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行芬兰,我与圣诞老人约在罗瓦涅米会面

慈宝儿 (北京) LV.15
2016-03-03 08:55 1410/14
  • 出发时间/2016-02-27

又出发

我就是这样一个闲不下来的人,每周课业满满任务多多,而我还在拼命挤时间出去走走。
上周末我选定了芬兰,于是又出发了。
上个月去了冰岛http://www.mafengwo.cn/i/5380206.html丹麦http://www.mafengwo.cn/i/5399389.html
时间只有周六周日周一三天(2016.02.27---2016.02.29),所以我一针见血的挑选了芬兰首都赫尔辛基芬兰名村罗瓦涅米,就是因为有国际证书的圣诞老人坐镇而出名的圣诞老人村啦。
芬兰既是欧盟国家也是申根国还是欧元国,通用语言是芬兰语,但是大家还是都可以听和说英语的。有一点满怪的是我之前区冰岛丹麦一分钱都没有换全程刷卡都没有什么阻碍,在芬兰却时不时必须用纸币或者硬币不可,尤其是存行李什么的时候,所以大家还是提前换一些小额的欧元随身带着比较好。
这次说走就走的旅行是我在出发前三天才想好去哪里的。依然是在我最喜欢用的网站:cheapflights.com上定的曼彻斯特往返赫尔辛基的机票,因为木有提前很久订票所以机票有些贵,为了省钱我这次出行完全没有住宿,而是把宝贵的两晚住宿时间都奉献给了极地夜车。芬兰首都赫尔辛基罗瓦涅米可以选择飞过去或者火车过去,飞的话需要1h20m,火车的话需要9-12小时不等,看你想要花多少钱和有多少时间可以用在交通上啦。
接下来让我以时间为轨迹来细细道来。
这是此次出行我的计划手札。

到达赫尔辛基机场后我的第一大尴尬是,不知道是我没有注意到还是真的没有,反正我没看到哪里显示我的托运行李在哪里取,飞机停靠在2号航站楼,而2号航站楼有3个互相距离都不算近的取行李的地方,分别叫1,2a,2b,行李领取显示屏上压根没有我的那趟航班,我只能挨个去找,然而领取行李的大门一旦进去就没法退回来,所以我只能硬着头皮去问工作人员,工作人员发现显示屏压根没有我坐的航班也是惊呆,只能跟我说,一般英国来的飞机都是在2b领,好吧,我方了。
领取完行李之后我就去找之前定好的机场往返中央火车站的大巴啦。大巴名字叫finnair city bus。就停靠在一出2号航站楼门口最近的那个大巴停靠点。我还要吐槽下芬兰机场的交通工具指示牌,都是图没有字,火车和大巴车画的很像的,但是是两个不同的方向,所以一定要看好,火车的标志下面有两条线代表铁轨,大巴的标志没有。。。
 巴士如果提前订票的话是单程6.2欧,往返11.4欧,现场也可以买,单程6.3欧,往返11.5欧。提前订票时候会让你选择乘车时间,不过不用担心,虽然票只能用一次,但是从买票当日起,30天内随时都可以坐的。订票网址:http://www.finnair.com/int/gb/information-services/at-the-airport/transportation
到了中央火车站后,我先去把不用的行李存起来,火车站没有人工寄存,都是投币的柜子,根据容积不同分4欧一天,6欧一天,8欧一天,最多可以存4天,先投一天的钱,超时后柜子的显示屏会自己显示欠款价格,取行李时候补款才能用钥匙打开柜子。柜子很多,不用担心不够用哦。没有硬币也不用担心,存放室门口有换硬币的机器,把欧元纸币送入之后会自行吐币的。存的时候先放东西,关门,投1天的钱进去,用钥匙锁上,把钥匙拔出来(没有记住柜子号码也不怕,钥匙上有号码。)
距离火车开车之后一个多小时,我决定去吃点东西,然而此时我发现,赫尔辛基的中央火车站似乎没有很安全,有很多三五成群无所事事看起来不大像好人的人一直在扫视过往的男男女女,还有几个人看我一个女生背着相机很像游客的样子在我周围绕来绕去,不知道是想跟我说话还是要点『零钱』。于是我躲进了汉堡王。汉堡王里面也是乱乱的,还有个男人不知道是大下午的喝多了还是磕了药,居然在收银台脱裤子,然后未果,被保安拉走了。惊魂。
火车站的汉堡王等餐时候会给一个这样的东西,一旦你的餐好了,这个东西会像报警器一样,闪红灯加猛烈振动。。。

等火车。赫尔辛基罗瓦涅米的火车是VR公司的,订票网站是:https://www.vr.fi/cs/vr/en/frontpage。
可以选择坐票(坐票也不是中国那样的硬座,很像是飞机的那种座位),四人间卧铺,双人间卧铺,双人间卧铺带独立卫浴,ps卧铺都可以选同伴性别哦。我坐的是双人间卧铺带独立卫浴,往返一共206欧。

会有餐车宣传单哦。房间很像酒店,用门卡开门的。

因为空调一直开着,所以车上很干,有独立卫浴的双人间会给一瓶水,一条毛巾,一条浴巾,然而我都用的自己带的。

每个床位都有钟表,报站器,充电插头(欧标),床头灯,置物架。可以设定闹钟哦。

这个卫生间的把手也是太萌了。

车厢内全景。

28日一早到达,开心的事是此次出行,认识了三个香港同胞,他们在罗瓦涅米转车,所以有一个白天的空闲时间,干脆跟我一起去圣诞老人村玩啦。在罗瓦涅米火车站也有存行李的柜子哦,原理和赫尔辛基中央火车站一样,不过没有换硬币的设施,所以要备足硬币哦。
罗瓦涅米火车站到圣诞老人村(站名Santa Claus Village)就坐火车站正面出站后左手边一个十分十分简易的巴士站的8路公交车就ok,20分钟左右就可以到,单程3.9欧,往返7.2欧。有的时候还有出租车或者其他巴士来拉客,如果人比较多价钱感觉也合适的话其实也可以坐的。注意巴士早上8:05才有,下午17:05是末班车哦,而且要一两个小时才有一班,千万别错过。

圣诞老人村的营业时间是10:00---17:00,我们到的时候才不到9:00,于是靠逛商店消磨时间。。。

这是北极圈的标志哦~就在information和圣诞老人办公室之间,冬天看这个柱子和上面的线,夏天看地上的线。

圣诞老人的邮局,大家都在挑选明信片和写与寄。橘红色是当天寄出,红色是平安夜寄出。
圣诞老人村有很多礼品店,都是卖明信片的,价格从0.3欧到2欧不等,当然质量和美貌都有差别,大家自行挑选多多对比。国际邮票有普通的1.3欧还有珍藏的2.0欧,大家也量力而行啊。

驯鹿小车的价钱也是贵的很,400米17欧一个人,我就看看,看看。。。

和圣诞老人合影。不能用自己带着的任何设施拍照或者录像。会有小精灵来帮你。其实是老精灵爷爷。不论圣诞老人还是精灵都会说各国语言,普通话和粤语都不在话下。既然不是自己拍,如果想要照片当然要收费啦,小照片五张一起卖,15欧吧似乎,记不清了。大照片30欧。会面和聊天的录像是40欧,给你账户可以自己下载。
这里的圣诞老人是有世界范围认可证书的哦。他们大学时候就开始学习怎么做圣诞老人了。。。可真是个不错的工作哈哈哈。偶尔出行其他国家发发礼物,平时坐办公室拍拍照,跟世界各地的人聊聊天,哄哄小朋友。

在information处可以给护照盖一个跨越北极圈的章哦~当然,收费的,0.5欧。几个香港小伙伴觉得有些不值,可能因为已经工作的人真的是有经济观念了。我在购买跨越北极圈证书(4.2欧,后面有照片)和盖章时候跟工作人员说,我有个秘密想跟你分享,我把钱付了,让我三个小伙伴来盖章,告诉她们这是因为看我可爱又买了证书所以白送的,工作人员阿姨真是影后啊,瞬间入戏,一切顺利进行~

8号公交运行时间,每天都不同哦。。。

雪到底有多厚呢?

等餐号牌。

芬兰的面包都是黑面包哦。似乎黑麦是当地特产。

蘑菇汤。

这个三文鱼汤超级好喝,而且,三文鱼超大快超多。13.9欧。黑麦面包很有黑啤酒味道。

8路公交车。

夕阳西下。

跨越北极圈证书。可以选择你想要的各种主流语言。

夜幕降临,回去啦。再见啦,圣诞老人。

29清晨到达赫尔辛基,开始一上午的暴走。
 因为太冷了,所以冰淇淋放在屋里卖。。。

解救我寒冷的一杯速溶咖啡~1.5欧。

岩石教堂。

静默教堂。

赫尔辛基大教堂。

出太阳啦,开心!

波罗的海波罗的海的女儿雕像,当然还有我,沐浴在日出的光里。

赫尔辛基中央火车站。

街头艺人。

机场大巴可爱的司机大叔。可能没人要求跟他合影过,总之他很兴奋。但是为什么我的脸着么圆。。。

感觉会被夹住的凳子。

波罗的海的女儿。

随处可见的有轨电车。

机场办理登机是要自助check in和自己托运行李的,自己托运失败,才会放你去人工服务区。。。不过都有中文提示哦。中国人即将迎来走遍世界用中文的时代了。

安检后可以看到退税柜台。不过我是英国居留身份,退不了。。。当然我似乎也没买什么。。。
有趣的是我入境和处境的海关盖章工作人员是同一个,我们俩还愉快的聊了会天。

等飞机,于是发现了一家日料,吃吃吃,有中文菜单哦!依然是报警器叫号器。

面加刺身加饮料一共30欧。

吃饱喝足连上wifi看了个了不起的挑战,登机飞回UK.
这次出行稍微有点草率,没想到芬兰远不如冰岛丹麦安全。不过小心谨慎的我还是安全的玩了三天还玩的挺开心,吃得饱喝的足睡得香。

楼主请收下我的膝盖

2016-03-04 20:25

引用 wayle 发表于 2016-03-04 20:25:05 的回复:

回复wayle:为神马啊

2016-03-04 21:46

作者您好,我是百度芬兰吧的吧友,希望转载,不知是否可以?~

2016-03-07 11:33

楼主真会玩啊~哈哈

2016-03-07 18:05

2016-03-07 19:49

引用 右爪菌 发表于 2016-03-07 11:33:46 的回复:

作者您好,我是百度芬兰吧的吧友,希望转载,不知是否可以?~

回复右爪菌:烦请注明作者,还有就是不要用带我本人的照片,谢谢啦

2016-03-08 04:47

引用 孙伟明seven 发表于 2016-03-07 18:05:12 的回复:

楼主真会玩啊~哈哈

回复孙伟明seven:哈哈,活到老玩到老

2016-03-08 04:48

引用 Judson_xiu 发表于 2016-03-07 19:49:49 的回复:

回复Judson_xiu:谢谢

果然是你,找到组织啦

2016-03-09 22:16

好美,另一个世界

2016-03-09 22:18

引用 慈宝儿 的图片:

2016-03-15 16:41

引用 自驾神游 发表于 2016-03-15 16:41:52 的回复:

回复自驾神游:谢谢~

2016-08-27 05:31

引用 木易 发表于 2016-03-09 22:18:31 的回复:

好美,另一个世界

回复木易:爱你

2016-08-27 05:32

好棒啊~我打算春节独行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