浮世光影 印象吴哥--【柬埔寨暹粒5天自由行游记】

2016-03-03 00:11 329/17
  • 出发时间/2015-10-30

游记前言

有那么一座城,它历尽千年风雨,曾拥有无比辉煌的繁荣时代,也曾饱受残酷战争的摧残以致衰落颓败。以为它会在满目疮痍的废墟中就此沉睡,但神没让它从此消亡,让机缘赐予它苏醒的力量,在千年后重见天日之时震撼了所有世人的眼睛。它,就是柬埔寨著名的旅游城市——暹粒(Siem Reap)。

虽然不是五光十色,但岁月掩盖不了这座城的光泽。在这里,你能欣赏美得让人窒息的世界级日出,能站在全城制高点上看余晖满洒大地的日落,能漫步在魄丽的殿堂级神祗之中参透佛理真谛,能探秘颓垣败瓦中隐藏的盛世故事,能乘着突突车穿梭在灯红酒绿的街头,能在市郊感受与美丽同在但震撼心弦的贫穷。就让我成为你的眼睛,带你感受一下我走过的这段暹粒之旅。

【第一章 收“小费”的吴哥机场】

飞过蓝天与白云,在烈日晴空下走出飞机,真正踏足了柬埔寨的国土。暹粒,虽然不是首都,人口只有约85,000人,但它的名气绝不亚于金边。因为这样的一片阔土,是古高棉王国、世界七大奇迹——吴哥窟的所在地。世界各地的旅游者都会对之趋之若鹜,争相前来揭开千年吴哥的神秘面纱,感受其超越想象的震撼和魅力。

而暹粒-吴哥国际机场(Angkor International Airport,IATA代号REP),肩负着展示国门形象的光荣使命,是旅客开启古文明探秘之旅的第一站。但估计到访的旅客除了记得它小而精的东南亚建筑风格外,还可能会遇到特别的经历,那就是“出入境索贿小费”。

在网络旅游攻略或者“度娘”上搜索关于吴哥机场小费的相关评论,就会有很多类似经历的旅客在吐槽,给差评。我们也曾怀疑,这是不是因为人品问题而引发的一系列倒霉事件。直到当你成为了当事人,你就会明白这其中是怎样的一回事。
    入境过关并没有很多人排队。我们手拿着在飞机上已填好的《柬埔寨入境卡》和《海关申报表》分别从几个窗口进关。边防官员有男有女,表情各异。有些显得很严肃,有些则瞪大圆眼,笑得热情如火。纯属个人眼缘问题,我选了一个表情严肃的年轻男官员。因为觉得,严肃的官员可能比嬉皮笑脸的更让人觉得靠谱。事实证明,没选错。那官员认真地提醒了我入境卡上没有填的一个空格,让我到旁边填好。没有提出索要小费的要求。但隔壁窗口的小伙伴说她窗口的“笑面官”已经提出要收取1美金的小费。她觉得拒绝别人有点尴尬,所以抵不住还是掏了钱。当然,她顺利过关了。我填好表格后,本打算继续排队到“板脸官”的窗口过关,但刚好那里已有人在办理手续。旁边窗口的“笑脸哥”不断挥手我过去。好吧,继续碰碰运气。果然,他是依然笑着盖章,办好手续。但同时带着点羞涩的表情,轻轻说了一句“1美金”。我回馈了一个抿嘴且无奈的表情,说了一句“sorry”。他也就尴尬地笑一笑的把护照还给我了。我礼貌性地回了一句“Thank you”,但内心觉得这是违心的感谢。
    离境那天,同样的遭遇再次重演。此次我特意选了个女官员,看看男女是否不同。中年女官身材有点圆润但不失漂亮,她笑嘻嘻的招迎,一边盖章,一边抛着媚眼。正以为是百里挑一的“白莲”,但却被一声“1美金…… 10块钱”打破了所有的遐想。我依然回了一句“sorry”,但她的表情马上挂了下来,一副不爽的表情马上摆了出来。这次,我连“Thank you”都不想说了。

对于国外的“小费文化”,相信大家并不陌生。但在机场过境也被要求索要小费,这还是头一次。虽然没有受到刁难或更糟糕的不公对待,但相信这绝对会影响旅客对这个国家的印象。
    现象反映本质,着实不能理解,是什么驱使了这些公务官员也会放下个人尊严和民族尊严,向乞丐一样的向人讨钱。那肯定与国情有关。这引发了我很想了解一下这个国家的现状。问了“度娘”才知道近代史上,柬埔寨在是一个多灾多难的国家,经历了长达几个世纪的外族入侵、殖民统治、越南战争以及红色高棉的暴政动荡年代。直到1998年,才真正结束战乱,有了真正意义上的和平。政治运动所带来的灾难是骇人听闻的,也导致这里变成全球最贫穷的国家之一。

贫困和腐败如影随形。据说,柬埔寨很多人还是在贫困线下挣扎。而公务员的收入一个月只有一百元美金,而且官职更多是靠买官卖官得到的。所以这种公然索贿的行为,都只不过是他们习以为常的一种手段。可想而知,这个国家的腐败已经达到何等严重的程度。
    人的贫穷,不是来自生活的困顿,而是来自在贫穷中失去人的尊严。官员如此,百姓必然也只会遭受苦难。这国家希望的希望还能托付给谁?不得不唏嘘、感叹这现代世界底下还有如此苟且的悲凉。如果没有战争和杀戮、没有贫穷和饥饿、没有仇恨和灾难,这世界会是何等的美好。

【第二章 高棉史的时空门——吴哥国家博物馆】

每个地方的博物馆都是当地的一个文化灵魂,能让人在在最短的时间和最小的空间中,从一个个历史缩影和艺术结晶中了解这座城,甚至这个国家的发展轨迹。

我们在酒店办理好入住手续后,连房间都没有上就马上出发前往吴哥国家博物馆(Angkor national museum),争取利用当天日间最后的两小时为明日开启的吴哥之旅有直观的初步认识和了解,做好铺垫。
吴哥国家博物馆的建筑外形有点儿欧式,长廊、门柱等等都有点儿吴哥窟的设计特色。总占地面积1万平方米,相比国内很多市级博物馆来说,是不算大。但里面收藏了整个高棉王朝各时期的艺术作品,而且均为真品。

下午3点多,博物馆里的游客并不多。在游客中心寄存包包后,可以在旁边购票。根据你需要的语言频道租借对应的讲解机。
整个博物馆分为两层。从一楼沿着旋转走道来到二楼,可以来到The Briefing Hall。这是一个能容纳80人的小型观影室。里面正在播放关于吴哥博物馆的的纪录片。游客可以先在这里通过15分钟的观影对整个博物馆的概括有个初步的了解。而且影片语言选择很多,有高棉语、韩语、日语、中文、英语、法语和泰文。

从影院的另一个门走出去,就会接着来到第一个独立展区(Exclusive gallery)。从进门的一刻,便感觉气氛一下子严肃了。墙上满满镶嵌着发着金光的小佛洞,展台展示着各种形态的佛像,整个“千佛堂”营造着一种庄严的气氛。

接着来到A展馆——高棉文明(Khmer civilization)。和佛展不同,从这展馆开始,将会按A-G的顺序共7个展馆来展示不同主题的高棉。
A馆里面展示的是一尊尊独立的雕像,角色有高棉国王、印度教诸神等等。通过输入展品对应标签的数字号码,可以从讲解机里听到关于这个人物的介绍。这里可以了解到历代高棉王是怎样统治高棉帝国的崛起,并主宰了它的命运。

B展馆——宗教和信仰(Religion and beliefs)展示的如梵天、湿婆、毗湿奴等等的宗教雕像。每个神,都是一个信仰背后的灵魂。从中可以了解到印度教、佛教对柬埔寨的文化影响极为深远。解释了这些信仰助推成就了如今蜚声全球的吴哥遗迹的文化根源。

C展馆——伟大的高棉王(Great Khmer Kings ),通过从吴哥遗迹中转移的艺术雕刻成品,展示了4位功不可没的高棉王的丰功伟绩。是他们造就了这么伟大的世界奇迹。

D展馆——吴哥窟(Angkor Wat),通过模型、录像、雕刻品等展示了吴哥窟方方面面的特色。

E展馆——吴哥城(Angkor Thom),同样通过艺术品、雕刻、图片等展示了吴哥城的历史变迁,宗教信仰的改变以及关于高棉的文明的发展。

F展馆——石头的故事(Story from Stone ),通过石刻艺术品、碑文等展示了高棉历史上的记录,包括人民的生活、文化、信仰、以及高棉语的发展。

G展馆——古代服饰(Ancient Costume),通过雕像的衣着特征展示了高棉国历代服饰的变化和特色。

虽不能对每件展品都深入了解和一一阅览,但两个小时的参观的确让人收获良多。在之后的旅程中,会更加留意相同出处或同类的雕刻艺术,更好地直观了解吴哥遗迹的文化底蕴是多么的伟大。所以别吝惜那么几十分钟的时间,推荐大家把吴哥国家博物馆定为你暹粒之旅的首站。因为她浓缩了整个高棉民族的文明精神与思想,成为一个历史的缩影,带着我们穿越到千百年前去读懂它的前世今生。

【旅行实用TIPS】
1、博物馆参观时间:4月1日-9月30日:8:30-18:00;10月1日-3月31日:8:30-18:30
2. 门票:12美元/人;12岁以下儿童半价;持有效学生证的学生半价。 提前上官网预约门票优惠$1/人。
3、讲解器是很好的助手工具。它能让你在直观展品的同时,理解背后的意义。3美金/个一天,当天使用,离开前归还。
4、交通:tutu车,没砍价的,一人一美金车费。

【第三章 最回味老市场的鲜果奶昔】

离开了吴哥博物馆,我们直接乘坐嘟嘟车前往老市场(old market)。夜幕下的暹粒,没有如大城市般的行色匆匆,更多的是平静、休闲。车子拐了一路又一路,突然的一片璀璨华灯让人眼前一亮。实在意料不到,在深沉古韵的古都城内有这样一处沸腾喧嚣的地方。大街小巷中都穿插着各种肤色的人、叫卖吆喝的小贩、还有灯光迷离的西式酒吧和高棉餐馆,马上让人提神,打满了一腔的鸡血。

路边摊上卖着各式的小吃、烧烤、衣服、工艺品等等。这才想起过去这几个小时中,我们原来还没有进水一滴。正好眼前出现了一个像英伦式电话亭的果汁店,摆放着各式颜色鲜艳的水果直捉眼球。忽然想起了在曼谷的时候,也是那些随处可见的鲜榨果蔬汁一直让我印象深刻,至今仍怀念那种新鲜和清甜。

小店招牌最吸引人的就是“一杯一块钱”的字眼,实在诱惑。乍眼一看可选择的口味还很多,都是1-1.5美金,比国内还要便宜哟。

老板娘是个孕妈妈,她见我们选择困难症发作,便推荐了几款。她把水果混合炼奶与冰块倒进搅拌机,满满一杯鲜果奶昔口感冰凉,味道新鲜甜美,我们都很满意,于是便决定每天都要买一次,不能错过任一种口味。

就这样,几天的晚上,我们把椰子的、火龙果的、菠萝蜜的、牛油果的、百香果的N种口味都试过了。还真没想过,腰果都可以做成奶昔。初尝感觉味道香浓,还是挺特别的。但从个人喜好来说,我还是最爱鲜果的搭配。

在更炎热高温的暹粒,除了水和椰青,老市场的鲜果奶昔成为了我每天不可或缺的“续命水”,也是此行最回味的味道之一。

【第四章 老市场:第一次冰淇淋炒着吃】

对于吃货,是站在哪,吃到哪的。 刚刚才喝了满满一杯香甜果汁,灵魂与躯壳依然抵不住老市场满大街的小食诱惑。我们就在果汁店旁边一家书店门前,看到中英文招牌写着“炒冰淇淋”的小档口,觉得很好奇冰淇淋是怎样炒的呢?不会受热融掉吗?味道又是怎样的呢?看着老外们也帮衬,我们也钻进去看个究竟。

店主是个年轻小伙子,华人的样子。只点头微笑,但不发一言。全神贯注地做他面前的“炒作”。原来冰淇淋是这样炒的,像煎蛋饼一样。他把鲜果浆倒进锅里,然后快速地像炒菜一样地炒,果酱慢慢便变成像一块薄饼一样。然后把鲜果切成小块,再煎饼一样的翻炒着。然后切成小块,再撒下果仁,卷成一块蛋卷的模样。

菜单是英文的。上面是可以选择的鲜果:芒果、火龙果、菠萝、百香果、香蕉、还有奥利奥巧克力饼干。
接着就选下面的撒在冰淇淋上面的配料:芒果、火龙果、菠萝、香蕉、烤花生米、杏仁、奥利奥巧克力饼干、巧克力糖浆、奶油或蜂蜜。
我们选了香蕉+杏仁。味道很香,口感特别,像吃果冰一样。2美金一份。

【第五章 高棉厨房:初尝柬式的风味】

第一天的晚餐,应该说是第一天旅程的正餐,试试当地特色菜是必定的。柬埔寨菜式,也称为高棉菜。由于柬埔寨的地理位置,正好处于泰国越南之间,而且它曾受法国殖民统治数十年,所以它的菜式既有明显的东南亚特色,也糅合了西餐的做法。但因为在国内我们平时多数接触的都有泰国菜、越南菜,偏偏少有高棉菜,所以更加想解开它的面纱,看看是怎样的。

在老市场闲逛,大街小巷都会有很多高棉餐厅。当然,还有意大利餐厅、法式餐厅等等任君选择。我们挑了一般攻略上都推荐的“高棉厨房”。因为它招牌的名字比较容易辨认,就叫“khmer kitchen restaurant”。就老市场就已经有两家店。路过的时候,服务生就在门口用英语招揽着客人。其中,也会看对象,冒出一两句中文。

第一次看柬埔寨的菜品菜牌,有英语和高棉语对照,基本上原材料都是鸡牛猪海鲜,做法没有太复杂,主要有amok,烧烤,焗。Amok的做法,据说是国菜,每家店都是必定的菜式,可以搭配鱼、牛、鸡和猪。因为一直未试过,所以定了很多人推荐的Amok fish,5美金。它的味道和纯咖喱不完全一样,没有那么的辛辣,虽然颜色比较相似。它是把肉料用汤和咖喱混合,黏糊的状况,,更多的是椰香的味,所以较咖喱更偏甜一些。味道还是不错的。但分量是西式的标准,对于“中国胃”来说,还是少了。哈哈

我们还点了春卷,2.5美金。它和越南春卷也有一点儿不一样,做法看似差不多,皮薄如蝉翼,近乎透明。透过皮能够看到里面包裹着的花花绿绿的新鲜蔬菜。.蘸着酱汁吃,味道还是挺新鲜的。

接着,我们点了Prohok Link,4.5美金。从字面是看不出它是什么菜的。但因为菜牌有图片,是一个类似肉馅拼盘。所以我们感到很新鲜,也想试一试。上菜后,见到真面目了。是一碗肉馅,然后把配菜豆角、黄瓜、椰菜沾着肉吃。这第一口,我没沾着肉吃,直接吃配菜,才发现原来都是生了。生黄瓜,生椰菜还可以接受,但生豆角,那味道我还真不能太接受,因为带着生涩的味道。后来沾着肉馅吃,才发现肉馅原来很好吃。它是用调料炒过的,所以味道很香。然后配菜沾着肉吃,就没有了生涩的味道了。

我们还点了烤牛肉焗土豆,potato in oven beef,4.5美金。这感觉就是更西式的菜式了,和平时我们吃的焗土豆泥类似,加点芝士和烤牛肉,而且是大大一个铁碗,虽然卖相差点,但味道可是很香口的。

饮料方面,我们点了本地著名的吴哥啤酒,也是攻略推介之一。好大一扎,才1美金。据说,如果happyhour喝啤酒,只要0.5美金,更划算。

好畅快的一顿,虽然分量不多,但对于我们来说,初尝高棉菜的滋味,更好的为我们后面的旅程打好强心针,因为可以憧憬每天都可以试试不同的菜式,而且味道还是不错的,那可以一股大大的动力。

【第六章 老市场:小商铺的买卖集散地】

一个旅游城市的中心,肯定少不了买卖特色产品的商铺集散地。当然,一个城市最市井百态的地方,当属最地道的市场。我们吃饱喝饱,放慢脚步,在老市场上无方向地穿插在街巷之中。原本没想过第一天到访就买买买,但还是觉得过了这村就没这个店,看着喜欢的果断就买买买。

这老市场嘛,虽然不大,只走不逛的话,估计既是暹粒本土市民早上买菜买菜的集墟之地,也是游客们夜晚必到的活动中心。据说,它是法国殖民时期就建立的贸易街区,所以至今还保留着一些法式建筑的特点。

一路行走,眼睛都顾不上看左看右。因为这里的商品琳琅满目,有卖柬埔寨风情的油画、木雕泥塑等工艺品、服装围巾披肩饰品,还有卖特产小食的。我看中了这里特色的阿里巴巴裤和长裙,因为特别有风情,而且价钱都不贵,3-5美金左右,用于旅程拍照,更突显特色,恨不得每天一套。当然,质量方面,就只能是一般般了。胜在单薄透气,特别适合在这高温热带穿着。

逛了好几家店,基本上家家开价都差不多,看店的人多用英语沟通,有些还可以说一两句普通话,甚至粤语。看来中国游客如海潮般的涌至,慢慢地影响着当地的旅游产业。必须砍价哟,基本上能砍就砍,我也是尽力了。讨价还价,拉到最低线。最后买了裙子、阿里巴巴裤、草帽。

在市场,还会见到一些新奇的新鲜事。例如街边的小食档口还有我第一次见识的“黑暗料理”,就是炸昆虫~黑乎乎的,开始以为是普通烧烤。咋一细看,原来是炸蚱蜢、蝎子、蜘蛛等。还真把我吓一跳。有人还敢吃这个?围观的游客,老外特别多。我们围着看,还惊叹这种不可思议,刚想拿出相机拍一拍,档口的小孩就挥手示意不行。然后指一下中间写着TIPS box的小盒子,意思就是要给小费才能拍照。于是就放弃拍下这特色的一幕。

有些老外,会坐在按摩小店前享受柬式按摩,还有小鱼按摩。看似很享受的样子。后来第三天晚上,我们也累得不行,也尝试了一下柬式按摩。再找个章节详细说咯。

【旅行实用TIPS】
1、在老市场买东西,砍价尽量先砍价一半,多比价。款式大多都是大同小异的,估计进货渠道都是一样的。所以不会担心过来这店就没有了。除非是特别手工制造的艺术品。
2、在吴哥窟很多景点外面都有买卖这种油画、衣服的小档口,而且价钱会比老市场的要便宜。那才是真的过了这村就没这店了。因为景点通常都不会再走回头路的。反而老市场,可能大部分旅客都会去上两次以上的。

【第七章 选购合安排的大吴哥门票】

休息了一宵,期待的吴哥寻迹之旅总算正式拉开了帷幕。第一站,必须要先来到吴哥城的售票点购买门票。原以为购门票就肯定是在景点的大门购买的。但这里因为门票是可以涵盖了大部分吴哥城景点的,所以是单独设在一个地点作为购票处。这里购票分别设有一天票、三天票和七天票,价格分别是20、40、60美元。游客可以根据自己的旅程安排自由选择,到相应的窗口购买门票。
      我们选了3天票,真是最合适不过的了。付费后,售票员会要求你现场正面拍照。记得不要敷衍了事哟,因为这照片可是打印在门票上,每次进出景点都需要给验票员核对。而且还可以作为一个有纪念意义的收藏,你还真不想看到曾经目无表情,木呆如鸡的自己跟着岁月走。

说这购票人性化,还因为它的3天、7天票型是可以选择任意的3天7天,或者连续的3天7天。真的是很适合背包客自由行的随意安排。
      如果想精明一点,可以在抵达的第一天下午4:30就先到这里买好票,然后先趁余下的时间去一个景点,例如吴哥窟看看日落。因为售票处是下午4:30就开始出售次日的门票,期限从第二天才正式开始计算。这时,就可以凭买好门票于17:00后进入景区。是不是马上有赚了的感觉?但因为我地第一天下午到达以后赶了去吴哥博物馆,所以还没好好利用到。

记住,一定要好好保管这张门票,因为未来几天的行程,都要靠它了。
     凭着它,可以参观所有位于暹粒地区的吴哥古迹,例如吴哥窟、巴肯山、巴戎寺 、塔普伦寺 、东梅奔、皇家浴池、 比粒寺、女皇宫等等。但不包括崩密列、荔枝山和洞里萨湖上的参观项目。据说,在景点里会有突击检查,一旦发现无票者要罚80美元。但我们还真没遇到这样的事。反而一般在门口验票的小帅哥会调侃一下就有,他们会说一两句普通话,就是要你出示门票。

【第八章 巴戎寺:一代高棉名王打造的微笑经典】

第一眼看巴戎寺的时候,只见星罗棋布的石块石柱,还有高耸蓝天有如金字塔一样的石山。以为它不过就是和昆明石林差不多的名胜古迹,但不料到它却是此行中的一大收获。
     从那些坑坑点点但未完全褪色的花纹雕刻,便可想象到这座十二世纪末的建筑在当年是何等风光无限,虽然久经年华洗礼,徒增沧桑,但魅力不减。

独特设计的门廊纵横交错,通向各方,特有一种时光穿越感。穿梭内廊内外,转角之处以为到了死胡同,但幽深处却透出丝丝阳光,就如告诉你人生希望的路有千条万条,处处都会有出路。

门廊之上,除了生动精美的雕刻以外,还发现婀娜多姿、气质不凡的阿普萨拉(Apsara)无处不在。她们是印度神话中,在修罗和阿修罗搅拌乳海时从海中升起了来的仙女。她们神态各异,舞姿轻盈,为神明服务,以舞蹈娱乐众神。如同断臂维纳斯女神一样,风情万种而充满了神秘。

沿着蜿蜒的走廊深入,恍如隔世的穿越感越加增强。千块万块石头堆砌起来的佛塔错落有致。拾级而上,不论抬头低头,处处都会遇见玄机。

这里共有大大小小的佛塔54座,寓意吴哥王朝鼎盛时期所统辖的 54个省份。每个佛塔顶部都刻有巨型四面佛,分别代表了它慈、悲、喜、舍之四梵心,皆不形于色。216面佛相各不相同,垂帘的双眸代表不染六尘,微翘的嘴角上带着安详的微笑,360度无死角注视着眼下每一个角落。

佛语有云:“一花一天堂,一草一世界。一树一菩提,一土一如来。一方一净土,一笑一尘缘。一念一清净,心是莲花开。”坐在窗台上静观眼前的一切,佛祖祥和的微笑昭示着大度、宽容,让人顷刻心境平静,心胸豁达。这用石头堆积起的历史沉淀,高高在上却又触手可及。每每走到佛祖跟前,都自然而然地会双手合十,与佛难得这样的亲近,更能唤醒心中善念。

真心佩服如此浩大的工程,仅用石头也可以造就一个这样超脱俗世的佛度空间。当指尖触碰斑驳累累的残垣断壁,时间仿佛凝住在历史上的某一刻。真好奇究竟是何人的丰功伟绩成就这样的经典?

从介绍中了解到,多尊的佛像具有高棉人面容特征,原来更是史称柬埔寨吴哥王朝最伟大的君主——阇耶跋摩七世(JAYA VERMAN Ⅶ)的神化像。这个一辈子都充满传奇色彩的君王,一生曾有三次做国王的机运,但前两次,他都选择了放弃。最后一次,在他近六十岁时,他眼见外敌入侵,国土沦陷,举国上下,生灵涂炭,为了江山社稷与千秋大业,他不得不扛起重振帝国兴盛之大旗,终于还是登上了帝王台。

2016-03-03 11:00

楼主的图片拍的好美,加点介绍就更好啦,要不我们都不知道这是哪啊。

2016-03-03 11:26

引用 紛享樂 的图片:

2016-03-03 11:50

2016-03-03 12:23

继续吧 还没完 lz 加油 我3.12去吴哥窟
看了你 sorry  我也试试 带这孩子就怕出门麻烦

2016-03-03 13:54

2016-03-03 14:10

引用 小西畅游 发表于 2016-03-03 14:10:49 的回复:

回复小西畅游:谢谢你的支持,会继续更新,请多指点。

2016-03-04 10:32

引用 守护紫芊 发表于 2016-03-03 13:54:25 的回复:

继续吧 还没完 lz 加油 我3.12去吴哥窟
看了你 sorry  我也试试 带这孩子就怕出门麻烦

回复守护紫芊:谢谢你的支持,你也快出发了,提醒你,一定要带SPF50的防晒霜,透气的长袖衣服,帽子。因为超级晒。还要孩子也去的话,注意爬阶梯和石头路,很容易摔到,要带好止血贴备用。我都送了好几块给遇到摔倒的外国小朋友。游记会继续更新,请多指点。

2016-03-04 10:34

引用 我是七号 发表于 2016-03-03 12:23:55 的回复:

回复我是七号:谢谢你的支持,会继续更新,请多指点。

2016-03-04 10:35

引用 十文龙 发表于 2016-03-03 11:50:59 的回复:

回复十文龙:这是在暹粒航空飞机上的杂志。配上入境卡,感觉快要进入一个神秘国度。谢谢你的支持,会继续更新,请多指点。

2016-03-04 10:36

引用 走路去巴黎 发表于 2016-03-03 11:26:04 的回复:

回复走路去巴黎:谢谢你的支持,我写作速度较慢,也在努力当中。会继续更新的,内容会有历史文化,途游故事,当然少不了美景照片,请多指点。

2016-03-04 10:37

引用 fifeichan 发表于 2016-03-03 11:00:27 的回复:

回复fifeichan:谢谢你的支持,会继续更新,请多指点。

2016-03-04 10:38

引用 紛享樂 发表于 2016-03-04 10:34:54 的回复:

回复紛享樂:好的 谢谢提醒

2016-03-04 11:15

不错不错,楼主快出来写点详细攻略哇~

2016-03-07 12:54

引用 hefashi 发表于 2016-03-07 12:54:12 的回复:

回复hefashi:努力努力中,谢谢支持!

2016-03-07 13:06

谢谢关注的您,又更新啦,顶顶顶

2016-03-27 09:38

放假了,终于有时间抽空更新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