疯狂的寒假之旅-----哈巴雪山登山,Luang Prabang游玩

神 (上海) LV.14
2016-03-03 00:55 807/7
  • 出发时间/2016-02-10

寒假回家呆了一个星期,越呆越无聊,想着最后一个寒假了,怎么也得疯狂一把,便策划了一次刺激的旅行。现在的我对普通的游玩越来越不感兴趣,喜欢上了刺激惊险的旅行,比如登山徒步穿越。在寒假之前,便对这次要攀登的哈巴雪山做了很充分的准备,各种装备与技术路线查的很清楚。一过完大年初二,便收拾好行李,向云南进发。
在开始正文之前,先发一个组团消息。暑假攀登青海格尔木玉珠峰尼泊尔游玩。
其他游记欢迎观赏:韩国http://www.mafengwo.cn/i/5383408.html青海http://www.mafengwo.cn/i/3540309.html西藏http://www.mafengwo.cn/i/3459310.html厦门http://www.mafengwo.cn/i/3396017.html梅里雪山:http://www.mafengwo.cn/i/3312014.html

详细路线与必备物品清单

详细路线:2月10日 上海--昆明,火车。2月12日昆明-丽江--哈巴村登山大本营,大巴。2月13日哈巴村休整。2月14日哈巴村登山大本营到前进大本营,步行。2月15日撤回哈巴村登山大本营。2月16日哈巴村--丽江,大巴。晚上丽江--昆明,火车。2月17日昆明--建水,火车。建水--元阳梯田,汽车。2月18日元阳梯田游玩。2月19日 元阳--西双版纳景洪,大巴。2月20日景洪--老挝琅勃拉邦,大巴。2月21--22日琅勃拉邦游玩。2月23日琅勃拉邦-景洪。2月24日景洪休息。2月25日 景洪--上海,飞机。
必备物品
登山装备:冲锋衣裤,冲锋包,冰爪,雪山靴,冰镐,登山杖,手电筒,登山绳。
老挝装备:夏天衣物如短袖,短裤,拖鞋。
药物:葡萄糖,驱蚊虫药,感冒药,姜茶,腹泻药,创可贴。
其他:护照,身份证,钱包,相机充电器等。

关于哈巴雪山的介绍

哈巴雪山,海拔5396米,坐落于云南香格里拉哈巴村。其较低的海拔,较缓的坡度,无需专业的攀登技巧,成为众多登山爱好者的首选。山顶可以直接看到美丽的梅里雪山玉龙雪山稻城亚丁的三座神山,很美。最佳攀登季节5,6月份与9-11月。7-8月雨季,但装备好也没问题。1-3月不建议攀登,风度很大,山顶13级大风,我这次由于估算错误,所以没有登顶成功,望各位吸取教训。哈巴村有专业的向导带领,安全没问题。安利一个专业向导:宝哥:13988718724,人非常好,很有经验。

关于琅勃拉邦的介绍

l琅勃拉邦老挝最发达的一座城市,世界文化遗产,毗邻中国西双版纳景洪市。可以在景洪南站乘坐国际大巴前往琅勃拉邦,车程约14小时,可以在磨憨口岸落地签,签证费250元。琅勃拉邦位于湄公河岸,是一座很悠闲的城市,可以在那里发呆,喝茶,很惬意。琅勃拉邦常年气温30度以上,一定要穿短袖短裤,记得带上防蚊虫的药物。琅勃拉邦很安全,大家不用担心,老挝人很热情,消费水平和上海差不多,不是很贵,是一个休闲的好地方。很多外国人喜欢去那里玩。这里给大家安利一个出新马泰之外的很好玩但不贵的东南亚四国环线:老挝-泰国-越南-柬埔寨。10000元左右可以搞定所有花费,穷游但特别好玩的路线,一定会收获不一样的旅行体验。

正文

2月12日抵达哈巴村登山大本营

2月10日从上海出发,乘坐火车前往昆明,经过两夜一个白天与12日早晨到达昆明,立刻转车前往丽江,于晚上到达丽江,哈巴村的宝哥便开车来接我了,我们于深夜12点才到达哈巴村登山大本营。望着满天的繁星,突然有一种在珠峰大本营的感觉。可惜没带脚架,就没办法拍摄,就让他永远留在心里吧。

2月13日哈巴村休整

今天由于风大,选择在哈巴村休整,适应环境。风确实大,树枝吹断了好多,沙子直接灌进我的口袋里,太恐怖了。

宝哥的家里,电话13988718724

没拍哈巴村的夜空,来一张半年前摄于珠峰大本营的夜空给大家感受下,和这个差不多

2月14日大本营前往前进大本营

今天风小了很多,我和向导准备前往前进大本营,徒步七个小时。夏天的时候,漫山遍野都是野花杜鹃花,十分美丽,可以露营,但是冬天什么也没有,只有荒野,所以建议大家夏天来玩,确实好玩

情人节,就和我的高山向导宝哥一起了,当年和王石一起登山,荣幸之至。虽然最后未能将校旗带到山顶,但这次的经历刻苦铭心。我终于知道了10级大风什么感觉。

晚上在前进大本营向导做的饭,外面寒风呼啸,吃着吃着屋顶竟然被吹飞了,吓死我们了。那时候很饿,所以感觉很好吃。吃完饭,我们一起打牌,打到10点多睡觉去了。睡到半夜,狂风把屋顶给掀了,抬头一看满天的繁星,把我吓死了。这次的经历太丰富了,第二天的经历更恐怖。

2月15日向顶峰进发

一大早起来,穿上专业的登山装备,便向顶峰进发了。山下的风不算很大,只能抱着试一试的态度,强行登顶。正是这种强行登顶的态度,使我们遇到了很大的危险。走完石板坡的时候,风速达到了10级,已经无法站立了,只能贴着地面爬行。我和向导在雪线上铺上路绳,一步步往前挪动。10级以上的狂风夹着雪狠狠的抽打在脸上,把我打晕了,雪镜上全是雪,越往上风越大。离山顶垂直距离只有100米的时候,风力达到了12级,我把技术冰镐插在石缝里,以防自己吹跑,旁边不远处就是悬崖。突然一阵大风把冰镐吹断了,我向导赶忙拉住我,不然我可能就掉下悬崖去,实在太恐怖了,当场就吓哭了。我和向导赶紧挖了一个雪洞钻了进去,躲避大风。我和向导商量了一下,还是决定撤回,虽然心有不甘,但生命要紧,很多优秀的登山家因为舍不得所以最后葬送了性命。等风稍微小一点,我和向导沿着路绳贴着雪面慢慢往下爬,到达石板坡找了一个大石头避风,缓解刚才的紧张情绪。这次实在太恐怖了。冬天实在不宜登山。我们花了很长时间才撤回前进本营,终于安全了,望着顶峰上的大风心有余悸,活着回来了。大家以后去攀登,一定要夏天去,夏天没风,所有野花也开了,很美,还有机会看见云海。不过虽没有登顶,但是仍然看见了亚丁的三座神山,贡嘎雪山。

远处便是贡嘎雪山和亚丁的三座神山

专业的登山装备,躲在大石头后面避风

躲在大石头后面留个纪念,撤了,吓死人

峰顶已经成这样了,你们可以看到风有多大了

这只是半山腰,树已经吹断了,上面大家就知道风有多大了

在前进本营休息了一阵之后,终于将刚才的紧张气息平复了一下。我和向导简单吃了点午饭,就开始撤回哈巴村登山大本营,下山速度很快,因为向导带我抄了近路。本来想在大本营继续停留一天,但是向导说近几天都不会有好天气了,无奈只能下撤。走了5小时回到登山大本营,腿快累断了。晚上向导说做面给我吃,我一听十分高兴,终于可以吃点正常的东西了。洗完澡,又来了一群游客,晚上大家一起打牌,输了喝酒,一直打到12点多。大家有说有笑,一个难忘愉快的夜晚。我和向导说好,暑假一起攀登玉珠峰。大家晚上聊了很多,这也是我喜欢旅行的一部分。

2月16日哈巴村返回丽江

今天一大早,宝哥便安排了一辆汽车把我从哈巴村送到丽江,晚上我要乘坐火车回昆明。熟悉的丽江古城,来了很多次,还是那个样子。

古城全景图

古城夜景,拍完这张就得走了,前往元阳。下次再来丽江不知道什么时候了

2月17日元阳

中午11点到达建水,从建水转车去了元阳梯田,一路上特别热,转车很多次,终于到了元阳梯田,入住K2国际青年旅社。元阳梯田是哈尼族人智慧的结晶,十分壮观,是云南的一张名片。到达方式,可以选择从昆明直接坐车到元阳大概7小时,或者坐车到建水,在转车到元阳。不多说了直接放图。

2月18日元阳梯田

今天主要任务是游玩元阳梯田的几个景点,我们选择包了一辆汽车,将各个景点转了一遍。早上起早去看多依树日出,可惜大雾,看到了云海,接着去爱春看蓝色梯田,大雾没看到,最后去老虎嘴看日落。其实中间有个很好的地方叫老鹰嘴,不过那里没完全开发好,没有坝达出名。提醒各位其实是不用买门票的,从来不查,查起来也有小路绕进去,一张门票100多呢。

早晨的多依树,没有日出,不过云海十分漂亮

各路老司机长枪短跑已经架起来了

一对情侣

老鹰嘴的梯田很壮观

爱春梯田,天气不好,只能P蓝了

老虎嘴日落

元阳梯田是十分美得,特别是天气好的时候,爱春的蓝色梯田很美,不过我们这次去的时候天气不是很好。元阳梯田最佳旅游时间是1-2月,那时候田里面都是水,远望是一幅水墨画。

2月19日抵达景洪

今天最主要的任务就是从元阳赶往景洪,需要9小时左右。车子中午12点出发,到晚上11点左右才到。一到景洪特别热,30度,感觉要中暑了。入住三合一庶青旅,这个青旅确实不错,值得推荐。第二天得赶往老挝琅勃拉邦了。

2月20日前往琅勃拉邦

一大早五点钟起床,赶往老挝琅勃拉邦,在景洪南站坐车,票价180,需要14小时,我的天,算上昨天要做20小时的汽车了

我们的国际大巴

大家一定要在中国磨憨口岸换好钱,因为去了老挝境内汇率很低。去老挝可以从云南磨憨口岸落地签,250元。经过了14小时的漫长车程,终于来到琅勃拉邦,入住guesthouse,里面全是欧美人,就我一个亚洲的。不过提供早餐,条件很好,还有游泳池。在这里给大家推荐另一个好的住宿地方,走一青旅,很多亚洲人住在那里,湄公河畔,好地方。

2月21日琅勃拉邦第一日

今天和一群外国妹子前往光西瀑布游玩,琅勃拉邦最好玩的地方。可以跳水。其实水上运动最好的地方是在万荣,里琅勃拉邦不是很远,5小时车程,推荐去玩。老挝很热,35度以上,尽管穿短袖。可以做个老挝当地突突车,来回30000老币,不贵。不多说了,上图。

旁边的蝴蝶谷

同行的德国姑娘

老挝姑娘

大家一起跳水

晚上回到住的地方欣赏湄公河的日落。在走一青旅,认识了一群中国人,我们便商量着晚上去吃老挝小火锅。

晚上的火锅

和一群外国人去光西瀑布

七个人一起在老挝吃小火锅,大家说说笑笑,谈天说地,讨论各自的旅行经历,特别开心。我们来自五湖四海,他们中四个人从柬埔寨回来,和我们分享旅途中的趣事,我们一直吃到11点多,大家玩的特别开心。这是自助火锅,一个人60000老挝币,相当于50元,很便宜。今天一天就这么愉快的结束了,很开心的一天,认识了很多朋友,这才是我喜欢的旅行,推荐大家去琅勃拉邦玩。

2月22日琅勃拉邦第二日,共度元宵

今天是琅勃拉邦的第二日游玩,早上睡到很晚起来。琅勃拉邦的早晨特别舒服,不过环顾四周只有我一个亚洲人,早餐非常赞。

早餐

中午和朋友骑了一会儿自行车,发现实在太热了

下午和同行的日本姑娘去看日落,他俩实在太有趣了。晚上是元宵节,我们和昨天的小伙伴一起在琅勃拉邦中国餐馆共度晚餐,庆祝元宵。第一次在国外过元宵,大家谈天说地,至今记忆犹新。吃完晚饭,我们一起去了Utopia酒吧,这个酒吧绝对要去,是琅勃拉邦的一个亮点。大家在那里吹着风,聊着天,实在太有趣了,那种感觉无法形容,安闲舒适,让人不想离开。

晚上吃元宵

水饺

我们在中国餐馆一起庆祝元宵节

在Utopia一起共度元宵,大家唱歌,跳舞,喝酒,抽烟,喝了好多老挝啤酒,真希望时间就留在此刻,不要逝去。

西安大叔发的烟

普希山观看湄公河日落和琅勃拉邦全景

琅勃拉邦的夜市

今天元宵节我们玩到很晚才回去,大家特别开心。吃完晚饭去湄公河边赏月,又遇到一群中国人,我们聊到深夜才散去。天下没有不散的筵席,今晚过得很开心,大家有缘再见

2月23日返回景洪

今天该离开琅勃拉邦了,天下没有不散的筵席实在舍不得啊。不过没办法,还有很多事情要做,必须得走,下次再来。早上一大早5点起床,有车接我们到汽车站,我一上车便睡着了,实在太困了,以至于脖子睡歪了。

下午5点到达老挝磨憨口岸。终于回来了。从磨憨口岸到景洪还需要3小时,我一直到晚上10点多才到达景洪住的地方,累死我了

2月24日景洪休整

在住宿的地方遇到一位天津的哥们儿,他准备25号去琅勃拉邦,我和他今天便在景洪逛了逛。十年之前我去过景洪,还没有现在这么好,城市虽然发展了但一些原始的感觉却没了。景洪市区不大,可以骑个自行车到处逛逛,或者步行,市区内有总佛寺,大佛寺,告庄等,周围望天树进去,野象谷等。不多说了上图。

总佛寺

澜沧江老挝境内叫湄公河

澜沧江大桥

告庄

下午去一个朋友那里喝了一下午普洱茶,还是很不错的,推荐大家带点。真正的普洱茶产地不在普洱而是在景洪,大家可以带点赠送亲朋好友,也不贵,很好。晚上和朋友去告庄吃晚饭,又去酒吧嗨了嗨,没有琅勃拉邦的好玩。晚上下了雨略冷。

2月25日返回上海

今天在旅馆休息,晚上飞上海。在青旅遇到一位很好的姐姐,在机场请我吃德克士。她开始修行佛教了,深深的祝福她。

版纳嘎洒机场

再来一张走了,下次不知道什么时候再来景洪。晚上2点才到上海,早上又赶过去实习,累死我了

后记

总的来说这次旅行特别的开心,攀登哈巴雪山时的激情与生死之间的徘徊,元阳梯田的壮美与秀丽,琅勃拉邦的悠闲与安逸,景洪的美食,还有一路上认识的朋友,大家一起吃饭,一起在酒吧嗨,一起谈天说地,论古谈今,讲述自己的旅行经历,虽没有参与却感觉身临其境,你们是我最美的回忆,这也是旅行最大的意义所在,去经历不同的事情,体验不同的环境与文化,认识不同的朋友,见识不同的风景,分享各自独特的经历等等。这么自由的时间也许只有学生时代才有吧,好好珍惜,做自己想做的事。天下没有不散的筵席,我们有缘再见,愿各位安好。
                                                                                                                  神
                                                                                                   2016年3月3日深夜于上交闵行

挺棒的,给了我一些启发。

2016-03-04 18:25

这么巧啊,咱们还一起搭车去南沙镇呢,没想到在这又遇到了!

2016-03-05 14:32

引用 zerus 发表于 2016-03-05 14:32:19 的回复:

回复zerus:是啊 缘分

2016-03-05 23:31

楼主请问当地比较适合旅游的季节是?

2016-03-07 01:01

引用 awfrqqd 发表于 2016-03-07 01:01:54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