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龙头谷一日游

• 出发时间/2016-02-25

错过了一年最好的时节,迎来了新的一年,在这个新老交替的十几天我有幸来到了人们口中的龙头谷,更有幸的在溪流间穿梭,忘记了一年来的愁闷。
我原先的爱好是绘画,很多时候因为时间和人事一切都成了一种奢望,生活就像一座不断需要你前行的高山一样在我心里不停的攀登着。带着这样一份心情我来到了如同桃花涧一般的龙头谷。
碧谷森森,流水依依。这样美丽的一册画卷就浮现在我的眼前。忽略了人文的一切,我们从进溪的那一刻开始我们的脚步。
野漫的山路,那是一个归山人心情,每每想起儿时的记忆,在踏上这山路,心情格外的爽朗。
过了一小段山路,前面下沉式的出现了一条傍溪木栈道,一下子将视野由高到低的延伸,让人如同进入了另一个空间。直接进入眼帘的还有一座越溪桥,让人从树林的这边引领到竹林的那一边。形成了二道空间的转移。
越溪桥身处一片竹林之中,这样既保护了对岸的美丽山色,又增添了几分竹赏的雅趣。
配合着溪潭的幽静,竹子的青幽,山色的寂静,水中的桥影泛泛构成了一幅让人心静的画面,真是幽幽山色水中影,山水皆静心更静啊!这桥我觉得可以起名静心桥,呵呵!人来到此处确定可以忘记一下过往的一切烦心之事,开始一段山水之旅。悠步的溪边道,娓娓耳语的人群声与溪流叠叠声交错着,山谷的幽静一刻便在我的脑海中永难忘记。
来与回好像是一首变奏曲,是乎人生就如同这样反反复复。水中不变的石,石边不变的是水,山中不变的是树,树下不变的是山,心中美好的那一份初衷,而初衷里永远有心中的那份美好。正如同这修长的叠水栈道一般。浣溪步道山中,人已醉。
忽然喧闹的水声打破了原有的寂静,拉开眼帘的是唯美的瀑布,不由得游人驻足留影,而我却是由衷的惊喜。叠水瀑上镜,树影人中情。那瀑上的一汪溪水如镜子一般倒影着绿色的沉静,而叠水瀑喧闹的水声却使人突然的动感,这一静一动之间更显瀑布的惊奇。其间的二块石头又如同一张微张的小嘴,使水声更加的欢快,浸没在这石嘴瀑布声中。
经过叠水瀑布往深走去,不知还有怎样的风景正等待着我。忽然身边的人都停了下来,细看之下居然是山中石壁中穿出的一涟水瀑。好像从你身边悄悄的到来,让人不禁感叹。
经过二座横跨着溪水两边的越溪桥,这二座桥正好从茂盛的树林中穿过,就像穿荫桥连接了两边山林。桥下的溪水从你的脚下流过,时间就这样慢慢的从这样憩适的空间溜走了,这样的来不及暇想。
离开了浣着溪的布道,这时候溪水的模样才慢慢就露出了它本来的模样,像一幅幅画卷般的打开着,慢慢的进入到你的心中。是那样的葱翠。走着走着发现两岸石岩壁顺着溪水连绵百米之余,石岩壁碧绿如翡翠一般,加之上有竹木,下有流水,像极了一幅长长的山水长卷画。正如南北朝陶弘景所写:山川之美,古来共谈。高峰入云,清流见底。两岸石壁,五色交辉。青林翠竹,四时俱备。晓雾将歇,猿鸟乱鸣;夕日欲颓,沉鳞竞跃,实是欲界之仙都,自康乐以来,未复有能与其奇者。意思是:山川景色的美丽,自古以来就是文人雅士共同欣赏赞叹的。巍峨的山峰耸入云端,明净的溪流清澈见底。两岸的石壁色彩斑斓,交相辉映。青葱的林木,翠绿的竹丛,四季常存。清晨的薄雾将要消散的时候,传来猿、 鸟此起彼伏的鸣叫声;夕阳快要落山的时候,潜游在水中的鱼儿争相跳出水面。这里实在是人间的仙境啊。自从南朝的谢灵运以来,就再也没有人能够欣赏这种奇丽的景色了。真是一幅美仑美奂的百米石溪壁啊!真让人久久不舍离去呀!我刚还在沉浸在这百米的石溪壁美丽的记忆中的时候,忽然一碧溪潭跳入眼中,没有了水遇石翻滚的溪水一下子就进入了这似乎静的不能方物的见底碧溪浅潭,真是别有一番感受啊!
从来就仔细的我惊奇的发现居然在这方碧溪潭内有二方石岩,一方在水下,一方在水上,真是阴阳双生石啊!感觉真是一块风水宝地,藏龙得凤之所。
这时不知不觉的行走已有十来分钟了,身上顿时热了起来,迎面而来的是新鲜的空气,原来已经慢慢在林间开始穿梭起来,比起天天在城市里的不舒适,到了这里能充分的感觉到全身心的放松。真是非常有益于身心的户外休闲场所。在拐弯转角处,居然有棵在溪岸的雌雄双生树,真是与水中双生石有点遥相呼应的意味,真是难得的绝妙。
行走进入林间,两岸的景致更加的美丽,栈道又蜿蜒过了溪水因为左侧已无竹林,从竹间栈桥到了右侧的竹林间又开始穿行而过,慢慢的走向了栈道的尽头,眼前出现一座“飞龙”,是从溪口处横拉的一道飞溪桥。走在飞溪桥上,两边的溪水有了本质的不同,左边的溪水由于溪中的杂石居多形成了一股股的水流,而右边的溪水却是像潭水般透彻幽然。真是一边欢声雷动,一边默不作声。
    过了飞溪桥眼前一条很长的林荫道出现在了眼前,一眼望不到尽头,让人感觉好像走进了时间的隧道一样。在这样一条林荫道中走着,两旁郁郁葱葱的树林如同是让我们回到了小时候向往的童话森林一般。高大的树木身上爬满了苔藓,原始森林的气息扑鼻而来。
到了林荫道尽头了,突然好像在读一首诗一样,刚读懂了上半句,居然在下半句出现了惊人的语句般,出现了溪中岛,真不得不佩服大自然的鬼斧神功啊!
望着对岸的小岛,两边的溪流缓缓流过,林间的树林穿插其间,另人心驰向往。正在我心里非常满足的时候,忽然发现穿越小岛及两边溪流的对岸居然有一条三叠瀑布,山涧中的瀑布是如此的轻盈如丝一般的将山体分割成了二边。
听旁边的人说,以后这座岛将可以上去观赏瀑布,岛上会有一座亭,很是期待啊!过了溪中小岛出现了一个大大的转弯,溪边山道延伸进了溪谷的深处。就在我们一直往里面走且觉得路好像挺远的时候,前面出现了一小段桥,桥边瀑布如山洪般倾泻而出。真是一座惊瀑桥啊!
    就在我还在沉醉其中的时候,二个人走了过来,嗖的一声一只弥猴跳了出来,手里拿着一小块面包正在大块朵颐。呵呵!真是太有趣了。瞬间一行人将猴子团团围住,可劲的往上合影拍照,这山野之下弥猴居然这样亲近人类,着实是不容易的,可见这里的人对自然资源的保护有多么的重视了。
    对着不速来客嘻笑了一番之后,居然它往上串到前行的人群前去了,哦!原来上面有一个瀑布啊!要向上前行啊!呵呵!我们尾随着这只猴子一步步的向上。这时候向下奔腾的溪流才露出了他本来的面目。过了向上的山路,一条百丈有余的溪瀑揭开了它神秘的面纱。边上有牌百丈纱,哇!真是另我感叹啊,这时人群早已围在跑上来的猴子边了呵呵!我按奈住我的心情,按动快门不停的拍了起来,我想此行真是心满意足了。真是山乐水乐人与猴同欢乐。真是猴年遇猴心情隔外喜。以后我还会常来里的,美丽的龙头谷南溪。

什么时候我也能去一趟呢?

2016-03-03 15:12

总会有机会的!

2016-03-03 15:26

楼主还有没有图哇?

2016-03-07 12:54

引用 wzlovelpp 发表于 2016-03-07 12:54:17 的回复:

回复wzlovelpp:有的呵呵!最近没啥空,都在忙!空了发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