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蒙游世界——广州印象之萝岗香雪

• 出发时间/2016-02-20

岭南无雪何称雪,雪本无香也说香。十里梅花浑似雪,萝岗香雪映朝阳。——郭沫若

游记开头

生活在广州这座城市,一直被所谓的“羊城八景”洗耳,却从未有机会去逐一探访!话说广州真的很大,不同的人对“美”的定义不同,所谓的“美景”自然也有不同的理解,甚至“羊城八景”还有新旧之分,无论如何,能够获得这称号本身也是一种对于“美景”的承认吧。

我生活和工作在广州市的萝岗区,这里好像也是广州的开发区,现在也已经并入到黄浦区了。但凡是跟开发区有关的,一般工厂和产业都比较多,而这些对于旅行来说往往不是很好的事情,工厂多往往意味着污染比较严重,所以自然景观可能不太好,开发区往往意味着这里是新城区,所以历史沉淀下来的人文景观可能也不多。在广州这座绿化十分好的一线城市,树木花草往往是不缺的,即使是萝岗区这种较“新”的城区同样是树木繁茂。然而,你要说萝岗区有什么值得驻足的美景,那么也许“萝岗香雪”这个曾经的盛景,也许会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萝岗香雪”,也就是萝岗香雪公园,位于广州市黄埔区萝岗街道,距广州市区30公里,占地80公顷。乘569路、569支线可直达萝岗总站(香雪公园),下车后走约110米就可以到萝岗香雪公园了。萝岗香雪公园是免费公园,入园不需要门票。所以,每年1-3月份,如果下午闲来无事,不妨来这里呼吸下新鲜空气,观赏梅花。香雪公园的梅花据说是1月份的中下旬开至最旺,而且此时香雪公园也会举办“香雪文化节赏梅活动",此时会收取门票费用,即使如此依然会吸引很多游客前来赏梅。

萝岗香雪的兴盛与衰落

到过萝岗香雪公园的人大多会发出这样的感叹:这里其实并不怎么样啊,如何称得上“羊城八景”呢?

什么是“羊城八景”呢?羊城八景特指广州市的景点,从古至今,八景的选取各不相同。广州的山水之美,为历来人们所向往,所赞誉,自宋代开始就有评选羊城八景,历代相延,共评出48处景。这些八景为历代人民所赞颂,仅诗词就有400余首。“萝岗香雪”入选“羊城八景”是在1963年。所谓萝岗香雪,就是当时萝岗地区“十里梅林”开花时节的美丽景观。据史料记载,萝岗地区种植青梅源于宋代,因其独特的自然环境,常梅开二度。及至上世纪五六十年代,梅园绵亘数十里,俗称“十里梅林”。每年冬至前后,遍地梅花怒放,洁白晶莹,芬芳盈溢,风拽花舞,不是飞雪胜似飞雪。郭沫若题诗:“岭南无雪何称雪,雪本无香也说香。十里梅花浑似雪,萝岗香雪映朝阳。”自上世纪60年代初至80年代末,萝岗香雪进入鼎盛时期,蜚声海内外。《萝岗镇志》载:当时的尼泊尔国王比兰德拉,扎伊尔总统蒙博托和夫人,安哥拉总统多斯桑托斯等,均参观过萝岗香雪;1983年1月7日,著名文化人士秦牧、关山月、卢等40余人,专程到萝岗踏梅赏雪,吟咏萝岗香雪。1985年1月17日,到萝岗赏梅的市民达16万多人。

然而,自上世纪80年代初开始,我国普遍实行了以家庭联产承包为主的农村双层经营政策,萝岗“十里梅林”分到了各家各户。加上80年代中后期,全球气候变暖,连续几年导致梅林发生严重虫害,造成青梅产量、品质、效益急剧下降。恰在此时,萝岗地区的另一种水果———也就是驰名粤港澳的萝岗橙价格飙升,批发价曾达到每市斤1.8元人民币。于是,萝岗农民纷纷伐梅种橙。萝岗香雪这一景观几年功夫便消失殆尽。

二十世纪60年代中期,萝岗被列为甜橙出口基地之一,萝岗橙在这个时期蓬勃发展。当时不仅大量收购甜橙,也会收购橙花制酒。1973年前后,萝岗橙种植面积达2千多亩,二十世纪80年代初已是鼎盛时期,种植面积上升到1万多亩,最高年产量达2万多公斤。萝岗橙为萝岗带来大量的经济收益,萝岗也因此成为广州柑橙的主要集散地。二十世纪80年代末,萝岗甜橙出现较大的生产滑坡,到90年代初期,由于黄龙病等果树疾病来势汹汹,萝岗的橙树遭遇灭顶之灾,橙树开始不断枯萎。1993年后,萝岗橙生产逐步衰退,面积、产量、品质都在下降,萝岗全区仅有693.5亩老、残柑橙园,产量不足3000公斤,到二十世纪末,橙园大多数是病残果园,甜橙产量已经很少,到了2000年,萝岗橙基本上在市场上已难寻踪迹。

2003年5月,萝岗地区被广州开发区接管,重建萝岗香雪公园工作被列入了重要议事日程。在2005年下半年,重新规划设计的萝岗香雪公园终于破土动工。历经了近三十年的辉煌和近二十年的沉寂之后,“萝岗香雪”而今以市民公园的形式重新展现在世人面前,好似一个轮回。然而,此时的萝岗香雪早已不负当年十里梅林的盛景。

香雪印象

萝岗香雪公园的正门,萝岗香雪公园是免费公园,但是附近的停车场收费,即使停车在路边也有会有当地人过来找你要钱。另外,公园外面有很多本地人摆摊占地,感觉管理有些乱,给人一种进入菜市场的感觉。

2月份的广州阴雨天比较多,截止我来萝岗香雪公园的这天已经连阴了两个星期,了解了这些之后你就理解我为什么看到阳光飘洒在绿叶红花上时的那种激动了。蜜蜂也趁这个时候出来多采些蜂蜜,真是勤劳的小家伙。

入园后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小片湖水,微风拨动了湖中倒映的片片灿烂阳光。

从树丛中偷偷跑出了一束暖阳,照耀出了这一块叶状的翡翠。

漫步在树丛中的蜿蜒小径,呼吸着久违的温暖空气。

阳光不时从树丛的缝隙透漏出来,告诉人们这是难得的晴天,要抓紧时间享受。

仿佛踏入了童话般的绿荫丛林中。

来到这里之后让我明白了一句话,“光是指挥棒,指哪就拍哪”。

萝岗香雪因“梅林”而闻名,虽然已经过了最好的赏梅时节,但是公园中仍然还有盛开的梅花。

走出梅林,往公园出口走,夕阳下的公园有些湿冷。

但是这追逐哥哥身影的小姑娘,却让我感到了一阵温暖。

重新来到公园门口,再放一张湖水的美景。

第二天,虽然不是晴天,但是游完萝岗香雪,让我对公园有了一种想要探访的冲动。如果说香雪公园是萝岗的“花”,那么植树公园就可以说是萝岗的“枝叶”,枝叶虽然不如花那样耀眼,但是胜在持久。同样,植树公园虽然不如香雪公园那么引人注目,但是确实比香雪公园更加幽静,少了喧闹的公园才更愿意让人花时间停留。

广州义务植树公园,同样是免费公园,它位于广州开发区科学城开泰大道东侧、开源大道北侧的东部。说是公园,其实里面非常大,有常规的健身器材区,也有植树区,在植树区内有穿梭的跑道和小径,跑道位于健身器材区后面,环绕整个植树公园,经常可以看到这里有人骑车或跑步,在跑道包围的区域有蜿蜒曲折的小径、大小不一的绿地以及湖泊,夏天的时候,荷花开满整个湖泊,美不胜收。植树公园更像是人们午后休闲放松的场所,天气好的时候大人带着小朋友在绿地上玩耍,情人们穿梭在幽静的小路上体味着属于他们两人的浪漫。我想正是因为萝岗区人少的缘故,才会有这幽静的公园让人们消遣时光,如果人多起来,可能这里会变成另外一个香雪公园吧。

可能是看中植树公园环境优美,空气清新的缘故,附近有很多楼盘在开发,不过这里也确实比天河区那种繁华的都市更加宜居。夜晚吃完饭,出来散散步、消消食,我想人都能多活几岁吧,哈哈!

广州就是这样,即使是二月份的冬季,城市里也到处是绿色,尤其是萝岗区,绿化做的真的很不错!

跑步者

难得在这么冷的天气还有花朵,也算为这植树公园增添了一些不一样的色彩。

林中小径

这双脚还将走过更多的美景!

石头搭成的小路,要跳着走,才有意思,哈哈!

凋零的荷花,希望夏天这里重新恢复一片绿色!

公园往里走,会有很多这种树下的石桌石凳,供人们消遣娱乐,歇息乘凉!

我的愿望是天暖的时候带一壶普洱茶,一边品茶,一边在树荫下聆听清风拂过荷花的声音!

最喜欢这张照片,一家三口在树荫下追逐玩耍,浓浓的温馨!

石头上坐着的是垂钓的人,不知道有没有钓上几条鱼呢。

小径和跑道边一般都有路灯,不过晚上的时候我来过一次,灯光不是很亮,感觉还是有些阴森和危险,尤其是在公园深处。晚上过来的话,建议结伴而行,不要走得太深。

公园里还预留了许多植树的区域,相信这里会成为萝岗区的一个天然氧吧!

总结

实在是被广州的阴雨天憋得太狠,才有了这两天的公园之旅,不过也正是这公园之旅让我发现了隐藏在萝岗区的自然美景。其实,旅行不一定非要到风景名胜,无论去哪里旅行,当你走出家门的那一刻,你已经收获了一份自由自在的好心情!

lz很会写哦~默默关注下

2016-03-03 18:25

引用 rainbow_ka 发表于 2016-03-03 18:25:23 的回复:

回复rainbow_ka:谢谢,互粉哈

2016-03-04 09:33

游记游记,我也要学写游记~

2016-03-07 09:54

引用 cinta 发表于 2016-03-07 09:54:48 的回复:

回复cinta:好多事情不记下来很容易就忘了,记录下自己的旅行经历,将来回过头再看也很有感觉!哈哈!

2016-03-07 15:12

植树公园夏天有荷花哦。天气好的话,还可以去萝岗的创业公园,传说中的樱花就免了,环湖走一圈,倒影挺不错的

2016-03-09 16:07

引用 早上 发表于 2016-03-09 16:07:29 的回复:

回复早上:夏天再去一趟,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