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遍中国》四川【成都印象】随风随性

随风随性 (北京) LV.31
2016-03-03 10:03 886/19
  • 出发时间/2009-12-31

提起成都,好像很多文青和吃货眼睛都亮了似的...
四川确是天府之国,感觉成都是一个养人的好地方。

成都

成都,简称“蓉”,别称“蓉城”,副省级市,享有“西部之心”美誉。成都约在公元前5世纪中叶的古蜀国构筑城池,三国时期为蜀汉国都。成都境内地势平坦、河网纵横、物产丰富,非常适合农业生产,自古就有“天府之国”的美誉,此催生繁荣商贸业。成都位于位于四川盆地西部,成都平原腹地,成都东与德阳资阳毗邻,西与雅安阿坝接壤,南与眉山相连。成都市下辖锦江区等9区6县,代管4个县级市。2014年末,成都市辖区建成区面积604.1平方公里,常住人口1442.8万人。2015年8月6日,成都成为中国11个创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示范城市之一,是西部地区唯一获批城市。“中国最佳表现城市”报告中,成都经济表现指标位居全国大型城市第一。2015年11月4日,成都市卫星城和6个区域中心的最新定位出炉;11月28日,成都获2015年度最佳时尚生活城市奖。

经常自驾的朋友都知道,一般要是自驾去超级大城市,根本就不用导航仪了,离着还有好几百公里呢,路牌上就会标有目的地的方向。每次我自驾远途出京的时候都用导航,返京就看高速上的“北京”方向...
我去过五次四川,三次成都,三次是自驾,两次是飞机。自驾的时候,过了西安汉中,满眼就全是“成都”的牌子了。

春熙路

春熙路,是成都最繁华的商业街,位于成都市锦江区春熙路街道,覆盖北新街以东、总府路以南、红星路以西、东大街以北、南新街、中新街以及临街区域,面积大约20公顷。街市热闹繁华,现大约有商业网点700家,网点面积大约220000㎡。春熙路是中国大陆最知名的商业街之一,由春熙东路、春熙西路、春熙南路、春熙北路四条步行街组成。春熙路广义上也指由它为中心发展成的春熙路商圈,商圈指总府路以南、上东大街以北、红星路以西、盐市口以东约0.4平方公里的地区,是成都老城区三大商圈之一。

春熙路的名气,内容功能和全国各大城市里都有的代表性的步行街商业街是一样的,如同北京的王府井,天津的劝业场,合肥的淮河路,温州的五马街等等等等。我去过两次春熙路,在相同的地方做同样的姿势合了个影,做个对比。

呵呵,现在回看傻得很。
不过成都打车难那是著名的,三四次在成都街头都打不到车,就在下面这个地标地下我等候了半个小时都没有打到车!最后也没有风度了,来了空车开始跟别的乘客强,很难看很尴尬的。
最后终于上了车,像司机师傅报了目的地后,司机侧耳朵听了一下想了一下,然后从头到尾自始至终就一句话没说过,不过嘴里竟抽着烟!那是2009年的12月31日,我记得很清楚:一辆很破旧的捷达出租车浑身是泥(大多出租车都不清洁,这在北京是要被罚死的),司机师傅叼着烟,车子开得如同被追捕似的...能坐上出租就很幸运了,俺也没敢挑剔;
2013年的12月中,大概下午一两点钟吧,我站在成都解放路附近的马路边打车,依然招手了很久...
现在有了滴滴出行什么的,应该好多了吧?
后来我自驾开车去成都,再也不怕打不到出租车了,结果遇到很多空驶的出租,心里很不平衡啊!

锦里

锦里,或锦里古街,是中国四川成都市的一条古商业街,位于成都武侯祠大街中段。锦里北邻锦江,东望彩虹桥,与三国圣地成都武侯祠博物馆文物区东侧一墙之隔。传说中锦里曾是西蜀历史上最古老、最具有商业气息的街道之一,早在秦汉、三国时期便闻名全国。锦里占地30000余平方米,建筑面积14000余万平方米,街道全长550米,以明末清初川西民居作为外衣,三国文化与成都民俗作为内涵,集旅游购物、休闲娱乐为一体。其酒吧娱乐区、四川餐饮名小吃区、府第客栈区、特色旅游工艺品展销区错落有致,被誉为“成都版清明上河图”,是体验三国文化与成都民俗的魅力街区。

上图的3个人是2009年12月31日夜里九十点钟吧,欢庆元旦佳节。

我觉得锦里还行,因为最主要的,它不收费!如同下面要介绍的“宽窄巷子”一样,都是免费开放的,很好。锦里我去过三次,两次是在晚上,一次是在白天,当然后两次都是陪朋友去的了。
锦里比起春熙路,就更像北京的后海,宁波的老外滩,阳朔的西街等等,除了能品尝当地四川的小吃之外,夜间可以享受一下夜生活,夜店酒吧咖啡厅等等,白天就端着单反,捕捉很多小资的“心灵鸡汤”类的小品照片吧...

武侯祠

成都武侯祠,位于四川成都市南门武侯祠大街,是中国唯一的君臣合祀祠庙,由武侯祠、汉昭烈庙及惠陵组成,人们习惯将三者统称为武侯祠。成都武侯祠始建于公元223年修建惠陵之时,其中,武侯祠建于唐以前,初与祭祀刘备的汉昭烈庙相邻,明朝初年重建时将武侯祠并入,形成了君臣合祀,祠堂与陵园合一的格局。除惠陵以外现存祠庙主体建筑为1672年清康熙年间复建。1961年成都武侯祠被国务院公布为第一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984年成立博物馆,2008年被评为首批国家一级博物馆,享有“三国圣地”之美誉。 成都武侯祠博物馆现分为三国历史遗迹区、西区、锦里民俗区三大板块,面积15万平方米。2006年武侯祠被评为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是全世界影响最大的三国遗迹博物馆。

中国跟“武侯”沾边的古迹有很多,除了四川成都的这个比较有名之外,河南南阳新野地区以及汉中勉县周边也都遍布着“诸葛先生”的事迹,比如武侯祠武侯墓等等。
孔明先生应该是从南阳新野那边的卧龙岗出山的吧?所以河南地区应该也是三国时期的主战场之一,包括南阳方城的“博望坡遗址”,我专门驾车去参拜过,啥都没有,就一棵枯树被铁栅栏围着做保护,但据说那棵古树是真迹,那可不得了--诸葛亮出山的第一站,火烧博望坡而大败夏侯惇!

杜甫草堂

杜甫草堂,又称浣花草堂、工部草堂、少陵草堂,位于四川成都市西门外的浣花溪畔,是国家一级博物馆,占地24公顷。759年,杜甫因安史之乱流亡成都,在友人严武的帮助下于浣花溪畔盖起了一座茅屋,称“成都草堂”,并在此居住了4年,在此期间,杜甫共作诗240余首,是其创作的高峰。草堂屡次经历战火,现有的建筑大都为明弘治十三年(1500年)和清嘉庆十六年(1811年)所兴建。1955年成立杜甫纪念馆。1961年3月4日,国务院将杜甫草堂列入第一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名单。1985年更名为成都杜甫草堂博物馆,是中国规模最大、保存最完好、知名度最高且最具特色的杜甫行踪遗迹地,年游客量达百万余人次。2013年12月4日,英国首相卡梅伦乘坐的飞机降落在成都双流国际机场,开始四川的访问之行,在杜甫草堂参观1个多小时,离开前为杜甫草堂题词。

看到上面的简介,不禁感叹:一个流亡的潦倒的人到了成都都能盖起一间茅草房,现在?先不说成都等各个城市的地皮,光是这城管您也抵挡不住,休想!哈哈哈,瞎想的。

宽窄巷子

宽窄巷子是中国四川成都市的一个历史文化区,由三条东西方向的老街(自北向南依次是宽巷子、窄巷子和井巷子)以及街道之间的居民宅院组成。宽窄巷子于20世纪80年代列入《成都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规划》。2008年6月,为期三年的宽窄巷子改造工程全面竣工。修葺一新的宽窄巷子由45个清末民初风格的四合院落、兼具艺术与文化底蕴的花园洋楼、新建的宅院式精品酒店等各具特色的建筑群落组成。2011年,宽窄巷子被评为成都新十景之一。

宽窄巷子里非常适合广大文青们背着单反在这里寻找灵感,当然,有个苹果手机也行。不过要是遇到节假日,那人流可能会扫了点兴;也没有心情捧上一本儿书静静地喝下午茶了。
也许是成都的“宽窄巷子”太出名了吧,能找个清静的时候去造访不容易,于是两次我都是端着单反,在人群的夹缝里勉强地拍拍照片。

掏耳朵

成都的“掏耳朵”行业很流行,游客字宽窄巷子里能见到比比皆是的掏耳朵摊位。掏耳朵肯定很舒服,这个不用说大家都知道,但我第一次在成都花钱让专业师傅用专业工具给了掏了20多分钟,怎么说呢,倒也是舒服,不过没有介绍的和想象的那么“销魂”。
还有就是不少游客赶上过,掏耳朵一半的过程中加价的现象,要是十块八块的无妨,哪怕20块也是一种体验。不过掏一次耳朵扔出去60?是否被黑了?

成都人民公园

成都人民公园位于成都市区祠堂街少城路,始建于1911年,占地近169亩。公园现有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一处、市级文物保护单位四处。名木古树有银杏、黑壳楠、朴树等,其它树木多达70余种,并有多处休闲娱乐及游览景点。成都人民公园已发展成为集园林、文化、文物保护、爱国主义教育、休闲娱乐于一体的综合性公园。

人民公园,也没有太多的特殊之处。公园嘛,每个城市都有。成都的这个人民公园在市中心,里面闹中取静,有不少的市民(大多中老年者)在里面休闲喝茶打麻将牌,也是一种闲逸的生活方式吧。我们一行人没有在宽窄巷子里闹哄哄地采耳的,这里可以一边品茶一边安安静静地享受“掏耳朵”的快感了。

上面简单说了说成都市市区必去的几个旅游观光景点,春熙路,锦里,宽窄巷子,武侯祠,杜甫草堂等等,适合从未造访过成都的游客游览。其实成都周边还有很多很多可以游览的旅游资源,比如说,青城山,灌县古城,都江堰,洛带古城等等。而且我去四川很多其他大小景区,都需要从成都来转机,转车,比如:去九寨沟(现在有直飞了吧),比如峨眉山乐山资中罗泉古镇等,更不要说很多驴友热衷的“川藏线”了,那么出发集结地就是--成都

成都的美食

因为我对吃就那么回事儿,出门跑路从来不挑食物,所以对成都的美食也没有专门去品尝,考察。不过毕竟去了三次,多少也有点印象吧:比如江北老灶”火锅店,我就去了两次,第一次和女友偶然间发现的,第二次是一堆朋友饿狼似的被我带进这家。(在锦里附近)
还有就是在春熙路附近的“龙抄手”,可以品尝各种各样成都小吃,价格也不贵。最人性化的是,你可以拼盘儿品尝,否则几十上百种成都小吃,你有多大的肚子能品尝遍?商家就推荐大拼盘儿,里面一种小吃放一份儿,挺好!
另外呢,四川成都重庆都以麻辣火锅的鲜美出名,因为笔者个人不太习惯,所以对于我没有太多的诱惑力。我本人更习惯京城的“涮肉”,比如“东来顺儿”等等,火锅和涮肉还真的是两码事儿。

其他几张成都街景

补充一句:成都现在每周机动车也有限行一天的政策,跟北京一样,根据车牌尾号限制,外省的自驾车要注意了。

2016-03-03 12:43

引用 简约.扬 发表于 2016-03-03 12:43:49 的回复:

回复简约.扬:感谢关注

2016-03-03 13:46

棒呆!我们马上也要去,希望一切顺利

2016-03-03 19:25

2016-03-04 06:40

还没去过成都,将来总是要去的。

2016-03-04 07:50

成都的景点都很不错,游记也很好!

2016-03-04 09:05

引用 smiled 发表于 2016-03-04 09:05:39 的回复:

成都的景点都很不错,游记也很好!

回复smiled:谢谢,评价很高了

2016-03-04 09:19

2016-03-04 11:18

引用 LOVE看海 发表于 2016-03-04 11:18:55 的回复:

回复LOVE看海:谢谢谢

2016-03-04 21:47

好棒

2016-03-05 19:51

引用 水天 发表于 2016-03-05 19:51:42 的回复:

好棒

回复水天:感谢关注

2016-03-05 20:02

真不错,也想说走就走……

2016-03-07 09:55

2016-03-07 10:18

2016-03-07 10:39

好好好。

2016-11-03 09:17

引用 地球 发表于 2016-11-03 09:17:49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