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大热景区、一次高冷独游——记我三天两晚的杭州小游

流苏夜舞 LV.12
2016-03-03 10:24 1565/6
  • 出发时间/2015-10-16

写在前头(简单说说此次旅行的由来,想看行程的亲们可以忽略此处):
       坦白的说告别蚂蜂窝已经有一阵子了,原因也很简单:怀孕——生孩子!虽然我知道在怀孕前我还欠着好几篇游记没有写,比如纽约之行后的巴尔地摩、黄石公园、华盛顿已经怀孕前最后一次出游的南京苏州扬州,但孕事来的迅猛,我也就借此又给自己找了一万个拖延的理由,现如今骤然感到“债多了不愁还”在我这里确实不是件好过的事儿。但孕期加生产经过了两年的蛰伏,也是把我憋的不行不行的了。于是乎在孩子满周岁后迫不及待的要求出去放放风,虽然这一行背上了“抛夫弃女”的骂名,即便鉴于工作关系只有一个周末的时间,但我仍旧享受其中(请原谅我如此心大,啦啦啦~~~)

行程概况

2015年10月16日(周五)13:40-19.34,北京南—杭州东,G59列车,入住酒店。
       2015年10月17日(周六)上午九溪十八涧,下午和晚上西湖东南半圈徒步游;
       2015年10月18日(周日)上午西湖西北半圈骑行游,下午15:18-20.56,杭州东—北京南,G40列车,返回北京

具体行程

2015年10月16日
       上午还在正常上班的我早已是“身未动、心已远”的状态了(我坚信老板不会来蚂蜂窝里扒我),中午12点多听了同事的建议早点来到北京南站,看到我大北京严密的安检想必也得多花点儿时间。好在列车准点启程,咖啡+美剧的搭配让5个多小时的车程显得并没有那么漫长。到达杭州东站的时候天色已晚,从火车站可以很方便的直接乘坐地铁一号线到达龙翔桥站。龙翔桥站是杭州中心区的一个换乘站,可以在此前往杭州各个方向,出了地铁站D口就是4路公交总站。恰逢一辆4路缓缓进站,感觉一切节奏都很对的说,上了车之后才发现从龙翔桥到动物园这短短6点多公里的路程为什么百度地图上要写上30多分钟,因为杭州路口多、红绿灯也多,加上杭州的司机师傅们还是比较礼让行人的(这点很是值得学习和称赞),所以时间也就在这一起一停中流逝了。到达动物园站以是晚上9点多了,可能是一路兴奋的原因所以也一直没觉得饿。下车后开始寻找我之前千挑万选定下来的鸟山鸣主题民宿,当初之所以有了这样的选择,一是酒店位置便利,到西湖和九溪都很方便;二是酒店风格深得朕意;再就是看中了楼顶上几只小鸟的造型,想着在众多民宿中光看楼顶便可以很容易的找到了。只是我当时完全忘记了自己到达杭州的时间已是天黑黑了,晕死!还好给酒店打过电话后,前台美眉很快便指点我找到了地方,也算是虚惊一场。酒店夜晚很是安静,四处小鸟主题的设计也别具匠心,我订的“空山语”阁楼房虽然面积不大但却温馨舒适,各项用品一应俱全,床也比较舒适很适合独自旅行的我,于是洗漱完毕后便很快入睡了。

鸟山鸣主题客栈

2015年10月17日
       早晨被6点的闹钟准时叫醒,听着窗外阵阵的鸟鸣,美好的一天就这样开始了。洗漱完毕在酒店简单吃了点东西,就开始踏上去往九溪十八涧的路程。九溪十八涧也是之前特意为自己规划好的景点,特意错过了反法西斯纪念日和十一的假期就是为了能去个景美人少的地方散散心,因此便放弃了像西溪湿地这样的大热景点,而转战九溪。事实证明我选的果然是支上上签,从酒店附近空无一人的石屋洞车站开始,就预示到了我上午惬意的旅程。坐87路公交车经过大概20多分钟的时间便到了龙井茶室站,下车朝着龙井村牌楼的方向一路向前便是通往九溪十八涧的悠然小路。

PS:这里顺便简单跟大家说一下九溪游览的路线。九溪十八涧呢其实就是一条沿着小山坡蜿蜒曲折溪水潺潺的小路,所以有两个方向的路线可选。一是从九溪站沿路向上走一直到龙井村(这条是上坡的路线),另一个呢就是从龙井村向下走到九溪站(这自然就是下破路了)。另外自景点中心区的九溪烟树向上走可以选择往龙井村的相对平坦的路线,也可以选择通往杨梅岭的相对陡峭的山路。显然我是选择了从上至下的轻松路线!

沿着龙井村向九溪烟树的方向走去,一路上灌木丛生、茶园错落,幽静的犹如包场一般,让我不得不朋友圈发个小视频嘚瑟一下,哈哈!阳光透过树枝间的缝隙倾泻下来,林间溪水潺潺、树影婆娑,时而莺鸣燕语回荡耳畔,怎一个“美”字了得啊,行走间不禁感慨——这才是旅行的意义啊!直到走到九溪烟树这个相对著名一些的景点才稍微有了点旅游区的意思,好歹看见别的游客了,呵呵!“千沟万壑十八涧,重峦叠嶂落九溪;一路欢歌入钱水,九溪烟树天下知”,不得不说九溪烟树作为景区内最有名的地段是有道理的,水的青、树的绿、山的褐、叶的红,色彩斑斓、错落有致,猛然间让人有种到了九寨沟的错觉,不同的便是少了那里熙熙攘攘的人群。不由得令人怀疑难道名中带“九”的风景都如此迷人不成!?

九溪烟树的小瀑布

等车时看到273路站牌,下站叫“立马回头”也是醉了~~

下车之后进入龙井村的入口。

九溪十八涧从龙井村往下走随处可见这样的小溪,可以淌水过去也可以走石凳。

超美的九溪烟树

从九溪烟树向下到九溪车站便是一条林荫小路了,道路也都是十分平坦的柏油路,想要骑行游玩的朋友可以从这里骑车进去比较方便。出了九溪临时决定去六和塔这个本不在计划之内的景点,原因是想着也许能在塔上看个西湖全景呢。结果没成想塔内只开放到7层,向下看也仅仅是一片绿色而已,当然塞翁失马焉知非福,虽然向西湖方向望去是无功而返,但登高远眺个钱塘美景还是可以有的。

PS:这里特别提醒一些带着孩子和老人来游玩的朋友,建议就不要上塔了。塔内台阶比较陡峭,且很多石阶已经摩擦的很光滑了,台阶进深也很窄,个人觉得实在不适合步履蹒跚的老人和一些还需要家长抱的孩子们。

六和塔

俯瞰钱塘美景,请忽略浓雾~~~哈哈

下了六和塔先回酒店小憩了一下,便开始出去觅食。鉴于外婆家在北京的排号等位情况,我觉得去新白鹿看看,谁承想本以为错过饭点儿去会比较顺利的我还是被大西湖的魅力震慑到了。到了新白鹿的时候已是中午2点,刚要走进去便被服务员告知已打烊闭餐,下午3点开始发号。一直惊诧于2点就已经闭餐的我当时也忽略了那句“3点发号”的意义,直到晚上吃饭时才意识到原来想在这吃顿晚饭下午3点就要来排队了,真是晕死!于是中午就在附近的新石器吃了顿简餐,下午开始游走西湖。

步行的路线从刻有“杭州西湖”的大石头开始一直沿着西湖向东北方向行走。西湖的游人一年四季都不会少这是早有耳闻的,但只有真正漫步于湖畔才能理解为何如此,这里步步是景美色怎能不叫人流连忘返呢!断桥上虽没有节假日里摩肩接踵的骇人场景,但也是人流不断想留张个人影像就别奢望了,倒不如坐在断桥边晒晒太阳吹吹风来的自在。坐在桥边把脚悬空在湖面上,迎面微风拂过带着些许桂花的清香,湖面的波光粼粼和湖畔被阳光晒得金黄耀眼的树叶遥相呼应,如此这般秋日的美景看在眼里印在心上。随着西落的太阳一直沿湖畔想北走,一路上处处是景也难怪随处可见成群结对合影留念的人群了。

整个路程几乎是从雷峰塔开始到柳浪闻莺、从南山路一直走到北山街快到岳王庙的地方,大概就是西湖半圈的路程。走走停停拍拍照看看景大概3、4个小时的时间,也并不觉得累。直到开始觅食的时候才觉出些许疲倦,当然这个觅食的难度是绝对成正比的。在北山街坐车到西湖东边银泰百货附近,先是被新白鹿门前排队的人流吓到,后又是被周围各大商场里各式餐厅门前的等位爆满的景象所震惊,甚至连一个吃披萨的餐厅门口都排满了人。我只想说这是要疯啊!要疯啊!还是要疯啊!这样的节奏我也只能说是西湖周边的餐饮业设置严重供需不合理了!还好最后在吴山路上找到了一家比较干净整洁的餐厅等了10多分钟吃上了这顿迟来的晚餐,且这家的西湖醋鱼味道也还不错,鱼蒸的很嫩且没有任何腥味儿,知道对于当时已经饿瘪的我绝对算得上一顿美味了。

江南三大奇石之一的杭州花圃“绉云峰”,以“瘦”闻名~~~

满树桂花香~~

迟来的晚餐后必须得消消食,所以饭后便一直走到西湖边,漫步在灯火阑珊的湖畔。夜晚的西湖没有了白日的喧嚣显得格外宁静,偶有湖边酒吧里传来的阵阵歌声,不知道是不是体谅我这个八零后的缘故,歌手们的歌清一色的是相对怀旧的金曲,没有吵闹只有回忆~~夜半时分坐在湖边的咖啡座上喝杯咖啡,解了一天的疲累,那感觉妙不可言啊~~~

PS:夜晚回酒店公交车肯定指不上了,打车稍微困难了点,用软件叫车也没人接单,还好碰巧遇到了一个可以拼单的车,算是万幸顺利回到酒店。所以想要晚归的小朋友们一定要事先计划好回程的路线噢!

2015年10月18日
       昨天行走了一天,腰酸背痛腿抽筋是肯定的了,所以今天一定不能太累否则周一如何去给老板卖命呢,于是乎从酒店租了自行车果断骑行。这里要特别鸣谢鸟山鸣主题客栈可以很方便的提供租车服务,价位也是普遍价位每小时10块钱。出发前还特意让我选了相对轻便一点的车,辣么瘦弱的男店员还帮忙打好了车气,女汉子表示:很不好意思啊!嘻嘻~~

从酒店出来(大概是杭州动物园附近)一直向西湖方向骑行,我的路线是沿苏堤一直向北之后向东拐到白堤,逛完再返回向西一直骑到杨公堤,最后返回酒店。个人觉得这个骑行路线还是比较合理的,路上大部分的地方都可以骑行,且环境相当不错,遇到其中想逛的景点,门口存车进去溜达溜达就好,也很方便。这个上午主要逛的景点是花港观鱼和白堤附近的西泠印社和孤山公园。一大早出来进到花港观鱼的景区,上午的游客还不是特别多,大部分也都集中在景区里面有鱼的地方,反倒是湖边的一些竹林小路显得格外幽静宜人。一向不喜欢凑热闹的我在和鱼儿们打了个照面后,赶紧溜到人少清净的竹林小路上去欣赏难得的没有游人的出纯净自然的西湖。这也是继九溪十八涧之后又一次产生了包场的畅爽感,哈哈!

花港观鱼~~

从花港观鱼出来继续向北骑,很快便到了北山街,向右拐过西泠桥便到了孤山路,可以把车停在西泠印社门口。西泠印社是著名金石篆刻研究学术社团,景区里有各种碑文篆刻的展示,喜欢篆刻艺术的朋友们一定不能错过。我更喜欢的是这里别致的园林设计,亭台楼阁皆因山势高低而错落有致,层叠交错井然有序。从小山丘上走下来便是孤山公园,这里仿佛是西湖的另一个园中园,很多当地的居民会在公园里支起帐篷,陪孩子们过周末。公园沿湖畔的长椅前就是大片的荷花,如果夏天正直荷花开放之日到来,想必一定是更加美不胜收。转了一圈从孤山公园的西门走出来,时间大概1个多小时还是很合适的。

接下来再骑上车便算是踏上了此次杭州之行的回程,很幸运的是自己选择杨公堤这条更适合骑行的道路。道路很宽敞,两旁是郁郁葱葱的大树和时隐时现的湖水,路间的隔离带中也是参天的大树,几乎把整条道路都庇护在身下。整个骑行过程身边都弥漫着青草的气息,大口呼吸会顿觉负氧离子爆棚,让你彻底忘了京城的雾霾,呵呵!骑回酒店,取了寄存好的行李,在前厅的咖啡座上小憩一会儿,整理一下归程的心情。店员很贴心的端上一杯热茶,让这次杭州之行显得更加的圆满。

杨公堤上超好的路况和风景,绝对适合骑行~~

离开酒店坐公车回到龙翔桥站,这里要说的是杭州会有单行道的限行,虽然我没搞清楚是什么时间限行,但一般酒店的店员都很清楚,出门前问问他们就好。由于限行回程就不能在来时的动物园站等车了,要先往西南方向走一站到虎跑站等车,才能回到龙翔桥。午饭就在地铁站附近解决了,之后便地铁直奔火车站。在火车站买了点吃的带上火车作为晚餐,一切准备就绪直到火车启动也便开始一点点拽回自己还留在杭州的心。一路上开始整理手机里的一些照片和文字,仿佛又过了一遍这两天美好的时光,就像如今写下这篇洋洋洒洒的文字也如又重温了一遍旅程般的美好。

杭州,这个美丽的城市,我想我还会再来的~~~

PS:最后小吐槽一下,由于之前很久没上蜂窝玩耍了,这次回来看到个中版本升级未免有些激动了。导致开始的游记直接在网上写下,没有向以往那样先在word里码字。但结局就是明明点了无数次保存,但可能由于时间过长,最后一次刷新后发现之前码过的好几千字都没存上!额滴神啊!瞬间就觉得全身都不好了,这也直接导致我的这篇游记整整写了两遍啊!两遍!所以下次一定长记性不嘚瑟,踏踏实实在word里编号再来上传。好了,就说到这吧,后天要启程去厦门了,又一个心心念念了无数遍的地方(画外音:孩儿她娘这是要疯的节奏啊!哈哈!)赶紧整理好最后的行程路线,我们回来再续喽!

哈哈,看完你写的也有点感兴趣了呢。

2016-03-04 11:25

引用 流苏夜舞 的图片:

先恭喜了,升级做妈妈,来杭州真是一个不错的选择,正是舒缓情怀的好去处

2016-03-04 13:25

有点心动,好想出去玩嗷嗷嗷

2016-03-07 09:55

引用 leoying 发表于 2016-03-07 09:55:05 的回复:

回复leoying:赶紧准备,别犹豫,哈哈!

2016-03-09 16:00

引用 简单 发表于 2016-03-04 13:25:42 的回复:

回复简单:谢谢!杭州不错,下次有机会再去探寻一些新地方,有什么推荐么?

2016-03-09 16:01

引用 pengminyw 发表于 2016-03-04 11:25:23 的回复:

哈哈,看完你写的也有点感兴趣了呢。

回复pengminyw:呵呵,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