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喵眼看世界】 越南,归来开始对你想念(芽庄、大叻、美奈、西贡暴走11天)

May LV.6
2016-03-03 12:49 4085/7
  • 出发时间/2016-02-06

如何决定我们的旅行目的地?

在我看来,人生的意义无非两者,一是体验生活,二是自我成长。
       遇见你,然后我和世界都变得更好了。一直觉得遇到三观一致的另一半是一件多幸运的事,两个爱折腾闲不住的人,不是在路上就是在规划去哪里。说好了,家里以后要挂一张世界地图,然后一点点把地图变成立体的回忆。
       大概两个月前都在计划寒假的出行,对于旅行这种事比起说走就走,我还是一个喜欢规划好再出行的人,还好某喵也是。
       对于越南,其实之前并没有多大的了解,更谈不上好感。决定去越南虽不是蓄谋已久,但也算一拍即合。
       我们两个人都是不喜欢凑热闹的人,春节朋友圈里去日本韩国泰国的加起来可以绕地球一圈。
       某喵之前去了朝鲜,大概是对社会主义国家有执念,所以提议去越南。我呢,其实对于没去过的地方都充满了好奇心,目的地不重要,能遇到不同的人事物,看到不同的风景,有什么理由拒绝呢。
       SO 就这么愉快的决定了,启动我们的“一起看世界”计划!第一站目的地:越南

越南速览

越南是个南北走向狭长的国家,纬度跨的很大,它的北边与我国广西省相接,南边接近赤道。南北气温差距较大,11-2月是越南最适合旅游的季节,气温适中,阳光明媚,晴空万里。
        路线:这次去的几个城市都是在越南南部,一是因为暖和,逃离了国内的寒冷,就想去个春暖花开的地方,让人家穿着羽绒服羡慕我们吧;二是因为南越受到法国殖民文化影响比较大,与中国的文化差异较大,北边如河内中国广西风光更为相近。参考了一些攻略之后,我们这次越南行选择落脚的地点有芽庄大叻美奈—胡志明(由北到南)。
       语言:越南语是越南的官方语言,一般民众的英语水平不咋地,但景点、酒店和餐厅的服务人员的英语都挺好的,一些街边摊除外,还有小部分生意人中文也不错。当然了,手机里能下个翻译软件也是有备无患。
       文化:越南的文化受到很多中国的影响,比如跟我们一样过春节;也受到法国浪漫主义的影响,比如街边随处可见的咖啡馆,还有越南法棍的特殊吃法。当然了还有,它跟我们一样是社会主义国家。寺庙基本都要求拖鞋进去,并且不要穿着吊带短裙。
       时差:比北京时间晚一个小时。

旅行简报

旅行人物介绍:
豆喵:女神经,资深吃货一枚,较真的心理老师,爱折腾闲不下来。
百度喵:男胖子,非标理工男,爱好随时百度随时学习。口头禅:知识都学杂了~
这是我们俩在一起后的第一次出国旅行,我们的目标是走遍世界,看不一样的风景,过不一样的人生!
旅行时间:
2月6日——2月16日,共11天
旅行大致线路:
上海——芽庄——大叻-——美奈——胡志明

出行前的准备

1、机票:大概出行前两个月订的机票,其实确定出行目的地的时候也就是在看到各地的机票,也算是决定每次出行目的地或路线的重要影响因素。原则一当然是哪性价比高去哪,不小心暴露了没钱的秘密。原则二是越早定越好,还是因为便宜!!!
2、住宿:也是提前订的,在机票和线路定下来之后,还是越早越好。这次是在携程订的,综合根据Booking和Agoda网站上的评价,选择合适的住宿酒店。大部分酒店都是要信用卡预付的,折扣越低的越是不能取消的。后面会有详述。
3、越南国内大巴车票:新咖啡旅行公司(the sinh tourist)在越南算得上是大而可靠的公司了。有越南各地往返的巴士以及提供一些短途游的项目。预定的方式有很多,方式一:新咖啡官网预定(新咖啡网站:https://www.thesinhtourist.vn/),价格最低,全英文;方式二:通过携程或者淘宝预定,比较方便,不用自己操作,不过中间商肯定是要收一定费用的,咨询过也不是很多,价格还算公道,适合懒人。方式三:到当地后,到新咖啡门店预定,适合随意说走就走人士。我们选择了方式一,提前在官网定了芽庄——大叻大叻——美奈美奈——胡志明的大巴票,坑爹的是春节涨!!价!!,而且涨不止一点点,因为越南也有春运吧。巴士也有好几种类型可以选,都还算舒适和干净,服务也都不错,值得选择!
4、签证:越南不是落地签,但是可以电子签。我们选择最方便的淘宝代办签证,之前去泰国也找的同家淘宝店,可惜这次略不靠谱,第一次给我签错了入境时间,后来又去大使馆改,还好时间赶得及没误事,寄来的时候有两张不同时间的签证我也是醉了。所以建议还是尽早办比较安心。
5、保险:也是淘宝办的,10日到15日境外旅行险。
6、越南电话卡:我在TB店买了一张3G的越南电话卡,只有流量,不能打电话。但其实我还是建议大家买一张可以打电话的,方便联系酒店,或者用来紧急报警之类的。
7、钱:国内无法兑换越南盾,准备一张visa卡,最好兑换些美元,汇率比较好,当然人民币也可以。落地机场都能换,或者酒店大的商店都可以直接收美元或者兑换越南盾。人民币不能直接用,酒店商场部分饭点可刷卡。人民币:越南盾是1:3500
攻略参考工具:
8、接机:一开始想找携程的接机,但是贵的离谱,所以转战万能的淘宝。但我们当天到芽庄的飞机落地要23:40,又正好是人家春节,所以都要加上一些费用,如果是白天到的话价格在一百左右(是1辆车的价格);订接机也是一波三折,一开始问了几家春节车队都放假,后来定了一家,出发之前又说实在安排不到车队,最后总算订到一家有车的,但成交量不多,心里还是有点不安的。所以携程上还是预定了一辆,以防临时有变故,提前24小时携程可以退订。
9、其他:提前打印行程单,复印好护照备用。关于行李的准备,衣物以夏天的为主,带一件长袖外套和一件防晒衣,泳衣防晒霜必备,不用带充电转换插。至于其他就不赘述了。
参考攻略:LP越南、穷游锦囊、蚂蜂窝网站攻略等。

旅行花费

我们带的美元,换了3次越南盾,回来基本都用完了。
11天两人花费:2W多一点 RMB(当然不包括免税店的各种买买买)
其中包括:
       上海往返胡志明机票2人:8226 RMB(去程折扣商务舱+回程经济舱)
       西贡芽庄机票2人:1338 RMB
       住宿7晚:2396 RMB (其中3晚免费住宿在洲际,是积分兑换的)
       芽庄接机:260 RMB
       新咖啡大巴票3趟2人:616 RMB (春节2-4倍的价格)
       吃饭+水果零食+出租车等花销:约7000RMB(两个吃货基本钱都是吃吃吃花完的,谁跟我说越南物价低的,出来我绝对不打死你!!!
       回来购置咖啡、腰果、干果等礼品:460RMB
       其他(国内高铁、机场大巴、浦东机场午饭):409RMB

D1:出发在路上(嘉兴——上海——胡志明市——芽庄)

2月6日
      这一天基本就是一直在路上折腾的节奏。
      从嘉兴出发的话,还是去客运中心坐机场大巴是最快捷的,特别是行李多的时候,实在是无法带着它们挤地铁啊。机场大巴到机场时间约2个小时。

执飞航班 波音777-300,较老款的773,还算可以的。

到机场第一件事是去把外套给寄存了。因为越南南部基本温度都不低于28度,而我们出发的时候温度为0度左右,考虑到我们行李箱的容量,所以选择把厚外套寄存在机场。寄存地点在国际到达出口旁边”行李寄存处“,费用是按照行李大小算的,我们租了一个最小的柜子(2件外套),20元/天(贵贵贵)。
       关于CHECK IN:越南航空真心有点懒,我们本来想早点进去日上逛,然后去休息室吃个午饭,结果几个柜台都是空空如也,估计工作人员去吃饭了,要等到12:50才开始,看看其他航空公司晚上的飞机都已经开始CHECK IN了,我们只能无奈的等等等。饿肚子去旁边味千拉面吃了午饭,死贵又难吃还只卖套餐,无力吐槽。
        日上免税店:提前列好购买清单,以便买买买,还有别忘了下一张95折的优惠二维码放在手机里。用不到的东西全部都寄存等回来再取。
        关于出境的奇怪问答:出境处小哥:“去哪?”我:“胡志明。”小哥:“胡志明是哪?”我:(一脸是你傻还是我傻的表情)“越南啊~”小哥:“哦,可以了你走吧。“这是什么破问题。。。(内心的OS是你是真不知道还是装傻。)

关于折扣商务舱:
       划算的不要不要的,票价比经济舱贵了大概200多,但是基本可以在休息室的午饭酒水甜点以及机餐上完全值回来。
       说到越南航空的机餐绝对是要点赞的。菜单精美,内容丰富,点的牛排好吃到可以打99分,还有鸡尾酒可以点。某喵点的罗非鱼,味道一般较清淡。顺便看了菜单,回来的商务舱餐点就很简单,基本越南米粉是主角,不过想想有特色的再回味下应该也不错。
      越南空姐穿着奥黛,虽然长得不美,但态度非常好。还有重点是,我旁边坐着两帅哥,一个真的很像TVB某当红小生,但原谅我死活记不起名字(忘了偷拍是最大的失误),而且偷听到他搭讪旁边帅哥,貌似说自己是越南人,好吧,以致让我天真的以为越南人的英语是很好的,后面就被打脸了。呵呵。原谅我第一次坐商务舱觉得脱了鞋子睡一觉看部电影就到了太享受。然而这只是个开始。

胡志明市新山一国际机场:
       出了机场就被温热的空气包围了,感觉就是热热热。接下来是满满的吐槽:
一、机场设计混乱,标示不清,让人丈二摸不着头脑。到达层去出发层要出航站楼。因为我们接下来要转机去芽庄,所以赶紧入境,取了行李换了钱,开始找CHECK IN的柜台,但是怎么也找不到,到达口出来穿过热闹的越南人民,问了保安大叔,山路十八弯一样找到出发层,结果被告知这是国际航班的柜台。而国内航班柜台在另一个航站楼,要走15分钟!!内心是崩溃的,还好我们预留的转机时间够,此刻已成热狗。一路基本是靠直觉走到的航班柜台,路上也没发现有啥指示牌,这是默认大家都认路么?!不同航空公司的候机厅都是要从不同的门进,如果走错门,你是永远找不到柜台和登机口的。GOD BLESS YOU!
二、国内候机厅真的不是个火车站吗?人人人人人人人,坐在地上,躺在椅子上,拥挤吵闹,伴随着广播里神奇的越南语,我真的觉得自己在春运的火车站。后来才知道原本越南国内的航班非常便宜,所以基本越南人民都选择飞机出行。呵呵,我的三观收到了打击。

芽庄晚点未定:
       本来是22:45起飞,结果几次排队未果,被告知飞机机械故障晚点未定,不对,是每次都告诉我们推迟15分钟,然后*n次。到23点了还是没动静,我开始担心芽庄那边的接机小哥会不会等我们,要是没有接机,这么晚不知道能不能有车去酒店。尝试联系接机淘宝客服也无人理睬,也是,越南北京时间时差1小时,北京时间已经过了12点,估计客服神马的都睡了吧。只能顺其自然、兵来将挡了。之后就是被告知换了登机口,又是漫长的等待,就是不告诉你到底几点能飞,看不到尽头的等待就最让人焦心的。接近12点终于登机,迷迷糊糊飞了50分钟落地抵达芽庄。现在距离原本的接机时间已经过了一个多小时,不知道接机的司机还在不在了。

接机:
       芽庄的机场很小,取完行李出机场大概10分钟搞定。机场门口零星站着一些举牌的司机,我转了一圈,看到zhang**,再看,不是我。刚想放弃,忽然旁边窜出一小哥,举着一张皱巴巴的纸上歪歪扭扭写着中文,是我的名字!!IT'S ME!!居然还等着我们,感动啊~~赶紧上车,是一辆现代商务车,还很新,司机的座椅还平放着,估计等我们的时候他睡了一觉,也真不容易。凌晨1点半才抵达预定的酒店,前台正等着我们,第一晚因为到的已经很晚,所以定的是洲际附近的一家酒店,不临海但性价比高,老外入住多,位置也方便第二天换房间。

D1总结:
      旅行总是免不了折腾,要准备好一切意外到来。这也是旅行给予的修炼,人生就是要学会坦然面对未知。第一晚睡得很好,准备元气满满迎接越南第一缕阳光。

D2:芽庄,旅行未进入状态

2月7日
芽庄城市印象:
       一个典型的海边度假城市,阳光沙滩、蓝天碧海,宜人的温度,慵懒的生活。有的人说像三亚,有的人说像南戴河。幸好没去过这两个地方,保持了新鲜感。

早安,芽庄~~面朝大海,先干为敬。
       早晨在酒店吃过早饭便转战洲际,某喵为公司卖命奔波混来的Spire Elite还是很管用的,酒店服务很好。房间面朝大海,非常满意。我们的行程安排很宽裕,所以并不急着出门,在阳台上来杯酒店的welcome tea--干姜柠檬水,吹会海风,忘掉烦恼,先让自己切换到度假模式,再开始我们的正式旅途。

今日首站:钟屿石岬角
       门票30000d。相比较芽庄海滩,这里很是安静,少有游人。但其实那里就是各种奇怪的石头组成的一片海滩,唯一的亮点是对岸可以望到芽庄北部山地海岸和周围岛屿的风光,据说可以望见龟岛、燕岛等,不过反正我分不清谁是谁,只知道分分钟被吹成了梅超风,乐趣就是在石头上爬来爬去凹造型拍照了,或者去沙滩上搭的露天咖啡馆来杯越南冰咖啡倒也是惬意。

这是我托举起的巨石,你信吗?

风很大,正面已面瘫。

今日第二站:婆那加占婆塔群
       这是一片古老的寺庙塔群,砖红色的建筑在蓝天的映衬下很好看。据说以前有7、8座塔,但目前只有四座被留存下来,其中北塔有28米高,还有很多石柱。以前的人们登上狭窄的台阶去供奉神明,现在只能从旁边的台阶去到塔群所在的小山上。塔上有各种关于宗教的雕刻,塔内仍供奉着有特色的神像,入内需要脱鞋,不能穿吊带短裙等。有趣的是,塔群后面有一个不起眼的博物馆通常被大家忽略,但里面有一些占族的特色石制品,比如生殖器崇拜的穆卡林伽(男性生殖器上面画有人面),还有乌玛女神的黑石雕像,有10个手臂,靠在一个怪兽身上。

今日第三站:龙山寺。
       这是一座威风凛凛的寺庙,正门口就是一条萌萌的龙,十足的中国风,就是不小心走的有点歪。不过引起我注意的是寺庙后面巨大的白色佛像,仰视的时候心里自然充满敬畏,佛像的莲花底座周围是当年六位高僧的雕像,当年他们为抗议南越政府的迫害引火自焚,这得有多大的勇气啊,不明觉厉。

我们在佛像周围转了一圈,发现这是一个极好的观景平台,芽庄附近村庄的景色一览无余。

海鲜午餐:
      婆那加下来对面街上就是各种海鲜大排档,店门口各种活蹦乱跳的海鲜直接看饿了有木有。话不多说,直接路边坐下来只大龙虾!

今日第四站:芽庄大教堂。位于龙山寺边上,热闹的市中心。
     这是一座古老的哥特式建筑,阳光透过鲜艳的彩色玻璃窗照在白色圣玛丽雕像上显得特别圣洁,是个凹造型的好地方。

如果你跟我一样是吃货,那其实春节去越南并不是一个最佳时间点,因为人家也在过春节,所以,很多好吃的店也都关门过节去了。吃了好多闭门羹,走了多少冤枉路,说了多都是泪。

推荐美食:sailing club

这其实是一家不折不扣的沙滩露天夜总会,在当地非常有名,各种老外扎推。直接把舞台搭在海滩上,有几天还会点起篝火嗨起来。可惜我们那天晚上风大浪高,靠近大海的位置基本没有人坐,因为实在有点冷,特别是穿着短裙的我。说到正题,食物性价比高,非常好吃,我们点了海鲜拼盘、嫩羊肉汉堡和牛排,鱿鱼大虾超级新鲜,汉堡美味超大个,还好服务员及时阻止了我们点更多的菜,不然一定吃不完。

原谅这几张在烛光下的照片是画质实在有点渣。对了,旁边桌居然还有人在这里办婚礼,一桌清一色金发碧眼、身材绝好的美女,简直秀色可餐有木有,我愣是没找出来哪个是新娘。

今日旅行故事—— 警惕装疯卖傻的出租车小哥!

其实这一天并没有带给我们太大的惊喜,甚至略有些失望。好在两个善于自娱自乐的人,到哪里都能给自己创造无穷的乐趣,生活不亦是如此吗?
        今天的第一个目的地是钟岛岬,我们在酒店门口打了一辆出租车,到达目的地时,计价器上显示的是60,也就是60,000(约人民币17块)。(越南很多地方都是以千来计算的,我这种数字白痴,分分钟都要被这么多0给搞晕头,估计很多不怀好意的越南人便是抓住了这一弱点。)于是我们给了他一张500,000,等着他找钱,结果这个出租车小哥就开始装傻!!用奇怪的英文说six hundred thousand,也就是600,000。完全不对好吗?整整是十倍!!!明明计价器下面就标示着计算方法,数字*1000。但是这家伙根本不听我们的说辞,我们又是计算机,又是指车上的说明,他就是装作一副听不懂的样子,可恶的是我们已经把一张500,000给他了。在车上僵持了很久,他就让我们下车,一直摆手一副无奈的样子,然后什么话也不说。最后无可奈何告诉他,给我们100,000就下车,他一副不高兴的样子还是给了,于是,我们还是亏了340,000!!!
       打车一定要用零钱!!!

请深深的记住胡志明老爷爷这张脸!

D3:芽庄——随心所欲的度假节奏

这一天原本我们是打算出海4岛游或者去珍珠岛的水上乐园嗨玩的,但事实上我们睡了一个懒觉,起床收拾完已经10点,一看还是4-5级的大风,温度在25度左右,也不是出海的好天气,到水上乐园估计也是冻死人的节奏。果断决定还是沙滩滚一滚,泥浆泡一泡好了。
       所以第一件事就是出门觅食。然而,我们还是高估了越南人民的勤劳与智慧,基本餐厅都要到12点之后才营业,倒是有一些酒吧居然开门了,一大早就一群老外开始灌啤酒,理解起来估计跟我每天早上起来要喝豆浆吃油条是同样的习惯吧。
       于是我们各种逛逛等等找找,路遇一家土耳其餐馆,名叫伊斯坦布尔,店内装饰非常具有中东以及斯坦国风情。
       老板是个热情的帅哥,一开口十足的俄罗斯口音的英语,但却是土耳其裔,祖居伊斯坦布尔。带着勤劳的老爸,还有美丽的妻子,一家人到也是怡然自得。
       生活,无论在哪里,无论在何时,无论呈现出何种姿态;只要积极乐观,总是幸福更多。
       在他的推荐下我们逐一点菜,品尝,好评~后来又来一桌中国人,默默的在想估计这么早吃午饭的都是同胞。

越南咖啡足够浓郁,味道很对我胃口。

比萨形状有点奇特,味道倒是不错。

就是某种牛肉饼,非常非常嫩。
某喵说他在伊朗吃的都是这种,忽然感觉自己在某个伊斯兰国家。

吃过午饭之后,我们决定去体验下泥浆浴,顺便泡个温泉什么的。
     在LP上推荐的第一家便是I Resort,于是便叫了辆出租车前往,在昨天的经历之后,我们都会在出发之前大概查好目的地的远近,然后问好出租车大致的价钱才敢出发,不过事实上我们之后几天遇到的出租车小哥都非常的友好热情。人算不如天算,我们是真的吃了个大大的闭门羹!!度假村大门紧闭,停车场空空如也,简直欲哭无泪~~关键透过关着的大门,隐隐看到里面鲜花盛开,风景如画,定是个泡温泉的好地方。LP上介绍说这是芽庄3个泥浴中心里最令人享受的一个,可惜我们是无缘享受了。如果你们下次去了这家,一定要来跟我分享下感受啊~~
      调整心情重新出发,赶紧喊住出租车小哥,前往另一家附近的泥浴中心Thap Ba Hot Spring Center,这是芽庄第一家热温泉中心,但现在仍然生意兴隆。出租车司机跟我保证那家一定是OPEN的。(你知道那家Open你不,你不,你不提前告诉我们?)
     他们家还有中文的菜单,一开始服务员给我们介绍VIP套餐的价格把我们吓到,好几百万越南盾,后来发现除了这个其他的价格都是挺公道的,于是我们选择了双人的套餐,大概价格500,000,提供双人泥浴,储物柜,毛巾,温泉,衣服等。柜台可以寄存贵重物品,我们傻傻的把手机什么的都存了,导致什么照片也没拍,下面的图片是我在网上找的,就是介个样子滴。里面也有可以帮忙拍照的,一张60W越南盾,土豪随心所欲。

两个人一个浴缸,然后在里面灌上了满满的泥浆水,热乎乎的,很舒服,整个人都被泥巴包围了,感觉还挺好的,如果你带了洗面奶的话,可以考虑糊整脸,就当做面膜了,如上图。对了泥浴虽然有规定时间,但是基本也没有人管,爱泡多久泡多久。另外泥浴都是在室外的,浴缸之间是临着的,于是我一边泥浴,还能欣赏到旁边思密达欢乐一家人以及老外们的打泥仗,这些都是免费的,哈哈哈。
        泡完泥浴冲洗干净之后,就可以去温泉池里泡温泉,也都是小池子,两个人一个池子,水也是现放进去的,所以很干净,就当是泡个热水澡了。阳光下,整个人被温泉泡的各种晕乎乎。
      之后,你还可以去游泳池玩一会,或者直接沐浴更衣走人。

回到酒店临近傍晚,我们就到酒店对面沙滩上散步玩耍了。
     这张照片一开始是某喵调错相机模式不小心拍的,结果效果却很合我心意,给你个赞。

到处都是肌肉男,比基尼,请随意饱眼福。

要一起走很多很多路,一起变得更好。

旅行故事——真不是大海的错

地点:沙滩
人物:一对中国母女(我们是默默的旁观者)
事情经过:我们两玩累了坐在沙滩上看潮来潮往、美女帅哥尽收眼底,这时一对中国母女出现在我们的视野里,貌似也是我们酒店的。她们脱了鞋放在沙滩上,开始各种撒欢,母女逐浪,也是其乐融融的画面。这时开始涨潮了,眼看快淹到他们的鞋,我们两开始打赌还有几次会冲走他们的鞋子(好吧,我承认我们两又无聊又不善良)。1,2,3,快了,快了~呀,他们把鞋拿走了。好吧,我们计划失败了。
       然而事情并木有结束,女儿把鞋放在更高的地方,又折回海边开始自拍模式,母亲则站在鞋子旁边,大概感应到我们两的坏心思,哈哈哈。这时,只听女儿大喊一声,呀~~然后似乎有什么东西掉进海里了,一个浪正好打过来,把那样东西带到更深处,女儿赶紧想去追;母亲紧张的喊,“快回来~~~”女儿犹豫了一下,往回走又停下,一个更大的浪过去,已经看不到掉进去的那样东西了。。。
      母亲将呆滞的女儿拉回岸边,女儿已经开始哭泣,“手机,我的手机~~都怪你,让我回来,不然我就捡到它了!!我所有的照片都在里面!!!呜~~~”然后直接跪在沙滩上,“大海,我恨你!!!还我的手机!!”就这样她在沙滩上估计足足对大海抱怨了十来分钟。
     我们两位观众也是看的心惊肉跳,一场乐极生悲。她母亲也是一副无奈,不知如何安慰女儿。不过大海有什么错呢?还是抓紧我们手里的东西吧,已经沉入海底深处的,找回来也已是无用之物,就当送给大海的礼物吧~~

推荐美食:Runam Bistro

洲际酒店一楼就是一家大众点评高分店,人气很旺,名字是Runam Bistro,这两天吃了太多闭门羹,所以果断舍远求近,就它了~~
       环境非常美,里面的千纸鹤灯非常有特色,食物虽然略贵,但是味道没的挑剔,算是法式菜吧。
       推荐海鲜拼盘和鸡腿饭。

关于芽庄的物价

千万不要觉得吴志明老爷爷的票子上零多不值钱,就觉得越南的物价低,特别是芽庄。事实上如果你没感觉一直花花花,胡志明老爷爷一会就从你的钱包里逃走了。
       大概是因为芽庄是一个典型的度假城市,所以商家们都狠狠地赚了一把游客的钱,我打赌芽庄人民绝对很有钱。比如我们酒店旁边小超市的可乐折合成人民币是国内的三到五倍,甚至连特长的水果也并没有怎么便宜,收钱的老板娘还是心安理得表情。
      不过呢,阿Q告诉我们,出来就要花钱的。(哭着笑)

龙虾都是路边摊随便卖卖的。

被旁边小超市的可乐价格吓到,跑到KFC买了杯压压惊。左边那杯所谓的冰激凌天知道基本全是冰冰冰。
折服于越南人民对冰的热情。

请自行比较物价,心累。

D4:芽庄——大叻,从海边到山城

2月9日
     这一天起了个大早,准备从芽庄出发去大叻,之前就在新咖啡网站上买好的大巴票,所以提前半个小时到新咖啡CHECK IN就好了。
     早餐是在新咖啡附近路边的早餐摊解决的,一对越南老夫妇经营的摊子,看上去挺干净的,也有一些当地人在吃饭,还有新咖啡的司机在旁边喝早茶和咖啡。我们要了两碗米线,里面放了很多香料,还有一些我们不知道是啥的东西,反正味道不错,虽然有人说这碗越南米粉并不正宗,但是在我们走过几个不同的地方之后,发现其实的确每个地方的米粉都各有不同,谁又说谁是正宗的呢,好吃就行。
      越南最大特色就是路边摊,当地人喜欢沿街而坐,吃吃喝喝,大声聊天;或是蹲在路边下象棋,或是喝杯咖啡看车来车往。

照道理芽庄大叻的大巴应该是正常座位,但不知道为什么变成了如下图的卧铺车,反正我是实在不太喜欢,去大叻的路上有3个多小时都是盘山路,我在上铺就觉得自己分分钟要掉下去了,简直没有安生可以睡一会的机会,当然如睡神般的某喵倒是睡得很香,建议在CHECK IN的时候可以跟客服要求下位置,新咖啡的服务还是很好的。大概颠簸了4个多小时终于到达了大叻,看到美丽的春香湖立马就清醒了,水景映山城,对这座小城的喜爱就是从这一刻开始的吧。

大叻——走在浪漫的边缘

大叻的前身是法国避暑山镇,现在仍保留着殖民地的魅力,这也是我们选择它作为我们旅行目的地之一的重要原因,去体验一把浪漫的法式情怀。
       法国人不仅留下了度假寓所,还有欧洲小城的风情,但越南人也对它加以了润色,有了属于大叻独有的韵味。无论是埃菲尔铁塔形的无线电发射塔、复古马车,还是充满鲜花的法式小别墅,这都是个在认真营造浪漫的小镇,但你千万别用欧洲小镇的高雅标准去要求和期待它,否则你一定会失望了。因为这还是在越南,往往有时候你会发现它一不小心就把浪漫走歪了,走在了媚俗的边缘。但这就是大叻,如果你愿意接受它,你一定还是会发现她的美。

推荐美食:V Cafe (就在新咖啡斜对面)

到这家店之前我们又吃了三个闭门羹,饿到不行才最后来到了这家,因为下车的时候就看到对面的V cafe是开着的,LP重点推荐。
        这是一个有着法式小馆风格的地方,提供各国风味菜,比如我们点的加尔各答咖喱鸡和墨西哥酥饼。内部装饰也有很风格,有很多摄影作品,据说晚上还有现场音乐秀。为了不辜负美好的阳光,我们选择了室外的位置,旁边一桌老外穿着吊带热裤,再旁边那桌中国姑娘穿着外套雪地靴,我看的也是醉醉的。有人说怎么也没见你们吃个地道的越南菜,我想说,因为越南菜馆基本都还在休假状态。至少我们有吃越南春卷,对不对?

加尔各答咖喱鸡,甜咖喱。

Vcafe对面街景

本来打算下午去传说中越南最美的火车站,坐一趟小火车的,结果当天的票已经卖完了,只有第二天9:50的了。于是我们就只能先拍张照明天再来了。
       所以在这里特别提醒各位,每天大叻火车站有5班列车,发车时间分别为7:45、9:50、11:55、14:00、16:05.火车每趟要凑够10人以上才会开车,来回票价为122000越南盾。

按照客栈给的游览地图,我们到了天主教堂,虽然大门紧闭,但建筑真的有点美,还有后花园也是够逛的。发现这座教堂有点中国的风格,略有点怪怪的。

呵呵,我的帽子其实挺适合你的

穿过热闹的大叻市场,长长的台阶上到处都是兜售水果、小吃的商贩,大锅里翻滚着蔬菜和热气,不知道是什么汤,很多人坐在旁边的小板凳上吃的高兴,每个人脸上都洋溢着生活的平凡和快乐。

推荐美食:某人气烧烤店,原谅我不记得它名字

大众点评上一定有他们家!!
       越南人民很喜欢烧烤,一个小炉子上各种滋滋作响,就觉得生活特别有滋味吧,再来一瓶西贡啤酒,生活真是太美好了有木有!!
      点了一个奇怪的东西,有点像我们的粽子无比缩小版,味道么有点奇怪。

发现这里的人特别喜欢吃烧烤,小小的炉子上烤物滋滋作响,再来一瓶西贡啤酒,夜里凉爽的风吹过来正好搭配那火辣辣的味道。
       点了一个奇怪的东西,有点像我们的粽子缩小版,味道额 我还是喜欢吃粽子。
       不过,烤虾是真的太好吃,辣到说不出话,还是想再来一盘有木有?!

烤虾好吃,烤鱿鱼好吃,烤牛肉好吃!!!真的,辣到流泪也停不下来,老板,再来一盘!!

来一发夜景,这就是传说中的小埃菲尔铁塔~~

闲逛的时候偶遇一家奇特的咖啡馆,门头很小,里面确是别有洞天,一不小心就迷路了,设计师估计是把梦里的场景搬到了现实生活中。去的时候客人不多,我们沿着楼梯爬了上去,也不知道到了几层的露台上,点了冰咖啡配自制饼干很好吃。下楼的时候发现有另外一条下楼的路,好奇之下就走了,估计是那一片并没有客人,所以主人把大灯了关了,幽暗的灯光和狭窄的楼梯,旁边还有各种乱离怪神的雕塑和面具,让人觉得有点恐怖。刚以为拐过楼梯要到了,猛地尖叫声连连,还有两个金发碧眼“鬼”窜了出来,我心都提到嗓子眼了,什么鬼?原来是几个老外在玩捉迷藏,故意躲在这里准备吓他们,没想到把我们给吓到了。我只能说:“城会玩!”

D5:大叻,法式非主流

2月10日
第一站:大叻火车站
       被称为越南最美的火车站,是法国建筑师Moncet和Reveron设计的窄轨铁路,总长8公里,在越南战争后期由于某团体的游击战被废弃。因为其充满法国情调的设计和鲜艳的明黄色成为当地的旅游景点,现在重新通车,开往附近的小镇Trai Mat,是一条观光路线。坐着老旧的小火车去往一个未知的小镇,很有点时空穿越的感觉。

这是在火车站

出发!

路上风景独好,铁路旁都是漂亮的法式小别墅,心里默默的就在想:谁跟我说1000块可以买个越南媳妇来着?人家住别墅,你有么?!

特约鸣谢摄影师喵童鞋~~

这是暴走的一天。
第二站:大叻教堂。

虽然无信仰,但每次走进教堂,都会觉得心里很宁静,特别喜欢看透过彩色玻璃窗的阳光投射下来的阴影。

第三站:疯狂的屋子
       简直名副其实——crazy~~这是一座超现实主义的建筑,虽然是混凝土结构,但却好像是森林里面一座精灵住的城堡。同样很容易迷路,比如我走了很久,不小心回到同一个地方,还傻傻觉得我好像明明没来过这里。
       这里还有几个房间是对外营业的,本来我们还考虑过要在里面住上一晚,去了以后觉得还好没选择住这里,不然半夜起床估计会被吓死,而且白天不停的有人在你的房间门口参观,应该感觉不怎么样。如果带着孩子来住,估计孩子会很喜欢吧,比如老虎房、熊房什么的,不过一定得注意孩子的安全,有些楼之间就用了很窄的楼梯相连,还是不规则的,走上去有点吓人。

因为比较高,所以风景倒是很好。

熊房间。

原谅我不懂它的美,so crazy!~

第四站:保大避暑行馆
       本来我对这种腐败的地方没什么兴趣,但因为就在附近,看看也无妨,于是就来到了这座不起眼的别墅。不过逛着逛着却也觉得挺有滋味,近距离接触这座他们生活过的别墅里,所有的物品都保持的非常完好,感觉跟参观以前的“故居”似乎有不同的体验。而且这里越南本地人远远比外国游客来得多,需要穿鞋套入内。
       保大,是阮朝的最后一位皇帝。其实他在位的大部分时间都长期定居于法国巴黎,就是一个傀儡皇帝,不过大概生活过的也是不亦乐乎。
       2楼的生活区域里,除了皇帝皇后还有王子公主的房间外,还有聊天室、娱乐室,甚至是观天象的房间。房间虽然装饰简单,主要以法式风格为主,特别是厕所像是应该出现在老法国电影的场景里。
       当时光顾着看介绍,都没有拍照片,在某博客上找了图给大家。

两个公主的房间

两个马桶,一个用来冲洗,一个普通用途,在当时来说,是非常先进的。

第五站:竹林禅寺
       竹林禅寺位于山顶,需要乘坐缆车到达,耸立于壮观的松树林内,附近还有一个泉林湖,其实是个水库,周围有咖啡馆,还能租船游览。
       虽然游客如织,香火旺盛,有几个小师傅就坐在树下打坐冥想入定,着实需要几分功力。

今日美食推荐

1、Trong Dong
       LP推荐,一家越南菜馆,服务员会说简单的中文,十分友好。他们家经常是人满的节奏,需要等位,因为经常有国外的旅行团队包了一半的位置。还好我们今天去的早,还有位置,后面的就得等了。旁边来的是一个欧洲的老年团,上来都是没人一瓶冰啤酒,老爷老太各个红光满面、精神焕发的样子,让人看着心里真高兴。还有个可爱的老奶奶头顶扎了个小辫子还绑着蝴蝶结,却一点都不觉得奇怪,反而非常适合她。心里想着,我们老了的时候,是不是也能像他们一样活得精彩又自我呢,或者让我们的爸妈也能出来像这样没有顾忌的玩乐。

这是他们家的创新菜,包裹在某种植物叶子里的牛肉,有种特别的香味,蘸上酸甜的酱料,无比的美味。

清爽的青芒果大虾沙拉

搭配的有点像我们小时候吃的虾片

这个鱼基本没有骨头,是在砂锅里炖出来的,酸辣口感,入味但清爽。

越南炒米线

2、 Lan Mot Nguoi 想推荐给大家的第二家小店,是跟着大众点评的脚步来的,后来发现LP上也有他们家的介绍。
       这是一家不起眼的火锅店,堪为众里寻她千百度。当地人来的非常多,有一个服务员小姑娘的英文很好,估计是专门叫来服务外国游客的。越南人吃的都是小火锅,推荐辛辣的海鲜火锅。价格非常便宜,大概6W-10W越南盾一份,我们还要了一瓶大叻红酒(9W9 越南盾),味道非常不错,清淡绵长,我们直接干掉一瓶,还后悔没有打包一瓶带走。酒鬼的人生无需太多解释。

这是鳄鱼肉,吃起来和鸡肉没多大差别,很嫩,说起来我也是吃过鳄鱼肉的人。

D6:美奈,充满魔力的小渔村

2月11日
       又是一大早7:30的大巴从大叻美奈,这回总算是正常的大巴了,,一路从盘山路上下来,望海岸线开去。经过四个多小时,终于看到了大海。一整片蓝色的海水出现在眼前的时候,旅途的困乏完全都消失不见了。怎么说呢,美奈的大海似乎比芽庄更多了几分宁静和自在。
       开进美奈这座小城,才发现这不是一个城市,更确切的说,就是一个小渔村,因为它的魅力被人发现和爱上,才慢慢发展成了一个度假村,但还好它的魅力并没因此而减少。
       达到美奈的时候正直中午,阳光明媚,气温35度以上,热热热。我们预定的度假村离新咖啡有点远,不过算是性价比非常高的,推荐大家可以选择入住——MUI Ne Bay Resort。

度假村主要是俄国人、法国人还有一些本地越南人入住,居住空间十分宽敞,都是独立住宅,联排的一幢就是两个房间。因为花园很大,所以很容易迷路,我走了两天还是搞不清东南西北。房间门口开满了艳而不俗的三角梅,开的肆意骄傲,风一吹,满地都是花瓣。美奈有很多度假村,基本都是邻近大海的。我们入住的这家有自己的私人沙滩,人相对更少,更安静。唯一的缺点就是离中心相对偏远,离渔村出租车大概要30元左右。

超级大浴缸,可以在里面游泳的节奏。

美奈,是极限运动之都,是帆板冲浪爱好者的天堂。这几年风筝冲浪流行起来,美奈有好多个风筝冲浪的学校,可以提供教学和器材。不过,对于我们两个运动白痴而言,这有点难度太高了,虽然我们说好,以后出来要给自己一些新的挑战。现在,我们暂时就漫步海滩,看人家在海浪中翻滚冲刺,看漫天的风筝颇有遮天蔽日之势,也足够新鲜有趣、心潮澎湃了。

本来已经坐下吃饭,看到天边一片红光,赶紧冲到海边看落日,被眼前美景惊呆了。嘘,别说话,看就好了。
        最美的风景总是在不经意间出现在你眼前,前提是,一定要随时保持对世界和美的关心

推荐美食:Sandals

LP推荐,说他们家是全镇上气氛最好的酒店餐厅,果然名不虚传。同时他们家所在的度假村——Mia Resort也是名声在外,我们只是路过,也觉得简直棒呆~一间间小木屋零星散落在一座美丽的热带花园里,每件装饰品看得出来都是精心设计,显得非常有品味。可惜价格也是非常的高,小木屋最便宜大概也在1000以上一晚。说回他们家的餐厅,就在游泳池边,正对大海,风景十分浪漫,连他们家的菜单也绝对是一本精美的画册,让人喜欢。

两个吃货的旅途永远都是吃吃吃,到热带怎么能少了水果呢?便宜不用说,新鲜好吃最重要,度假村的厨房帮我们切好,开吃!

D7:美奈,一半海水,一半火焰

起大早看日出,一开始我是拒绝的,纠结了半天。看到某喵出门,想想他一个人看日出好凄凉,不忍心还是穿上衣服,脸也没洗就冲去海滩了。还好,我来了。想跟你一起分享最美的时刻。

一早就在辛勤劳作的渔民。

偷偷站在你的背后,太阳还没出来~~

沙滩上的摩托车小哥,估计是越南才会有的景象吧

我跳~~

你也跳~~

美奈接下来要去的几个地方都是离得比较远的,如果都出租车的话不太合算,所以我们从酒店包了一辆吉普车,带我们去仙女溪、红白沙丘和渔村。司机是一个看起来就饱经风霜的老越南人,和那辆普吉一样,会说几句简单的汉语,我们还在猜,也许他经历了当年的中越战争,不知道他对于中国又是怎样的看法呢。一般这样的包车都是包括了这几个地方,时间是四个小时,什么时候出发由你决定。
       我们定了下午一点出发,看完日出回来补了个回笼觉,在酒店吃了个早午餐自助,然后就出发了,细心的酒店小哥还为我们准备了冰镇的饮料带着路上喝。然后,我们就坐着敞篷拉风的吉普车,出发啦~~~

第一站:美奈渔村
       相比较芽庄,我更喜欢美奈的朴实,这里没有高层建筑,也没有车水马龙,只有咸咸的鱼腥味。渔民们靠海为生,知足安乐。中午的时间,渔民们都在休息,我们想着待会回来看日落,然后享受海鲜大餐,所以并没有多呆,继续向仙女溪进发了。

第二站:仙女溪
       不得不说,仙女溪真的不是我以为的那个样子。仙女呢?不过当你真的接近她时,也许你才能发现她的魅力所在,如果你一定要把她比喻成一位美女,那应该是一位独特魅力的拉丁热辣美女吧。
       仙女溪的入口隐藏在一座小桥下,从一条看似小弄堂的小道进去,不远拐个弯就能看见一条掩藏在浓密丛林里的小溪。
       这里犹如亚马逊丛林,可以赤脚淌水而行,周围是大树和细沙,水很浅,沙温暖细柔。一开始还有点放不开,但当你看到一群越南小孩在泥浆水中嬉笑追赶,不亦乐乎时,也许你也会发现不一样的乐趣。似乎又回到了自己的童年,简单,幸福。

入口处,有老妈妈在做越南的特有美食,应该类似国内的煎饼卷,后来知道是也是越南的特色美食之一。

小美女,你这是在忧愁什么?

蓝天,绿树,溪水,沙丘,喀斯特... ...

徒步了仙女溪,前往白沙滩。白沙滩离市区是真心远,要大概30km。
一边是海水,一边是火焰,大概在这条公路上体现的最为淋漓尽致。吉普车呼啸驶过,回忆飘散在风里。

在风中凌乱疯癫的我。。。

终于到达白沙丘,虽然这里并不像撒哈拉一样广漠无垠,但还是一眼望不到尽头!况且一半沙漠、一半海水,站在高处就能纵观这神奇景观,这般景致,大概也不是别的沙漠能随便看见的吧。这里没有大型沙漠的悲壮,却多了一份美奈沙漠独有的婉约与温情。

这里不需要门票,但是如果你想进入沙漠深处,步行的话估计还是有点累的,于是我们包了一辆四轮摩托车前往,行进在沙漠里,实在是不一样的感觉。还有老外选择租一辆摩托自己开,你可以尝试,如果觉得自己的技术不会翻车的话。

你说,我们能在多少地方留下脚印?

不需要摆任何造型,手机随便拍拍都是大片。

一半是海水,一半是沙漠。
我的心里,全都是你。

白沙丘疯了一会。
按照既定的行程,我们去往红沙丘,红沙丘离市里较近。
满眼的都是人,以越南人居多,沙丘很有感觉的 ,只不过遍地的垃圾,顿时失去了美感。
我们也就走了10几分钟,就准备去渔村饕餮填饱肚子了。

渔村看日落,角度很不错;只可以今天的云层太厚了,抱着琵琶不出面。
我们就静静的依偎着,坐在防波堤上。如果说清晨的美奈是震撼的,那么日落时的美奈则是平静的。当最后一丝余晖落入海平面,闭眼,感受这一刻的静止。。。

傍晚也是渔归的时候,看着渔夫将船上的收获运往岸上,你会感叹这才是这个小渔村该有的场景。还有,这里的海鲜比芽庄还有度假村都要便宜2倍不止!!新鲜到活蹦乱跳!!一整只鱿鱼简直是我的最爱!!

D8 与海水共舞,向西贡出发

差点错过新咖啡的车!!
       睡个懒觉,去海里泡了一个上午,然后我们就出发前往最后一站——胡志明。新咖啡从美奈到胡志明的巴士,是芽庄出发途经于此的;
       CHECK IN 时被告知延误了半小时,要到13:00出发,且票上标注的也是13:00。我们吃了个午饭,闲逛了一下,就去候着了。刚到12点30,就听到有人喊某喵的亲戚,难道是多年未见的越南亲戚吗?
       是司机大叔,车居然准时到了,而且美奈就我俩上车,还是辆小巴什么鬼?要是13:00来了会不会被丢在这里。

无处不在的摩托车

有的人说,越南是摩托车的故乡,遍地的摩托车会让你抓狂,刚到这里的时候确实很头疼,尤其在没有红绿灯的地方过马路。而那真的只是牛刀小试。今天,也是越南春月的返乡潮,出了美奈大道,我们就相逢了。这可是高速路!!但是请接受这个事实!!这就是越南
       这大概是越南最大的特色之一,酷炫摩托车,其实很多人都会选择租上一辆,自己也炫酷一把,但由于某喵完全不会开任何车,所以,算了吧,而且这里的交通状况实在。。。在越南,尤其是西贡,摩托车侵占了所有的马路,无论走到哪里,永远都有360度环绕立体的摩托车突突突的声音,而且红绿灯在越南真的不多。

说好的四个小时,像蜗牛一样爬了6个多小时,终于到了胡志明市。我真的快坐晕了。。。
其实我更想称他为西贡,总感觉叫西贡有些浪漫的小情怀,而叫胡志明更多地体现的斗争与权力。

胡志明的前两天住在春天酒店,这是同开区一家老旧的四星级酒店,但是总体评价很好。
地理位置便利,可步行到西贡的各大景点;干净整洁,服务非常体贴;性价比很高。

越南最坑的一顿饭

安顿好住宿,开始觅食;找来找去,LP上标注的也没找到,不得不吐槽一下,在越南,我们遇到至少8处LP上标注地址,地图与实际不符和的景点和餐饮。害的在30几度的暴晒下多走了很多冤枉路,相比来讲,某点评就靠谱许多。
        饥肠辘辘,我们就近去了OPERA,这家餐厅位于西贡柏悦的一楼,毗邻胡志明市歌剧院,入口很是隐蔽,很是安静。本来会以为是不错的餐厅,实际真的不怎么样。
       一份PIZZA,两杯饮料,一瓶矿泉水,将近三百块RMB,堪称整个越南行最坑的一顿饭。服务很差,上来就问喝什么水,没有告知的情况下一瓶水居然将近70块钱;两人点一个PIZZA,还很疑问的是不是要share, 比棒约翰12寸还大的PIZZA,不share去浪费?关键是还没吃完就开始撤掉盘子,check 账单还很不开心,给一个大大的差评。

D9 西贡,法式优雅下的东方美

西贡之于越南,大概就如同上海之于中国吧。游走于范老五区,没有太多新建筑物,给人一种恍惚的时光穿梭感,古老而沧桑的风情就是西贡特色所在。。。让我流连的是拿法国殖民建筑里渗透的优雅,掺和着浓浓的东方风情。

暴走的一天。
     参照了LP上的徒步路线,我们今天主要就在同开地区穿梭,暴走于各大景点之间。对了,今天正好是情人节。一起在路上,大概是适合我们最好的过节方式。

第一站:西贡歌剧院,如果需要参观内部,需要买晚上的歌剧票,提前入场。

歌剧院对面就是著名的酒店- Continetal, 此酒店并非inter continetal 的洲际,而甚至比后者要出名很多。
这几四星酒店非常有历史感,房间214,也叫格雷厄姆格林,《沉默的美国人》的作者就在这里下榻过; 而楼上的房间307,经常被 Larry Berman光顾 。酒店门口停着复古的老爷车,彷佛穿越到了殖民时期。
酒店周围遍布西贡的奢侈品店,如积家,LV等。感叹这座城市的繁华的同时,又想这份繁华到底多少能享受到呢?

从歌剧院走路大概10几分钟就会到达胡志明广场,广场上伫立着胡爷爷的雕像,我们在此驻足了许久,对这位人民的斗士表达了深深的崇敬之情。
广场附近有很多越南军人驻守,听某喵说在北朝鲜,我做这个手势,估计已经被抓走。罪名是模仿伟人,好吧~~

广场后是人民委员会,与我们的人民大会堂风格迥然。
布拉格喂鸽子是浪漫与小资的,在西贡何尝不是呢?
去哪里不重要,重要的和谁在一起,还有发自内心的快乐。

开放的越南,已经少了社会主义元素。比起平壤,在胡志明市这样的标语还是比较难寻的。

中央邮局。

里面有很多纪念品商店,可以写明信片寄出,不过价格都比较贵,建议看看就好。

圣母大教堂是西贡的标志,位于市中心,是最热闹繁华的地方,中央邮局就在它的左侧。教堂因为都是使用红砖建造的,所以又叫红教堂。据说这些红砖都是法国运过来了,一百多年过去了,却没有丝毫的褪色。

这座圣母玛利亚雕像静静地伫立在教堂前的花园广场上。

进入教堂,大家都自觉安静下来,那种庄严、虔诚的氛围难以用任何语言描述,唯有亲身体验才会明白何谓平静和信仰。

拐进一家有眼缘的咖啡馆,消磨一个午后。
越南相比其他国家,也许有点落后,但他对于生活却并不怠慢。一幢不经意的法式建筑、一杯口味醇厚的越南咖啡,这才是游览西贡最首要的事。

某喵是十足的战争迷,军事迷。所以战争历史博物馆就不得不去了。
博物馆主要记载了越南与美军等“联合国军”的作战,院子里是缴获的各种火炮,战车,飞机等。

展厅里是海量的照片,照片大部分来自美国的占地记者。
        楼上楼下有十个展厅,楼下的还算是温和,主要记录了越南人对外战争的千年历史,越南战争期间世界人民对越南的声援以及现代越南的边疆保卫。
       而楼上的展厅里,多是触目惊心。熏陶于手撕鬼子,小片刀砍遍一个联队等神剧,曾经深深怀有战争英雄主义与战争浪漫主义情怀。而真正的战争确实如此残酷,伴随着科技的发展,武器的革新换代,对人民的创伤和后代的身心健康影响之深。
       分享一个小故事,愿和平永存。

胡爷爷真的很了不起,不仅仅是民族英雄,在当时应该也是个美男和潮男。

血淋林的教训——再遇装傻的出租车司机

还记得旅行第二天芽庄的被骗吗?
       之后几天,我们一直保持着打车用零钱的习惯,在大叻美奈,善良的越南人民用热情渐渐的温暖了我们,建立了良好的信任。而到了西贡,由于快回国了,我们再次遭遇装傻的司机,且剧情完全不同于上次。
       从战争博物馆出来正直下午烈日炎炎,35度+,我们选择了打车去美术博物馆;路上停了一辆高档的出租车,长得出租车很像,且内部也有计价器。我们也没加思索的选择了,司机会说简单的英语,表现的很是热情。我要坐到副驾驶,然后他却建议我坐后边,说后边的空间大。
        就这样,我们就盛情难却的掉入了坑里,一步步落入了骗局。
       不到3km的路,也就大概8W越南盾最多的价格,由于我们劳累,在车上小憩了一会,谁知道睁眼的时候,计价器显示是20W盾。这是我突然意识到计价器被做了手脚,身在异乡,只能吃哑巴亏了。这时钱包零钱只有10几W越南盾零钱,我就给了一张五十万的。而司机接到钱后,立刻转身和我说钱不对。
       莫非是我们睡迷糊了,怎么会不对呢。我接过钱,是卷起来的,颜色是一样的,就塞到钱包里,然后又拿了一张五十万的给司机,司机找了我三十万。
       我们下了车以后,我一直在想,虽然我们不是学霸,也不至于搞不懂钱,这时某喵一看钱包里,怎么会有一张折起来的两万的越南盾。
二万的越南盾和五十万的颜色一样,只是大小不一样,在车上被掉包了!!!
       两个单纯的孩子在泰国没被骗,在伊朗没被片,在朝鲜没被骗,栽倒越南人手上两次也是醉了。不是猎手不聪明,而是敌人太狡猾!
损失60万越南盾!
       所以!请认准西贡的出租车--Vinasun!!!其他的杂牌子让他们自生自灭吧!
       但,大部分越南人民还是很热情而善良的。对这个世界我从来没有失去过信心,就像,某些地方,你听别人说了很多遍不好,我仍旧想去自己感受下。

越南美术馆坐落在一座黄色的法式风情小楼内,里边展览的许多作品多是和战争相关。里面还有最古老的法式电梯,真想感受一次。
      这个苦难的国家,从1945年第二次世界大战,与世界的强国打了将近30余年的战争才得以统一,这些作品从铅笔画,钢笔画到油画,都是对那个年代独有的记忆。

推荐美食--万佛朝宗temple club

为了抚慰我们两受伤的心和胃,情人节必须要一顿大餐。
说万佛朝宗,是因为这家餐厅坐落在一座寺庙对面,而且取名temple club.
LP标注的地址与实际差了至少500米。还是大众点评在某些时候更靠谱。

餐厅的内部装饰很像老上海,浓浓的中国20世纪初风情。

地道的越南菜,口味极好,性价比尚可。

情人节干杯!!!

推荐甜品:Fanny

temple club 隔壁就是越南local 版的哈根达斯---Fanny,甜品超赞。性价比杠杠的!!颜美味佳服务好!满足~~

D11 逛吃逛吃,准备归家

一大早,又换酒店了——Asina Sigon Inter Continetal.据说西贡最赞的酒店酒店之一,位于中央邮局背后,中间是一条浓厚的文艺气息街道,两旁是书吧和咖啡馆,看看书,喝喝咖啡。
       房间为城市景观,硬件比芽庄洲际要好很多,服务一如既往的给力!
       酒店边上就是星巴巴,喝了10天越南咖啡的我们也换了换口味,价格相当于国内的70-80%.

西贡逛街好去处----滨海市场

相信每个来西贡的人都会来滨海市场逛逛,因为那里物美价廉的特产,也是你选择伴手礼的购物最佳地点。
       滨海市场在胡志明歌剧院南1.2 km左右,里边陈列着成千上万种的商品。水果超级便宜,在芽庄4-7块钱一个莲雾在这里8块钱一公斤,红心火龙果6块钱一公斤,芒果7块钱一公斤,绝对可以吃到吐。两个眼睛大肚子小的孩纸正在离开西贡前最后的疯狂扫荡。里面有很多商铺都是华人开的,所以讲价非常轻松,记得,一定要讲价!!红毛丹,龙眼,绿橙都非常鲜嫩多汁。

战利品,超级好吃的芒果干,还保持高水分和芒果的鲜香,只要80块钱一公斤!!!

买了越南壶和地道的越南咖啡豆。味道非常好!!

逛完街,酒店小休息了一刻,我们就前往了最后一个计划内的景点——统一宫。
统一宫原为南越政府总统总理接待外宾的宫殿,现用来越南人民政府接待外宾或是重大节日使用。
这一行终于见证我们对越南千年统治后文化的影响和二战后二十几年深厚友谊。

首先入眼的是两辆坦克,390号是中国制T59式,843号是苏制T54式,隶属于曾经的第二集团军,曾为第一批攻入统一宫的先锋。

宫殿完全中式的中轴对称建筑风格。

墙上的画是仿日本浮世绘的风格记录了1000多年前越南人民对中国战争的凯旋。

楼顶的直升机平台,记录美军和南越政府撤退的历史。

从屋顶下来,直奔地下室。这里是当时南越政府的作战枢纽,包含大量的地图和情报室以及总统的卧室。
地下室净高1800mm, 上边是200mm厚混凝土,防止空袭和炮弹袭击。

作战室内的大量地图都是手绘的。

这里几乎没有英文注解,我们只好蹭了一个美国团。
下图是1968年6月29日,联合国军在越南的驻扎情况。
美军541933;陆海空军各兵种分配。
联合国军7379,从上到下应该是:
西班牙
泰国

陶醉于饕餮于西贡的最后浪漫时光

统一宫出来,穿越2个街区,就到了胡志明市博物馆,随意瞧了瞧西贡的变迁。
我们在博物馆附近寻了一家咖啡厅,位于殖民时期的老房子,窗子外是熙熙攘攘的街头,而屋内确是艺术的殿堂,挂的满墙的照片,桌子上的陈列品,咯吱咯吱作响的地板,诉说着年代的久远。

推荐美食

隔壁20米是LP推荐的越南餐厅,主营越南菜,门面很小不好找,在一栋100多年的老别墅内,餐厅位于二楼。
餐厅里就餐环境非常好,每个桌子上都有一小盆茉莉,清香四溢,干净整洁的桌布,精美的餐具,用餐者多数为老外。里边的服务员来自世界各地,他们的经历丰富又复杂,老板提供免费的培训和住宿,而他们赠予客人的是热情和欢笑,每上一道菜都会微笑告诉你enjoy the meal.
而整个订单仅仅花了24W越南盾,不到80元,是不是秒杀了前日的opera?

或许这就是我们越南行得总结,简单而美好。

D12 踏上归途,爱上越南

带着愉悦的心情,踏上归途。忽略第二天就要上班的事实,我真的有些不舍得结束在路上的日子。但,结束就是上一次开始的起点。
对于我们两个简单的人来说,越南行是很美好的。它,跟我想象的不一样。但,一样美好。

终于治好拖延症,写完了这篇游记,虽然更像是流水账,但我想与你分享这份快乐。
也许有一天,当我去过很多很多地方,我可以开一家咖啡馆,然后坐在那里跟你们讲述所有在路上的故事,变成一个有趣有故事的人。
当然,我需要先好好投入工作和生活,出走不是为了逃离,而是为了回来更好的投入和付出。因为这样,我出发的时候才能更有时间和金钱。
你问我们的下一站吗?

北非摩洛哥?还是南美玻利维亚

哪里并不重要,期待每一次旅行,和你一起去见证和感受世间的美好。

谢谢分享

2016-03-03 17:44

真不错,也想说走就走……

2016-03-03 18:25

引用 此人悠悠呢 发表于 2016-03-03 18:25:42 的回复:

回复此人悠悠呢:其实我们也不是说走就走,还是喜欢提前计划好的出行~~

2016-03-03 18:38

引用 纽立 发表于 2016-03-03 17:44:12 的回复:

谢谢分享

回复纽立:谢谢肯定~~

2016-03-03 18:38

从办公椅上发来贺电,羡慕在路上的人啊

2016-03-07 09:55

喜欢 催更新之~~~ 想去越南 看了很多攻略还是很多地方迷迷糊糊,可以加楼主微信咨询下咩 谢谢谢!!

2016-11-03 15:03

引用 低空飞行 发表于 2016-11-03 15:03:33 的回复:

回复低空飞行:哈哈 好的啊~我在写迪拜呢,得战胜拖延症了!你加我的微信吧 may_1989_onc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