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天云南大行走(深圳-昆明-建水-大理-丽江-泸沽湖-丽江-昆明-深圳)

李小米-L (深圳) LV.4
2016-03-02 23:41 2164/12
  • 出发时间/2016-02-11
  • 人物/情侣/夫妻

关于行程

云南之行其实15年年底就说起了,本来是计划蜜月去台湾,但后来由于种种,还是选择去大云南
     每年虽然都会去几个地方,但是云南却一直没有踏足过,LG也想去。于是云南目的地就此定下。大年初四大早,旅途就开始啦。
     PS:此游记适合非土豪也非太穷游之人参考。

行程:深圳出发-昆明(3天两晚)-建水(2天)-大理(3天)-丽江(2天)-泸沽湖(3天)-丽江(1天)-昆明(1天)
    花费:人均5.5K
    行程规划总负责人:主:老公,副:我

2月11日 DAY 1

由于航班时间较早,两人出发的前一天就已经预定好了专车送机。大早收拾妥当就下楼看到了在楼边等待的司机,到了机场后一切都是忙碌的身影,春节期间出行的人挺多。航班太早(上午8点多),时间较赶,随便吃了点东西就准备登机啦。(在此需要给大家安利一个APP,航旅纵横,超好用,谁用谁知道)

地铁窗外的景色就已经让我们两口子兴奋啦,天蓝的跟画一样,纯纯的蓝色,没有一丝云。就是在深圳见多了蓝天,看到高原的蓝天也还是觉得不一样的感觉。在飞机上就看见云南多红土,一片片的都是红土地,显得都那么的热情。

昆明地铁现在有一条6号线直通机场,取完行李后就直奔地铁站,发现好冷清的地铁线啊,专列!

翠湖公园的红嘴鸥,肆无忌惮而又悠闲的嬉戏,很多游客喂食,它们飞来飞去。有时候还似乎是有图形的飞行,很奇妙的场景。蓝天,树木,湖水,红嘴鸥,游人,一切都太和谐了。

翠湖公园的路上,好多花儿开的正好,引来游客拍照,美花美人。随手拍一支郁金香,心情都化了。果然是花城,处处都有着花儿。

翠湖公园旁边不远就是赫赫有名的云南大学校区,大学毕业好几年了,每次去一个城市还是会不例外的去一下该城市的名校。感受下学生时代的安静,纯净的氛围,觉得外面的世界多精彩多无奈都与学子无关。

蓝天下的老校园多了一丝悠闲,又不失它庄严的气氛。寒假期间,学校里很少见学生,只有少量游客拍拍照片,坐着聊聊天。但篮球场却没有一个空着,大家在阳光下尽情享受着青春,一切都那么美好。

随便一条小路都是那么的幽静,让人安静让人深思让人平和。光秃的树干似乎就是为了映衬蓝天而存在。

翠湖公园马路旁边就是以前的陆军讲武堂。大大的操场周边还有着以前训练的部分工具,早期的军校。沿着操场散步一圈,似乎看到了曾经这里的学子苦练战术,保卫祖国的斗志。

站在校门前,一种军校的威严庄重感扑来,不仅敬畏。

2月12日 DAY 2

昨天由于下午逛完陆军讲武堂后时间不太早,便没有安排啥其他景点了,就在翠湖周边走了走逛了逛,随处可见其历史痕迹。
计划今天大早就去翠湖边不远的圆通寺诚心拜佛。然后去了博物馆,官渡古镇

来圆通寺比较早,这里门票比较便宜,好像是5元一个人(春节期间优惠价),买了门票后,可以在门口领取香和蜡烛。这时候寺里人不多。清晨的空气显得特别清新。

诚心求家人都身体健健康康的我。身体健康是一切的根本,所以最最希望是家人父母兄弟姐妹朋友都是健康,平安的。

清晨阳光照耀下的寺庙建筑。昆明的天一如既往的蓝。

跟老公两个人都是徒步快走爱好者,喜欢在一个城市或者未知的路上遇到不同的风景和人,事。从地铁出来,两人便一路走一路有说有笑的去植物园准备看茶花展啦。这是在路上遇到的一个小池子,风景不错,赶着找了一张。

春天的季节,花比较多,过来看植物园认识植物,看花赏花啦。昆明植物园分为两个区域,东区,西区可以单独买票,也可以买套票。问了售票员说此季节东区茶花开的正艳,便放弃了西区(时间关系),只能逛一个区域啦。

这个区域全是各种茶花,好漂亮。碰到勤劳的小蜜蜂在采蜜啦。

满园的茶花,引来大批游客,尤其是摄影好爱者。

一层一层的绽放,层层叠叠,粉色嫩的让人好想吃一口,如果能一直这么绽放不凋落就好了。

白色的茶花,很漂亮

云南省植物园就在官渡古镇旁边,两人先来看看云南的古文化啦。春假期间,排队的人很多,有蛮多家长带着孩子过来了解文化历史的,在关内还碰到一对夫妻给孩子一项项形象生动的解释历史,地理等人文,博学的父母跟孩子不停的讨论,我都忍不住的想好好偷听类。

官渡古镇的一排木房子,很有古色味道。

位于昆明官渡古镇,游客很多,商业化也还是有点浓厚的。不过物价倒不贵。

第一次路过,看到超多人排队。看到原来是书上推荐的粑粑,想着等人少了也尝个味道。回程时,还是认真排队买了一个尝尝,咬一口就觉得也太好吃了吧,软软的但是不黏,温热的感觉太好吃了。里面的馅也很正。刚吃了一个,有点后悔只买了一个了。怪不得我自己排队的时候,前面好多人都是10个,15个的购买,当时还觉得纳闷的。真心是吃过的人都说好吃,都会再来买。

昆明,这座春城,玩了两天,就感觉这里的人过的超安逸,一座确实没有太多压力的城市。有美食,有美景,有安逸的人,还吸引了海鸥定居的城市,值得你深入感受。

2月13日~14日 DAY 3~DAY4

昆明玩儿了两天后,今天就准备去往红河建水县啦。这里算是云南的次次热门旅游景点。去看看那里的临安古镇,看看建水文庙,燕子洞,朱家花园。不过刚出建水火车站的时候,还是感觉这里整体还是确实挺落后的。出来火车站就基本上是红土草地。 只有接客的各种所谓黑车和唯一一趟去古城的巴士。两口子坐上巴士就开始真正的建水之旅啦。建水县城跟现在的广大县城都一样,有着不太宽广的道路,朴实接地气的人们。只是这里多了些许游客。

昆明建水的火车上,看到窗外的油菜花,金灿灿的感觉。

云南多梯田啊,金黄色油菜花,一层层的映在这画纸上

建水古城的文庙,是现在现存的国内第二大文庙。门票记得是40元/人,然后我们另花了30元请了一个导游。此处游览一番,真心激发了学习的斗志。

建水文庙里面的孔子像

清朝历代皇帝给的题词

各种清代的题词

以前的文庙都是有畔池的,有水有亭子。绕畔池走一圈也是很舒服。

在暖阳照耀下的畔池,平静的湖面似乎在听着游客喃喃细语。池中还有不少成群的鱼儿,我们路过的时候,有个小男孩一直追着看鱼。

哈哈,这就是建水很有名的烧豆腐啦,其貌不扬。刚开始我看着以为味道肯定很一般,谁料小试了一叠,沾点辣椒调料咬一口,蘸料很入味,很是美味,又蘸多点调料,吃饭一块豆腐下肚,味觉已经完全打开。我们连着在建水两天都跑来同一家店吃豆腐了,还有他们的米线,10-20元一大碗汤(分不同调料),然后自己根据自己食量自行放米线,一碗下来,肚子已经饱饱的了。 此店推荐:在临安古城里面的西边,不起眼的店,但是每次都超多人吃,好像还是云南《味道》节目的拍摄点。

建水古城

古城内赫赫有名的临安饭店啦,听说很多人都从外地跑来这里吃建水有名的汽锅鸡。我们第一天下午跑来准备吃,结果服务员告诉我们今天被包场了。第二天中午一两点跑过去,一问,又说今天没有的吃了。所有想吃的朋友还是要早点去才能吃到正宗的建水汽锅鸡哦。

建水的紫陶特别出名,这里就是他们新建开发的紫陶一条街,全部是装修的古风古色的紫陶店,懂内行的朋友应该来这里能淘到一些名家作品,我对这个懂,便只能每家走走逛逛当做看展览啦。

这就是临安小火车的轨道啦,火车票是100元一张,每节车厢还会配备一位导游。当然建议你最好买套票,比如文庙或者其他地方的套票,就可以在当日乘坐小火车直接可以抵用部分门票费用,很划算。

整个建水的印象在这个小小火车站是比较明显,不知是否是为了安全还是成本等考虑,该火车站每天开门时间只有几个段,而且是在火车开车的前45分钟左右才开门,所以我们那天早到了一点点就只能在这块黄土上晒晒太阳啦,不过跟我们一样站着晒太阳的还不在少数。

2月15日~17日 DAY 5~7

7点半到了大理,结果出站天还是乌漆墨黑的,夹着刺骨的寒风。只见天空飘来三个字“大理站”。出来火车站,很多很多客栈拉客的,不一会儿人群都被接完了。我们也顺利上车去往客栈。

这是在古城外面吃的大理第一餐,早餐饵丝,第一次吃饵丝,别人说可能外地人吃不习惯,可是我们竟然都觉得挺好吃的。大理第一印象从香腾腾的饵丝开始。

吃饱就开走啦,先去苍山正脚下的大理大学看看罗,这是去到大理大学的上坡路。天蓝的依旧是不要不要的。

道路两旁的树枝长出的嫩绿芽,马路,苍山,蓝天,古色房子,一切显得那么和谐那么美。哪里都是一副美丽的风景画。

大理大学校门前留念啊,这是一个完全新盖的大学,没有啥老式建筑。

大理大学里面都是一层层的阶梯式的建筑物,趴在台阶上,只见苍山顶与蓝天,这种感觉简直太棒了。

其实这几级台阶后面还有好多好几栋建筑物,可是往上看是,却只看到苍山蓝天哦。

在大理大学,两个人都高兴坏了,感觉第一次这么近距离的接近蓝天,接近雪山。

校园里无处不在的台阶台阶。

大理大学内的小路。

大理古城的海拔哦,大理古城都是2025的海拔啦,高原就是感觉真的秋高气爽。

中化六朝名都,千年的国际陆港。以前的鼎鼎大理国。

大理古城的城门。

大理古城南门城墙上。

大理古城南门往外。

古城内川流不息的人群。

古城墙上的那颗古树。

大理玉洱园,里面也有很多茶花开的很漂亮

玉洱园内的走廊凉亭,我们在这里逛时,大理的风很大。

玉洱园

大理古城内的蒋公祠,现在里面还有一个大理的小小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博物馆。

老电影博物馆,里面有很多以前电影下乡时的照片,机械,相机等,在这里,可以大概了解到电影放映的发展历程了。

老电影博物馆。

老电影

坐在以前的电影院里看电影啦。

手工姜糖,看起来要力气很大才能弄。

古城内的五华楼

坐落在古城内的大理市博物馆啦。

坐落

比较有名的海豚阿德书店,店里人气还不错,选书也貌似挺有讲究的。

傍晚下的大理古城洱海门

黄昏下的大理古城洱海门

古城内最繁华的街道之一:洋人街。晚上这里很是热闹。

这家咖啡馆是听人介绍的,听说挺靠谱,在古城内的叶榆路上,我们来的时候正好老板不在写了个纸条在门上,5分钟后回来。我们就只单纯的转了转看了看,并么有进去喝一杯咖啡。
     后面还是跑到酒吧街找了坏猴子酒吧,听听国外乐队演奏,喝喝啤酒咖啡。这个酒吧必须推荐下,服务员都挺好的,关键是关键是乐队很棒,喝点酒听听乐队弹唱,这样子惬意的过一晚,真心舒服。

大理古城——双廊古镇的路上,有小村庄,有菜地。

苍山脚下大理大学内的一个湖与旁边的房子,显得那么和谐 安静。

一幅画

龙龛码头的洱海。在我们住的酒店房间往外看。

双廊古镇旁边的洱海,水清透的好漂亮。

洱海。

洱海里面的海鸥

后面的景色的真的太像衣服墨绿山水画啦,超漂亮的景色。(在双廊去往挖色镇的洱海边上)

漂亮的不要不要的。

骑电动车环洱海啦。只是防晒措施没有做好,就这一天,两人都晒成高原人啦。

骑电动车

小普陀的洱海里面的海鸥哦,游客喂食引得他们一阵阵飞

这样看,让人真的有种大海的错觉。

海地生活,面朝大海,春暖花开。

酒店一楼的小院落,这个酒店是我们全程住的景色最好的酒店啦,拉开窗帘就是洱海啦,没有任何视线障碍。在这样的房间宅上十天半月也心甘情愿。

洱海上的酒店。

洱海龙龛码头观景台

龙龛码头夜色酒吧,心花路放的拍摄地之一哦。

龙龛码头附近徒步,一路都是好风光。

最喜欢的洱海照片。

一对浪漫的清理在洱海划皮艇,好厉害。

洱海。

2月18~19日 DAY 8~9

看到了么? 这是丽江古城内我们最喜欢的酒吧,小吧黎酒吧哦。里面的驻场乐队特别棒,在这里可以安静的聊天,听歌,不同于古城那些喧杂的酒吧。

夜色下的古城

傍晚的古城,人特别多。

游荡在古城,如果你想去那个地儿,请一定要下载一个古城地图,不然请你看看这个错综复杂的地图。跟迷宫可以媲美。

我们在的当天正好遇上了纳西族的乐舞大赛,看看这些身着民族服装的俊男靓女们,能歌善舞的民族。

台上这些团队都全身的投入表演,原生态的歌曲,听的人心里都敞亮敞亮。

交响乐

2月20日~25日 DAY 10~15

去泸沽湖玩儿了一圈后,我们又跑到丽江呆了两天,下午在丽江古城里逛逛,路边的郁金香开的正艳。

从丽江古城徒步到了白沙古镇哦,这里确实最原始,不过还是有丽江最出名的炸高山洋芋,好好吃,我一天要吃三份才过瘾。

比起丽江古城的喧闹,这里显得安静多啦,束河古镇,适合真正的悠闲放松隐居。

早上的泸沽湖,太美啦。两人准备徒步罗,很早就就行动计划内的活动,计划两天徒步完成大致70公里的环湖活动,现在回忆起来都是开心温暖极了。因为计划好第一晚在赵家湾休息,于是我们就带了几件贴身衣物就出发啦,徒步路线就是大落水-里格-赵家湾-女神湾-走婚桥-三家村-大落水。

徒步到小半路,有个小坡,走上去,望着湖面就是一副镜子,湖面安静的让人心神也跟着特别安静。太美太美的一湖水。

里格的猪槽船哦,红黄蓝的船身跟湖面配合的那么好,让单调的湖边多了色彩,心生明亮。

徒步第二天早上在女神湾观景台。第一天行程比较松,我们九点多出发,下午四点就已经到了入住酒店啦,然后老板带我们去女神湾看日落,吃泸沽湖最有名的赵哥老字号,30元每人(菌炖鸡,铁板鱼,青菜)随便吃,管饱,我们俩都感觉那个鸡的味道太正了,特别赞。店里泡的苦荞茶也特别好吃。

摩梭博物馆,我们没有进去,就在外面拍了张照片,看了看就继续慢走了。

哈哈,这就是最最著名的走婚桥,其实这个桥还挺长的。在情人桥留念一张。旁边就是大草海啦,感觉应该草长的绿油油茂盛的季节应该超漂亮,很大一片的草海,而走婚桥就是横跨草海,连接两边的村落。

天  水  共一色。

这就是泸沽湖我们徒步一周的轨迹哈,走完才58公里左右,这个沿湖走的图形也是很漂亮,像个爱心形状。徒步完泸沽湖后,我们第三天散步去里格附近转了一圈,在大落水好好转了下,感觉这里很浓重的藏族地区氛围,很多地方都有类似圆尖塔,傍晚还有一些妇女围着塔绕圈走,手里还拿着类似佛珠的手珠串。泸沽湖是我们这次觉得最美的地方了,但是其他都感觉不是很方便,主要是交通,我们从丽江过来坐大巴花了快9个小时,还倒了三次车。而且都是各种上山下山路,很考验司机的驾驶技能。但是听说2016年5月就会修好路了,到时候就只要三个小时就能到从丽江泸沽湖,所以想来的朋友,还是等路修好后来吧,5月-7月即安全又是泸沽湖最美的季节。

2016-03-03 11:02

为能写出游记的人点个赞哈哈

2016-03-03 11:25

引用 李小米-L 的图片:

2016-03-03 11:51

泸沽湖可以从昆明飞过来,从丽江坐大巴过来得1天,很折腾人

2016-03-03 12:01

引用 网络咖啡 发表于 2016-03-03 12:01:15 的回复:

回复网络咖啡:对 去了泸沽湖才知道有机场 而且机票也不贵 可之前已经订了昆明回的机票了 手续费很贵

2016-03-03 12:07

2016-03-03 12:28

拍照也不笑啊

2016-03-03 14:58

看来真的值得一去!楼主写的不错哦,打算分享给朋友看看,估计也不一定能成行,哎……

2016-03-07 13:53

嘿嘿,好美的风景,很美的MM

2016-04-29 12:36

引用 arrity 发表于 2016-04-29 12:36:52 的回复:

回复arrity:

2016-04-29 12:37

太美了,泸沽湖的高速什么时候通车?

2016-04-29 13:24

引用 灵通新奇特 发表于 2016-04-29 13:24:20 的回复:

回复灵通新奇特:我们2月份去的时候说是5月份会通车,你可以上网查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