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庆祝无意义”—这一场蔓延三城(清迈+普吉岛+曼谷)的泰国之旅

Renee海绵 (上海) LV.7
2016-03-02 23:28 376/7
  • 出发时间/2015-06-06

序 何为旅行的意义

旅行的前奏,从阅读大量攻略、订酒店、办理签证等一系列琐碎的小事开始。旅行中,路过新鲜的市集,经过陌生的人群,用略显生疏的语言与当地人交流,被突如其来引入眼帘的日落美景击中,又被洗澡无热水这类细微的小事烦扰。旅行后,往往收获了大量的风景人物照、各个攻略上推荐的当地热卖产品TOP10,还有长途跋涉后疲惫但却兴奋的躯体。一度,我纠结于旅行的意义,就像旅行前会看大量的攻略,生怕错过了每一个景点,生怕漏买了每一个热销榜上的商品,甚至还会在网络上搜索该景点、该国的纪录片,以此使得这场旅行“有意义”。

但我也渐渐发现,每一次物质上的有意义,却并没有随之也带来精神上的有意义。也许在如何对待旅行这件事上,学习85岁高龄的米兰昆德拉,更容易在旅行中找到轻松与快乐——庆祝这一场“无意义”的旅行。

愿你陪我一起再度开启这场蔓延三城的旅行。

清迈曼谷普吉岛,这三座城市以三种风格迥异的方式拥抱了我们。

清迈镇——恬静小镇间找自己(6.6-6.10)

对于清迈最初的记忆,要追溯到《爱在暹罗》这部火遍各大高校的片子。我不记得是不是这部片子引起了大家对男同的好奇与向往,不过之于我,它让清迈这两个字深深刻在了我的脑海里。从大二那年起,我的飞信签名档里就一直挂着五个字“我要去清迈~”。

初降清迈国际机场,心就为这小却精致的机场震撼。我和克斯站在11点的晚风中,等待着接机师傅前来。几分钟后,皮肤黝黑、举着我名字接机牌的泰国师傅一脸笑意地出现在我们面前。习惯了欣赏从机场到市区长长的沿路风景,没想到这次仅仅花了15分钟,我们就已经拖着行李站在我们的酒店(Victoria)门前了。

作为旅行的开端,这座酒店非常好地扮演了迎接者的角色。异国情调浓郁、干净的酒店大堂,宽敞的回旋式楼梯,以及房间里小却别出心裁的阳台,所有这些细节似乎都预示着“这会是一次舒适的旅途”。

收拾妥当,我们迫不及待地想消失在清迈小镇的夜色中。居住的酒店外,小小的露天酒吧,男男女女带着笑意在轻声交谈,零零星星的小摊散落在酒吧周围,这是一处小声“喧闹”的酒吧,就带着清迈小镇独特的气息,不露声色地在我们眼前展示它的“闹中取静”。

第二天的行程满满当当,我们前往了湄登大象营。如今回想起来,这一天是我们泰国旅行中安排最充实的一天了。丛林飞跃、大象表演、骑大象、坐牛车、竹筏漂流,这些泰国一日游里的所有行程我们一次都体验了一番。但其中,我最爱的还是丛林飞跃。不管平日是安静的少女,还是戴着眼镜的四眼书生,此刻全部变身“泰山”兄弟,飞梭、横越、速降在一棵棵大树间,好不过瘾!

至于坐牛车、看大象表演、骑大象这些活动,对于爱护动物的人来说也许会有些残忍,特别是在大象表演途中,如果有大象未能做到指定的动作时,驯象师会拿起类似镰刀的尖刀扎向大象的头部,这让不少游客直呼“住手!”。但其实泰国人对大象充满了深厚的情感。如今仍有许多村落的人们与大象生活在一起,大象已然是他们家庭中的一员,它们会与孩子们一起玩水嬉戏,也是孩子们的交通工具。每年11月的第3个周末,产象最多的素辇市会为大象们举行盛大的象节,以此传承“象文化”,号召人们爱护、尊敬大象。

之后,呆在清迈的两天,我们尽情享受着这个小镇的阳光、美食、寺庙还有泰式按摩。清迈300多座大大小小的寺庙中,柴迪隆寺是我最钟情的一座。它与我们偶遇在一个微风飘扬的傍晚。那天,天空被夜晚染成了厚重的水墨色,僧侣们三三两两轻声交谈,小狗随意地趴在路中央无人惊扰,清脆的风铃声在夜色中摇曳地更为动人。但闲适风景中,却屹立着这样一座残缺的寺庙,塔身失去了一半,墙壁上写满斑驳,墙上的大象雕塑在风吹日晒中也损失了耳朵和鼻子。我静静凝视着这座寺庙,聆听风声诉说着它厚重的历史,想想几百年间它到底经历过多少风吹日晒,见证过多少生离死别……

之于我,旅行的意义是呼吸全新的空气,在一个无人知晓的地方肆意活出我想象的样子,做些平时打死也做不出的事。我还可以近距离观察身边形形色色的人,与他们偶遇,与之交流,然后带着全新的观感与思想离开。这次,在清迈这个充满“缘”的小镇里,偶遇一位来自武汉立志出家的小男生。在异国,和家乡的人相遇,总会感到莫名亲近感。和他聊着武汉的小吃、武汉的寺庙,还有武汉的那些人,甚至在他的感召下,我对佛法产生了兴趣,那是一个我从未好好接触过的、丰盛的世界。我很感激他在我眼前展开了一个全新的世界,而他也对我和克斯充满感激。他说遇见我们时,是他最失落的时候。当时他刚到泰国没多久,两个多月的修行计划刚刚开始,却在曼谷碰上了带他到荒郊野外、不怀好意的人,他很害怕,对于独自面对以后的日子充满了不安全感。我和克斯跟他说,“放心吧,清迈是个淳朴的小镇,你就放心享受修行时光吧。”两个月后,他微信告知我,他已经平安回到了武汉,遇见我们之后,他的旅行非常顺利。旅行的动人之处也在于陌生人之间这种满怀善意的互动吧。

旅途,打碎了我惯有的生活方式,告诉我,原来茫茫宇宙中可以有这么多种活法。

曼谷——匆忙水城中的浪漫

曼谷前,对这座誉为“堵城”的城市,期待值并不高,即使它还有一个唯美的名字“天使之城”。初到曼谷的印象,也着实不好。古旧的空中回廊,黑黢黢的道路,还有乱七八糟的城市规划感,让心情也跟着曼谷40多度炙热的天气一起烦躁起来。但是,在前往宾馆的途中,突然发现左手边桥下是一条长长的河流,河边上站满了穿着校服的学生,他们表情生动,似乎还在交流着今天上学时的趣事。一条古朴的船缓缓驶到后,这些学生们立刻登上了船。驻足中有些恍惚,在我们出勤依赖拥挤地铁轨道时,原来还有一方水土的人们,摇着木桨,摇摇晃晃地,伴着滔滔水声前往目的地。我觉得浪漫无比。

即使这座城市拥堵异常,即使它的城市略显粗糙古旧,但一下子,我发现了它浪漫柔情的一面。就好比手臂黝黑的田间老汉,突然间柔情地吹起了悠悠长笛,那种浪漫情怀带来的震撼,直戳人心,更让人惊喜。

在考山路上,我再次领略到对比带来的惊喜。这是一条拥挤的、吵闹的街道,充斥着各种歌声、叫卖声,还有人们毫不遮掩咋咋呼呼地大声讲话。匆匆忙忙吃完一碗炒面后,我迫不及待地拉着克斯想逃离这里。在横冲直撞地过程中,突然一位泰国小妹举着一个“泰式按摩”的牌子挤到我们面前,眼神中充满期待。一分钟后,我和克斯半躺在了街道两侧的椅子上,等待着体验“泰式按摩”。这次的按摩,比清迈Lila按摩更让我记忆深刻。我们就这么随意地半躺在路边,街边依然是熙熙攘攘喧闹的人群,耳边依然充斥着各种奇怪的音乐声,但是抬眼看着夜色中亮起的几颗星星时,感到自己似乎与外界隔离开来。即使外面喧闹,内心却很平静,我转头看着旁边的克斯,他强忍住疼的表情让我忍不住笑了出来,那一刻,幸福感突如其来包裹住了我,有他在我身边,很知足。伴着舒服的按摩,还有听不清的喧嚣,仿佛那么大的天地之间,只留我一人,迷迷糊糊中,我竟安静地睡了过去……等再次醒来,我舒展着充分放松的身体,心情就像在炎炎夏日中,吃到了芒果冰的清爽感。

平日的我,就像装在一个套子里,每天的生活按部就班。早上七点半起床,八点出门,在地铁站出口买好面包和牛奶,九点上班,下午五点下班,回家路上第一个路口左转是菜场,右转则是存放快递的地方,到家六点,吃完晚饭七点,十一点上床睡觉,周而复始,让人好生厌倦。旅行,则完全地将我从套子里释放出来,我可以随意安排日程和行程,没有约束,不用看任何人的脸色,让飘飞的思绪徜徉于天地间。

普吉——享受这浪漫夏日

泰国前,普吉岛这个名字经常出现在我的视线里,“必须要去的十大海岛之一”、“最适合拍婚纱照的海岛”等。去之前对它的期待值最高,当然最终这个海岛也没让我们失望。

大海,对于生活在内陆的我来说,简直是天堂一般的存在。我向往那一望无际的天际线,我渴望脚踩海水拥有如它般的广阔胸襟,我享受海风拂面带来的阵阵独特“海味”,当然我也爱享用大海孕育出的各类海产品。

普吉,是个适合发呆的地方,就连岛上的小动物们也闲适地摊倒在路边。某天,在皇帝岛,克斯和团员去浮潜了,我一个人躺在沙滩伞下,看着碧蓝的海水发呆,很多个瞬间我其实挺恍惚的。出发前写毕业论文的焦虑、即将毕业走上工作岗位的恐惧,甚至在哪里租房子的困扰,通通在普吉六月烈日的照耀下,消失了。此刻的我,就像一只摊在沙滩上晒太阳的海龟,唯一的感受就是现在。突然间,一阵疾风骤雨席卷了海岛,黑压压的云朵压低了天空,雨粒又厚又重地砸在了我身上。如果是往常,我定会尖叫着拿着衣物跑开躲雨。但那天,我静静地躺在躺椅上,感受着湿润的沙砾黏在我裸露的皮肤上,看着沙滩上慌慌张张钻入洞里的小螃蟹,听着雨滴滴在太阳伞上转而又滴落到躺椅上的声音。过了没多久,乌云躲开,太阳重新探出头来。暖洋洋的阳光很快晒干了我身上的雨水,身上又重新暖和起来。那天,我突然明白,面对意料之外的事情,你往往会焦虑、烦恼、纠结。但既然你无法掌控事情的发展,那何不顺其自然,解决办法自会迎风而来。

海岛的夜色更有着动人的色彩。某个微风徐徐的夜晚,我和克斯在大排档里大快朵颐,点上两只咖喱大螃蟹,一盘爽口的空心菜,饭后再吃上几口充满热带风味的榴莲,不可谓不痛快。夏夜中,最舒适地莫过于骑着机车驰骋在海岛的街道上,迎面而来的强风,抛到脑后的烦恼,剩下的只是内心说不出的雀跃,享受吧,这浪漫夏日!

很棒!

2016-03-03 13:36

楼主用什么相机拍的啊?

2016-03-03 13:44

引用 Jim Sola 发表于 2016-03-03 13:36:07 的回复:

很棒!

回复Jim Sola:谢谢~

2016-03-03 14:48

引用 雷子 发表于 2016-03-03 13:44:02 的回复:

楼主用什么相机拍的啊?

回复雷子:尼康D5300~

2016-03-03 14:49

很有哲思的一篇游记,很棒,这种收获是可贵的!清迈是体验小清新的生活,普吉是享受离岛的胜地,曼谷是购物的天堂。同样的旅途,却不一样的人生感悟,谢谢楼主的用心分享,有需要了解更多泰国旅游信息的,可加入自助游群68735249!

2016-03-04 11:19

之前玩过的地方应该学楼主一样写写游记,现在都忘了。。

2016-03-07 12:54

引用 chentingd 发表于 2016-03-07 12:54:10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