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之南,彩之北

云南,本身就是个很美的名字.
       为了圆妈妈的云南旅游梦,我很早就开始研究行程。一家三口游山玩水,行程时间安排的很宽裕,从2月6号一直到2月14号,度假了丽江泸沽湖昆明三个地方。
       因为春节游人多,我把行程定为了:
       • 2月6号—2月9号丽江
       • 2月9号—2月11号泸沽湖
       • 2月12-2月14 昆明
       事实证明,这样安排是合理的。初二前很多丽江旅馆显示有空房,初二后就爆满了。泸沽湖初四晚上开始爆满,很多到地找房的人都找不到房价合理的旅馆。。。昆明宾馆多,还好。
       交通篇:
       我从上海飞到丽江。出门坐机场大巴直接到蓝天宾馆,然后坐公交到了古城。步行到了客栈。爸妈都是飞到丽江,凌晨1点前才到了机场。客栈提前帮忙联系了司机,100元送到客栈。
       从丽江泸沽湖的车票可以直接从丽江客运站提前预定,位子会比较靠前。早上小巴9点发车,下午4点到达大洛水村。临近泸沽湖时有个观景台,司机在那里收了门票。我们也下车去观景台看全景,拍照。我还买了烤腊肉,烤香肠,好香!
       从泸沽湖返程是早上10点发车,中间要转两个车,晚上18点到达了客运站。随后我们就去了丽江火车站。晚上9::5到昆明的火车,居然是个双层旅游火车!火车里面还有酒吧,牛排,好像很高级的样子。第二天早上6:40到了昆明,因为火车站到青旅很近,出租车一般抬高价或者拒载,所以我们就直接走过去了,6公里,一个小时。
      昆明玩完后,我们就叫嘀嗒拼车,50元到了机场。昆明的机场里面方向有些混乱,排队找地方都用了很长时间,基本我们提前2小时到的机场,也没来得及吃早饭。
       旅游过程篇:
       交通篇花了好多篇幅。。。累觉不爱了。来点轻松的。
       我们在丽江住的是激沙沙一流居。虽然当地人听到我们房费380元,告诉我们旅馆一般200元多,我们订贵了。但是考虑到:
       1,我们是家庭房,三个人,有一大一小两张床;
       2,房间是古建筑,木质复式。一楼洗澡卫生间,二楼有窗户、衣柜、床、电视等等。设备新而且干净,每个床都有电热毯,足够温暖;
       3,位置好。距离古城口忠义市场步行8分钟,靠近五一街和木府等景点,但是在七一街小巷子内,所以安静;
       4,方便。对面就有早饭,午饭晚饭,味道不错;
       5,有院子、流水,可爱温和的大狗狗,也不吵闹;植物超级多,梅花很美,还有假山小鱼。
       6,店家好,帮忙订车订车票。年夜饭还邀请我们一起吃。
      总之,爸妈表示很满意。他们就要惬意的生活在这里。所以两天的行程里面,我们基本每天只有一半的时间在外面。

在丽江,就是没有目的的闲逛,遇到美景,停下来拍拍照。所以景点例如,狮子山,木府,黑龙潭公交,玉龙雪山,拉市海啥的,我们都没有去。就是在城内逛,看古城,古屋,当地民俗食物,手鼓啥的, 挺好的。
        第一天中午吃的是土鸡腊排骨火锅加上青菜豆腐。当地的腊排骨火锅很有名字,但是腊味其实还没有湖北腊排骨的重。我们去的那一家土鸡用的乌鸡,好像是东北人开的。当地的老豆腐特别好吃!!!!。我们总结说,这一家我们随意停下来的饭店是我们这几天吃过最好吃的之一!。 可是没有图,因为几个人饿的只顾着埋头吃饭了。

晚上吃的就是年夜饭啦。看图!菜还在做,还没有齐全。

第二天就是大年初一了。云南醒的很晚,特别是冬天。大概早上7点40天才开始亮,8点多街上还没有人。所以我们很争气的睡到了9点多,吃了个早饭(土鸡米线好吃,摩梭粑粑好面,豆浆好喝,杂酱米线好吃,小笼包还行。。。我们吃了好多),再正正经经的从七一街朝四一街逛过去。蓝天白云,好晒!所以我和妈妈戴上了装备!披肩,太阳镜不可少。路边还有五颜六色的花,当地的烤耗牛肉也非常的嫩香,好吃!

值得一提的是,有夏天播放驻唱的班布酒吧就在大水车沿着黑龙潭公园方向的那边,虽然晚上我也没有找到。。。但是去花马街的阿勒丘吃三文鱼(好难吃,还贵,128的三文鱼居然是给我炸的!说好的新鲜了?)回来的路上,我们经过了班布。。。那是白天,别人没有开门。
        丽江的鲜花饼值得一买,比网上便宜还香,是现做的,没有那么甜。。。比如机场买的嘉华,又大又甜。。。值得送人(因为包装好看),不值得自留。。。丽江有人买银饰,我们也没,就是买了件晚上无意经过的小孩子的棉袄,超级可爱,糯糯的!和老板撒娇,从280元砍到200元。还送了个长生锁。那个锁我没给侄女,自留了!上图!

丽江嘛,海拔2400米,玩玩打打,轻松的就度过了这几天。这算是路途中最大的亮点了,又有景观,又有人文,又有自然,又有当地人。

2月9号下午我们就到了泸沽湖大洛水村。当地海拔2600米,可能因为旅途劳顿,两位老人都有了耳鸣头痛的高原反应,我就是总觉得喉咙里面有东西。。。到了大洛水村 ,因为临近下午4点,看到同行的几个姑娘在问有没有去里格的车子。我拖着老人,就没有去里格了,就去大众化的大洛水村,因为本来时间就少。沿着街道向下走,就是沿湖的一排酒店了。慢慢挑慢慢选,当然前提是不是旺季的时候。网上火热的糊涂岁月旁边就是我定的女儿园,价格很便宜,但是庭院房环境很差,光线阴暗,设施陈旧。这个房间平日价格80元左右,春节假期380元。我们先预定了,到了酒店看到环境这么不好就心情不好了,后来出去找饭吃,沿路看到都是空的宾馆,一问还280元。马上回到酒店说第二天要退房,因为没有办法洗澡啥的(里面设备太陈旧,看起来很脏)。百般讨价还价后,酒店说因为他们一楼的湖景房在我们入住的日期还没有租出去,所以我们就入住了价值680元的湖景房两晚。店家说不能开空调。。。但是电热毯足够。三个人挤一张床也还好。晚上会听到外面的水声,早上不用起床也可以看到日出。就是初三晚上人多的时候,好多车子人的声音,但是到了晚上9点,也没有什么打扰了。大洛水村靠近湖的沿湖大道是石子路,一排宾馆酒馆。宾馆酒馆外面还有些椅子凳子亭子大石板让游人更接近湖景,慢慢欣赏拍照。就是车子也可以通过,所以扬灰呀,车鸣呀,体验不太好。
       但是泸沽湖的确非常的美。从观景台看到是一片海蓝色。尽到湖,远处是翡翠色,中间段是海蓝色,近处是浅蓝色,还可以清澈的看到湖底。一群黑鸭子随着波浪摇呀摇,偶尔钻进去吃点小草小虾。

初四早上,我们一家就沿着湖,往没有人的方向走了,拍照呀啥的。后来去上面公路上找到了一家泸沽肴。真的是生意很好!很火爆!菜很好吃!价钱公道!还能用大众点评。泸沽湖的野鱼就是鲫鱼,要59-60一斤。我们老家野鲫鱼也就15元左右,所以没有奢侈。而是选择了同样野但是便宜的鲤鱼,30元一斤吧,我不记得了。。。炖了个清汤!好吃啊,肉嫩啊,汤鲜啊。所以后面几顿正餐早餐我们都是在他们家吃的!千年猪膘肉,真好吃!分量足!38元;木耳瘦肉,好香!好像也是30元左右!。摩梭粑粑好香,好好吃,还有各种好吃的。但是善意提醒下,青稞炒面,就是青稞磨成粉,炒一炒。。酥油茶,一小杯,就是一个小的榨汁机的壶。。。村子中心还有很多烧烤,烤乳猪啥的,但是我们几个吃的是家常菜。上图!

吃完饭,两位老人回房嗑瓜子了。我不甘心旅途就此结束,因为真正玩的时间只有一整天啊。所以我一个人去了村子中心,坐猪槽船。说是猪槽船,其实和小木舟差不多。50元一来回一个人,一条船大概10个人左右。三个船夫船姐一边摇船,一边给你们介绍。偶尔还冲摇船回来的船夫船姐吆喝,喊几句家乡话。。我也不知道是哪里话。坐在船上,晃晃悠悠的,周围只有水花声,海鸥的叫声,游客们吆喝海鸥吃面包的声音,觉得特别宁静。在泸沽湖的湖面上看不到垃圾,真好。也请大家多自己保护我们珍爱的美景,不要仅图自己方便。因为是临近下午5点,夕阳照在左侧绵延不绝的大山上。湖水是蓝绿色的,船姐们是彩色的,海鸥是白色,山是黄绿色的,天空是金灿灿的。我遥指了下大山,问船姐,那是什么啊!船姐摆出介绍的动作(从我的一根指头,变成一排手掌),这是我们的格姆女神。格姆女神山是孕中的格姆女神躺在湖泊上的样子。真美啊,我赶紧缩回了手指。

小舟划了20分钟就到了里务比岛。里务必是个很小的岛,上下来回不细看20分钟左右。听说4,、5月份小岛上有很多杜鹃花,繁华盛开的时候特别美。小岛在冬天也是树木葱葱郁郁,有好几个塔和寺,其中一个释迦牟尼殿,在最上面。从岛上看下面的湖泊也很美。总之一句话,一定要去!!!!最好能慢慢看,因为有些藏佛文化和当地民俗。不多说了,上图!

也可以摇船围湖一周,看到泸沽湖的源头。船夫介绍说源头的水是翡翠色的,可以直接饮用。也有人去那边许愿,有的愿望还很灵,比如说要孩子。。。围湖一周需要多加50元,而且因为时间原因,我们这一船人就没有去了。
         晚上我们也没有去参加篝火,就是静静的在房间里面。。。。看电视。。。懒的一群人。
        2月12号早上我们就到了昆明,入住倾城国际青年旅社,虽然妈妈不满前台敷衍的回答。但后来证明旅社本身还是条件非常不错的,有建筑美,人文美和景色美,酒吧吃饭也好吃,特别是在地理位置同样靠近翠湖的翠湖宾馆均价1200左右的情况下。  我们是早上8点半到达旅馆的,但是12点以后才能入住,所以寄存了行李,就轻装去了翠湖,看到一群海鸥飞啊飞啊,吃东西啊,拉粑粑啊。。。那么多人喂海鸥吃的,我们三个活人都要饿死了。因为临近春节,很多餐厅都不营业了,错失了好多吃好吃的机会。沿着湖,看到繁荣处,左拐,看到一群人在吃东西啊,都在路边摆桌椅吃了,我们也去了!味道也是蛮好的。

吃完了早饭,我们就去附近的讲武堂了。听着讲解员讲解,真是了解了很多历史啊。建议有时间的朋友听讲解员逛一次,再自己慢慢逛一次。从讲武堂回来,我们就去了青旅餐厅吃中饭。。。好吃啊。。。但是吃完了就回房间睡觉了。晚上出来逛逛昆明的市中心,正义街附近。小摊贩特别多,但是我们没买什么。其实吧,烤土豆也不好吃,烤豆腐,那个是腐豆腐,也不好吃。过桥米线的汤汁没有土鸡米线汤汁清香,一股浓浓的胡椒粉味。
       第二天嘛,四处逛逛,我也不知道我们干什么去了,算是为了即将结束的假期做个缓冲吧。
        9天行程,3个人,费用在20000左右。飞机票就用了12000左右,旅馆在3000左右。所有剩下的都是吃吃吃吃吃吃吃吃!考虑到我们没有买什么礼物。
        总结完毕,我的大脑也被抽干了。希望对大家以后去云南的行程有所帮助。

能把行程记得这么详细的人一定是个热爱生活的人,给楼主一个赞!

2016-03-03 15:12

引用 wangyanan 发表于 2016-03-03 15:12:04 的回复:

回复wangyanan:嘻嘻😁,我也是省钱的

2016-03-03 20:44

2016-03-04 09:09

游记游记,我也要学写游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