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空之旅----台湾环岛15日自由行

• 出发时间/2016-02-16
前言

前言

一直想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可是梦想总是被耽搁,思想慢慢变得凝固怠惰,眼前的生活已经把自己压得喘不过气来,进退两难,于是,此次旅行在迷迷糊糊中成型。感谢从未放弃过的自己,要相信明天会更好,自己会更好,keep kind and stay real。

简介

此次旅行历时15天,台湾环岛自由行,垦丁花莲包车行。两人人均花费1W人民币左右,其中机票、住宿和购物花费较多,(看惯了蜂窝里不真实的美丽,我决定对所有图片不加处理,给予记忆真实的美丽。所有图片均原图呈现,未PS,未美图,少数涉及隐私已打马赛克)。相信每一个中国人对台湾都有着特殊的情结,那是一个散落在外的游子,那是亲人,尽管各种声音存在社会之中,但是我们不可否认,我们爱台湾。壮丽的太平洋沿岸,清澈的国境之南,清秀的阿里山,雄伟的阳明山,繁华但又历史厚重的台北市,悠闲文艺范十足的台中,每一个足迹,都值得我们用以后的时光慢慢回忆。台湾,我还会再回来的,等我哦。

旅行心得

一定要和对的人一起出行,能自由行就不要跟团,能自己一个人出行就尽量不要和一堆人一起出行,旅行是为了放松身心,如果有人、事毁了自己的旅行,要尽早抽身。旅行了为了自己,不是为了他人;一定要做好攻略!一定要做好攻略!一定要做好攻略,既能深刻的了解某一景点的人文历史,又能节省时间和不必要的浪费。

准备工作

护照
大陆往来台湾通行证
入台证
机票(青岛流亭机场-桃园机场,立荣航空)
华夏银行卡(每天第一笔提款不收手续费哦)
在BOOKING订房
夜宿国家海洋生物管(网上预约,如果想住海底隧道,需要提前很久,我们二月入住,讲解员说去年10月隧道就被提前订光了)
拍照:贫果手机6,6PLUS 佳能D700
提前一个月在去哪儿网上订的机票,青岛桃园直飞,往返机票两人RMB5048,护照早前已经办好,此次出行前就只办的大陆往来台湾通行证还有入台证,通行证在当地出入境管理局办理,入台证在淘宝上办理,入台证办理比较麻烦,需要准备户口本,通行证,房产证或者收入证明等。(因青岛市开放自由行的城市,如果所在城市没有开放,只能跟团。详情请参考以下链接http://jingyan.baidu.com/article/bad08e1eb0edb509c951216a.html)一切准备就绪,出发。

台北(四天)

台北师大

台北的第一顿饭,几乎天天逛夜市的生活也拉开了序幕

台北行程:台北师大夜市-二二八和平纪念公园--总统府--中正纪念堂---国父纪念馆--西门町--松山文创园--故宫博物院--猫空(坐缆车)-台北101-阳明山公园--台北师大夜市-士林夜市--西门町夜市

中正纪念堂:纪念堂内部可以参观,有画展,历史展示,纪念堂内的历史展示很容易让人联想到老蒋总统自己构筑的王国梦。沿着台阶走上去就是大厅,抬头就会看到青天白日,印象最深的一句话就是“生活的目的,在增进人类全体之生活" 由此可以看出老一辈革命家的无私情怀。每天上午10时至下午4时整点的仪队交接更是必看项目之一,很遗憾,由于某只鸡排攻略准备不足,我们错过了。宏伟肃穆的自由广场上有很多鸽子,这些鸽子一点都不怕人,靠的很近它们也不会害怕的飞走。

二二八和平公园:在台北的四天都在下雨,怪不得有首歌:冬天到台北听雨,在二二八和平纪念公园的时候,小雨淅沥沥的下着,懂这段历史的人都会为当时正直勇于担当的人感到惋惜,很巧合的是我们2月28日再次回到台北,当天,天空中的军用飞机明显多了不少。当年因为烟贩和士兵冲突引起的事变造成1-3万人命丧极端统治之下,也让当时台湾人民对国民党深恶痛觉。(关于台胞的伤亡人数,众说纷纭,从“几百人”到“十几万”不等。据近十年来台湾当局对“二二八”受难者家属的赔偿及相关档案分析,台胞伤亡约4000人)。二二八事变是台湾人心中永远的痛。

总统府:最好赶在周六或者周日去,可以大开放,可以从正门进入,参观大厅,由于攻略准备不足,我们当天去是工作日,只能从侧门入,门口安检比较严格,有讲解员引领,在一楼转了一圈,讲了讲历史,典故。可以盖纪念章,全程15天我可是盖了不少纪念章。台北之行比较大的遗憾就是未能从正门入总统府,小马哥办公的地方哦

台北的捷运真的好方便,算是地铁吧,但是有的段还是在地上。去哪里几乎都可以坐捷运,捷运有博爱座,专门为老幼妇孺设计的。很少有人去抢那几个座位。

西门町、西门红楼:西门町是购物吃小吃的好去处,强力推荐阿宗米线,超级好吃,排队的人很多。西门红楼为1908年所建,该古迹建筑最独特之处,是其外观为每正立面8米。也因此,该建物于日治时期通常被称为“八角堂”。1908年落成后,西门市场一直都是台北当地日本移民的主要消费市场。除了充当传统菜市场的十字型西门市场外,八角堂的红楼建筑的一楼共八间小店铺也分别贩卖休闲文教用品与西药等用品,八角堂二楼则贩售台湾土产、明信片及日本土产。(百度)

日本曾经占领台湾长达50年之久,日本从饮食、建筑、生活的方方面面影响着台湾民众,日本后期实行的“笼络政策”影响了一大批台湾知识分子,例如李登辉,亲日派。日治时期,西门红楼被拓展,构筑沿用至今。我们去的当天天在下雨,内部可以盖章,很多日本人(台湾日本人好多。。。)

中山堂:1945年10月25日,国民政府在台湾台北中山光复厅举行接受日军投降仪式,正式行使对台湾的国家主权。
   中山光复厅目前保存完好,台湾爱国民众每逢光复周年之时,皆在此举办纪念台湾光复的活动。(百度)这里有美丽的插花,是喝茶,喝咖啡、看书的好去处,最有名的是这里的光复厅。不得不感叹,台湾的旅游资源开发的太好。

吃货推荐:度小月,鼎泰丰。度小月的菜量对于在大陆长大的我来说有点少,价格有点小贵,听说面好吃,我觉得一般般吧,鼎泰丰包子很有名哦,我们去的时候排队好长,于是先抽的号,去吃的度小月,吃完后又去的鼎泰丰,点的包子和小凉菜,为了都品尝到,一晚上吃了两顿,多么屌丝的吃货。鼎泰丰里日本人超级多,前台服务员日语说的很溜。

永康牛肉面:很火的一家面店,但是总觉得吃不惯,饭很实诚,200台币一碗,相当于40块钱人民币

士林官邸:士林捷运站出来,有一家葱油饼,超级好吃,离着捷运站不远就是士林官邸,官邸犹如一个大花园,各种植物,内有玫瑰园,各种玫瑰,门口是宋美龄当年的座驾,因为预定了故宫博物院的讲解,所以就没进入官邸内部观看,在周围绕了一圈,不由得感叹,老蒋总统两口子太会享受了。

故宫博物院:当天最大的收获是看到了那块肉形石、毛公鼎,最大的遗憾是没有看到翠玉白菜、清明上河图,富春山居图、、、、由于内部不允许拍照,只在门口拍了几张,美丽的宫殿。在馆内看到有个棒子国男的偷拍,素质!!!博物院值得一整天呆在里面,宝物实在太多,可以看出,当年为了拯救这些宝贝免遭战乱霍霍,先辈付出了多少,致敬。爱护文物,从点滴做起。建议故宫博物院的游览留出一天的时间。(这里典藏着超过65万件的历史文物,所藏的商周青铜器,历代的玉器、陶瓷、古籍文献、名画碑帖等皆为稀世之珍,经常展出的藏品约有8000件,其它的则3个月至半年作一次更换。据说一个人全部看完,需要将近30年的时间。周日-周五9:00-17:00,周六9:00-20:30,周一及国定假日休馆。切记博物馆里面是禁止拍照的。from某人攻略)

依山而建

珍藏奇石真宝的宫殿

士林夜市:夜市就是糊弄外地人的!!!!重要的事情四个叹号。士林夜市没发现特别好吃的,物价很高,买了几块水果,300台币,人超级多,白天在故宫走了一个下午,晚上实在没有体力了。强烈不推荐去士林夜市。

松山文创园:旧烟厂改造的文青创造基地,喜欢里面的木制工艺品。

猫空:高空坐缆车,比较便宜,好像200台币全程。坐到高空,全是云雾,只看到缆车的绳子,悬在半空中,好刺激。烟雾缭绕宛如在仙境,到达山顶后吃的午餐,午餐价格较高。在山上转了一个下午,看到有采茶的阿婆,最让我舍不得的是云雾缭绕,有木有!!空气好的不得了,山路上随处可见的杜鹃花,美的不要不要的。一下午下来,感觉皮肤湿湿的,这样的环境真的是人间仙境啊。

路上听说这些采茶的阿婆是高山族的原住民,恰好听到一个阿婆打电话,说的话听不懂哎。

诚品信义书店

阳明山公园:有空气最好的二里坪,有火山地貌群小油坑,还有可以泡温泉的冷水坑,最让人感到震撼的是小油坑,山上很多洞里往外冒烟,洞口是黄色的,烟雾有种二氧化硫的味道,还有地热,我就是喜欢神奇的大自然,最后成功登顶七星峰,台北最高峰,从阳明山下来坐的公交,车上好多华冈艺校的学生穿着校服,真是洋气,华冈艺校就在阳明山附近。

一大片的铜钱植物在湖里,跟普通水草似的,去年养了一盆,结果。。。。。。对不起,可爱的小植物

小油坑:小油坑位于七星山西坡,又称硫磺谷,是七星山的代表景观。小油坑在旺盛的后火山作用下,地下热源还是很旺盛,硫磺喷气从地壳较薄的地方喷出,嘶嘶作响。来这里可以欣赏一串串晶状、针状,色泽为黄色,美丽的硫磺结晶,并听听喷气口的爆裂声,体验一下后火山活动的情形。(360百科)图片无法还原现场有多震撼。。。。。。

从黄色洞口冒出的烟

台中(叁天)

2、第二站:台中
    台北台中坐的是高铁,速度比较快,一个小时左右就到了。
    台中台中火车站-20号仓库-台中公园-宫原眼科-文创园-东海大学-艋胛夜市

宫原眼科是家冰淇淋店,口味多的让你恨不得都想试试。

台湾最美大学-东海大学。邮寄明信片的时候,书店的打工学生把大陆当成国外的,让我很是生气。。。。。我不知道大学给你们传播怎么样的见解,但是大陆和台湾都属于中华民族,为什么你们这么急于想要脱离母亲的怀抱。学校里面最著名的就是这个路思义教堂,是东海大学最负盛名的建筑师贝聿铭所设计,也是该校的精神所在,教堂外观由四片面组合,採用琉璃瓦舖盖而成,具有弧形线条的风帆屋顶,于屋嵴分开,构成一线形天窗。整栋设计运用力学支撑,没有一根柱子作为支架,反而看似樑柱该存在的地方却摆上了大片玻璃,优雅的线条在力与美之间散发出一种令人叹为观止的气氛。高耸的路思易教堂在校园的任何角落都可看见,可说是东海人的中心寄託,就算只在教堂外也令人感觉到来自心灵身处的安定感(百度)。我们去的当天下午,好多在教堂拍照的,教堂内部有活动,无法进入,据说除了校友很少有人能自由出入。学校有小型牧场,有自己的奶厂,买了瓶牛奶。晚上去了艋胛夜市,不大,夜市都是一个样子,逛不逛都一样了。

阿里山——你怎么可以这样美。阿里山是不在我们行程之内,但是因为我最终的坚持,我们决定前往,阿里山位于台中嘉义县,从嘉义坐两个多小时的盘山大巴,在大巴上拍了好多美景,好可惜,大巴太少,没有包车,没敢下车拍,天气晴朗,山雾缭绕,我们当即决定夜宿阿里山,看日出。坐着山林的小火车,赏着樱花,晚上有点感染风寒,去医疗中心拿的药,医院是天主教会医院,免费的哦,感恩。临走前在日出商店喝茶,给男神还有相关人员带了伴手礼。我还会再回来的。

阿里山铁路有70多年历史是世界上仅存的三条高山铁路之一,途经热、暖、温、寒四带,景致迥异,搭乘火车如置身自然博物馆。尤其三次螺旋环绕及第一分道的Z字形爬升,更是难忘的经验;祝山是观赏日出的最佳地点,要到祝山可坐火车或从电信局旁的石板路循阶而去,穿过森林大约40分即可到达。(360百科)

森林小火车

樱花盛开的季节

三代木,同一棵树哦

台湾海拔最高的学校

阿里山的日出,终于等到你

台南(忘了几天了)

跟随了我一路的小行李箱

台南:夜宿海生馆,和万千鱼儿企鹅鲨鱼一起睡觉觉,见到可爱的小企鹅。甲板区费用RMB500,有点小贵。在新光三越败了双亚瑟士的跑鞋,还有运动衣,比国内价格便宜近一半哦

这是我们的床哦,抬头就是可爱的鱼儿

可爱的小企鹅们

终于到达阳光明媚的垦丁了,住在太平洋岸边,坐在阳台可以看落日了

骑机车环游垦丁,在国境之南,想起看过的《海角七号》,如果可以,不要和爱的人分离。“要么留下,要么我跟你走”坐在海边,听着范逸臣的《国境之南》,享受难得安宁。(鹅銮鼻公园,台湾最南点,灯塔,海角七号)

台湾最南端

太鲁阁国家公园(Taroko National Park)是台湾第四座"国家公园",位于台湾岛东部,地跨花莲县、台中县、南投县三个行政区。园内有台湾第一条东西横贯公路通过,称为中横公路系统。太鲁阁国家公园的特色为峡谷和断崖。另外园内的高山保留了许多冰河时期的孓遗生物,如山椒鱼等。太鲁阁亦成为台铁之列车名。其主要的建筑有长春祠、燕子口、靳珩公园、九曲洞、慈母桥、天祥;主要的自然景观有锥麓断崖、流芳桥、大禹岭、布洛湾、砂卡礑步道、绿水合流步道、清水断崖步道、白杨步道、豁然亭步道、莲花池步道、黄金峡谷。(360百科)

太鲁阁原住民做的午饭

长春祠,老兵的眼泪,当年修建太鲁阁,牺牲了很多老兵。
长春祠位于台湾花莲县太鲁阁峡谷入口不远处,是太鲁阁公园内的一个景点。供俸着中横公路施工过程因公殉职的212位员工的灵位,以纪念这些伟大的英雄们!)

北回归线

伯朗大道

听说这事金城武当年拍伯朗咖啡时候倚靠的树

牧场里有奶牛和鸵鸟

就是这只大鸟叼了我的手机!!

清水断崖,清水山临太平洋之处的断崖,位于花莲县北部,是崇德、清水、和平等山临海悬崖所连成的大块大石崖,前后绵亘达21公里,地质以片麻岩和大理岩为主,成90度角直插入太平洋,高度均在800米以上。断崖形状如鞘,绝壁万丈,脚下白浪滔天,形式甚为险峻。为太平洋西岸大海崖区。清水断崖气派雄伟,号称世界第二大断崖。筑在断崖中间的苏花公路,在这些隧道的阻隔下,断断续续地出现,崖壁下方则是惊涛骇浪、波澜壮阔的太平洋。(360百科)

阴天,太平洋沿岸

花莲七星潭:这是我见过最美的海滩。
花莲是包车,路上经过伯朗大道,清境农场。去七星潭的路上经过清水断崖,太鲁阁。推荐岛国熊猫客栈,卫生温馨,价格不贵哦。在台湾住过两家不错的客栈,另外一家是在台北中山站附近的star hostel,价格适中,环境很好。

再回台北(忘了几天了)

台北的几天主要是逛了逛国立台湾大学,号称台湾最好的大学。逛完了就购物,购买了一些伴手礼,买了几套衣服,这边的衣服还是比较便宜的。

国立台大图书馆

随处可见的映山红

最后一天,离开

机场免税店又败了一笔

每次坐飞机必做的事情,拍云彩。

来一张反映台湾青岛空气质量的图

本次旅行的遗憾:没有去瑞芳,九份、野柳、、、、、、留待下次吧。

一次旅行并不能把你从深渊解救出来,但是它却可以给你一种全新的体验,要继续行走,发现生活中的美。明天要上班,要洗洗睡了,大家都要继续加油哦,相信明天会更好。

引用 冰蓝在路上 的图片:

2016-03-03 11:39

2016-03-03 12:21

精彩的旅程

2016-03-03 12:22

引用 冰蓝在路上 的图片:

2016-03-03 12:53

2016-03-03 14:06

游记游记,我也要学写游记~

2016-03-03 19:25

用银联卡在台湾ATM取款密码要输入4码或跟国内一样是6码

2016-03-04 14:03

引用 蚂蜂窝用户93140880 发表于 2016-03-04 14:03:00 的回复:

回复蚂蜂窝用户93140880:跟在大陆一样的密码

2016-03-04 15:22

引用 yuxintong 发表于 2016-03-03 19:25:28 的回复:

游记游记,我也要学写游记~

回复yuxintong:加油加油

2016-03-04 15:40

有些问题可以问下你吗?

2016-03-07 18:05

引用 ukssim 发表于 2016-03-07 18:05:14 的回复:

回复ukssim:可以啊,知无不言

2016-03-07 18:11

用银联卡在台湾ATM取款密码要输入4码或跟国内一样是6码

回复蚂蜂窝用户93140880:就和在国内ATM取款一样

2016-03-09 15:22

好惬意 时光停滞的幸福感 大自然的奇妙和我们的渺小好美的蓝天白云 碧海沙滩 花红柳绿。

2016-03-09 22:07

引用 nicolefilan 发表于 2016-03-09 22:07:47 的回复:

回复nicolefilan:是啊,好想再去一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