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说走就走的旅程--贵渝川13日(黄果树-西江-荔波-重庆-武隆-乐山-峨眉-都江堰)

喵喵 (青岛) LV.5
2016-03-03 00:56 4722/23
  • 出发时间/2016-02-10

出游时间:2016.2.10-2.22
出游人物:跟朋友
人均费用:5000(按我们一家三口来算的)

突然定下来的旅程

本来是计划2015年底去哈尔滨的,但是因为一些事情搁置了。年前倒数第二天,朋友聚会,酒桌上很神奇的就定下了贵州之行,初三定了机票,五个家庭就踏上旅程了,后来因为有时间,重庆的机票又合适,所以就临时转战重庆了。我们一家因为成都有朋友,最后又去成都玩了几天,就有了这次超长时间的自助游。从没打算出游,到最后玩了小半个月,真是一点准备也没有,边走边在蚂蜂窝上看攻略,因为在贵阳有另外两个朋友研究攻略,所以还算轻松,后来去了重庆,因为之前有准备过要去,看过一点攻略,成都两年前去过一次,所以这趟没有计划的旅程还算一路顺利,感谢蚂蜂窝的前辈们的详尽攻略,真的很受用。
第一次写攻略,估计会乱七八糟呢,大家当看流水账吧,会尽量写的详尽,呵呵。

先奉上每日的大概行程

D1天,青岛直飞贵阳,入住锦江之星(解放路店),下午二七小吃街,黔灵山公园,甲秀楼,晚上老凯里酸汤鱼
D2天,黄果树一日游。
D3天,贵阳北高铁至凯里南,汽车至西江千户苗寨,下午闲晃,住鼓藏人家
D4天,西江汽车至荔波,大七孔,住荔波水景假日酒店
D5天,小七孔,汽车回贵阳,住锦江之星
D6天,贵阳重庆,好吃街,长江索道,晚上袍哥码头老火锅,住重庆雅蔓公寓酒店(解放碑店)
D7天,武隆一日游,解放碑,洪崖洞夜景。
D8天,磁器口三峡博物馆,重庆大礼堂,重庆北高铁至成都东。
D9天,乐山,住峨眉山玩具熊酒店
D10天,峨眉山,回成都
D11天,宽窄巷子,人民公园。
D12天,都江堰
D13天,成都青岛
行程简单列列都觉得好长啊,后面几天真有些吃不消,经常休整,呵呵。所以说要么玩的松散点,要么行程控制在五天,八天,十天,我觉得再长真的是考验自己了。我家不到六岁的小棉袄,一直全程跟着,只有在峨眉金顶的时候实在走不动,其余一直跟着我们一样走路,有时候还负重,呵呵,我总是骗她帮我背东西(我真的是亲妈),真心给小朋友点赞。

说说住宿

1、贵阳住了三晚锦江之星,就是位置很方便,靠近空军招待所,司机都知道。去鸿通城,二七小吃街,大掌柜辣子鸡,步行就可以。条件中规中矩,标间一晚218,周围有好多类似的快捷,像莫泰,如家,宇迪大酒店都差不多。
2、西江苗寨,我们在网上选了鼓藏人家,评价不错,有独卫的标间288一晚。我们选择离观景台近的客栈,去了才知道,网站上标注的是直线距离,其实客栈在观景台的对面,但是位置够高,在三楼平台上一样可以观景,所以我们就没有特意去观景台,第二天离开的时候让司机停了一下拍了照片。客栈风格很喜欢,房间跟一般的古城客栈一样,比较小,隔音差,晚上风大,但是不冷。老板小于特别好,总是笑呵呵的,就是位置太高,我们带着行李爬上去的时候内心是崩溃的,哈哈。但是吃饭什么的很方便,就是下去逛街,来回真的很锻炼身体。当地人说,临街的客栈贵而且都是外地人包的,位置高的客栈才是苗家自己的。我们住的客栈旁边正好是鼓藏头的家,但是不能参观。其实如果不是旺季,房间可以去了再找,也可以请包车的司机帮忙找,他们比较熟悉地形。
3、荔波住了水景假日酒店,荔波很小,基本在一条街上,所以条件价位也都差不多。我本来定了千禧假日,距离小吃街比较近。后来包车的师傅给介绍了这家,去了以后看房不错,而且谈到了比网上更好的价格,房间还带麻将机,而且走两分钟就到汽车站,于是果断换了这家。事实证明确实很方便,我们是第一天买了回贵阳的车票,第二天,玩完小七孔,回到酒店拿了行李才去的汽车站,时间刚刚好。标准间是158一晚,所以不是旺季最好去酒店直接谈,还可以杀到比网上还低的价格。
4、重庆雅蔓公寓酒店,这家是我们此行最满意的酒店,大床是228,标间248,标间的床是1.5m的。位置非常好,就在好吃街身后,重庆的中心,解放碑,洪崖洞,长江索道,我们都是步行去的,吃饭很方便,距离轻轨也很近。除了第一次去要联系下来接之外(因为大楼要打卡),其他都很好,房间是公寓式的,微波炉,冰箱,洗衣机一应俱全,洗衣机带烘干,准备了洗衣粉,对于我们出来好几天的人真是太给力了,浴室带浴霸,不怕宝宝挨冻了。老板人也很好,看评论经常房间紧张的时候给升级房间,我们这次去不例外也给升级了房间。我的房间除了空调声音有些大,浴室下水比较慢,真的找不到缺点了。
5、峨眉山玩具熊酒店,这个是为了女儿定了家庭房,也满足了我一直想感受一下青旅的小心愿。跟网上说的一样,老外很多,没有什么特别的,位置很方便,离客运站很近,早上出发和下山后取行李都很方便。活动室有很多设施,可以陪宝贝玩,不会无聊。就是插头太少,害我们一个手机是在浴室充的。楼下有餐厅,味道和价格在景区算不错了,可以接受。而且还免费提供冰爪跟竹竿,不用买了,真的连押金都不要,用完送回来就可以。
PS:贵阳跟苗寨是在携程定的,其他都是在去哪儿网定的,到店付,还是很方便的,没有出现没有房间的情况。

说说交通

1、往返飞机,中间高铁。我们因为人多都是从航空公司出的票,大小14个人呢。高铁都是微信上出的,真的很方便。
2、凯里南至西江以及西江荔波,是包车,这里要赞一下苗寨的司机王师傅,放一下电话吧,给需要的朋友13885517338。这是一个在贵阳酒店碰到的刚旅游玩回来的一个驴友推荐给我们的,事实证明真的不错。人很实在,包车价格也很公道。以至于过年期间,好多价格涨了,帮我们找第二辆车的时候很困难,人家都嫌价格低了,还好最后都找到了。如果人数多,需要包车的找他吧。贵州确实需要包车,不然倒来倒去真的又累又浪费时间。
3、成都乐山峨眉山的时候选择了简途耍巴士。这个也要赞一下。两年前去成都的时候还没有。偶然看攻略的的时候发现了,就关注了。估计现在去成都的很多都用这个了吧。
不同于一日游,就是提供大巴车,和简单的介绍咨询服务,就等于坐了景区直通车,但是一日,二日,各条成都周边的线路很多,选择很灵活,价格也便宜。现在还开通了重庆的耍巴士哦。我选择的峨眉乐山二日一人车费才87,真真很划算。本来还要选择都江堰青城山的,但是后来朋友开车去,就没跟简途了。不过还是有不尽如人意的地方,其一,停车的地方真的不太好找,建议找相对醒目一点的地方,在宽窄巷子里面,真的不好找,尤其出租车会送到各个路口,可是我们又不知道抄近道。其二,我选了座位,就是因为想坐前排,结果去了又说随便坐,然后我提出来以后又给我让位子,搞得我本来定的位子坐不了,还要让人家早来的给我让座,搞得很尴尬。其三,时间安排比较适合年轻人,带老人小孩的话,预留的游玩时间不太够,尤其还要刨除堵车,迟到,客流大的因素,网站提供的时间是理想化的时间,实际并没有那么多。但总体说来这种模式还是非常值得鼓励和借鉴的,希望越做越好。

说说吃过的那些店

1、贵阳凯里酸汤鱼,虽然凯里的才是最正宗的,但是我们同行的有不去的。所以第一天在贵阳吃了,在省府路。一条路上都是,好几家店。老凯里酸汤鱼排队人很多,其实还有分店。我们吃了另外一家。说实话第一次吃,不太习惯,后来去苗寨吃酸汤面就适应了。这顿是我们吃的最贵的一顿。
2、大掌柜黔柜坊,离我们住的酒店不远,特色辣子鸡,这家真的很赞,不过吐槽下贵阳的酒店下班都好早啊。我们初三的时候去,人家还没开业,从荔波回来以后,开业了,果断去吃,我们点上菜人家厨师做完就下班了。
3、重庆的好吃街,必须推荐,很多好吃的,而且价格公道,味道美,完胜二七小吃街,宽窄巷子。
4、袍哥码头老火锅。酒店推荐给我们的,本来要去另外一家朋友推荐的,但是远,老板给推荐的这家,也很火,味道我感觉是此行吃的最好吃的火锅。
5、成都玉林串串总店,每次到成都都是有朋友请客,这次不好意思,自己去吃了个大众推荐。感觉还是很不错的,就是环境乱一些。

下面就开始具体行程加图片了,都是手机拍摄,技术有限,图片不够美,所以有时是美图拼图。

D1天青岛飞贵阳【二七小吃街】【黔灵山公园】【甲秀楼】

早班机,睡了一觉就到贵阳了,入住锦江之星(解放路店)。本来是要去大掌柜黔柜坊吃辣子鸡的,但是无奈人家还放假休息。只好放下行李,直接去了二七小吃街。
二七小吃街就在贵阳的鸿通城旁边,街还挺长,正月人很多,各种美食都有,当地的乃至全国,我感觉就像庙会的小吃街,但是有棚子,摊位整齐,而且不收现金,要办理充值卡购买。最后我们各家自选,一起吃,乱七八糟买了一大堆,真心没有一样我觉得很惊艳很好吃的,就是发现了贵州特有的茅台啤酒味道真心不错。其实贵阳还有合群路夜市和蔡家街两个著名美食街,不过我们没有去。(感谢自由呼吸提供信息,合群路夜市已经拆了,没去的小伙伴也不用像我一样感到遗憾了,呵呵)

要非得选一个,土豆掌中宝的烧烤倒是比较合我的胃口,这边都是沾干辣椒,有点像韩料的干料,味道着实不错。

丝娃娃,这就是贵阳一怪,娃娃当街卖所说的丝娃娃,是一种吃的,后来去黔灵山公园的时候确实看到路边摊好多买这个的,但是攻略说不好吃,所以我也木有尝试

看我们这一大堆,两个长条桌放不下,最后剩了不少。上面那个米皮,是整条街上排队最长的。攻略也说好吃,买了好多。最后剩了也最多,感觉一般,攻略真的只能信一半啊,尤其是关乎个人口味问题的。

吃完后,打车去黔灵山公园,这里不得不说下贵阳的黑车,真的是很泛滥,随手招私家车,不打表,一口价,比出租车贵,但是不坐又打不到车,真是不适应,我们当时也没有用打车软件我也不知道为什么。反正后来就一直打黑车,都习惯了。

门票5块,1.2以下免费,残疾证,导游证免费(导游证通道直接进入)

公园很大,人超多,可以玩一天,我们没有坐索道,就跟人群步行瞎走,还挺累的,后来遇到猴子,走走玩玩,还蛮有趣的。

黔灵山的猴子还挺多的,但是比较乖巧,喂东西都要半天才敢伸手拿。也有见人就跑的。碰到一个暴脾气的,突然就抓住我女儿的手就跑,差点给拽下去,吓死宝宝了。还好没抓伤。喂猴子还是要小心。在这里看小猴子挺开心,弥补了在峨眉山没看猴子的遗憾。

之后打车去了甲秀楼,已经天色渐晚了。
我感觉这个地方如果晚上华灯初上的时候会更美。

我们的大家庭。
甲秀楼后,打车去了省府路,吃酸汤鱼。

就吃了这一家。还有一家老凯里酸汤鱼,排队不亚于杭州的外婆家,我们没等,就吃了这一家。

红彤彤的酸汤鱼,汤加到料碟里,料碟又辣又咸,我挑出去了好多红椒,腐乳。锅里有四种鱼,已经不记得名字了,吃起来都差不多。

都说折耳根好,而且是特产,但是我确实吃不来。那个像北方的八宝饭一样的小米渣渣,甜甜的,我跟小朋友都爱吃。红红的酸萝卜,比街边卖的味道好太多,这个是免费送的,要了好多盘。再次重申,茅台啤酒真的很好喝,其他地方没得卖。超市7.5,酒店15,喜欢的亲记得来两瓶。

最后不得不提,这几天吃了好多水果,都很好吃。菠萝,甘蔗,芦柑。。。。。。都很甜很好吃。尤其是这个荸荠,削好了卖真的吃起来很方便有没有,多吃败火,缺点是必须当天吃完。这边的很甜,在家就爱吃这玩意,最烦就是啃皮,什么时候青岛也卖削皮的啊。

D2天,【黄果树一日游】

因为贵州的地域性局限,全是大山,交通不发达,旅游起步晚,景区距离远,以至于我们几乎每天都在起早贪黑,已经放弃了本来自由行要睡到自然醒的宗旨,每天都是在车上补觉,悲催的还要看攻略,呜呜。
由于贵阳去黄果树的客运汽车,由金阳客运站出发(贵阳只有这一个客运站)距离贵阳市中心要一个小时,我们索性在淘宝报名了黄果树一日游,行程走下来还是非常不错,导游小夏的讲解和工作也都很到位,就是中餐真的很难吃,我觉得我们山东的团队餐真的是很良心了,至少能吃饱,继我吃了海南九寨沟的团餐之后,黄果树的再次让我感到没有最差只有更差,如果跟一日游,一定带好泡面,咸菜,零食。后来去重庆武隆的团餐就好很多,比山东的好。
跟团一日游,全包价成人295,儿童136(不含景区电瓶车)。
黄果树门票是180(包括陡坡塘,天星桥,黄果树瀑布三个景区),要检三次门票。
残疾证免票,1.2以下免票,导游证免票(直接跟着进或者走导游通道,看景区工作人员指挥)。1.2以上14周岁以下免票。今年属猴的免票。
超过1.2的中转车自理50元一个人,这个是必须要坐的,不然没有办法去景区。
黄果树的大电梯,为了节省体力我们也坐了,只有1.2以下的免费。往返50一个人。

早上一早出发,由于人多,大巴车来接了我们,主要离出发地点也不远,6:50上车,又去集合地点等其他人上车。去黄果树大概两个半小时车程,导游一直兢兢业业的讲解,穿插一点当地的特色和特产,当然了,景区之前要去一个土特产,自愿选购。我们买了一些波波糖和牛肉干,因为还有好多天不想一直背着。牛肉干挺好吃,但是波波糖我真的不喜欢吃,连我女儿都不喜欢吃,哈哈哈。

听导游说,黄果树也有散客跟团队分流的规定,所以团体票是10点以后开始卖票了,给有导游证想要跟团混门票的亲提个醒。

第一站,陡坡塘,这个景区很小,慢慢走,半小时逛完。就是83版西游记片尾曲的拍摄地。

现在是枯水期,但是看着还是很美的说。

我们团队人数少,景区之间都是坐的出租车的中转车,也有大巴车,这个不好说谁快谁慢,旺季应该都一样,淡季对散客来说应该是小车好一些。但是不能互换,就是一旦选择了之后,只能坐一种车,不能大小车都做。

第二站,天星桥景区,这个景区就开始走路了,前门近后门出,导游让我们一直右拐,最后到高老庄(猪八戒娶媳妇的地方)集合去吃中饭。

这个景区大概需要一个小时,景区类似水上石林,人在景区里面就一条道走真没有什么特殊的风景,但是当天天气很好,生机盎然的,我们去贵阳的几天都是大太阳只有最后一天变天了,运气好到爆,所谓贵阳就是昂贵的太阳,没想到我们去的几天一直是艳阳高照。所以感觉一直在过初夏一样,有几天完全可以穿短袖,我真真是热死了,还好给女儿带了三季的衣服,真是没有白带。

这个一线天,有点块头的人还真的过不去。

因为大家都在找生日石,所以。。。景区这唯一的一条路就变成了这样,后来从景区外面坐车路过的时候感觉看起来还不错,在里面的时候真没有什么特殊的感受,角度不同吧

这是我的生日石。

出了天星桥,吃了中饭,坐中转车去了最后一站黄果树,才开始了我们的悲催之旅,哈哈

黄果树的正门,出来也是回来这里但是从另一个门,要从后面绕一大圈,看一看卖特产的小街,不过最后有个邮局可以寄明信片。

为了节省体力我们坐了大电梯,不是很高,分为两段,出了电梯,走一段台阶就到大瀑布了,但是对于恐高的人还是需要挑战的。

人山人海啊,本来导游告诉我们让我们从铁索桥过去,反方向进去看水帘洞,但是我们过去的时候就被大爷拦住了,说是单循环了,我们只能往上走,结果前面开始进洞的地方就堵的死死的一动不动,看到不停回头下山的人,怕挤到孩子,我们也放弃了。虽然没有进洞很遗憾,但是有彩虹,宝宝很开心。

然后落在后面的一家,过去的晚,居然神奇的没有被索桥的大爷拦下,顺利进入了水帘洞。其实你跟他说我要过去拍照,他也不会拦你的,没经验啊。。。里面没有什么,就是感受一下,需要雨衣,后来我们想从索桥那边上去的时候,发现从出口出来的人也多了,路比较陡,大家都在下山,考虑安全,我们最终还是放弃了。

慢慢晃出景区,等中转车回到大巴车排队40分钟,回到车上人已累瘫,一路就是睡呀睡。到了贵阳已经八点多了,所以说黄果树当天往返报一日游是个不错的选择。贵阳大部分的酒店九点就关门了,真晕。感谢小夏导游给我们推荐了离我们很近的鸿通城的饭店,还可以团购,口味也不错,就是酒店名字忘了,哈哈。

后面应该去西江了,因为跟王师傅谈的车费,只有他一个人肯接,所以我们只有自己坐火车去。临时订票除了早上七点多的,就是下午四点的,为了节约时间,我们放弃了懒觉,定了早上的。定了以后才发现高铁都是从贵阳北出发的,离我们酒店打车也要三十分钟,于是,我们的睡觉时间又悲催的缩短了,抓狂啊。不过事实证明如果我们没有早出发,估计就要错过美丽的大七孔了。

D3天,贵阳北至凯里南,【西江苗寨】

早上一大早奔赴贵阳北,打车,取票,上车很顺利,贵阳的火车站好大,建的跟飞机场似的。而且带小孩的还可以优先上车,好人性化啊。
八点多就到了凯里南了,临时联系王师傅还要等半小时,可怜周围什么都没有,分了点零食吃,坐在路边等车,自助游一定要提早打算啊,应该上火车就给师傅打电话。等车的时候打听了下出租车,一般都是140一辆车到西江,可微议。帮忙买票110一个人。
西江门票100+20(电瓶车),我们包了王师傅的车是180一辆一趟,这个时候走了一个家庭,还剩11个人了,两个车。我们买了100块钱的票,没买电瓶车,因为没打算去观景台,因为师傅告诉我们我们的酒店离观景台很远。导游证,残疾证,1.2以下及14周岁以下的儿童免费,贵阳这点特别人性化,小学生都免票。里面的博物馆跟《美丽西江》演出都可以凭票看,免票的凭证件看。
车子送到景区门口,王师傅同意送我们去客栈,另外一辆车只送到景区门口,剩下男同志等王师傅再接一趟。等的时候搭上了车,20一辆车就送到宾馆,但事实就送到古街,我们的客栈太高了,人家都不送,王师傅又去接的,我们也给了王师傅20一辆车的价格,王师傅也同意了,他人真的很好,第二天我们包了王师傅的车去荔波,所以我们就省了电瓶车的钱。

车子能到的最终地方,下车后,我们拖着行李一路到客栈的路是这样的,我们的内心是崩溃的,幸好我只带了一个小箱子,其他都寄存在锦江之星了。

到了客栈以后是这样的,感觉一切都值了,二楼的小凉台跟三楼的大平台,天气好的时候烧烤,喝茶,聊天,我一定就不想走了。

客栈就是典型的古城客栈,老板小于人很好,每天乐呵呵,慢悠悠,你跟他说什么都好。楼下是自己的饭店,味道和价格都不错,我们几顿饭都是在这里解决的。这里连狗狗猫猫都很懒散。

房间和床确实很小,而且隔音真的真的很差。

收拾一下后,男人们就客栈休息了,女人跟孩子就下山玩耍了。顺着向下,曲曲折折,到古街主干道也要七八分钟。这个大哥,卖些工艺品,吆喝的很有意思,而且还跟我们玩游戏,让我们拼T字之谜,一分钟内拼出来就送我们首饰,拼不出来就要买。我玩过就让孩子们玩,这个不会的话真的很难。后来看时间已经到了,我就给拼出来了,大哥明显没想到,说都超时了,我们说不用送的,不过也不买了哈,哈哈。他家旁边的烤野猪肉串很好吃,10块钱5串,肉很小很香,晚上我们烤了100串,给送到了客栈。

路上的特色小路牌,上面是天堂,下面是地狱,哈哈。

走到底就是苗寨博物馆,这里可以算古街的中心。没什么意思,凭门票免费,我们大体看了一下就上古街上闲晃了。

古街瞎晃,跟其他地方的古街差不多,而且商业气息太浓,我们溜了一圈,没什么意思就去穿苗服拍照去了。

白白的是毛豆腐,感觉就是臭豆腐,没敢吃。到处都是卖东西和吃的,酥糖,米粉,年糕,银饰,牛角梳等等,感觉古镇就是这个样子,慢慢住下一阵子比较有感觉,纯观光就没什么意思,而且现在大都商业气息太浓。

换苗裝拍照挺好玩的,在一个大广场上,全部都是。一套服装10块钱,可以穿着四处拍照。我们四个人要了两套衣服,到处跑,好一顿拍,换来换去,哈哈。回去老乡就是说了下“你们有点超时了”,其实本来也没规定时间。

五点凭门票看了《美丽西江》,半小时左右。头饰最高的领舞姑娘是最漂亮的,看完继续瞎晃。

华灯初上,夜幕降临,回客栈米西。

第二天离开西江的时候,王师傅在观景台停了一下,我们单独拍了一下观景台

再见了,西江

D4天,西江至荔波,【大七孔】【荔波美食街】

如果不包车的话,我们要从西江包车去凯里,再从凯里坐汽车去荔波。算了一下一个人大概也要一百多,还要带着行李来回辗转。王师傅同意把我们送到荔波,酒店放下行李后,送我们到大七孔景区再返回西江,这样我们又节省了一个单程的去景区的车费。最后800一辆车谈妥,两辆车,四个家庭,平均400,每个人也差不多一百多,还是蛮划算的,而且相对轻松舒服。

其实还有一种选择,是第一天直接住在小七孔附近,第二天比较方便,但是条件肯定不比镇上好。如果是年轻人可以直接住小七孔附近,第二天节省时间,而且省了荔波往返大小七孔的车费。我们带着孩子还是住在荔波镇蛮好的。

早上九点多出发,在鼓藏人家吃了一碗酸汤面,一个山鸡蛋,好吃又健康。到荔波大概四个小时,一段高速一段国道,这样比全程高速近,但是后半段山路比较多,容易晕车。一路春意盎然,这天大概有25度,大家到酒店以后都换上了最薄的衣服。路上油菜花已开,还专门停车拍照。

各种小花都悄悄绽放,青岛这天雨夹雪,我们在荔波却穿着短袖,呵呵。

荔波后师傅推荐的水景假日,位置,房间,价格都非常满意,放下行李,换好衣服。汽车站买了第二天回贵阳的末班车,末班车是3:35的,已经买到20号以后的座位了,大人110,小孩55,1.2以下的可以抱着。事实证明时间有些紧,我们第二天一大早去小七孔,回来赶车时间刚刚好。感觉荔波的人还是很少,可能主要原因就是交通吧。单程到贵阳要五个小时,车程比较长,车次比较少。

吃过午饭,王师傅就把我们送到大七孔景区了,攻略上看小七孔秀美,大七孔伟岸,确实如此。但是很多人说看过小七孔就不必再看大七孔了,有的说大七孔坑爹。个人觉得时间充足的情况下还是值得一看的,是不同的美。

大七孔是这样子的,最后出门拍的。天色渐晚。但其实景区里面是这样子的。

感觉大七孔真的像伟岸的男子,像九寨,像桂林,随便一拍就很美,而且在当天25度的高温下,里面非常凉爽,夏天绝对是避暑胜地啊。最重要的是没有人啊,没有人啊,太舒服了。孩子们都再喊:“妖怪,快出来!”喊得我最后都有点心里发毛,宝宝怕怕呀!大七孔回荔波的车很少,等了很久,最后拦了一个小面包,谈好价钱又帮我们找了别的车上的座位才回来的。所以去大七孔的一定算好时间,预留等车的时间。因为一般从小七孔拉满人就不会去大七孔拉人了。

晚上去了荔波美食街,宾馆老板推荐了好好吃餐厅,说是当地最火的

喝了当地特产,喀斯特杨梅汤,冰的比温的好喝。如果是夏天估计会很爽。10元一杯大杯。好喝,杨梅也好吃。

吃了野猪肉和生肉。生肉没什么不好的口感,但是卖相一般,一想起来是生肉就感觉怪怪的。后来又加工热炒了。还喝了杨梅酒,味道还不错。

估计第二天小七孔中餐要在景区搞定了,于是就去超市买了点干粮。

D5天,【小七孔】【大掌柜黔柜坊】

因为荔波贵阳的末班车是下午三点半的,所以这天还是早早出发了,碰上了寒流,这天真是很冷。还好朋友早上提醒了下,才增加了衣物,不然真是冷死。前后两天温差20度也是醉了。

赶上了七点的车,一个人10块,去小七孔,早上的车一路从村子里绕着接人,二十多分钟的车程走了将近一个小时。怪不得,我问大小七孔到荔波的车程,有说二十分钟,有说三十分钟的还有说一个小时的,原来是情况不同。

小七孔门票是90+40元电瓶车,我们九点玩到两点返回,时间刚刚好,不坐景区车的话,估计就要玩一天了。
残疾证,导游证,1.2以下以及14周岁以下的免门票,除1.2以下的中转车都不免。免票的需要交5元保险。另外残疾证要验证,网上查询真实的才可以。导游证检票的问了我有没有行程单,我说没有,还以为让我卖票,结果说没有就走吧,看来真是看人家的心情。我们是从东门进东门出的,貌似从荔波往返都要这么走。

小七孔从东门进入后分别是【小七孔桥】-【拉雅瀑布】-【68级跌水瀑布】-【水上森林】-【翠谷瀑布】-【卧龙潭瀑布】-【鸳鸯湖】-【天钟洞】

小七孔比较秀美,真的是小七孔是女人,大七孔是男人,这么近的距离,两个景区一阴一阳,大自然真是最奇妙的。

拉雅瀑布,很美,而且很大,站在路对面,水就扑到脸上,不知道这水是真的还是假的?

水上森林之前其实还有个石上森林,因为时间关系,我们没有去。

翠谷瀑布,因为山高,看起来反而没有拉雅瀑布那么壮观。不过这里是贝爷冒险的拍摄地

卧龙潭瀑布人最多,也是从西门进入的第一站。天气原因就没有办法卧龙谷漂流了,很遗憾。只能坐中转车去鸳鸯湖。

鸳鸯湖主要是划船,30元一个人,淡季不限时。1.2以下免票。有两人船,四人船,六人船。我们刚好六个人。后来发现其实不管几个人都是坐一样的船。这天冷的要命,没想到划船一点也不冷,湖水是温的,反而越靠近码头越冷。因为迷宫关闭了,所以就一条路划个来回。孩子们太顽皮,一会罢工,一会钻洞,反正我们在碰碰撞撞,随波逐流中渡过,原地调头好几次,我真怕船会翻了。

天钟洞,没有意思,就是类似钟乳石,去过别的地方看过了,就不用看了。不过穿过去也可以直接到下一站坐中转车,我们就顺路过去了。

我家宝宝这张像不像在月球上啊。

荔波,到酒店拿行李休息一会儿去客运站,上车睡觉回贵阳,车程5个小时。贵州果然山多,睡了三个半小时醒来,无聊数隧道,后面的一个半小时过了15.6个隧道,不知道这一路有多少,往往是刚出隧道又进隧道。

回到贵阳还是金阳客运站,距离市区大概四十分钟,黑车都是40一辆,太冷了,直接打车走人。

最开心就是在最后一晚吃到了大众点评评价非常好的大掌柜黔柜坊的辣子鸡,虽然跟川菜的那种炸过的辣子鸡不同,但是也很好吃,超级辣啦。其他的菜口味也很好。贵阳的酒店晚上打烊都很早,我们八点多过去,都没什么人了。厨师等我们点完菜做完就下班了。

D6天贵阳-重庆【好吃街-长江索道-雅蔓酒店-袍哥码头老火锅】

第二天又是起大早,坐的8点的早班机。重庆机场距离市中心,打车大概60-70.但是轻轨很方便。酒店老板给了很详细的换乘方法,酒店离轻轨口也很近,我们就选择了轻轨。原谅我的无知,原来轻轨比地铁慢好多啊。从机场出来直接3号线到牛角沱转2号线到较场口,9号口出来,大概步行十分钟就到我们的公寓了。

这个公寓必须要再赞一下,是我们此行最满意的酒店。真的就像家一样,除了不能做饭,什么都有,而且距离重庆要去的地方都很方便。(具体请看前面的住宿篇)

由于中午房间还没准备好。我们先去了好吃街。这是我目前为止吃过的最良心的小吃街,味道好,价格公道,完胜成都的宽窄巷子,青岛的劈柴院,上海的城隍庙。你要知道我们在这条街搞定了三顿饭,就知道我绝对不是托儿了。

义门白家的冷锅串串跟豌杂面都很好吃,这个点攻略写到这儿真是罪过,口水都流出来,我愿意为了这个再去一次重庆

山城小汤圆,好吃街上有好几家,除了汤圆还有很多别的面点小吃,味道都不错。

麦丽丝家的烤串绝对味道好还便宜。一大串的烤里脊,三块,又香又嫩,绝对用嫩肉粉了,但是谁让它又好吃又便宜呢。烤鸡排,一大块才四块,其他鸡心鱿鱼味道也不错。

下午我们几个勤快的出来去了长江索道,酒店出来步行十分钟就到售票口。不过排队真的很恐怖。我们就坐了个来回,大概用了两个半小时,索道单趟好像六分钟,剩下的时间我们都在排队排队。。。

这个本来就是当地人的交通工具,后来变成了外地人来的景点观光工具。可以去对岸的洋人街玩,不过据说没有意思,我们也没有时间。单趟10元,当地人打公交卡好像才几块钱,不过估计现在当地人都不会坐了,排那么长时间的队。感觉没什么意思,如果不是摄影爱好者,晚上取景的话,完全可以放弃。

做完索道就直接去好吃街旁边的得意广场吃火锅。宾馆老板推荐的袍哥码头老火锅。美团还有团购。幸亏老板推荐。这绝对是此行最好吃的一顿。重庆的火锅不像成都的火锅,重庆的火锅只是辣,但是很香很够劲。

精致的香油易拉罐。

我们要了鸳鸯锅。辣的那面还是微辣。这边的辣真的好吃,不像我们这边的川菜都是辣椒精,辣的不舒服,这个是辣椒的辣,香香的,吃了还想吃,结果就是我第二天去武隆的路上肠痉挛的要死,这是我吃辣的后遗症。但是能感觉出来就是肠痉挛,胃没有一点不舒服,也不拉肚子,证明食材都是好的,只是我不适应辣,但是痉挛过后,喝点温开水就好了,只是痉挛的时候真的很想死。估计我在四川再待一阵子就回适应了吧。

油碟果然跟火锅是绝配,现在越来越喜欢这种碟。

唯怡豆奶当然不能缺,男士品尝了店里的所有啤酒种类。还喝了米酒。

D7天,【武隆一日游】【解放碑】【洪崖洞】

因为武隆路程长,在好吃街上发传单,找了一家去武隆,事实证明发传单的真不靠谱。我在淘宝看的268一个人天坑地缝,进土特产店含75元中转车。发传单这家说不进店260含一个中转车,给优惠到240,结果来签合同的人说75的中转车都不含,含20元的玻璃观光台。想想不进店,而且都下午了,着急出去,就定了。结果,实际上是不含中转车跟玻璃观光台,而且还进了两个店,算下来比淘宝一个人还贵了50块。其实导游还是不错的,玩的也很愉快,只是以后还是相信淘宝吧,又被坑了,真不好意思说自己被同行坑了。

我们等于成人240,儿童100(不含门票),有一顿中餐,不得不说武隆一日游的中餐还是不错的。起码不用自己带咸菜,泡面了。比较良心。

上车之后另外交了每人75的中转车跟20的玻璃观光台的费用。1.2以下儿童免费。

门票是残疾证跟导游证都可以免,但是导游收了证件后来给换了免票,所以不知道如果不跟团,自己直接拿证能不能进去。

早上七点四十解放碑王府井集合。三个小时到武隆,吃饭之后进了个丝绸店,才开始景点。。。。。。

天坑地缝的景色确实不错。不过一路下来有点审美疲劳,但是还是不错的。

第一站是玻璃观光台,站在台子上,下面就是万丈深渊,天坑景区就在脚下,确实很容易眩晕。很多人都很怕,匆匆一看拍完照就走了。我们玩了一会,不过玻璃很脏,实在拍不了什么。拍照时候没什么感觉,一直盯着看的话就感觉自己要下去了,哈哈

天坑入口,大黄蜂,太多人拍照,想拍张没人的太难了。天坑就是因为《满城尽带黄金甲》跟变四,爸爸去哪儿才火了。

因为大电梯坏了一部,我们选择步行下到天坑底部,所以没能从上面俯瞰天福官驿的四合院,只有盗图了,呵呵。就是《满城尽带黄金甲》最后一幕。

青龙桥从正面看是这样的,像刀

走过去在青龙桥上回看是这样的。左边是我拍的。右面是导游给我们做示范拍的。

神鹰天坑,像老鹰么?

黑龙桥,导游说这面石壁上有三眼泉水,一个像水滴状,一个像线状,一个像雾状,反正我是没看明白。

象形石,大猩猩,两只大眼睛

天坑出口,最后一块象形石,夫妻石。

出了天坑,一直走,到一个电瓶车站,可以选择走栈道爬上去,也可以另买15元车费,坐车上去到另一个中转车站坐车去地缝。这段路一点都不长,完全可以走。我们选择了坐车,有钱任性。。。

坐车去地缝的时候,车站有好几种车,要问清楚。

下车以后,顺着路走,过了长长的隧道,看到的是这样的

坐电梯继续向下,出来以后,拐个弯看到的景色是这样的,真是柳暗花明啊

一路沿着河走,瀑布迎面而来

从瀑布后面走过,弥补一下没去水帘洞的遗憾

地缝这里水润充沛,处处生机盎然。

游览完地缝,我们坐上大巴车导游推荐了些土特产。完成任务后,又是一路睡去,回到解放碑已经九点多了。。。我们都是战士,请像我们致敬。

因为第二天朋友们要返程,我们一家要去成都,所以建议今天去看洪崖洞夜景,在附近找吃的。

本来想先吃饭,后来没有好建议,就边走边找,结果变成了先看夜景后吃饭。

从解放碑走过去,很近就可以看到这个海盗船,就是洪崖洞的入口了,这里是11楼。

直接坐电梯,下到一楼看夜景,江景,果然是晚上的洪崖洞好看。

这张是在四楼的露台拍的,洪崖洞里面很多是饭店,小吃,卖东西的,如果有时间可以逛逛或者在里面吃饭,不过我们饿着肚子就匆匆一看,而且很多都开始打烊了。但是悲催的是从四楼上行的时候电梯好不容易才排上,所以建议如果对洪崖洞内部不感兴趣,还是选择直接上下,中间不要下电梯。

洪崖洞雕塑,其实就是这种错层建筑。

江景也很漂亮。

悲催的是我们逛完以后,饿的前心贴后背的时候才发现附近除了很有名的胖子烂火锅(貌似是24小时的),其他的都打烊了。鉴于我们前一天刚吃的火锅,而且胖子烂的态度很差还要排队(十点多了还要叫号,好恐怖啊),我们决定火速回好吃街,打包好料回宾馆米西。
重庆晚上的街道亮化真的很美,不知道是因为过年,还是天天都这样,我的手机拍不出她的美。

D8天,【磁器口】【三峡博物馆】重庆至成都

朋友们今天回青,因为是晚班机,所以睡到自然醒。我是下午的高铁去成都,两点就要出发,所以早上早早出来逛一逛。

第一站去了磁器口,从酒店出来,轻轨一号线直接到磁器口下车,跟着人流走就好,路牌很清楚。

真是太后悔来这里了,真心没意思,全是人和卖东西的,感觉跟庙会似的,又不像宽窄巷子可以拍照装B。
还好还有几家特色的小店逛逛。

一条路走到头,原路返回,旁边还有小路我都没去,不想在这里浪费时间了。

果断坐车回去,转二号线到曾家岩,A出口出去,穿过长长的通道,到达重庆大礼堂跟三峡博物馆。
重庆大礼堂跟三峡博物馆是对着的,大礼堂10元一个人。博物馆免费。时间有限,匆匆看了下博物馆。

博物馆周一闭馆,进馆要安检。里面可以买明信片各个馆盖章。就看了下壮丽三峡的展厅,很不错。还偶遇了五年级的义务讲解员小美女,太棒了。

《大三峡》的环幕电影据说很棒,我来不及看了,这里非常适合带孩子来参观。果断推荐朋友睡醒直接来这里放弃磁器口

中午返回酒店,收拾停当,依然轻轨二号线牛角沱转三号线到龙头寺下车去火车站。重庆火车站分南广场和北广场,轻轨相差一站,高铁,动车都在北广场要在龙头寺下车,普通车在南广场要在重庆北站下车。所以去车站取票的最好早去以免搞错了,票面上会有进站提示。出了轻轨还要步行五六分钟才到进站口。

高铁一个半小时到成都,乘2号线到春熙路下车,直接从IFS出口出来了。就来个熊猫屁股吧。呵呵。因为住朋友家,所以赶紧打车过去了。

D9天,【乐山】【峨眉山玩具熊酒店】

早上一早打车去宽窄巷子的简途。耍巴士集合,跟司机说的清清楚楚的,结果不知道把我们拉到了什么地方,告诉我们往回走一点就到了,结果下车一导航还有七八百米,鄙视一下。刚好在宽窄巷子金河宾馆附近,是个大圈,我们不知道近路,也讲不清楚,酒店还分前后门,导游在正门等我们带我们上了车。上了车又发现定了位子不按位子坐,车上已经大半人了,导游又给调了位子,总之是个糟糕的早上。整个乐山峨眉的旅程也是人山人海,各种排队,宝宝不开心。

简途的峨眉山乐山二日游是每人87块钱,车费真的很划算。先是到达峨眉,把一日游的和峨眉二日游的人放下。然后开到乐山,到了已经中午了。我们决定先吃饭。

其实停车场到景区中间的嘉定坊也是可以吃饭的,类似小吃街,导游给我们推荐了,附近的一条街,当地的,结果走过去也没什么大都是卖菜的,来回还浪费了时间。

随便找了一家简单炒了菜,真的很便宜。土豆丝,木耳炒肉,豆花,米饭才24块钱。橘子1块一斤。
买了当地的甜皮鸭,味道不错,25一斤,外皮甜甜的跟我们这里的烤鸭不同。留了一些当晚饭。

嘉定坊大门口就有卖票的,几乎没人。在这里买最好,不排队。门口好多人排队,因为很多自驾的都把车子开进去。
乐山门票90一张,残疾证免票。导游证不带团不免。1.2以下免票。还可以免费寄存物品,我们把好吃的都寄存这里了。

嘉定坊街上吃了乐山小吃豆腐串,就是豆皮,粉丝串在一起,淋上辣椒和醋,辣椒的香裹着醋的酸,反正我是大爱,两块一串,吃了三串。

乐山上山的路上各种佛像,题刻,不过很多被破坏了,导游好多,听完一个,往前走又听一个。呵呵。

到了栈道,拍了佛头就傻眼了。以为开始上班了,人会少。结果。。。人山人海啊,开始排队到栈道口要两个多小时,我们的集合时间还不到四个小时,还要走栈道。果断放弃,这90花的好冤枉啊。

后门出来,叫了一辆人力三轮车,10块送到游船码头。船游大佛。

船游有两种,快艇跟大船,价格一样都是70一个人。想想时间多的很,就选了大船。发船很快,来回大概四十分钟。在船上各种照也蛮有意思的。船游的缺点是不能近距离看大佛,但是走栈道也没有办法拍到大佛的全身。所以最好是景区加船游,不过如果想轻松一下,个人觉得船游就很好。

这张有没有很妩媚,嘿嘿。

船游还可以看睡佛,看的出来么?

车上认识的伊伊姐姐,比妞大一岁,也是青岛老乡,一路玩的很好,有人作伴,我们就解放了,呵呵。

乐山结束以后,开车去峨眉山,约定好了第二天的发车时间地点,我们就各自自由活动了。

峨眉山定了玩具熊酒店,网上很有名,属于青旅,我们定了家庭房。确实很多老外,房间里各种跟熊有关的元素,在景区里还算不错。

青旅的好处就是有活动室,吃完饭,还可以跟妞疯一会儿,因为人少,所以跟包场似的。

酒店离好吃街跟客运站都很近。楼下提供餐食,可以送房间,味道和价格还算可以。小吃街就太坑爹了。溜了一圈给妞买了两串烤肉,果断回酒店点餐。路上看到流动推车卖豆腐脑,这个是峨眉特色。要了一碗酥肉的,10块一碗,果然没让我失望,宝宝很满意

酒店点餐鱼香肉丝加炒菜心加米饭总共43,真心便宜,加上甜皮鸭也很丰盛了。对了,酒店还免费提供上山的冰爪跟拐杖,前台要就可以。第二天赶头班车上金顶,早早睡觉。

D10天,【峨眉山】【玉林串串香】

早上六点起床,爷俩折腾了这么多天都不想起了,只有我兴致勃勃。结果没想到峨眉果然是坑爹的一天啊。

没有赶上头班车,赶了七点半的第二班。这里必须吐槽一下峨眉山,没有见过这么乱的景区,可能因为山上居民太多没有办法统一管理。但是从售票就开始乱,就真的理解不了了。

首先客运站只在很旺的季节才卖门票,其他时间只卖车票。买了车票,上山之后半路要下来,重新排队买门票然后过检票口,进停车场找车,危险不说,个人买票速度不一样,我第一个上车,然后车上人各种不齐,还有人买完票可能不继续上山了,也没有规定发车时间,司机又去找人,坐满发车,我只能说无语。

其次山下的自助售票机不好用,山上的售票窗口不区分网络取票跟现金卖票,一片混乱。还好我们做了第二班车,和我们同行的伊伊妈妈坐了8点半的车,上山后排队买票就用了一个多小时,直接放弃了金顶,只玩了半山的猴区。而我们本以为可以高山,半山都玩,结果只看了金顶,后面再说。

再次,索道票也要另行购买,如果像我这样都计划好行程,门票车票索道票想一起买的话还买不了,真是再次无语。

其他,堵车,换乘的混乱都不值得一提了。总之,峨眉山是我见过最乱的景区,没有之一。有时间有体力的还是徒步多安排几天行程吧,峨眉还是很美的,只是人多了,就减分了。

峨眉山门票(除12.15-1.15日外)185元+5保险。残疾证,1.2以下免票,不验证,看一下就行。导游证不带团不免。淡季票价90,我想说峨眉山真牛,全国的景点门票淡季都是从11.1-3.31日,峨眉的淡季居然只有一个月。
中转车90(三程),也可以买半山段40,看个人的行程,我就不多说了,网上都很详细。
至金顶的索道,往返120,残疾证70.金顶索道有两种,一种循环式,一种忘记名字了,其实就是循环式是四人的,另外一种是可以载多人的,像长江索道。我们不懂,瞎做,上去做的大的,回来顺路走正好碰上循环式的就坐了。

到了雷洞坪下车,从客运站到雷洞坪车程2小时,还不包括买票时间。可惜今天这里没有猴子,开始带冰爪。这段路的路面都是这样的额,全是被冰覆盖的,山下五块的冰爪,这里已经20了,还好我们早有准备。

围巾,帽子,冰爪,拐杖,一个都能少,看我全副武装。事实证明过了这一段到达索道以后,冰爪跟拐杖就可以下岗了。所以如果你平衡好,其实不用也可以。像我这种小脑不发达还带孩子的,必须有。

天有点阴阴的,峨眉的天气变化无常。

上了金顶,还算不错,时而有阳光普照,真的看到阳光下的普贤菩萨,心里还是会感觉一片圣洁的。

我的照片都歪歪的,着实是在赶路。因为小宝没有休息好,有些累,上山又有点晕车(睡了之后又下车买票,强行叫醒,再次鄙视峨眉山的乱),索道上来以后走了最难走的冰面路之后,就不肯走了,所以跟爸爸在山下休息,只有我一个人上了金顶,来去匆匆。

因为小宝不舒服,所以决定不去万年寺了。直接去清音阁,一线天,看猴子。觉得时间充裕,就边走边玩。我们下了索道是走的公路,实在不想再走那段冰面路了,半路搭了一辆面包,30拉到雷洞坪,其实很近,走走也就到了。

在雷洞坪玩了好一会雪仗,已经快一点了,事实证明我太高估峨眉山的景区秩序,也没整清楚坐车需要的时间。等我们到了五显岗停车场,已经是快三点了,而且开始堵车了,我们的集合时间是五点半。我们询问了伊伊妈妈,发现我们根本来不及去猴区了,跟小宝商量走到哪里算哪里,这个时候小宝吃饱睡足已经完全能量充沛了。半路遇到了伊伊妈妈,我们一起返回了。

从五显岗往清音阁走的路上是有一道岗要验票或者买票的,要随身携带好门票哦。山上冰雪皑皑,山下鸟语花香啊。

后来伊伊小姨的吐槽,打消了我们没看猴子的遗憾。当地人说的40分钟到猴区,大概是最快的速度。她们带着孩子,一路没停也是走了1个多小时,路上没有太多风景。猴区的猴子很凶,跳到头上要吃的,搞得伊伊小姨到下山还有心里阴影。

我们玩了金顶,伊伊家玩了猴区,拼起来算完整了。哈哈。个人觉得峨眉不管是否带孩子,还是安排两三天的行程比较好。峨眉的门票住在山上的话,本来就是二日有效的。

成都以后,也八点多了。我们一家直接打车去玉林东路的玉林串串总店,带着行李去吃饭,我们也是没谁了。

味道还是不错的,长签1.5,短签0.2,基本都是长的,呵呵。我们这顿花了144,还是很满足的。

D11天,【宽窄巷子】【人民公园】【老妈蹄花】

这天用来休整,当时怕峨眉下来会累,结果一点也不累。不过想想大家也需要休息一下。不过如果不休整这一天,我就不会错过青城山了,遗憾只有留给下次了。
把小宝跟爸爸留在家里,我下午出发,成都瞎晃,因为上次来的时候匆匆逛了宽窄巷子,很喜欢,所以这次再好好溜达一下。不过忘了是周末,好多好多人。

坐公交车到了宽窄巷子,还是从这个标志性的宽窄开始。

很喜欢宽窄里面的一些小店,比如这家天堂眼,好多人在拍照。

比如这家fun玩意,好多别致的小玩意

对这里的小吃倒不爱,在宽窄之间穿梭,很多可以凹造型的地方的,可惜人太多。星巴克的正门在窄巷子,为了我的胃,我选择放弃。

小洋楼

熊猫邮局

比起宽窄巷子,其实井巷子才是最安静的,当然也没有那么多有意思的店面。不过比较适合拍照。

肚子饿了,在旁边大院里买了一个三丝锅盔,8块,味道不错,相当于我们的肉夹馍没有肉,我喜欢这种白面的,不喜欢油炸的,太腻了。

宽窄巷子出来步行了大概七八分钟就到了人民公园

辛亥革命纪念碑。

这里是成都人,休闲娱乐,喝茶打牌掏耳朵的地方。很多跳舞的小广场都有分贝显示器。周末座无虚席,还有举家出游的,在湖里划船的。我在鹤鸣茶馆里买了两个蛋烘糕,味道嫩嫩滑滑的,好多老人在给孙子买,我是小朋友,哈哈。

本来想掏个耳朵,可惜人太多。看着人家在公园露天打麻将,我好想留在这里啊。不要太巴适啊。

公园东门出来,过了马路就是老妈蹄花总店,总算吃了一碗心心念念的雪豆蹄花。真是烂的离骨,吃进去直接吐骨头就行了,沾上辣辣香香的料碟,美味,为什么四川的辣椒都是香香的。汤也很好喝,雪豆又糯又香。如果不是晚上还要跟朋友吃饭,我要把这一碗吃光光,人家旁边还有吃干锅蹄花的,我也想吃,看来这里还要再来,又惦记上了。

D12天【都江堰】

早上起床,太阳没出来,又是个阴冷的天气。本来准备拜水都江堰,问道青城山的,以为距离很近,出发的时候已经九点多了。结果导航一看要一个半小时,只好改成都江堰一日游了,青城山就等下次罗。不过还好没去,都江堰返程的时候已经开始下小雨了。都江堰青城山成都都可以高铁过去,非常方便。

都江堰大门。门票90一个人,残疾证,导游证,1.2以下儿童免费。景区内,飞沙堰到鱼嘴有电瓶车,单程10块往返15,可以坐也可以不坐。

都江堰确实是古时候的伟大工程,参观这样的人文景点,要么你有一定的知识储备,否则还是乖乖跟导游走,不然就白来了一趟。我们进去后,刚好有七个人请了讲解,于是我们就很自然的蹭导游了。这个导游讲解的非常仔细。真的涨姿势啊。李冰在位40年,31年都用来修建都江堰了,在那个时候,可以想象这是多么大的工程。古人的智慧真是无法想象的。

进门就看到这四根卧铁,后来导游讲了才知道,这个是放在都江堰内江里特定的位置,为了清除江内淤沙的标准,所以位置很关键,这四根是仿制品。

伏龙观旁的千年乌木。

过了一道小索桥,就看到了宝瓶口跟离堆,这里都属于内江都江堰是以鱼嘴将岷江分为内江和外江。外江一直流入乐山大佛,内江流入成都平原。所以都江堰的建立既解决的了乐山的水患,也解决了成都的干旱,从此四川成为了天府之国。

宝瓶口是凿山建成的,在当时没有炸药,李冰找到了热胀冷缩的办法,先用火烧岩石之后泼上冰冷的岷江水的办法炸裂岩石,用了八年的时间开凿而成,从这里流出去的就是成都人的用水。

而离堆可以帮助内江泄洪。

飞沙堰是泄洪的地方,作用有两个,一个可以当水量大时从这里排入外江,在洪水大时可以自行溃堤。一个在沿江有很多的凹槽形成漩涡,可以将泥沙石块排入外江,可谓是真正的“飞沙”

对岸的二王庙,是为了纪念李冰父子,这个建筑群,在5.12的时候倒塌85%,错位15%,所以现在还在重建中无法参观。

这面山坡上的小方块都是为了防止山体滑坡修建的,据说每块耗资十几万,因为是5.12之后,先修建方块,然后开洞浇筑水泥进去的。

这是古时候的防沙防洪的工具,巨大的竹篓加石块,竹排,木头。虽然简单,但是实用。四川竹子多,不容易烂,而且过水不过沙。

这是景区内博物馆的模型跟图片,能比较清楚的看出鱼嘴分水。以及整个都江堰的构造。

景区的尽头就是鱼嘴了,这里有水闸,每天上午下午各有一次放水,如果时间来的巧就可以参观。不过应该丰水期比较壮观。

我们看完坐了电瓶车回到飞沙堰。

堰功道上的神兽。

出了都江堰,去旁边找东西吃,意外发现了一条很有味道的小街,西街。

过了南桥就是西街了,很多有特色的小店以及酒吧,人也少,感觉不错。

下午返回成都

晚上成都朋友推荐我们吃了附近的“快乐煮鱼”。很有意思的店,店内都是活鱼,淡水鱼。有清江,江团,黄辣丁等等。火锅自助的形式,可以吃到各种鱼,现杀现煮。还有自助的小菜,点心,涮的菜品,鸭肠等等,饮料水果也很丰富。每人四十几块,锅底料碟另算,味道还不错。

吃饱喝足回去收拾行李。

D13天,打道回府,回家过节。

早上睡到自然醒,收拾妥当,吃过午饭,下午的飞机回家罗,刚好回家过元宵节。

终于写完了,宝宝表示已累死,当是给自己一个交代了。不过重温了一遍13天的旅程还是很开心的,原来有很多事情我都记得很清楚。希望能帮到想要去这些地方的朋友。这是迄今为止出门天数最多的一次,真的很想家,很想念鲁菜,哈哈。但是写完这个我又想出去玩了。。。哈哈

看了游记,更坚定了我马上休年假的决心!

2016-03-03 11:25

2016-03-03 11:50

合群路夜市已经拆了

2016-03-03 12:13

引用 自由呼吸 发表于 2016-03-03 12:13:01 的回复:

回复自由呼吸:哦,那大概看的攻略太老了,谢谢亲。

2016-03-03 12:20

2016-03-03 12:24

这么一圈玩下来 ,确实消耗体力

2016-03-03 13:10

巴适

2016-03-03 13:37

2016-03-03 14:08

2016-03-03 14:26

路线和时间安排得不合理,重庆、贵州、四川都是旅游资源非常丰富的地方,应该分开多次单独旅游,像你们这样一锅端的旅游,战线拉得太长,累不说,而且只能表面游不能深度游,关键是会审美疲劳,兴奋不起来,可惜了那些好景点。

附:仅仅一个重庆就值得旅游十天以上

2016-03-03 16:39

为什么说仅仅一个重庆就值得旅游十天以上呢?请看以下:

《为什么说重庆是中国乃至全球拥有旅游和休闲资源最丰富的城市》

重庆旅游首席爱好者“嘉陵江渔夫”原创答案:

-------重庆旅游休闲精华总概

到重庆旅游,首选要好好体会重庆这座中国唯一两江环抱、三山拱卫、四岸逶迤的3D立体大都市最独特的地形地貌,再去仔细体会这座拥有中国乃至全球最丰富旅游和休闲资源城市的其他旅游休闲项目,如以下繁多类型旅游休闲项目:

1、古镇之都游。重庆拥有中国城市中最多的国家级古名镇(中国的国家级文化古镇重庆占总数的十一分之一),其中的龚滩、涞滩、中山和磁器口四大古镇最为宝贵和值得一游,其中设有地铁站的磁器口古镇是中国所有古镇中  唯一  一座位于大都市繁华   闹市区  里且保存完好的  真正千年  古镇。

2、温泉之都游。重庆是全球唯一的“世界温泉之都”,高中低档温泉不计其数,既有中国最贵最好的温泉,也有众多便宜普及型的大众温泉,甚至还有中国大陆唯一的温泉小镇(包括镇上的所有居民都可以接天然温泉入户),所以重庆也是中国冬季四大旅游目的地之一,冬季吃着正宗火锅泡着各种温泉的感觉赛过活神仙。

3、峡谷之都游。从世界最雄伟的长江三峡,到绵延美丽的乌江画廊,从精致的万盛黑山谷、到惊险的北碚金刀峡、从著名的巫山大宁河小三峡、到精美的巫山神女峡、从世界最长的奉节地缝、到落差巨大的巫溪兰英大峡谷、从武陵山大裂谷,到我最欣赏的武隆芙蓉江大峡谷。。。重庆秀美雄奇的峡谷不计其数,所以有重庆归来不看峡的美誉。特别需要强调的是:在重庆乘五星级邮轮畅游峡江,不但能欣赏壮丽的自然风景,还可以游览沿途的历史古迹,关键是交通和居住是在五星级邮轮这样的豪华流动宾馆上,游历的过程没有任何劳累,所以,这个旅游方式是知名文人余秋雨向他的国内国外朋友推荐的中国第一旅游项目。

4、夜景之都游,重庆夜景是中国大陆最知名的夜景,也是世界最著名、历史最悠久(清朝就著名了,当时称重庆夜景叫“字水宵灯”)的夜景地之一。它不仅仅靠夜景的灯火辉煌或者繁星点点而著名,而是因为他的夜景集成山水倒映、灯光错落、高低起伏、层次丰富、桥船闪烁等多种感观而独树一帜!这是平原城市的夜景所无法比拟的。而且观赏重庆夜景的方式也是最多种多样的,除了从城区高楼上观赏外,还可以从城区的山顶、桥头、江轮、滨江路上观赏,甚至还可以在世界独一无二的城区轻轨、索道上欣赏这壮丽起伏、富有层次的山水夜景。

5、美食之都游。从各色小吃,到中国目前最火爆的面食---回味无穷的重庆小面,从最正宗的重庆麻辣火锅、到最地道的川菜、从最惊艳的无数江湖菜、到最营养的大江河鲜,还有独树一帜的烧烤。。。无奇不有,所以,重庆是中国吃货的天堂、好吃狗的乐园。

6、民国遗迹游。重庆是中国三座民国遗迹最丰富的城市之一,其中最重要的除抗战胜利记功碑(唯一以中国政府名义修建的纪念抗战胜利的纪念碑,现在叫解放碑)外,还有同样无比珍贵的、位于南山上的民国总统官邸群(现在叫陪都遗址博物馆),而且此处风景也十分秀丽。同时,重庆的民国名人故居也异常丰富,因为民国抗战时除已逝的鲁迅和客居南洋的郁达夫以外,几乎所有民国名人精英都在重庆有过寓所。另外在歌乐山山上还有一座环境更优雅的民国总统官邸群-----林园(可惜一直被一所军队院校占用,不对外开放)

7、特色交通游。如全国独一无二的可以观景的轻轨、长江上的索道、亚洲最长的交通扶梯等。

8、世界遗产游。有三个,即武隆喀斯特、南川金佛山和大足石刻,他们的重要性自然不必多说。

9、休闲养生游。泡温泉、徜徉中国最长的滨江路、住宿无数精致的山庄等。

10、文化古迹游。这个太多,不好写了,推荐几个,市区的:罗汉寺、湖广会馆(中国最大的古移民会馆)、老君洞、温泉寺。远郊的:世界遗产大足石刻、合川涞滩二佛、世界三大古战场遗址之一的合川钓鱼城、中国最大石刻鎏金大佛潼南大佛、中国鬼文化之城的丰都鬼城、云阳张飞庙、梁平双桂堂(除峨眉山以外四川盆地最高等级的佛教祖庭)、忠县石宝寨(世界八大古建筑奇迹之一)、奉节白帝城。。。以上古迹全部都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11、时尚购物游。重庆城区拥有中国最多的特大型商业步行街,几乎主城区的每个区都有,其中解放碑商业步行街是新中国最早的大型商业步行街(比王府井、南京路步行街早许多年),而观音桥商业步行街则是目前中国最大的商业步行街,另外南岸区的南坪、沙坪坝区的三峡广场、九龙坡区的杨家坪等也是时尚繁华的特大型步行商圈,除购物外,这些特大型商业步行街也是吃喝玩乐的好地方。

12、山岳避暑游。重庆市区虽然夏季7、8月易炎热,殊不知其周边2-3小时车程范围内,有众多海拔1200米以上的植被葱茏的山脉,这些,都是避暑消夏、养生洗肺的好去处,同时,这些地方也是冬季赏雪、玩雪的好地方,如江津四面山、万盛黑山、南川金佛山、南川山王坪、涪陵武陵山、武隆仙女山、武隆白马山、彭水摩围山、石柱黄水等。

13、特色旅游休闲景点游。值得一去的地方有渝中区的洪崖洞、渝中区的重庆天地、江北区的江北嘴、南岸区的黄桷古道等
。。。。。

另:
1、重庆还是中国及世界的桥都,仅仅主城区的江面就已建成千米大桥20座,在建8座。
2、重庆还拥有世界最长的城区滨江路,其城区两江四岸已建成的滨江路超过120公里,这些都是休憩、居住、吃喝的绝佳地段,其中位于南岸区的南滨路以及位于江北区的北滨路是精华地段所在。
3、重庆标志性建筑----重庆人民大礼堂不仅已成为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而且他还被剑桥大学评为20世纪所建最伟大建筑第二名。
4、重庆九龙坡区的黄角坪涂鸦街是全球最大面积的涂鸦街。
5、重庆渝中区的中山四路是著名的重庆民国历史街,环境十分典雅,且有许多民国遗址。
6、江津区的四面山拥有中国著名的高落差瀑布---望乡台瀑布,也称华夏第一高瀑。

2016-03-03 16:42

仅仅我列出的这些重庆旅游休闲精华,其实光十天时间体会是远远不够,更何况楼主还贵渝川一锅端了。所有再次提醒所有准备前往云贵川渝旅游的外地朋友,到四个地方旅游一定要分别去,千万不要为节约而连着玩,去就去一个地方深度玩,而且不会有审美疲劳哦

2016-03-03 16:45

2016-03-03 16:46

引用 嘉陵江渔夫(重庆) 发表于 2016-03-03 16:45:52 的回复:

回复嘉陵江渔夫(重庆):是呀,本来看攻略大家都是重庆市区一晃,感觉也没什么。我们的行程都是临时定的,所以没有太好的计划。去重庆之前还觉得重庆没有什么,就做了一天市内一天武隆的大概打算。结果后来仔细看重庆景点,才发现了好多啊。湖广会馆,中山四路,我都很想去看。回来之后发现简途推出了重庆线路,才知道了大足石刻,金佛山,黑山谷等等,这次匆匆一瞥,注定了我还会再去,毕竟青岛到重庆经常有特价机票。而且去年本来还准备从重庆走亚航去泰国,后来没有成行。重庆辣么多好吃的,呵呵,看了你的回复,更加坚定了。也欢迎你到山东。

2016-03-03 23:17

2016-03-04 10:44

引用 喵喵 发表于 2016-03-03 23:17:35 的回复:

回复喵喵:攻略其实大部分都是外地游客写的,所以他们对重庆旅游资源和旅游地位的了解也几乎和你一样的水平,呵呵

2016-03-04 17:12

我去过青岛和山东旅游了两次,也欢迎再来重庆

能把行程记得这么详细的人一定是个热爱生活的人,给楼主一个赞!

2016-03-07 19:54

引用 四月的安琪 发表于 2016-03-07 19:54:29 的回复:

回复四月的安琪:谢谢亲

2016-03-07 23:15

引用 喵喵 的文字:

2016-03-10 13:51

2016-04-03 19:02

我15年国庆,去贵州参加一个大学同学的婚礼,然后就去玩,也是玩了贵州--重庆--四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