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帝打翻了调色盘,于是天地间满是明黄!2016.02.26-29 言西&小五之罗平、兴义游记

言西 (南宁) LV.5
2016-03-03 00:34 358/8
  • 出发时间/2016-02-26

第一次在蚂蜂窝写游记,主要原因是去年我开始背包旅行,很多资讯都是从蚂蜂窝得到的,礼尚往来,也希望自己的旅行经验能帮助到更多喜爱自助游的人,所以就有了这一篇文章。
       由于去年都是坐飞机,旅行匆忙,感觉没能好好享受旅游的乐趣,于是今年决定坐我最喜欢的火车来慢游。于是春节期间,就拿着手机查12306,发现了南宁罗平兴义的火车。
        之前就听过罗平兴义,火车又都是夜车,是我喜欢的时间,于是在花了一周的时间研究行程,确定大体行程后,就开始订票、请假、找酒店、研究小交通了。
       以下是这次的行程和路线。
        D1  2016-02-26(周五)K985次 南宁站(22:00开)—罗平站(08:27到)  硬卧 144.0元
        D2  罗平螺丝田,逛罗平市区
        D3  罗平金鸡岭,乘大巴前往兴义客运西站
        D4  兴义万峰林安平九寨的滨河步道徒步,晚上2016-02-29(周一)K4236次 兴义站(20:00开)—南宁站(04:00到)   硬卧 130.0元

那,下面就开启华丽丽的话痨模式了~~

D1 南宁-罗平

D1  2016-02-26  奔赴南宁火车站坐火车咯~·
20:00-20:30   周五晚上的南宁,呵呵,你懂的。但是这次坐公交车,华丽丽的只花了30分钟就从琅东站坐到火车站,太意外了,于是这也暗示我这样旅行会一直走狗屎运,啊哈哈。
经过观察,在候车室只有三类人:打工的、读书的、去罗平看油菜花的旅行团。坐我身边的大妈报的团只要345元,两天包吃住,于是我们开始研究旅行社的利润何来,最终归结于:购物回扣。
22:00   火车准点发车,上了火车,爬到上铺睡觉,旁边的年轻人拿着笔记本看大圣归来,嗯,我去年最喜欢的一部片子。中午没睡午觉,太困了,听着听着就睡着了~

D2 罗平螺丝田

D2  罗平牛街螺丝田,逛罗平市区
     8:00  起床,火车进入罗平范围,路边很多油菜花开得正旺,晨雾下一片片明黄色的油菜花蔓延到天际,好美的一幅画面。看着窗外的美景,喝着牛奶,吃着面包,挺好的。
     8:37  火车准时到站,外面很清冷,但是太阳出来了,嗯,是个好天气。
     出了火车站,步行10分钟左右,就到了我入住的酒店,罗平和顺连锁酒店式公寓罗平一店,大床房88元,一晚。前台小姐告诉我,前段罗平一直下雨,气温只有几度,非常冷,也就昨天下午雨停了,今天就出太阳,我来得太巧了。
     啊哈哈,我来之前查天气就一直是下雨,也就我到的这天放晴。果然,上天眷顾,让我走狗屎运。嗯,这是旅途的第二个狗屎运。
    放好东西,带上我的小五前往螺丝田。
    罗平油菜花的景点主要是螺丝田和金鸡峰。去金鸡峰,要在市区中心的罗平客运站坐车,去螺丝田的话,要在火车站旁边的客运北站坐车。客运北站路口会有人招揽生意的,万一找不到,也可以进到客运北站,经过大厅到停车场,那里排列很多去附近乡镇的小巴,你找到去牛街的那辆就是了,客运北站到螺丝田观景台是10元。小巴都是坐满才走,我当时等了快20分钟才开,幸好我不赶时间,慢慢游呗。
    车上跟旁边的大叔聊天,他说往年这个时候花都快开完了,今年春节前天气冷(你知道的,那个超级寒潮呀,南宁这种地方都下雪了~~~),花期推迟,我来刚好赶上花期。
   啊哈哈,这是旅行的第三个狗屎,我继续踩!

10:00  小巴的女司机风风火火走起,一路都是油菜花,我的心依然激动不已。
        到了观景台,呃........,人真多,各种游客啊,美女们在美好的自拍,跨着背心的大叔们扛着长镜头、三脚架各种拍,再往上面走一点的观景台,还是人,人,人。于是我决定忽略这里,慢悠悠地,开心地往上面走。观景台在山的中部,我继续往高处走。啊,阳光,微风,油菜花,世界真是美好,呃,除了身边呼啸而过的各种车,一切都很美好!
      到了山的高处,总算没人了,只有车子经过。我可以好好欣赏风景了,美好的油菜花,我来了。
      休憩了一下,喝喝水,吃吃面包。发现一个可以拍全景的山头,还没人,于是我翻了两个山头,越过一大片大片的花田和干涸的稻田,当我翻山越岭来到目标山头的时候,欧~~~,满身的花粉、杂草和泥,啊,连小五身上都是花粉,我都担心花粉会进到机身里。可怜的娃,跟着我,你注定不得安生。
     翻山越田的时候,本以为没人走的路,却发现有踩出不久的小路,根据一个理科生严谨的逻辑,我推测这是之前的摄影师踩出的小路!唉,你说摄影真是件不容易的事儿呀,起早贪黑,跋山涉水,翻山越岭,上山下海,就为了一个角度,一个镜头!我是个随性的人,摄影对于我的意义,是记录我所见,表现我所思,不能为了摄影而影响旅行的目的,所以我注定拍不出大片,啊哈哈~
      站在无人的山头,阳光灿烂,清风拂面,我一直很享受这种遗世独立的感觉!
      能无人打扰,静静的欣赏螺丝田的灵动之美,我觉得这是上天赐给我的狗屎,第四个狗屎!

13:30   从山上出来,我漫步到山下的牛街,边走边拍。
        云南的紫外线真的是很强烈,一出太阳,虽然不热,你可能感受到紫外线穿过皮肤的感觉,让我找回在川西的感觉。没办法,墨镜,帽子,伞都得用上了。
        下到山下一个拐角时,发现路边一处景色不错的地方,溪水,绿树,层层叠叠布满油菜花的山峦,游客很少,看时间还够,我就这停留了一会儿,玩自拍

D2 罗平牛街

14:30 去螺丝田的路上,小巴开过牛街,我见挺热闹的。要知道,集市是个了解当地风土人情的好地方,当时就计划看完螺丝田就走下来看看。
         下午集市的人已经开始回家了,人少了点,路过一家买吃的摊子,女摊主熟练的给客人装粉打包,似乎是很熟悉的客人,熟络地说着本地话,一大袋粉只收了10块钱,这让我颇为震惊,要知道南宁一碗二两粉都不下7块呀~~~
       女摊主忙完手头客人,就来搭理我了。哎哟,学会桂柳话,走遍西南都不怕,这是我从去四川到这次的云南贵州后的深刻体会。因为母语就是桂柳话,女摊主的话,我能听懂80%,啊哈哈,于是我用普通话问,她用云南话回答,交流很顺畅的说。
      于是有了这碗豌豆粉做的凉粉。是不是很漂亮,它是我喜欢的酸辣口味,辣椒也很香,都是我喜欢的。因为摊主不介意我拍照,于是我很自觉地拍下了他们,他们还很配合,女摊主跟女儿说,你来装粉,给她拍。女儿还很害羞的一直低着头,不敢看镜头。后面的阿公阿婆到时很欣然的对着镜头笑了。呵呵,感觉他们人都很温和乐观~
     女摊主说,这里赶集是一周一次,在周六,结果真被我赶上了。这是旅途的第五个狗屎。

16:00   吃完粉,买了点水果,就从牛街做小巴返回客运北站。
       话说这里水果实在便宜,柑子1元一斤,苹果2.5元一斤,我花12块钱买了两大袋水果,吃了三天,OMG。后面两天一直背着这两袋水果走,等我吃完水果,发现背包轻了很多。。。。。自作虐不可活,人都是作死的!
       回酒店放了背包,只带着小五出门,计划步行到县城中心逛逛、吃晚饭。
       走到振兴路的一个老菜市,发现这边很多鱼腥草,都是成堆的摆放,快跟人一样高了,我当时就猜想鱼腥草在这里饮食地位中很重要。后来吃饭的时候也印证了这一点,鱼腥草是必不可少的凉拌配料。
       在振兴路吃了传说中的砂锅饭,只要15闷,三片肉和一个煎蛋的砂锅饭配12个小菜,3个汤,小菜和汤随意加,真的随意加哟!我很喜欢他家的酸萝卜,酸甜辣的口味,足足加了两次才喂饱我,啊哈哈。
       吃完砂锅饭,慢悠悠晃荡回酒店,路过他们的广场,那里依然是广场舞的天地,大妈大叔跳得可欢了!看来,在中国,广场舞真真是民间娱乐的王道呀!

回到酒店房间,看到了传说中每个房间都放有的牌子.........还郁金香,啊哈哈~
       话说这家宾馆没有空调,只配有电热毯,被子薄,于是我把两条浴巾都拿来盖上面,还是冷,唉~~~
       因为我特别体寒,同事经常开玩笑要我找个燥热男......  你说万一他要揍我,怎么办~

D3 罗平金鸡峰丛

D3  7:30,被其他房客开关门的声音吵醒了,我是计划睡到8:30的呀~~~~
       睡不着,只能起床了。天气非常好,气温也稍微回升了。收好行李,打好开水,就办退房了。
       走到客运北站坐公交车去客运站。看见一辆站满人的公交车,车窗也只有“客运北站、火车站”的字样,没办法,只能跑去问司机了,司机说能到客运站后,我就登登上车了。车票1元钱,人很多,车上不会报站,我只能很认真的看路边的公交车牌,幸好公交车站牌字够大,我没坐过站。
       9:10 到了客运站,看了门口和大厅,但是完全找不到去金鸡峰的小巴。问了客运站的售票员,原来去金鸡峰的小巴停在客运站右边的停车站里。到了停车场,果然有乡村小巴,去金鸡峰5元钱,等了10分钟,人满才走。

9:30  10多分钟就到了金鸡峰,那里已经很多游客了。路口被各种小巴、私家车和牛车堵住,真是壮观。
       一开始没注意观察,上了个私人厕所,估计就1.5平米的地方,三个茅坑,没有隔栏,卫生条件还巨差,这种恶劣的环境还要收1块钱,shit,上完我心中的就无数个草泥马奔过。下午我返回这里坐车的时候才发现,在下车的那个地方附近就有个公共停车场,停车场里就有公共厕所,卫生条件好太多了,重点还免费。所以各位看官们,一定要去停车场的公共厕所,切记!

话说这里,只要太阳一出来,那紫外线强度就是很大的,墨镜、遮阳扇这些装备都带上,拿出小五,咱们撒欢去~
       金鸡峰在景区入口右侧,传说为了拍个大片,人家5点就要去占地,天气又冷,啧啧,真是为了拍照,蛮拼的呀~
       因为感觉光线的角度不是很好,就决定逛完在去金鸡峰拍。走了几步,发现左边有个小山坡,于是上去看了看,但是景色不咋地,于是下山散步去了。
       游览金鸡峰游戏蛮多方式,可以坐牛车,坐景区游览车,可以骑双人、四人自行车,也有偷偷从其他入口自驾进去(貌似这种是不允许的),呃,像我这种步行的,比较少吧。因为走到最后,我发现一条路上只有我和油菜花了。

10:00   拿出小五,带上防晒装备,徒步游金鸡峰正式开始。
       因为从小就跟着爸爸爬山,现在还保持运动的习惯,所以腿脚是很好的,于是我毫不犹豫选择最辛苦,但也是最能享受旅行的方式—徒步游览。大约颇有“用脚步丈量世界”的意味吧。
       金鸡峰地势平坦,于是油菜花可以成片泛滥开来,绵延到天际,你能看到的地方全是黄色的油菜花。当时我想到了一句话:上帝打翻了调色盘,于是天地间满是明黄。
       这里的油菜花就像张大大的、厚厚的、有弹性的地毯,让我很想上去滚啊滚啊滚啊滚啊,嗯,来回滚~~~
       边欣赏风景边拍,沿途很多卖蜂蜜的养蜂人。横竖排列的蜂箱,能看到养蜂人现场取蜂蜜的过程。停在一家养蜂人处,看男主人取蜂蜜,养蜂人的小女儿跑到我面前,探个头好奇地看我,作为一个富有童心的人,我也不能放过逗她的机会。我逗她的时候,她都躲进妈妈的背后和腿间,害羞的笑着,后来她喜欢上看我给她拍的照片,很主动拉着我给她拍,哈哈。他妈妈说她们一家住在旁边那辆搭了棚子的的大卡车上,每年花期都来这里养蜂,还去过我们南宁的吴圩采龙眼蜜呢。听说我去了螺丝田,就问了那边油菜花多不多,有没有人在那里养蜂。她来这里这么久,一次没去过螺丝田。听到这里,当时心理挺不是滋味的,有点心酸,让我想起昨天在罗平县城见到的一幕。
       昨天傍晚,逛罗平县城时,路过一家水泥店,店外停了一辆已经装了半车水泥的大卡车,在店里,四个中年男人坐在矮凳上,两个吸着水烟,有一个眼神坚定的看着外面,傍晚的夕阳撒在他们身上,照着他们一身的灰尘,从头发到脚全是灰,那层厚厚的灰很扎眼。当时那个画面真的很触动我,我很想走回去拍下来,但是我知道再回去也拍不了的,我会一直记在心里的。
       搬一袋水泥可能只有几块钱,为了这份活,多年后他可能会脊椎不好,肺部出问题,老了一身伤病,这么辛苦却只能换来微薄的工钱,但是他们还能悠闲的吸着水烟,眼神坚定。而我,只是坐在开着空调的办公室打打字,就能换来比他们多很多的薪水。人与人之间如此大的差距,让我反思了很久。虽然当时心情一下低落了下来,但是这也是我旅行的目的,看尽人世百态,感受世间万物。

13:30  金鸡峰景区的游览路线是个圆形,徒步和坐车游览的路线都是一样的,最终会走到起点。如果没记错的话,游览路线是8公里。
       因为很少有人步行,所以走到后半程,不仅游客都没了,连车子也只是匆匆掠过。如此倒是合了我的心意,我就喜欢哼哼歌,无人打扰,一个人悠闲的游玩,独享别人看不到的美景。所以在这里倒是拍了几张挺喜欢的照片。
       返回景区入口,我爬上金鸡峰拍照,但是没有人收费,话说不是要收10块钱的吗?
       到达金鸡峰,刚好是最热的中午,但是要拍照啊,防晒装备都不能戴了,于是我头顶烈日暴晒了好久。旅行回来,我发现我黑了一圈,金鸡峰至少贡献了70%的力量,我敢肯定。
        站在金鸡峰上拍照,角度确实不错,于是拍了挺多张的,不过嘛,没有我喜欢的照片,大约是因为都看过这些角度拍的照片,又或者是因为游览的心情的缘故吧。
        听旁边人说话,知道旁边几个跨着摄影背心大叔是来提前踩点取景的,计划第二天清晨来占位置拍照。唉,起早贪黑的摄影师们,辛苦了!
        游完金鸡峰,只能用两个字来形容这里的油菜花,那就是:大气!

14:00   继续在下车的地方坐返回的小巴,5闷~
14:25   到达客运站,马上去买最快去兴义的车票,14:35分,啊哈哈,太靠谱了,赞!

14:35  上了车,乘客不是很多,到点准时发车,车票33元,车程2个小时。
       罗平附近还是很多油菜花,一路风景很好,湛蓝的天空,洁白的云朵,配上明黄色的油菜花,有些角度甚至比金鸡峰的还好,可惜没拍下来,只能留在脑海里了~
       车子途径九龙瀑布,估计沿路的那条小河就是流往九龙瀑布的,水质一般般吧,碧绿,但是不清澈。因为现在是枯水期,所以我没有去九龙瀑布。而且,要说瀑布,广西的德天瀑布就够看的了,比这好看过了~~啊,想起我家小骨了,真美~
       过收费站时,有警察来收身份证去验证,但是也有乘客说没带身份证,警察也没说什么。
       出了罗平,车子都是在高山上行走,这边山的海拔比荔波高多了。从高处看油菜花,别有一番风味。但是贵州这里明显缺水,土地干巴巴的,草也是干枯的,甚至看见一些干枯发白的树木。或许这边的贫困不是由于土地不足,而是雨水偏少的缘故。要说土地,广西都安那是寸土寸金,都是石头山,难以种植农作物,所以都安的人都很努力地读书,只有读书才能走出去,所以都安高中在广西都是排名靠前的高中!话说到这个,又想到教育资源分配和阶层固话的问题,唉,这个话题有点敏感,要说起来会戳痛利益阶层的心,反正大家都懂得,我就不意识流了。

D3 兴义

16:30  到达兴义客运西站。出站口左边就是公交站,上了2路车,车票1元。
      10多分钟,坐到邮电大厦站下车,对面就是我今晚的落脚点:泰鑫酒店。

大床房,105元一晚,被子够厚,还有空调,我终于不用担心冷了,还免费送两瓶矿泉水,卫生间有电吹风,一次性洗漱用品都有,整体比罗平和顺好很多,我非常满意。
        打开房间窗口,发现外面天空很漂亮,有些疲惫的我立马兴奋起来。放好行李,带上小五压马路去咯

17:30 根据地图,计划从酒店背后的穿云洞公园开始,走到街心花园,然后再返回酒店,这样刚好是一个圆圈。
       穿云洞公园有去万峰林和马岭河大峡谷的公交车,算是个交通要道。这个后面会再说的。
       穿云洞公园是免费的,是本地居民来休闲散步的地方,很多大叔在下棋,也有年轻人在聊天的,人不少,但是挺安静的。从这里开始,我对这个城市开始建立了好感,空气清新,道路干净,交通便利,生活节奏慢,市民们不急于经济发展,能看出他们在享受这慢调的生活,我喜欢这种状态。

出了穿云洞公园,很快就走到豆芽街,也就是街心花园的地盘了。街心花园算是兴义市区最热闹的商业街了吧,各种商店云集,当地小吃也很多。我想找刘记羊肉粉的,可是在铁匠街走了很多遍都没找到,根据路人指引还是没找到,还想继续找的,但是天空开始打雷下雨了,虽然有冲锋衣,但雨势太大怕小五被淋湿,于是只能先返回酒店拿雨伞再出来觅食。

19:30    从酒店出来,肚子好饿的说,于是我放弃了刘记羊肉粉,计划走到市政府附近吃郑记刷把头。但是当我顶着凄风苦雨找到郑记刷把头店的时候,却关门了。门口的红纸写:春节放假,3月4日营业。上天,你是不想给我吃东西吗,你是要活活饿死一个吃货的节奏吗~~~
       看了看附近的餐馆也没有我想吃的。太郁闷了,我决定回去吃昨天剩下的面包和水果~
        走到穿云洞公园附近,一个路口处竖着个牌子:真正20余年老店。探头看了下,还真有个小吃店,里面三张桌子都坐满了人,还说本地人。根据上座率以及食客的身份,我相信这是家不错的店,于是点了个炒粉、卤猪脚和些卤菜。菜的味道确实地道,卤菜是我最喜欢的,超级喜欢他家的海带,还想再吃的,但是太饱了,我计划第二天走之前还要来一趟,啊哈哈。
       最后结账,炒粉10块,猪脚和卤菜25,一共35元,这也是这次旅程我吃过最贵也是最撑的一餐了,但是值呀,当时我真的饿惨了

20:30   回到酒店,洗个热水澡,吹着空调,舒舒服服的趟床上看电视,终于可以好好休息了。

D4 兴义万峰林

D4 8:00  起床,收拾行李,办理退房。
       8:30  步行到穿云洞公园对面,早晨阳光明媚,空气清新,附近的菜市场车水马龙,人声和汽车声交混着,非但没觉得吵杂,反而有一种美好的一天就这么开始的感觉。
       穿云洞公园的长亭上已经被各种人占满,跳扇子舞的阿姨,下象棋的阿伯,摆摊的小商贩和算命先生。亭子边上的一栋楼房,一楼居然是个舞厅,此舞厅非彼舞厅哟,好多阿姨叔叔们手牵着手很端庄地跳着交际舞,翩翩起舞,相视而笑。这感觉挺美好的,其实生活无需太过复杂,自由快乐就好!
       羡慕嫉妒恨也没用,我还得好多年才能退休,所以继续赶路吧。
       找了家剪粉店尝尝剪粉,剪粉就是蒸好的粉皮切成一段一段的,因为这家的粉容易碎,所以我就不介绍了,不过味道还是可以的,算正常范围。
       说到粉,我不得不说下广西的米粉。其实广西的粉真的很多,南宁老友粉,桂林米粉,柳州螺蛳粉,宾阳酸粉,玉林牛腩粉,钦州猪脚粉,蒲庙生榨粉粉,全州红油米粉,除了这些常见的粉外,还有仙池八珍粉,米虫,粉利等等。我敢说,在广西,有吃饭的地方,或许没有快餐店,没有小炒店,但是一定会有粉店。粉绝对是广西人民生活中的必不可少的一样。嗯,我也爱粉,深深的爱着粉~~~如果哪天我离开了广西,粉一定是我怀念的一个重要食物!

9:30  吃完粉,走到穿云洞公园公交站,坐19路公交车,到万峰林景区广场,车票1元,时间大约40分钟。
     19路发车频率还不错,大约10-15分钟有一趟,但是人很多,我上车的时候已经没有位置了,所以全程站着。
      穿云洞公园算是个交通要道,有去很多方向的车,去客运站、马岭河峡谷、火车站都在这里上公交车。但是注意它是单行道,去的时候车子会经过的,但是回来就不经过了,所以要特别注意看站牌哟。我回来的时候就着了这个道,坐到终点站,这些都是后话了。
      快到万峰林景区的时候,公交车会停靠在几个有公交亭却没有公交牌的公交站点,于是悲剧华丽丽发生了,但也是我狗屎运的开始。
      公车当时路过一个入口,路边竖着一个大大的指示牌:万峰林景区入内700米左转。(后来查资料,这里应该是万峰林景区西南门入口)看到这个牌子,我以为到景区了,就跟着几个背着双肩包像是来晨练的叔叔阿姨下车,但是当我下车后,我发现很多乘客还在车上,于是我意识到悲剧发生了,我下错了车!本打算跟着叔叔阿姨走的,估计他们知道去景区的路,但是他们走走走着就散开了,呃...........
       没办法了,我只能自己摸索着走了。于是我往公交车的方向走。其实那条路风景还不错,路边有白色的花,不知道是梨花还是李花,红色的桃花,黄色的油菜花,车子很少,没有路人。于是我就走走停停,慢慢晃荡。晃到了一个村子,房子统一蓝灰色的外墙,道路干净宽敞,走进村里晃晃。走了大约半个小时,还没有见到景区入口,我有点着急了,不得不场外求助了。在村子里见到两个中年男子在聊天,我插上去问路。他们指着远远的方向说,万峰林景区在那边,走到那个山头就到了。然后指点我再往前走点,村里子有一条滨河步道,沿着滨河步道走可以走到万峰林景区广场。他们说步道修建得很平坦,又干净,路很好走的,风景又很漂亮。他们很强烈建议我走那里。
      于是这是我这次行程中最大的一个狗屎运出现了,这是个美丽的意外,真的要借用那句话: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你以为错过了,其实你正在遇见。
      沿着村民指的方向,我走到了纳灰河滨河步道的起点。起点有个亭子,有些村民在聊天,我初来乍到,所以没好意思拍下介绍步道的木牌。
      “纳灰河滨河步道起于起于万峰林景区西南入口,止于双生村将军桥的纳灰河滨河步道长10公里,宽1.8米,采用栈道防腐木和本地天然石材为建筑材料。有栈道和石路,依傍小河,置身于著名的风景区,山水相依,路景相偎,景色优美,是一条全国少见的休闲观光滨河步道。”
        ——摘自网络

ps:步道是15年10月份才建成,我也是在5分钟前查了网络资料才知道步道有10公里长.........啊,我居然背着我沉重的包包走了10公里,我也是服了我了~~~

慢步滨河步道,邂逅布依族安平九寨

10:10   步行纳灰河滨河步道徒步游览正式起航。
       因为完全不知道这个步道的存在,以为只是个普通的山路,但是见到步道真面目的时候还是duang了一下。
       入口就是一副经典的乡村田园画:湛蓝色的天空上飘着一缕缕白云,黄灿灿的油菜花迎风颤颤巍巍摇摆着,油菜花包围着一座干净的小桥,小桥下是一汪潺潺流动着的碧绿的溪水,一群白色的鸭子,站在桥下,喝水,游泳。
        呃.......话说当时都停下来坐着看的,但是就忘了拍下来 so想看的群众们,请自行排队前往,注意文明哟!
       下面是步道美景,各位看官请慢慢欣赏~

注意上面的图,多富有艺术性的一个建筑,跟周围环境完美融合,相得益彰!
       那么问题来了:它是什么?
       各位看官,请自行寻找答案。

12:30 走到这里,有点饿了,跟小姑娘要了碗凉粉。只要5元,味道确实不错哟,话说比牛街的味道更好点,因为在我的要求下,只放了点红油,辣度是我能接受的程度,这样我就能好好的品尝味道了。
       吃粉时,跟小姑娘聊着才知道,她是学旅游管理的,婆家在下纳灰,但是婆家把房子租给别人做生意的,她现在怀孕就回娘家住了,现在帮家里摆摊买点凉粉。
       吃完粉,要跟她买瓶水的,她说家里有热开水,就拿着我的水壶帮我打热水去了。要给她钱的时候,她也不收,她说她以前去外地旅游,也是走到偏僻的乡村里,找不到住的地方,但是那里的村民也热心的招待她,给她留宿,所以她能体会旅行的辛苦,希望自己能帮助爱好旅游的人们。而且我还是一个人独自旅行,所以特别想帮助我。
       听完这些,心中暖暖的。伸出援手,传递爱心,理由或许就是这么简单~
       在那里坐了半个小时,跟小姑娘聊聊天,安静的感受这里的宁静和美好,这份感觉真的很美好。现在回想那份感觉还是很留恋的,我想我会再回去一趟的,不为了别的,就为了这份感觉。

快到将军桥,看到一个阿婆在水渠边捞螺蛳,河螺,很小一个,捞出来放在水桶里,约莫是拿到将军桥那边卖餐饮的地方出售的。

10公里的滨河步道贯穿多个布依族的寨子,也就是前面提到的布依族安平九寨,这些寨子都有自己的历史故事,途中还会经过一些水渠、水坝之类的历史遗迹。漫步滨河步道,不仅可以欣赏到万峰林的自然景观和人文景观,沿途还能了解布依族的人文历史,更能深入感受布依族的生活和民族文化。没有走马观花的游览,而是亲身漫步感受,全方位的了解和感受,会让真个旅行的意义不仅仅局限于万峰林景区的油菜花,而是对当地人文的更深刻的了解。所以我很推荐来滨河步道徒步,这样才能真正认识这里的美好,整个旅行也会更有深度!

12:30  滨河步道徒步结束,来到终点将军桥。走过将军桥就是万峰林景区入口了,旁边很多自行车出租。
      游览万峰林 有三种方式,一种是乘坐景区的游览车观光,先走山路俯瞰万峰林,然后开进村里,欣赏近景。这个就需要支付门票和游览车的费用,优点是游览时间短,节省体力,缺点就是走马观花;第二种是骑自行车在乡村游览,边拍照边游览,走走停停,在体力和时间的耗费上居中;第三种是坐景区公交车,在景区公交站下车,步行进入村子欣赏,这也是我选择的。但是这也存在问题,公交车发车频率低,等待时间久。中午从万福寺返程时,由于在民族中学路口堵车,我等了半个小时才等到车,于是我连拍照的心情都没有了,三个村庄都没有看,直接坐到头。
      不过,对我来说,上中下纳灰的景色都不及前面的景色,既没有滨河步道的婉约,也没有螺丝田的灵动,又不如金鸡峰的大气,所以我去万福寺的在公车观察景区时,完全没有要下车的欲望。

13:00   到了万佛寺,远眺了下,一个凿山而建的寺庙,对于一个无神论者,我也去拜拜的欲望,所以看看就走了。

13:30  在万佛寺等了半个小时才等到景区公交车,坐到终点站万峰林景区,刚好一辆19路准备发车,直奔上去,又是1块钱。
15:10   19路晃晃悠悠开到市区,计划在穿云洞公园下车,去吃姨妈家的卤菜的。我一路注意公交站牌的,就怕坐过站,但是当我坐到终点的时候,我蒙了,我都不敢相信我的眼睛,我居然真的坐过站了。我郁闷的下了车,有点饿了,停车场附近很多餐饮店,看到一家“马胖子鲜饺皮”。在攻略上见过鲜饺皮的介绍,因为很像饺子和云吞的结合,所以我敢肯定,我会喜欢它。于是屁颠屁颠进去了。8快钱11个,长得跟我印象里的一样,味道很正常,非常满意!旁边一个食客递了筷子筒给我,跟我说要拿个小碗装酱料,然后把饺皮盛小碗里会凉得快点。估计他见我一副傻傻的样子,忍不住提醒我~~嗯,好人真多呀~

15:50 吃完饺皮,我从终点站走回穿云洞,嗯,一定要再吃姨妈家的卤菜,我喜欢海带,超级喜欢~~~
       路过一个公园,不知道是不是八一公园,那里好多好多人,站的坐的,唱戏的,听歌的,下棋的,聊天的。你说这点这些人都不用上班吗?我也想过这种生活的说~

16:00  走到姨妈家,呃,还没开张了,跟姨妈的老公点了我要的卤菜,让他先给我热热,等他们开张完,就可以给我吃了。有了饺子皮垫肚子,这次只点了卤菜,花了8块钱,但是没有我最爱的海带,问了两次,真的没有海带,55555~~~~

17:00  出发赶火车咯
       从穿云洞公园坐2路公交车,到兴达市场下车。往前步行10米左右,到一个“桔兴敬老院”公交站,那里有去顶效的中巴或小巴车,途中会路过兴义火车站,司机收钱的时候跟他说在火车站下车就行。车费5元,不堵车,时间45分钟这样。
       话说兴义火车站距离市区真的很远呀,就像在另外一个乡镇一样,好远哦。中间还路过马岭河峡谷,从车上能看见一点瀑布的影子和景区电梯。因为是枯水期,于是马岭河峡谷也没在我的旅行计划中。

下面的照片是车子路过马岭河峡谷时候拍的,隐约能看到瀑布和景区电梯。

17:45 车到达顶效区,停在一个三叉路口,要步行往对面的路走上去,大约50米,就是兴义火车站了。
       火车是20:00的,从兴义火车站始发,还有很长时间要等哦。看见火车站内的篮球场有人打球,看的人很少,有地方坐。有球看,何乐而不为呢,啊哈哈~~
       三人篮球,有三个队,但是有一个队明显很强,平均身高偏高,个人技术也不错,配合好,我看了一个多小时,他们只下过一场,其他时间都在场上。大约都是很熟的人,所以打球的时候还经常互相调笑球技,还好听得懂方言,也看得懂球,所以也没错过那些笑话。有篮球看,时间过得挺快的,一个多小时就这么过去了,准备去候车了。
       兴义,要说再见了~

19:20  在广场排队进场。因为候车室很小,所以每趟列车的候车时间是指定的,没到指定时间,乘客不能进候车室。
       工作人员会指引广场排队的乘客拿出身份证和车票等待入场,因为指挥有序,所以即使排了长长的队伍,但是等候时间并不算太久,很快就进去了。在候车室排队上车时候,也很有秩序。候车室有多个入口上车,每个入口会指定相应车厢在此等候,然后从14-1号车厢依次进入。这么科学合理有序的入场,我还是第一次见到,不知是不是我孤陋寡闻,少见多怪呢。

D5 兴义-南宁

20:00  火车准时发车。
           坐在火车上,回想这几天的旅程,特别是上午在滨河步道的时光,很美好,所以不舍。想到回去后要面对工作,面对那些不开心的事情,心情就很低落。一路上,我心情都很糟.......
 凌晨4:20  火车到达南宁,看着这个沉默的城市,我很难过。

言西的所思所想

感谢各位看官耐心看到最后。根据意识流罗里吧嗦了半天,总算把旅途中的点滴都记录了下来。
        这次旅行最深刻的记忆,还是在安平九寨滨河步道的漫步。我知道原因,但是我表达不出来,因为文字无法把我的感受完整地表达出来,所以我放弃这不完美的表达。但是我会记住这份感觉和感动,我甚至在想,或许我不用去终南山,在这里就足够了。
        我一直认为,旅行的意义不在于看了多少美景,而是感受了多少美好,沉淀了多少能量。这次慢游也给我很多感触,我需要时间来慢慢消化、品味、沉淀,成为我灵魂的养分。
       旅行结束了,生活还在继续。我不知道未来会如何,但是我清楚,我会一直保持这颗心,直到死亡。
       摩羯座的沉默和坚持,会一直支撑我走向那触手可及的远方,我会伸出双手,努力伸向你,拥抱你,然后在你怀里死去。
       我一直无法面对死亡,但是我相信,你会给我足够的勇气和从容,去年对它。所以,请别抛弃我,带我上路,让我看清你,也看清我自己,所以让我们一直相伴到老吧。

看一次不过瘾,收藏了以后慢慢看

2016-03-03 11:26

引用 言西 的图片:

2016-03-03 11:50

2016-03-03 12:24

2016-03-03 14:10

引用 言西 的图片:

摄影对于我的意义,是记录我所见,表现我所思,好!

2016-03-03 14:29

看了游记,更坚定了我马上休年假的决心!

2016-03-07 17:55

2016-03-08 12:53

也是南宁的呀,和我同一时间段同一路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