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吉-甲米,我该怎么形容你!(普吉-皮皮-莱利-甲米)

• 出发时间/2016-02-14

写在开头

虽然,泰国自由行游记已经是烂大街了,但我还是想纪念我的这次安达曼海上之行。这个国际性的旅游城市,它的服务、它的管理、它的方便、它的风景,无一不让我深深的震撼。
       从phuket到pipi,到railay再到krabi。在phuket感受了patong的声色犬马,在pipi出海观看了海上落日,在railay攀上了高高的岩壁,在krabi与战斗民族的情侣交流了一阵,也没敢进入到高番本查国家公园的密林深处。
     普吉-甲米,我该怎么形容你! 这个碧海蓝天的岛屿,这片椰风飘香的土地,舒适的我似乎是忘了,但又是那么铭记于心。

关于行程

2月14日是情人节。18岁的时候我第一次看见你,就心动了,如今已是第八个年头,没有买过花,没有正儿八经的过一次情人节,你没有要求过什么,也从未抱怨。今天我们就以去泰国纪念2016的情人节吧。祝亲爱的平情人节快乐。

先上一张普吉-甲米行程路线图。

趁我的记忆还在,列出我的整个行程。
       2016-2-14 23:45武汉→03:15普吉,亚航,¥545/人。
       2016-2-15 凌晨入住普吉芭东海滩Islanda Boutique Hotel,¥297/2天。早上租摩托,去了卡隆、卡塔、查龙寺。晚上西蒙人妖秀,bangla酒吧街。
       2016-2-16 早上坐船去pipi岛,入住pipi岛,hotel已忘记名,¥320/天。下午出海,猴滩(Monkey Beach),海盗洞(Viking Cave),玛雅海滩(Maya Bay),海上日落等。
       2016-2-17 上午去了pipi岛viewpoint,下午坐船去railay beach,入住Railay Viewpoint Resort,¥597/2天,看了railay beach西海滩的日落。
       2016-2-18 在railay beach出海7岛游,下午在railay的帕南海滩睡了一下午。
       2016-2-19 上午在railay beach 攀岩,下午乘船去aonang,入住Noppharat Resort,¥595/2天。
       2016-2-20 从酒店出发出海参加hong island游,晚上租摩托车,去了甲米镇的周末夜市。
       2016-2-21 骑摩托车去了高番本查国家公园,下午做飞机,20:45甲米→1:30广州。¥1215/人。
       2016-2-22 8:15广州→10:25济宁,¥790/人。
      在普吉atm取了2W泰铢,旅程结束,泰铢花完,在泰国属于不节省,不浪费型。回来算了一下,此行出去,所有费用加起来,两个人一共花费1W2千多。呵呵,感叹去泰国旅游真省!

2月15日,普吉岛的第一天。

在进入第一天之前,感谢伟大的祖国,感谢如此方便的网络时代,感谢蚂蜂窝。此行全部酒店都是在蚂蜂窝预定,全部机票都是在去哪儿预定,非常成功,非常方便。
      早上10点多,已然醒来,望着屋外那湛蓝的天空,满眼的碧绿。我思绪还在昨夜武汉的天河机场,23:45起飞的飞机,机场要求22:15才能进海关检查,看着之前起飞的航班,一个个都是导游拿着所有人的护照跑进去值机,然后回来纷发机票,于是我自作聪明,拿着我们两个人护照早早跑进去了。看着亚航值机柜台已经开放,我为我的小聪明洋洋得意,赶忙跑到柜台前,却被漂亮的美女挡了回来,告诉我散客22:15才能值机,团队才可以提前值机。好吧,那我就等。等了大概20多分钟,开放散客值机了,我再次来到柜台前,递上了两个护照,美女看了看,问“另一个人呢?”,我:“还没过来,在外面等着呢”。美女:“不行,一人一护照!” ,我晕!看着提着大包小包,拉着行李箱,拽着七大姑八大姨疯狂涌进来值机的乘客,我有点头晕。当我再次看向美女的时候,我年轻帅气的脸庞和那迷人的气质起到了作用,她心动了。问我,有拖运行李吗?我说没有,只有两个背包(哈哈,这次出行一人一个50L背包,全部搞定)。“好,登机牌我给你换出来,但得先放我这里,你把另一个人领过来,直接来我柜台,看到人我给你登机牌”。
       然后我么取了登机牌,一人一背包,轻松过边检,按规定是过边检,手机、充电宝、剃须刀得拿出来,放小篮子里过安检,液体应装在<100g的瓶内,所有装液体容器必须放在透明自封袋中。实际过安检时没有这么严格,比如我的手机、剃须刀、充电宝都忘记拿出来了,就放在背包里,一样过了,同样在泰国回来时候过安检也是这样的。液体确实是不能超量,在泰国回来时就看到安检员把一人的液体给没收了,但不用必须放在透明自封袋中,因为我们就装在了一个小包中,装了一大袋乳液啊,防晒霜啊,护肤水啊,洗面奶啊,洗发水啊等等,直接放在背包也没取出来,轻松过安检。
      写着写着就到普吉机场啦。这里我将告诉你,出口在哪里?快速通道,机场的atm问题,还有你订了接机怎么找你的司机。一下飞机,对于一个陌生环境我彻底晕了,机场的指示牌我也没看懂,怎么出去啊?人山人海的,哪里是出口?我俩转了一圈又一圈,正盘算着要不直接坐飞机再回国吧。突然来了一个中年女性的工作人员,咿呀咿呀的向她表明我们想出去,她用英语问了一句是否有签证,我没听懂,但是猜到了,因为我们已经在国内淘宝签好了,就直接递给她看,然后她竟然说“轮门币20一人”。虽然中国话极不标准,但听到钱,我秒懂了,这摆明了要小费呢。可是我钱包里只有100的人民币啦,我也不会用英语说找零,但是我已经无奈的转了好多圈了啊,无奈直接掏出来给她了。不过还挺讲信用的,拿了100,找了60。领我们到了一个检查口,检查口的工作人员向我们大手一招,盖章通过。我就很郁闷啦,就这么简单,要我40元啊!但是后来再次证明我是错误的,因为出了边检,我们回头一看,发现我们走的通道另一边还有五六个这样的通道全是黑压压的人群,原来我们走的是快速通道,果然有钱就是爷啊。同样我也恍然大悟出口为什么我找不到,原来出口就在下飞机后沿着通道一直走出来你的正对面,就是那么简单,因为排队过关的人实在太多,把过关全部挡住了,我们花了20元走的的侧边的过关口,如果你不想排队,就是往右边一拐,就会有2个人很少的过关口,但是得花钱。如果你订了接机,接机都会告诉你司机在蓝色exchang那里等你,这时你已经出关,往前看就有一个蓝色exchange了,但是我告诉你,不是这里,因为当时我就疑惑了。接机的其实在机场外面,你大大的往前走就是了,出了机场,左边走,又有一个蓝色exchange,就是这里。同时有多个atm机在机场出口那里,机场里面有一台atm,不过也是在出关后,出关前是没有atm的,就这个atm我去试了,坏的,卡都不吃,当时我还以为是泰国atm不认识中国卡呢。接机的伙伴们,怎么找你的司机呢?呵呵,告诉你,你的司机还没来呢!是的,就是这样的。我还傻傻的担心司机等久了呢!你会机场外面大量的游客都在等他们的司机呢!这个时候,打电话吧,就打服务商给你的司机电话,放心,不是泰国人接电话,其实是服务商自己的电话,多么亲切的汉语啊,他会让你去找他们自家的标识,告诉你他们家标识那里有个泰国服务人员,让你把电话给他,就在门口栏杆上挂着一排排的标识啊,蚂蜂窝、携程、去哪儿、啥啥啥。。。满满的。我告诉你,你不用去找标识,找了也没用,你订的服务商标识那里估计没有人,为什么呢?其实所有的标识都是一个泰国当地妇女在管着,人家就正好站在你那家那里吗?应该没那么巧吧!反正你看见一堆标识后面有一个泰国人手里一堆订单,不停的在打电话,不要管,就是她,直接把拨通的电话递给她,让她们去交流吧,交流完毕,泰国妇女会告诉你wait。你再等半小时,差不多司机就来接你了。 说一下普吉岛的路吧,到处充斥着急拐弯、大上坡,陡下坡,惊险的很啊。说一下普吉的taxi,那真是新啊,一色的崭新丰田,还都是自动挡的,印象深刻啊。

鸟航那花里胡哨的大鸟。

泰国中国时差1个小时,到了泰国手表你就要拨慢一个小时了。大约凌晨5:00住进了Islanda Boutique Hotel,入住手续到时很方便,给前台护照,前台查了一下就分配了房间,之前打印了预定订单也没用上,这边住酒店也不要押金,这点跟国内不大一样。说一下酒店吧,酒店位置不错,虽然不在芭东海滩边上,但距离芭东海滩、西蒙人妖秀、bangla街、江西冷都是很近的,其实吧,芭东海滩区域也就那么大,可玩的地方都相距不远。所以,如果住芭东海滩,看西蒙人妖秀,你如果租摩托车,买门票时候就不用买接送的了,自己去就行,很近。
        早上10点醒了,然后就出门租摩托车,就在我们门口租的200B一天,油自己加,提供头盔两个。这里说一下,租摩托一天是24小时,要押你的护照,登记你的酒店名称,房间号,加油是91#汽油,在普吉的话大多都是那种啤酒瓶似的,30B~40B一瓶,一般踏板本田4瓶就加满了,够你去普吉镇转一圈再回来了。加油路上有很多,也有正规加油站,就是比较少。甲米加油的话就不同了,甲米是自助加油机,加油机支持10,20,50,100的钱。
      骑着摩托高高兴兴的就上路了,我准备去江西冷买条短裤穿,然后就google地图导航喽,一看地图,距离很近啊,不到1KM的样子,可是导航怎么回事怎么转了圈过去啊,心里默念,傻逼谷歌。于是乎我就往最近方向开过去了,开了还不到200m,两个威风凛凛的黑警察开着摩托车堵住我嗷嗷的喊,吓死我啦,这是怎么回事,我定睛一看,怎么没有和我同方向行驶的车,原来是单行道。我立马就折回了。不过警察也没罚钱,也没看驾驶证,我折回就不管我了。江西冷商场那里路边上没有停车的,有停车场,看指示牌,开进去先是警察让你打开摩托行李箱检查,检查完毕找摩托停车区停摩托。头盔可以放在行李箱,可以挂在车把上,也没人偷。
      中午找了一家饭馆开始吃午饭,看着英文菜单一筹莫展,胡乱点了一通,350B,还不合胃口,没吃完。哎,初来乍到,还是不适应这种非汉语环境。其实慢慢到后来就好了,英语菜单就英语菜单,也能点一些自己想吃的东西了,主要还是刚开始不习惯,有点懵。
      原计划就是明天去pp岛,所以吃完饭后就去买pp岛船票,这种tourist information点满大街都是,看着这边一个是高个白皙美女,就她吧。于是乎来到她的身旁,唉呀妈呀,不是美女啊,我人生中第一个人妖原来就是你啊!反正就是艰难的英语沟通,告诉他pipi ticket,only ticket,oneway。讲了讲价,酒店来接500B,哎,还是自己不会讲价,其实买的贵了。然后就是登记酒店名称,地址。最后给我一张订单。
       下午我们就骑车,沿着公路往南走,就是卡隆、卡塔,这马路啊,曲曲折折,上坡下坡,路上的摩托一个个都是愤怒的公牛,摩托骑得那个快,跟飙车似的。公路上有还几家打枪的店,都是真枪实弹,有兴趣的可以去玩玩,我反正是没兴趣,也不会打枪。骑车到了卡隆,还是抑制不住对海滩的向往,停下摩托车跑到海滩玩了几圈,海是那么碧蓝碧蓝的,像是染了色一样,沙子像面一样,很细很细。这边旅游服务是真好,我停车后,去海滩要穿过马路,这时一个制服哥过来挡在路上帮我拦住车辆,然后让我过马路真是太好了,停车时候我还以国内的思想在想,景区这边停车会不会收费啊,其实在普吉无论哪里还真没有停车收费的地方,人家还专人看车,引导过马路,真是以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了。
       再次骑摩托的时候,我一上摩托感觉烫死人了,我说好烫啊,平听了对我嗤之以鼻,说:还能烫死人不成,还大老爷们呢!我一听,忍了,哎呀哎呀的就坐上去了。轮到她了,她一沾座,立马蹦起了老高,“这么烫!" 。唉吆喂,你咋跟我说的来?你还大老娘们呢!然后就开始百般理由啊,说啥他裤子短啦,说啥这温度会烫伤啦。我去,大家都是在热带,我裤子不短,我就不会烫伤了。后来,平就想了一个招,把矿泉水涂在车座上,一蒸发,果然一点都不烫了。就是苦了刚开始的我啊!

把小米穿出国门。米兔,为人民服务!

其实这次骑摩托出来我就是想去查龙寺,泰国是佛教国家,来一趟也要领略一下他们的佛教文化吧。从芭东海滩到查龙寺还真不近,骑摩托感觉还蛮累的呢。查龙寺,里面有很多卖吃的,炒面,甘蔗汁,啥的,还有衣服、墨镜、花,价格比芭东海滩那可真是便宜了不止一倍啊。

看来很好吃是吧!

这里逛寺庙,进庙不准穿鞋(后来发现泰国这边很多餐馆,超市,酒店都是不准穿鞋进的)、不准穿短裤,女士需要用围挡把腿围起来。寺庙确实很庄重,有高僧的塑像,高僧都很精瘦,精神矍铄的样子,有摇签,也不收费,自己摇就可以了,摇出签来,侧面有个柜子,柜子里有很多对应签的小册子,自己去找就可以了,没人管你。

这里有一只佛狗!

在国内订了18:00的西蒙人妖秀,从查龙寺回来后才16:00,宾馆又睡了一会,17:30爬起来骑摩托就去看人妖秀了,西蒙人妖秀就在往卡隆、卡塔海滩的那条大马路边上,路上写着呢。距离也很近,骑摩托一会子就到了,已经是很多人了,许多制服人员在那里维护秩序,进去后摩托车停在院子里,然后你看哪里人多你就往哪里走就行了,进入一个大厅,很多人在那里,有工作人员在用不标准的普通话喊:换票,换票。然后你走过去给他看订单就行了,纸质订单和手机邮箱里面的订单都可以,我当时就给他手机看的。工作人员看了会订单就把票给换了,然后就是排队等入场。会场还是挺大的,每人送一瓶矿泉水,就在座位上插着。演出开始后,不允许拍照,如果你拿出相机来,工作人员就会用手电筒照你来制止你,观看这个表演的国人占大多数,外国人比较少。表演还是挺好看的,制作很精心,舞台布置也很棒,丑角的表演和互动还挺搞笑。关键是价格便宜,国内订的才40rmb,真够便宜的。

表演完毕,可以和人妖合影,不过合影得给小费,合影的地方不是在演出厅,是演出完毕后你走出来,他们已经在外面院子里等着跟你合影了。我就偷偷拍了几张照片,没有合影,不怎么感兴趣。

人妖秀1个多小时,看完后就出来吃饭,在路边上随便找了一个地摊就吃了,然后发现我还是适合地摊啊。价格便宜,还合胃口,吃的炒饭是80B一份,内容还是挺丰富的,相当于人民币15元一份,这种旅游区这个价格还是很满意的。
      吃饭的时候突然想到,为什么这边泳衣全是比基尼呢。想了想恍然大悟,是沙滩上没有换泳衣的地方,比基尼当内衣直接穿在里面了。我们这次带来的是那种遮肚子的泳衣肯定不方便,于是乎,就颠颠的又去买泳衣了。也不要什么大牌了,路边上很多卖衣服的店子,然后就多看了几家,讲价。最后300B买了一套比基尼,想想还不到60元,质量应该不咋的,不过后来一直穿着它,衣服也不走形,事实证明泰国的东西质量还是挺好的。
      然后就去了bangla road,普吉的酒吧街,夜幕降临,酒吧街上一片繁华景象。

这是刚进酒吧街的地方,有几个人妖站着,是收费合影的,给钱可以合影,还让你摸她的硅胶胸。

这个时间大约20:00吧,我们路过这些酒吧的时候里面的钢管舞妹子还没上班,可以看到里面的钢管都是空着的。当我们走的街尾,在海滩上逛了一圈,再回来时候里面每根钢管上就都有妹子了。我们没进酒吧,主要是有人管着,不让喝酒。其实点杯啤酒就可以进去坐着,找个钢管下面,看着妹子在上面扭啊扭,啤酒80B一杯。这价格其实够便宜了,80B有酒喝,有钢管舞看,是不是很超值啊。下次再去的时候,我决定进去点杯啤酒,坐一会。

玩VR的,一个个吓得哭爹喊娘,站都站不住了。看着很疯狂,挺好玩的。100B玩一次。

2月16日普吉→pp,海上sunset。

今天计划是去pp岛的,然后去参加那里的玛雅湾露营,晚上就睡在玛雅湾。
       约定的是9:30来接,我们吃完早饭后,准时在酒店等待,可是已经9:30了,左等右等就是没人来,决定给那个人妖打电话,又是一番艰难的交流,她问我订单号,我没搞清楚到底订单号是哪个,看着数字就念,他一个劲的no,no。后来他又问我姓名,我用中文拼给他,忽然又明白他根本不会拼音,只能一个字母一个字母念,最后大体搞清楚了,他说让等到9:45如果再不来,就再打他电话。等了15分钟还是不见人影,这时酒店的一个美女前台,过来了,说美女是真美女,在国内可以当明星了,像中国人不过不是中国人,不会中国话,可能是中泰混血人吧,一直听说中泰混血很漂亮。主动拿我们的订单用他的电话给我们沟通,呵呵,人真的很好哎。大约9:50吧,来接我们的人来了,一辆丰田商务,车很新,空调很足,车里已经有三个欧美妞了,一路就去了普吉镇码头。拿着订单,在船跟前几个工作人员那里换票,其实单程的话也没有票,就是他看了看订单,就招呼你上船了。后来发现这边就是这样的,没有票,交上钱就可以上船,上岛。

湛蓝的海水,真实的情况比照片还要蓝。在国内,青岛啥的,没见过这么蓝的。

11:00开船,坐在船舱里挺无聊的,然后出来船的侧面有一条过道,我们就坐在了那里,过道上已经有很多人了,坐在这里很爽,吹着海风,看着湛蓝的大海,心情很愉悦。

海风吹过,发丝飞扬。

一个半小时,12:30到达pp岛,上岛每人需交20B上岛费,呵呵,虽然感觉有点不可思议,但是比起后面几个上岛费来说便宜多了。其实应该做最早的那班船的,因为时间不早了急急忙忙上岛找旅游信息点去订活动,我原来在国内网上看,玛雅湾露营活动,叫做camping mahya bay。但是没有看到,经过沟通,才知道不是叫这名了,是叫sleep in boat mahya bay。其实这个活动只有一家在搞,但是所有的信息点都能代理。然后开始问价格,3600B/人,唉呀妈呀,真贵啊。讲价也只能讲到3400B,不过既然原来计划好了,咬咬牙同意了。然后代理商就打电话,挂断电话后跟我说full,人满了。这么贵,还挺火爆呢,看来都不差钱啊。其实也怪我来的晚了,因为活动15:00就坐船出海,现在已经13:00多了。打乱了计划,有点失望,但是我俩人随即一想,这样岂不是省下很多钱,于是乎又高兴起来啦。
      先找宾馆吧,pp岛跟迷宫似的,因为之前没有预定,我们就乱转悠。后来就发现其实好多下面是餐馆的,二楼就是hotel,pp岛的hotel多的是,不用担心没有房。于是乎,找了一家看起来顺眼一点的,进去打听了下,要价1700B一天,由于找宾馆找的晕头转向,傻乎乎的也忘记讲价了,就住进去了。虽然外表看起来很不起眼,但进了房间一看,很干净,房间很大。通过这几天住宾馆比较,发现这边酒店的特点是,这种家庭式的宾馆就是一栋楼这种,都是很干净,打扫非常到位,设施也比较新。那些大酒店,就是外部环境好,有泳池,大量绿化,但说实在的房间内部就真一般,给人一种不怎么干净的感觉。
       关于住宿为了给别人一点参考,多说几句,pp住宿大多集中在通赛湾这边这个狭长地带,而你只要出pp无论去哪里,必须来通赛湾码头,事实证明住宿这里最方便。pp北部也有住宿,但是轮交通,不方便。如果你就是来度假,要在pp上睡一天,在pp的沙滩上晒太阳,享受二人世界,那你选pp北部对了,这边安静,人少。如果你不甘寂寞,想报几个团出去玩玩,呵呵,那你得先做长尾船去通赛湾,回来时候还得做船回酒店,特别是晚上你还想去吃个夜宵,看看表演,喝点小酒,那在通赛湾这边玩到夜间10点多再包个船回酒店吧,这样就会造成你一整天都没在酒店享受,却为了去通赛做了好几次长尾船。
       找到了宾馆,还有一下午呢,也不能闲着啊,出去吃饭,逛逛。然后我们就参加了一个下午的半日游。这期间还由于之前这部分功课没做好,弄得时间很紧张,饭店点了餐,没来得及吃,打包上船了。 这个半日游主要就是参观小pp岛,浮潜,去猴子滩-维京洞穴-玛雅湾,然后回程的时候正好看海上日落,价格550B/人,包下午餐。由于当时太着急,忘记讲价了,这里的各种团全部可以讲价。

船开出去,先到猴子滩,上去看猴子,离开猴子滩就是维京洞穴,离开维京洞穴后,船长找个安静的海域,就把我们都扔到海里去游泳,看这大海多清澈啊。水里那个白种女的,刚开始好害羞的样子,去猴子滩的时候,大家都下船了,她一直躲在后面。后来却发现,海里游泳属她最积极,不过游得确实不错。我们这船上八九个游客,就只有我们两个中国人,后来参加的各种一日游团也基本都是外国人为主,可能是国人都是组团来的,再加上我报的项目都是在当地报的,没有通过国内网站报的原因吧。欧美人全部都会游泳,后来参加的一日游多了,发现不会游泳的只有中国日本韩国。这船上仅有一人不会游泳,反正不是我,呵呵呵。

这里就是maya bay了,电影《the beach》的拍摄地,上岛费100B/人,上岛费是不包括在团费里面的,包括后面所有的一日游项目都是这样的。跟他们沟通的时候,就是他们所说的national park fee。

mahya bay往里走就是一条这样的小路,电影上是要穿过一片大麻地的呀,变成了丛林小路呢。

到处都少不了猫,这还是一只攻击性的猫,你一看它,它就炸起尾巴来,瞪你。看起来还是蛮凶的,吓得我灰溜溜的。

这个地方有点像电影里他们的营地。

一直往前走,爬上一个观景台,就看到这块大石头,有个梯,能让你下去游泳。

岩石上顽强的生命!

沙滩上捡到的死珊瑚,感觉挺好看的,刚开始还感觉挺稀罕呢。

maya bay停靠的一排长尾船。

沙滩上玩耍的欧美姑娘们。

船头上戴墨镜的就是我们这次的船长,也是我们的导游,一口流利的英文。这里也是我们浮潜的地方,这是我第一次浮潜,不过很简单,接过面罩和咬嘴了我就知道怎么用了。不过由于平不会游泳,就惨了,虽然穿了船上的救生衣,但是还是怕水,在水里动弹不得,更别提浮潜了,呛了好多水,怎么也教不会,船长也教了好几遍。最后终于能扶着船的栏杆趴在水里看一会子了。这一次为后来的浮潜打好了基础,后来就不害怕了。这里浮潜没有珊瑚,也没有五彩缤纷的鱼,但是有些大鱼,确实看到了几条很大的鱼。

浮潜完毕回来的时候就正好是日落的时候,长尾船飘荡在海上,一轮火红的太阳,慢慢失去了他的光辉,往海平面沉去。真的很美,跟自己心爱的人一起坐在船上看着这美好的日落,感觉这才是生活,人生就该如此。

太阳渐渐沉到海底了,光辉慢慢褪去,只剩海面上飘荡的船只。

看完海上日落后,船会再带你去一个地方浮潜,据说有夜光生物,我下去看了,没有找到,泡在晚上的海水里还是很凉的,加上回程时候,浪比较大,我晕船了,夜有点黑,还得照顾我那个不会游泳的,没看几眼我们就上来了。回程时候船就像海中的一片树叶,十分刺激,就可怜了我,晕船那个难受啊。终于最后到岸了,船长做了最后的总结,就是说今天我们都去了哪里,哪里,然后大家鼓掌。最后船长开始说,这次旅行,大家如果觉得不错,可以给些小费,我将非常高兴(其实这是唯一一个开口要小费的船长,后面又参加几次一日游,我也没给过小费,但是服务都真的很赞)。然后船长就上岸,扶各位游客下船。我看欧美人也是比较抠的,到了岸上一般都给20B的小费,我们看了看钱包最小的就是100B了,我晕船晕的难受,又想着今天上船时候迟到了,让别人等了一段时间,再加上大家玩了一下午,不给也不好意思,就直接给了100B。船长一看,有点懵,一直重复问really?really?。
        晕船晕的难受,回旅馆换下衣服,亲爱的把换下的衣服都拿去洗了,只能说个互相关心的伴侣在身边,夫复何求!睡了一觉,晚上去pp岛逛,有玩火把表演的,就是下面图片,玩的挺好,转火吧,扔火把,吐火。去找个药店拿晕船药,跟店员说seasick,店员一本正经的问”sleep or no sleep”,我当然是no sleep了。这个药店的店员对人冷冰冰的,而且极不靠谱,晚上回到宾馆我就用手机查了查这个药,因为上面全是英文,看不懂。输上药名,百度不出来,我又输入成份名。不查不知道,一查吓一跳。治疗脑血栓的,国内医生回答我对晕船没有效果。我去,真坑。

酒店的镜前灯,是真贝壳做的,包括台灯也是贝壳做的。

睡了一夜,第二天换家药店去拿晕船药,这次拿了药我又百度,显示晕海宁。放心了,这才是晕船药嘛。哎,所以啊,晕船的人建议你在国内拿药,跑到泰国再去拿药,看又看不懂,被泰国人药死了都不知道咋回事。
      今天打算去pp岛的viewpoint。先到了 罗达拉木湾,没想到是个惊喜,这边跟通赛湾大大不同,非常漂亮,海水很清,海滩上薄薄的一层海水延伸到很远很远,后悔没穿泳衣出来,不然应该下去游个泳。水里好多小鱼,跑过来跑过去的。

2月17日,pp的viewpoint,前往railay beach

玩了一会子就往viewpoint走去,就是在岛上一路往东走,就能看到指示牌,然后爬山。先是看到了这颗古树,上面有香火,难道是树精?还挺灵的?

看到这个牌子,往箭头方向走,另一个方向是机动车走的路,路要远一些。

这一段路上风景还不错,颇有美国电影,德州电锯杀人狂上的风格。

一路爬上来估计得一个小时,还是很累的,太阳又大,水带的少。路上我俩拿着矿泉水都是舔一口,舔一口的就上来了。这里还有个收门票的,每人20B。爬上去以后,上面竟然有个小卖部,先买水,大口大口的就喝起来了,那叫一个爽啊。

这就是viewpoint看到的景色,风景真的很好。左边是通赛湾,右边是罗达拉木湾。中间狭长的地带就是pp岛的饭馆、酒店、商店啥的了。都集中在这一地带。

遇见这么一个大叔,像中东人,很友好,他是自己个人,让我们帮他拍照。一个劲的thank you。别说,还挺能摆pose。下午在通赛湾,又碰见了他还有他老伴,估计是老伴不愿意爬山,他自己爬上去了。

他还帮我们拍了照,技术还不错嘛。

下山后,小路上有几个小饭馆,于是乎就吃了午饭,饭馆虽小,做的汤面真不错,很好吃,才70B一碗,还每人提供一瓶矿泉水。
      下午15:30的船去莱利海滩,直接在通赛湾码头那里有很多卖船票的,350B一个人,拿了订单到时间直接去通赛湾码头坐船,到了那里,工作人员会给你贴个小帖子,上面写着目的地名称,防止你上错船和下错船。船1个半小时左右,先到莱利海滩,但是大船不能靠岸,停在海里,长尾船过来接,把你送过去,然后大船接着去奥南。莱利海滩不大,下船后到达西岸,我们酒店在东岸,下了船看到一个walk street,从这里往前走就能到东岸了。我当时太相信手机了,用谷歌地图导航,东岸确实到了,但是我们酒店在东岸北边,导航箭头指向了南边,明明十分钟的路走了二十分钟还没到,我俩觉得不对,突然想到是不是手机晕船了。打开手机指南针软件,果然发现需要校准,原来是手机晕船后迷失方向了,看来也不能过分相信机器啊。

莱利的东海岸,全是红树林,还有酒店的拖拉机在海边停着。莱利西海岸可以乘船去奥南海滩,东海岸乘船到甲米镇码头,参加各种出海一日游的也都在东海岸码头集合。

酒店安顿好,重新回西海滩,看落日,莱利西海滩的落日是甲米最好的落日观赏点,你看,确实啊,多美得落日景观。地理位置太好了,因为西海滩正好面对正西,太阳就从这里落下去。

在这里望着海滩,看着夕阳,吃一顿晚餐,喝着泰国的tiger啤酒,人生啊!还有什么比这更美好呢!

吃完晚饭,去莱利东海岸,这里很多旅游信息点,订了个七岛游,450B/人包午餐,但是不包括上岛费。晚上回到酒店,到处亮着黄色的灯光,感觉好温馨。

2月18日,七岛游,帕南海滩的下午梦

早上七点起床,收拾东西。拍了一张酒店的早晨,泰国的酒店绿化真好。

酒店住宿包含早餐,先去前台跟他说房间号,换早餐券。早上是自助餐,内容挺丰富,有咖啡、牛奶、面包、培根、沙拉、蔬菜、水果、果汁,东西很多。

吃早餐的地方,就在东海岸的海边上,这是吃饭时候拍的,清晨的一艘破船废弃在红树林中,突然感觉很有意境。

8:30到东海岸码头那里集合,9:00多开始上船出发进行七岛游,第一站就是这个鸡岛,确实挺像鸡的哈。

在鸡岛这里放人下去浮潜,海底的景色很不错,没见过的热带鱼,反正我家里都是鲤鱼、鲫鱼、鲶鱼。这种花花鱼第一次见哈。

船长会撒一些食物到海里,小丑鱼一群一群的过来围着你转,伸手就能碰到他们,他们胆大的还去啄手。

浮潜完了,再度出发。这里好像叫管子道吧,这海水啊,像果冻一样。

这个岛的特色,两个陆地中间有一条狭窄的浅滩,没不了人,可以从这边走到另一边。

我们走过去再走回来,就到了再次出发的时间了。这次船来到了波达岛,这个岛是七岛游中最大的,也是最漂亮的,我们就在这里吃午饭,补充能量,然后在岛上自由活动。

这几天,皮肤晒得黝黑黝黑的了,颇像泰国人啊。

岛的另一面,这一面无遮挡,浪很大,我们跑下去玩了一会子,好大的浪,挺好玩。

14:30左右吧,结束了我们今天的行程。这里的行程安排真是惬意啊,早上八九点出发,下午二三点就结束了,一点也不紧张,舒舒服服的。船到了帕南海滩,能从这个海滩直接走到莱利海滩,所以莱利海滩的客人到了这里就可以下船自己走回去了,回奥南的在这里玩一会子,船把他们送回去。帕南海滩不大,有个景点就是女神洞,供养了很多生殖器,听说很灵验。
      我们到了这个海滩上,并没有回宾馆,因为时间还早,直接就睡在了这里,出来度假就是享受的,天天待在宾馆还有啥意思,俩人呼哈呼哈,一直睡到四点多啊。睡醒起来,逛一逛,我从海滩这边游到了对面那个大石头那里,捡了几个贝壳。一对欧美父子,划皮划艇到了那里,搁浅了,发扬人道主义精神我还帮他们把船拖入了水中。这个海滩上皮划艇很多,价格是200B一小时,300B二小时,时间越长越划算,价格比奥南那边便宜多了。

女神洞,下了船往右走就是这个洞了,从这里往左拐就能回到莱利海滩的酒店,也就10分钟路程。

回去路上的猴群,这猴子很凶,一个外国青年拿着一包零食过来,直接就被猴子抢了,他拿自拍杆打猴子,结果自拍杆也被猴子抢了,是在太凶了。

路过这么一个地方,这里爬上去是莱利海滩的viewpoint,翻过山再下去还有一个湖。不过这段路看样,拖鞋是上不去了。
      来泰国旅游的以欧美人居多,在这条路上的时候还发生了一件事,我走在路上一个外国小男孩看到我惊呼:what is this?“我大囧,他妈妈说:the man chinese。看来外国小男孩见到这种扁平脸,小眼睛的人感觉很奇怪啊。让我想到了在国内看到蓝眼睛、大鼻子的外国人都指指点点的时候。唉,真危险,差点被外国人当稀奇动物给围起来。

回去吃晚饭,经过勘查,莱利海滩的饭店西海滩那边都比较贵,从步行街往东海滩走,路上会看到有一个饭店集中地,这边饭店价格还是不错的。我们点了烤虾,其实后悔了,烤虾也就那样嘛,不过死贵,还不如点些别的呢。

吃完饭,我俩聊着天,走在被绿树掩映的小路,感觉又是美好的一天,亲爱的说她现在已经有点适应这里了,那种语言不通的迷惘渐渐淡却了。走到东海岸又订了明天的莱利攀岩活动,来的时候听说这边攀岩很有名,我们订的是半日攀岩。1000B/人,这次光顾着跟商家聊天了,又忘记讲价了。不过确实挺贵,是来这里订的最贵的一次活动了,好玩是好玩,其实特别不值。订攀岩的话其实建议直接去攀岩店里去订,可以直接找自己心仪的攀岩店。

2月19日,莱利攀岩——女汉子的一天

为什么说不值呢,因为有很多人,攀岩又必须一个攀岩者对应一个安全员,所以别人攀岩的时候你只能等着,我们整整一上午,就攀了两条线就over了。比起跳岛游来,确实不值。商家就是派了几个安全员,带了装备,几个小时轻轻松松就赚了1000B啊!
      不过攀岩还是挺好玩的,对初学者给的都是比较简单的线路,建议如果有攀岩经验的,提前就去攀岩店里跟他们沟通好,可以去些难一点的线路。

这是一个日本人,小日本真弱,他们三个日本人,在这条线上始终上不去,好像多难似的。后来我也上了这条线,感觉简单的很啊,一会子就登顶了。

看我家女汉子,这是跃跃欲试呢,还是胆战心惊呢?哈哈,说实话,我们刚来到岩壁时候确实胆战心惊,感觉这东西根本不可能爬上去啊。不过我家女汉子可不是吃素的,第一条线,很快就成功登顶了,跟我们一组的一个欧美人,大高个,胳膊长,腿长的,可惜就是几次都上不去。这次战胜了日本人,还战胜了欧美人,为中国人争光了。

这就是中国女汉子的实力,看看,像蜘蛛侠一样。就是可惜,女汉子后来胳膊疼、腿疼了好几天,腿上青一块紫一块的,像被人揍了似的。

很快,也就12点多吧,攀岩就结束了,我们去吃了午餐。回酒店拿了行李,然后去西海岸买了去奥南的船票,100B一人,不按时间,人齐就走。我俩一去,正好人数够了,出发!莱利距离奥南很近,就是转过一块突出来的悬崖,也就10分钟就能到。到了奥南,然后打了一辆tutu车,100B送我们去了之前订好的酒店,呵呵,看看,这边的酒店环境家家都是这么好。
      小平同志因为攀岩攀累了,然后就有点晕船,头疼难受的厉害,回到酒店就睡了。我在酒店前台又订了个第二天的hong island一日游,价格是900B/人,这边价格不如在莱利海滩订便宜,还是包午餐,不包上岛费。

2月20日,hong island一日游和甲米的周末夜市

今天情况还是挺多的。早上8:00就被酒店的服务员喊,说接人的过来了。我们颠颠的就上了车,确搞错了。集合地已经很多人了,工作人员拿了我们订单,跟我说not me。意思是不是他的订单,我也不知道怎么回事,很奇怪。司机是确认了名字,才让我们上车的,而且这里工作人员也有一份我的订单信息。不知道是酒店的原因还是怎么回事,好像是订的是另一家的,订单却拿到了这一家。语言不通,我也不知道怎么办好。正想着反正是出来玩的,不能因为这个坏了心情,实在不行,不去了就是。那个工作人员又过来,给酒店打了个电话,然后就来了一辆tutu车,让我们上去。tutu车开的很快,把我们拉到了另一个集合地,人家已经都开始上船了,急急忙忙我们也就跟了上去。
     今天是hong island一日游,也叫割喉岛。到了目的地后,第一个有特色的就是这里,一段狭长的水路。

船进去逛一圈,船长非常友好的帮忙给拍照,还让你摆姿势,给拍合影。都是船长自愿免费的哦。然后就上岛,这个上岛费好像是200B一人,泰国人的话,上岛费是20B一人。瞬间感觉好坑,太照顾本国人了吧。这一片水很清,下面有海参、海胆、海葵、珊瑚等很多生物。我俩在这里浮潜看了好久。

感觉在岛上待了好久,一直待到13:30,大家上船出发,来到了另一个小岛。就是这里,这时候正好是退潮的时候,可以在岛上随便玩,也可以去浮潜,好多人都浮潜累了,每几个人下水,我下去看了看,结果发现了惊喜,这割喉岛这一片,海底生物真是很多,比起pp岛那里来多去了,这边除了海胆什么的特别多,还有不认识的很多生物,有嘴巴特别大的植物,还挺吓人呢。

下午结束行程,回来又拍了下酒店的泳池。

到了吃晚饭的时候了,之后的在国内时候就没有安排了。也不知道晚上和明天该干什么,本想着休息休息等待明天做飞机。摆弄手机的时候,发现甲米有个周末夜市,突然想起来这几天晚上去奥南逛街,很多店铺上都有个牌子, Weekend Night Market 车接车送,当时还没明白啥意思,现在一想,就是这个周末夜市啊,一看日期正好是周末,查了下谷歌,25km左右的样子。租个摩托车去。
      跑到酒店前台一问,摩托车已经没了,酒店向我推荐tutu车接送,我一看价格1400B一辆车。算了,我去别的地方租车,又跑到另一家酒店,租了一辆本田摩托200B/天,亲爱的坐在后面拿着谷歌导航指挥,我就一路狂奔。于是乎就到了夜市,夜市就在甲米镇,湄公河边上。很热闹,人很多,有很多泰国本地人也在这里逛街。

这些烤肉什么的全是20B一串。

喝的是最贵的芒果奶昔,40B,说实话芒果奶昔真心一般,并不是很好喝,反而不如椰子,香蕉的,这些还便宜25-30B左右。这边的这种果汁,全是拿真真的水果放进去绞碎做成的,价格比国内可是便宜了许多哈,看来这边是不缺少水果啊。

这个是椰子冰淇淋,郑重推荐这一个,真真的好吃,椰子味特别浓,在国内反正我是没吃到过这样的,那些哈根达斯啊啥的瞬间感觉弱爆了。价格也不贵。40B还是50B不记得了,就记得好吃。

逛完了夜市,又去湄公河边看了看,湄公河边有很多雕塑,这是其中之一,挺漂亮的。

回去的路上,我们停在路边一个自助加油机那里给摩托加了些油,第一次用自助加油机感觉还挺稀罕的,我俩研究了一会子,又费了九牛二虎之力打开油箱,投了一个10B,亲爱的说白搭啊,油没看见多多少啊,我又投了投了20B,看着油还是没多多少啊,算了,走吧。我一打火,我去,油表都要爆表了,加多了啊。
      回到宾馆给我们的头盔来个合影展示,上面写着let’s go,很符合现在出行的感觉嘛。

2月21日,最后一天,高番本查国家公园

最后一天也没啥地方去了,地图上查了查还就高番本查比较近37km,那些翡翠湖啥的70多km,不靠谱。然后就骑车前往高番本查,一路上棕榈树遮天蔽日,还有菠萝园,上面结了好多小菠萝。

公园门票100B一人,摩托车停车费20B一人。工作人员服务态度很好,一直冲你微笑。这个公园一个较有名的景点就是阶梯式瀑布。

按指路牌往瀑布走的话,首先就看见这个大树洞,想起来南柯一梦的故事。太守不就是进了一个大树洞嘛!

路上能看到小蜥蜴。

路上看到一个大蜘蛛,很大,有拳头那么大,挺吓人。

跳到瀑布那里感受感受。

瀑布那里很多美丽的蝴蝶飞来飞去的。

公园里专门设有露营区域,牌子上写着呢。

去瀑布其实有3条路,一条大路,大路很快,十分钟就能到。还有两条小路,估计得费点功夫了。指示牌对小路的描述,说建议有经验的人走,还要时刻保持噪音进行打草惊蛇,等等,写了六七条,吓得我不敢走。跑进去看了看,就是这个样子,遮天蔽日的,走了一段就不敢走了。往回走的时候,看见一对战斗民族情侣,他们问我能走吗,我只能说I dong‘t know。他们对视一眼,也没敢独自走,我们也就一起回去了。看来战斗民族也有胆小的时候。

早上走的时候在酒店前台订了18:00的taxi去机场,我是20:30的飞机。500B一辆车,价格还是挺公道的,机场距离奥南不远,用不了一个小时就能到。来接我们的是量商务丰田,哥俩在开车,带着一个很小的小娃娃。泰国人很热情,跟我们聊天,问我们这次出来几天,我们说7天,他们竟然很可惜的说实在太短了。哎,看来不知道中国人的辛苦啊,7天已经是个长假了,还得回去工作养家糊口呢。
      到了甲米机场,机场很小,我们亚航飞机值机就在进门左边,值机时候不仅出示护照,还得有出境卡,当时我不知道,被亚航值机员问的我一愣一愣的,后来她拿出出境卡在我面前晃,我才知道咋回事。
      亚航在泰国的机票就是这么简单,跟超市的小票似的!

过边检很快,比国内还简单,进入候机厅,就这么大。

彩色的大鸟披着夜的衣裳,在云层的掩映之中,从一个国家跨到另一个国家。我们也结束了这7天的旅程。
      这是一段丰富多彩的旅程,这是从没经历过的一次热带之旅,忘不了一起看海上的日落,忘不了情迷帕南海滩的共眠,忘不了兴奋的将海底生物相互指给对方看。亲爱的,我们相互陪伴走过了8个春夏秋冬,却感觉只是那么一瞬。在一起永远都不嫌久,时间越长,感情却越深,一生有你足矣,只嫌弃人生太短,不能像那日月星辰,看天荒地老!
                                                                                                记于 2016年3月3日

哇!刚计划去玩就看到这篇了,真是及时。

2016-03-03 18:25

引用 crystal_ 发表于 2016-03-03 18:25:44 的回复:

回复crystal_:呵呵,有能帮到你的地方非常高兴。有行程疑惑的话我可以尽力解答。

2016-03-03 18:56

咿,原来是武汉的老乡

2016-03-04 18:25

引用 武汉黑猫警长 发表于 2016-03-04 18:25:40 的回复:

咿,原来是武汉的老乡

回复武汉黑猫警长:不是啦,是因为,武汉到普吉有亚航特价,我其实是从山东先去的武汉,只不过前面没写。呵呵。

2016-03-04 18:27

引用 黑葡萄带刺 发表于 2016-03-04 18:27:16 的回复:

回复黑葡萄带刺:哇,不过游记很给力,一会慢慢看看。感谢,感谢。

2016-03-04 18:28

引用 武汉黑猫警长 发表于 2016-03-04 18:28:11 的回复:

哇,不过游记很给力,一会慢慢看看。感谢,感谢。

回复武汉黑猫警长:呵呵,就只是想记下来,以后是个回忆,不过可写的东西实在太多,写到最后也就草草了事了。
如果有能帮到你的地方,那很荣幸。

2016-03-04 18:34

请问你在奥南住的是什么酒店?或者推荐一下?

2016-03-06 00:08

引用 慕秋~~ 发表于 2016-03-06 00:08:24 的回复:

请问你在奥南住的是什么酒店?或者推荐一下?

回复慕秋~~:奥南住的是这个,Noppharat Resort,独栋,有泳池,院子里花草树很多,当时¥297一天,现在应该便宜了。在Noppharat那边,其实奥南酒店都差不多,我在奥南逛街时候看,那边酒店风格基本一样。在booking,agoda,或者蚂蜂窝这些看着位置方便的订一个就行。

2016-03-06 18:54

lz你的游记写得真好,我会一直关注你的,期待你的新游记

2016-03-07 01:02

正在酝酿游记的我,学习一下。

2016-03-07 13:53

2016-03-13 17:24

汇率是多少呀?

引用 墨墨 发表于 2016-03-13 17:24:41 的回复:

回复墨墨:我刚才应该是说错了,我查了下,银联卡境外atm取现是按银联汇率走的,每天的中午11点是汇率变动时间。
    我核对了下当时我的明细记录,第一次2月15日3:00取了1W5千泰铢,算了下汇率是5.34。第二次取了5千泰铢,算了下汇率是5.42.完全跟银联公布的汇率相同。
    我查了下今天银联汇率是5.382,中国银行汇率是5.23,工商银行和农行都是5.37,竟然拿银联卡在境外取现汇率是最高的!

2016-03-13 20:42

汇率是多少呀?

回复墨墨:我看你收藏的文章有丽贝岛的打算啊?去丽贝的行程决定了?

2016-03-13 20:49

引用 黑葡萄带刺 发表于 2016-03-13 20:49:11 的回复:

我看你收藏的文章有丽贝岛的打算啊?去丽贝的行程决定了?

回复黑葡萄带刺:没呢,这次就去普吉,清迈,下次再去丽贝岛

2016-03-13 20:54

引用 墨墨 发表于 2016-03-13 20:54:10 的回复:

没呢,这次就去普吉,清迈,下次再去丽贝岛

回复墨墨:哦,给个自己的看法哈,我没去丽贝,但是也关注了它,看了很多游记,感觉丽贝很一般啊。兰塔那边的koh kradan更出众,我看他们去过的游记感觉这个很不错。
  还有你关注的杜马盖地,我也在关注菲律宾,不过我想去巴拉望的科隆。杜马盖地你去了没?菲律宾现在跟中国关系这么紧张也不知道怎么样啊。

2016-03-13 21:08

引用 黑葡萄带刺 发表于 2016-03-13 21:08:03 的回复:

回复黑葡萄带刺:加微信详细聊可以吗?13687486208

2016-03-14 12:19

你的机票不是在亚行订的?去哪也有亚行的特价?

2016-03-17 00:34

引用 ♪·吉赛尒 发表于 2016-03-17 00:34:17 的回复:

回复♪·吉赛尒:机票是亚航机票啊,去哪儿相当于一个搜索引擎,价格跟亚航官网一样的。你没发现亚航的中文网站特别难用啊,去哪儿查询起来方便。
还有在你问答里我忘记跟你说了,亚航机票往返1500,也挺便宜,这相当于亚航小促,小促机会很多,你11月出发并不用着急买票。
还有亚航大促,一般一年四次,你还可以再等等大促。据说大促能买到100元左右的特价票。
听说一般是2月、5月、7月或8月、11月或12月有大促活动。
你在 www.airasia.com 亚航的网站注册一个会员,然后接受注册时发送促销信息给你的电子邮箱。这样,每次有促销之前,亚航必提前3天到10天左右就会有促销的信息发送给你
关于大促我也是听朋友说的,自己没买到过,听说还挺难抢的。
其实关于行程,住哪个海滩也不用太纠结,以我的体验是第一次去泰国的,不管住哪里都觉得挺好玩,热带风景与咱们温带差别挺大的,随便一个地方都很新奇。先去探探路,有遗憾下次再去。

2016-03-17 19:31

我刚才在亚行看,还有个行李托运费用,可以不选择,这样的话,我如果带20寸的登机箱,应该没问题吧!然后护肤品都在100ml以内。

2016-03-17 21:48

引用 ♪·吉赛尒 发表于 2016-03-17 21:48:02 的回复:

回复♪·吉赛尒:是的,不拖运行李不需要行李托运费。亚航的行李托运费还挺贵的,手提行李箱标准是<56×36×23cm,大一点也没关系,查的不严,20寸的话没问题。
    既然带手提行李,你就只选择票价就行,其他,拖运行李、选座等等什么的任何都不要选,全是坑钱的。
    护肤品只要是分装在100ml内(必须是分装的瓶子小于100ml)就可以了,那些什么装在透明自封袋等规定不用管。

2016-03-17 22:46

引用 黑葡萄带刺 发表于 2016-03-17 22:46:03 的回复:

回复黑葡萄带刺:我刚才看了机票,直飞才900多,往返还是,这是不是超级便宜了,会不会等促销,还有更加便宜de

2016-03-17 22:50

引用 ♪·吉赛尒 发表于 2016-03-17 22:50:56 的回复:

回复♪·吉赛尒:往返900是很便宜了啊,武汉到普吉是新航线,活动比较多,力度也很大,以后可能会涨价哦。
大促再便宜我估计单程也得300多,但是比较难抢,而且是当天0点准时开抢。

2016-03-17 22:58

回复♪·吉赛尒:要是我建议啊,这个价格可以动手了。国内随便做个高铁也不止这个价啊。我觉得买便宜机票就像炒股似的,总是想抄在最底部,可是呢,最后抄底没抄成还赔了。

2016-03-17 23:11

我还想问下,亚洲航空,没有护照可以提前订吗?我妈跟女儿的护照还没办,只有我有护照

2016-03-18 15:24

引用 ♪·吉赛尒 发表于 2016-03-18 15:24:50 的回复:

回复♪·吉赛尒:可以,订票时候只填姓名、性别、出生日期就可以了,不需要护照号码。但是填写的姓名、出生日期这些信息得与以后办好的护照信息相同。办理值机的时候护照+本人办理值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