背包旅行,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之海螺沟牛背山色达七日行

• 出发时间/2016-02-06

色达是我一直很想去的地方,本来前面云南的十日行的行程是要给色达的。就因为受不住机票便宜的诱惑,就去丽江了,发现年后过了还有点时间。为何干脆不色达一起去了呢。说去就去,有个朋友很想去海螺沟,我也不知道路线,同样也没做攻略,就跟着去海螺沟,后来朋友去了海螺沟要回家了,于是我一个人又去了牛背山色达。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不过色达真的很冷很冷哦,我因为没做攻略就穿了条牛仔裤还有件毛衣和羽绒服手套在爬山的时候搞丢了,袜子也是薄的,记得哦,要冬天去色达的朋友,衣服得带够,别带羽绒服不防风等于没穿,我可是手啊脚啊都冻成啥样了,脚都冻伤了,不过值了。

出发之前,我发了个朋友圈,到了色达我就回来。哈哈,不过差点一点差一点我真的没去成,幸好幸好我去了。
色达对于我来说,就是召换,我就是感觉色达在召换我,我就去了,路上很多人都说色达就是看房子的,就算是房子我也要去看一波。

我决定先和朋友去海螺沟,我也没有做任何攻略,完全跟着朋友走。
成都出发,成都新南门汽车站有很多发往那边的车,一般是早上九点五十左右的车,根据客流量会加车的,那边有很多汽车,去成都周边旅行的朋友都可以去哪儿坐车。
成都海螺沟一般只要6个小时的,但是很不幸那天堵车了,我们做了10个小时,从早上到晚上6点我们都还在车上,而且那两天天气很不好。
我是预定的摩西古镇的车,摩西古镇住宿会稍微便宜点,从摩西古镇走到海螺沟景区卖票处大概要十分钟左右,我在摩西住的是一家叫米兰国际青年旅社的店。这家店也很推荐入住的,老板娘人很好,有问必答,人超好,而且米兰的床是我住过青旅里面床最大的哈哈,也有电热毯热水什么的都有,只是床位有点少只有两个房间是床位房,其他都被老板改成大床房了。要去住的朋友记得提前预定。
磨西古镇是个很小的古镇,晚上也很安静的,我和朋友随便吃了点什么,因为坐了一天的车太累,所以想早点休息,要是下午到的朋友可以去摩西的酒吧坐坐,有一家叫七号营地的酒吧蛮有名的。吃的没有什么很特别的,我就不推荐了。
被提前告知天气不好,我们都没报什么期望了,没想到第二天一大早起床就开始飘雪了,居然下雪了。海螺沟很出名的就是雪景温泉,但是一间房间的妹子告诉我们雪都快没了,没体验到那种边泡温泉边下雪的美景,很幸福我们体验到了。哈哈。
海螺沟是没办法逃票的,卖票的是早上八点开始上班,门票和车票一起是180块吧好像,有学生票少30.
车子是开到三号营地的,到了三号营地你可以下车徒步去一号冰川,你也可以坐缆车上四号营地,如果天气很好的话建议上四号营地,后来在色达遇到的小伙伴说上面景色很美,但是当天都是雾,我们就没去,选择徒步去一号冰川,一路都在下雪。今年算是我长这么大大见得雪最多最大的一次。
也是差不多第一次见到这种全是冰雪的世界,很美。
在一号冰川的时候还看到了30秒的对面的雪山,哈哈雾就散开了那么一下下,很开心看到了。

先发一波手机拍的很喜欢的图片,
看完冰川之后趁人少果断选择了去2号营地泡温泉,泡温泉的费用是150一个人,不过真的值,因为我们去的早人真的很少,几个大池子就几个人,,随便我们泡,一边下着雪一边泡温泉真是种奢侈啊,而且因为下了一上午的雪,雪都堆起来了可美了,后来人逐渐和下饺子一样了,我们就走了。

这照片我很喜欢,下面这些照片都是手机拍的比较喜欢的,

还有用相机拍的。

泡完温泉,在坐车回去的车上我在想我接下来要去哪里,之前在青旅问过,要去色达的话得先到康定然后康定才有到色达的车,然后摩西到康定的车下午也没有了,我要去的康定的话必须还得在摩西住一晚,
我问了一下原来这里离牛背山很近,我就想要不去爬牛背山,而且牛背山五月份就要封山开发了,趁开发之前去爬一波?
于是立马打电话订冷碛镇的青旅,因为爬牛背山必须要在冷碛镇住一晚,第二天开始爬的,而且巧的是,我订的那家旅店的老板正好还在海螺沟泡温泉,他可以顺带就把我带去他的青旅,天啊有这么好的事情,还犹豫什么。立马回米兰,收拾行李然后去冷碛镇,就这样和朋友分别了,朋友要回去上班了,回成都的票也得提前一天预订,记得哦。
于是,我又坐上了去冷碛镇的车,这家青旅叫天空之城青年旅社,他们不算床位,是家里的房子改的,因为过年冷碛镇显得很冷清,外面也没什么好逛的,我出去买了好多士力架还有其他的第二天爬山用。。。。士力架简直把我吃吐了。。回到青旅收拾收拾就准备第二天爬山。
对了一般都是坐车到一个叫长海子的地方然后开始步行上山,一般拼车到长海子是50元,在大厅的时候我正愁没找到车,大厅有个女孩子说我可以跟他们一起,他们的车还有空位,于是我就和他们一起了,他们是两个人,不过后来爬山的时候我嫌他们他们太慢一个人在前面走了。。。
还有那边都很潮湿的一般洗的贴身衣物都干不了,不过你们可以把洗好的衣服放在床单上面,因为有电热毯嘛,第二天一早上都会干的。我就这样干的,哈哈,

就这样晾一边睡一边,嘻嘻。

然后大概二个小时就能到长海子了,到长海子的路上有好多野鸡,可漂亮了,我们看到好几只。
一般上山都有很多小路的,你看到从山上下来的人的脚印,跟着他们的脚印走就可以了,也可以问人,小路真的快很多哦,有很多人都选择坐车上山,其实坐车上山更危险,那个路都是悬崖峭壁,我都庆幸自己选择走路上山。
我一个人也不拍照啥的,反正就跟着脚印往上冲。走得很快,
走了快两个小时的时候,前面后面都看不清路,全是雪,当时还是觉得有点小孤独的,不过有脚印啊,哈哈,真感谢前辈们留下的脚印。我爬到山顶差不多花了五个小时,哈哈,小骄傲了一下,山顶老板说一般人都要花七个小时左右,我一个人啊也不拍照啥的,我好像是那天第一个徒步上山的,不过上去的早也有好处的,当天天气很好,上去的时候才三点多,还看到了好多云海,瞅到了对面的群山,牛背山的云海果然名不虚传啊。

山上的天气天变万化的,一会儿还晴天对面的雪山什么都能看见,一会儿全都是雾,对了山上还有很多野马,
我在山上住的是一家叫光明顶的地方,是最高的一家住宿,海拔4456米呢,而且值得高兴的是我一点高反都没有,哈哈,这点对旅行来说很重要啊,高反真的很难受,我也不晕车,看来注定是要在路上啊。
这家光明顶的老板人很好的,而且全天都有无线网,供电时间也长,山上电和水都很珍贵的,老板还让我们烧热水烫脚洗脸,别的地方都没有水洗脸的别说烫脚了,刷牙也不给刷,这是住在那儿几个阿姨说的,他们前一天住在下面一点然后第二天搬上来了,还说我运气好一来就找到他家,哈哈,我是反正往高了走,而且他们家是那种蒙古包一样的房子比较有特色,老板娘是一对双胞胎长得一模一样,还有我住的通铺,那天晚上通铺只有我一个人,老板娘怕我一个人害怕,让我住那边的小单间去,收的我通铺的价格,人真的很好。

来一波相机里的照片。

山上真的很冷很冷啊,我啥都没有。只有往被窝躺,我在被窝的时候就在纠结我是在山上多住一天然后回家还是去色达,因为去色达我看了一下,因为太冷很多色达的青旅都关门了,应该说没有一家开着的。。。我去色达得要第二天下山然后坐车去康定,在康定住一晚第二天做9个小时的大巴到色达,然后在色达玩一天,第二天坐15个小时的大巴从色达成都,我第三天一大早的飞机要回上海,连在成都陪老妈的时间都没有。纠结了半天,我还是决定去了,住的去了再说。我不能给自己留遗憾,已经做好决定了。
对了,你们记得睡觉的时候把手机关机充电,要不然会漏电的因为太冷了,而且记得把衣服都放被窝,不然早上起来全是冰,很冷的没法穿。
第二天起来,山上一遍雪白,下雪了,没有日出,不过我已经很知足,这种天气。
决定也走路下山,于是收拾老板给我一根竹棍就出发。
下山更方便看的到路,都很多前面的人走过的人的脚印,也是有很多小路下山我用了三个小时,跟着脚印往下冲,真的很感谢前面的人留下的脚印,也是一个人下山,哎。
我下山路上遇到一个小伙子,然后一聊,他遍山都是亲戚,他一般都是坐车下山的,今天特别想走一走然后我就遇到他了,他是康定的,我刚好要去康定,可是他要去泸定可以顺带送我去泸定,哈哈,真是幸运。我还在纠结,因为已经和师傅越好去长海子接我的,正在这个时候师傅给我打电话他接的人要去赶汽车要先走,正好,我就跟着这个小伙子走了。哈哈哈。然后我去牛背山才花了250块,哈哈,花这么少的钱看到了这么美的景色,值,超值。
于是小伙子送我到了泸定,在这里真的很谢谢他,不然我还要再去冷碛镇包车去泸定,减少了很多麻烦。这都是最好的安排。
泸定康定有很多车,我当时下了车瞬间被康定惊呆了,风真的好大好大,特别大,真的会把人吹退好几步的那种,在山顶我都没这么冷,当时我想住一家叫登巴的青年旅社,可他们电话一直打不通,我下车又试了一下居然打通了,
哈哈,很庆幸我去住了登巴,才有了之后的相遇。

我到登巴的时候就只有老板和另一个男生,当时老板在劝我,让我别去色达了,老板说很冷很冷,可是我还是要去,哈哈。
后来又来了两去贡嘎的妹子是成都的,我们几个决定晚上煮火锅吃,哈哈。
我和老板去买菜,顺便我去户外店买双手套去,真的太冷了,淡季的青旅人少气氛佳,后来又来了好几个小伙伴,吃完火锅,我们玩起了天黑请闭眼,我第一玩这个游戏可笨了,哈哈,真的很开心,最后结束的时候,有两个男生还有个女生还有个老外叫小白他们也决定去色达,哈哈,本来我一个人去的,现在又有好几个好玩的小伙伴了,都是最好的安排。两个男生居然是未来开飞机的,真是神人,小白是北大的留学生,幸好中文比较溜,因为我不会英文,没法沟通。
第二天6去色达的车。

还有,坐我旁边的男生也是一个人,而且他的行程和我的基本一样,他是到牛背山然后海螺沟然后康定然后色达也和我一样的时间回成都,于是他也加入了我们的队伍。
经过9个小时,路上的风景也很美,路上都会看到很多朝拜的人,真的很佩服他们,信仰这东西没有的人是不会体验到有多麽神圣的。
终于到达了我心心念念的色达,就为了这一遍红房子。
还发生了一件小插曲,小白的钱包掉了,后来钱包在车站的垃圾桶找到了,只是里面的钱没了,掉了大概二三千,但是因为那段时间发生了一些动乱。从炉霍色达这边的网络都被切了,看不到监控没办法。我因为现金多,先给了他一千。我是不是个好人,哈哈哈。
我们决定当天去佛学院去住,第二天玩一天然后看了天葬,回县城住一晚然后回成都
我们是从县城包车去的佛学院一般上去都是7块钱一个人,我们当时有点晚了,司机收了我们7个人120,是要佛学院山顶的。
我们上去的时候喇荣宾馆的住宿床位没有这么多了,这上面基本没什么住宿,找不到的话我们就得回县城了,
很幸运的是,我们就在喇荣下面找到一家叫做普贤的宾馆,条件超级好,在这边绝对是五星级的,后来我才知道这家是新开的,真的推荐入住哦,标间收了我们150一间,一间住两人,算下来才75一人,就是不可以洗澡,这边冬天都不能洗澡,因为水管什么都被冻住了。
我们已经很满足了,再晚一点来这家也要住满了,我们决定放好行李去看看夜景。

我不会拍夜景。。。拍了几张很挫的夜景将就看。

然后我们回到了宾馆开始集合在一起吃辣条,哈哈哈,然后玩游戏,真的很开心,很幸运色达之旅能和他们一起玩,不然又是一个人了。
第二天我们早上七点起来去了一个叫塔城的观景点看日出,你们到时候问问路人怎么走。记得在海拔高的地方走路要慢一点也要带一些感冒药之类的。我们在哪儿真的被冻僵了,我的脚都被冻伤了,冻得知觉都没了。日出看完了,我们又网高一点的地方爬了一会儿,晒了会儿太阳,然后回宾馆收拾东西准备去看天葬。
对了我们在山下定的是一家车站附近的住宿,老板人也很超好,还帮我们顶了回成都的票,记得回成都的票也要提前买的,毕竟一天只有一班。
整个山谷都是念经的声音,而且早上都是烟雾缭绕,颇具佛学的氛围。

我们包车去的天葬台,一个车50块,然后他送我们回了县城,收了70.
我们去看了天葬,对于这种死亡方式,还是表示很震惊,不过真的想提醒你们别拍照别拍照,这是对死者的一种尊重,这在他家里人看来是一种很神圣的事情,让你看已经不错了,还那个长枪短炮拍拍拍的,我们看的时候有很多人都在拍。
就是因为这些拍照的人,所以别人都很反感的,以前看天葬都不围起来的,可以直接在墙外面看。现在都隔开了让游客在一个台子上面看,基本看不到什么。以后还是这样的话说不定会全面禁止有客观看吧。不拍照这是起码的尊重,难道给你一具尸体你拍个照发朋友圈又有什么意义呢。
我也有拍照的不过拍的全是秃鹰。不过当成群的秃鹰去吃尸体的时候还是被震惊到了,几百只秃鹰一起飞下来去吃尸体,我当时特别好奇天葬师这个人,他是怎么有勇气把尸体一刀一刀的宰了呢,当时看着穿一身红袍的天葬师有种噩梦的感觉。
不知道最后我是以那种方式死去呢。
还有值得一提的是,普贤宾馆的老板有几个孩子可好玩呢,当时我和小白还有个朋友在楼顶晒太阳,和小孩子玩了起来,老板的大女儿还给我编了一个麻花辫呢,我们把零食都给他们了,他们有拿水果给我吃,不像泸沽湖的那些小孩都被污染了。

发一波相机里的照片。

很感谢自己选择了来色达,才会有色达最美好的相遇。
同行的女生决定在色达再呆一天,我和小白还有我车上旁边的小伙伴买了回成都的票,另外两个男生决定回康定
我们去了之前预定好的车站旁边的旅馆哪儿。
晚上的时候小白感冒了,难受了好一阵,来的小伙伴真的要注意感冒。
晚上老板和我们几个还有一个西藏来朝拜的大叔聊了起来,当然我都是在听他们聊,知道了好多关于达赖佛学的历史,以前对这方面一点了解都没有。谢谢老板普及。
第二天一早6点我们就坐车走了,告别了色达,告别了这一抹红色。我会再来色达晒太阳的。
一直到下午左右才有网络,想想也是,在这个网络信息发达的时代,我们过了两天没有网络的时光,也放下了手机,用心感受了人与人之间最原始的交流。
还有第二天赶飞机的时候很不幸错过了飞机改签了。
回到上海就开始发高烧,发了三天的高烧才好,色达冻得后遗症吧。

关于接下来的旅行计划

2016-03-03 10:58

工作好忙,只能在网上看看别人的记录了,谢谢楼主了。

2016-03-03 11:25

引用 背包旅行的夏天姐 的图片:

2016-03-03 11:40

春节期间按也去了牛背山、色达,还包括四人同等,游记后补

2016-03-03 12:20

2016-03-03 12:25

2016-03-03 14:06

2016-03-03 14:16

这就是旅行,很赞关注你一下。我也很想去海螺沟

2016-03-03 14:41

帮你顶了这是我写的游记,如果喜欢就互顶一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