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0 期待已久的台湾之行

张伟华 (北京) LV.16
2016-03-03 00:01 2066/11
  • 出发时间/2015-09-29

去过很多地方了,都没有静下来写上一篇游记,记录当时的心情。
2015年十一,终于去了台湾,让人魂萦梦绕的神秘宝岛。这次不能再犯懒,一定要写一写~

说起来,这次是旅行中计划做的最不充分的一次,只是了解每天大体要去哪些地方,具体的行程,时间,逛哪些店铺,吃哪些美食,都没有一一列举。算是一次随性之旅吧~

这次计划从北京出发香港转机,顺便去香港迪士尼一天(香港部分不写在游记中啦),然后从香港出发去台湾,9月29日到达台北

大体行程是这样,29号到台北,1号出发去垦丁,3号从垦丁花莲,5号返回台北,6号回京,中途停宿南宁一晚(为了省钱啊)。台中这次没有安排,台南高雄由于登革热的原因,也都跳过了。

零零碎碎的前言

衣服上,十月的台湾还是很热的,也很潮湿,还是比较适宜穿短袖的服装。海边怕晒的话,可以忍一忍换长袖的,毕竟垦丁花莲的太阳也是很毒的

台湾真的是美食的天堂,海鲜,面食,甜品,应有尽有。价钱也是很便宜的。这一路上吃过了西门町,士林夜市,垦丁大街,自强夜市,九份老街。除了夜市,还有很多路边的小店值得去品尝。

吃了一圈,觉得台湾各地的夜市大同小异,大肠包小肠,七里香,烤鱿鱼,这些基本每家都有,其余的像自强夜市的棺材板,垦丁大街的原住民烤肉,这些还是比较有特色的。

提醒一点,台湾在实行垃圾落地的运动,所以比较少垃圾桶,垃圾不要乱丢哦

住宿上,台北还是推荐选择捷运站附近的酒店,这样会比较方便一些,像这次在台北选择了西门捷运站附近的酒店,一是离商圈很近,逛累了就可以上楼睡觉;二是离车站很近,坐车,去机场都会很方便。垦丁花莲的住宿还是推荐民宿,不要住那些古板的酒店了。每个民宿都会有自己的风格,住起来很温馨,还会感受到老板娘热情的一面。当然,真有钱的话,也是有高级的带阳台的海景房可以选择。

台湾的住宿不比国内的酒店,一般都是给钥匙的,没有门卡,钥匙大多也是大门一把,自家的房门一把。退房的时候也是直接交钥匙,不查房的哦~

住宿推荐使用自在客这款app,上面有很多不错的民宿。艺龙原来很常用,但是这次让我很失望,花莲订民宿的时候,显示有房,但是定完就没房取消,一天下来有将近十次。

出行上讲,台湾还是比较方便的,桃园机场到台北市区有大巴接驳,台北室内主要靠捷运和出租就可以解决。全台都有台铁,台湾西部还有高铁。

高铁可以在 http://www.thsrc.com.tw/index.html?force=1 上面预订,提前预订周期比较长,在线支持银联卡付款。预订的早的话,可以买到早鸟票,会打折的哦。高铁票可以去高铁站去取,也可以在711的机器上面取。

台铁可以在 http://railway.hinet.net/ 上面预订,预订周期较短,旺季花莲垦丁一线会很难订到票。在线不支持银联卡付款。台铁和高铁一样,也可以去台铁站取,也可以在711取,711取的话,会收取8块台币的手续费哦。

捷运的话,推荐台北捷运这个app,上面有所有的站点和换乘站的说明,很不错。

其他

关于签证的问题,大通证比较好办,两周内就可以邮寄到家,然后开具收入证明,房产证,银行存款任选其一,我是在淘宝中青旅办的入台证,时间上紧了点,就办了499加急两日的套餐,免了联系人等材料。

关于台币的问题,很多人都推荐去办一个华夏卡,这样每天第一笔取现免费。其实没有的话也不必非要去办。走之前兑换2000RMB就好,这样就有1W的台币(1000一张,也就10张,很便于携带)。到了台湾,大额的购物都刷银联卡就好,比国内税率还高些。实在没钱了,711,捷运站里面都是ATM,可以随时取现,手续费也不会很高,10块钱吧。

台湾的捷运站,台铁站,高铁站,景点,商品店,都是会有印章的哦,爱好收集的同学千万不要忘记去看一下,一般就在问询中心。

台湾购物会比国内的便宜一些,像太平洋sogo,机场免税店等等~

行程

9.29 第一天 安顿 / 西门町

受到台风的影响,原计划29号中午13:30分到达台北的航班,直到下午18:30才到,只能取消忠孝东路的行程,还好,能29号到了就行~

出关之后,左手边走到头,左拐,就会有中华电信的柜台,可办理电话卡。500台币7天,4G上网不限流量,含通话150台币。这个强烈推荐啊,我们这次只买了一张,然后开热点,后来发现真不方便啊,推荐人手一张~

桃园机场已经不能够办理青壮卡了,需要带台北车站办理。这个要注意一下~

桃园机场去台北市区可以搭乘接驳车去桃园高铁站,再坐火车前往。也可以乘坐国光巴士直达台北车站,一个人125台币。

到达台北车站后,可以办理青壮卡和悠游卡,悠游卡可以在711办理,但是711很容易缺货的哦。

台北车站出来之后,打车去了西门町,入住酒店--西门大酒店。老板娘是很正的美女哦~

晚上就在西门町逛了,说实话,西门町美食不是很多,大鸡排算是很有名的了。不过有很多的商铺,还有影院一条街。11点后,店铺基本就打烊了,于是我们选择看了夜场电影《我的少女时代》,很不错哦,其实我是奔着田馥甄的《小幸运》去的啦。11月底大陆才上映,回想起来9月底就能看到这部电影,还是很开心啊

9.30 第二天 故宫 / 士林官邸 / 士林夜市 / 台北101大楼

30号早上去了台北故宫,从西门上捷运,到士林站下车,然后打车去了故宫,打车不是很贵。故宫可以使用青壮卡,80台币一个人,太便宜了也。。国内随便一个景点动辄就好几百的门票

由于到达故宫的时间比较晚,讲解机的排队也已经很长了,就没有排队领取讲解器。直接进入了。这里和北京的故宫很不同,紫禁城更多的是看建筑,看布局,这里是实实在在的看物件,琳琅满目的国宝。

这次去故宫有几个馆没有开,三楼的玉白菜排队比较长,其他都还好。出故宫将近3点左右。

坐巴士去士林官邸,巴士要留意一下位置,因为没人下车是会甩站的,甩的很频繁,要不是特别注意了一下地图,就坐回到士林捷运站了。

士林官邸花园是免费进入的,蒋先生的住宅才是要钱的。花园还是挺大的,时间允许的话,可以多多逛逛

下面的图就是蒋先生的官邸啦,进了里面可以跟着团蹭个讲解,能知道不少~

从官邸出来,将近6点,于是直奔士林夜市。士林夜市很近,走着十几分钟也就到了。开吃开吃。

士林夜市还有一个地下的大排档,里面吃的东西就更多了

每份都很便宜,发现吃了几个就真的吃不动了。。。

从夜市出来,发现其实士林夜市离剑潭捷运站更近些,乘坐淡水信义线可以直达101捷运站。上101大楼5层买观光的票,然后排队上去,这里是限流的哦~

上面的夜景是非常不错的,然后发现台北也有很多类似于香港迪士尼的那种压印纪念币的机器。后来才知道,全台湾这种机器是很多的,几乎每个景点都有好几种图案。

10.01 第三天 出发垦丁

台北垦丁可以乘坐台铁,从台北车站到枋寮站,再换成巴士或者打车。除此之外,可以乘坐高雄发出的垦丁快线,台北高雄就可以乘坐台铁或者高铁了。我们选择了后者

垦丁是这次台湾之行最想去的地方,所以这天非常的激动啊,不过起晚了。。。高铁的时间也记错了。。。导致晚了半个小时到达台北车站,不过不得不赞一下台湾的人性化,晚到了之后只需要补交20%的费用,就可以搭乘下一班高铁了。

一个半小时就可以到高雄的左营车站了。

由于去的时候正值台湾闹登革热,台南市和高雄市为重灾区,所以高雄没办法玩了,不停留直接去垦丁

午饭在高雄车站吃了高铁便当,太赞了,极力推荐~ 出车站右手边就有垦丁快线的售票台,下楼梯右手边就是车站。垦丁快线是分班次的,买票的时候就定好了乘坐的班次,但是如果上一班次剩座比较多,也是可以加进去的哦。

垦丁快线路上花了好久的时间啊。。。到垦丁将近4点多了。垦丁入住的是美芳旅店,是一个二层的小楼,老板娘平时在一层的商店,旅客们通过楼梯去客房,出门时要自己锁楼梯的门哦。房间还是比较温馨的,没有发现网上说的到处是蚂蚁。通过酒店的老板娘找了租机车的,2天1400台币,还可以了。但是,重点提示啊,垦丁的机车一定要找多电瓶的,免得路上没电要推着走;插口要通用可充电的,这样路边的充电站就可以充电。

603 不给力的小棕。。。

机车在船帆石附近的一家店租的,租好后时间就有点晚了,就留在船帆石看了看夕阳,踩了踩沙滩。

在吃晚饭之前,骑着摩托去了恒春的地火景观,其实就是有些泄露的天然气,图个热闹而已。咳咳,恒春的小杜包子好吃!

晚上随便在垦丁大街吃了点,留着明晚再战~

垦丁大街靠近船帆石这端的尽头,有个水果摊,第一次尝到了释迦,真是太好吃了,这一个80台币。后来无论在花莲还是台北,就再也吃不到这么便宜的了。。回国内天猫上也是近24人民币一个。

10.02 第四天 垦丁

垦丁一天是这么安排的,从垦丁大街出发,上午东线,重要去船帆石,鹅銮鼻,龙蟠。下午西线,重要去猫鼻头,白沙,后壁湖,晚上关山看日落。不过只能说是计划赶不上变化啊。

由于之前的酒店只订到了一天,所以早上爬起来先换酒店,机车派上用处了,可以托着行李搬家,今天入住了垦丁大街尽头的统茂高山青酒店,酒店贵一些,但就是透着豪华,还管早餐呢。入住时间太早,所以行李寄存,就再出门了。

这么一折腾,早上还是出发晚了。。。先去船帆石看看,船帆石海水很清,沙滩很软,是可以尽情拍照的。不过此时还没有涂防晒,等再上机车,去往鹅銮鼻的时候,皮肤已经变红了!所以垦丁出门就要涂防晒啊!鹅銮鼻灯塔很安静,连围墙都是很文艺的赶脚,又是一通拍照。龙蟠其实是奔着梅花鹿去的,但是风非常大,加上机车电力报警,只能返回了。。。风吹沙,佳乐水对于一日行来说太远了,机车也不太能支撑到那里,就都去不了了。

回到垦丁大街已经是下午两点了,必须要压缩西线的行程,否则没办法赶到关山看日落。此时做了一个绝对错误的决定,那就是直接跳过垦丁的门店,去恒春换电池,没想到离恒春还有2公里时没电了,上坡都是推的啊,苦不堪言。

恒春往西线的丁字路口有一家7-11,午饭在此解决。

下午去了白沙滩,猫鼻头。猫鼻头的风比龙蟠还大,吹的脸生疼。

最后去关山看日落,不过到达的时候都已经5点出头了,基本没看到日落,还是比较遗憾了。

逛完一圈,推荐去后壁湖去吃生鱼片,非常便宜好吃。

垦丁大街推荐一个法式冰淇淋,带鲜果肉的。另外,吃腻了垦丁的各种烧烤,可以尝试热炒100的店,吃一些炒菜换换口味~另外推荐鲨鱼咬吐司这个店,经常满座啊,早餐据说更加出名~

10.03 第五天 多良车站 / 池上 / 伯朗大道 / 北回归线 / 瑞穗农场

今天从垦丁出发去花莲啦,其实垦丁1天玩下来不是很尽兴,加上机车不给力,很多都没有细看,等有机会再来垦丁~

垦丁花莲可以坐台铁,也可以包车,也可以拼一日行。但是途中有池上和伯朗大道两大必去景点,就必须不能做台铁啊。私人包车不太安全感觉,价格上又贵很多很多,所以选择了拼车一日行。拼车是在台湾自由行网站上面买的,沿途主要的景点都会涉及的。

早上下了点雨,潮湿又有点闷热,8点吃酒店的早餐,然后去垦丁大街92号坐车。这个92号其实就是台湾自由行这个网站在垦丁的办事处啦。大巴车开的比较慢,有种不祥的预感。

过了好久才到了多良车站,号称最美的车站,到的时间刚刚好,火车马上就进站了,于是大家都在站台等着拍照。

火车开过来啦!

多良车站再开到池上,就到中午了,感觉比预想的慢了很多啊。池上给大家买包饭的时间非常短,人又非常多,所以只能我来排队,其他人去拍照啦。买了饭也是连忙上车去吃,没有时间,更没有座位在店铺里吃了。

池上的蓝色列车,红绿邮筒还是很文艺的

速度解决了饭包,车就开了,去往伯朗大道。说实话,这一路就是为了看伯朗大道的,脑中一直想着那美景。伯朗大道只给了40分钟的游览时间,拼车就是这点不好,赶来赶去的。大家租了一个四人的电瓶车,800台币,开着进去,走着确实有点太累了。

景色嘛,确实不后悔!

这张在当桌面呢~

来个流行的动作~

对伯朗大道真是恋恋不舍啊,不过时间不等人,下一站北回归线。北回归线就是照个相,到此一游罢了,没什么特别的。

此时,已经将近傍晚了,没有时间再去云山水了,之前不好的预感也灵验了,大家只能最后去一下瑞穗农场,就前往花莲。瑞穗农场奶制品很多,也不是很便宜。推荐这里的牛轧糖,味道还是很不错了,包装也很精致,适合送人,西门町那里的牛轧糖看着就地摊货很多了。但是农场的馒头啊什么的,没有什么特别的,我们买了最后都没吃。。。

晚上6点,终于到花莲了。花莲预订了民宿,是在自在客这个app上面预订的。老板人很好,之前也做了很多的沟通,这里卖个关子,不告诉民宿的名字。由于民宿比较远,在吉安乡,自由行的没办法送过去,老板也不能来接,所以就叫了出租车。从火车站打车去吉安乡差不多260台币左右

哈哈 怎么样,是不是萌翻了。女生们绝对没办法抗拒的。这就是花莲熊之屋民宿,房间的摆设非常温馨。放下行囊,去了自强夜市,老板还主动开车带我们过去。

自强夜市和之前台北垦丁的夜市差不了许多,有些吃腻的感觉。不过这里的棺材板很好吃,挺不错的。自强夜市比较小,但是人又不少,所以等待时间就很长了,要有心理准备。

一天的劳顿,睡的很沉。。。

10.04 第六天 花莲

花莲的各个景点距离比较远,所以花莲不适合租机车玩,一般都要租车,我们也不例外,通过民宿的老板预订了包车,一天8个小时,3500台币。

早上9点民宿门口准时等候了,司机是个姐姐,人还是挺好的~天气很热,她先带我们去吃了一家甘蔗冰,店面很小,冰看上去也是其貌不扬,但是出奇的好!,本来只买了一份,后来又加了一份。司机也是自己买了一份和我们一起吃。

由于台风刚刚过境,太鲁阁有一些损毁不开放,所以就没办法去了,太鲁阁不去的话,顺路的清水断崖单去就显得太费周折,所以也取消了,不由得很遗憾啊。不过她带我们去了很多非常规的景点,毕竟她是花莲人嘛。

林田山比较有意思,是一个老的工业园区,这里有一些废弃的铁路,废弃的火车,很文艺的。这里还会卖一些红侩木,还有绿檀的手串,都是会散发香气的,我就买了一个红侩木带回来放在车里了,司机也买了一大块。

坐在车上,发现台湾人车上放的真的都是台湾歌手唱的歌哎,没有一首大陆歌

从林田山出来,了解到我们昨天没有去成云山水,就带我们去了,确实景色很不错的,真是有云,有山,有水,有种大花园的感觉。

之后就是花莲的重头戏啦,七星潭。这里真的是花莲的美景担当了。一望无垠的海岸线,气势滂沱的海浪,刀切般的云彩,各种形状颜色的石头,玩起来就停不了。注意这里的疯狗浪哦,不要被卷下去,还是很危险的,因为七星潭的海岸线是比较陡的断崖。

来这里的年轻人都会用这里的石头摆点什么,哈哈,挺有意思的

去完七星潭,还有一些时间,司机带我们去码头吃了些生鱼片,很新鲜的。之后去了太平洋公园。

远处的灯塔

一天的行程就结束啦,司机人很好的哦,叫四叶,去台湾包车可以找她的~

10.05 第七天 九份

第七天,有些人困马乏了,但还没有思乡之情,哈哈。

今天要回到台北了,也是提前买好了台铁票,从花莲车站到台北车站。一大早就从民宿出发了,民宿老板帮忙交了出租车,然后有了这一层关系,司机还给我们打了折,好赞!车次是217次的自强号,下午一点半到台北。这个车一定要仔细听报站,声音特别小,差点坐过站。

到达台北,还是去西门町住宿,这次选择了富妆商务旅店,其貌不扬的外观,里面也是其貌不扬。。。但是,好处是老板可以帮忙叫大巴车去机场,不是那种运营的车辆,感觉更像是私车,和国光客运差不多的价格,从酒店上车。司机把周边酒店叫车的都拉上,其实最后也就6、7个人,然后偌大的一辆大巴,空空荡荡的就开到机场了。这都是后话啦~

整顿之后,直奔九份,山城九份,感觉上也是小清新,又有点怀旧。之前网上看的路线是做捷运到忠孝复兴,再换乘1062去九份。然后一下捷运,就有很多拉私活的车主围上来了,600台币一位。我们图快,省事,就上车了。司机一口台湾腔,一个劲的聊着,有点台独的倾向。。。直接把我们带到了老街门口。

九份人很多,熙熙攘攘的,又有点阴雨,于是就慢慢的逛了起来。

车流连成了线~

九份的店铺关门都很早的,9点基本就要休息了,所以来了就要赶紧的逛,赶快的吃。九份当然是芋圆最好吃,很多家店都有卖,甜甜的,很不错。

9点多就要往回走了,提前买好了瑞芳车站到台北车站的台铁票,这回就不是自强号了,是慢车。在九份公交站等了好久,也不见来车,就想打车了。这个要注意一下,九份租车是有专门停车的位置的,被几个当地的老油条管理着,其他没有排队拉客的车,一被他们发现,就会强行让乘客下车,这点闹的很不爽。

提前很久到了瑞芳车站,不由得再次赞一下台湾的人性化,那就是可以选择其他车辆直接上车的,不用等到买的那班次。满车就是慢车,慢慢悠悠,仿佛过了1年才回到台北车站。大晚上的,连忙在西门町补买了一些牛轧糖,凤梨酥等东西,准备带回去。

10.06 第八天 忠孝东路 / 返程

晚上的飞机,今天就要返程啦。出门时,行李就寄存在酒店了,之前说过,酒店安排了大巴车,下午4点会在酒店门口接。白天安排的忠孝东路,忠孝东路走九遍嘛。

不过先把准备好的明信片寄了,忠孝复兴站下车,走不远就是邮局,可以在那里买些邮票。

干完正事,临近中午了,肚子有些饿,于是想到了附近的林东芳牛肉面,馋馋馋,赶紧去。别小看小小的门脸,队可长了!外带的不用排队,于是我们就买了外带的,去旁边的一家烧麦店吃了,有些不厚道吧。。。

大块的牛肉,很软不腻,汤料也是香气浓郁,太好吃了!

吃饱喝足,去了太平洋广场购物,买了些化妆品,还去书店买了些“台湾人眼中的历史”

还有些时间,不要以为没地方逛了,哈哈,百度上搜了下附近的甜品店,发现了ice monster,据说是某位名媛开的。过去尝尝~ 芒果冰真的很冰,但是芒果味倒不是特别浓郁。

好了,要回去了,在捷运口照了最后一张。

晚上坐飞机先回到南宁,第二天一早再回北京

后记

魂萦梦绕的台湾,第一次游历结束了。这次感觉只是大概的浏览,没有很文艺的深度游。不过以后还会去的,花莲出海赏鲸,绿岛潜水,阿里山,日月太,澎湖湾,高雄南投,当然还有女神田馥甄的新竹,都等着我哈!

引用 张伟华 的图片:

2016-03-03 11:51

2016-03-03 12:23

2016-03-03 14:11

2016-03-03 16:32

楼主一般都是在旅行中就记下细节,还是回来之后看图回忆写的啊?

2016-03-03 19:25

引用 jdlixin 发表于 2016-03-03 19:25:22 的回复:

回复jdlixin:都有哈哈,有一些比较深的记忆~ 还有的看图片,还可以根据出发时的攻略回忆点关键的时间点~

2016-03-03 19:28

引用 十文龙 发表于 2016-03-03 11:51:17 的回复:

回复十文龙:😁

2016-03-04 09:46

引用 我是七号 发表于 2016-03-03 12:23:44 的回复:

回复我是七号:😊

2016-03-04 09:47

引用 小西畅游 发表于 2016-03-03 14:11:15 的回复:

回复小西畅游:☺☺

2016-03-04 09:47

看一次不过瘾,收藏了以后慢慢看

2016-03-07 09:54

引用 阳春三月三 发表于 2016-03-07 09:54:53 的回复:

回复阳春三月三:谢谢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