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一般的感觉——漂洋过海来看你(马尼拉、宿务、薄荷岛九日游)

帅帅女 (深圳) LV.6
2016-03-03 10:40 2229/19
  • 出发时间/2016-02-03

出发前

先放几张图片预热一下

关于目的地选择

去年春节带父母去了泰国,那是老两口第一次出国,玩得很开心,于是萌发了今年继续出国旅行过年的想法。由于境外旅行经验不算丰富,目的地还是选在亚洲国家,并将目标锁定在了斯里兰卡柬埔寨菲律宾三国上。斯里兰卡是首选,可单程飞行时间要四个多小时,且春节期间溢价过高,便放弃了。柬埔寨呢,据说条件艰苦不适合带父母玩,再加上春节期间是东南亚热门旅游地,有可能人满为患,于是最终选择了比较冷门的菲律宾。临行前,听说因为南海问题现在中非关系紧张,加上菲律宾一部分财富掌握在华人手中,出于仇富心理,当地人很排华,去菲律宾安全又是个问题。本来我是觉得有点危言耸听了,可带着父母多少还是有些担忧,好在看了不少攻略都说没什么问题,还有妹妹她同学一家人同行,人多势众,才宽了宽心。

关于旅行前必不可少的那些事儿:

保险

天有不测风云,出门在外买份保险还是有必要,我买了美亚“乐悠游”境外旅行保障计划。关于索赔流程出发前最好大概看一下或者打印出来,包括救援电话、咨询热线等。

机票

和大多数人一样,选择了宿务航空,从香港出发,包括香港马尼拉往返国际段和宿务马尼拉往返国内段(此处若是土豪可选择国泰航空和港龙航空)。宿务航空是菲律宾第二大航空公司,类似国内的春秋航空。托运行李要收费,每人一个限尺寸且7公斤以内的随身行李,可以再背个普通书包或者手提包。行李票最好提前在网上购买,直接在机场买费用较高。宿务航空在马尼拉机场T3航站楼,遇到晚点是常事儿,我们从宿务回马尼拉的航班就晚点了一个半小时。

酒店

本来呢有父母在酒店是要订好一些的,结果在携程预订的酒店后来因为各种原因没订成功,等再去找其他酒店时基本都已客满,剩下的除了奢华型就是经济型了。考虑到在菲律宾的行程基本都是早出晚归,父母也说,有个干净好睡觉的地方就成,省下的钱咱可以用来吃好玩好。于是最终选择的酒店以经济舒适为主,费用均在150到200人民币之间,都是在agoda和携程上订的。四家酒店各有优缺点,但有一点一样,就是性价比高!!!若选择酒店定位在经济型可作考虑,具体情况如下:

薄荷岛推荐一家酒店,vanilla sky resort Bohol ,也是被TripAdvisor所推荐,就在我们住的酒店对面。地理位置很好,距离Alona Beach步行5分钟路程。我特意进去看了看,酒店风格偏文艺小清新,房间温馨舒适,部分客房有对着泳池的私人阳台,WiFi很好,前台餐厅挺不错,我们有顿饭就是在这吃的。

签证

菲律宾中国新版护照上地图中的南海诸岛部分存在异议,菲律宾实行另类纸签,签证并不出现在护照上,而是贴在送签时交的申请表背面。签证我是在某宝办理的,205RMB,提供了基本身份信息材料和英文版往返机票行程单,办了15天,临出发前三天才拿到手,提醒小伙伴们还是预留充足时间提前办理。

行李必备

常规用品:防晒霜、帽子、杯子、拖鞋、墨镜、泳衣、电源转换器、洗漱用品
乘坐廉价航空有必要带上旅行三宝。
潜水的话要带水下相机,除了拍水下世界,还可以拍你在水里的样子。我是在某宝上租的,奥林巴斯TG-3,春节期间平均每天三十块,平时只要十多块。
以防丢失,身份证、护照、签证的复印件最好都留份底,原件拍照存手机。

货币兑换

菲律宾货币叫PESO(比索),符号PHP。建议直接带美元去机场换比索比较划算。我算了下,以2月3日汇率为例,当日马尼拉机场美元兑比索是1:47.7 ,人民币兑比索是1: 7.1。假若兑10000人民币的比索,用美元做中间兑换后可多换1361比索。菲律宾除了酒店和大的商场饭店能刷卡,其他基本都得用现金,最好多换点过去。

在路上

关于旅行中必不可少的那些事儿

交通部分

1、马尼拉和宿务:马尼拉的交通非常堵,赶时间的话一定要预留多一点时间。打出租尽量by meter,为防司机绕路,最好提前查好距离,上车开着手机看或者假装看导航。不打表一口价的话按距离远近从150到350比索不等。另外要准备好零钱,司机没有找零的习惯。
2 、薄荷岛:岛上没有出租车,除了包车就是TUTU,还有就是租用电摩托。TUTU的价格按远近每车在150到250比索不等。

电话卡

菲律宾著名的两大通信运营商smart和globe,在马尼拉机场都有专柜,价格略高。我是在外面小商店里办的globe卡,350比索,包括无限制上网5天,剩下的钱发短信打电话,5天后若卡里还有余额短信回复即可继续申请流量,大部分时间信号不错,上网稳定。妹妹是在机场办的smart卡,500比索 ,限流量上网7天,大部分时间信号断断续续,上不去网。
所以,个人建议globe卡比较靠谱。

主要餐食及一些价格参考(比索)

温馨提示

1、不论晴天阴天一定要注意防晒,并启用最高级别防晒模式。这边的紫外线真不是盖的,尤其海上的晒黑效果更夸张,分分钟晒成狗,我们回来都晒得脱皮。
2、跳岛游最好把泳衣穿在里面,这样登岛就可以直接去浮潜。浮潜三宝若要租用,最好提前买好一次性的嘴咬,比较干净卫生。怕冷的人出海浮潜要带着浴巾,不然会着凉。
3、菲律宾的人民热情,但对太热情的人还是警惕点好。比如主动热心帮忙叫车拿行李的小黑,之后是要跟你要小费的。
4 、在菲律宾消费注意三点,砍价,砍价,再砍价!!!

好啦,行程就此开始:

Day1 菲来不可 马车上的西班牙城

马尼拉时间,也就是北京时间上午十时四十五分,我们从阴冷的大深圳落地马尼拉,见到阳光享受温暖的感觉真好。走出机场扑面而来一股热浪,接着就是各种拉客小黑。都是按人头定价收费的,即传说中专拉外地客的宰客车。
正确做法是径直朝右走,去定点区域yellow metered taxi那里打黄色出租车黄车受机场管理,起步价70比索,比普通出租车要贵,但已经是一楼到达厅的最佳选择了。管理人员会登记你的姓名、目的地和车牌号码,一式两联,上车前给司机一联,方便又安全。不好的是可能我们正赶上中午吃饭时间,排队等车就等了一个小时,真是抓狂啊!
后来才知道普通打表的白色出租车是要去三楼出发厅那里打的。

入境单和health declaration card,记得在飞机上填好

到达酒店稍事休息,吃了点东西,与妹妹同学一家人汇合,于下午三点半开始了行程。
从酒店出来步行十分钟即到马尼拉湾,这里离目的地西班牙城也不远。沿着马尼拉湾走,会经过黎刹公园。黎刹公园是为了纪念菲律宾国父黎刹而建的(据说这个民族英雄还是华裔),除此之外就是个普通的公园并无特别之处。其中倒是有个小花园前的一段话吸引了我。

Rice is life .可见大米对于整个菲律宾国家和人民来说是多么的重要,真是民以食为天,食以米为先!

从这里开始,便是进入西班牙城了,它是最初的马尼拉旧址,1571年西班牙人为了统治菲律宾建起了这座城堡,面积1平方千米,被称为“都市中的都市”。 这里的画风明显与城外不一样,古老的城墙,欧式的建筑,随处可见乘载游人的马车穿梭,无不散发着西班牙式优雅的气息。

城内还有几所学校,学生们刚下课的节奏

著名的圣奥古斯汀教堂,门票200p,是菲律宾最古老的西班牙式天主教堂和石造教堂,历经五次地震和两次世界大战而屹立不倒。

临近傍晚,我们也打了辆马车游览,时间一小时,价格750p每车。坐在马车上穿梭于古城中也是别有一番滋味。驾马的是位老爷爷,边走边简单讲解一下。指给我们看当年战争留下的枪眼和痕迹、菲律宾历届总统浮雕、圣地亚哥古堡、炮台城墙……

马车终点停在了马尼拉大教堂门前,此时天色已晚,在外面观光了一下便去觅食。
晚饭在the Aristocrat restaurant,地道的菲律宾菜,还算合口味,好吃不贵。

Day2菲吃不可 热闹的海鲜大餐

今天的主题似乎注定与吃有关。
早午饭在shawarma snack center,从酒店步行五分钟便到。中东风味烤肉很地道,还有像馕一样的饼,分量很足,两个管饱,在这里安利一下!

填饱肚子,回酒店退了房打车去SM。SM提供免费寄存行李服务,可以卸了货轻装上阵。逛了一圈发现真是挺大,好不容易才找到传说中必buy品牌lee的专柜,价格便宜,但款式很旧。最后仅在the body shop买了一瓶玫瑰味香水。

春节期间的SM充满了年味,Happy Chinese New Year!

门口执勤的警察,这里的警察保安都佩带枪支。

SM标志之一,巨大的地球仪

SM标志之二,摩天轮

接着奔向今天的重头戏,马尼拉海鲜市场。

被各种各样五颜六色又巨大无比的海鲜亮瞎了眼

买海鲜的过程也是要说一下。因为去的早,市场还没什么客人,各个摊主见了我们都很热情的打招呼拉客,问个价格随便聊上两句也是好欢乐,然后就是各种拍照。见此,小贩们用拍照作吸引,让我们拿着海鲜各种拍,有的还加入我们一起拍。冷清的海鲜市场一下热闹了起来,差点忘了正事买海鲜。

言归正传!在这买海鲜记得货比三家,还有就是要砍价(Building1这条街的海鲜更便宜哦)。买完海鲜拿去旁边街上一家台湾人开的饭馆进行加工。
最终花费如下:鱼 400,两只大螃蟹1500,一只大龙虾2500,一斤多大虾 700, 加工费1735,总计6835,折合人民币不到一千块。要知道在国内单是只大龙虾都要小一千了,真是一顿好吃不贵的海鲜大餐,大家都是满口赞。后来证明这顿饭是令我们最难忘,评价最高的呢。
因为赶时间,加工成品只有不完全照片展示。

吃完海鲜打车赶去机场,飞往第二站宿务市。

Day3菲拍不可 与海的邂逅

本来打算在宿务市内逛,碰到酒店一兼职导游的工作人员,他建议我们去一个欧洲和日韩客造访多的地方Olango岛。想想市区都是教堂公园一类,商量后决定去出海。先包他的车约一小时路程到hilton port,价格700p,然后在港口坐船出海。

宿务城市一角

这就是我们的螃蟹船,七个人一条,船大还挺宽敞。

海色的天空和大海带来彩色的心情,吹着海风,在菲律宾的第一次出海还是让大家有点兴奋。游泳、浮潜、看海、拍照,便是今天的主题。

下午三点多,在海上漂浮餐厅吃了午晚饭(出门在外吃饭总是不规律)。海鲜大餐比不上马尼拉吃的,但是味道也是极好。

but,鱼烤焦了,变成了黑暗料理~~~

吃完海鲜休息过后差不多快日落了,一天的海上之旅在落日中结束!继续放图~~

包船一天的价格是4000p,觉得他们一路服务和态度都很好,多给了500p做小费。告别船夫要找车回宿务了,本来自然是要打车,看到路边停着一辆空的吉普尼,临时兴起决定体验一把。跟司机问路说我们要回宿务市,他说不能直达,可在某站下车再转车,于是我们兴冲冲的上车面对面坐了下来,七个人瞬间填满车内一多半空间。
吉普尼最初是二战时运送美国士兵的交通工具,是拼用旧车部件改装的,车身花花绿绿,可随时打招呼上下车,也是本地人最常用的交通工具。车身有线路名,但是外国人基本看不懂,所以很少外国人搭乘,同行的菲律宾人上车见到我们也是流露出略带惊讶的表情。在吉普尼上,乘客都是手动把钱传给司机,起步价7P,可以找零,但是舒适度就只能呵呵了,空间狭小又时常飘来难闻的机油味。最终,在google地图和热心市民的帮助下,我们顺利换乘回到了宿务市,累计每人21p,路途跨越了两个城市哦,很便宜有木有,满满的自豪感。

Mark一下,我们的吉普尼。

下车的地方离酒店不远,步行过去15分钟。路上经过罗宾森,进去逛了下,顺便买第二天的早餐和水。罗宾森是菲律宾除SM之外最大的商场,老板是华人,定位高端,在破烂落后的街道突然走进这么一个大商场,有种穿越的感觉。
晚上回来临睡前在酒店做了个全身spa,一小时只要270p,简直白菜价!

Day4菲玩不可 与鲸鲨共舞

视频里就是今天的主人公——鲸鲨。实拍哦!

还是包昨天那位导游的车,驱车三个小时,到时已是接近上午十一点,大批游客在这,太阳火辣辣的晒。深潜每人1500p,浮潜每人1000p,待在船上看每人500p , 时间都是30分钟。船很小,东西带不过去,交给司机放车上了。
菲律宾人环保意识还挺强的,下海不能涂防晒,不能化妆,不能开闪光,不能触摸鲸鲨!
坐在船上第一眼看到鲸鲨,大家已经不淡定了。真正入水,看着这个庞然大物在你身边游过,那才叫一个震撼。可惜我不会游泳,有点误此良辰美景。还好看护小黑非常热心,全程带着我玩。

萌萌的鲸鲨就这样游过去……

再游回来……

想象中我拍出来的效果是这样的

无奈现实只能是这样的,回去一定学游泳!!

回来听司机说,两年前这里有二十多头鲸鲨,如今其他的都另寻空间,只剩两只人工喂养的。

接着去了Tumalog falls和Cuarel。
瀑布门票50p,在一段陡峭的山路下面,搭摩托车往返每人20p,步行20分钟左右。这里的瀑布有点与众不同,水流在不同的岩层上直泻而下,注入下方清澈碧绿的泳池中。有时间的话,其实可以穿着泳衣在这多玩一会,我就看到不少韩国人玩的可嗨呢。

泳池的水清凉解暑

晚上在司机的推荐下去宿务市一座山顶看夜景,门票100p。本来想赶五点钟过去看落日,再俯瞰整个宿务白景夜景交替变换,无奈交通不给力,到了已然天黑。讲真,纯看夜景的话很一般,被我大深圳甩出好几条街。

下山后,和司机一起去了当地很有名的烤乳猪连锁店ZUBU CHON吃晚饭,这的烤乳猪真心不错,外焦里嫩,肥而不腻。

全家福!这是一顿代表中菲两国人民友谊的晚宴,哈哈!

今天的包车从早上七点到晚上九点半结束,七个人共6600p,一个不错的数字!

Day5 菲享不可 bee farm, bee happy!

从今天起就暂别宿务,开启薄荷岛的四天行程。
早上八点半到码头,买了SuperCat 商务舱,票价740p,托运行李单独收费,还有每人25p的入境费,两小时后抵达薄荷岛

清晨的码头

今天正好是除夕夜,计划在蜜蜂农场度过。蜜蜂农场是薄荷岛一个以蜂蜜养生美食为主题,集餐饮、住宿、休闲娱乐为一体的景点,被LP和穷游所推荐。一般吃饭和住宿都需要提前订,我们提前了快一个月也只是订到晚饭。不然这里的酒店值得一住,很有特色,早上看日出绝佳!预定网址:http://www.boholbeefarm.com

岛上主要交通工具——tutu车

来蜜蜂农场一定要吃冰淇淋,50p一个,各种水果口味,个人推荐malunggay,是一种植物,翻译为辣木叶,味道挺特别,在别的地方吃不到。
还有必buy货,蜂蜜!

蜜蜂农场不大,基本是个圆形,绕一圈便可走完。农场里有可供参观的有机蔬菜和植物种植园,一些民生工艺品制作展示,还有一处很美的观海景台。

坐在这里点上一杯饮料或啤酒,对着大海蓝天,听着海浪声,看着比基尼美女帅哥们秀身材,发发呆,就这样尽情享受休闲惬意的好时光。除了美食,这才是蜂蜜农场最大的乐趣。

跟我合影的是Bee Farm农场主的女儿,这片观海处就是由她负责管理的。热情又能干的小美女

农场美丽的落日。

晚饭在悬崖餐厅吃的,吃饭时可以看到建于礁石之上270°的深蓝海景,吹着海风吃着食物感觉还不错。

LOOK!我们的年夜饭。食材大多用农场自种的有机蔬菜制成,巧妙地加入蜂蜜融为一体,美味又养生。

蜂蜜鸡翅,nice!

著名的鲜花沙拉,来个特写!

年夜饭全家福

旅行中的年夜饭,少了点年味,多了份漂泊。不过有家人在,哪里都是团圆。新的一年希望能带父母去更多的地方看世界!

Day6菲看不可 陆地一日游

陆地一日游是薄荷岛必玩项目,偶遇一位tutu司机给找的车,7个人2000p,景点门票自付。我们的司机名叫JOJO,热情有活力,要不是他说完全看不出已经33岁。他从事这行已经十年了,做口碑生意,服务挺不错的。留了张名片,在这里帮他宣传一下,去薄荷岛需要包车的可以联系他。

第一站 眼镜猴
今年是猴年,大年初一早上去看猴也是妥妥哒。门票60p,由景区导游带领进入,没有导游带你根本发现不了只有拳头大小的眼镜猴。它们是夜行动物,晚上很活跃,我们白天见到的都懒洋洋的趴在树上睡觉。
世界上有三种眼睛猴,菲律宾眼睛猴是其中一种,生活在南部岛屿,其中一个就是薄荷岛其他两种生活在文莱一带和印度尼西亚中部。ET电影的原型就是这些眼镜猴。

大眼睛萌萌哒

来一张睡着的,此刻内心应该在说,人家睡个觉你们也要看!

第二站 罗博河
罗博河被誉为“东方亚马逊河“,船游罗博河是一个经典项目,450P包括自助餐加游船一小时。随着船开启,翠绿的河水在中间静静流淌,两岸都是茂密的热带植物,不时有小木船泛舟河上。吃着美味,伴着歌声,欣赏着眼前的美景,惬意无比。

当地小孩表演花式跳水

当地特色舞蹈

第三站 巧克力山
巧克力山是薄荷岛的标志之一,由1268个介于40至120米高的圆锥形小山丘组成。山丘上面覆盖着草,每到夏季,这些草都会干枯而转为褐色,犹如一排排的巧克力排放在大地上,故名巧克力山。门票50p。

真的很像巧克力,好想拿一块吃。

第四站 蝴蝶谷
门票45p。到的时候已经快下班了,草草参观了一下。这是一个可以忽略的地方。
唯一的意义就是拍了张到此一游照。

白天的行程结束,跟司机商量后,决定晚上继续包他的车去看萤火虫。汽车路费1200p,包船1800p。驱车一个多小时后到达,我们七个人正好一艘船。
漆黑的夜晚,天空浩瀚清澈,繁星布满,画面美的有点不真实,以至于一开始我们以为这满天的繁星就是萤火虫。行进了一段,顺着小黑手电筒指引的方向,我们看到了期待已久的萤火虫。只见整颗树被无数只萤火虫包围,闪闪发光点亮黑暗,一种自然的奇妙与梦幻美,宛如童话故事般。小黑顺手抓了几只萤火虫给我们,捧在手心里闪烁,那一刻感觉自己都在发光。
唯一不足是设备不行,没能拍下这美妙一幕。不过真心推荐小伙伴们一定要去看看!

Day7菲潜不可 跳岛一日游

跳岛游也是薄荷岛必玩项目,包船价格2000p, 不含其它费用。
第一项 看海豚。
海豚出现的时间很早,于是我们也得起个大早。

快到海豚出没的地方,船夫会降低发动机的声音。海豚有一只只单独跳跃的,也有排成一列一起跳跃的,但是一闪而过,短暂的瞬间我还是选择静静的观赏,没有拍照。

第二项 巴里卡萨岛浮潜。
巴里卡萨岛有著名的巴里卡萨大断层,有着3000尺的海底落差,已被世界联合国组织列为保护的海底区域。同时也是著名的潜水天堂,有不少人来这学习潜水。
上岛后先被带到一张桌子前休息吃点东西, 其实就是到配合的店家消费,但完全自愿无强制。浮潜的费用是每人600p,包括三个潜水项目和所有潜水装备。岛上棚屋洗手间10p一次,有一位老爷爷人工用水桶挑海水来冲洗,看着有点心酸。

这的海能见度很高,能看到各种热带鱼、珊瑚,海龟,还可以近距离接触著名的海底大断层。记得带上面包,就会有一大推鱼群跑过来。

水泡在光束的映衬下,很漂亮!

海底珍贵的海洋生物。

水里待久了,感觉自己也像只鱼儿……

带我的是一个15岁的小男孩,热心又善良,尽力保护着我的安全,还在水下给我表演倒立跳跃和做泡泡。

此处好想来一句深情告白,请拉着我的手,别放开~~

最后一站 处女岛。
处女岛是个无人岛,早晚涨潮的时候会被淹没,退潮的时候露出大片的白沙滩。这真的是一片纯净之地,如少女般纯洁动人,海水又清又蓝,沙滩又细又白,光脚走也不怕。

Day8菲逛不可 Alona Beach半日闲

今天是在薄荷岛的最后一天,下午要坐船回宿务再赶晚上的飞机回马尼拉,只有半天时间可支配,就在Alona Beach附近逛逛。路过游客中心,先在这里买好了下午的船票,Ocean Jet,每人 500p,外加每人50p的手续费。
从酒店步行十几分钟就到了海滩,这一片属于景区,消费会比其他地方高,吃饭呢简单点说就是能看到海的地方都比较贵。在当地人的建议下我们来到了分叉口小坡上的Alona Hidden Dream餐厅吃饭,这是我们在菲律宾的最后一顿正餐了,也是吃的毫不含糊

酒足饭饱之后,去海滩上散步。与之前的海摊相比,Alona Beach显得成熟和商业化。酒店林立,饭馆咖啡厅商店一应俱全,很多人在沙滩上晒太阳马杀鸡。要不是赶时间,我们也很想体验一下。中间有好几个小贩过来兜售珍珠饰品,你要不买他会一直跟着你。看着价格也不贵,就买了几个。虽然做工粗糙,但确实是真的珍珠,在地上刮了都不变色。

打探了一下在港口附近有家大型超市,于是我们提前一小时到港口采购点东西。
菲律宾的芒果举世闻名,而宿雾的芒果又是菲律宾最好的,所以芒果干一定是必败货。右边的是一种类似释迦的热带水果,甜中带酸,也很好吃。

Day9菲走不可 完美收官

早上八点的飞机回香港,五点多就起床赶去机场,酒店离机场挺近,打车不到十分钟。这里要说的是一段小插曲。可能是有点没睡醒,过完安检后突然发现手机没了。回想了下不是被偷,应该是自己搞丢了。照片可都在里面呢,当时心里那个急啊,好不容易联系上酒店,问了说没有。于是我返回值机柜台去找。值机美女也说没看到,这时旁边一位热心乘客提醒我去机场咨询台问问。结果,还真的给找到了,原来是进门行李安检时从包里掉出来了。接着一路狂奔赶在最后几分钟登了机,有惊无险,也算给此次菲律宾之行画上了一个完美的句号。

回程飞机上拍的

再见菲律宾,希望能再见!

关于一点游后感

菲律宾是由7107个岛屿组成的群岛国家,被称为千岛之国,有着无尽的海洋资源,也是著名的潜水胜地,来这里最佳的体验自然是玩海,游泳、深潜、浮潜,甚至来学潜水都是不错的选择。除了海岛,城市建设则显得落后破旧,交通混乱不堪,曾经被称为“亚洲纽约”之繁华已不复存在。
西班牙美国殖民统治的影响,菲律宾带有很强的西方印记,实行总统制,大部分人信奉天主教,教堂随处可见,餐厅酒吧也很西式,英语更是普及到街上随便一个大爷大妈都能讲上两句。
这里的旅游资源多为先天性的自然风光,配套设施略显粗糙,但丝毫不影响它是一个好玩又高性价比的海岛目的地。
最后,还有一点不得不说,菲律宾人民热情友好,乐天善良,服务周到,给旅行带来极大的升华体验,所以不要总担心什么安全问题,尽管带上一颗同样热情友好的心,出发吧!

也想写写游记了,向lz看齐!!!

2016-03-03 11:25

引用 guoyuhua 发表于 2016-03-03 11:25:51 的回复:

回复guoyuhua:第一次写游记,多多关照

2016-03-03 11:30

2016-03-03 11:38

攻略全面,片片精美,谢谢楼主分享

2016-03-03 12:08

2016-03-03 12:21

2016-03-03 12:49

很棒!

2016-03-03 13:33

引用 独自醉倒 发表于 2016-03-03 12:08:53 的回复:

攻略全面,片片精美,谢谢楼主分享

回复独自醉倒:多谢鼓励,感动!

2016-03-03 13:52

引用 帅帅女 发表于 2016-03-03 13:52:26 的回复:

多谢鼓励,感动!

回复帅帅女:

2016-03-03 13:52

2016-03-03 14:05

棒呆!我们马上也要去,希望一切顺利

2016-03-07 16:53

引用 活色and生香 发表于 2016-03-07 16:53:16 的回复:

回复活色and生香:会顺利的,那边人很友好。

2016-03-09 09:34

不错

2016-04-29 14:41

2016-05-24 16:12

42顶

2016-05-24 16:14

引用 雪景 发表于 2016-05-24 16:14:22 的回复:

回复雪景:感谢支持!

2016-05-25 11:25

Tumalog falls门票50p,在一段陡峭的山路下面,搭摩托车往返每人20p?
好像门票20P,来回摩托车50P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