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10日环岛游--超实用指南

Rebecca (北京) LV.5
2016-03-03 10:43 1547/2
  • 出发时间/2016-02-08

经过在台湾的10天小旅行后,有一些很有用的建议希望大家参考~下次再去我们也会吸取教训啦~关于如何办通行证入台证,华夏银行每天一笔境外取现免费的问题就不多说了,大家上网一搜一片啦。关于租wifi还是办台湾大哥大见仁见智,台湾大哥大免费送一定时长的通话时间,如果都是住民宿的话经常需要打电话联系的。就算是这样自己在国内的手机最好也开通国际漫游,否则在境外临时需要订火车票或者住宿的时候支付需要短信验证码就接收不到了!!
     2016春节和L先生一起开启10天台湾逆时针环岛游,出行前两天台高雄6.4级地震大厦倒塌着实吓了我们一跳,但事实证明地震对于台湾的旅游来说影响真的很小。我们在地震两天后到达台湾台湾的铁路系统已经恢复正常,除此之外别的方面几乎都没有影响。
    本次游玩路线桃园台中(1.5天)—垦丁(1.5天)—花莲(1.5天)—九份(0.5天)—台北(3天),剩下的时间都在路上。。。总体来说时间安排比较合理,除了最后三天在台北时间有些太富裕了。(商场逛个一天半天就ok了,带着老公实在走不动路。。。) 准备前往台湾环岛游的亲们可以参考一下我们的行程还有一些关于住宿游玩的注意事项,就算游玩的城市不同有些方法还是可以借鉴滴~
    首先很重要的一项就是去台湾的时间!!!台湾气候冬无严寒,夏无酷暑,春天可以赏樱,夏天可以下海,秋天可以看红叶,冬天可以泡温泉。除了 7,8 月份(太热)和 1,2 月份(太冷), 其他月份都蛮适合的。但是我们偏偏只有春节2月份能够凑上10天假期,所以也就去了。。。但是奉劝大家除非真的非常想去台湾否则真的最好避开这几个月,冬季到台北来看雨绝不是修辞上的夸张。。。在台北的三天一直在下雨,冬天穿着羽绒服也觉得很阴冷,就算在城市里闲逛都觉得十分打不起精神。
    如果你真的在有阴雨天气的季节来到台湾,那么一定要好好规划你的行程。因为晴朗的天气对于台湾的景色尤其是海边的景色来说实在是太太太重要了!如果有可能的话,请把你最心仪的景点安排在行程中天气好的日期里,比如可以提前两周左右查询的天气预报相对来说可以参考,如果赶上阴雨天气可以临时调整游玩路线和顺序。如果在旅游淡季的话(淡季不会临时订不到房间或者价格很高),建议不必在出游前把所有住宿行程都预定下来,可以先预定头一两天的住宿,之后在台湾再慢慢订。或者提前预定那些可以免费更改时间或者退订的民宿。这样随玩随时修改行程比较方便。比如我们在花莲的两天一天晴一天阴,晴朗的一天我们报了个一日游的租车,去了很多景点。阴雨的一天就随便逛了逛,去了不在一日游线路的七星潭。照片对比请看下图。。。。

住宿预定

尽量避开节假日!尽量避开节假日!尽量避开节假日!重要的事情说三遍!如果实在避不开内地的节假日,能避开台湾的节假日也相对好些。春节的台湾住宿价格简直是翻了一倍都不止,为什么说能避开台湾的节假日也好些呢?因为台湾本地人每年也都要利用节假日去垦丁和清静农场玩一玩,我们去台湾在办入台证的时候多少有个数量限制,台湾本地人都涌去垦丁也是相当恐怖的。
如果无法避开节假日,那么提前预定绝对是可以节省相当可观数量的银子。我们决定去台湾得很晚,预订的时候垦丁花莲等地好的民宿都已经预订不到,并且差的民宿价格已经翻了几番。
重要提醒:很多朋友包括我们都是想等台湾通行证和入台证都办下来再预定,因此错过了时机。有个技巧大家一定要利用!那就是有些网站比如去哪儿网等虽然预定的时候要交订金,但是提前一周左右取消是不需要费用的!我们的入台证差不多就是出发之前十多天办下来了,但是等这时候再去预定就晚了。如果之前预订了,就算没办下来再撤销预定也是来得及的!还有一点!如果想直接预定民宿这个方法也是可行的!!自在客,agoda等app上可以找到你想订的民宿,然后直接在百度等网站上搜索民宿,一般台湾比较好的民宿都有自己的网站的,可以直接在网站上预定一般价格也会比在平台上预定低一点点。最重要的是,可以提前跟老板联系商量好,说明自己的情况,如果到时候入台证有问题提前一周左右联系老板可以让他全额退回你的押金。台湾的民宿老板一般还是比较讲信用的。

交通

一般的人没有国际驾照否则的话我认为租车台湾是比较合适的,因为台湾的景点规模都比较小,位置又比较分散。没有车的各位主要有以下几种交通工具进行选择。
首先就是铁路。环岛游在各个城市之间一般都会选择火车。台湾岛西线可以坐高铁相对比较快,东线都是台铁慢一些但是便宜。一般非假期来台湾的话火车票不需要提前预定,直接到火车站买就可以,这样方便大家随时改变行程,如果你很强迫一定愿意先买好其实也ok,台铁的票可以随时退换的没有什么手续费。
如果大家像我们一样逆时针环岛游的话,如果飞机到桃园机场,强烈建议不必从桃园台北再在台北住一晚出发往台中或者高雄!因为桃园就在台北的南边,直接往台中高雄方向近一些也很方便!我们的路线是从桃园机场坐大巴到桃园高铁站,然后坐高铁到台中。其实我感觉直接从桃园机场做客车到台中更方便更节省!时间其实也差不多!因为从桃园机场到桃园高铁站,高铁再等个把小时,台中的高铁站再打车到台中市区内,其实很麻烦也很耽误时间也很贵,还不如直接从桃园机场坐客车到台中
垦丁没有铁路,需要先到高雄再做垦丁快线。一般车程两个小时左右,但是我们遇上了春节!!整整坐了四个小时才到恒春镇!并且一路上没有休息站导致我想上厕所快憋晕过去了。大家坐台湾的客车前一定要上个厕所在车上少喝水,这真是血的教训。
除了火车,短距离的交通工具就是公车,捷运和出租车台中强烈建议多坐公车,有了悠游卡坐公车不花钱而且下载台中等公车的app超级方便!随时看公车有多久到站。并且很多站如果没有人下车的话都不停的,所以虽然看着站牌要坐很多站但是其实很快的。台湾的出租车我感觉比较贵,大家可以去那些公车不方便到的地方再打车。捷运在台北比较方便,大家只要住宿的地方有捷运站基本上就可以解决在台北的交通问题了。花莲的公交非常不方便,基本需要包车游览。

台中

逢甲夜市—东海大学—宫原眼科—高美湿地—逢甲夜市
台中是我们的台湾第一站,对台中印象超级好。我们的民宿在逢甲夜市附近,这个夜市真是让我们很惊喜,吃的种类很多,逛了一大圈吃饱了才发现我们没进真正的逢甲夜市一条街。。。从逢甲夜市的招牌走进去直对着的一条路很短,我们走了一大半以为前面就是尽头了就向右拐弯了,拐了弯还有很多很长的街全是吃的。后来发现有几家网上说很正宗的店没有看见,仔细回头走才发现一进夜市走到尽头右拐还有一条很窄的街,貌似这条才是真正的步行街。。。不过不同的街有不同的吃的,都很好吃!网上说的好吃的店多的找不过来,还是放松自己想吃哪个吃哪个吧~尤其是排队长的一般都错不了!我和L先生一路吃吃吃可是眼大肚子小,于是第一天吃完第二天又来吃了。。。建议大家到了逢甲夜市该浪费就浪费,因为像大鸡排还有大肠包小肠这种硬货一份都吃光就没肚子吃别的了,除非你超级爱吃要不还是扔一半买别的多尝尝吧。
台中的屈臣氏和康是美比别的地方的都好!尤其比台北的好!!要采购平价化妆品的姐妹们在台中就买了吧,我一直准备在我们最后一站台北买面膜之类的所以在台中没怎么买,结果最后真是欲哭无泪,台北的屈臣氏很小,牌子也不全,最后无奈在机场免税店买了一些,比台中要贵很多。我去的逢甲夜市边上的屈臣氏和康是美很大,大家去完夜市可以顺路去买。

台中第二天
一早来到东海大学,天气好心情也超棒~坐公交车做到荣总站就可以了,步行几分钟就到了东海大学的门口。大学里环境不错,行程不紧的亲们可以慢悠悠的闲逛。主要景点就是路思义教堂和乳品小栈。路思义教堂在哪个角度看都很美,乳品小栈很小,可以坐下休息一下吃点东西。

宫原眼科也很小,就在台中火车站边上(注意不是台中高铁站!),主要就是卖些很漂亮的食品类礼品。大家没必要特地去一趟,坐火车的时候顺便逛逛就可以了。提醒一下一定要游玩后再买东西!我们就是先去买了东西然后坐火车去高美湿地,结果一下午都得提着东西很不方便。
    天气好的话建议去高美湿地看日落,就是交通很不方便,需要先做火车再坐公交。去的时间大概两三点出发就可以赶上日落,提前一个小时左右也可以在湿地附近玩玩。但是从高美湿地回到台中就非常困难,首先公交车可能人太多上不去,因为看完日落大家都是差不多时间回程,而公交大概半小时才有一班车。其次晚上火车的间隔也很长,可能需要等到八点多才有车回台中。所以去湿地的朋友们做好打车回台中的准备吧。我们就是很另外几个人一起拼车回到台中的车费较贵。

垦丁

坑人的垦丁之行开始了。。。我们从台中坐高铁到高雄左营然后做垦丁快线到垦丁。路上堵了四个小时,导致我想上厕所快要疯掉。感觉垦丁的街道设施等接待游客数量的能力很有限,游人爆满也使得垦丁的服务人员明显比较暴躁,包括在垦丁两天遇到的各种司机,小贩以及警察等等。春节期间垦丁台湾本地游客很多,大陆游客也很多,玩起来并不太理想。住宿的话建议大家可以住在垦丁大街上,晚上有夜市,租还电动车也比较方便。
我们下午两点才到达垦丁,在街边租了电动车就开始玩耍了。按照老板的规划我们下午先玩了西海岸的猫鼻头,白沙滩和后壁湖。准备第二天走东线。悲剧的是第一天晚上我就咳嗽不止发烧了,第二天在酒店躺了一天哪里也没去成。建议大家在垦丁游玩,尤其是骑电动车的晚上就不要去远地儿了,风很大很凉容易感冒。我们从后壁湖骑回垦丁大街骑了很久,遇到春节路上全都塞满了汽车不能前进,连电动车也不容易过,到了垦丁大街附近更是不允许机动车进去,只能在海边绕一大圈才行。我们大概心惊胆战的骑了一个小时小电动车才回到民宿,开汽车的游客估计要到半夜才能回来了。。。洗了澡去垦丁大街吃东西,夜市里人挤人堪比北京庙会了,完全没有什么享受的感觉。

花莲

垦丁花莲还是先坐客车再转火车,花莲的景色很不错,不过我们的时间有限,只花了一天游玩花东纵谷的线路,太鲁阁据说景色不如国内的崇山峻岭我们就没有去了。
到达花莲已是中午,我们直接从火车站打了车去七星潭景区。花莲据说七星潭和石梯坪最为好看,由于我们到的当天花莲刚下了雨,天还是很阴沉,七星潭的景色并不十分吸引人。我们待了一小会儿就又打车回了花莲市区。

花东纵谷线包括鲤鱼潭、云山水、瑞穗牧场、北回归线、石梯坪等几个景点,景点之间距离较远一般需要一天时间。请选择天气晴朗的一天走这条线路否则感官会大打折扣。每个景点规模都较小,游玩时间不长,尤其推荐石梯坪。大家一定要沿着栈道下到岩石上拍出的照片很好看,还有很大的浪打在岩石上很壮观,但是要注意安全。

花莲的自强夜市说是2015年底关闭,但是现在它和几个其他夜市合在一起组成了一个大的夜市区。建议大家前往品尝,有很多在逢甲夜市、垦丁夜市没尝过的美味,比如下图的臭薯条强烈推荐!其实是类似于臭豆腐做成薯条状,但是外面很酥脆里面很好吃。一日游结束后可以要求司机直接把你拉到这个夜市区,省了一次打车啦。
由于时间和精力的原因我们没有去太鲁阁景区,据说与大陆的崇山峻岭比起来不是很值得观赏。

台北

原本计划是从花莲直接坐火车到平溪线游玩半天,然后住在九份,第二天再坐车去台北。但是无奈当天下了非常大的雨,完全没有办法在户外玩,于是直接坐车去了九份。下午冒雨去了金瓜石,晚上在九份老街逛了逛。九份老街其实非常的短,吃的玩的也不多,没有办法和其他地方的夜市相比。建议时间紧的同学没必要来九份特意住一晚了。

微风广场看电影—马辣火锅—西门町—士林官邸—故宫博物院—淡水老街—新光三越
这是两天半的行程,如果不太爱逛街的话时间其实非常宽松。由于我们到台北的三天一直是阴雨天,所以去的景点不太多,其实天气好的话完全可以去101看个夜景,去五分埔逛逛,如果春季的话建议去阳明山看花海。
九份坐公车直接就可以到台北比较方便,公车间隔较长别忘记看台湾等公车app提前查询一下。到了台北看电影就是为了躲雨打发时间,结果看到了大陆没有上映的死侍。台湾大的购物中心比如新光三越还有微风广场等,感觉除非你想买些大牌的东西,否则逛起来不是很有购物欲望,因为有很多台湾本土的牌子不太了解。马辣火锅在下车点忠孝敦化就有一家,在网上有很多人推荐因此去尝尝。原料真的比较新鲜,也有很多我们大陆火锅没有的新鲜选择,但是唯一缺憾就是调料不喜欢,没有我们常吃的麻酱。
西门町整体感觉比较杂乱,找了半天找到了一家小的诚品书店,买了一本未删减版的巨流河算是唯一收获。

士林官邸是蒋介石和宋美龄居住的地方,算是一个比较小清新的庄园。我们去的时候正好赶上有泰迪熊展览,强迫症的我真的好想跟每一个小熊合影,可惜实在太多了。。。
故宫博物院虽然面积不大,但是展出的都是真品。这也是在台湾唯一一次用到了青壮卡门票打折的地方。不是别的地方不给打折,而且别的地方都不收门票滴。。。如果你是个对历史感兴趣的人的话估计在这里你可以耗掉一整天的时间,但是我们实在走不动啦,匆匆半天就逛完拉。

淡水老街气氛感觉很不错,我们又是因为天气原因没有租自行车骑去码头。不过在老街上走走逛逛也觉得很美好。如果天气晴朗的话去码头看日落一定更完美。
晚上去了住宿附近的士林夜市,果然和网上的评价一样,不如逢甲还有自强夜市好。随便逛逛倒也能填饱肚子。不过买水果的时候被大妈坑了,花了七八百台币也是醉了。大家可以试试释迦果,在大陆没怎么吃过还挺新鲜的。记住一定不要一晃神让人家给你切太多,我们俩个根本吃不完第二天就扔掉了。
    士林夜市边上的还有西门町的屈臣氏康是美都去逛了,真的又小东西又少,对台北很失望撒。

台湾是个适合休闲游慢慢溜达的地方,尤其晒着太阳吹着海风压马路真是享受。也许下次我们换个季节去会有不一样的感受吧。这次宝岛游总体来说还是很美好的回忆,虽然有很多遗憾,但是像L先生说的,有遗憾才有下次再去的冲动啊~

之前玩过的地方应该学楼主一样写写游记,现在都忘了。。

2016-03-03 19:25

有些事不记下来真的就会忘,学习楼主写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