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NYUE杭州一人行

COLLIN (保定) LV.6
2016-03-03 09:10 1098/3
  • 出发时间/2016-02-29

故事始于一个由基督教堂改建的青年旅社~~~杭州青年会国际青年旅舍 ---一幢百年教堂,一座青年旅舍。

一天前~~浙江 丽水市

按路线乘车赶往丽水站转车,当车进过大桥的时候眼前映入一番美景,觉得时间充裕要是不前往游览一番太过可惜。

晚上七点到了杭州城站

晚上七点多到杭州城站,下车没有按照地图,凭着感觉走向河坊街的方向看到些挺有特色的民居,步行十几分钟便到了五柳巷历史文化街区

河坊街

走过五柳巷,有一个十字路口,前方便是鼓楼,我没有选择过马路,而是左转直走,下一个路口是胡雪岩故居,穿过马路对面便是美食街。

相信看过台湾脚逛大陆林逸欣那一期的朋友应该还记得这个,杭州的一些老物件,建筑之类的展览

一路的宋式建筑风格

回春堂,相信很多朋友都不会陌生

江南朱家铜屋,这个厉害了喔,全栋建筑几乎全是由铜打造的,里面全部都是朱家的铜器艺术品琳琅满目,铜屋主人朱炳仁是百年老字号朱府铜艺第四代传人、 国内铜雕界唯一国家级工艺美术大师。

晚上到了杭州青年会旅社,其主楼建于1918年,三层西式洋房,外墙用清水砖,券窗,一、二层均设券柱式拱廊。入口作半圆拱券形,楼内设报时大钟,毗邻南宋御街及河坊街,又信步可达西湖景区

第二天。。。

步行前往西湖

柳浪闻莺

我的路线是由南开始向西,环绕西湖一圈。为什么这样呢,柳浪闻莺,早上去看的时候清风拂面,处处莺啼燕语,偶尔还有松鼠跳跃林间

功德坊

远眺雷锋

寻找雷锋塔

寻找leif

相信大家对于雷锋塔并不陌生,这里有着一段白娘娘与许仙的爱情故事。进入雷锋塔,大家看到的是雷锋塔的旧址,雷峰新塔建在遗址之上,保留了旧塔被烧毁之前的楼阁式结构,完全采用了南宋初年重修时的风格、设计和大小建造,这座塔兼具遗址文物保护罩的功能。雷峰塔比起其他的古塔来,厄运更多。在元朝的时候,它还是“千尺浮图兀倚空”的雄壮姿态。到明朝时遭到了大破坏。嘉靖年间(1522-1566),倭寇侵入杭州,因怀疑其中埋伏有明朝士兵,放了一把火,把雷峰塔的塔檐、平座、栏杆、塔顶全部烧光,只留下了砖体塔身。明崇祯时的一张西湖古画中,雷峰塔已是塔顶残毁,老树婆娑了。诗人们也以“雷峰残塔紫烟中,潦倒斜曛似醉翁”、“保俶如美人,雷峰如老衲”的诗句、文辞来描写它。在这以后,由于迷信,一些无知的人常常从塔砖上磨取粉末、挖取砖块,用来治病或安胎,甚至把砖块说成是无病不治的灵丹妙药。还有人从塔内挖寻经卷,企图发财。一段时间内,西湖边蚕农所养的蚕频频遭到蛇的侵扰,蚕农经济损失惨重。这是有传言说,因为白素贞被压在雷峰塔下,雷峰塔的塔砖有趋蛇辟邪的作用,以致塔砖遭到严重盗取。到1924年9月,塔脚已被挖空,加上其他的破坏原因,这一古塔全部崩塌。
塔倒之后,人们清理残基时,在砖孔内发现经卷开头写着“天下兵马大元帅吴越王钱弘俶造。此经八万四千卷,舍入西关砖塔,永充供奉,乙亥八月。”查乙亥年是钱弘俶吴越八年、北宋开宝八年(975年),也就是吴越国的最后一年,证明了这塔修成的年代

旧址内散落着许多的硬币

雷锋远眺

雷锋夕照~哈哈,这是早上,没有夕阳,不过透过林间看雷锋塔其实还是很不错的

苏堤春行

花港观鱼

在花港观鱼里面能看到一个镂空的人像,这位便是福建的一代才女林徽因

这块碑上所刻“花港观鱼”四字为清康熙皇帝手迹。康熙一生崇信佛教,向有“佛爷”、“善人”之称。他崇尚“好生之德”。然而,在汉字里,三点为水,四点为火。繁体“鱼”字底部的四点,本为火字,鱼遇水而生,遇火必死。“佛爷”皇帝不忍见鱼死,便将碑文中“鱼”字底部的四点改写成了三点,意在让鱼永远欢快地生活在水里,以示皇恩浩荡,泽被万物之意。这也给后人留下了一段有趣的典故。

步行苏堤

岳王庙

曲院风荷

现在的“曲苑风荷”,在过去叫“曲院风荷”位于西湖西,濒岳湖、西里湖,与苏堤遥遥相望。南宋时称“曲(qū) 院荷风”。“曲院”原是指一家酿制官酒作坊使用的酒曲,在今日的九里松东,洪春桥一带。当时,金沙涧水在此流入西湖,酒工取金沙涧水制曲酿酒,并在湖中种植荷花。花开时节,清香四溢,景色令人陶醉。
      清代康熙皇帝御笔题书的“曲(qǔ)院风荷”,现今还保留着,是仅存的两块康熙提西湖十景原碑之一,曲苑风荷最引人注目的仍是夏日赏荷。 公园内大小荷花池中栽培了上百个品种的荷花,其中特别迷人的要数风荷景区。可惜这次我是阳春三月到杭州,纵使这样,曲院风荷依旧是我强烈推荐的西湖景点,里面的景色绝不逊色于任何一处

杭州植物园

出了曲院风荷,往西北的方向继续走就到了杭州植物园,我是想前往灵隐的,便没有过多停留

灵隐寺

这次行程太紧,只进了法镜寺,灵隐寺留待暑假慢慢逛

天竺路

法镜寺

西泠桥畔 苏小小

孤山路

西冷印社

孤山公园

放鹤亭前的石狮子形态各异,有点表情超Q,这一只配着后边开放的梅花

林社

平湖秋月

白堤

断桥

回路

聚贤亭

沿着南山路,前往清河坊

江南铜屋

杏林亭

鼓楼

晚间休息,尝试了一回杭州的黄酒,滋味和老家的米酒口感类似

次日,杭州东站

前往下一站

石家庄滹(hū)沱河

end

有没有详细介绍?

2016-03-04 14:25

引用 lululululu 发表于 2016-03-04 14:25:24 的回复:

回复lululululu:我是顺着南山路,前往雷峰塔,苏堤,觉得旅行有一个大概方向就好,如果每一件事都很清晰会少了很多旅途上的惊喜

2016-03-05 07:39

有没有详细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