剑门蜀道游记(四)——昭化古城、千佛崖、皇泽寺

含笑待人生 LV.8
2016-03-02 23:26 1144/3
  • 出发时间/2016-02-11

第四天

1.昭化古城

【第四天】

【昭化古城】

昭化,古称葭萌,至今已有4000多年的历史和2244年连续建县史。昭化古城距今有2300多年,是迄今为止国内保存最为完好的唯一一座三国古城。古城风貌依旧,历史文化底蕴丰厚,是中国古代最早的县治地之一,素有“巴蜀第一县,蜀国第二都”之称。
历史上对三国蜀汉的兴亡概括为“兴于葭萌,灭于剑门”。把昭化古城奉为发祥之地,因而引起了不少人对她的向往。
昨天傍晚,到达“昭化古城”,落实了住宿的地方后,我们还在古城自由闲逛了一下。在朦胧中欣赏更有一番韵味。

今早,我6点半就出来了。当时,夜幕还笼罩着静悄悄的古城,寒气袭人,周围黑黢黢的,到处都是朦胧怪影,空中飘来风吹铃铛的声音,打破这空寂的巷道。
忽见不远处灯光闪烁,有“刷刷”的声响。那是两个环卫工人,戴着头灯,在清扫街道。经询问,他们已清扫了一个多小时了。人们还在温暖的被窝中,做着酣畅的梦时,环卫工人就冒着凌冽的寒风,默默地清扫着街道,为城镇的人们贡献出干净、整洁的明天。

我继续穿过街道,向嘉陵江边走去。来到空旷的河道。江水已变成窄窄的一条线,大部分现出沙地,旁边还有一座人工堆积的沙山。我看着一弯江水寂寂流淌,望着对面蓝色天幕下黑色的山的剪影,等着曙色慢慢地出现。

瞻凤门

昭化古城共有四座城门:东瞻凤,西临清,南临江,北拱极。这四道城门各有特定的功用,古时城内迎亲皆从东门入,取紫气东来之意;官员出入城都必走东、西两门,象征如日中天、顺应天意;嫁女出城须走南门,寄寓富贵、祥和之意;出殡发丧必走北门。南门因直面嘉陵江而名名“临江”,于清代被毁,现在的古城只有东、西、北三道古城门。

临清

临清”这是一句警示语,是告戒到昭化任职的官员一定要两袖清风,清政廉洁。

葭萌牌坊

坊上雕有一幅柱联“蜀道三国重镇”,“天下第一太极”。背面是:“巴蜀第一县,蜀国第二都”。
昭化是一座古代文化的传承之城,尤以三国文化著称于世。从刘备入主葭萌(公元211年)到蜀汉灭亡(公元263年)短短的52年历史,将昭化推向了历史的最前沿,使昭化三国文化成为众多历史文化中最耀眼的一环。史载了刘备、诸葛亮、张飞、黄忠、霍峻、费祎、庞统等众多三国英雄人物曾在昭化运筹帷幄、厉兵秣马、跃马扬戈,留下了大量的三国蜀汉遗迹:葭萌古关、费祎墓、费敬侯祠、战胜坝、桔柏古渡、天雄关、牛头山、姜维井等等,所以被誉为“蜀道三国重镇”。绕城而过的嘉陵江被前方的笔架山和后方的翼山分割后形成了一道呈反“S型”、酷似道教的阴阳太极图。面积为20平方公里,直径5公里,昭化古城正好位于太极图阳极的鱼眼之上,故而称之谓 “太极天成”。据目前所掌握的资料,如此气势宏大的山水太极图在国内尚属罕见,因而被誉为“天下第一山水太极”。

孝友牌坊

孝友牌坊为清代嘉庆二十三年(公元1818年)皇帝御批为孝友王杏舒所建。为南方牌坊式样,四柱一门两户分三层,高8.48米,宽5.8米,以浮雕和镂空雕为主,牌坊最顶部由宝珠组成的部分被称为是宝顶,象征着皇权、地位和吉祥的意思。下面有个坚匾“奉旨旌裱”,就是指奉了皇帝的旨意而修建的此牌坊来表彰孝友王杏舒。上面有“孝友”两字,旧时是以右为大,“孝”是指孝顺父母,“友”是和睦兄弟。上面所有的图文和文字全都是跟孝道有关的,下面有幅横匾,讲述的就是孝友王杏舒的事迹。

贞洁牌坊

吴梅氏在三十二岁时丈夫身患重病,临终嘱咐她再嫁,她坚守贞节,曾用铁锥刺破自己的颈部抗拒了男人对她的非礼。她恭谨孝顺父母,赡养双亲,辛勤抚育儿子成才,活到古稀高龄。当时吏部知道她的事迹后,上奏皇帝诰封建坊,表彰她的品德,教化百姓,清道光皇帝亲自批准为吴梅氏建立贞洁牌坊。

走近昭化文庙,一堵万仞宫墙,宫墙的两侧是两道石牌坊,一侧为“道冠古今”,另一侧为“德配天地”,正面的一道石牌坊,上面写了三个大字“棂星门”。透过棂星门,可以看到泮池,泮池上有三座石拱桥横跨其上,称为泮桥。古人说只有中了秀才的人,才能从泮桥上边过。再往前看就是“大成门”。

文庙还有一颗1500年的古柏树哟,枝干挺拔、郁郁葱葱,生命力正旺盛呢。

在文庙的旁边就是考棚。昭化考棚是为本县及邻县学子应试岁考核科考而设,更高一级的考试,就要到阆中去了。

考棚

敬侯,是指费祎。费祎自幼勤奋好学,头脑聪明。长大后才华出众,足智多谋,被诸葛亮委以参事之职,出使吴国,说服孙权联吴破曹,深孚众望。他是诸葛亮在《出师表》中向后主刘禅推荐的贤良志士之一,诸葛亮对他的评价是“志虑忠纯”。在蒋琬死后,费祎以大将军录尚书事,主持蜀国军政大事。

离敬侯祠不远就是战胜坝

战胜坝因三国时张飞在此挑战马超而得名,至今代代流传。

不管是昨天傍晚或是今天凌晨,站在临清门前的战胜坝上,暮色四合或晨曦渐起,都是寒风飕飕,一派萧杀之气。想到,就在脚下的土地上,当年的张飞和马超是如何的骁勇顽强。几日几夜的鏖战不分胜负。一边鼓声大作,旌旗飘摇;一边是枪矛相交,错马厮杀。战斗不单是胜负的因素,更是一种豪气的张扬,一种霸气的酣畅淋漓的绽放。

再往前行,就来到了龙门书院。
龙门书院始建于清乾隆年间。过去把科举中第比喻为“鲤鱼跃龙门”,“龙门书院”是寓“鱼跃龙门”的意思。

厅堂的照壁上悬挂着一块二龙戏珠的牌子和一张“状元卷”。两旁的立柱上有一副对联:“强身为国须尚武,养性济时必明伦”。
通往左右两边房间的门上各镌刻“尚武”、“明伦”的字体。

不经意看,以为是“武当”二字

两边的房间里分别布置为“第一展馆”和“第二展馆”,展出了大量的反映昭化历史变迁和社会发展的陶器、玉器、青铜器、铁器、古生物化石、历代钱币等文物、图片和考古挖掘现场的模拟布景等。

东汉西王母七星灯

连龙纹条型空心砖

和田白玉五节凤樽

钩镶

德清窑罐                 德清窑酱釉四系莲盘口壶                德清窑酱釉四系莲花罐

在大门两侧的厢房里,还有许多精美的书法作品展览。

继续前行,看见一个大操场,那就是汉寿坛所在地。

昭化汉寿坛是新建的一处人文景观。它有三个部分,内坛和外坛,中间由古城墙遗迹所分隔。内坛的左右两边有一对石雕兽,叫“石避邪”。外坛有一对汉阙和两座文化墙。最外面的这对石塑建筑叫“汉阙”。两面文化墙上雕刻的精美图案都描述的是三国时期发生在昭化的历史故事,它们分别反映的是“蜀汉兴于葭萌”、“张飞夜战马超”、“鲍三娘浴血沙场”、“姜维兵困牛头山”等四个历史事件。

石避邪

汉寿

汉阙

文化墙之蜀汉兴于葭萌

汉城墙遗址

城墙始建于三国,经历代不断修筑,到了明代全面完成。文革时期遭严重破坏,历经沧桑岁月,现已成断壁残垣。

回转到“孝友”牌坊,通过一巷道,来到“八卦井”

看罢“八卦井”,再前行,看见有一长长的围墙,墙内竹林繁茂,这就是“剑刀坝君臣园”。

园内有十一位三国著名人物石造像,为川北最大整石雕刻人物石造像,按诸葛亮“太极八卦阵”阵形布列。

来到古城街上。

古城商铺、食店众多,商品丰富。各类客栈也不少。参观的人络绎不绝,给宁静的古城带来喧嚣,也带来了生气。
从昨晚18点到,今天11点走。住了一宿,用在参观古城的时间约有7小时。时间多吗?不多也!我觉得还是匆忙。
我本打算再用三、五天,沿着汉中巴中一线旅游,然后再考虑回家的事情;但计划临时改变,今天就要往回赶了,况且还有两个地方要去,所以也只好勉强了。
又开拔了啰!

2.千佛崖

【千佛崖】

我们约11:50到达千佛崖景区。

在家里,我们就分别加了“广元旅游”的微信,并参加了门票赠送活动,成功获得了两张“千佛崖”的免费门票。
在景区门口,向工作人员出示了手机“二维码”和身份证,验证通过。

进入景区,就看到“金牛道”遗址和“明代石雕罗汉窖藏”遗址。

我们的左边,就是嘉陵江。现在是枯水季节,江水不多,可以看见河床上露出的沙滩。

广元千佛崖位于广元市城北5公里的嘉陵江东岸,是四川境内规模最大的石窟群。1961年4月被国务院列为首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千佛崖摩崖造像始于北魏时期,历经了近1500年,在高45米,南北长200多米的峭壁上,布满了造像龛窟,重重叠叠13层,密如蜂房。

据清咸丰四年(1854年)碑文记载,全崖造像达“一万七千有奇”。可惜在1935年修筑川陕公路时,一半以上造像被毁。现仅存龛窟400多个及大小造像7000余躯。
全崖造像以大云洞为中心,分南北两段。南段龛窟有:大佛洞、莲花洞、牟尼阁、千佛洞、睡佛龛、多宝佛龛、接引佛龛、供养人龛、神龙大佛、如意轮观音、单身佛窟等;北段龛窟有:三世佛龛、无忧花树窟、弥勒佛龛、三身佛龛、节行僧龛、菩提像窟、伎乐天人窟、地藏王龛、力士龛、卢舍那佛龛、十一面观音像、阿弥陀佛龛、飞天窟、清代藏佛洞等。

睡佛龛

卧佛洞,方形平顶窟。中置释迦涅槃像,右胁安详而卧,后刻娑罗双树及天龙八部组成双柱,直连洞顶。后壁为十弟子及石棺,弟子神情悲痛。北壁浮雕表现与悲痛相异的场面。

牟尼阁

牟尼阁系以镂空透雕技法而成的佛殿,装饰华丽。正壁刻释迦结跏趺坐,佛座上有8头浮雕小白象。左右为二弟子二菩萨二力士。南北壁为十六弟子。造像安排严谨有序。

莲花洞

莲花洞开凿于公元690-697年之间,正是武则天当皇帝时期。因窟顶中部浮雕二层莲花,因此俗名为“莲花洞”。窟内造三世佛即阿弥陀佛、释迦佛、弥勒佛。其中弥勒佛居中正是当时气氛下的产物。

藏佛洞

藏佛洞,位于千佛崖中段下方,紧挨剑门蜀道。窟内刻有一坐像,结痂趺坐于束腰仰覆莲圆座上,身材魁梧健硕,面相方额广颐,浓眉大眼,嘴唇上有八字形胡须,下颌上还有丁字形胡须,头戴蓝顶子五叶僧冠,正面一叶作云字头形状,朱红色,内刻“日月合璧,五星连珠”。此窟开凿于清道光二十二年(1842),所镌为三世章嘉活佛。

苏颋龛

苏颋龛位于千佛崖的中段,开凿于开元八年(公元720年),龛内造弥勒佛一身,肋侍菩萨两身。龛内南侧有一题记:“都督府长史,持节剑南道节度按察使,上柱国许国公武功苏颋敬造。”
造像精美,线条流畅,立体感强,是千佛崖石刻造像的精品之作。

普提瑞像窟

位于千佛崖的中段,距离地面10余米,开凿于唐睿宗时期(公元710-712年之间)。窟中设有一长方形地坛,坛上雕刻有一佛、二弟子、二力士。主佛身后的背屏采用镂空雕刻的技法,两颗菩提树直达窟顶,树间还浮雕有飞天、雷神、电神和风神。窟内四周还雕刻有十二身弟子像和伎乐像。主佛结痂趺坐于须弥座上,左手反置膝上,做禅定印。右手抚膝,施降魔印。特别值得注意的是,佛全身装饰珠宝,头戴高高的宝冠,颈部有七宝项圈,袒露的右臂还戴有臂钏,此像表现的是佛祖释迦牟尼降魔成佛是的形象。

大云洞居于千佛崖中心位置,规模最大,高3.8米,宽3.6米,深10.6米。
窟的正中是弥勒佛立像,肩宽体胖,圆脸弯眉,袒腹含笑,坦然无忧。据说该尊弥勒佛是武则天的化身像。佛背后是褛空雕刻屏风,增强了石雕多面体的表现效果,是石窟中难得的艺术珍品。1961年4月被国务院列为首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像的后边是锥形的石壁,两边雕刻有众多的小龛及排列有序的菩萨像,左右壁凿出两个深龛,内雕一佛、二弟子、二菩萨、二力士共七尊造像。南北两壁采用半圆雕法,刻出观音148尊,均华冠盛服、脚踏云莲,气势不凡。
唐天授元年(690年),武则天正式登基时,白马寺法明和尚薛怀义等12名和尚为迎合武则天当皇帝的需要,撰写《大云经》呈武则天。《大云经》中称武则天是弥勒佛降生,应代替李唐做皇帝。武则天看后大喜,亲笔作序,颁布于天下,且令各州要营造大云寺,以珍藏《大云经》。因武则天生于利州,当地百姓就在千佛崖造大云洞,并且刻了这尊弥勒佛立像和后壁龛中二圣——高宗李治、武则天。按中国传统应男左女右,而该二圣的排列是女左男右,佛龛男高女低,这体现出设计者的巧妙构思。

神龙龛

该窟开凿于神龙二年即公元706年。窟中雕刻的是弥勒佛,倚坐于束腰方座上。佛高3.6米,有桃形头光,螺髻,面相方圆,腰部微微鼓出,鼻梁扁平,颈有三道纹。佛祖形体伟岸,面容圆润,给人一种威严而又慈祥的感觉。

北大佛窟

开凿于唐初,窟内造弥勒大佛和二弟子,弥勒佛高4米,是嘉陵江流域开凿时间最早的弥勒大佛。

多宝佛窟

持莲观音

多宝佛窟开凿于初盛唐之交,窟内造释迦、多宝二佛并坐,背屏浮雕天龙八部。左侧持莲观音,体态婀娜,雕刻精美,被誉为“东方美神”。

景区修建完善了崖壁楼阁走道,有阶梯攀登,可通达各龛窟参观。可以看到还有许多小龛,雕凿细致,人物形象栩栩如生,如身着胡服的乐工、随曲飞舞的飞天、胁生双翅的飞人、身着销甲的勇士,以及各种飞禽走兽、神话故事等等,内容十分丰富,是研究中国古代石窟艺术的宝库。

景区里还有“千佛崖历史陈列馆”。这里只摘录几段文字,供大家欣赏。

3.皇泽寺

【皇泽寺】

皇泽寺,是中国唯一的女皇帝武则天的祀庙,位于四川广元城西嘉陵江畔,气势宏大,殿宇轩昂,身价非凡,1961年由国务院公布为首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被专家们誉为中华传统文化的瑰宝。

我们于15:50到达皇泽寺。我依然是亮证进入,我老婆是购票进入。
跨进皇泽寺大门,首先看到的是二圣殿,大殿正中,供奉着二圣:唐高宗和武则天。

贞观二十三年(649年),唐高宗李治即位。李治在当太子时就与父亲(唐太宗李世民)的才人武则天有染,即位后,他迫不及待地想立武则天为皇后,但遭到一帮大臣的极力反对。李勣(徐茂功)一句“此陛下家事,何必更问外人”,终于令他在655年废掉王皇后,改立武氏为后。显庆(656—661)末年,高宗患风眩头重,目不能视,难于操持政务,皇后武则天得以逐渐掌握朝政,朝廷内外称他们为“二圣”。从此,武则天成为掌握实权的统治者,高宗则处于大权旁落的地位。史书记载说:“麟德元年(664)后,每次上朝议事,帝坐于东间,后坐于西间,政无大小,皆于闻之,天下大权,悉归中宫,黜陟、杀生,决于其口,天子拱手而已,中外谓之“二圣”。这在中国历史上是十分罕见的现象,充分显示了武则天卓越的政治才能。

殿内左右两侧,塑有高宗、武周朝时期的九位著名大臣,分别是李勣、李义府、魏元忠、李昭德、狄仁杰、娄师德、张柬之、来俊臣、上官婉儿。

大佛楼

皇泽寺依山而建,沿山形步步上升。出“二圣殿”的后门,向上就是“大佛楼”。
大佛楼又叫大佛石窟,原本无楼,是则天殿侧依山摩崖造像石窟。该楼初建于清代道光年间,后因年久失修已坍塌。现所见之楼,系1980年国家文物局拨款所建之新楼;由著名书法家李半黎先生题书“大佛楼”三字匾额于楼上,故习称“大佛楼”了。

则天殿

该殿始建于唐,历史上曾称“武后真容殿”、“则天圣后殿”。与一般“民办”寺庙不同,皇泽寺这座由女皇御敕建造的“官办”寺庙内没有“大雄宝殿”,因此,则天殿就是皇泽寺的主殿。

殿内,有武氏家系图。则天殿正中,立有一尊国内唯一的“武后真容”石刻像。宋人《九域志》载:武则天当皇帝后,“赐寺刻其真容”。石刻像高1.8米,由整块沙岩雕成,距今已有1300余年。只见这位唐代女皇方额广颈,神态安详,头戴佛门宝冠,身着僧尼衣袍,肩披素帛,项饰珞圈,双手相叠于膝,作法界禅定印。据说,这是武则天晚年之像,虽俨然佛家装束,却颇具人神兼备之气。
    我认为,武则天亦是一个伟大的君主,前承“贞观之治”,后启“开元盛世”,功不可没。

殿内有一尊武则天的石刻画像碑,碑上刻着女皇头戴冕旒,身着王服,云环雾鬓,舞带霓裳,是民国人临摹明代陈鸿恩所著《无双传》中之“金轮遗像”所刻,当是武则天为“王”时的神态。有一首古诗对其赞美道:“绝代佳人绝世雄,衣冠万国冕旒崇;须眉有幸朝宸下,宰辅多才到阁中。六尺遗孤兴浩劫,千秋高视仰丰功;残山剩水留纤影,依旧倾城醉雁鸿。”

广政碑

则天殿还陈列有一块广政碑、一块“升仙太子碑”,升仙太子碑是武周圣历二年(699)二月初四,武则天由洛阳嵩山封禅,返回时留宿于偃师县缑山升仙太子庙,一时触景生情而撰写并亲为书丹的。碑文表面记述周灵王太子晋升仙故事,实则歌颂武周盛世。笔法婉约流畅,意态纵横。碑额“升仙太子之碑”六字,以“飞白体”书就,笔划中丝丝露白。碑文33行,每行66字,行书和草书相间,接近章草书体。碑文上下款和碑阴的《游仙篇》杂言诗、题名等,分别出自唐代著名书法家薛稷、钟绍京之手。历代书法爱好者都视“升仙太子碑”为书法艺术珍品。
此外,殿内还陈列有宋庆龄1963年为皇泽寺的题词:“武则天是中国历史上唯一的女皇帝,封建时代杰出的女政治家。”

大佛窟

大佛窟高7米,宽6米,深3.6米,开凿于唐代中期。主佛阿弥陀佛,立于莲台之上,左手曲举胸前,右手施无畏印,体态雄健魁伟,表情庄严肃穆。主佛左右侍立迦叶、阿傩二弟子。迦叶袒右肩,左手执香炉,右手握拳下垂;阿傩左手捻串珠,右手上举,拇指中指相并。外侧观音,大势至二位菩萨,也都刻得眉目清秀,端庄慈祥。左右护法、金刚、力士等造像,惜风雨剥蚀,已面目难辨,但所见一肢一臂,仍旧雄姿英发,形态不凡。

中心柱窟

鼓楼

从皇泽寺出来,已经是17:50了,还打算开车近400公里回家。

于是出广元,向家的方向开去。走了140过公里,到达阆中,这时已是深夜。
我一是不想夜晚开车,二是还想多逛一逛。就决定在阆中住宿,明天再游游阆中古城,然后再回家。

我们住进了阆中的“天鸿商务酒店”。

天天大强度、多景点的旅游,疲倦也要奔波,确实够累的。但想到无限的美景还在前头,精气神又上来了。所以,旅游是一项苦中作乐的趣事,不体会到这一点,就有层出不穷的烦恼。
休息,明天还要出行。

有机会一定要去看一下,挺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