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像旧时的老照片》

出师表 (肇庆) LV.4
2016-03-03 01:42 588/8

※ 前面几句话
台湾回来很久了,仍然时不时的想起在台湾的日子,眼前常常会出现台湾的街道、街景和风景。
对于台湾的想念是那种怀旧式的想念,对于台湾的印象经常是交替出现我小时候家乡的情形,甚至在台湾能找到小时候的痕迹,这使我有时很恍惚。
台湾上个世纪曾是亚洲四小龙,如果从整体的建筑上看好像还停留在那个时代。而大陆似乎已经把台湾甩在后面。在大陆在我的家乡很多小时候记忆中的影子已经很难找得到了,而台湾有些地方确似曾相识。
台湾保留了更多的时代印记。
人是一种十分矛盾的动物,陈旧的时候想新的东西,当新的东西轰轰烈烈的来到了,又很容易厌恶新的想念旧的。我每每旅行到一个地方最想看的是老建筑,建筑是不说话的史书,建筑是地球的眼睛,不管时代走到了什么时候,它在那,它见证着历史。
台湾就是这样一个保留了历史的地方。

※ 梦中台湾
1、
台湾旅行是我从小憧憬的梦想。
命运注定了我选择了这个时候行走台湾
2013年公布了第三批开放台湾自由行的城市恰好有我的家乡且6月28日启动,7月10日我借回家乡参加战友聚会、第一时间办理了台湾通行证,我对自己说“我要在10月份自由行走台湾”。
回来后即刻在网上挑选了《台湾越慢越美丽》,《火车环岛台湾自由行》,《在台湾恋上民宿》三本书,在整个一个暑假的工作忙的昏天黑地时,挤时间研究台湾人文地理。
我还专门准备了一个笔记本,手绘了台湾地图,用各色银光笔标注上我要去的地方,把书中推荐吃、住、行的地方做了记录。
带着三本书和一个笔记本10月30日出发了。
2、
台湾与我有着挥之不去的情结。
台湾有三毛,有琼瑶、有席慕容、有张晓风、有余光中,还有。。。。。。很多很多年轻时我的文艺范偶像;曾因为喜欢三毛收集齐了三毛的所有作品,因为喜欢琼瑶收集齐了琼瑶的所有作品,因为喜欢席慕容、喜欢余光中。。。。。。于是,年轻时有段时间专门寻找台湾文学作品来读。
台湾还有台北故宫博物院、有蒋家王朝;台湾还应该有民国的影子。
我不关心政治,但我好奇我没有经历过的历史。
3、
台湾更有我的奶奶、我的妈妈的向往。
奶奶是个小脚老太太,如果奶奶今天还活着至少110岁以上。那年代戏匣子天天广播“蒋介石要反攻大陆”、“毛泽东要解放台湾”,常听奶奶念叨“等台湾解放了我要去台湾看一看”。那时不懂为什么但知道去台湾是一个遥不可及的幻想。
弹指一挥间,日历翻到21世纪,跨过一方窄窄的海峡已经不是幻想。听妈妈常说“我想去香港澳门台湾走一走”。尽管三通早已开通,但妈妈在的时候想去港澳台对于大众来说出境并不很容易。而今,抬手在键盘上一敲港澳台签证就可以办妥,但奶奶和妈妈已离我远去。。。。。。
现在,我可以告慰天堂里的奶奶和母亲:我已经完成了你们的夙愿,请你们安心吧!

※具有年代感台湾的小镇老街
淡水小镇。
到达台北的第一天下午,我就坐淡水线地铁直接到终点-淡水小镇。淡水镇是被台湾电影人一次次搬上银幕的地方,至今有很多台湾艺人经常回到淡水走走,但有点像鲁迅笔下的九斤老太一样念叨着“黄豆都没从前的好吃”。
一侧是大海,海鸟在布满云雾的海面飞翔;一侧是集市,里面一条街叫老街,窄窄的巷子里飘着香味,寻味穿入,一间接一间的各色海鲜小吃十分诱人。在一家小店奉命代花花吃了一碗台湾卤肉饭,老板娘听说我是一个人自由行,马上和我聊起了天。原来,她是几年前从福建嫁到这里的,如今为人妻为人母,回家乡已变的有点遥不可及。
吃过卤肉面我又在另一个摊前吃了一串花枝,喝了一杯古早烧仙草奶茶。
淡水可能不再是明星们儿时的淡水,但我依旧觉得淡水是一个有味道的小镇。

九份-竖崎老街
早上起来,天空中一直在下雨。先坐车到基隆港,然后再坐788路巴士去九份,一路上全部是山路,先是经过瑞芳老镇,然后一路上山,巴士基本上是环着颇为陡直的山路沿山势而上,开车的司机是把好手,七扭八转直到我快要呕吐才到山顶。小雨中,云雾缭绕的九份老街,顺山势而建,沿着一条条的石阶,游人如织,店铺林立。随处远眺都可以看到山脚下的大海。我想象几十年前这里应该是何等热闹:鸡叫狗咬、孩子啼哭、女人笑、男人喝酒猜拳等等弥漫在山间。而今,这里已经是一处连台湾人都喜欢住上几天的地方。九份我感觉到了一种不一样的宁静。
就在这天,在九份,奇遇十多年没见的老朋友宋姐一家。真的是神奇,“他乡遇故知”是真的发生在我眼前,短暂交流,我们各自继续旅行,相约春节回家聚首。

古老艋胛
艋胛是台北的最早雏形而发展至今的台北市。位于艋胛的剥皮寮是最古老的街区,现在已经被政府保护起来,不允许商业等进入,仅供人们旅游参观,也是保存最为完好的老街
临近的街区也老的不能再老了,如果在大陆可能早被开发商们掠夺强拆了。破旧的楼房、街道,昏暗的店铺,人来熙攘的老旧的服饰,你不能想象在台北这样的大都市仍然会保存着这么陈旧的地方。
也许,台湾的原住民宁愿居住在这里,留住往日时光。

4、
日风西门町
这里是年轻人的天堂,西门红楼还在,曾经艺人美女如云而今已成昔日。红楼对面的新西门町街区每到夜晚灯火辉煌,热闹非凡。站大排吃了一碗起司土豆,超好吃。
西门町的街口有卖艺的,有给小动物募捐的,好一派热闹。
据说西门町是因为日据时期是日本人的居住的地方。
在西门町有点像老电影中描写的旧上海百乐门一带的繁华。

5、
旗津小岛
旗津是高雄的发源地,坐地铁到西子湾,租了一辆单车坐鼓山轮渡到旗津。旗津很有点厦门鼓浪屿的味道,可能没有鼓浪屿面积大。
下了船,冒着小雨一路穿过夜市,据说当地人也会利用假日到岛上来玩或吃小吃。我沿着海边绕着旗津转了一圈,有些老房子估计有点像日式建筑,天渐渐黑下来,等我坐上回去的船到西子湾天已经完全黑了。
因为在高雄我住的是85大楼24层的海角民宿,正好面对高雄港。看着眼下的灯光点点,还有远处深色的大海,想起了那年夏天和姐姐、萌萌住在香港如心酒店83层看大海的情景,如今,我是孤身一人在台湾,不禁有点孤旅天涯的感觉。

6、
枋寮火车站
其实我只在枋寮车站停留了约1个小时等下一班车去台东,但却让我就像生活在百年前《台湾往事》的旧日时光里。从垦丁台东,经过恒春古镇、枋寮车站转车。等车的功夫,我寂寥的坐在棕色的长条木桌木凳旁,神奇的是墙上木版镶嵌着一首余光中的诗《车过枋寮》:
“雨落在屏东的甘蔗田里,甜甜的甘蔗甜甜的雨,
肥肥的甘蔗肥肥的田,雨落在屏东肥肥的田里。
从此地到山麓,一大幅平原举起,多少甘蔗,多少甘美的希冀!
长途车驶过青青的平原,检阅牧神青青的仪队。想木神,多毛又多发,在哪一株甘蔗下午睡?

雨落在屏东的西瓜田里,甜甜的西瓜甜甜的雨,
肥肥的西瓜肥肥的田,雨落在屏东肥肥的田里。
从此地到海岸,一大张河床孵出,多少西瓜,多少圆浑的希望!
长途车经过累累的河床,检阅牧神累累的宝库;想木神,多血又多子,酒精坐在哪一只瓜上?

雨落在屏东的香蕉田里,甜甜的甘香蕉甜甜的雨,
肥肥的香蕉肥肥的田,雨落在屏东肥肥的田里。
雨食蚁兽湿湿的牧歌,路是一把瘦瘦的牧笛,吹十里,十里的阡阡陌陌,
雨落在屏东的香蕉田里,胖胖的香蕉肥肥的雨,长途车驶不出木神的辖区,路是一把长长的牧笛。

正说屏东是最甜的县,屏东是方糖切成的县,突然一个右转,最咸最咸,劈面撑起来,那海。”

站在枋寮车站那个时辰,整个人就像是在上个世纪的某一天。我被这首诗感动的眼眶温润,我想起了在台东看到的田野村庄,那里应该种着甘蔗、种着西瓜、种着南瓜。台东是释迦果、莲雾果的主产区。每一种果实都是甜甜的,因为有甜甜的雨肥肥的田。

※ 民国台湾
台北故宫博物院
行走台湾需要一种心情,一种慢慢品味的心情。
台北故宫博物院背靠阳明山,青山白云之下,有点像天安门城楼的样式。据说要将从大陆带去的所有宝贝每天展出一件至少需要50年时间。倘佯在奇珍异宝之间,我感叹当时护宝的人们曾付出了怎样的代价,才在那样一个动荡的时代,将老祖宗的遗产保存的如此完好。
真的是太神奇了,我终于一睹了那颗带有蛀虫的“白菜”,震撼。
那颗在橄榄核上雕刻的渔翁与小船如此传神,还是震撼。
中正纪念堂
偌大的自由广场,蒋总统一缕长衫、嘴角略带微笑的、孤独的、高高在上、坐在纪念堂中央,背后大理石墙面上刻着蒋介石的遗训。白衣卫士手持钢枪守卫两边;蓝白相间、几何图形的的国民党党徽镶嵌在天花板上,很漂亮。在纪念堂正楼的右侧是“大忠门”,左侧是“大孝门”。
夜幕降临,纪念堂亮起了橘色灯光,远远望去蒋先生身影略显藐小、孤独,我在想,假如蒋先生和毛先生今天活着,面对今天的世界格局,他们会做何感想?
国父纪念馆
国父纪念馆和中正纪念馆相比略显简朴。纪念馆的正厅,孙中山坐姿铜像和在南京中山陵的坐像几乎是一样的。在正门的草坪上也有一尊中山坐像,四周是国民党元老的题词碑刻。纪念馆展览中山先生的内容不多,基本都是一些巡回画展。
我想,假如当年辛亥革命成功了,今天的世界格局又会是什么样子?
是的,历史不能假设,历史没有假设。历史就是历史,历史只有后人评说。

※ 风景里的台湾
地质奇观野柳
早上从基隆港出发先去九份,下午又回到基隆港在坐车去野柳。一路上依然是山路比较颠簸,加上车子又比较破旧,穿过一个个小镇窄窄的老街道,终点站是野柳。一下车我就吐了,实在太颠了,遇到一对母女,恰好女孩也晕车。因为晕车我们一路同行,女孩是护士利用休息陪妈妈来玩。
野柳国家地质公园,果然名不虚传,细雨蒙蒙,巨浪扑向海岸敲击着巨石,浪高风大,走在巨石上,伞是无法撑起来的。到野柳看的就是千奇百态的巨石,太神奇了,女王头像绝对神似,成堆的蜡台一般的石头群,你无法想象,上苍如此神奇,怎会造出这么神奇的地质景观。
浪漫垦丁
海角民宿的老板娘玛丽是个热心人,听说我要去垦丁,主动帮我联系了拼车的士,一行五人每人350台币。一对厦门来的小夫妻,一对上海的白领女生。
我入住玛丽推荐的青年活动中心。当车子驶进垦丁大街时,我的热血有种被燃烧的感觉,活动中心是一处仿照徽式建筑的庭院式建筑群,散落在一处处的院落,每个院子都不同,我是住在后面沿着海边一排的西屋,东屋不知是谁,中庭不大,摆一张方桌,四条长凳。因为不是旅游季,整个大院显得空旷而冷清,几乎看不到什么人进出。放下行囊先在院子转悠,后院可以看到大海,院角的一栋二层小楼,好像是一对日本情侣,阳台上点着灯笼,举头和他们打了声招呼,就走向海边。
因为我没有摩托车驾照只好租电动车,第一次踩这种车和老板简单交流了一下刹车、开车、停车等功能,花了5分钟时间在街上转了一圈。就一脚油门驶向鹅銮鼻。这时已是下午4点钟,我必须在天黑前赶回来,因为不熟悉路线只带了一张地图。路上车少人少,大约半个小时就到了。傍晚时分,一个人在鹅銮鼻公园绿草如茵的山坡溜达,草地中间一座白色航标灯塔伫立在绿草与蓝天下,稀稀落落的游人点缀期间,美极了,远远望去是辽阔的太平洋。
我登上最高处,这里是台湾的最南端,太阳在海平面上在慢慢西沉。
请一位女生帮我拍了一张照片,有点像背影,因为逆光。
不敢久留一路下山将车子还回,约定明天早上8点半钟再来租车去猫鼻头。
在去猫鼻头之前请老板娘帮我拍了一张我骑在车上的背影照片留念。
猫鼻头顾名思义是一处伸向太平洋的山地,酷似猫的鼻头,距离垦丁大街更远一些,我大约开了四五十分钟才到。
这一路基本是在大海边,有一段要经过一片田野,白色的风车在田野中央旋转,不时会看见老牛吃草,一派田园风光,着实让我兴奋不已。
难以想象,我就像电影《练习曲》的那个青年,一路耳麦里听着胡德夫《太平洋的风》歌声疾驶在太平洋岸边,我觉得非常浪漫。直到今天回想起那天那时光那段骑行的经历我依然兴奋不已。
太平洋太美了,我去过大连青岛烟台上海厦门北海海南岛、珠海香港澳门等有海岸线的城市,看过黄海、渤海、东海南海北部湾,但没有一片海洋是如此美丽,同样是蓝天大海,蓝天是深蓝,大海是比蓝天淡一些的蓝,美的不想走,只想坐在沙滩上就这样慢慢变老。
垦丁,我被完全征服了,我坐在大海边不想离开。
垦丁,我喜欢,等着我,我会再来。

小城花莲
离开花莲的那天,我起得很早,独自在街上慢慢闲逛,先是经过国军忠烈祠,典型的庙堂式建筑,琉璃瓦屋檐,高堂圆柱,

2016-03-03 14:07

2016-03-04 00:19

楼主有没有照片?想看看呢

2016-03-07 12:54

引用 王佳佳_love 发表于 2016-03-03 14:38:06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