蜜月之行-大美四川(黄龙,九寨沟深度三日游,青城山,都江堰,乐山)自助游

只争朝夕 LV.7
2016-03-03 09:10 2258/16
  • 出发时间/2015-09-21

新婚燕尔,亦是妻学业始成,入世之初。同游巴蜀之地,力攀黄龙,畅游九寨,望千里岷山之皑皑,听滚滚岷江之涛涛。江山如此多娇。
       寻诸葛祠堂,仰蜀相鞠躬尽瘁之志;访杜甫茅屋,感诗圣忧国忧民之情。 问道青城山,品道家清修无为之境;拜水都江堰,念二王开山劈河之功。
       算而今,寒窗十余载,愿与妻携手,重越座座雄关,再走条条漫道。破万卷书,求经天纬地,安邦定国之道;行万里路,抒量山测海,遍踏九州之怀。

http://www.mafengwo.cn/i/5407291.html 柬埔寨--时光之旅

西安飞九寨

从西安转机应该是最经济实惠,并且行程特别合理,可以说只要天公作美,一点时间都不耽误。飞机到西安已经非常晚了,明天早上7点多的飞机,酒店就定在航站楼里面,甭管我今天晚上睡的咋样,明天赶飞机还是心里有底的。T2航站楼酒店,也真是不好找,由于已经是半夜了,机场工作人员都找不到几个,左拐右拐,下电梯,穿车库,走了好一会才找到。酒店在地下室,前台就是一个桌,俩人,一男一女,房间就是一个过道,左右两排,让我想起大学时住的寝室…唯一的好处就是,可以将机场的行李车直接推进房间,这一点太赞了!

短短几个小时路过西安,有些不甘心,早晚是要来的,这里有“先到咸阳为王上”的豪言壮语,有亡二周而灭六国的秦始皇,这里有温泉水滑洗凝脂的华清池,这里有烽火戏诸侯的骊山,不曾谋面,但心驰已久,一定要来吃羊肉泡馍,一定要来走丝绸之路,一定要来登秦岭。但是这次也不虚此行。
        第二天一早坐西安九寨沟九黄机场的飞机,一分钟都没有延迟简直就是个惊喜,都说九黄机场是“十飞九黄”,真的是交了好运。飞机上人坐的满满的,这一点也是我之前不曾想到的,但更让我惊喜的还在后面。我们的座位在最后一排,一排共六个座位,左三右三,中间是过道。老婆坐左边靠过道,我坐右边靠过道。就是说她左手边有两个人,我的右手边坐两个人。飞行大概40分钟吧,有点记不清,中间跟老婆闲聊,由于大家离得近,自然就都聊到一起。话一说才知道,我们左右各是一对小夫妇,也是来九寨沟度蜜月的。这真是莫愁前路无知己,天下谁人不识君啊。他们行程本来跟我们是不同的,我右手边的小伙姓庄,岁数不大,有个二十五六岁的样子,福建人,小两口都是在银行工作,请了7天的假出来度蜜月,他们本打算直接去九寨的,考虑到飞机落地着实很早,听我们说已包好了车去黄龙,于是也乐意与我们一同前往了。另外一对小夫妻是沈阳人,地地道道的东北老乡,一身的东北人特有的豪气,两口子刚从马尔代夫回来,就直接奔九寨而来,他们已报好了去黄龙的团,我们相约一同包车由九寨到成都,这一路还会遇到很多旅友,他们二位算是代表了,也结下了很深的友谊,关于他们的故事到成都还会在表。

黄龙

飞机一降落便感到十足的寒意,这时候三件套的冲锋衣就派上用场了。来接我们去黄龙的司机是个藏族小伙,黝黑的皮肤,高高的鼻梁,深深的眼窝,匀称的身材,无处不体现出高原少数民族特有的魅力。一口流利的普通话,可见旅游开发,经济发展对民族团结,文化融合有多么大的推动。
       要到黄龙,需翻越海拔4000米的雪山梁,藏族小伙有一搭,无一搭的推销他的抗高反产品时,你便明显感到海拔的升高。不是喘不过气,而是感到头晕。再加上车程本就不短,晕车的感觉就越发明显,一路向上,九转十八弯,你能看到的是云长在山上,“连峰去天不盈尺”,真是兴奋不已!
        车到了黄龙,似乎比从机场出来更冷了!景区还算是比较成熟,有游客服务中心,你完全可以理解为卖票,卖吃喝的一个二层小楼。但就在这么一个高海拔的地方,能吃上一个热茶叶蛋,啃上一根热的玉米棒是多么惬意。
       我们选择的是坐缆车上山,步行下山,大概游览5个小时左右。别以为坐缆车上山就可以一步到位,一览众山小,那你就大错特错!从缆车下来才真正是黄龙景区的开始,在这里抬头便是巍峨的雪山---岷山主峰雪宝顶,没错,就是“更喜岷山千里雪,三军过后尽开颜”,的红军长征路。四周环绕的是红的,黄的,绿的,还有说不上颜色的高原植被,怎一个山花烂漫啊。在这总想起毛主席的诗句,才真正体会到伟人的豪情,祖国河山的壮阔,二者真是相得益彰!

从这里一路步行向上,温度越来越低,氧气也越发稀薄。路边小木屋有商家兜售吸氧瓶,样子就是一个小的塑料面罩,扣住口鼻,下面带一个小的铝罐,手一按开关就放出氧气,当然我也无法确定那是氧气,因为我没买,我是绝对不相信那个小玩意儿就能抗高反的,纵使真的是氧气吸上两口也就没了,能有多大用?不过还真不时有人买了玩两下,我想多半是图个好玩罢了。
       越往上,走起来就越吃力,离雪山也就越近,便越发感受到它的神圣与威严了。蓝天、白云、雪山、青草还有五色的经幡,仿佛置身天堂。

在这里,胸怀是何等的宽广,便在一瞬间洗净了尘世的繁华;便在一瞬间,灯红酒绿,莺歌燕舞都消失的无影无踪;便在一瞬间看清了自我,体会到生命的存在,体会到人生命的伟大之处,就在于它是这伟大自然的一部分。

而在这造物主创造的神奇之地,他还创造了一种生灵--牦牛。它们或形单影只的走在山间,或三两成群的卧在草丛,据说牦牛可以运输货物到珠峰海拔6500米的前进营地,我真羡慕这高原的精灵,它们拥有一种特权,可以使它们生活在离天最近的地方。

上山到五彩池就要往山下走了,下山可以尽情领略黄龙的水了。黄龙的水不急,不是那种滔滔不绝,也不是漫无边际。很浅,很薄很有线条,很矜持。水流淌在黄色的岩石之上,有山间小流,也有壮丽瀑布。这里的瀑布不是那种激起千堆雪,而是很平静,黄色的岩面流下条条细流,就像大师笔下的山水画。与其他瀑布的满天飞沫不同,这里看的是山,水是配角,是粉黛,却将山打扮的如此动人,这种美是绝无仅有的。

有很多人说去九寨就不必来黄龙了,我想说,九寨看的是唯美、柔情。黄龙品的是气魄、胸怀。是一种超越自我的冲动,是让人在纷繁世界重新找到自我,黄龙不虚此行!

黄龙--九寨

真真正正走了5个多小时才从黄龙下来,已是下午3点多,阳光依旧很足,但微风中却透着凉意。我们跟庄家小夫妻集合后就联系了送我们来的藏族小伙,驱车带我们去九寨。从黄龙到九寨大概走了不到3个小时,这段车程印象是很深刻的,再此你才会真正体会什么叫山路十八弯,连路名都咄咄逼人如:九道拐,其实整体是一些180度的急转弯,我没有仔细查,我猜只是为了迎合九寨名字的一致性罢了。听藏族小伙说,一共140多道弯,我想他是不会错的,他天天跑在这条路上,对每条路,每个弯必须是了然于胸的,那不仅是生意,更是生命。
       另一个巨大的感受就是海拔在下降,从海拔4000米爬了5个多小时,驱车往平均2000多的九寨,车每走一步,都感觉身体在放松,虽然车速很快,转了无数的弯,脑子却越发清醒了,这种感觉是很美妙的,有点像刚刚在医院进行了一次雾化吸入,浑身都透着舒坦。
       再次翻越雪山梁的时候,司机把车停在海拔3000多米的观景台,这里有卖牦牛干和一些土特产,我本就对这些不感兴趣,而吸引我的是遥望远处的巍巍雪山,从黄龙景区出来与雪宝顶渐行渐远,我只有抓紧时间再看一眼依依惜别。
       到九寨时天已黑,庄家小夫妻之前定好了酒店,他们先下的车,我与老婆一商议,干脆就去藏王宴舞住吧,这其中有诸多因素,首先我对出行住宿的要求比较高,因为都是自助游,住宿环境,安全性都很重要,再者就是天眼瞅就黑下来,鬼知道这地方会不会到时候一店难求,坐地起价也在所难免,最重要一点是我们本就打算进九寨住宿一晚,这么大的行李必须有稳妥的地方寄存。藏王宴舞还有一点好就是离沟口只有500米,去九寨可以步行前往,无需再叫车了。

办理入住完毕,安顿好行李,老婆当机立断,先去景区门口探探虚实,研究一下明天的事宜。话说住的近真是方便,从酒店出来走大概5分钟就到沟口,天已黑,也找不到售票口,我们正在四处张望,一个女人走过来,兜售门票。我对黄牛党向来是十分反感的,刚想转身回酒店,斜刺里杀出一位大哥,只见此人身高180左右,中等身材,操一口北方口音:老弟,那边,走2分钟,有自助售票机!感激之情油然而生,还是好人多啊。自助售票的地方正是我们回酒店的路上,一个屋子里面8-9个自助售票机,非常方便,可见景区经营非常成熟。
       快走到酒店门口,觉得饿了,就去对面路边的饭店吃饭。一水的川菜馆,看着都过瘾,这些店都是平房,依身后的峭壁而建,骨子里就透着傲气。随便进了一家,真心不贵,考虑到明天后天都要进寨,不敢大吃大喝,点了两个素菜,初来高原,酒也先暂时免了,不过吃的很饱很开心。

第二天早起,办好行李寄存,我们就向神奇的九寨出发了。在九寨景区门口吃了2个包子,一个茶叶蛋,味道、卫生都不错。我们本就打算在沟内住一夜,也联系好了寨子里的大爷,所以游览路线制定的很随意。

九寨沟

九寨沟的景点分布是一个大写的英文字母Y,以诺日朗中心为交汇点,东侧向上一直到原始森林,西边向上一直到长海。从景区正门一直到诺日朗中心这条主干,分布着犀牛海,老虎海,树正群海等众多景点,我们选择的住宿地点是树正寨,正对着树正群海,坐落在Y字的主干上。
      景区门票包含观光巴士的费用,第一天进门我们选择乘坐观光巴士沿右侧线路一直到达最高点原始森林,然后从上至下,徒步35公里欣赏沿途美景,直到诺日朗中心。全电动的观光巴士配有讲解员,车一路开她一路讲,给我们介绍经过的各个海子,不只我,车上所有人的眼睛都变得不够用了一般,处处美景,蓝色的、绿色的、翠色的、黄绿色的、五彩斑斓的、芦苇围绕的、映出倒影的,水波徐徐的,视线不知道定格在哪里才好。每个人都变得贪得无厌,想要看的更多。我想无需刻意掩饰,此山此水是谁都抗拒不了的。
       在原始森林下车,就可以自行游览,觉得尽兴了就可以搭乘巴士坐到下一景点箭竹海,乘坐观光车一天就可将Y字型线路上的景点全部游览。由于我们早已选择并预定好住在沟内,我们选择分两天感受九寨沟的美。天公更是无比厚爱,晴空万里,正好适合徒步。所以我们选择从箭竹海而下开始徒步,一路都修有栈道,无论是箭竹海还是熊猫海,天是湛蓝湛蓝的,偶尔也飘过几片洁白的云朵。蓝绿色的水面像镜面一般,倒映出两侧的青山,怎一个蜀江水碧蜀山青!

近处看,水是那样的清、亮、透明,清澈见底。褐色的石子,倒在水中泛黄的、仍有余绿的树木,红的,紫的,黄的,各色腐植,好像上帝创造天地时,用过的调色板,刻意存放在这最具灵气的山水之间。远望海子,像一块冰蓝色的翡翠,那样的温润,宁静。却又看不透,彰显着高贵,散发着魅力。时不时地映出环绕身边的青山,像美丽的姑娘,示人以调皮可爱的一面。走近她快要触手可及,更像是一杯清冽的美酒,那样的甘甜,灵动。阳光洒在水面上,放眼望去却又是一片金灿灿的,眼前的光有水面反射来的,也有透过头顶的树叶斑驳而下的,长在水边的树也变得爱打扮起来,树叶不知被哪位神仙圣手点成了金叶,水中不时游来一群群机灵的鱼儿,这难道不是伊甸园中的场景么?若你举起相机,从取景框定能看到点点七彩的光晕,这难道不是世间最耀眼的霓虹么?

海子不单单是婉约的,旖旎的,她们有时也会巾帼不让须眉。熊猫海瀑布,珍珠滩瀑布,她不会飞流直下三千尺,让人觉得有距离感,她们是万箭齐发,气势如虹,万条水流在眼前构成一道洁白的帘幕,走近她你的眼睛是湿润的,这里也正是西游记的取景地,在这青山之间,望着这震耳欲聋的瀑布,你是不是也要大胆的问一句路在何方,作一回取经人呢?

苏轼将西湖比作西子“欲把西湖比西子,淡妆浓抹总相宜。”西湖真的很美,美的很人文,很文艺。西湖的美透着日出江花红胜火,春来江水绿如蓝的生机;美中夹杂着钱塘自古繁华,参差十万人家的喧闹。九寨的海子与西湖是截然不同的,她也美,美的朴实无华,美的不加修饰,美的像家乡刚下过雪的洁白无瑕,不忍去留下脚印;美的像下凡人间的仙女,让世人自惭形秽;美的像上帝创造天地时,为自己悄悄保留的后花园,累了还时不时地来这里小憩。我将九寨比作嫦娥,美得超凡脱俗,美得足够任性,美得一点都不接地气,但是没办法,无论你的眼光多么犀利,要求多么苛刻,口味多么不同,你都会深深的为她的美折服倾倒。

临近四点的时候我们按约定来到树正寨住宿,老板是个藏族大姐,看年纪35岁上下,标准的藏区妇女打扮,普通话还算说得过去。家里是二层小楼,在很深的巷子里,一个大铁门,一个小小的院。我们的房间在二楼,是紧挨着户外楼梯的一间,楼上一共三间房,其他两个房间也是2对夫妻,其中一对是长春来的,另一对自称是上海人,带个孩子,5-6岁的样子。楼下住着四个人,我们刚进院的时候就是其中一位大姐跟我们打的招呼,扑面而来就是一口浓郁的京腔!
       住宿条件略艰苦了些,温度很低,湿度很大,床上的被褥都是潮潮的,这一宿是穿着抓绒衣,盖着被睡得。热水要自己烧,烧水壶的水垢也不堪入目,我干脆就不烧水,拿着空的矿泉水瓶,出寨子到对面的树正群海接水直饮的。

最温暖的时光是晚饭时间,整个院的旅友围坐在桌旁,大家简单的自我介绍。老板给炒了几个简单的菜,有米饭,馒头,都是包含在住宿费里面的。虽谈不上考究,但在这高原藏区能吃上一顿热乎的晚饭也绝对是一大快事了。另外老板家还有啤酒,是单独交钱的,十块一听,真心不贵!住在楼下的大姐姓刘,北京怀柔来的,和另外三位大哥都是性情中人,给大家加了餐--牦牛肉,据我所知这个是不便宜的,其中一位大哥还邀请我喝一杯,说实话走了一天的路,坐在这暖暖的桌旁,真有把酒言欢的冲动。考虑到第二天还有硬仗要打,只能忍住了!酒虽没喝,话却越说越投缘,听说我们住在藏王宴舞,刘姐还特意推荐了价格实惠,卫生又好的旅店,还给了我老板的电话,让人心里暖暖的。第二天老板给准备了非常丰富的早餐,除了一般的米饭,炒菜,还有热乎乎的松茸汤。住宿环境虽然艰苦,但是藏区人民的这份热情让我深深感动,如果以后再来九寨,我依然选择住在藏族同胞家。

第二天的路线比较艰苦,我们从树正寨出来一路步行至诺日朗中心,从这里到长海距离18公里,海拔上升1000米,中间会经过游览车不停靠的下季节海,上季节海。这段路的艰苦,不仅仅在于高海拔,一路上没有可供徒步的栈道,都是顺着盘山公路,贴着山体走。路边的警示牌始终是:山体滑落,快速通过。如果赶上上下两车交汇,我们几乎无立锥之地。第二天的天气也很让人揪心,天一直是灰蒙蒙,阴沉沉的,随时要下雨的架势。走了四个小时才走出大概十公里,越走海拔越高,越走越难走,中间我们路过了无人打扰的,上季节海,下季节海,两个海子都不算太大,我顺着山路,下到海子边上,微风徐来,条条水波像是为我二人在此守候了很久,两个海子像灰姑娘,羞答答的,观光巴士不在此地停靠,也就没人在招惹她们,我们的到来她们倒像是有些不好意思了。

继续往上走,我们来到海拔3000多的长海,是九寨沟海拔最高的海子,与其他海子确有些不同,海拔的缘故让她显得更深邃,长海很大,更像一个大湖,夹在两座大山之间,不知为何,总让我想将她与大水怪联系到一起。

海子边上有可爱的藏族大爷大妈,在照相和租借服装,我们也租了一套,十块钱,事实证明效果好极了。青山绿水,色彩绚丽的民族服装,平添了几分精气神,更加让人想要翩翩起舞。
       从长海可以步行至五彩池,应该是九寨沟的标志性景观之一,五彩池不大,颜色确实极为浓艳的,池子边挤满了人,想要单独跟池子来张合影还是需要些技巧跟运气的。

最后我们乘车下到诺日朗中心,从诺日朗中心开始徒步,沿途经过犀牛海,老虎海,树正瀑布,树正群海,卧龙海,芦苇海,盆景滩。这其中最具特色的是芦苇海,河床两侧长满了芦苇,中间只有一条一米多宽的翡翠河,水是翠绿翠绿的,水很缓,很长,远远望去好似天上流淌下来的玉带,如果不是置身其中,我是不会相信世间还有此奇景的。

出景区大门口的时候,不免有些失落,与此美景就要说再见了。晚上我们按刘姐的推荐,搬到了锦轩,新装修的房间,新铺的地毯,一切都是新的,刘姐还跟老板打好了招呼,让我们按团购价160一宿,真是感动的一塌糊涂。九寨沟完美收官,也让我长出了一口气,晚上我终于可以拎着啤酒,带着小菜跟北京的哥哥姐姐们喝一杯了。九寨沟的两天满满的都是幸福的回忆!

九寨--成都

包车从九寨沟成都早上7点出发,结伴同行的是飞机上那对沈阳来的小两口。他们住的白马酒店在路的对面,中间隔着岷江,这里接近源头,江总不过就两米宽,水流之急可以想见。
       从九寨沟成都一路风光无限。路的两旁是大山,岷江就夹在两侧大山之间,滔滔而下。公路沿江而建,一路驱车,仿佛坐的是一叶小舟顺江而下,尽情欣赏两岸的美景。司机告诉我们,这一路7个小时的行程,两侧都是大山,什么时候看不到山了就到成都了。除了大山还有数不清的隧道,听司机讲,都是汶川地震后才开凿的,以前他们只能走两侧山上的盘山道,我不禁要感叹:蜀道难,难于上青天,更加钦佩中华民族“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民族凝聚力。
       两岸青山相对出,汽车快速的驶过,这是以前只有在电影电视才能见到的场景,突然赋予我一种江湖大侠的豪迈。山脚下不时会有人家,有的小村落,可能只有十几户人家,依山傍水,岷江就是他们天然的护城河,我想象着此地的居民生活何等的惬意,他们知道PM2.5为何物吗?山上偶尔会有牦牛,都是黑色或者黑白相间的,到了有村镇的地方,藏民家门口会拴着纯白色的牦牛,个头更大,更加威武。都是给过路的游客合影留念用的,骑上这么可爱的高原精灵,不知是何等的霸气,由于着急赶路,我也只能暂留遗憾了!

下午两点多抵达成都,温度一下子就上来了,九寨穿的抓绒冲锋衣换成了短袖T-shirt。我们坐地铁来到天府广场找酒店住宿。天府广场是市中心的繁华所在,巨大的广场矗立着毛主席塑像,地下是下沉式广场,餐饮、娱乐、商场、地铁一应俱全。
      下沉式广场的小吃数不胜数,最吸引我的是当属家家小店门口,一张小桌上摆放的脸盆大的大瓷盆,装满了各种口味的“串”,豆皮的,海带的,鲜笋的,青瓜的,莲藕的,清一色的素味,这就是著名的钵钵鸡了,在成都临行前特意跑来吃了两次,至今回味!

安顿好住宿,放半天假,出门旅行也有好几天了,上大山,下大河的,稍有累意,想好好吃上一顿。正好同行的沈阳哥们是个酒友,找了个叫烧菜大王的店,店面虽小,菜还是很入味的。两杯啤酒下肚,彼此介绍家乡的风物,畅谈旅途的见闻,真是无比的畅快!回酒店的时候天色已黑,正巧楼下还有一家烧烤,沈阳小两口盛情邀请,又吃了些烤肥肠,烤青瓜,都是以前不曾吃过,味道极佳的,回哈尔滨这么久想找一家烤肥肠,始终未能如愿,很怀念成都的味道!

杜甫草堂

成都的行程是:杜甫草堂,武侯祠,锦里和宽窄巷子。这几个景点都不远,坐公交也很方便,人文气息极重。文化思想,人生哲学的东西可谓见仁见智,我就简单说下一个人感受吧。
       杜甫草堂是个大公园,很大!里面有片片高大的竹林,这里的竹子与我在杭州云栖竹径见的竹子不同,比江南的竹子粗,比江南的竹子高,颜色也更深一些。有小桥流水,曲径通幽,自然也有两间茅草屋。站在屋前你一定会想起那首《茅屋为秋风所破歌》,杜甫的诗读过很多,印象中多半是人生不得志,穷困潦倒,每个人对景物对人生的感悟不同,离开公园时,我心里只念着:飘飘何所似,天地一沙鸥。不入仕途,却作天地间自由飞翔的精灵,不也是人生一大幸事么?可是杜甫却为此纠结一生,真让人希嘘不已。

武侯祠我是带着万分敬仰去的,丞相祠堂何处寻,锦官城外柏森森,武侯祠里面不小,有套院,不知是为了迎合杜甫的诗句,还是自然天成,院子里,树枝上真的有很多黄鹂鸟。一些花园式的院落我无心驻足,主要是瞻仰各位圣贤而来,
       看着刘、关、张三人的塑像,古今中外有几人不知道桃园结义,义薄云天,至死不改,千古流芳!未出隆中便知天下三分的英姿,六出祁山匡扶汉室的矢志不移,到秋风五丈原的陨落,真真的出师未捷身先死,长使英雄泪满襟。我对诸葛亮是无比敬仰的,自古便有:读出师表不哭着视为不忠!智胜、名相、鞠躬尽瘁死而后已,再多的溢美之词都不为过。歌中唱的:历史的天空闪烁几颗星,人间一股英雄气,在驰骋纵横...我想孔明先生可能是最耀眼的一颗星吧。

锦里去过两次,第一次喝完酒,沈阳小两口带路去的,迷迷糊糊竟不记得路。第二次是跟老婆专程前往,是个夜市步行街,类似北京的后海,总不过也是各色小吃,当地特产,加上糖人、泥人的一些手工艺人罢了。店家都挂着串串红灯笼,整个小街红彤彤的,熙熙攘攘全是人。
      宽窄巷子是白天去的,景如其名,一条宽巷子,一条窄巷子。两条平行商业街,两侧都是青砖的小平房,各种小吃,酒吧、冰激凌,各色首饰店。最大的特色就是两侧墙上有一些艺术雕塑,或者称为造型也可以。从墙里伸出来的威风凛凛的军马头,上世纪四五十年代成都百姓家的摆设、用具,骑自行车的帅小伙,游客可以坐在真实的自行车上同墙上画的骑车人合影,大有穿越的感觉。这些艺术手法构成了宽窄巷子独特的魅力。

都江堰

都江堰青城山安排在同一天,一是二者本就在一条线上,铁路来回非常方便,二是前有余秋雨先生的名句:问道青城山,拜水都江堰,岂有将二者分开的道理?
       早起坐火车直奔都江堰,路线简单明了,各大论坛攻略贴已经再详实不过,在此我就不念车票了。都江堰既是旅游景区,又是一个实实在在的仍在使用的水利工程,由于到的比较早,旅行团的大队人马还没到,有幸一睹都江堰特有的清净、雅致。无论是建筑,还是路旁的石刻都透着古朴,醇厚。都江堰是世界水利史上最伟大的工程之一,灌溉成都平原2000余年,养育了无数的巴蜀儿女,创造了灿烂的文化。漫步在都江堰景区,绿色的树,灰色的石雕护栏,灰色的水泥地面,颜色那样的朴实无华,没有什么豪华、构思精巧的装饰与造型,他像一位站在岷江边忠于职守的巨人,以一颗平常心,深情呵护着亿万巴蜀儿女。这里的景色照相效果一般,光线灰暗,色彩单调,也并无标志性的景观与建筑。鱼嘴,宝瓶口,飞沙堰,几处知名景点也都相貌平平。只有将它们置于李冰父子千年前,凿山、挖土,艰辛的劳动场景中;只有将它们同中华民族的伟大智慧,战天斗地、生生不息的拼搏精神联系起来,才能深深体会到岷江的滔滔江水,淘尽的是黄沙,留下的却是,那份人定胜天的英雄气概,我想这也正是余秋雨先生用了“拜”水都江堰的缘由吧。

特意去了二王庙,是后人供奉李冰父子的,他们既有杰出的智慧,又有非凡的勇气,在那样一个生产力极不发达的时代,这样一个雄伟的蓝图,勾画容易,实施难。自古多少朝代的更迭都伴有大的工程上马,又有多少人因巨大的工程劳民伤财而为后世诟病,而他们却能毅然决然,历经千辛万苦用尽一生的才华去完成它,实现它。我想,支持他们的不懈动力,正是来源于他们对这一方巴蜀儿女深切的爱,为人民谋福祉,为子孙万代造福。他们配享宗庙,受得起人民的爱戴。

安澜索桥是与赵州桥,卢沟桥齐名的五大古桥之一,飞架岷江南北,横跨都江堰水利工程。索桥跨度很大,人多的时候晃动比较厉害,站在桥上低头俯瞰桥下滔滔而过的岷江水,心情异常开朗,好像人凌空飘在江面一般,看着看着入了神,想象着江水突然分开,中有一人,口中念着:观音菩萨让我在此等候取经人。

青城山

到达青城山已是下午一点左右,阳光依旧刺眼,进了山便一下清凉舒爽了。上山的路很好走,路两旁、山坡上,都有修好的栈道。中途便可选择乘坐缆车直达山顶,由于已是下午,我们决定缆车上山,步行下山,这样也不会错失美景。上山无比顺利。
下了缆车,我们很快步行来到上清宫,按地图所示,青城山最高点老君阁离此处并不远,登山登顶,我们向着老君阁进发了。开始走的时候还有栈道,可没过几个岔路口,就不知身在何处,寻不着栈道的踪影了。脚下只有石阶,一看便知是古人开凿,大大小小,宽宽窄窄,高高矮矮,很多就只能搭上一个脚尖。山中潮湿,石阶上都长满了青苔,山崖上滴滴答答的水滴也来凑热闹,真可谓湿滑无比。走着走着就像掉进了迷魂阵,有的时候明明是上坡,走着走着竟是下山的方向;有的时候明明随着石阶向下走,一对照景区门票背面的地图却发现自己又往山上去了。绝大部分时间,我们都是前后无人,只有相互搀扶,一侧贴着崖壁,一边小心翼翼地走上或走下湿滑的石阶。一路上走着走着,就走进一个天坑,崖壁环绕四周,阳光从头顶坑口照下来,四周还不停的滴着水;有的时候远处一间道观,满怀希望的加快脚步过去问路,探明方位,却发现已是路的尽头,需原路返回,就这样沿途不知走了多少冤枉路,竟然找到了人迹罕至的天师洞、朝阳洞和祖师殿。最后历尽千辛万苦,不知是天意还是诚意,终于如愿到达青城山最高的景点老君阁。最后从山上下来已近晚上6点。

素来便有“青城天下幽”,今到此一游深觉此话不虚。那一座座建在深山之中的道观,都是极难得的清净之所,我手持地图尚且迷失其中,古人在此修炼,外人是万万寻不着的。青城山大林深,阳光照下来的有限,所到之处光线较为昏暗,陡峭的山崖就在身边,地面郁郁葱葱的植被,一眼望去绝看不出前方通向哪里。更有山中时隐时现的山泉细流,昏暗却又不失生气,灵动,怎一个幽字了得!

乐山

乐山大佛闻名已久,电影电视剧也经常能一睹他的风采。整个大佛依山开凿雕刻,背倚大山,面朝大渡河、青衣江、岷江,三江交汇之处。体量巨大,气势恢宏,真所谓:佛是一座山,山是一尊佛。整个景区以佛为主体,沿山路而上到景区最高处,便正是佛首的位置,沿依山开凿的石阶而下,正是一路从佛首走到大佛脚下。石阶狭窄,陡峭,只能单人通过,我们乘第一班火车赶到景区,石阶上的人已经前后贴的紧紧的,下行速度极为缓慢。石阶从上至下有20多层楼那么高,每到转弯,拐角处都有人民解放军维持秩序。沿石阶而下,右手边的崖壁上,有许许多多石刻的小洞,隐约还能看出以前是刻着佛像的,但经过种种破坏,现在只见洞,不见佛,着实令人惋惜。

下到大佛脚下,才切身感受到他的雄伟,威严。他表情严肃,目视滔滔江水,直达远方。他端坐在此千年,早已看透朝代更迭,人间冷暖。他以谦和、公正的态度迎接来自五湖四海的游客。佛的表情,永远是那么的淡定,从容,始终告诫人们要有一颗平常心,要宠辱不惊,要将凡尘琐事看透放下,这也正是佛教中“空”的最好诠释吧。
       佛教自西汉末年传入中国,历经千年,有大量信徒,和广泛受众。他所倡导的因果循环,善恶有报,为战火纷飞,生灵涂炭下的民众提供了强有力的心灵寄托。南朝四百八十寺,多少楼台烟雨中,可见当时佛教是何等的繁荣。佛教的种种教义,神祗也广泛出现在人们的日常生活中,电视剧少林寺,舞蹈节目千手观音,都是佛教艺术化,本土化的极佳代表。
       但在肯定这些积极作用的同时,更要提防一些别有用心之人,歪曲宗教信仰蛊惑教众,对抗国家律法,破坏公共秩序,扰乱百姓生活。向善修行本是人间大道,与修身齐家,有异曲同工之妙。佛祖释迦牟尼开宗创派之初,也必是希望天下无战乱,无纷争,众生平等。而一些心怀鬼胎之人,歪曲教义,愚弄群众,打着宗教信仰的旗号,行逆天虐民的勾当,制造民族分裂情绪,激发人民内部矛盾,都是逆历史车轮而动,必将自取灭亡。

后记

成都住了四天,这座2000多年未曾更名的城市,确实有着深厚的文化底蕴,和鲜明的城市特色。巴蜀之地的饮食文化一直是中国菜的代表,再此就不在重复赘余了。成都有着极悠久的历史,李白有诗:”蚕丛及鱼凫,开国何茫然,而来四万八千岁,不与秦塞通人烟。”成都的人文气质由于有了武侯祠,杜甫草堂也足以让成都人娓娓道来。这次来成都发现成都的音乐氛围真的是令人羡慕不已,记得从峨眉山下来返回成都那天,高铁到成都已经晚上10点多,我们打车回天府广场美华大酒店,一路上车行极其缓慢,满大街的少男少女手里拿着荧光棒,一打听才知道,刚刚结束了李宇春个人演唱会,大街上的人如潮水般,这是我从未想见的,也让我对成都的音乐氛围有了全新的认识。
       成都地处四川盆地,自古以来便是天府之国,成都的高铁是非常发达的,成灌线,成绵乐,坐高铁像公交车一样方便快捷,为我们青城山都江堰乐山峨眉山的行程提供了巨大的便利。古人云:少不入川,老不出蜀,是有着极为深刻道理的,这里的生活节奏舒缓,早上10点有很多店家还没有开门营业,这里的物产丰富从川菜的发达程度就可见一斑,这里的气候总体比较温暖,湿度适中,满大街川妹子白皙的皮肤就是最好的代言。成都绝对是一个极具魅力的城市,记得离开成都那天,我和老婆都非常不舍,成都,巴蜀,难说再见!

世界那么大我也想去看看哈哈!

2016-03-03 18:25

写得挺好

2016-03-03 19:19

有点心动,好想出去玩嗷嗷嗷

2016-03-07 16:53

引用 小欣張 发表于 2016-03-03 19:19:47 的回复:

写得挺好

回复小欣張:谢谢

2016-03-07 22:11

问下下飞机你们去黄龙的包车电话

2016-03-13 21:50

引用 我姓李 发表于 2016-03-13 21:50:22 的回复:

问下下飞机你们去黄龙的包车电话

回复我姓李:在淘宝订的.

2016-03-13 22:31

有淘宝店名吗?

2016-03-13 22:53

引用 我姓李 发表于 2016-03-13 22:53:06 的回复:

回复我姓李:叫自由者旅游.

2016-03-14 07:02

问下您,在九寨沟里面的住宿是在哪里找的啊?

2016-03-15 21:08

引用 我姓李 发表于 2016-03-15 21:08:03 的回复:

回复我姓李:也是那个自由者旅游的淘宝店...

2016-03-15 21:31

九寨地形是上南下北  所以东边是长海  西边是原始森林

2016-07-30 23:13

九寨沟给我的印象是游走在画中,和蓝天合影!难怪大家都要入蜀,我算是体会到了,下次有机会,再去四川,还有稻城还没有去!!!!亲们到九寨沟黄龙若尔盖自由行可以联系刘师傅商量包车事宜,我去九寨沟就是包刘师傅的车,人特好,开车特别稳,给我留下深刻印象,刘师傅电话|微信:13618149356!我是强烈推荐!

2016-08-24 09:13

喜欢成都,美食是我出发的动力,九寨沟的水也是美出新高度,美得不真实。我是特别喜欢川菜的人,这次去成都九寨,又过了美食和美景瘾!记忆犹新,记忆深刻。还去了九寨沟黄龙和若尔盖,在草原正美的季节去到若乐盖太漂亮了!我是包车出行,很方便。推荐九寨沟出租车李师傅(电话微信15884093327   QQ:274027306),我此次九寨之旅全程用他的车,服务非常好,很为乘客考虑,山路上开得平稳仔细不容易晕车,良心推荐。

2016-08-24 09:20

引用 只争朝夕 的图片:

初秋的 九寨沟 ,九寨 沟 的 冰 雪已 消 融,万物 复苏 的 季 节,九 寨 沟 被春 姑 娘唤 醒,悄 然变化着,山野的 野花、杏 花 仿 佛 是在 一夜春 风里盛放了。这也 预示着,九 寨 沟正 式进入一年 里醉佳的观赏时间。 九 寨 沟 自 助 游 包 车,行程安排可以联系我:135**-477 --***35 -886

2016-10-03 15:15

陪父母出行陪父母看美景,真的很舒心,很愉快的旅程!楼主这条线路大美,很会玩喔,出行楼主这条线路(成都-汶川-黑水-理县-红原-若尔盖-黄龙-九寨沟-松潘-成都)需要包车可以联系我这次的包车司机刘师傅,!良心推荐。是九寨沟正规出租车,价格合理,路上有景点还可以停车拍照,对路况也都非常熟悉,我是极力推荐,车子新,车子非常干净,很实诚的小伙子,开车技术特别稳,沿途还一直给介绍旅游景点风情民俗,是不错的出行向导。我包他的车几天行程下来相处愉快!每次接送也可以前到达等候,非常的准时,需要可以咨询下,刘师傅电话微信:13518436373,   QQ:576659540,良心推荐。

2016-10-16 16:25

不一样的旅途,温馨有爱!很幸福!
蜀首难以上青天,在交通发达的今天也能深刻体现!
从九黄机场到黄龙再到九寨沟、神仙池一路弯曲颠簸回头弯无数!还好我的包车司机在九寨沟开车很多年,山路经验丰富,弯道不甩车,我们乘坐没什么不适!高反也稍稍休息就好了!包车真的是省事省时游玩轻松,所以我建议包车,推荐九寨沟出租车李师傅,也是朋友去九寨沟包过他的车,所以我联系到了他,李师傅电话微信:15884093327  QQ:274027306!人好,开车稳,为人实诚,有耐心,力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