爸妈你看,世界多可爱,走走吧——新加坡、沙巴13日游

• 出发时间/2016-01-31

狮城、亚庇
一个是天然去雕饰的碧海蓝天,一个是高度现代化的城市花园;
一个是自然的馈赠,一个是人类智慧的缩影。
两片天地,两种惊喜,在强烈对比下,冲击着我的感官。
你看,原来我们的世界这么多元而迷人

干货碎碎念

先一发广告,本人的第一次自由行游记,
【避开人群 偷得轻闲】 太姥山+小白鹭 自驾两日游:http://www.mafengwo.cn/i/3466956.html

让处女座满意的计划

第一次出境自由行,带着爸妈。
作为一个完美主义情节浓厚的重度选择恐惧症患者,做攻略真的是一件分分钟剖腹自尽的事情。
从11月份开始计划旅行到2月份出游的3个多月日子里,拜读各路大神不下50篇的游记。
从挑选城市到拟定路线,从确定景点到选择餐馆,每一步都伴随着漫长的比较、选择、淘汰、反悔的过程。
以至于后来真正到了目的地,竟有一种故地重游的亲切感。

终于做出一个让处女座满意的攻略。
所以,看处女座做的行程应该很靠谱吧,因为他们真的想很多耶!

行程 ——“完美”

总共行程是13天
Day1 温州深圳
Day2 深圳亚庇—Horizon Hotel—“大茄来”海鲜店—gaya street
Day3 环滩岛一日游—新记肉骨茶—Suria Sabah
Day4  central market—水上清真寺—Weston红树林
Day5 马奴干岛—沙皮岛—丹绒亚路海滩—first beach
Day6 亚庇机场—樟宜机场—Bliss Hotel—牛车水—Maxwell food center
Day7环球影城—巴拉湾沙滩 未来之翼
Day8小印度—甘榜格南(哈芝街)—乌节路—龙海鲜螃蟹王—夜间动物园
Day9乌节路—Peninsula Excelsior Hotel—路边摊—海滨湾
Day 10 圣淘沙—Skyline Luge Sentosa—老巴刹—CBD—克拉码头
Day11国立博物馆—摩天轮—金沙购物中心—海滨湾花园(冷室、步行栈道)
Day12新加坡樟宜机场—广州白云机场
Day13 广州深圳温州

地点——新加坡+

老早前就想去新加坡了,这种高度发达国土面积又很小的国家,最适合自由行的初学者。
但觉得,一个小小的狮城还不足以撑起一个十几天的旅程,所以要“新加坡+”。

更多人会选择"新加坡+民丹岛"OR"新加坡+西马来西亚"。
但我想要在一次旅行中体验完全不同的城市风格,而且要做就做到极致。
所以放弃了同样以城市风景为主的西马,还要选择一个比民丹岛更美的海岛。

一个闻所未闻的地方进入我的视线:【沙巴洲】
看网上的照片,耳畔一直回响着麦兜萌萌的声音:
“蓝天白云,椰林树影,水清沙白,七彩缤纷的珊瑚,目不暇接的热带鱼群,充满着赤道活力的原始海洋,远离繁嚣,体验热情如火的风土人情,享受一个脱俗出尘的梦幻之旅。”
简直就是马尔代夫翻版嘛!

看着各路大神的照片和攻略后,一直心心念念的其实是去斗湖区的【仙本那
但是考虑到带着父母一起,担心他们一天到晚浮潜会觉得单调,所以就选择了东马沙巴洲的首府【亚庇

签证——某宝!某宝!

我居住的城市没有大使馆,所以统统交给某宝,省事。
马来西亚
旅游签证需要的材料很少,近期两寸照片和有效期6个月的护照,填申请表就可以。
今年3月到12月不超过15天的旅行可以免签。具体的文件都可以去大使馆的官网上看。

新加坡
电子签,出签率高,出签速度快。但我们还是交给淘宝上的旅行社弄的。
需要的材料相对复杂:
1.护照原件及复印件【G号码开头的护照还需要提供在尾页签名后复印件;】:需提供距离您出发日期仍然有半年以上有效期的护照原件。
2.照片原件:二张2寸白底证件彩照(3个月内近照)
3.身份证正反面复印件
4.户口簿复印件:户主页+本人页。
5、FORM14表格(大使馆网页下载)
6.个人资料 (不接受手写版)
A.在职人员:在职证明原件
B.退休人员:退休证复印件【复印件空白处注明每月退休金金额】;
C.在校学生:学生证复印件 或 在校证明原件   10周岁以下的小朋友需要提供父母的身份证复印件且必须提供出生证复印件
D.家庭主妇/自由职业者【拍特殊人群套餐】(建议与有在职材料同行者一同办理):3万元冻结3个月存款证明原件
 其他辅助材料(有助于出签可多提供):大专以上学历证明复印件、房/车产证复印件、发达国家签证页及出入境章页、新加坡签证页及出入境章页。

货币——没钱怎么行

所有的机场都可以兑换货币,但是贵啊!

国内可以换新币
中国银行换的,4.6左右的汇率。
购物都刷卡嘛,其实现金就是交通费和伙食费嘛。以人均70左右新币的预算换,肯定就够了。
牛车水、city mall附近也都有换

马来西亚
马币在国内是不能兑换的,只能到当地再换。
Merdeka购物中心、太平洋百货里面都有换。而且有很多家店,可以货比三家。
我们那天是周日,部分兑换钱币的店都关门休息,也没什么可以比较的。
1:0.71的汇率。一共兑换了2000人民币,大马的物价挺友好的。

机票——廉价航空也不赖

我们的旅程最多没有超过4个小时,所以选择的都是廉价航空,土豪请无视……
亚航:深圳(SZX)—亚庇(BKI) AK226
亚航:亚庇(BKI)—新加坡(SIN)AK789
酷航:新加坡(SIN)—广州(CAN)TZ128
加上行李费用和选座的费用,机票总共是每个人2400左右。
亚航是马来西亚的,酷航是新加坡的。酷航的乘坐环境比亚航好,位置也比较宽,但最后发生了行李延误的问题。

【网上购买】
机票全部都是【官网】上直接买的。
但是这种国外公司的官网都超级卡,所以可以在“去哪儿”、“携程”这种第三方网站上查机票信息和价格,可以看到不同航空公司和时间段的飞机,还可以看到【价格日历】和【历史最低价】之类的。
亚航可以用【支付宝】直接买,酷航要用【信用卡】,都要收一点手续费。
Tip: 买机票就跟炒股一样,不要妄想在最低点买。机票价格的波动幅度很大,也很难预测,觉得价格差不多可以接受就果断入手了。我之前就是太犹豫,眼睁睁看着它涨价。

【关于行李】
原则上都是可以【免费携带】一个不超过7公斤的行李上和手提包上飞机。但从没看过查行李重量的,所以只要不要夸张到目测就可以看出超过7公斤的行李,一般都可以上飞机的。
有需要【托运】的行李,最好网上买机票的时候就一起买了。买完机票以后再重新上网买会贵一点,当然机场现场买是最贵的。

住宿——优越地理位置很重要

【Booking】、【agoda】和【airbnb】是比较主流的住宿预订的网站吧。
前两个其实不差大,airbnb主要是民宿。
我因为更喜欢Booking的界面和配色,就在Booking上订了,就是这么任性!

对我来说最重要的是【地理位置】
亚庇
 Horizon Hotel  四星 GAYA街附近 海景大床房  1800/四晚
新加坡
 Bliss Hotel Singapore  三星 距Chinatown铁站100米  大床房 1900/三晚
 Peninsula Excelsior Hotel  四星 克拉码头附近 距City Hall 地铁站100米  1600/两晚
两个四星酒店都有免费的游泳池和健身房,设施齐全。房间内都有落地窗,但是视线都有被部分遮挡。

蜜月游或者亲子游,在沙巴可以选择设施更加完备的【香格里拉酒店】或者【麦哲伦丝绸酒店】
新加坡也可以感受一下【金沙】或者【Raffles Singapore】之类的地标型土豪酒店。

门票——网上买一定便宜很多

门票在网上买一定会比在在现场买便宜很多。
亚庇
提早一个月在网上订了【梦之岛假期】的【环滩岛一日游】和【Weston红树林】    650/人
梦之岛就是网上很火的洪叔开的,非常棒的旅行社,价格合理,服务优质,必须点个赞
这是他们的微信:Ang600513
一直跟我联系的是客服小月:Yawen_90 超级好的客服,有问必答。
应该是全文的唯一一个广告,良心推荐

新加坡
都是在【某宝】和【穷游】上定的,环球影城和滨海公园是实体票,其他都是电子券。
我觉得实体票拿在手上比较踏实,而且不用排队换票省时间。
但如果时间比较赶的话,也可以选择电子票,出票很快。每个景点的兑换机就在景点附近。
注意!有些景点的兑换时间是有限制的,后面细说。
价格:(供参考)
环球影城  256/人
滨海湾花园(冷室+空中栈道)  106/人
摩天轮    134/人
时光之翼  45/人
夜间动物园 133/人
Skyline luge sentosa  55/人

天气——你在祖国大雪纷纷,我在异国短袖短裤!

新加坡马来西亚都是没有四季概念的国家。
沙巴】气候比较燥热一点。但是到了海边,海风徐徐,就算骄阳在上,也是怎一个爽字了得。
但!千!万!做!好!防!晒!。

新加坡】也热,但不闷,很舒服。温度应该比沙巴低一点。
经常下雨,大雨,但都停得很快。
我们在新加坡7天时间,几乎每天都下雨,但我们从来不带伞,也没怎么淋到。

必带衣物——都说了必!带!

1.夏装:都说了新加坡马来西亚四季炎热。
2.长袖外套、长裤:简直明智!任何室内的冷气都很足,夜晚也有点微冷。
3.防晒工具:在海边不防晒就等着脱皮吧!!!浸在海水里,吹着海风,你不会觉得头顶的太阳有多烈,但不知不觉就黑成碳了,并且晒伤。
防水防晒霜要记得带在身边经常补。
4. 浮潜工具:
  a).呼吸管、潜水镜:这是基础装备,旅行社免费提供的,跳岛游的海岛上也可以租。
但是呼吸管这种东西毕竟是赛嘴巴里的,很多人还是会自己准备。
  b).水母服:强烈推荐,水母服防晒功能超出预想,都没怎么晒黑。
你当然可以穿普通的泳衣甚至比基尼,这样虽然拍照很美,但是又晒又冷,哈哈哈哈!
  c).潜水袜、潜水手套:主要是防止被珊瑚割伤,还可以触摸海底生物。
5.拖鞋:在沙巴,几乎所有的当地人都是穿拖鞋的。
6.凹造型工具:长裙、短裤、比基尼、丝巾什么的跟海滩都很配啊,还可以准备一些情侣装、亲子装什么的。
7.水下摄像机:没这个东西的话,你会因为无法记录美轮美奂的海底世界而捶胸顿足的。旅行社会提供,但是对画质有很高要求的摄影达人们,建议还是上网租一个。

交通——你的腿+MRT

亚庇
相信我,亚庇真得很小,除了丹绒亚路海滩和水上清真寺要打的以外,其他地方完全可以步行到达。

新加坡
主要的交通工具就是MRT。地铁每一站除了有一个站名,还有缩写和数字命名,所以很好辨认。

两种地铁卡:NEST FlashPay和EZ-LINK。
相同点:
1.新元一张卡,5新元工本费(不能退)加7新元可使用费用。
2.卡里低于3新元的时候不能使用,每次充值最少要充值10新元。
3.两者乘地铁巴士的优惠是一样的。
不同点:
1.购买的地点不同,EZ-LINK是在地铁站买的,NEST是在711,cheers,机场这些地方买的。
2.除了公共交通以外的地方,可使用的范围不同。NEST不能坐出租和圣淘沙轻轨。
但是NEST可以用在7-11,cheers之类的便利店里。

新加坡地铁图

我们是在机场Changi Recommends直接买的NEST。感觉没有什么不方便的地方。除了买卡的12新元之外,我们还充了20新元。想留卡作纪念,没退卡,剩下的零钱都在机场便利店里买酸奶、面包、巧克力什么的。

还有一种就是普通的【单次票】,0.1新币押金,没有工本费。同一张卡可以反复使用,但是每次坐地铁前都要充值单次车费,用满6次可以优惠0.1新币。比较适合那种基本不坐地铁的人。

不管是买NEST还是EZ-LINK,或者是买Tourist Pass那种限时不限次的卡,都比买单次票方便。每次到热门景点附近的地铁站,看到一大群人站在售票机后面排队买票的时候,内心就充满优越感。

电话卡——查地图必备

电话卡给我的主要功能就是用流量查地图。
新加坡马来西亚用移动wifi的人比较少。想想除了要带移动wifi,还要带个移动电源给它充电,太麻烦了。

买电话卡要带好【护照】,需要实名登记。
【机场】就有可以买的,但我都是在市区买的。

沙巴
沙巴两个电信公司比较大众化,hotlink和celcom,都是10马币卡费。
一开始买的是hotlink,但那天他们公司网络信号超级差,一直充值不进去,所以就改了celcom。
 外加了15马币800M的流量。其实还是买多了,因为我们拿流量主要就是查地图,但是亚庇真的小到走两步就没了,到后来就变成地图自在我心了。

新加坡
我们买的是singtel的电话卡,比较主流。
机场也有卖,但市区的便利店面值会小一点。
我在路边小店用18新币买了一张面值15新币的卡,用里面的14新币充了2个G的流量。
后来在网上查了下,好像在便利店可以用15新币买币值18的卡,whatever!

这个是马来西亚电话卡的充值卡,很小一条。

新加坡电话卡 single

语言——会ABC就好

大马和狮城都是多元化的国家,常年居住着带着不同民族,不同文化的人们。所以在旅途中常常碰到精通各国语言的当地人。
华语、英语、马来语、粤语、印度语等等都是通用的。
只要会【基础的英语】就可以畅通无阻了。

保险——随你怎么想

出门在外嘛,买了个东南亚出境险。几十块钱,包括飞机、行李延误,物品丢失和人生意外之类的。
后来我们行李延误了,还真用上了
只不过到现在还没弄清手续

发现我很啰嗦耶,
那就继续啰嗦下去罗,【干货】都蕴藏其中。
Hi guy, let's go!!!!!!

沙巴——梦幻触手可及

关于沙巴

首先,让我们来区分下 【马来西亚】、【东马】、【西马】、【沙巴】、【亚庇】之间的关系。

马来西亚被南中国海分成两个部分:位于马来半岛的【西马】+位于婆罗洲的【东马】。
西马经济比较发达,首都吉隆坡马六甲槟城兰卡威都在西马,而且直通新加坡
东马包括【沙捞越】与【沙巴洲】两个联邦国。自然资源丰富,是潜水的圣地。
亚庇沙巴首府,热门旅游景点有东姑阿都拉曼公园、环滩岛、美人鱼岛水上清真寺、神山、红树林等等。

左边是西马,右边的是东马

沙巴又名哥打基纳巴鲁,简称KK
地图上标的都是景点景点

给大家提供几个比较常用的地图

这两张地图都比较常用,第二张就是把第一张横着放,范围大一点,包括看日落丹绒亚路海滩和香格里拉

犯病啦,选择恐惧症!

【环滩岛vs 美人鱼岛

两个都是超级热门的海岛,风景完全甩市区周边的东姑阿都拉曼公园的海岛好几条街。但是路程也相对远很多。
这类较远的岛屿是需要跟团才能去。
美人鱼岛名气很大,风景的确美。
环滩岛的价钱会比美人鱼岛贵,但是路程短一点,一个小时左右,而且游客略少。

【一日游vs住一晚】
一日游的旅客下午3点左右就离开海岛。两天一夜的旅客是在第二天的下午3点左右返航。
一日游的行程非常紧凑,几乎没有什么休息拍照的时间。两次浮潜,一次海钓。
两天一夜的行程,多一次浮潜,在海岛上看日出日落,夜幕降临还有导游带着去抓螃蟹,寻找蓝眼睛。
有人说,等一日游的游客退去的时候,才是海岛最有魅力的时候。几乎成为你的私人海岛,和家人爱人相依,享受潮起潮落的静谧。
唯一不足的是岛上住宿条件一般,而且费用比一日游贵一倍多。

所以最后我们选的是环滩岛一日游。

【红树林】
沙巴的红树林一共有三个:kilas、weston、kawa。
对于三个红树林的优劣势网上众说纷纭,其实都是看猴子和萤火虫的嘛。
kawa离市区最远,新开的路线,可以上岸在滩涂上看日落。
Weston最远,保留原生态的风貌,可以近距离观看整排树上星星点点的萤火虫。
kilas开发得早,离市区近,服务相对完善,猴子多。

我们选择的是Weston,来回5个小时,景色很原生态,晚上的萤火虫更是完全超出我们的预想。

走走走,带你游亚庇

Day1 温州南——深圳北

以任何你能想到的方式去就好啦。

Day2深圳—亚庇—Horizon Hotel—“大茄来”海鲜店—gaya street

下午1:05的飞机从深圳宝安机场出发,准点。
亚航的飞机真的好欢喜啊,“大可乐”带我开启梦幻之旅吧。

下午4点05到达亚庇机场,排队入关。

一出门就有旅行社的大巴车接我们去酒店。
13座的大巴车只坐了我们一家三个人,老爸频频说“真是太浪费了”。

从机场到【Horizon Hotel】也就20来分钟的路程,虽然之前就大致了解地理位置,但是真的看到后,不得不感叹地理位置的优越,紧贴【Gaya街】、【天桥水果市场】、【美丽华超市】和亚庇唯一的【邮局】。也就是说,吃东西,尝水果,买手信,寄明信片都是分!分!钟!的!事!

酒店就在这个地标建筑的对面,往里走就是Gaya 街
亚庇比较像国内的三四线城市的感觉,建筑都比较陈旧。

四星酒店,海景房。
到了房间以后,拉开窗帘可以看到海耶,但是看到正前方一栋建筑挡着看海的视线还是小小的失望了一下。

整理整理,就兴冲冲的奔向传说中的【大茄来”】
welcome seafood restaurant 在Asia city的另一侧。沿着海鲜市场走5分钟左右,穿过一个叫Star City Mall的商场,就到了。
因为之前换马币和买电话卡耽误了一些时间,到的时候已经7点钟了,濑尿虾和大的老虎虾都没有了。
老爸出发前就生病了导致胃口不好,所以我们没敢点多。
只点了【白灼东风螺】、【奶油老虎虾】、【招牌豆腐】、【腐乳炒菜】和【宫保象鼻螺】。喝的是等你落座以后在位置上点的,我们点了【橘子冰】和【椰子布丁】。
一共132马币,超级划算,而且真心好吃!

这是小的奶油虾,但其实也挺大了的,有整个手掌那么大,肉质厚实,奶香味很重,必点!

超好吃的豆腐,应该是鱼豆腐我觉得!

比较清淡的做法, 可以尝到海鲜原本的鲜味。

很多人强烈推荐的椰子布丁,其实我觉得一般耶,个人口味啦!

另外网友推荐的还有:【香辣蟹或者甘香蟹】、【咸桔冰】、【沙白汤】、【椒盐濑尿虾】、【咸蛋黄炒螃蟹】

酒足饭饱之后,从ASIA CITY慢慢逛回来。逛逛【gaya街】,早早回去整顿休息,等着明天拥抱环滩岛。

Day3 环滩岛—新记肉骨茶—Suria Sabah

两张酒店早餐券献给爸妈,自己跑去【怡丰茶室】。
点了碗lasa,很和我的胃口,细粉丝,加酸酸甜甜的酱汁。

7点20,准时和司机碰头。
接了一路人以后,8:00左右到的Jesselton Point。其实码头离市区也就15分钟步行的路程。一同前往环滩岛的游客大概有三四十人吧,分三只船去的。

上船以后,不要坐的太靠边。
当船只开远以后,风浪会变大,坐在边上和后面的人会被淋湿。我坐在第二排最外面,半边的身体都是湿的。坐我后面的小哥,全程都是冷冷的海水在脸上胡乱的拍。
早上的风浪不大,但船还是会颠簸。我的诀窍就是全身放松,任凭海浪将你抬起或是放下,就不太会晕。

一开始面对开阔的视野,和湛蓝的海平面时,会欢呼,会惊喜,会感叹造物者的伟大。
渐渐的,大海开始一成不变的展现在你面前,任何方位都没有了意义,这一片湛蓝开始在你心里产生一种化学变化,产生一种对自然的畏惧。这苍茫无垠的大海让你觉得它宽广得出奇,你渺小得可怕。我开始理解少年派在寂静无息的深夜,满眼无边无际的大海时,内心会是怎样的恐惧和敬畏。
矫情鬼,因为路程很长,所以想很多嘛!

经过一个半小时的颠簸,就能看到美丽的环滩岛了。在某一个分界处,海水骤然变成了很浅很浅的碧绿色,与柔黄的沙滩交联。沙滩上的沙子非常细密的,柔黄色,毫无颗粒感,让你忍不住想赤脚踩在上面,欢腾地奔跑。

整个岛屿基本呈现未经开发的原始状态,只有一小片的陆地被清除了杂草,放上了躺椅,秋千之类的海边标配。

中间的空地搭了一个临时的棚子,摆着一些桌子。同行的人一张桌子,用来放随身行李和吃饭。目之所及的地方只有一个旅行社做代理,所以除了三艘船上来的10来户人家之外,就只有教练。不用担心行李的安全问题。

岛上有简易的淋浴室和厕所,浮潜工具和水下摄像机旅行社也会提供。自己带上SD卡就可以了。

我们一家人穿的是【水母服】,还配有【潜水袜】和【手套】。
一开始还觉得自己夸张了,因为周围很多人穿着简单的泳衣就下去了,有的甚至是比基尼。
但越到后来就越觉得有多么明智。【防晒利器】而且不用担心珊瑚会刮上皮肤,还可以接触海底生物,自由自在!

每一次的浮潜都是出海浮潜,不是在岸边的浮潜。
老爸成了我们这艘穿第一个下水的人。

很幸运碰到一个特别热情的教练,一直帮拍照,带我们去更美的海域。还建议我脱掉救生衣,憋气到更深处的海洋领略海底世界的绚丽。
所以:一定要在下水前就跟教练搞好关系

Tip:出海浮潜的时候记得带一条【浴巾】或者厚的衣服。
突然从水里出来有海风会很冷,从一个浮潜地点到另一个浮潜的地方,还要坐十几分钟的船。
试想一下,本就全身湿透瑟瑟发抖的你站在船上,被冷冷的海风无情的拍,简直酸爽!

浮在海上的三角小平台

快看快看,小鲨鱼!

两次浮潜过后回到营地,大概就12点多了,大家排队洗完澡以后就可以吃中饭啦。
每个人一整条鱼,一个大鸡腿,大大的虾,蔬菜水果饮料什么的。
浮潜很消耗体力,请多吃!

下午的活动三选一:沙滩上自由活动、岸边浮潜或者海钓。
我们想尝试下【海钓】,其实就是出海钓鱼,船开到指定地点以后抛锚,关发动机,让船随着海浪浮动。
平时晕船晕车的人建议就不要尝试了,晕!死!你!
所有人晕晕乎乎地回到营地,吃点当地特色点心,休息休息。

三点钟左右,就准备返航了。
望着渐行渐远的环滩岛,在意犹未尽中匆匆离开。如果有下次应该会选择多住一个晚上,用更闲适的心境面对这海中的翡翠。
回程的风浪比来的时候大一些,坐在外围的我,又被海水淋湿的大半个身体。

经历一天紧凑的行程其实挺累的,本来准备回到码头以后马上打的去丹绒亚路海滩看传说中世界最美的日落之一。
但无奈浑身发软,实在提不起精神。
回了酒店,好好洗个澡,休息了一觉,等太阳下山了就出发去【新记肉骨茶】吃晚饭。

肉骨茶其实就是用中药熬制的猪杂和猪肉汤,点了小碗的肉骨茶、虾煲和蔬菜,加了油条和鱼丸。
我们都不太爱吃猪下水,就是尝尝味道。还不错,中药味也不浓,配饭很管饱。

晚饭后逛到Suria Sabah——亚庇唯一值得逛的商场。
商场有针对游客的折扣,【雅诗兰黛】真的超便宜,比法代还要便宜,神奇!记得带护照。
一层的【 the body shop】也很便宜,晒后修复防晒霜什么的都可以搞定。
地下一层屈臣氏有【豆蔻膏】卖,高端一点大马本土的万金油,可以带给老人。

照片是某天早上拍的

在地下一层一个不起眼的特产店第一次吃到了传说中的【榴莲雪糕】,2马币带你吃正宗榴莲味。
太好吃了,以至于以后的每天我们凡是有见到都要买一根。听说很多人会在回去的机场买一大箱带回国吃,可以保温好几个小时。

回来以后经过天桥底下的水果市场吃【榴莲】
这是亚庇唯一一座天桥,就在我们旅馆边上。
有很多水果摊,主要卖榴莲,还有山竹什么的。小月说现在不是当地人吃榴莲和山竹的季节。
但我!是!游!客!啊!

一般榴莲摊都有卖【猫山王】和本地【沙巴榴莲】。沙巴榴莲便宜很多。猫山王不同的摊位也有不同的价位,我们买的是40马币一公斤的那种。可能是季节的原因,这边的榴莲都很小一只,我们买的那个只有0.7公斤,一共有7块肉。
每个榴莲摊边上都有桌子椅子,让你直接吃。
沙巴,榴莲是不允许带到室内吃的,在旅馆,如果你带榴莲回房间的话,要多收清洁费的。
老板说,在沙巴这里如果卖没有熟的榴莲是犯法的。
吃完榴莲,大满足!这次在旅游超大收获就是培养了老爸对榴莲的热爱。

Day4 central market—水上清真寺—Weston红树林

睡到自然醒,拉开窗帘,好大的太阳。
今天准备去他们的菜市场central market吃海鲜。
菜场的二楼有海鲜加工店,环境不太好,但是味道也不错。
我们买了胡椒蟹,奶油老虎虾,葱油鱼。这边奶油老虎虾的做法是浇奶油丝,脆脆的。老爸认为这里的老虎虾的味道超过大茄来的。
Tip: 海鲜市场里有很多你闻所未闻的海鲜,菜场里的人几乎不会说英语,更别说中文。所以防止买错,你可以叫海鲜加工店里的人跟你一起去菜场买海鲜,然后再给他加工。

central market海鲜和其他蔬菜水果是分开在两个市场里卖的。
海鲜市场离大海超近,边上就是渔船,我们去的时候,很多渔民们正在捕鱼,捕上岸以后,直接称斤,贴上标签,然后用竹竿吊起两个人一起抬走。
空气中弥漫着血腥味,地上流淌着嫣红的液体,还挺残忍的画面。

吃完海鲜,海边逛逛,找到亚庇地标性的的这条鱼
在毒辣太阳的逼迫下回到了HOTEL,等着下午旅行社带我们去红树林。

水上清真寺】

一点半等到了旅行社旅游大巴士,接了一票人已经两点了。
到了水上清真寺,导游说就给我们20分钟时间参观!
20分钟,拍张像样的照片的时间都不够!哎,跟团游的无奈!

所谓水上清真寺其实就是清真寺外围围着一圈的水,远远看上去好像建在水上一样。蓝白相间的建筑和围绕一周的水,上方的蓝天相呼应,扑面而来的是它的高贵圣洁,像素颜的姑娘一样清纯俊秀。
但,我是只能匆匆一瞥,就直奔更衣室了

涨价了,一个人5马币,原来一直是3马币。大姐随便给了一身衣服,这配色真是醉了。但是时间紧迫也没空细心挑选了,给啥穿啥。
果然发了朋友圈被无数人吐槽

近了内部,空旷的大厅,小心翼翼的问允不允许拍照。
跨过这个厅室,再往里走就被拒绝了,只有真正的伊斯兰教徒才允许入内。
清真寺的内部就和它的外貌一样朴素典雅,里面并没有摆放它们真主的塑像,但每一个人都是一脸虔诚往前叩拜。我很担心自己的一举一动会无意间冒犯他们。
也乖乖地收起相机,尽可能的尊重他们。

两点多开始前往weston 红树林。
近3个小时车程,听完导游的介绍,很快就睡着了。大巴车是真是个催眠的好地方。

到了红树林以后,在水上餐厅吃个下午茶,就出发去看红树林特有的长鼻猴了。其实就是一个搭在水上的木头房子。

水屋里的猫都好可爱。这只超懒,睡相巨可爱,怎么叫都叫不醒

这只总是一脸“愚蠢的人类”像看着我们。

出发【找猴子】,跟动物园不同,这里是一个原生态的树林,所以野生动物都是要寻找的。

猴子还是很多的,随意感受下。新技能,用手机摄像头对着望远镜拍的。

挺不一样的体验,但我一直对小动物没啥兴趣,看了一段时间就有点无聊了,倒是一船的小朋友们很兴奋。
很快太阳就下山了,我们在船上观看的日落。

看完日落回到原来的餐厅吃晚饭。
等天黑了,出发看【萤火虫】。终于到了一天我最期待的环节!

白天看着缺乏美感的红树林,在夜晚大变模样。仿佛一下子坠入梦幻的世界。
目之所及,全是淡绿色的微光。从水面开始一直延伸到天空,全部停满了萤火虫,忽闪忽闪的。
像极挂满彩灯的圣诞树,却更加仙幻,其实人类一切的智慧和想象力都源自于自然。真正的大自然其实比我们用后期特效虚构的电影场面美太多太多。

抬头是满天的繁星,明明暗暗得铺洒在夜空中,与身边环绕的萤火虫相呼应,我们的地球真的好美!
我尽可能地不去描述场景或者po图,就说自己的感受,是希望当你也踏入这篇净土的时候,依旧能够感受这份震撼带来的感动。

回来的路上,去冯业茶餐厅吃了夜宵。榴莲吐司,好吃!

Day5 马奴干岛—沙皮岛—丹绒亚路海滩—first beach

又是美好的一天。
今天没有旅行社,纯粹意义的自由行。

步行前往Jesston point 跳岛游开始啦!

跳岛游并没有提前做什么规划。
到了码头,有看到很多公司代理跳岛游。之前听说9号会中文,就直接冲到9号窗口了。结果,骗我嘛!但是因为都已经讲价了,人家也勉为其难的降价了,所以不选他们不好意思。其实可以建议大家去【2号窗口】看看,人家中文说得溜溜的。

报价单供参看,请!砍!价!
讲价达人请上,我功力尚浅
最后【马奴干岛】和【沙巴岛双岛游】,船票加码头税一个人38马币,还要加10马币登岛费。
岛上的娱乐项目,我们选择了沙比岛的【浮潜】和马奴干岛的【水上降落伞】。
救生衣租了三件30马币,呼吸管两套20马币,水上降落伞130马币两个人。

买好船票以后就认准船票上公司的标志,找身上有这个标志的人或者船就可以了。
通常出发前就会讲好换岛和返程的时间。

出发!
在上岛之前,船老大就开始准备水上降落伞的工具。

船老大会问我们要不要在飞的过程中触水。我也不知道是什么意思,觉得就多体验体验嘛,就答应了。
不可以穿长裙和鞋子。穿戴整齐以后,伴随着妈妈一句“我不要弄了”,我们就飞出去了
但很快,老妈就直叫“太爽啦”。
飞一般的感觉。
它是缓慢的升高,而且下面是海,所以不会感觉有晕眩感。

飞了一会儿,降落伞缓缓的下降到海面,我们的双脚接触到了海水,相当于就是贴着海面急飞,原来这就是所谓的触水。
一共触水4次,一次比一次狠,最后一次是半个身子都在水里
溅的满身的水啊,一边大呼过瘾,一边在心里担心我没带换洗的衣服啊。

大概全程10分钟左右,然后我们就登岛了。
马努干就相对静谧一些,景美人少,适合拍照。虽然风景比不上环滩岛,但是行程很自由,我和妈妈一顿狂拍。
老爸穿条泳裤就去浮潜了。在太阳下漂浮,还不常涂防晒霜,果然,回来以后的一个礼拜,开始疯狂脱皮。
所以,在海边一定要做好【防晒】工作!一定要用防水且spf巨高的防晒霜。

1:30换岛。
【沙比岛】开发得比较全面,设备完善,岸边浮潜看到的鱼也比较多。所以就比较热门啦,相对嘈杂。
一上岛我们就换衣服,准备【浮潜】。
再次强调潜水装备的重要性,第二次浮潜我们都没穿潜水袜和手套,结果我现在手指脱皮了到现在还没痊愈。
千万要租救生衣!老爸差点想不穿,想想都后怕。

我和老爸水性比较好,一心想要游到警戒线。
越远离海岸,海底就越深,生物的种类也越丰富。到后来下面布满了珊瑚,还有一种有刺的生物。当到了警戒线处,突然呈现一种完全不同的海底世界。一下子海变得深不见底,骤然变成很暗的蓝色。你可以看到太阳的光束从海面穿过,只有光束通过的地方是光亮的。周围的密密麻麻像指甲盖一样细小的鱼围着我们,形成一个圆柱体。
而且可以看到周围背着氧气筒准备深浅的人。
突然心生一种对海洋的畏惧,拉着爸爸见好就收,赶快回去。
在游回去的过程中,可以感受到海浪一浪一浪的在把你往还往深处送。

顺利回岸,岛上有洗漱的地方。
整理好了以后,又开始在岸边一阵狂拍。

4:30返程
出了码头直接打的到【 丹绒亚路海滩】
门口很多的士,一!定!要!讲!价!
20到30之间都差不多

小月说:在丹绒亚路海滩和香格里拉sunset bar看日落是不一样的风格,都很美。
因为我们想在first beach这吃晚饭,所以就不去sunset bar了。
我想这里之所以会称谓世界上最美的日落,应该是这里开阔的视线真的是我目前看过的之最。

时间还早,我们先去first beach吃烧烤!

买了传说中的【三色果汁】
火龙果、芒果、牛油果榨得汁,分层放在一个杯子里。
我们一共买了两次三色果汁,日落前后各一次,两家店。
之后买的是有一家专门卖冷饮的,颜色比较正,但是感觉掺了太多水,还是第一杯比较好喝。

对于日落,哎,心累
乌云太厚,太阳从云层下面落下了
太阳,你这么调皮,对得起沙滩上一票巴巴望着你的游客吗
还有不少人带着脚架,延迟都已将调好了

本来就担心会有乌云影响日落效果,所以之前是安排了两个时间段去,结果前天从环滩岛回来太累了没有来看日落,竟成了此行最大的遗憾。
只好在沙滩上自娱自乐,拍拍剪影好了

Day6 亚庇机场—樟宜机场

离别的早晨,做一些扫尾工作,买手信寄明信片之类的。
专门去了富源吃了早饭,依旧奶茶加花生吐司。当地人都很喜欢这样吃吗?很甜耶!
富源吃的很多,有点像学校食堂一样,你自己拿,最后算账就好。

吃完早饭去pos寄明信片。明信片种类很少,没啥好挑的。2马币一张,邮票5分。

寄完明信片到【美丽华超市】买手信,买了old town white coffee和A1肉骨茶包。
严格来说,old town white coffee算是西马的特产,whatever!
之后把剩下的所有马币去怡丰买了【砂煲鸡饭】作中饭。
收拾收拾,出发下一站。

再见,大马,你很美!

亚庇美食攻略

附赠自己出发前整理的亚庇的美食,未完成的心愿待各位实现:

怡丰茶室:Gaya街 6:30-4:00  柠檬咸桔冰、柠檬冰、拉茶、lasa、砂煲鸡饭
富源茶餐厅:63酒店对面  24小时  烤土司 拉茶
old town white coffee:富源边上 甜品
冯业: Gaya街 榴莲吐司、炸榴莲、BBQ烤鸡
发记茶餐室:大排档 古法猪手 蚝油鸡翅 南乳排骨 蒜蓉树仔菜 红烧鸡翼

海鲜:
大茄来:6点之前到   橘子冰、招牌豆腐、白灼东风螺、奶油老虎虾、宫保象鼻螺(蚌)、香辣蟹或者甘香蟹、椰子布丁、咸桔冰、沙白汤、椒盐濑尿虾、咸蛋黄炒螃蟹
双天:老虎虾、红烧大鲍鱼、极品濑尿虾、从清蒸星斑、干香青蟹、从花蟹粥、象拔蚌粥
华兴:白胡椒螃蟹、辣炒象拔蚌、咸蛋蟹、奶油老虎虾
珠海鲜城
田老伯
食唯鲜:码头附近  甘香蟹、椰子布丁

海南鸡饭:
五星、味雅

肉骨茶:
佑记肉骨茶(Yu Kee Bak Kut The)14:00-22:00 周一关门 吃晚上 杰赛尔顿酒对面 GAYA街
新记肉骨茶(Sin Kee )药味比较浓 椰子布丁  lucky11 hotel对面

其他:
榴莲雪糕
金沙园的生肉面
家乡牛什
天桥底水果市场、榴莲夜市
Little Italy:默迪卡购物中心正对面  巧克力冰淇淋蛋糕
中央菜市场(12点之前):可在二楼的龙凤经济海鲜加工店加工,清蒸花蟹、炒树仔菜、干奶油老虎虾

狮城——high,high,high

新加坡是一个很小的国家,整个国家就是一个城市。
一开始会担心,这么小的国家会不会没有什么可玩可看的地方。
但当你真正踏入这个国度时,你会发现,哪怕是这么小的一片土地,哪怕在各路攻略上已经看过很多次的景点,依旧在源源不断地给你惊喜。

你会看到,人类是如何在有限的资源里发挥无穷的智慧,让每一寸土地都呈现它的最高价值。
新加坡是一个高度多元化的国家。不同宗族,在这片土地上既高傲地坚持各自的特色,也同时与其他文化融洽相处。
你会惊讶,一个国土面积这么小的国家,是如何承载得起如此多元的文化,如何容纳的下风格迥异的人文景观。
他们既迷恋科技化、现代化的产物,同时他们也修建生态公园,尽可能的保留自然生物的原始属性。

总之,这是一片值得花上大半个月甚至更长的时间,细细品味的土地。

Day6樟宜机场—Bliss Hotel—牛车水—Maxwell food center

下午五点到达新加坡樟宜机场——这个传说中世界最佳机场。
机场内有很好的设施,供游客放松休息,部分搭乘红眼航班的乘客会在机场过夜,樟宜机场连续18年被评选为“全球最好睡机场”。
娱乐和购物一应俱全。
很遗憾,我们这次在樟宜机场的时候都是来去匆匆,没有充足的时间欣赏这座号称世界上最美的机场。

机场的确很漂亮,处处散发着浓重的人文气息。机场内的花花草草一直提醒着你这是一座花园城市。

我们从terminal1到terminal2入关,之间有免费的轻轨可以搭乘。

【去市区】
在机场里买的地铁卡,NEST Flash Pay,12新币一张。
切记,从樟宜机场搭乘地铁进市区,要在EW4 Tanah Merah站换乘,在这一站下,到对面换乘,不然就会被送回机场。
其实所有的人在这一站都会下车换乘的,跟着人流就好。

这个是新加坡整个国家的地图,中间的彩线是地铁路线。

这个是市中心的地图,也就是上面那张地铁交汇最密集的那一段。
包括滨海湾、牛车水、小印度、武吉士、乌节路这些地方。

【入住】
我们住在牛车水唐人坊对面的【Bliss Hotel】。就在81酒店的边上,整栋建筑是纯黑的,乍一眼还挺难找。过了马路就是地铁站。我非常满意的地段。
选择住在Chinatown,一来是觉得这边过年的气氛比较浓重,二来是觉得这里也没有什么特别的景色值得特意来一趟,每天回来的时候顺便逛逛就好。

一到牛车水,扑面而来中国年的气息。
晚上去佛牙寺对面的麦斯威尔熟食中心吃的晚饭,冲着【天天海南鸡饭】和【老伴豆花】去的。
结果去的时候,正好海南鸡饭关门。听周围店铺的阿姨说,熟食中心白天比较热闹,很多店是卖完了就关门的,尤其像天天海南鸡饭这么热门的商铺。
还好老伴豆花还开着,我们点的是原味的豆花,很浓的一股薄荷味,好吃!
其他的就随便点了点吃的,反正选择挺多的,价钱也合理,是我们在新加坡吃的最便宜的一餐。

回去的路上,路过【马里安曼兴都庙】。进去参观是免费的,但是要长裤而且拖鞋,带相机进入是要收费的。
马里安曼兴都庙在【宝塔街】口。据说之前宝塔街里有很多鸦片馆,还有很多卖苦力的工人。整个街的气氛和街口的寺庙形成鲜明的对比。【牛车水原貌馆】也在宝塔街上,晚上关门。
马里安曼兴都庙前面有一家【南洋老咖啡】,据说是新加坡有一定历史的早餐店。

应该是过年的原因,牛车水的几条街都特别热闹,挤满了人,各种卖年货和小商品,又是台湾夜市既视感,但是路面很干净。
在牛车水最推荐买的就是猪肉铺,【林志源】或者【美珍香】。是现烤的,肉质厚实多汁,超级好吃。
店里都很多人排队的很多,有些人是买来自己吃,还有的买了很多当手信。总之就是,不能错过啦!想想都饿了。

突然想起来,我们刚到牛车水的时候,在找酒店的时候,出错地铁口,意外吃到一个很好吃的【大包】。连店名都没记下。但位置就在【珍珠坊】的边上的一个【熟食中心】,门口就有一家大包店,2新币一个,皮包肉厚,还有个蛋,超好吃!

Day7环球影城—巴拉湾沙滩 未来之翼

起一大早,为的就是早点去心心念念的环球影城。之所以一到新加坡直奔环球影城,就是为了避开春节这样的节假日,听说环球影城在节假日或者周末,一个热门的项目排队堪比世博会!

新加坡本岛到圣淘沙一般来说有三种方式:
1. 圣淘沙捷运(Sentosa Express):地铁到Harbout Front站,在怡丰城(Vivo City)L大厅三楼购买车票、乘车。运行时间为7:00-24:00,车票统一为4新币。
2. 圣淘沙跨海步行道(Sentosa Broadwalk):地铁到Harbout Front站,在Vivo City一楼的圣淘沙跨海步行道至圣淘沙,距离大约五六百米,步行十分钟即可到达。沿途可以观赏圣淘沙全岛和大海,24小时开放,免费。
3.新加坡缆车(Singapore Cable Car):在港湾第二大厦(HarbourFrontTower Two)的缆车中心,购买门票并乘坐缆车。运行时间为8:45-22:00,门票为成人26新币,儿童15新币,附赠圣淘沙入岛费与亚洲首个缆车博物馆门票。

时间还早,我们沿着步行栈道一边走一边欣赏风景。
入岛以后沿着指示牌,很快就能找到环球影城,巨大的Universal映入眼帘,激动地大叫一声。

原则上环球影城是10点开门的,但我们9点45到环球影城的时候,前面已经在检票了。
拿着之前在淘宝上买的实体票直接排队检票。

针对不同游客的需求,环球影城的【门票】分好多种:
1. 普通票:也就是大门票。分单日票和两日票,节假日和工作日票价也不一样。
乐园内所有项目都可以无限次参与,但都必须排队。要知道在节假日,环球影城的入园人数剧增,那这普通票很可能每一个项目平均都要排队超过一个小时,热门的要更久。想象一下世博会你就懂了。
2.单次快捷票(express):所有的项目都有快速通道,这并不代表你可以不用排队,而是拍快捷通道那一队。票价比普通门票贵差不过一倍,所以购买的人肯定会少很多,所以一般不用排很久就能到。但是每个项目只有一次试用机会。
3.无限次快捷票(unlimited express):不限使用次数的快捷票。

排队的时候除了【普通通道】和【快速通道】,还有一个是【单人通道】。
一般来说,工作人员会安排同行的人在一辆车或者同一排。那很可能某一辆车或某一排会多出一个人的位置,这时候,就会让排在单人通道的人来凑数。也就是说你不能和你的同伴一起体验一个项目。
单人通道往往排队的人极少,我不知道是因为大家不知道有单人通道,还是无法忍受和同伴分开。
其实与其排队数个小时,不如你和你的同伴都走单人通道更理智一点。
但也不是所有的项目都有单人通道,只有个别热门项目有,排队入口处会有提示牌,可以询问工作人员。

整个环球影城分好莱坞(Hollywood)、纽约(New York)、科幻世界(Sci-Fi City)、古埃及(Ancient Egypt)、失落的世界(The Lost world)、遥远国王(Far Far Away)和马达加斯加(Madagascar)7个主题分区,以不同的电影为蓝本所搭建的。
入园以后可以拿【地图】,有中文版的。里面还附带一张【表演时间表】。现在可以不用看,等排队无聊的时候可以拿出来好好研究下,挑出要看的表演,规划一下时间和路线。

一共有24个娱乐项目,不是节假日人特别多的时候,一天的时间足够挨个体验了。

好莱坞】 一进门就是好莱坞,主要是餐厅和礼品店,可以在最后出门前再慢慢逛。这里有不少电影人物出没,拍照要排队。
这里的好莱坞剧院定时有表演。我们是玩了一圈,腿脚酸软的时候,去看的4:30那场的表演,讲芝麻街一群小伙伴的故事。

纽约 】好莱坞转右就是纽约  ,是仿照纽约旧城建造的,有很多旧店铺、仓库、码头、市政厅等等,是拍照的好地方,还有传说中的第五大道。这一区有表演可以看,推荐斯皮尔伯格的录影棚,在好莱坞剧院对面,感受电影特效的魅力。也是唯一有中文字幕的表演。

【科幻城市】过了纽约是科幻城市,这地方没有表演,都是刺激的娱乐项目。比如传说中的红蓝过山车,看着就刺激。
强烈推荐(星星变形金刚大乱斗。公认的新加坡环球影城最过瘾的项目,结合电影背景,呈现美妙绝伦的4D效果,你会觉得之前看的3D电影都弱爆了。这是我们排队最久的项目,但超级值得,也是我们唯一玩了两次依旧意犹未尽的项目(一次正常排队,一次单人通道)。剧透可耻,自己体验!
很多攻略建议一入园就先去这里排队,会比较节省时间。我们虽然没有这么做,但是觉得应该这么作比较合理。因为队伍真的很长啊,排队超过一个半小时吧。
不过排队也不无聊,队伍会在不同的小房间排列,每个小房间都有很多和故事剧情相关的布景,还有介绍剧情的影片,告诉你任务,带入感很强。如果知道变形金刚的电影的大背景会看得更爽。
再次强调,超级好玩,必须玩!

【古埃及 】基于电影《木乃伊》的场景,到处都是法老、金字塔。这边最有看点的就是【室内过山车】,以电影《木乃伊》为蓝本。建议玩之前先看过电影会更精彩。比红蓝过山车温和太多,但是也有骤停、降落、倒退等过程,所以低龄小孩和老人还是不推荐了。
去玩之前要在边上存包,40分钟内免费。

【失落的世界】以《侏罗纪公园》为蓝本的区域,推荐类似激流勇进的【侏罗纪公园霸王龙大冒险】(Jurassic Park Rapids Adventure),水上项目,会淋湿,记得带雨衣,鞋子也会湿。但是我凭借自己强大的忍耐力,全程双脚悬空,让自己的鞋子免受攻击。

再往边上走就是【未来水世界】的表演,12:30pm  3:00pm 5:30pm各一场,可以在表演开始前20-30分钟入场,找个好位子。
看台分全湿区,半湿区和干区,根据自己喜好来坐。结合一些特效把电影片段重演,非常精彩,老爸一听不懂台词的人也看得超级入迷。开场前的互动很有特色,互动感超强,绝对不可错过。

【遥远王国】FAR FAR AWAY史莱克的家,少女心爆棚的童话王国。
主要是看【史瑞克4D电影】,依旧不剧透。但是很精彩,也不用太担心语言的问题,不懂英语的老妈看得不亦乐乎。
但是提醒大家,一开始会把大家关在一个大厅里,看故事前情,之后才是大门打开,进入电影院。我看有些人故事前情都没看完就走了,我估计他们以为那个就是电影。
还有一个以《穿靴子的猫》为蓝本的【悬吊飞车】,升得很高,可以俯瞰部分园区吧,主要是之前变形金刚太精彩,对比之下会略显逊色,排队的人要不多的话可以去试试。
这边会有【Donkey的脱口秀】,走累了可以进来看看,反正我是很喜欢这只贱驴所以看得还挺开心。

马达加斯加】小朋友的乐园吧,都是旋转木马啦、坐小船漂流这种人畜无害小白兔水准的项目。
这样一圈就绕完了,然后就回到纽约好莱坞拍拍照。如果是周末话,景区开的比较晚,有烟火和花车表演,从水世界一直到好莱坞。但是要承受游客暴多的风险,自己选择罗。

每一个娱乐项目出来以后都是一个相关的礼品店,卖很多电影的相关,虽然价格不菲,但都很惹人喜爱!

在每一片区附近都有餐厅,价格和味道都挺合理的。还可以出环球影城,到附近的圣淘沙世界名胜吃,那里有【无招牌海鲜】和【鼎泰丰】,反正吃的很多啦。
出去的时候跟工作人员说一下你还要回来,他会在你手上盖一个【荧光戳】。

我们基本上就是按照这个顺序玩下来的,除了红蓝过山车和旋转木马,其他娱乐项目都参与了。
虽然意犹未尽,但是真心觉得玩不动了,就一步三回头地离开了这个成人的童话王国。真是一秒钟变回小朋友,充满童心和好奇心的面对眼前的世界。

出门直走一个超级大的Candylisious,融化少女心,世界都变成粉红色的了。
可以在里面逛很久很久,狂拍照。

稍作调整就赶去【西尔索海滩】准备看【时光之翼】的表演。

岛内的所有交通都是免费的。从环球影城附近的【滨海捷运站】上,【海滩捷运站】下。一出来就可以看指示牌。
有7:45和8:45两场场,但是我们想赶9:00的仙鹤芭蕾,所以买了7:45的票。
20分钟左右,大致就是说一男一女逃课来海滩边玩,看到一组奇怪的石头,意外发现那是穿越时空而来的大鸟,然后他们帮助大鸟用它的时光之翼穿越时空,回到故乡的故事。
一场视觉、听觉的饕餮盛宴,看呆了,不停地“哇哇哇”的叫。
后来在新加坡的每一天,老爸都要提一下时光之翼的表演好棒这件事。五星推荐。

看完时光之翼,搭捷运到【海滨捷运站】下,沿路牌走到海边,坐在台阶上坐等【仙鹤芭蕾】的开始。
9:00正式开始,两只巨大铁鹤在水体幻影及离焕光效中灵巧翱翔,采用视听技术,结合灯光流水效果,刻画出仙鹤的优雅求爱之舞。最后展翅欲飞,细节就不透露了,也是不容错过,关键还免费。

用老妈的话说,今天就是眼睛享福,双腿受罪的一天,圣淘沙真是快宝地。

新加坡怎么能放过购物!但很多商场过年是要关门的,所以不得不把逛街往前面挪。
但是商场又都是10点多开门的,所以我们决定先去小印度逛一逛,到点了再去乌节路。
紫线【Little India】站下车。
虽然没有扑面而来浓浓的咖喱味这么夸张,但是的的确确像是来到了另一个国度。

印度建筑的特点就是色彩丰富,相邻的房子会涂上完全不同的颜色,而且都是正色,还是不是色系的。单独的两栋可能会显得突兀,但是一大片的房子都涂满不同的色彩的时候,远看会特变的漂亮。就像《剪刀手爱德华》里面的小村里,但是房屋的密集程度高多了,超爱这样的建筑。

街边小店里卖的东西就跟牛车水还挺不一样的。除了绚丽的印度风格的服饰和装饰品之外,有很多带有宗教文化的生活用品,还有很多色彩斑斓恩德花束,老板说是祭祀用的。宗教是渗透在印度人的生活中的。

从小印度走个1公里多就到了伊斯兰文化区。
路过苏丹回教堂,就到了【甘榜格南】,伊斯兰民族聚集区。
一条老街,有咖啡馆、服装店、香水屋什么的,看到了比之前在马来西亚水上清真寺漂亮太多的伊斯兰服饰,即使戴着头套也可以穿出茜拉的感觉。

往边上拐一点就到了哈芝街。拐进哈芝街,就又是另一种风格,墙壁上满是涂鸦,极其大胆的色彩搭配,夸张的图案,但是真的超好看。不是那种随性的涂鸦,而是精心的艺术品。

这样一圈走下来,少说也有3、4公里了,所以其实挺累的。
弄完差不多就11点了,前往【乌节路】

乌节路被誉为购物的天堂,里面的商场真的多得不要不要的。所有的品牌都可以在这里找到。
一整条街可以从【Orchard】地铁站延伸到【Dhoby Ghaut】
最出名的是【ION】,Orchard地铁站一出来就看得到,一共6层,从-3层到3层。是一家囊括平价到高档商品的购物中心,东西很齐全。1楼-2楼基本都是奢侈品,1楼以下品牌比较平民,2楼以上也有一些中高端品牌。-3层有很多吃的。层有一个 ION观景台,可以俯视新加坡
ION旁边是【WISMA广场】,相比ION小很多,感觉档次也低一点。
穿过WISMA广场就是【义安城】,看着很历史悠久的商场,但有很多奢侈品,是一座巨型购物中心,日式商品齐全,有东南亚最大书店纪伊国屋书店(Kinokuniya)。
义安城街对面是【百丽宫】旁边有A&F。
在义安城一侧,继续往前走,会经过【Mandarin Orchard Singapore酒店】以及它的购物中心,再往前走就到了【313@Somerset】,楼下是【Somerset】地铁站。我们在somerset买了很多东西。

再往后好像还有商场,但是我们就没有去了。

TIP: 商场里面的冷气实在太足了,穿着短裤短袖的我在强大冷气攻势下瑟瑟发抖,只好提前回酒店,补一觉,等着晚上去路程很远的夜间动物园。

夜间动物园已经不在闹市区了。因为路程很远,所以有些人会选择同时去新加坡动物园、夜间动物园和河川生态园之类的,都挨在一起。
去动物园官网上提供两种乘车路线(当然你也可以打的):
宏茂桥Ang Mo Kio换乘138路、蔡厝港Choa Chu Kang换乘927路

我选择在Ang Mo Kio换乘,因为我要吃【龙海鲜螃蟹王】也要在这一站换乘。

鼎鼎大名龙海鲜螃蟹王,人气不亚于珍宝海鲜和无招牌海鲜,而且性价比比较高。就是路程比较远。超多明星来吃过,墙上摆满了签名。
老板会让每一个来这吃的明星,在蟹壳上签名。
有女神小S,孙燕姿,范范,吴君如,还有一票的TVB明星。

地铁红线【Ang Mo Kio宏茂桥的C口出】,到【巴士中心乘166,169】数好第四站下,就能看到醒目的“龙海鲜螃蟹王”招牌在居明楼的底楼。

5点钟到,已经拍了老长的队伍,老板说今天卖完,明天开始就春节休息了,一阵庆幸。
排队的时候就可以点餐。
他们家最出名的是砂锅螃蟹米粉汤,但是老爸说不想吃这么清淡的,我们就点了牛油蟹,1.6公斤。
另外还点了麦片虾、小馒头、咸蛋黄排骨和椰子汁。

太惊艳了,这是我吃过最好吃的蟹、虾、馒头和排骨。
蟹肉质紧实入味,口感巨棒。小馒头炸的恰到好处,沾蟹汤香脆无比。麦片虾咬上去脆脆的,奇鲜无比。咸蛋黄排骨也是必点。

一顿下来,三个人吃到巨撑800多,比起无招牌、珍宝要性价比多了,而且绝对值这个价。

因为是下血本吃的一顿,所以一家人就慢慢吃。一不小心,就有点晚了。到了夜间动物园已经8:30了。看到大门口night Safari的标志,小小激动了一下,初中时候学过一篇讲Singapore night Safar的英语课文。就像小时候去北京看到颐和园、华表一样激动。

排队上景区导览车的人很多,但移动的速度还行。一辆导览车容纳二三十人,全程英文。绕着动物园一圈大概半个多小时,穿梭于世界7个不同地理区域。

其实挺有意思的,只要不是有严重的夜盲症,还是能看到很多动物啊。
只有马来西亚老虎和游客之间是有一层玻璃隔开的,其他动物都离游客出乎意料的近,而且一脸 “你们这些愚蠢的人类”的鄙夷感。
另,拍照千万不要开闪光灯,这样会惊扰到动物的,做一个有素质的好游客。

除了坐导览车,园内还有四条小径供游客步行参观,很是静谧啊,走的人也不多,完全探险的感觉,气氛应该相当不错。

导览车下来,往前走几步就到了礼品屋,里面有个一夜屋超漂亮,卖很多会发夜光的饰品、衣服、书包、冰箱贴之类的东西,超梦幻。突然发现我的鞋子也会发光,老爸衣服上的标志也会发光。应该是天花板上点了一种灯,会让白色的物体都反射夜光。

因为策略错误导致我们错过了两个表演,真的应该把表演都先看了,再去排队坐导览车。
带着许多遗憾坐上了回程的公交,很多人说128路10点就没了,但我看了下12点多才末班,只是12点多回去的话应该搭不上地铁吧。

Day9乌节路—Peninsula Excelsior Hotel—路边摊—海滨湾

昨天的逛街实在不给力,还有好多东西没有买,再拖下去商场都要关门了,所以决定直奔乌节路。从ION继续往下逛。
路上偶遇雪糕爷爷,就是之前谢霆锋在《十二道锋味》里强烈推荐的吐司雪糕。
我们看到的只有【威化夹雪糕】的那种。
雪糕其实就是一般我们超市里看到的冰砖,十几种口味。
榴莲是必买的,另外我还买了个树莓香草的。

一路走一路逛,最后在somerset买齐了我们的东西。
今天还有一个很重要的任务,就是换旅馆。毕竟过年嘛,想要住得好一点。

从牛车水搬到克拉码头这,入住四星的【半岛怡东酒店】。果然气派很多,该有的设施一应俱全。但是这个酒店分两栋。前面那栋通过落地窗可以直接看到金沙、海滨湾,后面那栋的视线就被前面的遮挡住,只能看到摩天轮。
我依旧非常满意这个酒店的地理位置,距离City Hall地铁站100米,不管是去克拉码头还是Marina Bay都可以步行。
晚上的时候,完全可以去克拉码头散散步,或者在Marina Bay吹吹风。

整理好了,就出发去【Marina Bay】
每年的中国年,这里都有【春到河畔】的表演。
很热闹,庙会既视感。可以看看表演,听听音乐会,吃吃东西什么的。

这个是滨海湾一圈的地图,狮城地标都在这了。

我们坐在岸边,看了一场露天的【音乐会】,一团乐队随性给大家演唱歌曲,每一首都能引发全体大合唱。
超爱他们这种自由自在玩音乐的感觉。
贝斯手是一个头发都有些银白的奶奶,但是超有活力,老爱跟大家互动。

河畔有一个很大露天的观众席是专门用来公认欣赏烟火秀的。
但看完音乐会,我们选择坐在河边的石椅上等待12点的烟火。
倚着栏杆,看着夜色中的海滨湾,在狮城地标性建筑的映衬下,吹着风聊着天。享受旅途中少有的闲适。

烟火秀虽然没有想象中这么壮观,但配上金沙、大莲花、鱼尾狮这类地标建筑,档次一下子提升不少。
最重要的是,周围是一种闲适的氛围。
在国内,每每碰到这样大型的烟火秀就会人潮攒动,人山人海。在拥挤、喧闹中看完表演,觉得整个人都是躁动的。

Day 10 圣淘沙—Skyline Luge Sentosa—老巴刹—新加坡CBD—克拉码头

大年初一头一天

昨天熬夜了嘛,所以今天起的就比较晚,到了vivo city已经中午了。
顺便买了Garrett Popcorn Shops,号称世界上最好吃的爆米花,可是不知道什么原因真的很难吃,冰的软的。心累。

走到三楼去坐捷运的时候,简直吓尿。全!部!都!是!人!

所以我们只好又选择走步行栈道,但步行栈道上也满是人,而且印度人居多。

然后到了岛内,更夸张,全!部!都!是!人!
我一边庆幸自己早早去过了环球影城,一边又担心我的【skyline luge 】是不是要拍超久的队伍。
果然没错!

【skyline luge】是好多来圣淘沙的人强烈推荐的项目。【海滩捷运站下】
大致就是,缆车先把你送到高处,然后你再做一个小车,自己滑下来,可以自己控制车速和方向,让你体验穿越丛林的快感。

工作人员会安排同行的人坐一台缆车,而且一车最多承载两个大人以保证安全。如果嫌排队太久,也可以步行上山,很矮的,还可以省下缆车费。

好多人会【玩好几次】,它们自己的口号与就是“Once never enough”。因为从山上一下来就有一条岔路,会有不一样的风景,而且白天和晚上的感觉也不同。
我之前在网上买票的时候,问老爸老妈玩不玩,他们一直认为从山上冲下来太吓人而拒绝了我。所以我就只能一个人玩。

看吧,都!是!人!

提醒一下,在网络购票的各位,在机器取到景区的通票以后,还需要在售票处换票。
在网上订了票会有一串数字和条形码,在景区的任何取票机器都能换成这样绿色的通票。
我们看时光之翼的时候,拿着这样的票就可以进去,但是skyline luge要求换成它们自己的票。

这个是通票。

这个是skyline luge这个项目的票。

虽然排队的人很多,但是当车冲下去的时候,其实人不多,周围都是茂密的树林,独自穿梭在丛林之间,超级爽!

其实这是一个很温和的娱乐项目,车子很好控制,速度也可以放得很慢,所以超级后悔没让爸妈一起上来。我后来跟他们说起来的时候,老妈说她看到每一个从上面下来的人表情都很平静,就知道肯定不刺激,而且还有很多老年朋友们也在排队。

虽然skyline luge很棒的体验,但是排了2个多小时的队伍,好感度就大打折扣。老爸老妈在外面人都等疯了。
所以,请大家避开节假日来圣淘沙,尤其是大型节日,会疯!

虽然已经很想离开圣淘沙了,但是还有一个心愿未了,就是去看【亚洲大陆最南端】的那块牌子。

亚洲大陆最南端另外一个芝麻点大的小岛上,和圣淘沙本岛是分开的,从【巴拉湾海滩】经过一座铁索桥就到了。
从海滩捷运站步行大概10分钟到铁索桥,结果到了沙滩,人更多!

过铁索桥也要排队

这个牌子其实不是在岛的最南端,而是就在铁索桥附近,不起眼的小角落里。
匆匆拍个照,mark一下地标就准备回去了。

讲真,不管多么美好的风景,多么吸引人的游戏,只要人一多,乐趣就大打折扣。强烈建议大家不要节假日来热门的旅游景点,尤其是在我大天朝。

坐捷运出了岛,去【老巴刹】吃了晚饭。 推荐【榴莲奶冰】
晚饭以后沿着Singapore River走到【克拉码头】。
真是酒吧一条街,好多美女帅哥,而且白人偏多。

突然,听到一阵划破夜空的惊悚的女生尖叫声,才发现对岸的四根钢铁柱子,原来是一项很刺激的极限项目。
让人坐在一个圆形的小车子里,然后升到几十米的高空中,骤降。
城里人太会玩了,看得我坐着都脚软。

35秒后有惊喜!

酒吧一条街向着Marina bay那个方向的尽头有一个电子的照片墙,在现场拍了照片,可以通过FB连接上传到照片墙上,好好玩。

回酒店的路上,老爸说:克拉码头让这一天的行程加分不少。所以,不管去哪里玩,人少最重要!!!!

这是待在新加坡的最后一天了,严格来说应该是倒数第二天。整理完行李退了房大概10:30左右,出发前往新加坡国家博物馆,依旧步行,我说了酒店的地理位置超级好啦。
之后去了摩天轮和金沙购物中心。
ps,网上买了摩天轮票的一定要在下午5点钱来换票,虽然摩天轮一直营业到晚上9点,但是换票窗口5点就关门了。

摩天轮下面的【路边摊】小吃街,其实我觉得一般。。。。。
老爸真是黑的可以,叫他在海边都不涂防晒霜!

Singapore flyer 十来个人一间车厢,我们在空中俯瞰这几天走过的地方,但觉得应该天黑了风景会比较美吧。

有没有晕眩感

从摩天轮下来穿过【双螺旋桥】到【金沙购物中心】。【大莲花】、【水上LV旗舰店】、【金沙酒店及购物城】、【海滨湾花园】都在这一侧。

穿过金沙酒店,就到了在新加坡的最后一个景点了,【海滨湾花园】。
我们在摩天轮上就能很清晰得看到整个滨海湾花园的全貌。
其中两个巨大半圆形建筑是两个冷室,两个冷室主要模拟热带山地地区凉爽潮湿的气候和地中海及半干旱、亚热带地区凉爽干燥的气候。

一个叫flower dome,展出来自世界各地的花卉。

另一个是cloud forest,一进来就是一个35米高的人造瀑布,据说是世界上最大的室内瀑布。
整个馆的设计天马行空,空气中弥漫着水气,宛若仙境。你可以乘电梯到瀑布的最顶端,然后随着悬空的走廊,绕着走下来。每两层都有一个主题,展现不同的热带植物。顶层是lost world,底层是secret world。底层有一个放映厅,播放关于植物、环保方面的影片。

需要注意的是,冷室真的【很冷】啊,加上水汽很重,要带长袖衣服,就好还要穿长裤。

冷室出来往前走就会看到巨大的supertree grove ,也是新加坡的新地标,据说耗资10个亿。白天和夜晚呈现完全不同的风貌。
但是super tree最惊人的时候是它的灯光表演,说什么也不能错过。
每天晚上7:45和8:45两场,一场15分钟左右吧

恢弘大气的交响乐与应接不暇的灯光变化完美的融合,美到连眨眼都觉得是浪费时间。像极了潘多拉星球的圣树。

看完灯光表演,我们就排队上了链接几棵super tree的空中栈道。刚上去的时候会需要一点时间适应这个高度。在这个角度看树又是一番别样的滋味,突然觉得自己好像阿凡达里的纳美人,穿梭在巨树周围。

不论怎样,super tree给我的新加坡之旅做了一个 perfect ending
几乎所有我想去的景点都打上了mark标

但依旧觉得狮城在不停不停给我惊喜。
纵使每一个景点在出发前就已看过攻略数次,当它真正呈现在你眼前的时候,还是会拨动你的心弦。

马来西亚新加坡之旅,收官。
打板!
我爱自由行!

po主照片好美!

2016-03-03 23:51

真想好好写游记,可是自己懒!楼主写得不错。

2016-03-04 18:25

引用 domotopu 发表于 2016-03-04 18:25:07 的回复:

回复domotopu:写游记的确累

2016-03-04 22:36

请问你定的一间房吗?需要加床吗?我也马上带父母去,想咨询下。

2016-03-04 23:34

问一下去环滩岛出发之前是不是就要把水母衣换上啊?

2016-03-05 06:12

引用 苜苜牙 发表于 2016-03-04 23:34:46 的回复:

回复苜苜牙:原则上是不可以的。我们之前不知道,去了新加坡被前台告知原则上这样是不允许的,但是他比较善良,没有强制要求我们分开。所以如果真的要这么做的话要小心一点,三个人分进去,不要让前台发现。

2016-03-05 07:46

引用 做Niの王子❤ 发表于 2016-03-05 06:12:18 的回复:

问一下去环滩岛出发之前是不是就要把水母衣换上啊?

回复做Niの王子❤:不用不用,岛上有简易的进浴室可以换衣服的

2016-03-05 07:46

不会写游记的默默路过,点个赞不带走一片云彩……

2016-03-07 09:55

楼主写得太有价值了! 热泪盈眶! 我也是打算一月份和爸妈一起去  感觉大致行程参考你的就好了

2016-06-17 10:21

引用 穿球鞋去旅行 的图片:

2016-09-15 23:12

引用 穿球鞋去旅行 的图片:

2016-11-14 09:17

游记好实用!麻烦问一下如果之前从来没有浮潜过会有影响吗?在环滩岛的浮潜教练会提前教还是只是陪同?谢谢你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