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发吧,去台湾破风!

• 出发时间/2016-01-30

出发前需要提前了解的:

这次骑行骑了台湾的2/3,台湾海岸线全场1200公里,这次骑了800公里,考虑到时间因素,跳过了台北-高雄这段城市密集的区域。
拍摄设备:佳能6D、手机、萤石S1运动相机。

骑行台湾的想法这两三年前就一直有在计划,为此入台证都反反复复办了3次,直到这次终于能成行。
在骑行过祖国大好河山诸多地方之后,始终想着什么时候可以用车轮丈量祖国的宝岛,看看海峡另一边的风景,体验那边的人文。
所以这是一次不同寻常的旅行,台湾的热门景点诸如日月潭阿里山一个也没有去,台北其实也只是经过,只为展现一个不一样的台湾

台湾一共13天的时间,前四天主要以火车和包车的方式从台北高雄,之后9天从高雄-垦丁-基隆就全部靠自己的双腿了。
“我曾经跨过山和大海 也穿过人山人海”用这句歌词形容这次旅行简直再贴切不过了。

总花费在4500左右,住宿:1600,大小交通:1500:饮食:1200,门票:100,杂项:100。

住宿:以民宿+青旅为主,台湾的民宿很发达,airbnb上更是有一些意想不到的民宿,价格都不是很贵。
台北台中这些大城市booking,agoda会更好用一点,其他地方的民宿都可以在airbnb,自在客,大鱼这类民宿网站上找到。
另外更小一些的乡镇可能也没办法在这些网站上找到,但如果直接过去定价格也不会很贵。

交通:此次比较特殊的是从温岭玉环县坐中远之星(游轮)到台湾基隆港的,来回船费不到1000,更多船的信息可以点击:http://zyzx.taiwandao.tw/
台湾当地又是以骑车为主,自然没什么当地交通费。

大陆到台湾去有很多方式:
1、飞机:不用多说了。
2、中远之星游轮:浙江玉环厦门都有航班,到达基隆台中,夕发朝至,很省时间,运气好还能在海上看日出。
3、海峡号游轮:福建平潭-台北/台中,3小时航程,很快。
4、小三通:先坐船到金门,然后飞过去。对于福建的童鞋会比较方便。

饮食:逛了几个夜市,但吃不了很多钱,骑车的路上很多时候还是靠7-11解决的,偶尔有机会吃顿好的。
如果把这篇当美食攻略肯定不合格。

门票:台湾的门票很便宜,很多景区甚至没有门票,只要年龄在15-30周岁,到了台湾记得办理青壮卡,很多地方还有折扣。
这是官方网站:https://youthtravel.tw/,具体内容可以在上面看。

好了,再来说说骑行这回事。
想在台湾骑行必须能自由行,至于台湾签证怎么办,如何自由行我就不在这写了,网上搜一下一大堆。写些其他有用的干货。
如果你有辆爱车你不想抛弃他,比如我,坐船去会是一个方便而省钱的方式。一路车子都没有拆卸过,车子可以直接推上船。 如果选择飞机的话,车子就必须拆卸打包托运了。
如果你没有车,去台湾租车也是件很方便的事,大陆最大的两大山地车品牌捷安特和美利达就源自台湾,支持异地还车,但需提前与门店预约。费用为前三天1200台币,三天起租,从第四天起,每天200台币。
各门市地址和联系方式捷安特网站上都能查到:http://www.giantcyclingworld.com

骑行季节:台湾全年多雨,5,6月因梅雨季会阴雨不断,7-9月则可能遇上台风和暴雨,所以2-4月的春天和10-11月的秋天会比较适合。
顺时针or逆时针?
我是推荐逆时针,因为这样大海就在你的右手边,但我并不推荐春季逆时针,因为春季台湾全岛常年刮东北季风,有时可以把你的车都吹走。但因为春节假期比较长,我还是毅然决然的选择了春季逆时针环。

其他准备:货币兑换,防晒,路线规划,补给点。

货币兑换:人民币对台币在1:5左右,在大陆兑换好带过去不是很划算,最划算的是办一张异地取款不要手续费的银行卡,如华夏银行,到了台湾后找有银联标志的ATM机直接取款,可以省3-5%左右。
当然如果你不想一下飞机就去找ATM机的话,可以在大陆少许兑换一些台币,然后过去一路玩一路取就好。台湾到处都有7-11,7-11里都有ATM机。

防晒:防晒就不多说了,最好是防晒霜+骑行头巾,好在春季的台湾大多还是阴天,但如果太阳真出来了,还是很晒的。

路线规划:如果只是为了完成环岛,一路都会有标示,沿着他们大路走,如台9线台11线,准没错。
骑到东线会有两个选择,一个是靠太平洋的海线,一个是花东纵谷的山线。各有各的特色。我想走到苏花公路还能看到太平洋,所以我选择了山线,但民宿老板跟我说每一段的太平洋呈现出来都是不一样的,就看大家自己怎么选择啦。
另外台湾有很多很有特色的自行车小道,如果不想错过,还得提前多做点功课。

补给点:自行车在台湾又称铁马,一路会有很多铁马驿站,台湾是个对自行车非常友善的地方。沿途的火车站,邮局,警察局,超市等地方都可以提供简单的帮助,如问路,倒水,打气和维修,简单的医疗。

单车搭乘台铁。
如果你想偷懒跳过某段地方,或因天气原因不得不跳过某段地方(如苏花公路在下雨天有塌方危险,还是搭乘火车跳过更为安全),单车也是可以直接上火车的,但并不是所有的火车都能上。
如果你有装车袋,可以搭乘区间号,部分莒光号和自强号,并放置指定区域,视普通行李不加收费用。
如果没有装车袋,那就只能搭乘区间号了,速度比较慢,另外需要为你的车买半价票,但车就可以直接推上去,方便不少。

D1 上海-基隆

下了班直接骑车出发去长途客运站,因为自行车已经没法直接带上火车了,所以长途大巴就是个比较好的选择,车可以直接塞在车厢下的行李区,我坐的那班没啥人,下面一个行李也没,车子都不用拆,直接就躺了进去。

玉环文旦是玉环的特产,一路都是卖文旦的。

我也买一个带上船,但是必须在下船前吃掉,不可以带到台湾的哦,会有狗狗来闻你的包。

路过这块牌子,就已经激动不已。

到了对台直航的港口了

这艘大船就是我们的船,据说以后还有可能把私家车开到台湾去。

一转眼就到基隆港了,已经能搜到台湾的信号了。

D2:基隆-台北 100公里

晚上去西门町逛逛,看到了正宗的好大大鸡排。

本来想去野柳,但人太多了,就没进去,留着以后带娃来吧。但去游客中心盖了不少章。

继续出发,找到家豆花店,一大份只要45台币,折合人民币就9块,汤喝完了还能免费加。比大陆那些鲜芋仙便宜不少。

富贵角位居台湾的最北端,为一海岬,岬头附近山翠海碧,景象壮观,因东北季风盛行,风棱石相当发达。富贵角灯塔位在岬角尽头,是台湾海岸线的最北端点,八角形的外观、黑白的条纹,显得格外显眼,在曲折多暗礁的北部海岸,指引着海上船只。

D3:台北-台中

由于我没有装车袋,没法去台北车站坐高速列车,只能到旁边的万华车站坐区间车,给车买半票就可以直接把车推上火车啦。

走进“彩虹眷村”,地面上、墙壁上画满了色彩艳丽、造型俏皮的兔子、小鸡、猴子、小鸟、卡通人物、花朵、太阳以及彩虹等。红色、黄色、蓝色、绿色、白色,绚烂的色彩和极富想象力的线条,让人们马上置身于童话世界中。

随后去逢甲夜市,就在逢甲大学门口,感觉更像是大学门口的美食街。

逢甲夜市位于台中市西屯区以文华路、福星路、逢甲路为主,是全台湾最大且著名的观光夜市,逢甲夜市的消费以“俗搁大碗”为最吸引各路爱好夜市的民众。

D4:台中-清境农场

清境农场是可以用青壮卡的,差不多有半价优惠。

D5:清境农场-高雄

因昨天的大雾都没有办法好好欣赏清境农场,正郁闷着,结果一早起来发现外面是大大大晴天啊。由于门票不贵,于是我们打算再去一趟清境农场。

坐车回到台中,因为去高雄的区间车要3点多才开,就去车站附近的宫原眼科转转。

早期为眼科诊所的老式楼房经改建后成为日出集团的据点之一,成为一处休憩品茗、採购伴手礼的场所,建筑外观保留旧有的楼房格局及古式牌匾,搭配重新修整后的深蓝色玻璃屋顶,成为新旧融合的全新建筑。步入屋内则为豪华的欧式建筑佈景,木製的大型橱柜、华丽的大红落地窗帘、使得展示柜裡的点心更显得精緻美味。

在火车上看了日落。

晚上来到六合夜市

住的airbnb民宿

D6:高雄-垦丁 100公里

今天正式开始骑车啦,从高雄垦丁100km的路程。天气还不错

路过驳二艺术区,顺路去逛一下。

一路都有环岛1号线的标示,看着走准不会走错。

在通完高雄机场的路边有一条风景超好的自行车道,旁边还有废弃的旧铁轨。
视频的第一段就是这里:http://v.youku.com/v_show/id_XMTQ3NzkzODY2OA==.html

路过了这么一个很小清新的地方,他其实是海岸巡防署,也算是个政府机构吧,但也是铁马驿站,上面还写着欢迎你参观。

一走进去就有个很热情的小哥出来迎接我,带我参观介绍。他让我猜这个是干吗用的

站上去可以看海

地上画的是个大海龟

D7:垦丁-满洲乡 50公里

昨晚到了太晚也没好好欣赏这个民宿,小花园打理的很漂亮。

与老板娘告别,出发去海角七号。

出门不远便发现海滩一片

来到海角七号,阿嘉的家

7-11里竟然还有卖韩式泡菜锅,纯属好奇买了看看,并吃不饱 ╮(╯▽╰)╭

来到一片没啥人的沙滩。

有幸还能在东海岸线看到夕阳

风吹沙景观位于屏佳公路的中间点,长约500公尺,宽约200公尺,距鹅銮鼻约5公里。
因河流与风力共同作用形成这种沙河、沙瀑的特殊地形,是台湾珍贵的风蚀和风积地形景观之一。

路过一家民宿,+乐水 Hotel de Plus,挺有名的,有自己的网站。
我们路过看看就好,还要赶路。

D8:满州-太麻里 110公里

因为昨天在垦丁停留的太久,导致比原计划少骑了30公里,今天需要补上。

羊毛秀表演

晚上去吃纸箱王,里面所有的东西都是纸头做的,除了菜。。。

终于爬到最高点,寿卡铁马驿站。

一路都没怎么见到骑友,在这个时候都出现了,大多是从高雄骑南回公路骑过来。接着便是12公里的下坡。后来赶路赶到很远,也没有拍太多照片。

到住的地方已经很晚了。。。。

D9:太麻里-池上-玉里 90公里

与遇上的3位台湾骑友合影

人多可以吃顿不错的了

路过鹿野车站。

车站前装饰的各种颜色的灯很好看,鹿野高台也是个很有名的玩热气球的地方。

伯朗大道,因拍摄了伯朗咖啡的广告而广受欢迎,又因金城武的航空公司广告来此取景,又再度被注目。

玉里又与那三位骑行的朋友集合,一起吃了顿还算不错的年夜饭。

晚上还去那三个台湾朋友订的房间里一起看了会台湾的春晚,都是些明星唱歌,更像是大型演唱会。然后回到自己的客栈。

D10:玉里-花莲 90公里

据说这也是个很有年代感的开关,往一边开是大灯,另一边是小灯。中间是关。

赶上大年初一,很热闹的庙会。

来到北回归线标志,是标志地理学上北回归线经过地方的建筑物。
北回归线是地球上北温带与热带的分界线,也就是北纬23°26′的纬线圈。

去牧场喝奶~

台湾人民爱狗,台湾人民也爱骑车,但第一次看到把两者结合的。而且这对小情侣骑的还飞快,狂飙好几公里才在一个红绿灯处把他们截下,拍了张照。

晚上去东大门夜市,夜市门口的灯展。

分区包括福町夜市、原住民一条街、大陆各省一条街等,数百个美食摊位组成这个东台湾最大夜市,之前终结营业的自强夜市大部分摊位也迁移至此了。

民宿老板推荐的这家店,人很多,要先过来点好单拿个牌子,然后再去逛一个小时回来取。

入住小彭B&B背包客栈,小彭也是个爱运动爱摄影的人,房间墙上贴了很多他自己拍的照片。

D10:花莲-东澳 90公里

楼下是小彭父母开的早餐店和咖啡店。所以一下楼就可以想在自己家似的吃到早点。
据小彭父亲介绍,为了担心早上楼下太吵而影响到楼上住宿的人休息,房间专门做了隔音处理,所以我们一点都不知道楼下原来已经这么热闹了。

吃饭的时候还有个小插曲,就是吃到一半发现灯在晃,又地震了,来到台湾的第三次地震了。。。震级不强,4.7级,但震源就在花莲,所以感受还是挺强烈的。
有人惊慌的要逃出去,小彭的父亲叫大家不要怕,还是回到屋里,因为这个是左右晃的,不会有很大的破坏力,但如果出去,楼上花盆什么掉下来砸到人反而会受伤。

出发去七星潭

海面上的渔网,有点像给大海做了个手术缝了几针。

来到的清水断崖,非常值得庆幸的是今天天气非常好,所以海边也呈现出许多种颜色。

清水断崖,清水山临太平洋之处的断崖,位于花莲县北部,是崇德、清水、和平等山临海悬崖所连成的大块大石崖,前后绵亘达21公里,地质以片麻岩和大理岩为主,成90度角直插入太平洋,高度均在800米以上

为啥我的篮子里出现了这么多橘子,因为有一家子来这里玩的台湾本地人,看到我们是骑车到的这里,感觉我们很辛苦,硬是送了我们这么多橘子,盛情难却只好收下。

我们住在东澳的一个山里,几个老外搭的民宿。门口还有游泳池。

今晚还有两个美国来的朋友,看我们都没吃饭,烧了蘑菇鸡饭,很赞!

晚上还有篝火,老外们真会玩。大家围着篝火聊聊天。

天空中星星也不少,就是云层厚了点

D12:东澳-大里,80公里

早上起来又是个大晴天,屋子门口还有个游泳池,但这季节水还是很凉的

与老外朋友们合影告别~

出发去苏澳,还要翻过一座山。

来到南方澳港口。里面停了好多船。

兰阳博物馆,位于台湾宜兰头城镇的博物馆。1989年时宜兰当地人提出成立“开兰博物馆”的构想,1992年12月宜兰县政府决定成立“兰阳博物馆”,并将馆址选在头城镇乌石港区。

火车在马路上开,好神奇。

那个就是龟山岛。是个硫磺岛

又来到大里啦,不过这个是大里不是大理

住在这个青旅里,挺干净亮敞的。只是没想到火车站附近都没什么吃的,于是我们特地坐火车去找吃的。
青旅叫大里驛青年旅館

于是又开了挂一会会就来到了福隆车站

福隆便当,挺有名的。黑松沙士,也是好久没喝到了,浓浓的咳嗽药水味。

D13:大里-九份 50公里

早早起来看日出,其实据老板说在青旅的窗台上就能看到,但还是走到了海边。
但云层很厚,太阳公公只肯赏脸露出来这么一点点。

回到青旅,老板人很好,给我们准备早饭。

有人在放鸽子~是真的在放鸽子不是在放人鸽子

三貂角灯塔,位于台湾最东段。这次台湾之行把极北,极南和极东都去到了。

晚上骑到九份老街,又是翻山越岭。大过年的,人有点多。。。

这里说是宫崎骏制作《千与千寻》场景的灵感发源地,所以很多地方可以看到千与千寻的影子。

九份夜景

晚上很会玩的民宿老板带我们去拍照。13个人住在他的小屋里,老板也是够厉害的。

D14:九份-基隆 20公里

白天的风景,和晚上完全不一样啊,远处的基隆屿像是在天上。

运气好,正好拍到这种彩色的小火车。

出发与在船上认识的两个宁波小伙伴碰头,吃一顿在台湾最后的大餐。

前几天的地震给台南人民造成了很大的影响,愿你们从悲伤中尽快走出来。

又见我们的船,要回去啦

我的车停到了船舱下方的仓库里。

要与基隆say goodbye了,要与台湾say goodbye了。最后一晚的夕阳也很美。

一觉醒来,又回到大陆了。本来8点多就可以下船,但因为港口雾太大,船只无法安全停靠,于是等到了12点多才顺利下船。

温岭坐火车回家,圆满结束这趟旅程。

正想着出去走走,感谢楼主的分享。lz照片后期处理了吗?

2016-03-03 18:25

引用 milokathy 发表于 2016-03-03 18:25:24 的回复:

回复milokathy:有简单的处理~

2016-03-03 19:40

2016-03-04 00:22

看了游记,更坚定了我马上休年假的决心!

2016-03-07 13:53

引用 dynest 发表于 2016-03-07 13:53:03 的回复:

回复dynest:哈哈哈,说走就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