恋.恋.恋,恋上北红恋上村~~踏雪走过北京沈阳长白山漠河哈尔滨

晓芯 (柳州) LV.19
2016-03-03 13:28 4123/15
  • 出发时间/2016-02-06
  • 人物/带小孩

前序

每一次的旅行,我总期望能时间长久些,总希望累了才回家,但是现实总是很残酷,每一次,我都被时间限制了我旅行的长度,那么好吧,既然不能改变,那我就放大旅行的宽度吧,我总相信,目光看得远,我就走得远,缩短了长度,放大了宽度,那么深度就由心灵来决定吧。

每一次我都想来一场舒服的旅行,想着背起双肩包,带上手机到处走,但是每一次,总把自己折腾得够呛,人在途中,心随景动,从起点,到尽头,有快乐,有疯狂,有争吵,也有着只有我们才懂的笑话,但是最多的还是感恩,感恩路上帮助过我的司机,感恩客栈的老板,感恩旅途中的伴侣和家人,感谢你们陪我走过一段别人无法代替的记忆,在哪里,我们特有的记忆,亲情之忆,友谊之花,让我感悟了不同的人生。

人物介绍

人物介绍:从左起,学霸加点点自嗨型的小烨,超超级自嗨型的无敌暖男-明哥,自称花岗岩的美女小玉,向往霸道和任性的我,有点小霸道正值叛逆期的妞妞,有点自恋外加爆脾气的宽哥。2个三口之家,完美组合。

概序

对于北方,对于雪,总给我一种神秘的感觉,生长在南方的我,雪,只能从电视上看到,那种像棉絮一般的雪,像芦花一般的雪,会是什么样啊,带着这些好奇,这些疑问,我踏上了寻北之路。

14天,从柳州出发,途径桂林北京沈阳长白山哈尔滨漠河北极村,终点北红村。跨度之大,距离之远,从25°的南方到零下38°的北方,就一个字“爽”。

天安门,长白山,九曲十八弯,黑龙江第一湾,北红村,北极村,圣诞村,哈尔滨,故宫……

费用

全程14天,所有的机票,车票,住宿,开销一起,人均6100元,小孩3600元。

装备

装备:必带的,太阳镜,暖宝宝,暖足贴,帽子,手套,围巾,一样都不能少。
            其实穿的真不多,防风防水最重要,我们在最冷的地方,零下38度,也就一件秋衣,一件羽绒内胆,一件滑雪服,一条秋裤,一条滑雪裤,就足够了,只要保护好皮肤,外露的地方包好,基本就没问题了。
            手机到了户外,因为温度太低,电池消耗太快,会频频出现自动关机现象,所以一定要贴暖宝宝,而且最好是在室内就贴好,这样就可以安然的使用一整天了。
            一双防水防滑保暖的鞋子很重要,因为长期踩在雪地里,保暖性差的鞋子,哪怕你穿2双袜子都白搭,还有就是雪套,积雪太厚,有些地方深到膝盖,没有雪套的保护,雪会灌到鞋子里,会非常的冷。
           我们这次去,带了很多袜子,换洗的毛衣过去,最后发现用不着,因为北方的冬天,室内都很暖很干燥,晚上洗的衣服,第2天准干,完全不用担心。

住宿参考

再介绍一下这次行程,所入住的酒店,宾馆,供大家参考。

北京:锦绣庄宾馆,坐落于繁华的前门步行街西侧的施家胡同内,大栅栏旁,是一家很有特色的四合院酒店,虽不华丽灿烂,却古色古香。我们住的是大掌柜上房,预定电话:010-63180028。

长白山:距离长白山北峰最近的一个小镇,二道白河镇,长白山瀑布流下的白河水就从宾馆门前经过,宾馆后面就是最热闹的步行街,选择这里最主要是原因是老板实在,帮忙联系包车,价格是最公道的,没有因为春节而乱抬价格,而且还免费车站接车,预定电话:13644433163

安图:金地大酒店,很有特色的韩国民族特色房,中转城市,离动车西站很近。预定电话:0433-5928777

重点介绍:最最靠北的漠河--北红村,北红村翠花轩青年旅舍,超有人情味的一家旅舍,帮忙安排一系列的吃,住,行,玩,晚上还有篝火晚会,他家的东西,是我吃到最便宜,也是味道最纯正的,预定电话:13845767517。

北极村:在北极村内,寻北客栈,家庭式的客栈。不怎么推荐。

漠河县城:漠河绅恒宾馆,在漠河县繁华的黄金地带,位置优越,出门右走200米即可到达北极星广场,酒店正对门就是松苑,松苑旁边就是漠河五.六火灾纪念馆,酒店的旁边有大型的超市,有汽车站,我们入住的是豪华套房,个人感觉不错,推荐入住,预定电话:0457-2815555

哈尔滨:拉菲酒店式公寓,就在圣索菲亚大教堂斜对面,酒店后面就是中央大街,地理位置非常不错,我们住的是豪华观景套房,深得小朋友喜爱。预定电话:0086-0451-88999923

北京:F6时尚主题酒店,出门就是购物中心、地铁崇文门站,酒店最有特色是各种主题房,圆床,水床,房间的墙壁都是3D的视觉效果画,唯一缺点就是,房太小。预定电话:010-87189973

出发

春节出游,已经成为一种习惯,厌倦了中国式的团圆聚餐,迷上了自由散漫式,随心所欲的在路上,我就觉得,只要家人在身边,在哪都是过年,在哪都有年味,所以,义无反顾的,出发了……

2016年2月6日,柳州出发,乘动车到桂林,然后直飞北京,在此要说说我们广西桂林机场的福利,但凡坐火车到桂林的,凭车票可免费搭乘机场大吧到机场,然后到15号柜台办理车票报销手续(最高报销50元),也就是你坐车机场买单,这福利,别的城市真没见过。

等的时间太漫长,只好寻乐趣咯,发现一台自助打印相片的机子,微信关注后可以免费打印一张,好吧,拍,打。

飞机来了,准备登机。

3小时后到达北京,机场轻轨后转地铁,来到前门,天已黑。

北京

顺着前门步行街,大约150米后右手边胡同里,锦绣莊宾馆,很容易找。

宾馆门口不大,里面却别有洞天,典型的四合院,院子里有休闲的椅子,餐吧。

大红灯笼高高挂,好喜庆。

安置好行李,出门觅食,其实很多美味都隐藏在胡同里,也许不那么知名,却吸引着八方游客,到北京,我必吃羊蝎子,满满一大锅,超满足的说,而且价格也不贵,一大桌菜,不到300元。比起传说中的名店,我反倒喜欢胡同里的小吃店。

最后以一个桃花甜筒结束今天的旅程

住前门的另一个目的,就是为了不用太早起床去看升旗,冬天,天安门升旗比较晚,7点20分,当我们7点到达的时候,天啊,里三层外三层,我想问,每天都有那么多人看升旗吗?

清晨的前门步行街,是宁静的。

就在步行街上,中国书店里,好多小人书,儿时的回忆啊

我只想说,胡同里的小吃店太实在了,超大碗的豆浆,咸菜免费吃,撑破肚皮也吃不到100元。

菱角,现在不多见了,儿时的味道啊,妞妞跟小烨竟然不屑一顾,大呼不好吃,年代的沟啊。

看见这俩,真感觉遇上故友了,那眼神,真像。

中午退房的时候,我特地再去拍了几张照片,白天的四合院。

北京,中转站,不多停留,因为去二道白河镇没有北京直达的火车,必须从沈阳转,所以北京--沈阳,于当晚8点继续卧铺赶往二道白河镇,也就是距离长白山最近的一个小镇。

夕阳……,我想说,旅途。并不寂寞。

长白山

二道白河镇,属吉林延边朝鲜族自治州安图县,地处长白山的脚下,森林资源丰富,距长白山34公里,距双目峰中朝边境65公里,别看是个小镇,不乏五星级的酒店,因为距离长白山很近,而镇上的消费是最平的,当然,要享受的可以直接住长白山国际度假区。

很小很小的一个火车站,经过的车也不多,出了站,宾馆的车已经在出口处等候了,赞。

说起来真怪,我们到达宾馆的时候,是早上10点,天空放晴,万里无云的,所以没多想,直接包车15元/人,半小时到达长白山,到了长白山,傻眼了,景区广播说,因为小雪,全天关闭天池,好吧,即来之则安之,天池,留待下次再来一睹芳容吧。

山里风大,考虑我们的裤子比较单薄,所以在景区门口租了护膝和冰爪,一套50元,事实证明,很有必要。

成人票125元,学生半价,环保车85元,春节期间,景区推出优惠政策,一张票2日内有效,可以游玩北峰和西峰,但是窗口买票的时候要告知,工作人员要登记。

十里不同天啊,35公里外的白河镇艳阳高照,长白山脚下除了风大之外没别的,随着环保车的开进,越爬升能见度也越低,而且风刮着雪,很多树都被雪压弯了,道路也不那么明朗了,大约半小时后,到达聚龙泉,一下车,不由得哆嗦了一下,冷,而且风雪交加,雪打在脸上,睫毛上一会就挂满了雪,眼睛都争不开。那刻,我觉得,天地间只有黑白两色。

感觉一切都被冻住了,除了我们,慢慢的适应了温度,加之一直在行走,身体热了,心也热了,打雪仗,弄雪球,笑啊,跳啊,精力永远用不完似的。

温泉煮蛋不错,玉米不行,建议尝尝。

2个家伙,看到厚厚的雪,忍不住往里跳。

我们一边游玩一边拍照,浪费了很多时间,所以绿渊潭和小天池没有去,游完地下森林,已经是4点多了,随最后一班车,也就是工作人员下班的车回到景区门口,接车师傅已经提前等候了,回到宾馆5点半,天已黑透,北方的夜幕降临得很快,太阳下山就马上天黑,温度也随之下降,比白天更冷了。夜幕下的小镇,在霓虹灯的映衬下,更显迷人。

步行街上,有很多朝鲜特色的饭店,因为是大年初一,开门营业的不多,随便找了一家,里面都是游客,还是很热闹嘛,看来旅游过年的人真不少,这家店老板也实在,明码标价,价格合理,推荐朝鲜打糕,小朋友超级爱吃,还有老板自酿的玉米酒,蓝莓酒,也可以尝尝的,甜甜的,没什么度数。

蓝蓝的天空,跟昨天差距大得……,也正好应了我的想法,出门前,我就说,希望我旅途中不是暴雪就是艳阳高照,完美了。

宾馆对面的小公园,随便一小山坡,一块纸皮,就能换来我们爽朗的笑声,真羡慕北方的孩子,你们的乐趣太多了。

安图

下午直接包车,50元一人到安图县,在安图,留我印象最深的是无电磁波电热榻榻米床,温度可调节,好舒服的。

直接在床上打牌,晚上喝茶,看电视,聊天,磕松子,好惬意,几万次的想法从心里飘过,回家把床给拆了,改成榻榻米。

美食街上,朝鲜特色饭店,同样的无电磁波榻榻米,独立的包间,舒适

风干牛肉,推荐。

太白鱼,当地的,没有刺,煮得很入味,推荐

孜然鱿鱼,量足。

酱爆毛肚,香,嫩,而且好大一盘,推荐。

上汤娃娃菜,好甜。

朝鲜特色汤--臭汤,闻着臭,吃起来却很解腻。

锅包肉,酥酥的,酸酸甜甜的,但不能多吃,会腻,因为口口是肉啊,我说老板,你也太实在了,那么大一盆,我们吃到最后,只能玩游戏转桌子,转到谁就谁吃,那刻,真的感觉,吃,是一种负担。

后来还加了一个虾仁汤,一个手撕包菜,8菜一汤,满满一大桌,不到300元,实惠吧。

躺在床上看日出,室外温度零下21度,室内温度32度,我想说,真享受

安图哈尔滨很近,动车3个半小时,在哈尔滨停留几个小时后,继续北上,真正意义的找北了。

朝鲜的米酒,表示喝不习惯

不知何时,已养成习惯,随手就会写上“一个村的兄弟姐妹”,该怎么去形容我们之间的友谊呢……

漠河

春节期间,去漠河的列车,真的是一票难求,满满一车厢的人,都是去旅游找北的。

越往北,温度越低,去往漠河的列车上,车厢里暖气足得可以穿短袖,但是车窗上,车厢间到处都结满了冰,外面很冷吗?

新建漠河火车站,很漂亮。

提前预定了北红村翠花轩青年旅舍,全程四天三晚,住宿,包车,门票,游玩的项目一起每人680元,小孩450元,个人觉得很超值,而且我们的司机赵师傅,是个很健谈的人,也很有责任心,4天,一直全程陪着我们,非常的实诚。推荐驴友们,去漠河,去北红村,北极村,找翠花没错,老板会给大家详细的解答并帮忙安排行程,费用便宜,最主要是放心,翠花电话:13845767517,司机赵师傅电话:13555092139.

一出火车站,就看见赵师傅举着牌子, 在迎接我们了。

在最北的地方,看到我们当地的车,特亲切。

漠河县城,我们的中餐,大丰收,酱大骨,凉皮,地三鲜……

县城不大,听赵师傅说,县城的房子才卖800元一平,100平米的房子才8万元,天啊,当今社会,还有这么便宜的房,真想买一套下来,以后可以每年来度假了。

我们的司机,赵师傅闪亮登场。

没有在县城多停留,吃完中餐就直奔第一个目的地,九曲十八弯,位于加漠公路485公里,建有一个观景台,从观景台俯瞰山下,弯弯延延曲曲折折,在白雪的映衬下,境如一帘黑白油画,尽收眼底。蜿蜒崎岖的九曲河水,如蛟龙过境迂回向前。但是不容多看,因为风太大了,刮得脸老疼老疼的,有点喘不过气来,赶紧,逃……。

话说漠河的雪,超白超细的,散散的,想抓成一个球都难,从此看来,这里是没有污染的。

湿地公园

没过膝盖的雪,向后倒,无压力。

横跨阿穆尔河的六三大桥,河水已结冰,宽宽的河面,任我们疯狂,此刻的天空,飘着小雪。

北红村

三十公里的路程,开了一 个多小时,因为下雪,道路非常的滑,而且4点就天黑了,所以到达北红村翠花轩已经是灯火辉煌了。

农家小院,收拾得干干净净的,很温馨。

火炕房,我们还没到,但是炕已经烧得热乎乎的了,房间不大,独立的卫生间,还有暖气,还有热水洗澡,在这么偏远的小山村,有这个条件,非常非常的不错了。

小鸡炖蘑菇,一整只鸡,满满一大盆,酸菜炖粉条,也是一盆,北方的食量都那么大吗?最爱发面饼了,韧性有嚼头,比米饭好吃多了,在北红村,我餐餐吃。

冻梨冻柿子,冰凉脆口。

不靠谱的“服务员”,上酸菜。

晚餐后,在院子里,老板举办了一个篝火晚会,大家纷纷出节目献唱,虽不精彩,但笑声不断,迅速的拉近了彼此的距离,好有爱,好有家的感觉。

焰火过后,结束了充实的一天,愉快的一天。

北红村,是中国最北的没有被开发过的原始村庄。位于北纬53度33分,东经123度17分,比号称中国最北的“北极村”(北纬53度29分,东经122度21分)更北。以黑龙江为界,对面就是俄罗斯。小小的村庄,没有多少户人家,很宁静,很淳朴,清晨一缕阳光直射进来,天晴了,昨夜的一场雪,把小村装扮得很迷人了。

好多雪蘑菇呀。大自然的杰作,看着都不忍心去破坏。

在江边驻有中国最北陆军的水兵,他们肩负着保卫祖国最北边疆的使命,赵师傅说,这里24小时全方位监控,一越界就抓,一被抓就衣食无忧了。

对面就是俄罗斯,分界线就在江中,冬天结冰了,用护栏围着。

我们的车就沿着这条道下去,直接开到黑龙江江面上,赵师傅介绍说,江面结冰的厚度最少有1米8,再重型的车都可以开上去,江面上的积雪也快没过膝盖了,如果不是有专业的推雪车推出一条道,那么估计只有四驱越野车才敢上了。

今天我们将沿着江道一路找北,直到龙江第一湾。

若大的江面,只有这处的水还依然流动。

我老说推这江道的师傅是不是酒没喝够呀,那么宽敞平整的江面,为什么非要推出弯弯曲曲的道路呢?不解。

拦路打劫,就一杆,想过去,买门票,而且还只收钱,没有票的。

我们的脚跨出去, 就算越界出国了。

真正意义的北,其实就在这里。很多人到了这里,都脱,脱光,赵师傅说,如果天气热些,天天都能见到北极光,不论男女,都脱。

到达龙江第一湾,中俄界河额尔古纳河在漠河县洛古河村西北15公里处与俄罗斯方向流过来的石勒喀河汇合后就成为黑龙江源头,滚滚黑龙江水从这里为起点沿着内外兴安岭交界处的低谷一路东流150公里后在一个叫红旗岭的地方突然拆成一个完美的Ω形江湾,这个长度达30公里的神奇大湾就是黑龙江第一湾。也叫龙江第一湾,景区内设有登山步行道,貌似800多台阶,实话说,爬上去真的很累,因为有积雪,楼梯很滑,加之风大,妞妞都手脚并用的爬上去了。

其实不用爬到顶,三分之二处就有一个大的平台,哪里才是观看第一湾的最佳点,俯瞰全景,浩浩荡荡,心旷神怡,这一副大自然的风景,留给我们的是一场视觉享受!

山顶,就是一宽阔地,四周有树挡着了,完全看不到风景,但上面的积雪是最厚的。

阳光照射到白雪上,白雪反射出耀眼的光芒,一闪一闪的,如果不带太阳镜,真的会雪盲,正午时分,天空特别的蓝,紫外线也最强,气温也最合适,一点都不冷,不过貌似温度也只有零下19度。

随便一躺,就一个坑,呵呵。

江道上,就一条道,最怕就是会车,没法避,因为旁边的积雪太厚,所以每辆车都会配有小铲子,听赵师傅说,春节旅游旺季,每天江道上都会堵,特别是下午回程的时候,我们因为是早上出发得早,中午就回程了,所以还算好,一路畅通。

回到翠花家,稍作休息,午餐后,我们去体验了当地的马拉爬犁,爬犁,外形像耕地的犁杖加个车架子,像车却没有车轮,躺在上面,盖个被子,师傅说,这是皇帝般的享受啊。

李哥,讲话特干脆,不忽悠,一路上跟我介绍这里的风土人情,最后还热情的邀请我去他家参观地窖,尝尝野生的蓝莓。

当地的马儿,毛都很长,也许只有这样,才能耐得了零下40多度的温度吧。

坐在爬犁上,行走在白雪世界,一路马蹄,一路嘶鸣,一路盛景、一路快乐;李哥抖抖缰绳,说”跑起来“,那速度,比车还快。

马儿一直把我们拉到江面上,见我还恋恋不舍的,李哥说,来,上马……

我觉得,我是很笨拙的爬上去,骑在马背上,真想驰骋一下,茫茫雪地里,纵情奔跑,忘掉烦恼,忘掉忧伤,好有一种成吉思汗弯弓射大雕的豪情。可,只是想想而已,唉,现实,真残酷。

捕鱼的原理我不怎么懂,只见李哥在冰面上凿出一窟窿,相隔大约20米的地方,再凿一窟窿,然后那边撒网,这边收网,这一网拉上来,得了不少小鱼。

李哥说,这是泥鳅,超级肥美超级美味,但是妞妞看着不忍心,把它放生了,惹得李哥一顿骂

忍不住,我又写上了……

小烨说,他也要凿个窟窿,最后,大家轮番上阵,李哥又是示范,又是指挥的,才凿不到半米,累得呀……只好作罢

回程 路上,江面上,好大一块浮冰。

然后李哥说,我们一起拍张照吧,在那么遥远的地方认识,缘分啊。我想说,大哥,你真热情啊。

回到翠花轩,4点15分,太阳就快下山,毫不犹豫的,追日去……

话说也就10分钟这样,太阳落得很快,在我们南方,6点天还大亮呢。

夕阳西下,白雪沐浴在落日的余晖中,金黄金黄的,灿烂无比。

余晖照射到身上,温暖无比。

尽情的享受那一抹红,那一份属于我们的落日,属于我们的宁静。

转眼间,西边的最后一抹晚霞已经融进冥冥的暮色之中,天色逐渐暗下来了,夜幕降临了,我的脑海中还浮现着那醉人的黄昏,那美丽而令人心驰神往的情景深深地吸引着我:我的视线、我的精神、我的思想……全都被这美得难以形容的“黄昏图”所沉浸了,我陷入了这种莫名其妙的感觉中,不能自拔,夕阳,明月,繁星……是美丽的,曾有多少位作家、诗人用最美的语言描述它们.可我却被那美丽的落日深深地吸引了……

依依不舍的离开,却发现路旁的围栏上,门上积满了雪,厚厚的,层层叠叠的。

不堆雪人,还能干嘛呀,好吧,小烨是最积极的了,弄了个大铲子,有模有样的铲雪堆,雪太细了,散散的,不管怎么弄,都弄不出一个圆球,没办法,只好借用老板的冰灯来做头,小烨的眼镜做眼睛,妞妞的帽子,围巾一起套上去,嗯,还差2只手,聪明的小烨立马到旁边的材堆里扯了2根出来,再配上手套,行了,大功告成,感觉还不错嘛,引来路人大叹”好漂亮的雪人啊“。

当地的冰淇淋,奶味好浓。

零下27度,吃冰棍,一个字”爽“

蓝莓酒,我一直以为是饮料来着,谁知道是52度的二锅头呀。

这道菜有着非常好听的名字,蓝莓伴雪,其实就是野生的蓝莓,上面撒上白糖,这样一拌,酸酸甜甜的,冰冰的,很开胃,而且蓝莓入口即化,我们拿发面饼沾着吃,满足啊。忘了说,这道菜和蓝莓酒是小老板送的,真豪爽。

哪,这就是小老板啦,貌似在读研究生,放假了帮忙着打理,这翠花轩的老板娘翠花,就是他妈妈,里外一把手,话不多,但是总笑咪咪的,给人很亲切的感觉,我想说,翠花姐,你家的发面饼太好吃了,我想念啊……

我自认是个重感情的人,我总希望我的朋友们能够好好的,也希望我们的友情不会改变,我相信没有永久的敌人,却有长久的朋友。

第二天,睡饱了,吃完早餐,一出门才发现,温度低得,感觉什么都被冻住了,开门出去的那刻,寒气逼来,就像走进一大冰库,天然的。

北极村

告别了翠花轩,  今天的目的地是北极村,全程高速,路况很好。

路过一驯鹿养殖基地,进去参观了一下,听工作人员介绍说,驯鹿的角每年都会脱,脱掉了会长得更大更好,它们只生活在北极寒冷的地方,其实说真的,驯鹿跟我心中所想的,差距太大,特别是脱了角的,在我眼里,它就一四不像。

很和善,一点不认生。

成年的鹿角。

很重的说,举起来还真费劲。

这条高速是从漠河机场一直通到北极村,全程路况不错,还免费,现在很少有免费的高速路了。

扫雪车,赵师傅说,扫雪车扫一趟大概3天才能回来,挺辛苦的。

北极村,个人觉得已经很商业化了。

入住农家小院

我迷上了火炕,超喜欢那种暖暖的感觉。

北极广场,对面就是俄罗斯

最北邮局,也是最豪华的邮局,更是消费最贵的邮局。

拿出从北红村带来的明信片,盖个章,留个纪念吧。

各种找北,从这里开始,其实我想说,都是人造的景点,各种北,只适合走走看看吧。

野浴?是告知还是鼓励啊?

地图,妞妞在努力寻找柳州,可只找到我们广西的首府--南宁

从我所站的位置到后面雕塑的中心点,北极,这个距离从地图上看相隔4655公里,我想说,到一趟北极村,不容易啊。

北极村哨所,也就是北陲哨所,位于大兴安岭地区漠河北极村内,是我国国土最北端的哨所,每年春节联欢晚会,都会出现北陲哨所官兵们共贺新年的画面。

站在最高处遥望对面,就是俄罗斯小村庄了。

宁静的小村庄,他们的生活习性跟我们有什么不同吗?

听赵师傅介绍说,每天清晨,日出的时候温度是最低了,当看到天边一抹红的时候,我就起床了,7点,室外温度零下38度,我的乖乖,赶紧出门,鞋都没换,就一大拖鞋出门了,拿起保温杯,装了一杯热水,往天空一泼,就这样了……传说中的泼水成冰,真不是传说啊。

实践证明,的确是,在极寒的地方,温度接近零下40度,那样的环境下,用力的泼出开水,在空中先是升起大团的雾气,随后,结成冰雾慢慢飘落。极度的壮观,我们都玩嗨了,此刻,我还穿着一双大拖鞋,没穿袜子,完全不觉得冷。

今天是2月14号,情人节,按计划,带上我们的情人,滑雪去,出门前跟老板预定了中餐,野生袍子肉,价格不便宜,当尝尝鲜吧。

北极村旁边的圣诞滑雪场,距离22公里,我们是早上10点过去,整个景区就我们几个人,包场了,这个滑雪场,是中国最北、纬度最高的室外圣诞滑雪场,120元两个小时,很实惠了。我们不会滑雪,第一次去,所以请了教练,100元,一次教3个人,时间20分钟,没有任何的小费,教练美女非常的有耐心,告诉我们怎么穿滑雪板,怎么刹车,遇到危险该怎么倒,说得很仔细,还带着我们滑了一次,个人觉得,滑雪真不难,只要两只滑雪板保持平行,雪板的间距与肩宽相同即可,双脚平均承受体重,身体微微下蹲,上身稍向前倾,自然放松,目视前方,慢慢的向下滑,绝对摔不了。

好了,随着传送带,满满的到达高处。

2个小时的时间,大概能滑12次左右,其实已经足够了,因为滑下来很快很轻松,但是要上去,就觉得累了,滑板很重,而且人越来越多,我们的新鲜感已过,还是换一种玩法,滑雪圈吧。40元一个圈一个小时,价格很平了。

超刺激的说,速度很快,也很稳,人越多,滑行速度越快,惹得我们一阵阵的尖叫,这是小朋友最喜欢的娱乐项目了。

滑雪,真是个费体力的活,我们玩了4个小时,又累又饿,建议去滑雪的朋友,想要玩久,就带够干粮和水,我们还好准备了一大包的蛋糕面包,真的是狼吞虎咽呀。

这就是传说中的袍子肉了,味道杠杠的。

稍作休整,离开北极村,回漠河县城,路上去参观了一下观音山,观音山风景区,位于加格达奇——漠河公路547公里处,山下是著名的胭脂沟,看介绍,北极林海观音10.8米原身座北朝南,与海南南山海上观音108米法身像座南朝北,南北相望,遥相响应,最南的三亚南海观音我去过了,这次到了最北的林海观音,也算圆满了。

回到漠河县城,已是下午4点,天快黑了,跟赵师傅4天的相处,真心喜欢这位说话实在,永远笑咪咪的东北帅哥,这一路走来,吃,喝。玩都是他帮张罗,而且他很有耐心,一路由着我们停车拍照,从不催我们,还细心的帮我拿帽子手套,太多太多,感动在心中,只能说,缘分啊,大哥。

赵师傅把我们送到酒店,我们选的酒店,就在中心街,最热闹的地方。

安顿好后,我们出门溜达去,出了酒店,右手边,就能看到漠河县城的标志性建筑物,北极星广场,在广场上,能一览整个县城,不过我们不感兴趣,研究了一下还是逛逛菜市场吧。就在酒店的斜对面,一路上看到所有冰冻的东西,直接就摆在路边,天然的大冰库好处多啊,很多东西都比我们的便宜,特别是冰淇淋,奶味浓,香香糯糯的,吃一根想两根。

本来计划情人节大餐是红酒+牛排的,走完整个县城,找不到正宗的餐厅,只好转而求其次,吃火锅吧,赵师傅推荐的,当地人都喜欢吃的宣子火锅,就在中心街的旁边,其实整个县城不大,打的5元,全城可到。

满满一大桌,还有饺子,啤酒,饮料,一起才263元,都吃不完,剩了一半,真心喜欢东北,菜都是大大盆的,提醒各位,点菜的时候悠着点,别像我们这样,眼大肚小,最后浪费了一桌的美食。

第二天,我们又到菜市场去了, 满大街摆卖松子,榛子,都说是野生的,我们也不会辨别,问了价格,不算贵吧,但也是只看不买,因为行李太多,实在拿不了了。

我们的早餐,清水面和酸辣面,话说两姐妹,胃口怎么差那么远,不用说,我这性格肯定选那碗红红的面啦。最后想说的是,一大盆,吃不完

他家的冰糖葫芦好吃。糖脆而不黏牙,里面的果又很新鲜,大大一串3元。够实惠了,我都后悔买少了,后来在哈尔滨北京,都吃到这味了。

我们是中午12点40的车,赵师傅很热心,一早就打电话来问,要不要送去车站,想着麻烦太多不好,而且赵师傅还要接车,就不耽误了,从县城打车到火车站,10元钱。

离开漠河,下一站,哈尔滨

哈尔滨

到达哈尔滨是早上6点,打车到酒店后,存完行李,开启了一天的游玩,时间还早,干脆到酒店对面的圣索菲亚教堂看看吧,目前中国保存最完美的典型拜占庭式建筑,巍峨壮美的圣索菲亚大教堂,浓郁的异国情调,成为哈尔滨市一道独具特色的风景线,每个游客,到了哈尔滨,肯定会到这里来看看的。

一缕阳光直射下来,更显金碧辉煌,古典而气派。

距离教堂不远的是哈尔滨中央大街,该步行街是目前亚洲最大最长的步行街,现在成为哈尔滨市最繁华的商业街,满布中央大街的欧式建筑,五步一典,十步一观。独特的中欧式建筑,鳞次栉比的精品商店,给我印象最深的就是满大街的套娃和俄罗斯巧克力,还有传说中的马迭尔冰棍,华梅西餐厅的面包……

中央大街的尽头就是防洪纪念塔了,广场很壮观,一座雄伟的建筑,坐落在风景如画的松花江边。

冬季的松花江,已经被冻住了,宽大的江面成了天然的游乐场,可以在上面溜冰,很不错的地方。不过听当地人说,因为近期温度偏高,很多冰块在慢慢的融化了,原来江边还建有滑梯的,现在全拆了。

随处可见这种大块的冰。

看这样,是要裂开了吗?

练瑜伽的我跟练舞蹈的妞妞比赛,看看谁的平衡感强。

午餐就在中央大街上的老昌春饼店给解决了,我只能说,传说中的老店,吃的都是精致啊。

看攻略,都说晚上的冰雪大世界是最漂亮的,但是晚上的人却是白天的几十几百倍啊,我们想更多的感受,所以选择了白天前往,平时白天场150元,4点后是300元,春节期间白天夜场同价,330元,唉,这门票……。

一进园,温度低得吓人,一围墙之隔,差距好大,不过在这里,看不到高楼大厦,满眼的就是白色透明的冰,冰搭建起的宝塔,城堡,滑道,除了天空的蓝就是白色的雕塑了,真佩服这些能工巧匠,用智慧与技巧,描绘着一幅幅壮丽的画卷。

偌大的景区,没什么游人,玩什么都不用排队,经历过漠河的零下38度,这里的温度真心算不了什么,不过景区还是很人性化的,有不少暖屋,分布在景区的各个位置,觉得冷了,累了,不怕没地方休息。

景区实行一票制,所有的娱乐项目都可以免费游玩,不再收取费用。

看到这些滑道,妞 妞跟小烨兴奋起来,那刻,完全忘掉了寒冷。

造雪机不停的工作着,因为很多雕塑都融化了,最高的塔,塔尖已经掉落了,听工作人员说,再过几天就要拆了,温度不适宜,今年是暖年啊。

冰上碰碰车,撑死了也就那速度,玩得我们一身汗。

随便找一块地。就可以自嗨的滑雪了。

这玩意真不分年龄,不分男女的,玩起来哪个刺激,叫声不断。

上到最高点,整个景区一览无遗。看到了吧,最高的塔已经缺了好多。

这个是最受欢迎的大通道了,16岁以上才能玩。

躺在这个滑板里,双手放到胸前,因为下滑的速度很快,而且弯道多,手不放好很容易被撞击对,既然是最受欢迎的,那么,人也是最多的,我们去的时候,就几个人排队,后来4点以后,就看到几百人在排队,大冷天的,排队玩这个,真遭罪。整个滑道,大概滑行30秒吧,速度非常的快,而且冰面不平,一直咯噔咯噔的,加之弯度很大,撞得我,最后到达终点的时候,一头扎进雪里,然后被雪反弹给盖住,工作人员麻利的把我拽出来,等我回过神来,嘣的一声,又一个扎进雪里了,笑得我,完全忘记了刚刚的惊心动魄。

溜冰,冰面上,冰刀鞋,怕摔的我,完全不敢去尝试。

妞妞也不会溜,但是胆子挺大的,她说要尝试一下。

平衡感很好的小烨,在妈妈的带领下,溜得有模有样,把我羡慕得,也下去参与了一回。

看吧,俺像个老爷们似的,坐在上面,安安稳稳的等着小玉推我,满场的跑,我还大大声的喊,速度,快点,哈哈。

这俩父子可真逗。

冰上自行车,在冰面上就特别滑,但是稍微上一点点坡,就使不上劲,老打滑,也是费力出汗的活呀。

景区还安排了很多娱乐表演,分时段演出,看着这些冬游爱好者不怕冷的劲,我就佩服。

不到5点,天已经黑了,晚上的冰雪大世界的确漂亮,在灯光的照射下,如梦如幻,美得让我无法形容,但是游人却多得,本来就拥挤的道路,加上景区另外收费的马车,一路狂奔,外加喇叭声,吆喝声,吵得我只想逃离,匆匆拍照后,没有留恋的马上离开了。

打车到中央大街,同样的,游人如织,白天的宁静依然不存在,本计划去华梅西餐厅吃饭的,进去一问,告知已经没有排号了,好吧,买2个传说中的华梅西餐厅的面包来解解馋吧,吃完之后,唯一的感觉,那只是传说,不要迷恋传说。

找了一家八样菜土菜馆,分量足,味道好,价格便宜,推荐,就是中央大街旁边。

回到酒店,从窗口望去,发现教堂的灯还没关,想着晚上的教堂会是怎样呢,带着好奇,拖上宽哥就下楼了。

灯光映衬下的教堂,让我觉得更神秘了,相比白天的金碧辉煌,我更喜欢这份神秘

教堂跟月亮相辉相伴

开启了回程模式,楼下吃过早餐后,打车哈尔滨西站,动车到沈阳,然后再到北京,春节期间哈尔滨北京的车票一直都买不到,所以只能中转,费用还高出了好多,这点表示无奈。

北京

到达北京已是晚上7点了。直接前往北京著名的小吃街--簋街觅食,在这条街上,发现了很多知名老店,继续吃我钟爱的羊蝎子,喝着扎啤,我想说,还是喜欢胡同里的,那味道才正宗。

返程的最后一天,算算时间,还能去广场,故宫玩玩,春节期间,北京的天气太好了,万里无云,天空特别的透蓝。

参观毛主席纪念堂,一律要到对面马路去存包,相机火机都不能带,层层安检,排队的人很多,但是参观的速度超快,基本上都不允许停留。

看着这张相片,真心感慨妞妞长大了,7年前,6岁,还不到1米2,那时候刚换牙,也在这个位置,笑咪咪的拍了一张,如今,大姑娘了,一眨眼功夫,我已老去……

上天安门城楼,也需要存包,还好就在附近,不必太过于折腾。

当我站在城楼时,看着宽阔的天安门广场和高高矗立在那里的人民英雄纪念碑,使我深深地感到了祖国的伟大和我的渺小。

参观完天安门城楼,来到了故宫,人头攒动的,我想问,大家都不用上班吗? 还好售票的窗口很多,排队的速度快,不用担心拥挤现象,在此提醒一下,故宫的门票是实名制的,买票的时候需出示身份证。

单向参观,午门进,神武门出。

语音讲解器,很有必要租一个,20元,无需押金,出口处归还即可,有多种语言,讲解得生动又详细,每到一个景点就会自动讲解,比请导游要自在多了,可以反复听。只限当天使用。

故宫,又称紫禁城,以太和、中和、保和三大殿为中心轴。看多了宫廷剧的我,总有种穿越的感觉。

延禧宫里未完成的水晶宫,为何一直没建成,这真要穿越去问问了

红墙黄瓦,镶金嵌银,白玉栏杆,宫廷群落,我迷失了……

门里有门,院内有院……

小猫咪,你是从哪里穿越来的呀?

从这里出来,就算参观完整个故宫了。

慢慢融化的护城河。

从神武门出来,就能看到有观光车,15元一人,经停王府井,前门,大栅栏,终点是天坛,一路配有导游讲解。

大栅栏下车,继续胡同里吃羊蝎子,两个小的,摆弄着他们的套娃 。

简单的一餐过后,就是忙碌的赶程了,这其中,还有一插曲,因为我改签火车票,忘了是从北京西站上车,取票的时候也没有注意看,当我们拖着一堆的行李准备进站的时候,才发现人在北京站,车票却是北京西,我哭……然后一阵慌乱,赶紧向地铁站狂奔,2号线转4号线转7号线,当上了2号线的时候,宽哥说找不见车票了,当所有的人都上了4号线,明哥却被关在了门外,再哭……,出了地铁站,一路狂奔,安检的时候,袋子里的食品散落一地,皮箱的带子断了……欲哭无泪啊,最后在我们狼狈的逃上列车,刚安顿下来,车开了,此刻,我们相视一阵爆笑,整节车厢都是我们的笑声,泪流满面啊……,容易吗,最后总结,东西没少,人没少,还好,还好。

总结

该总结一下这次旅行的收获了,回到家,我说得最多的就是水土不服,我喜欢北方的冬天,喜欢东北人的热情跟豪爽,喜欢翠花轩的发面饼,喜欢赵师傅的实诚,喜欢在外面流浪的日子,那种脑袋放空,肚子撑撑的感觉一直让我难忘,我觉得有许多人,盲目旅行,不管游览了多么好的地方,反馈回来的只有无聊、疲惫等诸如此类的话,其实只要是旅游就没有不累的,要想舒服,呆在家里多好。天下再美的景色说白了也不过如此,没有什么真正的天堂。那我们出去是为了什么?这就要看你抱着什么样的态度什么样的心情去面对风景。之前说了深度是由心灵来决定的,你用心去感触,那么你收获的绝对不止你所看到的。

我希望和一群很好很好的朋友去旅行,一起用行走纪念彼此青春的记忆.

我愿意在旅行中去和陌生人攀谈,因为可以知道许多你不曾被接触的事情。

我觉得旅行是让自己的视野更开扩,旅行是为了更好的放松自己心情,而写游记是为了更详细的记录心情。

我认为有一种旅行,不是说走就走,而是走了就不用回来,如果可以,我希望我的旅行是没有归期的。

在此,感谢信任我的小玉,明哥一家,你们无比的信任,更激励着我,我会以真诚来回报你们。

也非常的感谢能看完游记的朋友们,看完了游记,也估计可以看懂我,谢谢。

一次认真的记录,很真实啊,感觉就在眼前了。

2016-03-03 18:25

引用 zhangli 发表于 2016-03-03 18:25:46 的回复:

回复zhangli:谢谢,非常感谢你看完我的游记。

2016-03-03 18:53

引用 晓芯 的图片:

很有意义

2016-03-06 07:25

工作好忙,只能在网上看看别人的记录了,谢谢楼主了。

2016-03-07 01:02

看来真的值得一去!楼主写的不错哦,打算分享给朋友看看,估计也不一定能成行,哎……

2016-03-07 13:53

引用 meggie 发表于 2016-03-07 01:02:02 的回复:

工作好忙,只能在网上看看别人的记录了,谢谢楼主了。

回复meggie:再忙也要抽些时间出去走走啊,祝你生活愉快。

2016-03-08 10:30

引用 doudou 发表于 2016-03-07 13:53:21 的回复:

回复doudou:希望能成行,非常值得去的地方。

2016-03-08 10:30

引用 奔腾的河 发表于 2016-03-06 07:25:59 的回复:

很有意义

回复奔腾的河:谢谢,非常感谢你看完我的游记。

2016-03-08 10:31

好像新的内容!

2016-09-24 10:39

因家里wifi壞了,選了無圖模式下觀看,但看著看著就忍不住關閉無圖模式了,樓主寫的游記好精彩哦,很喜歡你們拍的各款大合照,很有感染力,十分值得借鑑!謝謝分享!

2016-10-24 15:06

身为南宁的妹子,一直向往白雪,看完了楼主的游记,好想马上飞过去,记录得太生动了。图片和文字,都觉得楼主是个真性情的人,赞👍打算十二月过去,想问衣服鞋子这些装备在我们大广西买过去能抗寒咩?还是网上有特定的?

2016-11-02 12:18

引用 考拉🐨 发表于 2016-11-02 12:18:22 的回复:

回复考拉🐨:老乡,你好,其实东北看似很冷,实际上比我们的冬天更暖,那边室内暖气很足,最远的北红村都通暖气了,到了室外一定要包严实,尽量不要给皮肤裸露在外,风吹得皮肤像刀割一样,我带了羽绒服和滑雪服去,滑雪服在淘宝买,相比之下,滑雪服的防风保暖性更强,羽绒服到了那边弱爆了,零下38度的时候,保暖内衣+羽绒内胆+滑雪服就OK了,秋裤+滑雪裤,雪地靴,帽子,围巾,手套这些必备,建议带暖足贴,因为长时间走雪地,那怕两双袜子都顶不住,这些装备在淘宝买就行,不用到东北才买,还有什么不明白的,欢迎来问。

2016-11-02 13:13

引用 晓芯 的图片:

2016-11-19 18:21

请问这个是在万达区内的小餐馆吗?

2016-11-29 15:03

引用 Мζ·愛麗С 发表于 2016-11-29 15:03:38 的回复:

回复Мζ·愛麗С:不是,是在离万达不远的一个小镇。