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摄湘西——张家界、凤凰八日游(附送长沙、武汉) 超强攻略!

姚硕成 (北京) LV.21
2016-03-02 23:18 5222/85
  • 出发时间/2016-02-21

【我的预约】写在出行前的话

2016年02月18日,我向自己预约了这篇游记,当时我说:
2月21日-2月28日,
我计划去湖南
从计划到出行,不过48小时。

金鞭溪

袁家界

乌龙寨

天子山

位于丁香榕村再往里4公里处,人迹罕至。
神兵聚会

空中田园

玻璃栈道

鬼谷栈道

通天大道

三下锅

米粉

血粑鸭

张家界百龙天梯,落差326米,单程只需1分58秒,是世界最高户外电梯,世界十大电梯之一。

天门山索道,世界最长的高山客运索道。索道全长7454米,高差1277米,其中站到上站之间的局部斜度更高达37度,世界罕见,是国内局部斜度最大的索道,同时也是支架最多的索道。

吉首矮寨大桥,是四车道高速公路特大桥。桥型方案为钢桁加劲梁单跨悬索桥,全长1073.65m,悬索桥的主跨为1176m,创造了四项吉尼斯世界纪录。

第一天:北京飞往长沙长沙坐大巴前往张家界市区,在同一汽车站内坐中巴前往张家界森林公园门票站。

第二天:早起,森林公园入口进,徒步金鞭溪直至百龙天梯,乘坐上山游览袁家界景区,感受大自然的鬼斧神工。遇大雾放弃乌龙寨游玩,早早前往丁香榕村休息。

第三天:早起拼车前往老屋场,未能看到日出,欣赏神兵聚会、空中田园。上午前往杨家界景区,感受乌龙寨的惊险,放弃路途遥远的一步登天景区。前往天子山景区,欣赏神堂湾、点将台,接着游览贺龙公园、天子阁。步行下山,徒步十里画廊,武陵源出口返回市区,晚品胡师傅三下锅。

第四天:早起,步行前往天门山索道下站。排队十分钟后坐上缆车,天门山游览东线、西线后下山,再品胡师傅三下锅,乘坐大巴前往凤凰县。坐在阳台赏凤凰夜景。

第五天:睡到自然醒,参观沈从文墓地后前往快乐驿栈。坐在阳台赏沱江,看了看地图攻略。下午前往大使饭店用餐,后长时间拍摄凤凰日景、夜景。

第六天:睡到自然醒,沿着凤凰核心区参观各种古迹,中间插了顿左邻右舍。下午三点乘坐大巴前往长沙,前往坡子街周边吃夜宵:文和友臭豆腐、虾尾。

第七天:睡过头,步行前往火宫殿总店品尝海量小吃,打车前往岳麓山南大门,参观岳麓书院,后步行上山,缆车下山。步行过桥来到橘子洲,由于观光车排队人太多放弃橘子洲的游玩,返回坡子街品尝向群锅饺、臭豆腐。后坐绿皮车硬座前往武汉,晚11点抵达武汉

第八天:睡过头,打车前往户部巷,品尝蔡林记热干面、老何记豆皮以及不知名的炸香蕉、酱牛筋。后步行参观黄鹤楼,特无聊提前出来,步行跨越武汉长江大桥。欣赏美丽的江滩,后打车前往武汉大学,参观校园,顺便带了买了两盒周黑鸭。前往汉口火车站,乘坐软卧返回徐州,结束愉快旅途。

相对出境游,国内旅游真的算是没啥准备的。顶多提前定个酒店、车票,另外还需要了解一下旅游攻略。

一、酒店
作为一名资深的酒店控,每次出行必须要选择不同风格的酒店,能入被我看中酒店几乎都有如下特征:
1、服务好,携程等网站评分至少要有90%+的好评。
2、地理位置好,节省旅途中的通勤时间,同时也方便寄存行李。
3、有特色,具备极高的性价比。

以上是我精心挑选一些客栈酒店:
第一晚 森林公园入口处·华雨客栈

第二晚 丁香榕村·楼中楼客栈

第三晚 张家界市区·禾田湾客栈

第四晚 凤凰古城·水调歌头宾馆
由于在张家界的几天过于劳累,所以我来凤凰古城开启了度假模式。第一晚一定要休息好,所以我选择了远离酒吧街的水调歌头宾馆,宾馆周边十分安静!坐在阳台上可以欣赏凤凰的夜景,微风一吹,十分惬意!老板很健谈,吊脚楼全部是他自家的,所以即使是独特的吊脚楼临江房间,淡季价格也不到200元!带老人、小孩的可以选择这家宾馆,临江,保证你有一个安心的睡眠!

第五晚:凤凰古城·快乐驿栈

第六天 长沙·君悦公寓

第七天 武汉·37度2概念主题酒店

二、交通
长沙作为湖南省的首都,理所当然的是干线机场,与大多数城市之间都可以直飞。此外,作为京广高铁上重要的一站,乘坐高铁抵达长沙也十分方便!由于机票淡旺季明显,很有可能乘坐飞机比高铁更便宜!我从北京飞往长沙,海航机票连300元都不到(高铁650元),感觉捡到了大便宜~
张家界作为知名的旅游城市,理所当然地有一个小型机场,与一些主要城市间都可以直飞,但价格普遍比飞往长沙贵50%以上;同时也可以乘坐绿皮车抵达张家界,夕发朝至,节省时间!我是乘飞机抵达长沙后,乘坐大巴前往的张家界,车票120元,旺季时需要提前购买。
凤凰古城位于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的湘西县,凤凰没有机场,更不同高铁,连火车站都没有!最近的机场是贵州湖南交界的铜仁怀化机场,但是航班极少;最近的火车站是及吉首火车站,大多数为过路车。到达凤凰最便利的其实是大巴,从长沙张家界及周边市县都有直达巴士到达!
武汉长沙差不多,飞机高铁都能抵达,飞机有时比高铁更便宜。武汉有三个火车站:武昌站、汉口站和武汉站,这其中只有武汉站是高铁站。

三、攻略
由于时间紧迫,所以并没有太多时间做攻略。我提前两天看了蚂蜂窝上的一些游记、攻略,做了大概了解。然后带着《Lonely Planet 湖南》就出发了!一般是前一天计划第二天的行程,算的上是真真正正的“自由行”。

1、张家界景区位于市区以北50公里处,市区至景区之间的中巴车末班车18点,车费10元。也有出租司机收费10元,他们会把你送到散拼团后争取回扣,不要被骗。
2、张家界景区、凤凰的客栈普遍会收取30元一碗的空调费,并且为了环保起见,全部不提供洗漱用品、毛巾等,建议提前自备。这并非客栈不想提供,而是湖南省旅游局的规定,所以不要因此与客栈引起纠纷。并且由于僧多粥少,旺季或黄金周客栈普遍涨价,甚至三五倍以上。
3、金鞭溪途中的泉水相当好喝,可以留一个瓶子接来尝尝。从金鞭溪上山,若是在旺季或黄金周,百龙天梯通常会排队两个小时以上,或许爬上去更能节省时间。
4、从丁香榕拼车至老屋场一般每位40元,包车120元。旺季时每家客栈都可以拼车,淡季时可能一个村子都拼不了一辆车。
5、天子山景区内有一家麦当劳,价格比市区贵的不多,算是森林公园景区里最有性价比的餐厅了!
6、天门山上山只能依靠索道,每小时运力只有1000人,运力十分有限,若是在旺季或黄金周,通常需要早晨5点过来排队;但是若淡季,上午9点到也仅需排队10分钟。
7、凤凰城固然商业化,但建议至少呆一个整天。在古城不一定要看多少景点,吃吃喝喝溜溜达达就够了。
8、凤凰古城为开放式古城,仅仅在主要道路中有人查票。虽然完全有可能逃票,但是老躲着查票人员并不是很爽,在古城溜达还会受到阻碍,个人并不建议大家逃票。
9、在湖南吃有辣椒的菜,请谦虚一些。如何你不善于吃辣但想尝一下,人家问你,请这么说:“微辣微辣!是我们眼里的微辣!”
10、从村民或当地人的店铺中购买食物或者纪念品,不仅价格相对实惠,还能给他们带来实际的帮助。

第一天:北京飞长沙,长沙前往张家界,坐中巴前往森林公园

北京时间早晨4点,在昏睡中乘坐专车前往北京首都机场T1航站楼,由于我订的是特价机票,所以起飞时间非常早!6:05起飞,意味着我必须5点之前抵达机场,虽然很困,但是不足300块的机票飞长沙,怎么着也值得我稍微辛苦一点儿。
8:30成功抵达长沙,没有托运行李,直接走出机场乘坐机场大巴。由于我是在长沙火车站附近的“长株潭汽车站”乘坐大巴前往张家界,所以我选择开往民航大厦(火车站周边)的大巴,15.5一位,20分钟一班准点发车。
我提前预定了10:30开往张家界的大巴,提前一个小时到后准备在汽车站内休息一下。然后进了长株潭汽车站后惊呆了!一片黑暗,设施落后,好像民工宿舍一样!坐在椅子上后,来了三四拨所谓的盲人,让我给他们捐款,无视后也不敢休息了,因为这破汽车站简直太乱了!
上了开往张家界的大巴,驶出汽车站后才松下了气。配合着长沙的阴天,我对长沙的初印象是带着满满的负态度的。大巴上好像有着睡不完的觉,除了一次服务区,五个小时后一睁眼发现有长长的大索道在斜上方,经验告诉我:终于到张家界了!

此时已经接近下午四点,而张家界市区前往景区门票站的中巴车末班车为六点,所以如果你中午12点后抵达长沙想前往张家界,建议第一晚还是住在张家界市区吧!
没有出汽车站,往出口方向走,上了开往森林公园的中巴车。上车前不买票,会有专门的售票员在车上等待着收钱。

下午五点抵达森林公园附近,步行一分钟来到了华雨客栈,一进门,风尘仆仆的我感受到了家一样的温暖!不仅因为火热的暖炉,更是因为华雨客栈一家人的热情!
虽然森林公园周边普遍住宿条件一般,但华雨客栈可以说是周边最好的!独立卫浴,还有空调,住的十分舒服!价格不贵,服务好,强烈推荐!

晚上,客栈叔叔阿姨做的菜十分合口!

第二天:徒步金鞭溪,俯瞰袁家界

第二天一早,我搭乘华雨客栈的专车前往森林公园门票站,虽然不远,但是每一位客人都可以享受这样的待遇哦!

张家界门票:245 元+保险费3 元(4天内多次进出有效,含环保车票价);
周票:298 元(一周内多次进出有效)。购买“三天一票”门票的游客如需增加游览天数,可参照周票价格补交差价;
优惠票:165 元+ 保险费3 元(含环保车票价),24岁以下全日制学生可凭证及身份证购优惠票。
门票实行通票制,为指纹门票卡,进检票口需输入指纹。 (以上为旺季)
因为我是淡季+学生票,所以门票只花了82+3元,十分便宜!

张家界主要有金鞭溪、黄石寨、鹞子寨、袁家界、杨家界、天子山等景区,每个大景区内又有许多个独特的景点,十分复杂。
其中金鞭溪在山下,袁家界、杨家界、天子山、黄石寨、鹞子寨在山上。虽然黄石寨、鹞子寨在山上,但是他们分别独立着,也就是说你看完这两个景点还要原路返回山下!黄石寨还好,可以缆车往返,而鹞子寨只有楼梯,上下几乎要花去一天时间!而且黄石寨看的景色和袁家界看的是同一片山,只是角度不同罢了!虽然有“不到黄石寨,枉到张家界”等传世名句,但我依然想说:如果你时间紧,黄石寨、鹞子寨是最可以放弃的两个景区!
经过我多次在网上搜集资料,询问各个客栈老板,制定了我的行程计划!我的行程虽然只有两天,但是该看的景色都看到了,还去了90%的游客不会去、未经开发的“老屋场”,个人认为我的行程还是挺值得参考的。
DAY 1:从森林公园入口进,徒步金鞭溪直至百龙天梯,乘坐上山游览袁家界景区,后前往丁香榕村休息。(遇大雾放弃了乌龙寨的游玩)
DAY 2:早起拼车前往老屋场,未能看到日出,欣赏神兵聚会、空中田园。上午前往杨家界景区,感受乌龙寨的惊险,放弃路途遥远的一步登天景区。前往天子山景区,欣赏神堂湾、点将台,接着游览贺龙公园、天子阁。步行下山,徒步十里画廊,(若缆车下山,可以再乘车前往十里画廊,坐小火车进去,走出来,再返回出口),武陵源出口出,返回市区。

由于张家界山上山下都有景点,所以不可避免的涉及到上下山。体力好的年轻人可以在金鞭溪快结束的地方,通过砂刀沟或乱窜坡上山,直接到达袁家界景区,大概要爬1~2小时。
下山可以在天子山游玩完天子阁后直接通过卧龙岭下山,但是8000阶台阶,还是要慎重选择的。
由于我背着全部行李,微沉,所以我选择乘坐百龙天梯上山,通过卧龙岭下山(游览十里画廊不走回头路),游玩结束,我发现我的选择是明智的。
还有一种方法可以直接坐车到天子山门票站,省去上山的过程。但是直接到天子山的中巴车非常少,况且上山的路又陡又弯,个人不是很推荐。

由于张家界景区过于复杂,如果大家还有想要了解的问题,
欢迎关注我的新浪微博:@姚硕成
我的微信公众平台:shuocheng666
加我的私人微信:shuocheng520       与我一同交流!

进了森林公园直走100米,就是鹞子寨,虽然不建议去,但是这里绝对是规避游客的好去处。

金鞭溪,全长5700米,溪水发源于土地垭,从张家界林场场部到水绕四门,蜿转曲折,幽静异常,随山而移,穿行在峰峦幽谷云间,迤逦延伸于鸟语花香之中。

由于是淡季,游客十分稀少。

金鞭溪途中有一个长寿泉,泉水可以直接拿来饮用,甘甜爽口,十分好喝!

溪水流淌。

金鞭溪沿线有着许多小树林,漫步其中,这不就是天然的“养吧”吗?

途径砂刀沟景区入口,据说这条线上山风景一般,但受到很多户外爱好者的喜爱。

漫步山谷间,溪水旁,十分惬意~

第一次,耸峙的山峰离自己那么近,又这么远。

途径一个休息点,买了一份小吃,有香豆腐、炸土豆和葛根饼,一份10元。想到人家是每天从山外担过来的,贵也有贵的道理!

连拍带玩,我用了3个小时走到了百龙天梯大巴处(7.5km,一般两小时够了)
坐大巴5分钟到百龙天梯售票处,然后先要做一个小电梯到32楼的观景台,然后走过长长的隧道后才到了真正意义上的“百龙天梯”。
百龙天梯门票72元,学生优惠票43元,虽然就1分58秒的电梯来说,这个价格绝对不便宜。但是考虑到它能把你运上山这一属性,个人认为还是可以值回票价的。
因为百龙天梯运力有限,所以据说国庆等公众假期,常常排队超过4小时!如果大家准备国庆等公众假期来,还是乖乖地爬上去会快些。

电梯往上爬的速度很快,嗖的一下直冲云霄,放眼望去,对面的山峰已是云雾缭绕。

坐车5分钟,进入了袁家界景区。

刚进景区,就发现一只猴子在翻垃圾桶!捡游客吃过的玉米,相比于其他地方被游客喂出双下巴的猴子,瞬间感觉这里的猴子好凄惨。。

来到袁家界,才明白了什么是“险”。

路过一座铁桥,下面是部分镂空的,站上去的确有些害怕!

桥边趴着许多只猴子,好像这里是他们的地盘,我们只是匆匆过客罢了。

二月的张家界,小雪依然覆盖在植被上。

著名的哈利路亚山,阿凡达正是在这里取景。

栅栏上趴着另一只猴子,吃橘子的时候像个球哈哈

偶遇一只小猴子,不敢向前向游客要吃的。

天下第一桥,此时已经开始起雾,桥头变得若隐若现。

当大雾完全覆盖了袁家界,我正好参观完了。只是可惜,更加惊险的乌龙寨,只有明天去看了。

从袁家界乘坐开往天子山的环保车,在三岔路口下车,步行10分钟即使丁香榕村。

村内有不少住宿的地方,我选择村子里最好的楼中楼客栈。老板提供三岔路口至客栈的接送,到了提前联系他就会过来接你。在车上看着窗外步行入村的旅行者,莫名的优越感不禁产生~
丁香榕村的住宿条件大多是下图这样的:

但是楼中楼客栈是这样的:

是不是觉得高了好几个等级?
客栈全部木地板,保证了房间不潮湿。晚饭价低质高,老板娘亲自掌勺,做出的饭菜味道很不错!

房间内空调马力很大,另外入住这家客栈是不需要交每天30元的空调使用费的!

楼中楼客栈虽然村子里最豪华,但是房间在非旺季不过150~200元,而且还包括空调,个人认为这家客栈是村内首选的!
天一黑,村子里静悄悄的,没有夜生活,早睡,准备第二天早起前往老屋场。

第三天:人迹罕至的老屋场,赏乌龙寨之险,品天子山之美

天还没亮,我和同客栈一群中老年人拼车前往老屋场。老屋场奇峰密布,村落处梯田重叠,山水相对,洋溢着醇浓的田园风光。该游览线有神兵聚会、空中田园、远观百龙天梯等景点。由于地点偏僻(丁香榕村再往里行驶20分钟),所以至今景区没有开发,前往老屋场的路和老屋场的观景台都是村民自己修的。
旺季时,几乎丁香榕村内家家客栈都能拼车前往老屋场,一般40元1人,120~150元一车。但是在春节之后的淡季,我挨着家问了好些客栈,全都没人拼车去老屋场!
正好楼中楼客栈中来了一个小团,团里都是中老年人,看样子财大气粗不缺钱花。于是导游开始坑这些人了:说老屋场人迹罕至,一般导游都不会带客人去,是资深的“旅行家”才会前往的地方!这些中老年人很好骗,一听这些立马心潮澎湃!导游说一人拼车120,这八个人瞬间掏出1000块给导游了!于是导游躺着赚了700+!!!
前一天晚饭和导游同桌,表示出我也想去后导游不太愿意。然后我和他叨叨半天我对旅游行业的见解,还和他装逼地来了句:“同行,大家都懂~”,然后导游按市场价收了我40块后和他们一起去~

空中田园,彭老爷子花了五年挖出来的,很难想像在如此险恶的环境下,能展现出如此的奇迹!

​神兵聚会,几十个独立的山峰伫立在你的面前,俯视看不到底,你会再一次感叹大自然的鬼斧神工!

远观百龙天梯,真是人造的建筑奇迹!

由于天气不好未能看到日出,所以在老屋场只参观了一个小时不到,但这视觉的震撼力,绝不亚于袁家界看到的山峰!我认为此行可以算是森林公园的一个亮点,强烈推荐来这里看看!
(老屋场也有客栈,但条件稍次,一般老屋场的客栈都免费提供至三岔路口的接送)

回客栈睡了一个小时后,乘坐环保车来到了袁家界景区。
袁家界景区最出名的是乌龙寨,传说古代土匪住的地方,所以这里的台阶十分陡,甚至有时需要手脚并用。除了乌龙寨,袁家界景区还有一步登天、空中走廊等景点,但这些地方相对独立,往返至少两个小时,况且景色和乌龙寨看到的大同小异,所以就放弃了。
森林公园门票站有直通袁家界景区的缆车,大家也可以通过这种方式上山。

乌龙寨的险,绝非徒有其名!

道路狭窄,只容一人通过。别说胖人了,就我这个中等身材的人过这地方都倍感压抑!

需要手脚并用来爬的铁梯,来乌龙寨,带登山杖是个错误。

但是爬上去后,发现之前的艰难,都是值得的!

乌龙寨的游客相对袁家界,可以说是少了10倍以上,旅行团几乎不会来这里,怕累的中老年人、小孩也不会来这里,可以说是几个人包了一座山!

天波府是一个很棒的观景台,但想要到这里必须爬一个几乎垂直的梯子。谢天谢地,这里的景色也同样值得!

原先前往天波府可以通过索桥,但为了安全考虑,索桥永久封闭了。所以前往天波府,必须先下再上。

下山的路同样不好走,最窄处仅够一个鞋的宽度。

建议大家上山之前可以把非贵重物品寄存了,还会原路返回,3元一件。因为背着书包根本没法爬!

上山时遇到一位摆摊的老太太,问路后答应她下山时买些东西。
说到做到,虽然柚子5元一个真的不贵,但是考虑重量,还是只买了一包红薯干,3元,香脆可口,比一般超市里买的好吃。路上遇到的一哥们在另外一位老太太手里买了3包橘子,5块也不是很贵。
我想说,如果你在景区里见到摆摊的大妈大爷,价格合适就买一些吧!在旅游景区内,当地人并非大众旅游的主要受益者,却是环境成本的主要承担者。从当地人手里买东西,不仅仅物美价廉,还会给她们带来实际的帮助与支持。

游玩完乌龙寨,原路返回,前往最后一站——天子山景区。在快到天子山时,有神堂湾、点将台两个观景台,据说风景和贺龙公园观景台看到的差不多,但是游客稀少,个人觉得时间充裕,还是值得停留的。
由于我的时间紧,所以直接坐到了天子山,开始游览贺龙公园。贺龙公园就是一个大雕塑,然后一堆游客在拍游客照,个人觉得没啥意思。但是贺龙公园有好几个观景台,风景还真不错!

天子山的山峰,又是另一种风格!

我的“登山杖”,第一天进门时花五块钱买来的,结实耐用,玩完扔了也不可惜。如果买15~30块的“专业”登山杖,带着麻烦,扔了可惜。

天子山景区内有一家山顶麦当劳,汉堡等价格比市区贵个两三块,可以算是景区内最具性价比的餐厅了。来这儿差不多中午,麦当劳有两层,可是餐厅里的食客真是寥若晨星。

天子阁,里面主要卖东西的,楼顶的观景台还不错。

用娃娃鱼做的泡面,还真不敢吃~

顺着天子阁往下走,就是卧龙岭了。卧龙岭全长8000阶台阶,落差700米,全长5000米,据说走这条路上山第二天腿就废了。因为这里可以直接到达十里画廊而且不用走回头路,所以我冒着第二天去不了天门山的风险走这条路下的山(其实下山过程中还带着少量上山,但比想象中轻松,不到两个小时就达到十里画廊。建议体力不好的中老年人还是不要轻易尝试了,虽然这种强度年轻人可以接受,但过了一天腿部开始有些疼痛了。) 还可以选择轿运下山哦!

下山途中,无风景。

到达十里画廊比想象中轻松。十里画廊可以选择步行或小火车。由于我是单程,所以直接步行走出去就OK。如果你是往返十里画廊,建议先乘坐小火车,后步行出去。因为可以先听次讲解,做个大概了解。

十里画廊廊长5公里,峡谷两岸林木葱茏,野花飘香;奇峰异石、千姿百态、像一幅巨大的山水画卷,并排悬挂在千韧绝壁之上,使秀美绝伦的自然奇观溶进仙师画工的水墨丹青之中,进入十里画廊沿途有转阁楼、寿星迎宾、采药老人、夫妻抱子、三姐妹峰等景点。

著名的“采药老人”。

在如此人少的山谷中漫步,本身就是一件舒心的事。

电影《捉妖记》,就曾在十里画廊取景。

出了十里画廊,乘坐环保车前往武陵源出口,结束了张家界国家森林公园的游览!
公园内,有山,有水,有美景,有猴子。两天太匆忙,森林公园,还会再来!

乘坐中巴车返回市区,准备常常张家界的美食——三下锅!
相传明代嘉靖年间,朝廷征调湘鄂西土司兵上前线抗倭,恰好赶上年关,为不误军机,土司王下令提前—天过年,于是腊肉、豆腐、萝卜一锅煮,叫吃“合菜”,以后演变成“三下锅”。如今张家界的三下锅不再是腊肉、豆腐、萝卜一锅煮,多为肥肠、猪肚、牛肚、羊肚、猪脚或猪头肉等选其中三样经过本地的土厨师特殊加工一锅煮,味道非常不错!
张家界几乎每家餐馆都有三下锅!但要说最出名的,还要数胡师傅三下锅!胡师傅三下锅在市区有三家店,其中一家紧挨着张家界汽车站,下了中巴车走走就能看到,地理位置很好!

此行在乌龙寨认识了两位哥们,于是和他们一起游玩了乌龙寨、天子山,并一同回到市区。到胡师傅三下锅来拼饭!我们三人狼脱虎咽了两荤两素,一共才120元,人均40,真是超值啊!(忽略三下锅的模糊)

张家界市区,我选择的是禾田湾客栈。这家客栈在火车站周边评分最高(4.7分),房间温馨,设施精致!实木地板、家具,我的屋子还配有电脑,淡季不到200块能住上这种酒店有着很高的性价比,在某种程度上,这家店已经到达四星级水平了!

房间配备的台式机,运行相当快!

在客栈大厅,住客可以免费喝茶,并与客栈老板聊天咨询~

禾田湾客栈,超乎我的预期,入住体验相当棒,强烈推荐!

第四天:天门山的各种栈道;从张家界到凤凰

听一些人说,天门山要早晨四点去排队!八点之后就无法上山了!听到这个消息我十分震惊!但是凡事都要保持冷静,我们问了禾田湾客栈的老板,他说那是旺季,现在淡季八九点去都没有问题!
想想应该差不多,但是考虑到下午还有3:30的车前往凤凰,为了在山上有更多的游玩时间,我还是八点就早早的出门步行前往天门山索道下站。
禾田湾客栈地理位置很好,步行十分钟就到了索道站。门口有卖鞋套的,大家不要买!因为玻璃栈道免费提供鞋套!
天门山旺季门票:238元,优惠票165元;
淡季225元,优惠票138元。门票很贵,而且淡季优惠幅度也很少,考虑到上下山的大索道,个人认为还是有些性价比的。
但事实上,非常不建议大家淡季(12.1~次年2.28来这里),虽然人少,但是只能游览山上的景点,无法步行穿越天门洞!好多人也是到了才知道这个消息的。另外玻璃栈道也可能因为天气原因关闭,所以冬季来天门山可以说可玩的不太多。但是来都来了,不看看多不值!

天门山是张家界永定区海拔最高的山,距城区仅8公里,因自然奇观天门洞而得名。主峰1518.6米,1992年7月被批准为国家森林公园。前往天门山,必须从仅有的索道站乘坐索道前往。索道每小时运力1000人,十分有限,这也是他们们旺季需要早来排队的原因!

缆车从市中心出发点,路过火车站。

穿越片片树林,再往上可以看到崎岖的山路。

看到山路后,缆车明显变陡,下面就是看不到底的深渊。

缆车单程30分钟,有一种意犹未尽的感觉。
天门山游览分东、西线。一般跟团的看完一半就走了,但我绝对不会如此浪费门票,要看就看全!
A:东线(碧野瑶台景区):大索道上站→吊索神峪→北俯视天门→云梦仙顶(天门山最高峰,俯瞰群山起落,都市烟云)→灵泉院(一尺灵泉水,数滴梅花雨)→醉云亭→快活林→石门锁翠→仙源→→木石之恋(木石成林,硬石种榉”应试中举”)→神仙坐(笑八仙)→樱桃湾(体验仙山灵餐)→观天门山寺(在建项目,湘西第一寺)→中线返回索道上站
东线全长3.7公里,全程以原始森林的植被体验为主,感受天门山特有的林木空间。
B:西线(觅仙奇境景区):大索道上站→凌宵台(登仙台开始觅仙之旅)→倚虹关→鬼谷天堑→鬼谷兵盘(与孙膑庞涓共师学法)→野拂藏宝(探询李自成财宝掩埋之迷)→小天门→捭阖(天地阴阳,纵横捭阖)→观鬼谷洞(遥望山壁悬门,感受鬼谷仙魂)→求儿洞(掷石入洞,一声为子,两声为女)→樱桃湾(体验仙山灵餐)→中线返回索道上站
西线全长2.7公里,以人文景观为主,感受天门山仙山文化和隐逸文化的奥妙。

走完东、西线大约3~5小时,一般来说半天足矣,但一定要预留出往返索道、以及等候的时间!

天门山上常年气温比山下低6~8度,此时天门山上依旧雪花覆盖,寒气逼人。

张家界天门山公路非常险峻,比原来通往湘黔要道的矮寨公路还险很多,而且造价非常惊人。整个公路全长约十公里,每米造价约10000元人民币(约相当于高速公路的单位价格)。故整个天门盘山公路的造价已超过了一亿人民币。
天门盘山公路共有九十九道急弯,其中最为险峻的一段是经过科学的论证及设计才得以修建成功的,大家可以通过图片看到其中公路之险峻。
天门盘山公路为通往天门洞的不二途径,全新进口的考斯特车全部由驾驶经验特别丰富的司机驾驶,对于如何控制速度、如何会车、如何拐弯都有专业的流程及标准规定。故在天门盘山公路上乘坐天门山景区环保车是非常安全的。自天门山景区开放几年来,从来没有在天门盘山公路上出现过任何安全事故。

玻璃栈道,天门山的最大噱头,甚至好多人以为玻璃栈道在张家界森林公园,并以此来张家界一睹究竟。
事实上,玻璃栈道仅仅60米,依山而建,脚下是茂密的丛林,离万丈深渊还有些距离!
有的人在栅栏旁疯狂自拍,有的人蹒跚地不敢踱步。究竟玻璃栈道如何,还需要你来一探究竟~

换个角度,玻璃栈道似乎还是挺吓人的~

远观玻璃栈道。

出了玻璃栈道,天空逐渐变蓝了。

从玻璃栈道到东线结束,还要走好长一段沿山小路。

东西线的汇合处,是张家界最高的寺庙——天门山寺。这里可以直接坐小缆车回到索道上站(起点处),或走西线回去。

天门山寺,是一个很大的寺庙群。门口可以烧香,里面有数十座寺庙可以拜。

事实证明,西线的惊险程度、风景之美,都远远超过东线!如果你时间紧,只能走一条线,那么来西线吧!

步入西线,首先会经过天门山索桥,走上去会有轻微的摇晃。看着脚下万丈深渊,还是蛮刺激的。

鬼谷栈道,全长2.7公里,全部依山而建。中间有这样一个观景台突出了,脚下全为玻璃,但是由于血水,玻璃变得模糊不清。但依然十分刺激!

很难想像,两座山峰会挨的如此近。

远观索桥。

天门山东西线都有玻璃栈道,由于天气原因,西线的关闭了。

云梦仙顶,可以从索道上站坐电梯上去,建筑顶层有个不错的观景台。

两点左右准备下山,下山时排队时间没超过3分钟,这大大地出乎了我的意料!

缆车往下走,看着深不见底的地面,还是捏了把汗。

或许张家界张家界的炒作,或许是勇士们爱上了这座土地,天门山从开发到现在,一直被人类挑战着:
2006年3月,俄罗斯空军特技飞行表演在天门山上演。重型战斗机苏-27、苏-30激情谱写惊天传奇。
2011年9月24日,世界最顶尖的翼装飞行高手杰布・科里斯 身穿翼装穿越天门洞挑战极限。
2012年7月22日中午,有着“法国轮滑变形金刚”之称的法国轮滑大师让伊夫·布朗杜,不采取其他任何防护措施,仅穿自己特制的轮滑服,从天门洞滑下。通天大道自天门山山脚直通往天门洞,全长10.77公里,路宽6米,起点至终点高度差超过1000米。整条公路蜿蜒迂回于万仞险壑之间,大部分路段修建于险峰陡崖之上,共计99个急弯,被称为“中国极限道路之王”。
2013年9月24日下午,在湖南张家界上演了一场惊险的翼装飞行挑战表演,来自美国的翼装飞侠杰布·科里斯经过两次试飞,最终成功穿越天门洞,创造了人类历史上又一项极限飞行纪录。

湖南的荸荠按串卖,一串2元。

油炸粑粑,也只需要2元。

​自助大碗饭,就是人家炒完饭,你自已加调料、凉菜。

又来胡师傅吃了一顿三下锅,由于没人拼饭,所以一顿饭花了55元。虽然不是很贵,但吃完一锅三下锅到撑的感觉并不好受。三颗星,来张家界必吃!

看着当地人的勤劳、友善,张家界的确是一座对游客友好的城市。

游览完天门山,品完胡师傅三下锅,我飞奔前往张家界汽车站,准备乘坐大巴前往凤凰古城。
由于我的机智,况且车上人不多,我顺利地抢到了豪华高客的第一排,所以有了全程有了风景可供欣赏了!

车上“导游”提到会经过矮寨大桥,听到后我整个人都沸腾了!我赶紧支起三脚架,因为在我的印象里,矮寨大桥是下图的景观!四项世界之最,极其震撼!

然而事实上,不过如此。。。(车窗玻璃太脏,摄像截的图,画质拆强人意。。。)
旅途中有时候就是这样,有的不期而遇的景色会超出预期,也有满心期待的景色不过如此。我们不能根据想象来评价景色的好坏,带着一颗真诚的心,欣赏每一幅景色,就够了。

四个小时,汽车到达凤凰县。
凤凰古城,位于湖南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的西南部,土地总面积约10平方千米。2010年底约5万人口,由苗族、汉族、土家族等28个民族组成,为典型的少数民族聚居区。作为一座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国家AAAA级景区,建于清康熙四十三年〔1704年〕。2001年被授予国家历史文化名城称号,是中国历史文化名城,国家AAAA级景区,湖南十大文化遗产之一。曾被新西兰著名作家路易·艾黎称赞为中国最美丽的小城,与云南丽江古城、山西平遥古城媲美,享有“北平遥,南凤凰”之美誉。

凤凰古城,门票148元(门票有效期为3天,长住游客只需在售票处确认后,门票有效期就可根据要求延长。湘西籍游客可凭借身份证免票进入。同时,对于重复来凤凰旅游的游客,一年以内无须重复购票,且购票达到三次者终身免票。),学生票20元。事实上,凤凰古城没有具体的围墙,算是人工圈的一片区域。虽然有逃票的可能,但是查票的人神不知鬼不觉的在某个路口堵着,如果为了躲避检票人员而经常绕路,相信旅行品质一定会大打折扣。
综上所述,作为一名负责任的旅行者,并不推荐大家逃票。我也呼吁大家多在当地人手中购买土特产,因为凤凰古城成为全国知名的旅游景点,当地人绝不是利益的直接受益者,却是环境的主要承担者。

凤凰第一眼,美!

由于前几天在张家界过于劳累,所以我在凤凰第一晚必须有良好的休息!
凤凰水调歌头吊脚楼宾馆,是蚂蜂窝排名第一的一家宾馆,名字大气,稍远离古城核心区,周边没有酒吧,晚上非常安静!是怕吵之人的首选!客房温馨舒适,设施齐全。

我选择的是江景房,房子就在江面上,夜晚看着不远处的夜景,听着潺潺流水声,感觉十分惬意~

水调歌头,房子古朴,最能体现传统的湘西风情。强烈推荐入住江景房,夜晚十分静谧!

由于不是太饿,所以我来到客栈老板推荐的“老宅粉馆”尝一碗米线。老宅粉馆在凤凰古城内有多家分店,我来的这一家位于虹桥桥头,是一家分店。
牛肉米粉,20元,店里最贵的。牛肉不少,但米粉整体朴实无华,一颗星,不太推荐。

凤凰特产木糖槌,刚出锅时热的相当好吃!

第五六天:凤凰的日日夜夜

第二天睡到自然醒时,已是中午,坐在水调歌头宾馆的阳台上,喝着茶,看着《Lonely Planet 湖南》,计划我在古城的行程,十分惬意。

雨后的凤凰,行人稀少。

Lonely Planet 特别推荐的一家餐厅——文涛小院,位于沈从文墓地之上,大多数当地人都不知道,以山泉水泡茶、斋饭闻名,价格便宜。但是我来的时候这家店并没有开,有些可惜了~

很难想象,这样寂静的小巷,旺季时游客居然摩肩接踵。

凤凰第二家客栈是位于古城核心区域的凤凰快乐驿栈吊脚楼,步行至虹桥仅需2分钟,地理位置极佳!
房间全部实木装修,客栈9间房风格有所差异,但临江、风景好却是房间的共同点!

大床十分宽,躺在上面很舒适~

这家客栈价格的确比一些不临江的小客栈贵,但三四百元的价格就能上古城里数一数二的客栈,也绝非是不可接受的事情。由于这家客栈只有9间房,听老板说暑假天天都会爆满,所以想要预订这家客栈的朋友建议提早关注!强烈推荐!

傍晚时分,拿起一杯小酒,聆听着对岸动听的歌声,看着熙熙攘攘的人流,还有什么比这更惬意的呢?

由于早晨没吃饭,熬到三点实在吃不下了,于是来到了Lonely Planet推荐的一家餐厅——大使饭店。据说这家饭店正是因为招待过黄老爷子和某国大使所以才以此命名的。
一人食,一荤一素足以。
血粑鸭,凤凰名吃,相比于满大街的真空血粑鸭,这家店的鸭子虽然不能带回家,但口味绝对秒掉任何真空的血粑鸭!鸭肉细腻,籽粑有嚼劲,还带着酱汁的醇香,实在是太好吃了!小份38元,好吃不贵,三星水平,强烈推荐!

炒白菜,口味优于大多数家常菜馆做的,鲜中带酸,清脆可口!价格不贵(8元),两星水平,强烈推荐!

餐厅大众点评:http://www.dianping.com/shop/563547

吃完“早饭”已接近下午四点,还有三个小时就天黑了,然而我还没有仔细品一下凤凰怎么可以?
从虹桥出发,首先虹桥二层在白天是个观景台,买票的可以检票后上楼参观(事实上出口没人查票,可直接上楼);晚上是一个茶馆,人均低消48元,不是很贵,但有着无敌夜景!

当地人经常在这里洗衣服~

凤凰的跳岩,几乎每个人都会来这里走一趟!

凤凰游客可接近的制高点,此处有着风景极美!栏杆十分宽,即使不带三脚架照样拍的出很棒的夜景!

以下两图拍摄于凤凰大桥上。

天逐渐变黑,然后开始了超长时间的夜景拍摄。拍完才发现,凤凰的夜景,果然名不虚传。

扛着大三脚架,背着单反,酒吧拉客绝对不会拉你!
一名单身年轻人,向来是酒吧拉客的重点。但是他们看我如此敬业,果然不好意思打退我摄影的热情,于是我就愉快从天亮拍到半夜。坐在虹桥桥头的一家芒果店里,回想着这一天的经历,虽然时间段,却弥足丰富。

回到客栈,坐在阳台的摇椅上,脚一搭,聆听着对岸动听的歌声,看着熙熙攘攘的人流,还有什么比这更惬意的呢?

第二天睡到自然醒,虽然说前一天已经把古城的美景欣赏过了,但是传统意义上的“凤凰十景”一个还没看呢!作为一名深度旅行者,文化一直是我不太感兴趣的方面,但是要写游记,所以还是设计了一条线路供大家参考,基本涵盖了古城核心区域的多数景点。
从东门城楼出发,首先参观东门城楼。东门城楼即“升恒为凤凰古城四大城门之一,面对东岭,紧靠沱江,古朴典雅。始建于清康熙五十四年(1715年)。其城楼式样,仿北京前门用城砖砌筑,对外一面开枪眼两层,每层4个,楼高11米,歇山屋顶,下层覆以腰檐,飞檐翘角,造型庄严雄伟。城门宽3.5米,高4米,呈拱,城门两扇系以铁皮包裹,用圆头大铁钉密钉。

顺着城楼上面的小路往前走,向左拐入小巷参观崇德堂。崇德堂修于1884年,南方四合院,两层楼。清代时,河运仍然是交通大动脉,地处沅水流域的凤凰是大西南连接中国东部的通道节点,因此,这里既有驻军又有许多外地商人在此经商,其中,江西人占据了很大的比例,据说,现在的凤凰人大多都是江西人和本地土家族、苗族人的混血。

经过崇德堂返回东正街,便可以看到朱镕基题字的“凤凰城”。

从左侧中营街走进去就可以到达沈从文故居,个人认为这是古城的一个亮点,我十分喜欢!

途径许多家卖香草肉卷,个头小,但味道很不错。

古城内有许多卖猕猴桃干的,我首推老爹猕猴桃。独立包装,150G 15元,当然淘宝上价格差不多~

出了故居原路返回,往前走不远就是文化广场。这里聚集了许多当地人在较量歌喉。

文化广场往南走出门票站,直至虹桥中路,会发现聚集了许多餐厅。餐厅要吃就吃最好的!
我选择的是大众点评排名第一的“左邻右舍”餐厅,主营湘西特色菜。亮点是叫花鸡和米豆腐,于是我各要了一份开始独食。
叫花鸡:这道菜我之前没有品尝过,做法是把加工好的鸡用泥土和荷叶包裹起好,然后高温烘烤。色泽枣红明亮,芳香扑鼻,板酥肉嫩,十分好吃。我打两星,推荐!
米豆腐:米豆腐也是湘西特色菜,主要原料有大米、大豆等。颜色润绿明亮,口感清香,软滑细嫩,是拌饭的不二选择!虽说一个人吃一盆米豆腐有些腻,但是味道实在过于好,于是一个人消灭了一整盆!还是两星,推荐!
餐厅大众点评:http://www.dianping.com/shop/5359296

吃饱喝足,返回古城。朝文星街方向往北走,途径熊希龄故居。人称“熊凤凰”的民国总理熊希龄倡维新、办报纸、兴学堂、办慈幼院、救死扶伤,是对中国做出巨大贡献的风云人物。

沿着文星街往北走,走到头就会看到沱江泛舟码头。成人购票,门票中已经包含一次船票,学生需要另加15元购买船票。船由码头途径虹桥到达万名塔周边,全程15分钟左右,途径一个小水坝,有一种激流勇进的感觉!船夫高兴时还会哼上两曲,欣赏着沱江两岸的风光,感觉十分惬意~

当我要离开古城的时候,天空也放蓝了。

坐在船头再看两眼江边的吊脚楼,凤凰古城美在江水、美在神秘。

上虹桥二楼最后看一眼凤凰全景,令人留恋。
这座在外界看来早已被商业化的古城,脱去利益的纠缠不清,剩下了依旧有无尽的质朴等待着去探寻!

凤凰开到长沙,大约需要5~6小时。
我在长沙选择入住的是君悦公寓酒店。这家酒店的地理位置相当好,位于长沙市中心的核心地带——五一广场,10分钟就可以抵达坡子街、江边,地理位置极佳!虽然价格便宜(100元左右),但房间45平米,内设有洗衣机、电脑,空调也可以免费开,具有相当的高性价比,是穷游者的首选!

酒店位于大厦的24楼,拥有无敌的长沙的市景!欣赏着长沙的天际线,你会发现这里的一切都是那么美!

君悦公寓酒店虽然不比五星级酒店的繁华,但却十分温馨。入住体验很棒,推荐!​

我抵达长沙时已经接近晚上9点,肚子十分饿,于是准备步行前往坡子街去觅食。从酒店只需10分钟就可以步行抵达坡子街,途径太平街也是有许多的美食值得品尝。
文和友臭豆腐,虽然名气不比黑色经典、罗记,但这家店也是使用了三十多年的老卤腌制的臭豆腐!最重要的是:排队的人少很多,但味道丝毫不逊于其他家!两颗星,推荐!

出了坡子街,沿着江边往南走500m,会看到一家龙虾馆,几乎什么时候都有人等位!
这家文和友老长沙龙虾馆在当地很出名,但不是有着几十年历史的老店,而是老板善于利用网络营销,靠湖南卫视几位主持人的微博炒作出来的一家店,刚刚开张了几年而已!作为一名广告策划资深爱好者,自然知道网络热点营销需要花不少钱,而且大多数靠网络炒作出来的餐厅,味道普遍一般,但这家餐厅的确超乎了我的预期,虾尾的味道堪称惊艳!

晚上十点多,等位不到30分钟就进去了。若是在饭点,或许会等两个小时以上。。。
餐厅仿古风格,有着文革一样的气息。但作为一家龙虾餐馆,如此装修不显得做作吗?

毛豆,10元,酸中带鲜,相当好吃,三颗星!

猪油拌饭,猪油可以说是亮点,但是饭量太少,人均几乎需要3碗,如此一算,2元一碗似乎并不便宜。

虾尾,特别是给不爱剥虾的人准备的!虾尾没有头,个头也不大,但是味道相当不错!可以说已经超过北京簋街的水平了!而且虾量很大,一开始我还担心仅仅吃虾吃不饱,然而吃完一半的时候已经饱了!粗略估计至少有六七十只虾,两个人吃刚刚好,118元一大盘,算不上很贵。三颗星,强烈推荐!
综上所述,这家餐厅味道的确不一般。但是如果排两个小时队,只为吃这小龙虾,个人感觉很不值得。
综合评价:两颗星,推荐!

第七天:匆匆长沙

第二天早晨睁眼睡过头,起床就直奔火宫殿(坡子街总店)品尝长沙小吃!火宫殿是湖南长沙集汉族民俗文化、火庙文化、饮食文化于一体的具有代表性的大众场所,特别是火宫殿的风味小吃享誉三湘。在这里可以吃到各种长沙湖南小吃,比如长沙臭豆腐、正宗红烧肉、糍粑等等。火宫殿作为美食城现在在长沙有5处,1家总店,4家分店。
火宫殿有些特色小吃:臭豆腐、龙脂猪血、红烧猪脚、肉丝馓子、姊妹团子、鳞皮豆腐、糖油粑粑,好多人来这里会点这一套!但是我当时不知道,点了些不该点的,价高质次。

红油豆干,味道一般,小小一碗居然10元!零颗星,不推荐!

姊妹团子,特色小吃中的一种,只要3元,价格不贵,味道一般。一颗星。

臭豆腐,火宫殿的招牌,但是这里的臭豆腐蘸料太少,味道不如坡子街那边的路边摊,但是还算不错。两颗星,推荐!

长沙最出名的糖油粑粑应该是李公庙家的,但是去那里不顺路,所以退而求其次选择这家。味道超乎预期,甜而不腻,软糯劲道,相当好吃!三颗星,强烈推荐!

火宫殿装修的确很豪华;但是这里小吃涉猎太广(300+种),没有“特别好吃”的小吃,所以是否要来,还是由各位的时间决定!

品尝完小吃,打车前往岳麓山南大门,准备参观岳麓书院!

岳麓书院,四大书院之一,湖南大学旧址。门票50元,学生半价,湖大学生免费。

书院大多建筑都由后代翻新,可看性并不是很高。

书院内有许多古迹,但是没有讲解员,光“看”真的挺没意思的。

可能由于门票不菲,所以书院里的游客并不多。由于不感兴趣,我也短暂停留,提前出来了。
个人建议,若不是对这方面的文化有着强烈爱好的人,完全没有必要花钱参观这里。

出书院后门向左转,会抵达岳麓山南大门。由于这一天是周六,加上天气不错,所以爬山的游客相当多!
我的游览路线如下:岳麓书院-爱晚亭-南大门-麓山寺-云麓宫(长沙市景)-观光长廊-下山(缆车或索道)

麓山寺,有着浓厚的佛教气息。

向上爬至云麓宫,可以清晰地看到橘子洲

观光长廊全是人,未做停留直接下山。下山可选择汽车(20元)或缆车(25元),个人推荐缆车,因为这里有比云麓宫更完美的视角俯瞰长沙

下山出的是岳麓山北门,岳麓山游览需要3~4小时,缆车高峰时还要排队(我排了30分钟)。从岳麓山北门距离橘子洲桥不远,于是我决定步行前往。

子洲大桥由于没有非机动车道,自行车、电动车都和行人公用一条小道!而且来往方向全有,所以十分混乱!

周六,由于橘子洲岛的人相当多,所以观光车排队等候时间都要超过1个小时!由于时间不够,未能游览橘子洲的景点。但是坐在岸边,吹着小风,也十分惬意。

坐一站地铁,顺着江边走又回到了坡子街。看着长沙的摩天大楼,这一刻,感到长沙没有那么破旧不堪。

晚餐我选择在向群锅饺店,这也是一家百年老店,位于十字路口,相当显眼,火宫殿就在他的隔壁!

锅饺,7元5个。面皮很脆,里面的肉相当鲜嫩,味道很不错!三颗星,强烈推荐!

甜酒冲蛋,一种湖南的传统小吃。柔软细嫩,酒味醇香!5元一碗,好喝不贵!两颗星,推荐!

本想在离开长沙之际品尝一下正宗的黑色经典臭豆腐,但无奈排队的人实在太多,所以选择了路边一家没人排队的店。
没人排队并不代表不好吃,这家店的臭豆腐味道很棒,为我的长沙之行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在我浏览武汉的酒店时,发现了一家很有特色的酒店:37度2概念主题酒店。这家酒店位于武汉市中心复兴路周边,到武昌火车站只要10分钟,地理位置很棒!
这个酒店可以说是整个行程的亮点,十分梦幻,仿佛让人进入了童话世界!

酒店有20余种形态各异的房间可供选择,来这儿的主要是情侣,所以所有设施几乎都是开放式的!

37度2概念主题酒店,非常适合情侣、个人以及没有住过主题酒店的朋友入住!相信哪怕住过一次,都会拥有一段难忘的经历,强烈推荐!

第八天:匆匆武汉

武汉,又是睡自然醒。起床后,直接打车前往户部巷,开始了我的武汉寻味记!
蔡林记热干面,武汉最出名的热干面!加牛肉的是16元,牛肉真是厚厚的好几块!热干面的芝麻酱相当浓,这一份超过了此生我所有吃过的热干面,相当美味!三颗星,强烈推荐!

老何记豆皮,有着一个不起眼的小店,不仔细观察很容易错过。
三鲜豆皮,8元。里面的糯米饭偏硬,但是总体味道还不错!两颗星,推荐!

路边摊的酱牛筋,口味很重,但很好吃!

炸香蕉,味道可以,有些类似泰国的香蕉煎饼。

出了户部巷,步行没多远来到了黄鹤楼。
黄鹤楼为国家5A级旅游景区,享有“天下江山第一楼“、”天下绝景“之称。黄鹤楼是武汉市标志性建筑,与晴川阁、古琴台并称“武汉大名胜”。历代文人墨客在此留下了许多千古绝唱,使得黄鹤楼自古以来闻名遐迩。
黄鹤楼坐落在海拔61.7米的蛇山顶,楼高5层,总高度51.4米,楼外铸铜黄鹤造型、胜像宝塔、牌坊、轩廊、亭阁等一批辅助建筑,将主楼烘托得更加壮丽。主楼周围还建有白云阁、象宝塔、碑廊、山门等建筑。整个建筑具有独特的民族风格,散发出汉族传统文化的精神、气质、神韵。它与蛇山脚下的武汉长江大桥交相辉映;登楼远眺,武汉三镇的风光尽收眼底。
作为如此知名的景区,门票自然不菲!成人80元,学生半价。
然而在知乎《国内有哪些坑爹的景区?》一个问题中, 提到黄鹤楼的回答排在最前面!

这完全是一个挂着古代名号的新时代建筑物啊!!!门票80?10块都觉得贵啊!!!
所以要不是我集5A级景区,我肯定不会来这里的!强烈不推荐!

若隐若现看到长江大桥。

黄鹤楼门票的背面是一个明信片,包括了邮费,大家可以在登楼之后把门票寄给家人。不然这门票钱太不值了!!!

武汉的道路如此复杂:前面的高架桥通火车,我的后面通汽车,下面主干道上通汽车、同行人,还有一个专为行人设置的天桥!不得不体现着武汉城市规划的先进,相比下,长沙的城市规划真是糟糕地不忍吐槽。

武汉长江大桥,有时会有火车从下面经过!

武昌这边的江滩,时常聚集着当地人。

或许长江大桥有些长,行人道上鲜有行人经过。

汉口江滩。

武汉,过江其实是有2元一次的轮渡的。但是或许出于盈利,现在只剩下10元的了的“观光大船”了,考虑到半个小时之后才能出发,所以没有体验轮渡,回到了主路上,打了一辆Uber,过江前往了武汉大学。

由于Uber的优惠券很多,所以我就让司机绕了一段路,途径长江二桥过江。二桥悬挂式设计,在摄影构图上甚至美过长江一桥!

武汉大学内并没有什么景点,樱花季也在20天之后,所以我就这样漫无目的地在大学里乱逛。路上还有几位问我路,估计他们以为我是武大的学生,这种感觉的确不错。或许青春最大的好处,就是你漫步于任何一所大学校园,别人都不会把你当游客吧。

结束了武汉大学的游览,买了两盒周黑鸭作为晚饭。匆匆赶往火车站,结束了我在武汉的游览,同时也结束了我此次张家界-凤凰-长沙-武汉的中长线的游览。
武汉,华中第一大城市,向来就不是靠旅游业发展,所以并没有太多的旅游景点可供参观。事实上,我此行加上武汉,也仅仅因为长沙前往徐州的车票卖光、正好武汉有前往徐州的软卧,所以临时决定加上了武汉的游览。
武汉太匆匆,但无论如何,这里的热干面绝对会吸引我多次来这座城市。

自我介绍:姚硕成,90后,来自北京的旅行摄影爱好者。

欢迎关注我的新浪微博:@姚硕成
​http://weibo.com/yoohera
我的微信公众平台:shuocheng666

全文终。

lz也多多分享一下攻略嘛,想去看看。

2016-03-03 16:48

吃胡师傅三下锅不用再往县城跑了。长途客运站旁边新开的

2016-03-03 18:23

引用 fengfeng47 发表于 2016-03-03 18:23:19 的回复:

回复fengfeng47:就是那家

2016-03-03 20:11

又见阿凡达

2016-03-04 00:13

2016-03-04 00:18

大赞👍

2016-03-04 00:19

2016-03-04 07:09

跟着楼主回忆在张家界的日子!!

2016-03-04 07:21

2016-03-04 08:07

2016-03-04 08:21

不错的攻略,不知有没有具体游记?

2016-03-04 08:40

神奇大自然

2016-03-04 08:45

楼主是摄影爱好者

2016-03-04 09:16

2016-03-04 09:21

引用 姚硕成 的图片:

景色宜人美不胜收,欣赏。

2016-03-04 10:01

真好吃!

2016-03-04 13:45

2016-03-04 15:09

无限风光在险峰

2016-03-04 15:20

假如没有这个天梯,怎么能上去?

2016-03-04 15:24

引用 姚硕成 的图片:

这就是人间仙境哦!

2016-03-04 15:25

2016美猴王

2016-03-04 15:28

刀削过,斧劈过的峭壁,在大师的片片中,展现出独特的峻美

2016-03-04 15:40

不错

2016-03-04 16:09

2016-03-04 16:39

2016-03-04 17:14

25年前去的,金鞭溪风情依旧。

2016-03-04 17:17

2016-03-07 10:08

欣赏

2016-03-07 10:17

引用 dongyujiao 发表于 2016-03-03 16:48:07 的回复:

lz也多多分享一下攻略嘛,想去看看。

回复dongyujiao:游记正在更新中,可以先收藏~

2016-03-07 13:01

引用 马家坪 发表于 2016-03-07 10:17:19 的回复:

欣赏

回复马家坪:游记正在更新中,可以先收藏哦~

2016-03-07 13:01

引用 薛定谔的猫 发表于 2016-03-07 10:08:38 的回复:

很赞哦

回复薛定谔的猫:游记正在更新中,可以先收藏哦~

2016-03-07 13:01

引用 道然99 发表于 2016-03-07 09:34:00 的回复:

回复道然99:谢谢你的肯定~

2016-03-07 13:02

引用 zhizhimiao 发表于 2016-03-06 21:52:38 的回复:

回复zhizhimiao:谢谢你的肯定~

引用 卸磨的驴 发表于 2016-03-06 19:34:22 的回复:

这天门山近几年可够热闹

回复卸磨的驴:的确是的

2016-03-07 13:02

引用 快乐超级游侠 发表于 2016-03-06 17:38:59 的回复:

回复快乐超级游侠:游记正在更新中,可以先收藏哦~

引用 萌萌爱清迈 发表于 2016-03-04 20:36:11 的回复:

回复萌萌爱清迈:游记正在更新中,可以先收藏哦~

2016-03-07 13:03

引用 hingewang 发表于 2016-03-06 16:05:59 的回复:

已顶,牌子奉上

回复hingewang:谢谢你的肯定~

2016-03-07 13:03

引用 茉莉清茶 发表于 2016-03-04 17:17:06 的回复:

25年前去的,金鞭溪风情依旧。

回复茉莉清茶:谢谢你的肯定~

2016-03-07 13:03

引用 土尘 发表于 2016-03-06 11:24:32 的回复:

好诱人哦

回复土尘:谢谢你的肯定~

2016-03-07 13:03

引用 海豚 发表于 2016-03-04 10:01:53 的回复:

景色宜人美不胜收,欣赏。

回复海豚:谢谢你的肯定~

2016-03-07 13:04

引用 雯雯 发表于 2016-03-04 16:09:44 的回复:

不错

回复雯雯:游记正在更新中,可以先收藏哦~

2016-03-07 13:04

引用 苏州游子 发表于 2016-03-04 15:09:49 的回复:

回复苏州游子:游记正在更新中,可以先收藏哦~

引用 緯戈QQ 发表于 2016-03-04 08:45:59 的回复:

楼主是摄影爱好者

回复緯戈QQ:游记正在更新中,可以先收藏哦~

2016-03-07 13:05

引用 海风小舟 发表于 2016-03-04 08:40:59 的回复:

不错的攻略,不知有没有具体游记?

回复海风小舟:游记正在更新中,可以先收藏哦~

2016-03-07 13:05

引用 独自醉倒 发表于 2016-03-04 00:13:55 的回复:

又见阿凡达

回复独自醉倒:游记正在更新中,可以先收藏哦~

2016-03-07 13:05

引用 万岁 发表于 2016-03-04 00:18:00 的回复:

回复万岁:游记正在更新中,可以先收藏哦~

2016-03-07 13:06

引用 大雨致水 发表于 2016-03-04 00:19:50 的回复:

大赞👍

回复大雨致水:游记正在更新中,可以先收藏哦~

2016-03-07 13:06

引用 巴林 发表于 2016-03-04 07:09:51 的回复:

回复巴林:游记正在更新中,可以先收藏哦~

引用 小小牛 发表于 2016-03-04 07:21:58 的回复:

跟着楼主回忆在张家界的日子!!

回复小小牛:游记正在更新中,可以先收藏哦~

2016-03-07 13:06

有时候真想一走了之……

2016-03-07 15:53

2016-03-07 17:19

图片照的太好了

2016-03-07 17:20

引用 姚硕成 的图片:

手持拍的?还是有脚架?

2016-03-09 17:11

大美仙境

2016-03-19 11:04

照片很赞

2016-03-21 23:45

2016-03-24 10:22

2016-04-14 12:43

引用 姚硕成 的图片:

夜景灯光这么好看,单反是什么参数

2016-05-26 17:04

2016-07-05 09:34

游记和图片都很赞

2016-07-05 09:36

我来支持一个

2016-09-21 18:41

支持。

2016-10-31 22:13

60顶请教朋友;:如果开车去凤凰,住在古城内的客栈私家车可以进去吗?客栈有停车位嘛,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