约等于云南省边境线总长的1/4。
“西双”是傣语“12”的意思,“版纳”是指比县小一些的行政区域,“西双版纳”意为“十二个行政区”。西双版纳,古代傣语为“勐巴拉娜西”,意思是“理想而神奇的乐土”,这里以神奇的热带雨林自然景观和少数民族风情而闻名于世,是中国的热点旅游城市之一。每年的泼水节于4月13-15日举行,被誉为“东方狂欢节”。

西双版纳属热带季风气候,日照充足,雨量充沛,一年内分干季和湿季,年平均气温在21℃。干季从11月至翌年4月,温季从5月至10月。终年无霜雪。 年雾日达108—146天。景洪地区极端最高气温达41.1℃,极端最低气温2.7℃,常年适于旅游观光。 西双版纳因地处北回归线以南的热带北部边缘气候类型为热带季风气候,山区为亚热带季风性湿润气候,终年温暖、阳光充足、热量丰富、湿润多雨,具有“长夏无冬、一雨成秋”的特点。一年只分为雨季和旱季两季。雨季长达5个月(5月下旬——10月下旬),旱季则长达7个月之久(10月下旬——次年5月下旬)。

第一天2016.2.25多云转中雨

虽然之前做了很多的准备工作,可是天有不测风云~在25日-29日天气预报显示都在下雨。怀着一颗忐忑的心情飞到了西双版纳,果不其然,一场大雨在迎接着我们!和当地的人聊天后他们告诉我们,西双版纳在旱季下雨是不会持久的,下一会就停,而且是东边下雨西边停的状态,这让我们开心了不少。在机场取了车行驶到了告庄西双景。(去西双版纳一定要开车,开车,开车,重要的事情说三遍,那边的司机都是不打表的,哪怕是出租车。我们在一嗨租车网上租的车,一天139元,比打车还是要划算多了,最主要不受时间限制,买的东西直接往后备箱一扔,也不用拿着。但是租车的时候要注意,可以自己去加油,我们让租车公司给我们加了满满一箱油,花了396。还车的时候还有大半箱,失策~~~
说了这么多进入正题,从机场到告庄西双景开车30分钟左右,很好找,路况也不错滴!
       告庄西双景为傣语,汉意为“九塔十二寨”,旨在重现古时景洪盛景,打造一个繁华昌盛的“景洪城中之城”。其根植于西双版纳傣族文化,融合大金三角、湄公河流域傣泰文化精华,引进现代前沿思想,缔造前所未有的大金三角傣泰文明之心,引领西双版纳旅游地产,铸就西双版纳城市新名片,呈现文化体验之都、休闲度假之都、旅游商贸之都、国际商务之都、傣泰生活之都、时尚繁华之都。
告庄西双景尊处西双版纳澜沧江民族风情旅游度假区核心,毗邻澜沧江,雄踞西双版纳门户位置,是千万游客到达版纳的第一站。其占地1200亩,总投资约40亿元,共分三期开发,通过“一江两门九塔十二寨”的总体规划,打造“六大国际中心、五大景观带、三大综合体、东南亚特色综合业态”,面向国际市场、迎纳千万游客。

西双版纳游玩,一定要住在告庄西双景!!离各大景点都很方便!吃的住的买的都很好!!治安也很好!!!!告庄西双景是云南本地的开发商开发建造的。统一管理!很干净!!不是居民区,大多数都是客栈饭馆,所以人也不是很多。告庄西双景这个地方也算是一个景儿·走在路上很悠哉。

到了告庄西双景,雨果然停了~~心情美美哒!,在告庄西双景都是吊脚楼的客栈,饭馆,没有窗户没有门!我们还问了一下老板,这不怕人偷得嘛~~老板告诉我们,西双版纳的人信奉小乘佛教,小乘佛教主张修戒、定、慧“三学”(通过守持戒律,修习禅定而获得智慧)、“八正道”(八种正确的思维和行动方法)。而且在当地偷东西要被剁手!这是我们第一天要住的客栈,老板一家人是江西人,来西双版纳有10年了。父母兄弟姐妹都在西双版纳做生意!卖翡翠,卖茶叶,开客栈,开饭庄!。。。。总而言之就是年轻有为的意思

我们对面的一个客栈墙上画的,是不是栩栩如生~~

大金塔

客栈旁边就是大金塔,放下行李,我们就先去大金塔一睹他的尊容。西双版纳很多这样的寺庙,西双版纳是一个以傣族为主,基诺族和布朗族为次的民族自治州,各民族有自己的风俗习惯和生活禁忌,宗教信仰是佛教,每一个村庄都有自己的寺庙,金色塔代表的是富贵吉祥。大金塔塔身高66.6米,寓意一江连六国,其中四小塔为实心塔,大塔为贝叶经博物馆,共两层使用空间,有东西南北四个入口,正中塔柱周围供奉星期佛,供大家祈福

吃完饭后~回客栈再次路过大金塔~晚上别有一番景象哦逛完了大金塔,在附近找地方吃饭!习惯性的在大众点评网上找评价最高的饭馆!传说中的曼飞龙烤鸡,去的时候已经开始排队了,我们找了一个圆桌,坐这一对情侣想和人拼桌,结果还不行,服务员说必须等他们吃完,他们收拾完,才可以给我们点餐。我们当时都惊呆了!!我长辣么大,就听过吃饭问我们要不要和别人拼桌的,还没有遇到过客人让拼桌,服务员不让的事情,这种服务必须点个赞!过了一会,小情侣看我们三个口水都快流出来了。眼珠子都快掉到他们的菜里了,就跟服务员说结了账,让我们点菜,顿时感动的我们热泪盈眶!!一个劲的跟人家说,谢谢,三克油~~

别看曼飞龙烤鸡那么火~但是菜价一点都不贵~一个菠萝饭12.烤鸡38,烤鱼也2.30块钱。比大北京便宜多了。关键味道也不错!西双版纳的菜以辣为主,能吃辣的有口福了!

夜幕中的大金塔

第二天2016.2.26阵雨

西双版纳下雨很奇怪!晚上下了好几场雨,而且都挺大,早上一起来看到乌云密布,这是要下暴雨的节奏啊,但是我们出去的一整天都没有下雨~,老天知道我们来一趟不容易,比较照顾我们!嘿嘿~~一大早起来,看到了正在吃早饭的老板就问他我们想去总佛寺还有曼听公园,问他们可以买票否~老板人超级好的~不仅可以买票而且还能打折,还开着车给我们带路送我们到大佛寺~~服务太热情!我们都不知如何感谢了!

勐泐大佛寺是在古代傣王朝的皇家寺院“景飘佛寺”的原址上恢复重建的,“景飘佛寺”是傣族历史上一位名叫拨龙的傣王为纪念病故的王妃南纱维扁而修建。王妃一生信奉佛法,所以每逢节日傣王就亲临寺院,举行大型法会。是所有佛寺中最大的,地位也是是至高无上的,是傣家人心目中的圣地。

上几张本人的皂片~~

西双版纳傣族几乎全民信仰南传上座部佛教。佛教当初由印度向南方流传的,传到斯里兰卡,然后再传到东南亚缅甸泰国柬埔寨老挝,及中国云南傣族等地区,属于南传佛教,也称小乘佛教。由于小乘佛教以巴利文为经典语,故又称巴利语佛教。小乘佛教部派分为:大众部、上座部、说一切有部、正量部等四个部派。上座部流行于印度南方及东印度;说一切有部在西北及中印度和西印度;正量部流行于西印度和南印度。说一切有部还传播到苏门答腊、爪哇,而正量部也存于越南中部。

小乘佛教的基本教义及理论:“四谛”(苦谛、集谛、灭谛、道谛)是佛教的基本理论。佛教认为人生一世所经历的生、老、病、死等八苦,主张自我解脱,隐居修行,最终达到涅槃境地,期望通过奉行善业和积累德业,通过修行来世得到好报。按照小乘教义,有二法不可违,一为佛法,一为王法,故小乘教在其所传播地区与政治统治者关系密切,从而使这一宗教的传播具有两个特点:一是自上而下传播,宗教得到统治势力的大力提倡和扶持;二是在其传播地区具有全民性,对人民的政治、经济、文化有深刻而巨大的影响。

曼听公园
曼听公园是西双版纳最古老的公园,已有1300多年的历史,过去是西双版纳傣王的御花园,就跟故宫啊,颐和园啊,差不多是一样的。在傣族历史上曾为封建领主召片领和土司们游玩赏花之所。传说傣王妃来公园游玩时,公园的美丽景色吸引了王妃的灵魂,因此取名春欢公园,傣意为“灵魂之园”。曼听公园的最大亮点莫过于是晚间具有民族特色的文艺演出以及篝火晚会了,可惜我们没有去!曼听公园门票40,和大佛寺是连着的,大佛寺不需要门票!里面的景色可比故宫,颐和园美多了!还能看到大象表演,总觉得大象特别的可怜,表演杂技,仔细看,身上都是伤,好心酸。

做个淑女好难~~~~((⊙o⊙)凳子是湿的。。。。晕)

白天出去玩~晚上一定要去星光夜市转一转~大金塔对面就是星光夜市,一片繁华景象,吃的用的玩的,见过的,没见过的,各国的代表特产,有的东西还是很便宜的!要是觉得贵的东西也可以砍价!绝对是剁手党的最爱!像我买的簪子10块钱一个。大象30块钱3个。围巾10块钱一条~后几张图那个香皂是38一个。用香皂雕刻的。因为觉得没有用,就没有买,确实很漂亮!

第三天2016.2.27小雨转阵雨

第三天报了还有雨~~我们这几天都赶上的是晚上下雨,白天乌云密布,不出太阳的版纳还是有点凉的,要穿个外套。不能穿短袖短裤凉鞋!今天我们准备去植物园,版纳唯一一个国家AAAAA级旅游景区,位于中国云南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景洪勐腊勐仑葫芦岛中国面积最大、收集物种最丰富、植物专类园区最多的植物园[1]  ,也是集科学研究、物种保存和科普教育为一体的综合性研究机构和风景名胜区。[2] 去中科院植物园一定要做观光车,不然会把腿给你走折了,我们也就逛了不到一半,就出来了。太大了。

夜合枝头别有春,坐含风露入清晨,任他明月能想照,敛尽芳心不向人

终于见到了甄嬛传里心心念念的合欢花~~像羽毛一样

金杯花~~~最佳吃货奖非我莫属

此女子已疯~~

傣族园
傣族园,全称西双版纳傣族园。位于中国云南西双版纳橄榄坝。景区内有我国保存最完好的五个傣族自然村寨,占地面积3.36平方公里,预计投资1.5亿元人民币,分三期完成。第一期投资4200万元,已完成土地征用,道路修建,旅游购物区地下水管、电线的埋设等基础设施建设,建成了旅游景区大门楼、迎宾广场、老景区的包装、村寨旅游线路、江边活动区、旅游购物区、烧烤场、泼水广场、大型露天剧场 。已于1999年8月1日开门迎客。傣族园二期工程预计投资6000万元,将建成民俗旅游度假区,大型游乐园。

天气好的时候,每天会有两场泼水节。去参加泼水节还是很有意思的,我们去的时候乌云密布,泼水节也取消了。傣族园里就是傣族的寨子圈起来,让游人去参观,都是吊脚楼的客栈,也有当地人住在里面,但是很少。个人觉得没有多大的意思。倒是傣族园里可以到澜沧江边,在江边的感觉还不错!捡了不少石头。

第三天2016.2.28多云转晴

由于我们第一家定的客栈,我们只定了两晚,所以第三晚我们要重新找地方住了。在携程上搜了一圈,最终锁定西双版纳相约版纳酒店。头一天晚上去踩了点,房间大的吓人,80平。一卫一厨一室一厅,3人间。是江景房~老板人也超级好(我发现西双版纳开客栈的人都挺好。热情的都让我们不知所措了。)看我们喜欢江景房,按山景房的价格给我们了!只要298!!!!就能俯瞰澜沧江

今天天气好!本来是打算去望天树景区的,但是起晚了。。。。和老板一打听,开车来回得需要6个小时。。。。还是不堵车的情况下!本来出游就是为了放松不想那么累,所以我们放弃了,出发原始森林,还有野象谷

西双版纳原始森林公园,位于景洪以东、澜沧江以北,距州府所在地8公里处,是全州景洪城最近的一片原始森林。
西双版纳原始森林公园,在25000亩热带沟谷雨林的基础上创建,园内森林覆盖率超过98%,是个天然的大氧吧。园内有沟谷雨林、孔雀飞舞、民俗歌舞、美食、泼水狂欢等项目,是西双版纳最大的综合性生态旅游景点之一。到了原始森林,一定要多呼吸几口,这里是一个天然氧吧。

西双版纳傣族是人口最多的一个名字,傣族女性有着至高无上的权利,男人负责做牛做马,所以在傣族,女性的地位很高,但是相反哈尼族,重男轻女,是父权制家庭,男子主管生产、出售牲畜等大事,妇女负责家庭琐事,如饲养家畜,烧火做饭等。妇女如能多生儿子,在家庭中的地位与丈夫基本平等

原始森林,有孔雀表演。每次表演10分钟,孔雀会会湖那边飞到这边,好多孔雀的羽毛都掉了。不知是人为的还是自己掉的。但还是很美丽高贵典雅

说的真好!!

逛完了原始森林接着出发野象谷!野象谷是可以看到野象的哦!从山下爬到山上,都没有看到野象。本来还想吐槽呢,结果坐缆车下山的时候看到了一只。。。传说中的野象。。当时太激动。忘记了拍照。。。。

野象谷里,有蝴蝶园,百鸟园,还是挺有意思的。我们最后一天碰到了好天气。阳光明媚,但是有阳光的版纳真的好热啊!我终于知道为何当地的人那么黑的原因了!!!

2016.2.29晴

准备要回家了!版纳的天气是彻底的放晴了!最高能达到30度以上!用我婆婆的话说,我们去的时候刚好。不冷不热,虽然阴天虽然偶尔下雨,但是还是要比晒脱皮要强很多。所以任何事情都有两面性,不在乎这个事情本身,而在于看这个事情的心情和态度!

每一年都要计划出去走一走看一看,不是越远的地方越好,也不是越贵的地方越好。哪怕是离家很近的地方,只要你想去。抛开城市的喧嚣,工作生活的烦恼,轻装出行。带着父母,带着孩子有时候也仅仅只是为了让自己的生活多一点偶然,打破一成不变的生活规律。终究会在一个合适的机会来临时,以一种近乎欢呼雀跃的姿态去迎接。

结束了旅程。回归正常的生活,开始2016年自己的计划!!!一切有计划的进行着!!人生亦只能如此!

人生短暂,稍不留神,曾经唾手可得的立马变成遥不可及,旅行,就是抓住生活的每一朵浪花,然后在回忆里串成最美的记忆,照耀日后荒芜的岁月。

2016-03-03 11:04

引用 群仔 的图片:

2016-03-03 11:52

2016-03-03 12:27

引用 fifeichan 发表于 2016-03-03 11:04:33 的回复:

回复fifeichan:第一次写游记,谢谢捧场

2016-03-03 12:37

引用 我是七号 发表于 2016-03-03 12:27:11 的回复:

回复我是七号:第一次写游记,谢谢捧场

引用 十文龙 发表于 2016-03-03 11:52:38 的回复:

回复十文龙:第一次写游记,谢谢捧场

2016-03-03 12:37

引用 lebo 发表于 2016-03-03 11:10:19 的回复:

赞!写得不错!相互支持!

回复lebo:第一次写游记,谢谢捧场

2016-03-03 12:37

我觉得能把旅游的细节记下来就超级棒啊,不太会写游记的表示羡慕你。

2016-03-03 18:25

感谢楼主的分享,支持了
麻烦帮我的真人兽点点赞好么,谢谢啊~ http://www.mafengwo.cn/show/add/  第一页有两张 ,
ID:慧慧家的睡猫,再次感谢

2016-03-03 21:08

回复fifeichan:谢谢啦

2016-03-05 17:05

看完这篇,感觉自己身在其中了,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