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天10夜的环岛——台北、九份、花莲、垦丁、高雄——与台湾第二次的邂逅

• 出发时间/2016-02-19

台湾之旅概况

【时间】2016.2.19-2016.2.29 11个白天 10个夜晚
【地点】北京——台北——九份——花莲——垦丁——高雄——台北——北京
【花费】8000/人 不包括购物

第一天 台北 西门町
第二天 台北 淡水 北投 台北车站 忠孝东路
第三天 九份 瑞芳 平溪线 猴峒猫村 平溪 九份老街 阿妹茶楼
第四天 花莲 七星潭
第五天 纵谷线 云山水 伯朗大道 池上饭包 多良火车站 垦丁
第六天 垦丁 船帆石 鹅銮鼻灯塔 最南端
第七天 垦丁/高雄 海生馆 自强夜市 美丽岛捷运
第八天 高雄 旗津岛 彩虹教堂
第九天 台北 西门町
第十天 台北 松山文创区 象山 免税店
第十一天 桃园机场 北京

又是一个冬天 第二次来到台湾 第二次的环岛 去了很多想去的地方 看了很多让人感动的风景
第二次体验台湾 真真切切的感受到了她的美 她的慢 她的贴心 她的可爱
至今都不能忘记在沙滩上睡觉的狗狗们
不能忘记万能的SEVEN里的糖果
不能忘记可以在展台等候火车来的台铁
不能忘记在九份叫我们微笑着逛老街的老伯
不能忘记垦丁民宿里和柯基吵架的小哥
不能忘记吃到吐又无比怀念的卤肉饭和贡丸汤

如果还有机会 我还会想去第三次台湾 去某一个城市
在那里呆上三五天 在同一个民宿上住上三五天
去那里的餐厅和老板聊天 去和别的旅客做朋友 去和他家狗狗玩闹一整天

台湾 真是一个不会厌烦的地方

台湾整体攻略

【机票】
2月出发的机票是11月中旬买的 北京往返台北桃园 1805RMB/人 国泰航空转机香港
 转机时间1个半小时 转机时间短是挺好的 但也差不多前前后后要7个小时才能到台北
而且回来的时候台北——香港有延误 导致行李托运没托上 第二天给我寄过来的
所以 能直达的朋友们!一定要选直!达!啊! 不然真的心情烦躁……

【交通】
环岛最麻烦的就是交通了吧 但其实台湾的交通真的非常的 及其的 方便
这次一共选了3种交通方式 【台铁】 【高铁】 【拼/包车】 一路下来还是很顺畅的
下面给大家呈上我的环岛交通方式:
台北——九份  台铁到瑞芳(约18RMB) 瑞芳打车到九份民宿(40RMB)
九份——花莲 九份民宿打车到瑞芳火车站(40RMB) 台铁到花莲(约80RMB)
花莲——垦丁 纵谷线包车(220RMB)
垦丁——高雄 拼车(80RMB)
高雄——台北 高铁(打折后约200RMB)

1、台铁:就是传统的火车 从台北——九份就是先坐台铁到瑞芳的 还有瑞芳——花莲也是选择了台铁 还是很方便的。
台湾的台铁文化还是很完善的,每个台铁站都会有很多印章可以盖~
而且和国内不一样的是,台铁可以直接到站台等候,车来了直接上,和国内需要在候车厅里等候是不一样的~所以在站台上也能留下很多纪念~
还值得一说的是,台铁便当也是来台湾做台铁一定要尝试的东西哦~ 台铁便当在台铁站都有卖,60NTD-100NTD不等~也就10多块钱。
荤素搭配 很丰盛的~ 【游记中会有图~】

订购方式:台铁据说有时候是很难抢的,所以我都是自己到台铁的网站上在第一时间订票 台铁官网:http://railway.hinet.net/
选择【外国旅客订票】 按程序来,付款需要用信用卡 且必须开通3D验证。
具体流程可以参考@台湾自由行 网站http://www.go2tw.cn/article/show/376.html 介绍的超级清楚
怕麻烦的可以找各种台湾自由行网站帮忙订购,但是很多需要收较多的手续费(一张台北到瑞芳的票也就18块,要收20块手续费)而且都是在上班时间帮你处理,像台北——花莲的自强号这种特别抢手的火车票会比较难抢到(淡季除外)。
取票方式:通过订票码和证件号(订购成功后记得手机截图啥的)在车站人工/机器皆可取票。
任意的SEVEN也能取票但需要收手续费,10NTD一张 也就是2RMB~

2、高铁:就是高铁嘛… 一般来说 高铁、台铁、捷运都会在一个车站 很方便~
高铁速度确实挺快的,我们从高雄——台北就选择了高铁 两个小时就到了(我都没睡饱就到了)
高铁也有好吃的便当,而且更加丰盛!不过高铁便当好像只有在餐点的时候会供应 所以大家可以试着去坐餐点期间的高铁哈哈哈,因为真的很好吃还便宜。
订购方式:依旧是@台湾自由行 http://www.go2tw.cn/subject/high_speed.html
在这里订购的是特价票 相当于打了七折 但比较麻烦的是必须去柜台人工帮忙取票。
同时也推荐APP:高铁EX 好像需要翻墙?可以用通行证号码进行订购,不过一般没有折扣,除非买到早鸟票(也就是提前很多天订购,可能会有早鸟票 大约6~7折不等吧)这种方法可以在高铁站机器直接取票。

3、拼车:东海岸有很多地方台铁不能直达,比如垦丁,需要去枋寮进行转车,其实花莲——垦丁期间还是有很多很美的值得去的景点的,例如【伯朗大道】【池上饭包】【多良火车站】等,如果想去的话可以考虑拼车。
本人就在@台湾自由行 里选了纵谷线拼车路线,从花莲——垦丁 一路玩过去~虽然坐车还是大多数啦。但伯朗大道真的美哭了不去肯定会可惜的~

【货币】
台湾用的是新台币(NTD) 人民币一块钱相当于新台币5块钱
取现:标有ATM取款的便利店差不多都能用银联卡直接取新台币,手续费根据各银行不同而不同,我用的是江西银行的储蓄卡,一直都没有收手续费哈哈哈小银行就是这种好
芯片卡不太识别,最好用磁条卡比较保险~

【证件】
台湾一共需要两个证件 分别是 【大陆居民来往台湾通行证】和【入台证】
1、大陆居民来往台湾通行证:在各个地区的出入境管理处办理,和护照和港澳通行证可以一起办理。
2、入台证:各大旅行社、淘宝、各个台湾自由行服务网站都能办理,价格160-300不等
在这里还是推荐台湾自由行网站办理:http://www.go2tw.cn/article/show/399.html
主要是便宜(168RMB)
且速度快(虽说是5个工作日内,但我朋友第一天交齐材料第二天就下来了)

重要PS:入境的时候还会随机抽查返回机票凭证,所以需要先打印好【电子行程单】前往台湾哦~手机截图是不行哒。必须是纸质版哦。不然就要被打回去打印好然后重新排队。

【住宿】
住宿大多是在Airbnb、自在客、Booking这三个APP上订的
前两个需要预付房费,Booking需要用信用卡担保,但不用预付房费
有关房价:除了台北以外,其他地方的住宿费还是挺便宜的,一般来说300+就能定到很好的民宿
台北的话,差不多要400+
但所有民宿的服务真的都超级好!一般也会有早餐提供 服务都很贴心的~

【悠游卡】
悠游卡真的超级万能  可以坐地铁、公交、长短途巴士、火车可以刷便利店
在所有捷运站和便利店都可以办理 卡费100NTD 最后可以退

【捷运】
捷运其实就是地铁啦 在台北高雄两个地方都有捷运 而且覆盖面挺广的 很方便
想要知道如何乘坐捷运去你想去的地方可以参考下面的APP推荐
台北捷运】【高雄捷运】两个APP会非常方便~
高雄捷运用的是一卡通 悠游卡是没有办法刷进去的哦~
不过要说明的是 台北捷运用的是悠游卡和一卡通都可以 不过一卡通必须在指定的刷卡通道进入
所以如果想要少买一张卡的话 可以选择买一卡通~
在任何一家SEVEN 都能买到悠游卡或者一卡通 还会有很多特定版本 像我买到的是樱桃小丸子的特定卡~

【APP推荐】
住宿:Airbnb、自在客、Booking
交通:台北捷运、高雄捷运、高铁EX
微博:@台湾自由行 (关注了你就知道有多好啦~~~我绝对没有打广告!)

今天先写到这里……明天开启游记模式~

游记

Day 1 北京——台北

早上八点的飞机 下午三点到的台北 一路飞的确实挺劳累
到了桃园机场 虽然天气不好 但兴奋感一点都没有减少
桃园台北还是很远的… 我们是先坐到桃园高铁站(机场有车可以到)再坐回台北车站
但更大多数人是直接坐大巴直达 耗时约1.5小时 但队伍很长哦~

台北呆两天,在Airbnb选择了一间离西门町很近的民宿,带了一个超大的平台
台湾住宿除了台北以外都挺便宜的,一般300+就能住的非常好啦
刚到民宿 正好是晚上 夜景也是很不错的
顺便说一下 台湾的交通 电动车和机车真的好多啊
红绿灯一亮就看到机车们“哗”的一下蜂拥过去 第一次看到还是很震撼的哈哈哈

晚上的我们在西门町走走逛逛
西门町给我的感觉非常台湾化 平民化的一个市中心
两边很多小商铺 鞋子 袜子 首饰 装饰 小玩意
但偶尔也会出来一栋高级Shopping mall 的样子
时不时的看到一个卖水果 卖小吃的小摊
让我想到了香港旺角 想到了步行街
想到了偶像剧里男女主角放学后闲逛约会的场所

照片来自朋友安琪
自己前几天拍照都不太在状态 后面会渐入佳境的~(希望会的吧哈哈哈)
晚安啦第一天
晚安啦台北

DAY 2 台北 淡水 北投 台北车站 忠孝东路

第二天 天气阴阴的 似乎在台北的日子天气一直都不是特别好
一大早就前往新北县的淡水 交通很方便 直接做淡水信义线坐到底就好
不过有时候淡水信义线的终点不是淡水而是北投 所以要看准了再上车哟~

淡水捷运站就在海边?一下来就能看到海 瞬间联想到不能说的秘密中
路小雨和叶湘伦在海边的散步 虽然那似乎是在岸对面
出捷运站左手边一直走,就能走到淡水老街

你说老街商业化严重吧 确实很严重
但你不会觉得厌烦 至于为什么
可能因为人不多 因为物价都不贵 因为老板们很实在 很热情
这让我在台湾各个老街啊商业街什么的逛的都很开心
而且每个老街都会有自己的萌点 其实整个台湾都是萌萌的
每一个标示 每一个店铺 每一声“不会” 每一声“谢谢你哦”
都会暖到你的心里面去~

淡水老街你能看到本地人比游客要多
老街的一条路卖着一些文艺的萌萌的小玩意
拐进去另外一条路就是水果蔬菜小餐馆
我们去的时候正好是周六上午 本地人买菜买杂货的高峰期
所以我们能边走边听到可爱的台湾腔杀价的过程
水果真的很便宜 我们50NTD买了一个大凤梨 还帮忙削好了 特别甜
老板还边削边和我们唠家常 问我们从哪里来 喜欢淡水吗 等等 很喜欢这种感觉

午饭就在附近的一家小餐馆吃的 价格什么的真的超实惠
而且分量多 便当式的猪肝饭和蛋花汤 让我们吃的都特别的满足呢~

来到淡水 我们的目标当然是 不能说的秘密 的打卡行动
淡江中学必须是不能不去的地方
一路上超多韩国妹妹也在寻找淡江中学 可能是因为不能说的秘密在韩国非常火吧
通过Google能很容易找到那里 可惜已经不对外开放了
不过能够透过护栏看到路小雨和叶湘伦相遇的地方 确实很美
淡江中学周六也在上课呢 制服真的很好看

虽然被淡江中学所拒绝 但附近的真理大学比淡江中学还要美
那个时候台湾大学都还没开学 大学很安静 欧式建筑风格让人不禁感叹真的很美
和后来在高雄去的国立中山大学很像
在这里上学应该会很幸福吧
啊前几天天气不好且拍的照片又少又不好看的  后面几天的会进步的 我保证!

本来也有打算去渔人码头的 但是当天的天气实在是不好 而且时间离傍晚还有很久
于是我们就重新做上淡水信义线 来到北投
说到北投 大家想到的都是温泉了对吧
其实到了北投的时候就能从空气中嗅到那地底下硫磺的味道
能够从脚边的井盖中的烟气中 感受到地底下温泉的气息
北投 走几步就能看到一个温泉水池或者温泉旅馆
那温泉的热气 似乎让这个区变得格外温暖呢

但我们还是没有选择住在北投 因为在台北两天 并不想再搬搬挪挪
用脚走遍整个城市也挺好的~ 并不需要一定住在某个特定的地方吧。
我们也循着名声来到了传说最美的图书馆之一——台北市立图书馆北投分馆
循着Google一路来到这里 真正发现的那一瞬间的时候不禁惊叹
真的是一座藏在树林里的图书馆 不起眼却又那么惊艳

在旅客穿插游走的这里 还是有着真正在写论文 看书的人群
那么专注的在思考 在奋笔疾书
每天都能来到这样的图书馆学习 也是一种幸福吧
PS:为了不打扰他们 所以在图书馆里拍的照片几乎都是没有人的啦

并没有打算在图书馆里学习的我们 觉得还是不要破坏这样的氛围
还有每天放映室里不断播出的宣传片
能够感受到这座小小的博物馆建设的用心程度
这么说也让我觉得 其实内地也有很多很用心的博物馆
其实都很值得去参观的。

天色渐晚 我们来到了传说中需要走很多遍的忠孝东路
道路两边很多mall 很多时装店 在那里买了很多后几天可能需要的衣服
到了很晚才知道所有的店都是11点以后才关门 如果顾客还有很多的话 还会继续延后
可能这就是台湾的“夜”生活的规律吧~
但说实话和内地大城市中的商业街相比 并没有很大的区别
相比较来说我还是会更喜欢西门町的感觉
街区中散发着旧台湾原来的气息 旧旧的街道 高中低档穿插的店铺
时而不时还能看到一家美味的鸡排店
那种感觉 好像会让人更加着迷一些呢

晚安啦 台北
明天我就要开始环岛游啦

DAY 3 台北-瑞芳 平溪线 九份

第三天的行程  在台北走走逛逛了两天之后
终于开启了我们的环岛之行
第一站当然是唯美的九份了
但由于第四天是中午去花莲的火车票
我们还是决定用一个下午的时间去平溪线逛逛
晚上再到九份

台北-瑞芳 台铁 30分钟左右

到了瑞芳以后直接到售票处买好平溪线一天的通票即可 80NTD
行李可以直接寄放在火车站出门右转的行李房即可轻松上路啦~
一天的寄存费是50NTD 也就是10块人民币 超级便宜有没有!

当时时间还有挺多的 我们也在瑞芳火车站附近逛了一圈
火车站旁边有很多卖【龙凤腿】的小店 10NTD一个 相当于2块人民币
我们也就好奇的吃了一个 发现和外婆家的春卷极其相似!
外婆家的味道!太怀念了!
PS:这可能是这篇游记中难得的推荐食物的片段哟哈哈哈

终于坐上了平溪线彩绘小火车 只能说 人 真的好多好多好多好多
而且火车开的速度也……恩……确实很慢 所以其实如果没有座位的话
确实会比较累  沿途会经过很多个站 每个站点有每个站点自己的特色
随上随下的一日通票可以随意停留 但由于班车有限 有的时候需要等很久
所以其实一站大概要玩至少一到两小时才能到下一站 所以我们只选择了两个站点
猴硐猫村和平溪天灯~

第一站便是猴硐猫村 一出站就能看到许多可爱的猫猫标识 简直会被萌哭一脸
往里走就能时不时看到一只在自己世界神游的喵咪
就连道路上也都是猫咪的
然后就开始和安琪讨论 为什么世界上没有一个
一进去就此起彼伏汪汪汪汪的狗村
如果有一定会去的吧~

2016-03-03 14:09

楼主一般都是在旅行中就记下细节,还是回来之后看图回忆写的啊?

2016-03-03 14:38

引用 liuxuejie 发表于 2016-03-03 14:38:06 的回复:

回复liuxuejie:旅途中每天都有写东西 不过不多啦 因为每天都玩的挺累的…还有就是拍了很多照片 很多细节的那种,回来看着也好帮助回忆啦~

2016-03-03 14:59

为什么后面看不了,只看到了台北

2016-03-04 14:12

引用 蚂蜂窝用户 发表于 2016-03-04 14:12:34 的回复:

回复蚂蜂窝用户:一次写不完那么多啦,最近在上课…会努力更新的!

2016-03-04 18:18

哇!刚计划去玩就看到这篇了,真是及时。

2016-03-07 15:53

引用 linxiajie 发表于 2016-03-07 15:53:50 的回复:

回复linxiajie:哈哈哈那我最前面的那些攻略可能可以帮到你哟~ 不过游记 可能要写好久才能写完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