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园记

虽然天堂之一的苏州南京很近,可从未心生向往之。因为印象中,园林是人造的假山假水,所谓一步一景的美境不过是视野角度不同,一石一木的乾坤不过是风俗加迷信,诗情画意不过是文人的臆想和抒情......能有什么好看的?

也许有人曾梦想过,有一块自己的地,建几间别致的房子,养些缀色的花草,种上爱吃的瓜果,挖方浅池放几尾锦鲤.......其实吧,这是我肖想了很久的,也只能想想了,所以我来了,想看看古人理想的实体家园,想亲眼见识下假山假水甲天下的——苏州园林。

到了苏州雨停了。第一站,留园。名气不如拙政园大,但它是和北京的颐和园、承德的避暑山庄、拙政园并称为全国四大名园。也是苏州大名园之一,因其修建时间最晚,建造时集其他三园所长。

同其他园林一样门很小,较不起眼。据说是中国人含蓄的体现,这个词也是苏州园林的特色之一。话不可明言,景不可直露也,隐隐可见为上。

走了几弯昏暗的过道,眼前出现六扇图案各异的花窗(看了又看,越发觉得像月饼上的图案,美食与美景的资源共享),透过空隙,隐约可见园中景色。

上张一目了然得图,这个角度是观春色的。

这个角度是夏天观赏荷的。

这个是碗莲,看过一段宣传片,古人在种植碗莲之前要先把它的种子放在鲜鸡蛋中里,给老鸡抱窝,过了21天后取出,再放入燕子衔过的泥里面育苗......开出来不美就太对不起养它的人了。

主人家喜欢收藏太湖石,专门建了园子放石头。据说每块石头都是一种动物,长得太含蓄了,不告知我,实在看不出来.....后面的小窗,里面仍放一块石头,与此石呼应,有照镜之感,空间延伸,真是聪明,骗了我一下,还真以为放了面镜子在后面。

冠云峰。传说它是主人的心头爱,是宋徽宗采办“花石纲”(就是太湖石)时遗留在江南的块名石,主人家几经周折购得,当宝贝供起来,并建造“冠云”亭、楼等来观赏,具备了古人对太湖石的八字审美标准,“瘦、皱、漏、透、清、丑、顽、拙”。所谓“皱”是讲石上的纹理,所谓“瘦”呢,是指石身要苗条修长;而“透”和“漏”,专指石身上横向和纵向的洞窍,据说在底下点根香,四周都会冒烟,可当香炉使了。

园子目前能吃的水果呢,目前就它了,刚下雨,很水灵。

离开时,太阳出来了。再看一眼吧,真想赖着不走了,空气清新,景色雅致,比我想象中的还要美。

快下午2点了,午饭还没吃,在饿晕之前找到了家老店—绿扬馄饨,想着晚上吃大餐,只要了碗虾仁馄饨先垫下肚子,汤是滚烫地鸡汤,化了香香的猪油,放了鸡肉丝、蛋皮丝和干丝,光喝汤就很满足了,又鲜又香。至于馄饨,还真不咋的。

吃饱了继续。
      拙政园,入园的蔽挡是苏州特产太湖石——"缀云峰",称为"开门见山"。石头周围的人多,树多,花也多,根本拍不到全景,想看只能自己去了。又不是周未怎么这么多的人,全是人影在周围晃,搞地跟过年时地夫子庙似的,拍张没人的风景照真是高难度。
      补张太湖石,入口隔了N步的塘中,像乌龟又像帆船。

不知道拙政园跟红楼园是不是真的有关联,里面的景点有稻香村,还有黛玉桥。

江南很多建筑都称粉墙黛瓦,一直不理解墙明明是白的,为什么要叫粉墙,一点也不红呀,后来才知道涂了灰粉就叫粉墙。文人喜欢在粉墙前种些植物,看上去就像在宣纸上的画作,真情趣!

中园是拙政园景色最好的地方,亭台、楼阁、长廊、水榭依地势而建。据说主人建园花了十六年,住了两年就死了。还是被人气死的,因为有个算命的半仙说拙政的“拙”字为拱手让出的意思,你住不了多久,这个园子就会是别人的,于是主人就生气了,故事也太假了吧,主人之前是当御史的!御史是做什么的,参大臣!参皇帝!这样就被气病?一个老江湖就负气死了?不是有什么人看中他的园子,想占为已有,设计的冤假错案吧?!

个人以为拙政园比留园大气些,但留园则更精致,真所谓“四面荷花三面柳,一城山色半城湖。”,夏天在这里纳凉赏荷,想想就觉得心情舒畅。

李鸿章的书房,房前蝉呜蛙叫,房后流水潺潺,羡慕.......

这也是某人的书房前景色,露天放了块两米多长的石桌,记录着主人的诗情画意。

站在窥视亭上,吹吹风看看房顶上的景色。

某任园子主人是造扇子发家的。于是建了座扇形亭可观景,可做景观。

蜿蜒起伏地长廊,仔细看窗花,也是每只都不同的。

个人觉得这个角度看园子最美,可以看到苏州城市里的最高建筑——报恩寺塔,为了保护此塔的风景,规定市区内建筑均不得超过塔高。

出了园子,直奔观前街,街宽了,古色古香的店少了,全是专卖店,小失望。想去吃的店没找到,没劲逛了,回酒店时又下雨了,就在酒店附近随便找了家店——观振兴又是家老店,不得不说苏州的老店还真多。到店6点半,不算太迟吧,要焖肉面,卖完了,那就爆鳝面,也卖完了,没办法要了碗鳝糊面,自我安慰也算是苏州特色面。

在老字号吃东西,都是要自己取的,端上桌了,卖像真不咋的,极细的面条,飘着一层的油,放了鳝丝和生姜丝的盖交面。这么油的汤怎么喝呀?失望地挑起一撮面条塞进嘴,瞬间舌上的每个味蕾都在叫嚣,太鲜了!!!我对着老赵点头嗯了几声,蹦出两字:“好吃!”老赵傻眼了,被我得馋样镇住了吧.....汤是高汤,面条很细所以汤里的味道全都渗入在面条里,很入味。不用按一般的面条吃法,先喝口汤再吃面。把姜丝拌开,和着面条吃,别有风味,鳝丝是传统的苏州风格甜鲜,很酥。

早上起来,仍去昨晚的老店吃“苏州生煎”,生煎包的皮就跟包子似的白白泡泡地,很松软,底子炕的焦黄,脆脆地,面上还撒了白芝麻,小小地咬一口,慢慢地把卤汁吸出来,接着在大口大口地吃,没想到包子里面卤这么多,可以说是汤汁,很鲜也很甜,一人四个小包包就放倒了,味道不错就是太腻人了,生煎一般只在早点供应,早晨味口不好就没口福了。

今天去虎丘,苏州的旅游广告上有句话叫,不去虎丘,等于没到过苏州。相传春秋时吴王夫差就葬其父于此,虎丘山依托着秀美的景色,悠久的历史文化景观,享有着“吴中第一名胜”的美誉。

南门的二道门——断梁殿。因建造时正梁的大木料不够长,工期紧来不及找合适的木料,工匠将两段栋梁对接,在对接处加四根纵梁并用顶、拱等,起到了顶力和吊力的作用,分担了屋顶对大梁的压力。

虎丘。

从千人石上朝北望去,“别有洞天”圆洞门旁有“虎丘剑池”四个大字。

“虎丘剑池”原为唐代大书法家颜真卿所书,后因年久,石面经风霜剥蚀,“虎丘”两字断落湮没。现在的“虎丘”是后人仿颜真卿所书,在苏州有“假虎丘真剑池”的谚语。

进入“别有洞天”圆洞门,两片陡峭的石崖,而中间地绿水就是剑池。传说剑池下面是吴王阖闾埋葬的地方。叫剑池是因为专诸、鱼肠等三千宝剑作为殉葬品,都埋在他的墓里。越王勾践、秦始皇都派人下去摸过,但是没有找到。

虎丘塔远看还行,近看怎么一个殘字了得,光一塔坯了,因为多年战乱所致,近年也在塔周打混凝土桩加固,但仍呈不断倾斜地趋势,被世界第二斜塔,与杭州的老雷峰塔是同时期,同风格的。七层的塔,意寓七级浮屠,用做藏经书、舍利等佛宝,外面看是砖木结构的。

塔身向北倾斜,这张看的更清楚。

北面游人稀少的坡子上长满红花石蒜,也被叫“曼珠沙华”或是“彼岸花”,传说黄泉路上种满了此花,也是指引黄泉路的路标,因为此花一年两季,一季在清明节前后开,一季在农历七月十五后开,开花的日子近鬼节,还有一种说法就是此花开花不见叶,长叶不见花,寓意永不相见。

当地人也称其为蟹黄花,秋天开花说明螃蟹肥了,可吃了。

剑池还有被陆茶圣评的天下第三泉,泉眼还在,不断有水泡泡翻上来,泉边是石壁上有青苔还有石耳。

回程途中,路过憨憨泉,见人不多,就跟老赵玩打井水游戏,不管怎么摇木桶就是浮在水面上沉不下去,后来想来打井水地游客越来越多,好多人试过,木桶仍旧浮着,还是位叔叔同志帮我们把水打上来了。洗洗手,洗洗眼。对眼睛很有好处。

憨憨泉:相传梁代僧人的憨憨法师,是庙里的挑水和尚。自小患有眼疾,但是他耳朵灵心眼好,有一次他挑水经过这里,踩在了青苔上摔了一跤,他就想到是不是这个下面有泉水,于是他就在这里挖土寻找泉眼,村民们见他瞎折腾,就笑他傻,戏言道,“如果能挖出泉水,我就变成一只大青蛙守在这里。”话音刚落,地下就冒出一股清泉喷到了憨憨法师的脸上,顿时感到一阵清凉,他的双眼又重见了光明,这个时候,憨憨法师发现那个农夫果然是变成了一只青蛙,久久的守在了古井旁。泉边现在是看不到青蛙的,不过后人用石头在地下拼了只青蛙。导游都会让游客用此井的水洗洗眼睛。

七里山塘到虎丘,今天反一下,从虎丘出来游山塘。

走进街巷并未觉得有什么特别之处,破旧窄小的民居,可能是离南京不远,建筑风格差不多,未有惊艳的感觉。不过走个几百米就能看到个古迹还是蛮振奋人心地,山塘之所以有名,跟唐大诗人白居易有很大的关系,大白从杭州调任苏州刺史,带领苏州百姓自阊门至虎丘开挖河道与运河贯通,见河工手提肩挑不易,于是沿河修筑塘路直达山前,又栽种桃李数千株,加以美化,造福了一方百姓。为纪念大白功绩,后人称塘路为白公堤。当然现在只能看到白公堤遗址了。

这是市区山塘的入口,被修整美化过的,进入时需要买门票的,一段街不长。从虎丘的入口可没这么新,还没有修过,很长很长的一段路,如果时间不多不要去。

原貌。

中午的时候看很多老人家吃汤圆,勾引出我的馋虫了,仍旧去了绿扬馄饨,要了蟹粉小笼和汤圆,去时只有肉汤圆了,中号的桔子大小,里面卤足,肉鲜,皮糯,好吃的很,不过不能多吃。蟹粉小笼也是店里点击率较高的,本以为会多好吃呢,不是说它难吃,而是馅的肉太多,也太油,老赵吃一只就被腻住了,本着不浪费地原则剩下的被我灭了,一边吃一边庆幸只要了一笼。他家的三鲜馄饨非常的好吃,跟南京的三鲜馄饨不一样,既不是在汤里面放青菜,木耳,肉丝什么地,也不是在馅里木耳、笋子。咬开看里面就是肉,但是又不光是肉的口感,配着高汤,太美味了。

lz你的游记写得真好,我会一直关注你的,期待你的新游记

2016-03-03 15:58

引用 suhelovely 发表于 2016-03-03 15:58:04 的回复:

回复suhelovely:谢谢

2016-03-04 09:42

有些事不记下来真的就会忘,学习楼主写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