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闽南,云水谣,香港,澳门——一路向南的风景线

• 出发时间/2016-01-09

首先,这并不是一篇典型的攻略,更像是一篇随笔。因为我的路程住宿都很简单,火车,动车加民宿、青旅。旅行中给我印象最深的是走过的路,遇到的人,听到的故事和留在心里的记忆。
  本人在上海读研,是一个喜欢旅行,电影,跑步,健身的大妹纸。旅行也从上海开始。
  微博:艳仔仔Sherien   最近刚开通微博,东西比较少,不过现在觉得微博真是个好地方,以后会多多更新,有什么问题可以在下面留言或微博留言,我会尽量详细回答的。

火车,火车,带我们走吧

自小就喜欢乘着火车出行。
    我喜欢看着火车外的景色在窗边一幕幕在眼前展开,又渐渐的向后移动逐渐消逝,就像一部没有独白的纪录片,任由心如一颗种子一样随窗外的景色自由飘散。铁轨经过的大多是大片的农田,偏远的村落和城市的边缘。有时候阳光洒下来,照在田野里映出清透的绿色,风吹车行,大片大片的绿色光斑在眼前不停地闪啊闪,特别好看。火车经过村落的时候,会看到几棵简陋的稻草人歪斜的插在土地里,零星的几个村民背着竹篓挽着裤脚在田里劳作,特别是遇到一男一女在大片的田地里行走时,我就会忍不住幻想,他们的生活是怎样的?
    乘着火车出行不仅是为窗外的景色,看车厢里形形色色的人也是一大乐趣。几年前大部分的火车都是破旧的绿皮车,晚上通宵在车上过夜的人特别多,那时候网络还没有这么普及,人们无所事事在拥挤的车辆里就会天南地北的闲聊,从地域特色到生平经历再到男女姻缘。四年前我坐过从连云港到汉口的绿皮车,那真是我做过的最破旧也是印象最深的夜车了!火车的车厢内的铁皮已经斑斑点点,贴着的告示牌都破碎的残缺不堪,就连椅子都是直挺挺的直角形状连着坐的,车厢的窗户是可以上下打开的,由于年代久远窗框斑驳生锈,连开窗这点小事都要好几个人合力而为,好不容易打开了窗大家相视一笑,有人调侃一下这破旧的火车,另一个人搭上几句,这就开始无尽的闲扯了。通常都会聊到一两点逐渐睡意袭来,大家开始东仰西歪的小睡一下。夜深了,窗外的风有丝丝凉意,偶尔路过几家灯火远处忽闪,车厢的灯被列车员调到昏暗,隐隐约约听到几处鼾声,这时候起身看一下众生睡姿百态的场景也是很有趣的。
   只是现在的出行,当然再也没有如此的趣事了。即使如此,我还是喜欢火车出行,从小就向往的场景,是很难抹去的。
   咔嚓咔嚓的火车啊,拖着你的长笛,带着我们走吧。

1.09 火车沿闽江行

睡了一晚上,清晨,有阳光从云中透出来,照亮了窗外的景,真是一片美丽的山水画啊!原来火车一直沿着闽江行走,我赶紧把同行的小伙伴叫起来,这么漂亮的景色,一秒也不想错过!

初遇厦门,阳光很好

到了厦门后,阳光特别好,赶紧到旅馆放下东西跑出来,我们住在塔头,里市中心有点远,但是离海很近,我们就一直沿着环岛路走啊走

这里不是什么景点,就是普通的路和绿化带。厦门真的好干净,马路很宽,汽车很少,阳光很好,只此一下午,我就喜欢上了厦门这个城市。

旅行中的自己就像个小孩子,看着什么都新奇,追着快乐的尾巴跑,为一张好看的照片手舞足蹈,看到有趣的事情哈哈大笑。

舍友小伙伴上镜啦,她不太爱被拍,喜欢拍照,所以基本都是我的照片

已经不记得他唱的什么歌了。
厦门海风吹着和零零散散但却一直不散的观众,即使是这样的露天的舞台也是美的。

厦门的海岸真的好美啊,此时不是旺季,海边的人不是很多,零零散散的几个人,但是海风有点大

其实我根本不认识那个男的哈哈

逛完了厦门的海岸,我们就搭乘公交车去厦门大学。

厦门大学其实挺美的,但我们俩就逛了一小会就出来了。可能是因为没想到游客进入厦门大学还要检查身份证走游客通道觉得好麻烦

晚上我们去中山路逛了一下,非常典型的繁华商业街,各式各样的好吃的,也许在上海从来就不缺繁华,对中山路到没什么特别的印象,回到旅店后,回想起来最美好的依然是傍晚时分在海边的那段慢时光,也是促成了我对厦门最明显的记忆。

鼓浪屿,兜兜转转

鼓浪屿的花开的很好,当时算是冬天了,花还是这么灿烂

偶遇的一个法国人和中国人,我们四个正好迷路了,一起讨论路线走了一路,之后法国人邀请我们一起吃饭,被我们羞答答的拒绝了,现在回想起来,是不是应该接受呢?

鼓浪屿的植物真的很美,说实话,我对小清新的店面不是很感兴趣,可能天生没有小资细胞。倒是对花草这种自然景观情有独钟

鼓浪屿最美的要数登上日光岩了,俯瞰鼓浪屿的感觉真的很好,此时此刻鼓浪屿的美才体现了出来

闽南,你还敢再美一点吗

我想要来云水谣,完全是因为“云水谣”这部电影。我在很小的时候看到这部电影,那时的自己从未出过远门,对爱情还只是懵懵懂懂,我看到电影里千年的老榕树下闽南地区鳞次栉比的老房子,河前吱呀吱呀转动的水车似乎在诉说着什么,我想我长大了一定要去这里亲眼看看。多少年过去了啊,自己终于要踏上去往云水谣的路了。

想象是美好的,现实是残酷的。没做攻略的我们本来想要当天自由行,结果问了一下旅店老板,云水谣在很深很深的山涧里,自由行一天来回几乎是没可能的,最好是跟团。万般无奈之下,当晚报名了跟团行。

我在大巴上,跟这个团需要好早起,5点半就得起,当时天还是完全黑的,并且还下着雨,这让我的心情特别低落,我和舍友就这样相互扶持哆哆嗦嗦走到公交车站等待旅游大巴,坑爹的导游让我们等了快半个小时,大巴才姗姗来迟,好在旅行大巴真的蛮舒服的,而且一路到云水谣,也很方便。

上帝关上门的时候总会留着窗,下雨天带给我们一路绝美的风景,汽车穿梭在山涧中几乎两个小时,山涧云雾缭绕如同仙境,美景总在人迹罕见处。

导游带着我们沿着鹅卵石古道一路走啊走,身边这么美得景色,却不能停下慢慢欣赏,只能跟着导游走马观花,而且到哪里都是一群人,无法幽静,所以啊,今后的出行还是选择自由行更好

一直沿着鹅卵石古道走啊走啊走啊

叫什么来着忘了,2块钱一个,好像叫糍粑?挺大个的,味道嘛,,一般吧,当时饿了觉得还好

在看什么?原来是阴阳井,同一个土楼的两个井的水一浑一清,一阳一阴,真的蛮神奇的

云水谣古镇水果的物价简直低到尘埃里,,,,看我手上拿到的杨桃了嘛,五块钱3个!是不是超级便宜!厦门的物价其实不低,但街上卖得青芒真的很便宜,超大个才10块钱。

逛完了最后一个土楼,才中午12点半,导游说就要走了,,,,,,完全没有呆够,总共才呆了2-3个小时,而且此刻雨才刚刚停,现在走好可惜,但是也没有办法,抗议无效。

印象比较深刻的是回来的路上 ,山涧的景色因为雨停了美的更加惊人,我尝试拍下来,但是真的完全拍不下它的美,索性就用眼镜和大脑欣赏了。一路上记得自己不停的在说:太漂亮了!你快看你快看!啊啊!好美啊!好想拍下来!

快回到厦门了,没想到此刻才是坑爹的开始,正如新闻里报道的,我们全车人被拉到了一个卖玉石的珠宝店,要在里面呆至少2小时,听各种人来讲解玉石劝你买买买。穷学生当然买不起,但我还心疼我的时间啊,虽然不强迫你一定要买,但强迫你一定要呆在里面。所以劝大家在选择旅行团的时候不要贪便宜一定要看好有没有购物项目,不然真心很闹心。

这是我们准备各奔南北的那天早上在公交车站照的微微亮的天空,今天的厦门一定是个好天气,可是又能怎样呢,我们都要离开了,还好记忆是美好的,至少我真的很喜欢厦门这个城市。
       此时此刻,厦门——云水谣之行结束了,带着旅行的美好记忆,我和我的舍友小伙伴各奔南北,她一路向北回上海,我一路向南去深圳

香港,蓝天瘦楼

因为觉得已经去了厦门了,离深圳又很近,动车当天就到了很方便,也因为港中大有认识的同学可以晚上一起约饭,还因为我还没去过香港澳门想去看看,总而言之,就这样义无反顾的一个人去了。

港中大的同学晚上约吃饭,所以去香港的白天还是我一个人玩,你看到的那些很不像自拍的自拍其实就是自拍

香港当天的天真的好蓝啊~!阳光超级好~即使一个人,心情也是美美哒,而且香港的各个景点其实就是地铁站,坐地铁超级方便,地铁口到处都是,就算找不到路,问一下路边的警察就好啦

这张是自拍,用相机、自拍杆和迷你三脚架,相机定时,找好角度,然后把自己融入到风景里就好啦,多拍几张总有一张好看的

坐15路巴士到太平山是最好的选择,上山风景很美。

首先坐地铁到中环,出来地铁站找到巴士总站,千万不要做缆车,排队的人超级多,风景还不好看。

这是在15路巴士上拍的窗外的照片,说实话,真的很刺激,我到山顶发现自己手心都湿了

在巴士上层拍了一路,随着海拔升高,眼中的香港的楼越来越小,视野越来越广,住在山上是怎样的体验呢

终于到山顶了,我在拍照的时候认识了一位来自德国的大叔,他的英文极差,交流基本靠手语和猜

这张是拿着自拍杆自拍的,能看出来吗?

浓烈的阳光照得我睁不开眼睛

上车坐巴士,下车做缆车,下车缆车基本不用排队,而且没想到是直线下降,几分钟就到山脚了,速度快但什么也看不到。

到了山脚发现排队坐缆车的人就跟当年的世博会排队一样,超级超级多,感叹自己幸好没有做缆车

我特别喜欢香港的老房子,老香港的感觉,在上海呆的觉得高楼大厦有点视觉疲劳,倒是这种无处不在的充斥的繁体字铺天盖地的广告才是记忆中的香港旺角的老香港气息很浓,我就一直在这里溜达拍照

很喜欢老香港的市井气息

接着我就来到港中大找同学,港中大真的超级美,走在校园里有种强烈的感觉——别人家的校园,叫你以前不好好学习!现在后悔了吧,随便照了几张照片,照多都是泪啊

晚上我们就出去吃饭了,没照照片,路过一个唱歌的小伙子,带着广告去卖唱,好聪明的小伙子!

澳门——咱一点也不小

是谁说澳门小到可以步行贯穿的东西南北的?!我都做好了步行的准备发现自己too young too naive。走了半天都找不到大三巴牌坊,好在一路跌跌撞撞走到澳门很多非游客的当地居民区,拍了一些本土的照片,也算是有点收获

所以建议大家还是公交或者打的,除非对路线很熟悉或者准备好走很久

澳门过马路几乎没有红绿灯,如果你想过马路,停在马路边,过往的车子自动会停下让你先过,第一次车子停下里让我的时候我心里感概加感动

这是手机拍的,感觉澳门的楼好多都是这样很长很长一排连在一起,不像香港的楼瘦瘦的,澳门的是扁扁的。

在公交车上拍的,感觉这个名字真的好好玩,澳门的公交车报站名说了一种奇怪的语言,无知的我一开始以为是澳门语,之后反应过来应该是葡萄牙

大三巴牌坊的背面,真的有种断壁残垣的赶脚

这边的游客真的好多,我一个人就在这里自拍,自拍其实也蛮好玩的,完全按照自己的心意来,直到拍出满意的照片,周围有人路过总爱看我怎么自拍的,还好我脸皮厚,看就看呗,我继续捣鼓我的

本来想把右边的姐截掉,但赶脚留着她还蛮好玩的哈哈

香港没有办法做到随便叫个面善的路人问路,在澳门就不同了,大家都很热心,我这一路问过老头老太太,问过上班女,问过男士,学生,每个人都超级好,特别是有个老爷爷不会说普通话,就用笔给我写路线,好感动啊

至此,旅行就结束啦,带着满满的旅行记忆回上海了,这次旅行遇见好几天好天气,让回忆都好像有阳光一样,闭上眼睛各种场景随之浮现。感谢小伙伴相随,感谢一路遇到的人,感谢一路平安。

期待下一次,会和谁,会去哪里呢?

关于女生独自旅行

听起来女生独自旅行似乎很危险很不靠谱,但是其实只要走出去就发现,世界上还是好人多,只要去的地方是安全的,一般来说不会有多大问题。
but 凡是都有个but!无论如何还是小心为妙,做好十足的准备,以下是我给想要独自出行的女生的一点小建议。
1.随身带防身的武器,这次我的防身武器就是自拍杆,兜里还有小刀子,以防万一。
2.手机多备一个,就算人没危险,要是手机丢了那么真的会很惨
3.早起早回,主要靠白天游玩,晚上还是老实的呆宾馆吧
4.去人多的地方,大一点的城市,我感觉在香港旅行的安全程度比在澳门安全一些,澳门几乎看不到个警察,所以在澳门一到人少的地方就有点害怕
5.照相的话自拍杆,相机,迷你三脚架的组合很好用,只要时间不赶,都能把你拍的美美的。
6.最重要的,条件允许的话,还是找朋友一起出来玩吧,其实我更喜欢有朋友陪着一起旅行

2016-03-03 11:01

LZ好漂亮

2016-03-03 11:09

只为手动点个赞!

2016-03-03 11:25

引用 艳仔仔Sherien 的图片:

2016-03-03 11:51

按图片数量,看来你最喜欢还是香港。

2016-03-03 12:08

2016-03-03 12:23

引用 fifeichan 发表于 2016-03-03 11:01:22 的回复:

回复fifeichan:thank u!

2016-03-03 12:50

引用 教头 发表于 2016-03-03 11:09:32 的回复:

LZ好漂亮

回复教头:谢谢谢谢!

2016-03-03 12:51

引用 lebo 发表于 2016-03-03 11:09:41 的回复:

赞!写得不错!相互支持!

回复lebo:谢谢!

2016-03-03 12:52

引用 佩佩 发表于 2016-03-03 12:08:13 的回复:

按图片数量,看来你最喜欢还是香港。

回复佩佩:恩,还是蛮喜欢的

2016-03-03 12:53

引用 我是七号 发表于 2016-03-03 12:23:30 的回复:

回复我是七号:

2016-03-03 14:11

看游记想到了以前读书时代的自己妹子继续自己的旅行。期待下一次的游记

2016-03-03 15:05

引用 小西畅游 发表于 2016-03-03 14:11:49 的回复:

回复小西畅游:😊😊😊

2016-03-03 16:57

引用 月亮之上爱你 发表于 2016-03-03 15:05:39 的回复:

回复月亮之上爱你:哈哈,读书时代的旅行也是蛮珍贵的记忆

2016-03-03 16:58

拍得很好

2016-03-03 17:48

引用 熊丽君 发表于 2016-03-03 17:48:28 的回复:

拍得很好

回复熊丽君:thank u!😄

2016-03-04 09:33

有没有再详细点的行程?

2016-03-07 16:53

2016-04-05 23:05

引用 Andy Lau 发表于 2016-04-05 23:05:53 的回复:

回复Andy Lau:😜

2016-04-06 07:48

引用 艳仔仔Sherien 的图片:

2016-04-06 08:47

2016-08-30 17:29

爱旅行的妹子都是最美的,感谢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